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盛夏去贪玩,记万里狂奔台湾九天逛吃+演唱会之行

萌小蜗 (北京) LV.8
2016-08-28 18:56 1451/21
  • 出发时间/2016-07-1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2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16日-7月24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炎热的盛夏,也阻挡不了一颗去台湾的心。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不免俗的一些闲言碎语

为了这个遗憾我在夜里想了又想
不肯睡去
……
在订好机票住宿和所有的行程之后的日子里,手机里一直循环播放着李宗盛的《漂洋过海来看你》。

对于去台湾,好像心里总有一种:“啊,台湾啊,我总会去的”和“早晚都会去的,不急”的交替感。 有时候出行前就是这样,你会考虑淡季旺季、天气,会考虑时间、假期等等,反正总有这些那些的理由牵绊脚步难以抉择。以至于在今年过年期间趁着在家的时候就顺手办了通行证,然而却拖到G签快到期了加上偶像演唱会的刺激下才决定,管他什么盛夏天气,管他什么假期,就现在,出发吧!

或许是因为年少时那些反复看过的台湾电影里一个个烂熟于心的名字,或许是因为青春热血时喜欢的五月天和那些与他们相关的地方,或是因为多少看过听过一些关于这个被历史碾压过的、带着那么多争议、曾经悲情却不断重生的地方的种种……对于这个地方,正如歌词里所写“陌生的城市啊,熟悉的角落里”,总带着一种那么远,又这么近的莫名的熟悉感。

曾经脑中无数次幻想过,想在阳明山上俯瞰整个台北的灯一盏盏亮起,想在四月垦丁的海边迎着海浪唱一首春天的呐喊,想在傍晚的九份找一间咖啡店塞起耳机发一发呆,或者是在夜幕降临时在忠孝东路走个九遍……(幻想终归是幻想,事实上实践起来还真的难呐!)

在动笔写这篇游记的时候,离出发日期正好已经一个月了,下午刚刚好收到了从垦丁寄回来的原本以为已经寄丢的明信片,在写好明信片委托店家帮忙寄之后,没想到店主还特地加了一层保护纸,又再一次惊讶于台湾人在细节处的暖心。

没错,与某些固有印象不同,当很多人真正走一趟台湾回来之后,都会觉得这里是一个可爱温暖的地方吧,也对这里的人谦和、热情、礼貌有序印象深刻吧,然后你会发现有时候当目光被一些东西遮挡的时候人会偏见的可怕。记得晓松奇谈在讲到台湾系列时溢于言表的喜爱之情,他形容这里的人民是“温良恭俭让”,这里保留着我们许多过去,预示着我们的未来。而当真正站在这片土地上,无数次感动于陌生人的善意、惊叹于日常生活的有序,钦羡于文化氛围的浓厚时,才真切的感受到

——这才是台湾,对,这就是台湾

不记得多少年之前读过这本书的一,后来决定去台湾时又发现竟然有出第二部,于是买来读了一下,里面一些小故事还是挺有意思的,可以当八卦看看。

一些Tips

由于某些原因总有人觉得台湾很乱,其实这是误解,去过的都知道台湾人很好很热情。
如果时间允许,可以避开台风季,如果正好赶上台风可能影响出行。
垦丁,除了避开节假日、寒暑期,最好避开四月初春呐音乐节期间,除了吃住价格翻倍之外也是一房难求。当然,想去体验的除外。
防晒和防蚊很重要,夏天的紫外线和蚊子不是一般的毒。
手机里下一个谷歌地图,保证走不丢
实在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大众点评也挺管用的
靠银联卡和一些现金花销基本上没有问题
充电器插头不需要转换,国内的可通用

能想起来的就这么多

没啥照相技术随便选的一些照片

照例先上图。

台湾人真的是集章控,到处都是盖纪念章的地方

决定出行就要着手做这些事

【证件】
两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G签(自由行签)、入台证,有这三样东西才可以顺利的出行。

