十天,冰雪奇缘(成都—九寨沟—海螺沟)

Tina LV.10
2016-08-28 18:27 1197/9
  • 出发时间/2016-01-22

楼主太懒,这是第一次写游记(有时间好好整理2016年初的四川行了😬)原本计划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逛吃逛吃逛吃”成都重庆之旅,看过众多游记决定此行一定要去心心念念的海螺沟。立马改变计划,于是就有了这一趟美如画的冰川(冰雪)之旅。
D1:1月22日深圳成都(机票1250元,临近春节,机票折扣很少)—“蜀风雅韵”喝茶听戏;
D2:锦里—宽窄巷子—琴台路—杜甫草堂—金沙遗址博物馆—一品天下商业小吃街;
D3:锦里—文殊院—钟水饺—春熙路—武侯祠—锦里,途径“人民公园”、“成都科技馆”、“四川大剧院”;
D4——D6:九寨沟(三日行程)途经汶川阿坝藏族自治区、松州古城;
D7——D9:海螺沟(三日行程),途经雅安大渡河泸定
D10:1月31日成都深圳(机票640元,这就是移民城市与非移民城市的区别吗😱)。
在冰川不要大声喊叫!注意脚下!没人的地方不要去!

我家帅哥麻豆先露个脸

第二次来到蓉城,这一次可以好好游玩一番,入住在携程网千挑万选的“锦里客栈”,就在锦里内。(1月22日至25日豪华标间,双床,一晚480元,含早餐)加了“取消险”24元,合计1464元,另支付504元担保费(其中480元在离店后4天退还,另24元又作为“取消险”不退),这样算下来,收了两次“取消险”的费用,表示不解。客栈古香古色,很干净,暖气很足。虽然厕所没有门这点在订房前与朋友纠结了很久,但就现场来看,不会让人尴尬。没有窗户,所以厕所不安装门是明智的选择。(厕所里也是有暖气的)

放好行李,在锦里吃碗担担面,出发中华梨园”蜀风雅韵“喝茶听戏

在锦里买的‘巷子酸奶’,在成都的日子每天一瓶

戏子入画,一生天涯。舞者入画,一生流离。

D2:暴走大成都之:锦里——宽窄巷子—琴台路——杜甫草堂——金沙遗址博物馆——一品天下商业小吃街
冬天的风,再温柔也是刺骨的。大清早,就开始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很多人说:你们疯了,为什么让旅行那么累?只是笑笑,不作回答。我不想把旅行仅仅当作是旅行,想要在有限的时间,能融入到当地的生活。行走在陌生的城市,只为不期而遇的美食、美景。总觉得无需强求,最美好的总会在不经意间出现。

宽窄巷子位于四川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在平定了准葛尔之乱后,选留千余兵丁驻守成都,在当年少城基础上修筑了满城。民国初年,当时的城市管理者下文,将“胡同”改为“巷子” 。二十世纪80年代,宽窄巷子列入《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3年,宽窄巷子街区正式出现在世人的词典中。

“呼吸瓦墙”,上面的钉子可伸缩,好多人在拼属于自己的Logo,留下纪念

萌出一脸血的一家四口

走饿了,T² 一人一份菠萝饭,酸酸甜甜好好吃,只是,越吃越饿能不能不要那么的开胃

楼主爱吃的“三大炮”,香甜可口、不腻不粘三大炮是著名的四川地区汉族特色小吃,主要由糯米制成,由于在抛扔糯米团时,三大炮如“弹丸”一样,发出“当、当、当”的响声,分为“铁炮”,“火炮”,“枪炮”,故名总称“三大炮”。

走进了类似博物馆的地方

这里封存着貌似是明朝时期“宽窄巷子”的路面土质

接着逛吃逛吃逛吃,点了不加辣椒的“伤心凉粉”(超级麻,自己点的哭着也要吃完)、赖汤圆、龙抄手,两个字:好吃

在保安亭偶遇一只黑猫警长看体型,小日子过得蛮滋润的

很喜欢宽窄巷子的logo,将宽和窄很形象的融于字体,却很自然,不会觉得别扭。“宽”变窄,“窄”变宽,如同人生。

从宽窄巷子步行到琴台故经

人比较少,静静的调调很适合我

白天的“蜀风雅韵”

楼主第一天晚上就在这摔了个摩擦版的四肢滑地,那叫一个微软黑体大写加粗的“痛”。白天到此,特意用相机留下此“暗器”为证。我记住“你”了
       晚上出行,一定要注意脚下!!!

