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长白山!衣食住行玩有疑问?我用数据来解答!

Apricotlywait LV.4
2016-08-28 18:56 516/9
  • 出发时间/2016-07-25

长白山的游记拖了一个月了,一直告诉自己快写快写,不然到时候就忘掉了,今天终于决定开始把这段旅程写下来。
       上月25号去的长白山,开始了为期四天的长白山之旅。虽然去长白山的旅程早早的就在心里盘算着,但是真正定下来去的日期还是在出发的前一天。由于到了7月,吉林省就进入了雨季,长白山地区也是如此,出发时间不好定,正好在这个季节,放高温假,有时间出去玩。其实在出发前的一两个星期,就已经开始在网上查阅相关的攻略,虽然网上的攻略很多,但是都是零零散散的,由于我这次是准备一个人去长白山,所以我最关心的还是住和行,但是有关这方面的攻略并没有很系统的介绍,所以这也是我决定写下这篇攻略最初的动力,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此攻略适用于一至四人的自助游,部分适用于自驾游。

首先,在七月(这次去刚好是阴历中伏的前两天)来长白山,不能说是最好的季节吧,因为春季、秋季和冬季的长白山我并没有见过,但是我相信,夏季来长白山绝对是避暑的好季节。夏季长白山多雨,如果赶上山上下大雨的时候,长白山是会封山的,那么也就看不到天池了。我这次决定出发的日子是在出发的前一天,都是因为我一直都在关注天气预报(我感觉吉林这边一般三天之内的天气预报是比较准确的)。
       这次我是7月25日从长春出发去的长白山长白山有三个坡:北坡(离白河最近)、西坡(离松江河最近)和南坡(离长白最近)。一般一年之中南坡开放时间少之又少,因为还没有完全开发。西坡一般只是在旺季也就是春夏秋季开放,冬季是会关闭的。北坡现在一年四季都会开放,除了遇见极端的天气像大风大雪。这次我去选择的住宿地点是松江河,为什么选择这里,在后面的文章我会详细的解释。关于穿什么的问题,我去的时候应该是长白山最热的时候,在山顶并且是晴天的情况下,还是需要穿一件外套,我穿的是一件加绒的卫衣、长裤和跑鞋,别人说需要租大衣,我觉得没有必要,在其他地方都是穿的短袖。所以说这个季节去,短袖加厚外套足以。不过其他季节,像7月之前和8月中旬之后长白山很冷需要厚外套甚至是羽绒大衣。

第一天,早上9点从长春高速客运站乘坐大巴到松江河(记住不是抚松松江河,我当时就买错了票,我不推荐坐火车,时间长并且到站时间很尴尬,凌晨两点好像是),大概5个小时的车程,当车开到离长白山山脉越来越近的时候,你会发现云会越来越低,并且在抚松的时候已经是山区了,那边有山有水,风景也很不错,气候很凉爽。我到达松江河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了,当时正在下雨,我住的地方是在网上订的,在林业局附近,也是回长春坐大巴的地方。当天就在松江河镇逛了一会,买了点第二天登山需要的食物和水。

第二天,旅店老板上来问我需不需要拼车,因为我前一天到的时候和老板提过这个事情。拼车的价格是西坡往返150RMB,北坡往返400RMB,如果北坡西坡一块就是500RMB,当时和我拼车还有一对夫妻,所以我就是出170RMB我觉得这个价格不错所有就包车。去西坡的时间是早上6点30左右,到那里是8点,后来证明早点去好,因为一天根本逛不完。西坡的门票是215块钱(包含环保车和门票,必须买),进入景区搭乘环保车,一直把你拉到天池下面,沿途大概需要40分钟,风景会越来越好,下车之后会有1400个台阶爬到天池边,第一眼见到天池的全貌,你一定会惊叹,因为太美了!我当时在天池边上拍了一个半小时的照片,然后下山乘车去别的景点,这途中不同担心走错路,只要跟着大队伍就行了,西坡的景点还有王池、大峡谷、鸢尾花园和梯子河,鸢尾花园和梯子河(好像是在维护)我当时去的时候已经关闭了,应该是7月上旬会开放。所以就只去了王池和大峡谷,如果满分是5分的话,这两个地方分别是3.5分和2分,天池给6分!听说王池7月初去会更好,因为刚好是花季。下山的时候是4点钟左右,所以说一天的时间根本不够用。关于吃饭,山上景点都会有,但是比较贵,所以我是自己带的食物。下午5点30左右回到松江河镇,吃了冷狗肉和炒年糕,还行。