目前大陆地区有47个城市对台湾开放自由行,如果想自由行,必须是这些城市居民或在当地上学工作可以办理自由行。如果你所在城市在此之列,那么恭喜,可以去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大通证、以及第一次的G签(有效期半年)。

入台证:可以在出行前1个月办理(需要配额,提前办会比较保险)
当时在淘宝搜了几家比较大的旅行社,最后在【北京中国国旅官方店】办的,正常套餐¥228/人,在此要表扬一下啊,之前在好多攻略看到在中青旅办的,也去咨询了,结果因为一些个人问题比较特殊,客服每次回答都是粘贴一堆通用回答过来,实在难以沟通(也许是咨询量太大吧),后来去问了国旅,客服超详细解答了问题,果断提交资料办好!从提交资料到出签一共5天。

【入台证所需材料】:
1、大通证和G签(出行日期需要在G签有效期内)
2、2寸白底照片
3、身份证正反面
4、财力证明(a、年收入12.5w以上的收入证明;b、信用卡金卡;c、5w的银行存款证明冻结三个月,要在办理日期前一个月冻结,以上三选一即可)
5、紧急联系人资料(父母、子女、配偶都可以,不能是同行人)
当然可以加钱来减免一些项目,具体可以咨询一下客服。

【电话卡/WIFI】
 在选择移动wifi还是电话卡上,个人觉得还是电话卡,和当地民宿或包车联系起来还是有电话比较方便,4G不限流量套餐,同时可以开热点,两个人办一张就可以。

当地主要两个运营商是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似乎中华电信用的人比较多,并且信号较好,可以在机场or淘宝都有办,因为我们在高雄机场入境,最近的是台湾大哥大的柜台,中华电信柜台不太好找,所以在淘宝预定¥105/张,领取行李出来很近的一个柜台可以取卡,很方便,价格和当地办差不多。

套餐包含:10天不限流量,100元新台币通话费。通话费9天下来完全够用,并且信号不错,4G很顺畅。

另外,在台北的公共场所和捷运站有免费的wifi可以使用,需要用大通证申请,
申请地址: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4.html

【物品准备】
重点:防晒!防蚊!
除了准备日常换洗衣物和洗漱用品外,特别强调防晒防蚊超重要!特别是垦丁,紫外线不是一般的强,蚊子不是一般的毒!在垦丁玩的时候被蚊子咬肿了了片,回来半个多月还没好。

最纠结难以抉择之:行程和交通

因为只有九天时间,环岛肯定是无法完成了,又不想像旅行团一样赶路打卡式玩法,所以基本上确定顺着台湾传说中最美的东海垦丁花莲台北三个大的目标,然后再看时间附加九份平溪线这种台北周边地区。

按照游玩的时间大致可以定为:垦丁2天、花莲2天、九份+平溪线1天、台北4天

岛内的交通,大致可以分为东部台铁(相当于普快火车)、西部高铁、以及汽车(包车、拼车或大巴)。

虽说大体上只有三个地方,但垦丁台北在整个台湾一南一北,由于台湾东线没有高铁,就造成了岛内交通上的一些麻烦。因此关于行程上,最早也制定了3个Plan:包括台北往返、台北高雄出、高雄台北出。

铁路线路:
连接这几个地方大概画了个铁路时间图,可以参考:红色部分为台铁,蓝色部分是高铁,绿色部分没有铁路需要乘汽车。

为了减去从台北垦丁返回的一段路程,在关注了一段时间机票之后,果断定下高雄台北出的方案。这样从高雄入境直奔垦丁,最后从台北返程购物的话也不至于行李加重负担,这样垦丁花莲九份台北,一路向北不走回头路 :)

因为垦丁——花莲段台铁时间也比较长,再加上从垦丁乘台铁需要先坐车到枋寮站,所以这一段改用了拼车直接从垦丁花莲边走边玩的方式。这一段也是垦丁花莲直接比较成熟的线路,一般分为纵谷线和海滨线,早晨出发一路边走边玩,傍晚到达花莲