接着步行至“杜甫草堂”,经过“四川博物馆”,时间有限,没有进去参观

有段路沿途的地砖很有特色,隔几步就有一首诗,还不重样。必须手动点赞1008600000
青石长阶,清风吹,相留醉。

步行至第三个目的地——杜甫草堂,时隔一年,再游杜甫草堂。上一次来的时候是匆匆的走马观花,这次要弥补遗憾。

快过年了,大红灯笼高高挂,喜气洋洋!旺旺旺!

万树寒无色,南枝独有花。
香闻流水处,影落野人家。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继续步行至第四个目的地——金沙遗址博物馆,门票是朋友在“大众点评”团的,到了需要打电话联系取票。(去博物馆,相机、手机拍照,千万不要用闪光灯!!!)

门口种了一大片美丽的“格桑花”

步行至第五个目的地——一品天下小吃街,偶遇传说中的“老妈蹄花”(不知是不是这间店,菜还是很好吃的,蹄花很入味,现在甚是想念,舔屏ing)

D3:继续暴走成都之:文殊院——钟水饺——春熙路——武侯祠——锦里,途径“人民公园”、“成都科技馆”、“四川大剧院”

动作要领:“逛吃~逛吃~逛吃”才能更好的融入当地的生活中

最经典的芝麻白糖蛋烘糕,是成都特色小吃之一(店名忘记了)价格便宜,趁热吃又香又软,甜度刚刚好

海南甘蔗汁,甜到何止入心入肺,简直想哭却很润喉(楼主不太爱吃甜的东西,这杯蔗汁是楼主目前喝过最最最甜的)

偶遇“严太婆锅魁”,有很多配料供大家选择,楼主要的是三丝(不放辣椒的版本,却忘记说不要花椒巨麻)好吃又麻,这滋味~~~~

深得楼主心的”三大炮“文殊坊的没有宽窄巷子的甜

步行至春熙路,攻略上说这有一家钟水饺店很好吃,我们找了很久都没找着,就进了美食街寻了家有卖钟水饺的店安慰下我们的谗欲

原本下一站是“武侯祠”,可是去到快结束营业了,决定最后一天的上午再来。回锦里逛逛

楼主对字画(传递文化的东西)是一点抗拒力都没有的去到锦里一定要去这间店铺逛逛,支持支持大中华文化。店家不仅会把姓氏、生肖组合成为天下第一福,还会用名写出一首藏头诗

不加辣的卤煮,味道一般

楼楼是吃辣椒的,只是当时眼睛痛不能吃辣。没有辣椒版本的肥肠粉,这辈子不想吃第二次了

有家比较大的店铺,是专卖字画的。离入口比较近,过了拱形桥的右手边就能看到

临近新年,锦里正在布置花灯

一抬头看见一盏店门口的路灯,好喜欢

似梦似真

D4:出发九寨沟(是在锦里附近的中青旅行社报的三日行程,价格不记得了),车程好像是7个小时。途经汶川阿坝藏族自治区、松州古城

下图是2015年十月份山体滑坡现场

到达松州古城,触摸岁月的痕迹。

快到达九寨的那段路特别颠簸,当时楼主分不清是高原反应了,还是晕车。很想吐、难受,花了一百大洋买了瓶氧水,喝了两口,睡了一觉,醒来复活了。后来经过全面分析,是路太颠簸,楼楼晕车我那可爱的毛爷爷

D5:九寨沟
         当时九寨零下20多度,酒店的水管被冻到结冰,楼主超级无敌怕冷,穿了两条保暖裤、两条加绒厚裤、一件保暖衣、两件加绒衣、一件低领毛衣、一件高领毛衣、一件长羽绒、两双厚袜子、一双雪地靴、一双加厚手套、贴了一个暖宝宝,还是觉得很冷(去到东北怎么活哈哈哈哈哈哈~~~)虽然冷,但好在是万里晴空。不过还是很遗憾,有好几个池因为结冰被封锁了

人流量是可以接受的,不是特别多。园区有直通巴士去到景点,丰田小巴士是需要支付费用的,大巴士免费。

“雪池”白茫茫的一片

箭竹海瀑布,这才是冬天的感觉,一片冰封,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南方的孩子是很难体验到的