第三天,依旧和那对夫妻拼车去西坡,早上6点出发,沿途需要开2个半小时,由于北坡人比西坡多太多了,所以买票需要排队,大概20分钟的时间。北坡的门票也是215RMB,但是这里比较坑的是,里面不包含去天池的票,就是说上天池还需要买票,摆渡车的票,票价80RMB!这个票是需要在景区内去买的。买完票到坐上环保车已经9点了。沿途会经过地下深林(上山不停车,下山停车),摆渡车换乘点(上天池的车,停车,如果先去天池可以再这里下车,下山也会停车),绿渊潭(上山不停车,下山停车),小天池(上山不停车,下山停车),长白瀑布和温泉(停车)。我是在长白瀑布下车,跟着人群走会看到温泉、卖温泉鸡蛋的地方和瀑布。然后坐车下山,到达小天池,其中绿渊潭我没有去。然后去了摆渡车换乘点上天池,这里需要排队排队排队,记得安排好时间,上天池需要坐小型面包车,都是环山公路,感觉就像在飙车一样的感觉。到达山顶之后就是北坡天池了,不用登山路,这里玩的地方比西坡大也相对多一点,其他景色比西坡好,但是天池视野没有那么开阔,如果说哪一个好我只能说都是仙境!在山上拍了一个半小时的照片然后下山。如果满分5分,天池依旧6分,瀑布4.5分,小天池3分。这当中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由于和我同行的那对夫妻需要赶时间乘火车去大连,我就比较着急下山,北坡和西坡最大的一个不同点就是人太多了!特别是摆渡车换乘点下山的人最多,我就选择先搭乘上山的车去瀑布那里然后再乘下山的车直接回山门,我问工作人员到瀑布一个来回大概6分钟,加上换车时间也就要10分钟,而在换乘点等车最起码半个小时,所以我就先去了瀑布再下山。下山途中经过了地下深林,听说和大峡谷差不多我就没有去。到达山门已经是下午4点半左右的时间了。因为他们要去赶火车,就让他们先走了,我没有赶上回去的车,最后自己拼车去的白河然后坐火车回的松江河,旅店老板人比较好,晚上九点去火车站接的我,哈哈哈!

第四天,乘车回长春,在林业局坐的车,早上六点起床,因为发车去长春的那般车好像是7点(记不太清楚了),他们的车需要打电话预约,最好早点预约,以防没有座。和来松江河是一趟车,到松江河的时候可以问开车师傅要名片,需要注意的是他们的车是隔天开,也就是两天发一班车。如果没有坐上这趟车,可以去松江河客运站坐车。
        上面就是我这四天的旅程,接下来我就重点讲一讲这次旅行中最让人头痛的住宿和交通问题,因为长白山景区现在的公共交通还不是很完善,虽然现在白河和松江河的旅游集散中心有去景区的旅游快线,但是班次少,并且回程车的时间固定,错过了就没有了。
        首先,如果你想游玩西坡和北坡的话,去长白山有两个地方可以住宿一个是白河一个是松江河,不考虑白山因为南坡基本不开放。对于自驾游的不用担心住宿问题,因为行李都只需要放车里,晚上找个地方住就行了,可以一天换一个地方。但是自助游的人就需要一个固定的住宿地点了,因为不可能上午退房之后背着行李去爬山,然后晚上再去找另外一个地方住宿了,那样真的会死人!
        我的建议是如果春夏秋季来的旅客住在松江河,如果冬季来的旅客住在白河,因为冬季西坡不开放!另外就是因为住在松江河整体来说交通是比较方便的,可以选择的交通出行方式是比较多的。早上6点40有松江河——白河的火车,晚上最晚有20点40的白河——松江河的火车,但是白河——松江河最早的也是早上10点的火车,最晚一班松江河——白河的火车却是14点的,时间根本不够,如果你住在松江河(西坡近)在游玩北坡的途中出现了时间来不及的情况还可以把做火车作为PlanB回松江河(就像我没有赶上我包的车这种情况T_T);但是如果你住在白河(离北坡近)在游玩西坡的途中出现了时间来不及的情况,那么你就只能够包车回白河,那时候拼车不好拼,也就只能司机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了。
        接下里就算一算住在松江河各种出行方式花费是多少了(如果住在白河最好还是包车500RMB每车游玩西坡和北坡,因为白河到西坡除了包车没有方便的出行方式了):

松江河的池西旅游集散中心营业时间6:00-14:30,大概是这个时间,注意注意!池西旅游集散中心免费乘车服务只是在旺季,就是7月到8月。
        1、一人出行游玩西坡北坡非全程拼车:
        西坡费用:池西旅游集散中心(可乘1路公交到达)乘车买门票免费乘车+回程拼车(150RMB每车/4)40RMB=40RMB
        北坡费用:打的去火车站10RMB+去程火车14.5RMB+去程拼车去北坡(80RMB每车/4)20RMB+回程拼车会火车站(80RMB每车/4)20RMB+回程火车14.5RMB+打的回住所10RMB=89RMB
        总花费:129RMB
        2、一人出行游玩西坡北坡全程拼车:
        三人拼车:500RMB每车/3=170RMB
        四人拼车:500RMB每车/4=125RMB