最终行程安排:
台北部分纯属一个迷妹打卡+演唱会日常,仅供参考哈)

关于拼车和包车,主要集中在垦丁花莲段,路线也比较成熟了,一般旅行网站or某宝都有预订的,也可以找民宿帮忙订车,一般民宿都有相熟的司机车队。在台北九份出行基本上靠公交和捷运,在便利店办一张悠游卡在这几个地区都可以使用。

台铁购票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
高铁购票网站: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
岛内交通攻略: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mdd_topic_273/?cid=1010608#topic_3
台湾拼车经典线路: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42.html
台北捷运图:http://tw.piliapp.com/mrt-taiwan/taipei/

高铁和台铁购票不需要翻墙,但要VISA信用卡,因为之前听说瑞芳到花莲段比较难买,所以只提前订了这一段车票,事实上到了再买也是可以买到的。另外很多民宿老板也都会帮忙订票。

瑞芳到台北的车比较多,基本到了再买就ok,并且有很多公交和出租车往返,很方便。我们到了后发现有一路公交车1062从瑞芳到台北正好停在我们订的酒店附近(忠孝敦化),果断坐公交啊哈。

在711办的悠游卡,TWD100不含充值,不能退卡的。

关于住宿

在住宿这个问题上,深深的发现出行时间的重要性,万万没想到,避开了五一十一各种小长假,没避开暑期。。特别是在垦丁的住宿价格上表现的极为明显,同事两个月前刚去垦丁回来,相同的酒店房间价格竟然飙升了一倍,平常三四百的民宿涨到七百多,也是醉醉哒。

所以七月份出行台湾,并不算是个很好的选择,还要担心台风和暴晒的天气(我们出行前一周就有台风,幸好,没赶上),如果可以,十月份和五月之前应该算是最好的时间吧。另外去垦丁最好还要避开四月初春呐音乐节期间,那时候也是一房难求。

好了,说回住宿。
这次住宿主要通过booking和大鱼两个平台预定:
【booking】: http://www.booking.com/
应该是目前使用率比较高的了,好处在于酒店比较多,选择范围比较广。预定时大部分是使用信用卡预付,然后到店付款(台湾大部分民宿需要付现金)。

【大鱼网】:http://www.fishtrip.cn/
主要经营一些台湾日本等地区的民宿,酒店相对booking较少,但相同酒店比booking价格略低,支付方式是预定时支付宝线上支付。这样可以省去当地的一些现金花销。

关于住宿的选择上,很多攻略推荐台北花莲住在火车站或是西门町这种商圈附近,但个人总有一种固有印象就是想到火车站就想到脏、乱、差,商圈就等于人潮拥挤,另外根据自己的行程来看,去火车站和商圈的频率并不高,所以在住宿选择上,主要兼顾捷运出行、吃饭方便程度和行程安排。事实证明也是不错的选择。

垦丁
垦丁-爱情海: 四颗星 TWD3000/晚
位于垦丁大街附近胡同里,步行3分钟到大街,闹中取静,地中海式风格的建筑。老板很热情,办理入住的时候会提供冷饮,并简单介绍一下垦丁游玩路线和注意事项。早餐很用心,是我台湾之行这几家民宿里最好吃的。

图片:

花莲
葳森家民宿: 五颗星 TWD1800/晚
真的超级喜欢这家民宿,老板是自己的房子,整个装修风格就是温馨的家庭氛围,很新很干净。位置在东大门夜市步行不到10分钟吧,晚上去吃夜市很方便,走路到金三角地区也不远,其实花莲市区很小,火车站、金三角地区、东大门夜市离得都不远,基本都在步行可到的范围。入住时老板姐姐接待的我们,因为老公在垦丁有点晒伤,本来想问她附近有没有药店可以买芦荟胶,结果姐姐直接拿出来她的给我们用,感动 。早餐是老板自家饭店的汉堡,本来老板是准备给我们买花莲有名的公正包子,结果不巧那几天歇业。走的那天老板姐姐专门开车把我们送到火车站。