九寨的水实在是太美了

一半翠绿,一半靛蓝

便当就着美景,人间极品(景区里是没有餐馆的,一定要自己备些干粮)

没下雪,见到雪行走,总会有惊喜沉寂如我,待来年春风渡。

步行至结了冰的“珍珠滩瀑布”…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琴瑟弦,琵琶语,高山流水觅知音,共谱一曲相思引。浅黛如水,柔眸微启,斜倚轻风里,淡看花开花落。指捻花香,步步生莲,一帘幽梦里,闲观云卷云舒。凝眸远望,望尽天涯路,等你来看细水长流。

下午茶时间到雪看到了,摸到了。五彩池的遗憾留给下次的九寨行

回程一路徒步至离出口最近的景点(忘记名字了)才乘坐游览车出去

出了九寨沟步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看演出的地方“九寨千古情”

踏雪寻梦

D7—D9:海螺沟(跟去九寨报的同家旅行社的团,行程三天),途经雅安大渡河泸定

本地人会在路边卖水果,便宜又好吃。看到买些,既好吃,又能给他们赚点钱,是件美事。

到达燕子沟,好厚的雪啊!!!黑体大写加粗的“激动”,真心美如画

不是旺季,人很少。就爱这种调调

踏雪寻梦

hello winter万籁惧寂,这样的美景,此刻只属于我们......冰雪奇缘,很高兴遇见你

山上手机是没有信号的,路也被白茫茫的雪覆盖,只能看脚印认路。前面的人走的太快,到了分叉口差点和朋友迷路(当时不知道还有一车人在我们身后不远的地方)却机缘巧合的偶遇几只可爱、很有灵性的马儿突然从身边经过,对视的时候其中一匹马儿用“鄙视”的眼神望着我

终于走到红石滩,马儿们又出现了(刚刚它们明明是往回走的好吧,“地头蛇“就是任性),看见我们一批人在(红石滩的入口用铁牌拦住不给下去,只能在观景台赏景)有些怕。年纪小的默默地退到老大身后,还一起商量什么真是聪明的马儿!突然,老大向我们飞奔而来......亲眼看着老大炫技——跨栏它们的主人刚好出现,把它们呼唤走了。希望它们安稳的过一生

既然是红石滩,不言而喻是由红色的石头组成的河滩,这里便是《画壁》电影中一段的拍摄地。听当地人说:去的前几天,这里下了近十年最大的一场雪,红石滩被白雪覆盖。只看到白......白......白,又多了一个,要再来的理由。

彝族晚餐,边吃边看演出。跟小伙伴上去学跳简单的彝族舞蹈,蛮有趣。

当地产的趴趴橘,好大只(比我脸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比平时吃的酸

海螺沟地处四川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巨大的冰洞、险峻的冰桥,使人如入神话中的水晶宫。特别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宽约1100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瑰丽非凡。海螺沟亚洲最东低海拔现代冰川发现地,海拔2850米。其大冰瀑布高1080米,宽0.5米-1100米,是中国至今发现的最高大冰瀑布。沟内蕴藏有大流量沸热温冷矿泉,大面积原始森林和高的冰蚀山峰,大量的珍稀动植物资源,金、银山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乘坐景区大巴到达山脚,海螺沟九寨沟一样要自带干粮,虽然入口有卖饼、面、粉、卤蛋、卤肉、饮料等吃的,山顶也有一间商铺卖吃的,可是需要走好一段山路,在冰川还得呆上一些时间。所以,最好自带些干粮。入口有租冰爪的店铺,山上也有租冰爪的15元一对。跟小伙伴们一人买了份早餐,我的饼不好吃,蒸太久了。

还是士力架好,旅游的必备横扫饥饿,真来劲

人间仙境

建议去海螺沟,一定要穿上冰爪。楼主当时穿的是雪地靴,踩雪、爬山都不滑,但有一段下山的路况非常非常非常险,没有楼梯,扶手就是一根麻绳,也没有安全栏,冰跟泥土融化在一起的路面很滑很滑很滑。我们前面有位女生是一路跌倒滑下去的,特别感谢我身前、身后素不相识的两位大哥一路扶着我蜀道难,算是体验到了

观景台,下面的人像蚂蚁,可见海螺沟有多么的大。要零距离接触冰川,得体会蜀道难的路况用“绳命”看冰川吖身临其境,美到无法呼吸。就算最后鞋子全湿,也不妄此行。一片净土,心向往之。

午餐和下午茶再难我们也一路走来了,又何惧更远的地方。

这块冰块,比想象中重很多很多很多,小伙伴们在旁边一直笑,当时我也笑抽了,还得发功动用内力把它“拿起”

发现冰川,当地人说夏天雪水融化,冰川依旧不化(脑补夏天潺潺流水流过晶莹剔透的冰川的画面)

在冰川前留下: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像不像老玉?