1、两人出行游玩西坡北坡非全程拼车:
        西坡费用:池西旅游集散中心(可乘1路公交到达)乘车买门票免费乘车+回程拼车(150RMB每车/4)40RMB x2=80RMB
        北坡费用:打的去火车站10RMB+去程火车14.5RMBx2+去程拼车去北坡(80RMB每车/4)20RMB x2+回程拼车会火车站(80RMB每车/4)20RMB x2+回程火车14.5RMB x2+打的回住所10RMB=158RMB
        总花费:238RMB
        2、两人出行游玩西坡北坡全程拼车:
        三人拼车:500RMB每车/3x2=330RMB
        四人拼车:500RMB每车/4x2=250RMB

1、三人出行游玩西坡北坡非全程拼车:
        西坡费用:池西旅游集散中心(可乘1路公交到达)乘车买门票免费乘车+回程拼车(150RMB每车/4)40RMB x3=120RMB
        北坡费用:打的去火车站10RMB+去程火车14.5RMBx3+去程拼车去北坡(80RMB每车/4)20RMB x3+回程拼车会火车站(80RMB每车/4)20RMB x3+回程火车14.5RMB x3+打的回住所10RMB=227RMB
        总花费:347RMB
        2、三人出行游玩西坡北坡全程拼车:
        三人包车:500RMB每车/3x3=500RMB
        四人拼车:500RMB每车/4x3=375RMB

1、四人出行游玩西坡北坡非全程拼车:
        西坡费用:池西旅游集散中心(可乘1路公交到达)乘车买门票免费乘车+回程拼车(150RMB每车/4)40RMB x4=160RMB
        北坡费用:打的去火车站10RMB+去程火车14.5RMBx4+去程拼车去北坡(80RMB每车/4)20RMB x4+回程拼车会火车站(80RMB每车/4)20RMB x4+回程火车14.5RMB x4+打的回住所10RMB=336RMB
        总花费:496RMB
        2、四人出行游玩西坡北坡全程包车:
        四人包车:500RMB每车/4x4=500RMB

所以可以看出,考虑到舒适度和便捷性全程拼车是最方便的,费用也不会高太多(50块钱以内)但是缺点就是需要和一块拼车的人把下山时间商量好,我这次就是因为同行的夫妻需要赶时间,我还有几个景点没有去,最后还是我自己坐火车回的松江河。
        如果你是一个人,并且非常介意游玩的自由度的话,我建议你不用包车,自己做火车,然后在火车站和景点再拼车,但是要做好心理准备一个人拼车是比较难的,不过一般最后等一段时间都能拼到。如果是两个人,最好全程拼车,方便也省心,如果介意游玩的自由度也可以选择火车和拼车结合的方式,两个人可以非常非常容易就能够拼到车。如果是三个人或者四个人出行完全就可以包车了,主要是自由,平均下来也没有多少钱。
        写了这么多,差不多涵盖了衣食住行和旅游景点,希望自己这次的经历能够给以后想去长白山的朋友一些建议,以上都是我自己能够想到的几点,可能说的有点乱,但是还是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以后其他的旅游攻略我也会分享给大家,多谢大家的支持,哈哈哈哈!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29 10:2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29 11:58

引用 horizon_t 发表于 2016-08-29 11:58:26 的回复:

回复horizon_t:有趣的经历好的经验大家一起分享哈,哈哈哈

2016-08-29 14:35

引用 kennece 发表于 2016-08-29 10:24:07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kennece:其实去长白山在心里已经盘算很久了,只是时间一直不定

2016-08-29 14:36

十一月初去长白山西坡开放吗?好担心!

2016-09-06 09:19

引用 * 发表于 2016-09-06 09:19:46 的回复:

十一月初去长白山西坡开放吗?好担心!

回复*:十一月长白山是对外开放的,不过遇到下大雪景区是会临时封山的,按照我以往经验十一月吉林降水是比较少,很少遇到大的风雪天,所以还是很有机会看见天池的

2016-09-06 10:55

不错,谢谢提供了这么宝贵的信息,我正在去往长白山的路上😊

2016-09-06 22:36

引用 和少 发表于 2016-09-06 22:36:28 的回复:

不错,谢谢提供了这么宝贵的信息,我正在去往长白山的路上😊

回复和少:哈哈哈,玩的开心

2016-09-06 22:41

引用 Apricotlywait 发表于 2016-09-06 22:41: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