图片:

九份
九份景栈: 这家只能给三颗星了 TWD1900/晚
之所以选这家,是因为在九份老街入口外面,从瑞芳坐公交车到九份,不需要拿行李爬楼梯就可以到。整体来说中规中矩吧,更像国内一些小旅馆的感觉。洗澡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山上的原因,有些忽冷忽热的。如果不介意多趴些楼梯,选九份老街里的民宿也是不错的。

嗯,这家没拍图片,只有早餐照一张。

台北
怡品商旅:四颗星  TWD3600/晚
台北的这家就是快捷酒店了,位置在捷运忠孝复兴站和忠孝敦化站中间,属于台北人称的东区,年轻人比较多,有很多潮牌和小店在附近,选这里纯属因为一个五月天迷妹要去的地方都在这附近啊哈哈,Stay Real Cafe、诚品敦南店、小巨蛋都在步行范围内,离林东芳牛肉面、糖村走路过去也不远。坐捷运2站到101商圈,去西门町也不远,距离松山机场只有10分钟车程。只是酒店前台在一座大楼的14层,入口不显眼,不太好找。房间倒算是干净整洁,早餐是外卖的摩斯汉堡(好像在台湾比较多),味道还不错。这家酒店有一间观景房,三面玻璃可以直接看到窗外的101大厦,但只有一间,需要早点预定。

这里好像也只拍了早餐

台北订酒店基本上在捷运站附近就好,出行比较方便,另外个人感觉板南线附近更好一些,相当于北京地铁1号线吧,换乘方便,去大多数地方都不偏。

插播一张台北捷运图这样看的更清楚

吃货必不可少之美食

去到台湾每天的感觉就是,时刻都好饱,但还有好多好吃的没有吃到,总觉得一天只有三餐也太少了,只恨胃太小。好吃的太多了,游记里有详细写,这里推荐几个觉得不错的:

垦丁
垦丁大街夜市:蒜香鸡、木瓜牛奶
恒春夜市(每周日):古早味豆花、药头猪脚、大肠包小肠
小杜包子、各种海鲜、绿豆蒜

花莲
炸弹葱油饼
东大门夜市:法式官财板、想爱玉、盐酥鸡

台北
台北因为时间紧,吃的东西比较少,超推荐的的就是林东芳牛肉面,另外阿宗面线、屋顶上餐厅(主要是景色好)也不错。
另外还有奶茶啊、绵绵冰啊、水果啊看到了买来吃就对了!

之前在知乎上mark了一位强大的答主,整理的很全,推荐:

Money money~

这次除去购物和演唱会相关,人均8k,中规中矩,整个行程基本上没有门票费用,这点真的比国内强很多,花费主要在机票住宿和交通,其他日常花销,除了台北感觉比北京稍高一些,其他地方都很便宜。

台湾能刷卡的地方基本上可以通用银联卡,另外台北很多商场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现金的部分,主要用于吃饭,逛夜市这种地方,另外一些民宿要付现金。如果不想提前换钱,可以办一张华夏银行卡,每24小时第一笔境外取现免手续费,711便利店都可以取款很方便。

机票大概提前一个半月预定的,因为要先跟老公会和,先去了厦门,从厦门台湾超级近,每人单程最低7/800左右。当然,再加上从北京厦门的一段,也没有省钱。

岛内交通有高铁、台铁、拼车等,因为走的东海岸,没有高铁,只能拼车+台铁。总体价格也不算高。而且当地的包车似乎市场价很平均,问了几家下来感觉相差并不多,所以选一家你觉得投缘的,服务好的就可以。