堪比等级极高的和田宝玉,从没想过冰川会让我如此着迷

大雾,感觉在天庭似的

又发现一块上好的“玉石”

二号营地、三号营地有温泉泡,想泡的记得带上泳衣

回程偶遇两只体型正常的松鼠

门口卖的卤水蛋实在是太太太好吃,强烈安利

D9:海螺沟——成都,途经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历史纪念地。

进去是要买门票的,票价好像是10元。但是我们发现了一个绝佳拍摄地,而且免费。在门口与商城中间,有一条路走过去就看到了

回到成都已经是夜晚了

担担面、冰粉

这间担担面是锦里内最好吃的

土豆蛋烘糕

红糖锅魁

锦里的串串不好吃

因为猎奇买了炸雪糕,表皮炸的金黄裹着蓝莓酱,里面就是雪糕。可以尝鲜,味道一般

豆腐花

好像是米糕

“三尺生绢做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有时明月灯窗下,一笑还从掌握(中)来。”这晚很幸运,看到了每周只有这天才会表演的皮影戏

又一间文化物质的店铺——剪纸,话说,楼主小时候剪纸也剪得不错呢

计划回程上午抽时间去一趟武侯祠(去年进去是匆匆过客)结果没去成

犹记得:猿鸟犹疑畏简书,风云常为护储胥。徒令上将挥神笔,终见降王走传车。管乐有才原不忝,关张无命欲何如。他年锦里经祠庙,梁父吟成恨有余。

要是没记错的话,在锦里左边不远处有个“景区直通车售票处”,里面有卖去往机场大巴的票。当时时间很赶,最后楼主是打的去的机场,价格50元。回程赶上春运,好多人

一个人一个故事,旅行中最开心的就是遇见很多人,听过很多故事,即使因为眼睛的原因没能吃到成都的火锅、串串,也不妨碍这一路的相遇和告别。下段旅程,见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29 18:5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30 10:26

狗狗好上镜!游四川,九寨沟是重要目标,太美!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山路崎岖,自由行一定要找驾驶经验丰富的包车师傅,我当时是联系的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乘他车之后发现他开山路特别稳喔,弯道上一点也不会甩车,坐他车特别安全感!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先放心咨询下吧,是九寨沟的正规出租车。

2016-09-02 01:11

引用 huijinli 发表于 2016-08-30 10:26:14 的回复:

回复huijinli:在朋友圈记录了一些,其他的部分靠回来看图记忆

2016-09-02 16:12

秋天的九寨沟就是一幅山水油画,特别美!游在画中行走在画中!楼主深度游玩九寨沟,感受九寨强大的美,而且又是最美秋天,真是让我羡慕!彩色的世界啊,如同行走在画中!美得让人感觉不真实。九寨沟的一山一水一花一草一动一静,皆是美景,准备好你的心情和相机,出发吧!如果九寨沟黄龙自由行需要包车我推荐联系刘师傅,我当时就是包他的车(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九寨沟-若尔盖-唐克-九曲第一湾 ,唐克-花湖-九黄机场),刘师傅人负责、守时、不推销,重要的是开车技术各种好,特别稳!!!!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

2016-10-04 15:29

成都冬天也是可以报旅行团去海螺沟的么?

2016-10-20 09:02

请问1月在海螺沟四号营地大概几度?会很冷吗?

2016-11-05 16:48

引用 lindadsl 发表于 2016-10-20 09:02:05 的回复:

成都冬天也是可以报旅行团去海螺沟的么?

回复lindadsl:可以的

2016-11-06 09:29

引用 leung 发表于 2016-11-05 16:48:16 的回复:

请问1月在海螺沟四号营地大概几度?会很冷吗?

回复leung:当时赶上索道检修,不给上四号营地,只能徒步到海拔2980米的三号营地。具体温度不记得了,零下多少吧……穿了好多衣服,还贴了暖暖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