住宿方面,前面也提到了,垦丁的房价很不稳定,假期涨幅很大,花莲九份相对住宿便宜一些,三四百就可以住的不错。台北的消费相对其他的地方较高,当然选择范围也多一些,贵有贵的住,便宜也有便宜的住处,相同住宿条件价格大概高北京一倍左右。

在吃的方面,台湾的夜市应该是必去之处,两个人一顿人民币100左右可以吃的很好,我们的经验就是每个不要点多,多吃几家,否则夜市还没走到底就吃撑啦!垦丁花莲吃饭的消费相对台北九份低一些。

下面是费用的一些明细:

DAY 1 出发:高雄——垦丁(小湾、垦丁大街夜市)

早晨十点从厦门出发,天气不错,出发前一周刚刚刮过台风,心里还是微微的担心,还好台风刚过天气晴朗,经过一个半小时就到高雄了,感觉飞机餐刚吃完,就到了,炒鸡近 :)

华信航空,是中华航空下属的航空公司,整个飞行期间服务和餐食都还不错。比回来时坐的厦航好的不是一星半点

这次高雄没有在目的地里,所以下飞机后直奔垦丁。从高雄垦丁大约100公里,由高雄机场到垦丁交通方式:
1、坐临918垦丁特级线——垦丁大街,大约2个半小时,票价每人400台币左右
2、拼车或包车,可以直接送到民宿,大约2小时,一般价格也是400台币/人

我们选了一家拼车,直接将整个垦丁花莲和接机的行程都包了,拼车送到民宿也比较方便,不用拿着行李再找。

因为是周末加上修路的关系,路上有点堵车,一路大概走了3个小时才到垦丁。不过一路上可以欣赏到台湾海峡美丽的海岸线,还不算那么糟。

大约3点到垦丁的民宿,办好入住之后稍微休息了一下,直奔最近的海边小湾,走路过去大概15分钟的样子,在垦丁的那几天都是大晴天,下午四五点了阳光还是晒到睁不开眼睛。

实在太晒还是先回去休息一下,晚点再出来。

打开电视看见熟人喂~

晚上一出来直接懵逼了,怎么这么多人。。走不动路的节奏。。原来白天空荡荡的街道都是假象,大家都等到晚上出动了。

台湾一共吃了几次夜市,包括垦丁大街、恒春夜市和花莲东大门夜市,总体感觉,垦丁大街的只能说一般般,可能毕竟游客太多,失了很多原本的味道。这里推荐蒜香鸡和木瓜牛奶还不错,至于臭豆腐,如果你吃得惯甜、辣、咸夹杂在一起的味道,那可以尝一尝

蒜香鸡

还有就是这个臭豆腐,一下买了两份,后悔了。。基本一份都没有吃完。

不过卖臭豆腐的阿婆还是很好的,垦丁大街上垃圾桶很少,她看到客人拿了垃圾会主动帮忙扔。

哈哈这个有没有很眼熟,帅雷雷撩过的胖妹,本来找了半天没有看到这家店想放弃了,正准备随便逛逛之后回去,一个回头就看到了这家店,老板还是那个胖妹子,旁边还挂了极限挑战录制的照片。

就素这个三杯鸭舌

DAY 2 垦丁一日游

对于垦丁,在想象中一直是在海边骑着机车,吹着海风哼着歌的美好景象,但现实是,包了一天车的我们,在上午的时候已经要被垦丁的烈日烤熟了。紫外线不是一般的强,纵然我涂了PA++++,SPF50的安耐晒,还是在半天下来的时候晒出了分界线。老公早上出门时还潇洒的不要涂防晒霜,还没有两个小时就晒伤,果断防晒补起来,但后来还是晒伤脱皮了,所以在垦丁防晒很!重!要!

垦丁不大,如果只游览景点两天足够,天气不那么热的话,骑机车也是不错的选择。但如果时间充裕,我更希望可以在垦丁多待几天,享受一下阳光和海滩。

之前咨询的包车和拼车的价格,包车2800台币,拼车两人也要1500左右。为了使垦丁的一日游显得不那么“一日游”,我们选择包一辆车,这样行程更自由一些。

一日行程:
早上垦丁东线:船帆石、鹅銮鼻灯塔公园、龙磐公园、风吹沙、佳乐水(午餐)
下午西线+恒春恒春古城、白沙滩、后壁湖、出水口、恒春夜市……

东线也就是靠海的一边,从南往北走,从巴士海峡,一路到太平洋,海水也由浅到深,和很多沙滩和大海的搭配不同,台湾很多的海是与岩石或断崖相连,也成了一种别样的美。

垦丁的龙磐公园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一边是一望无边的太平洋,一边是与一大片草地相连的海崖,之前看过一些游记的照片,也远不足以表现看到的那一刻的震撼。

龙磐公园

船帆石
说这块石头像一个将要出海航行的船帆,我觉得更像一个人的侧脸哦

一路充当我们向导、司机加摄影师的美女Tina

佳乐水

午餐就是在佳乐水景区门口吃的,跟后壁湖类似有一些海鲜和生鱼片,材料比较新鲜,三个人1900台币(点的比较多),因为从龙磐公园出来实在热懵了,此处一张照片都没有!

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直接进景区,每隔几分钟有一趟游览车,司机一边讲解,一边能把车开的像飞机一样也是佩服!!

景区主要是海岸线旁边很多奇形异状的石头,需要大家有一点想象力才可以猜出来是像什么。大家也来猜一猜下面几张都是什么?

从佳乐水出来去恒春的路上,有一家有意思的店,由一对中年夫妇改造了破旧的房屋,亲手打造了这间咖啡屋,里面所有的木雕装饰和灯饰都是两人亲手制作,房间里没有空调,很是古朴的风格。老板说,要不是因为这几天太热,恐怕连风扇都不会装。我们虽然没有时间多做停留,但老板还是很热情的给我们倒水聊天。

一进店门就看到老板娘的字,是闽南语,大概意思是在这忙碌的生活中,我们要偶尔歇一下,更好的继续前行。

恒春镇,最有名的应该就是海角七号的拍摄地阿嘉的家吧,听说导演当初来恒春找了很多家,只有这家人同意用自己的房子拍摄,没想到这里意外出名,现在已经改成了专供游客游览拍照和卖纪念品的地方。

恒春买了绿豆蒜,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热终于吃到冰的原因,怎么感觉那么好吃呢!

说是绿豆蒜,我一直以为是有蒜味的啊,其实跟蒜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其实是将绿豆煮到很烂,像蒜瓣一样,所以叫绿豆蒜,口感绵绵的,带有红糖味。推荐~!特别是在垦丁的烈日里玩了半天之后,简直美味。

白沙滩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临近五点了,这里应该是垦丁沙质最白最细的一片海滩,也因为李安的少年派最后老虎上岸的镜头在这里拍摄而出名。远远的走过去,看到海滩上那一片密密麻麻的人,再次感慨,千万不要暑假来垦丁

后壁湖

说到后壁湖,感觉大家之前攻略写的都是吃海鲜啊生鱼片啊~ 其实这里是恒春最大的渔港和游艇码头。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太阳快落山,很多载着游客的游艇返航,远远的就听见船上传来的音乐声,大家都好high的样子。这里也可以坐半潜艇(不用自己潜水可以下到水下面看鱼),但是要早点来哦~ 似乎五点之后就不再下去了。

至于这里的海鲜生鱼片,去市场里逛了一圈,也看到了比较有名的阿辉和其他好几家,因为实在不太饿,中午也吃了类似的就没有再吃了。

基本上东西线两边逛完太阳已经要落山了。因为正好是周日,赶上恒春每周一次的夜市,于是返回恒春逛夜市走起!

当地人表示,相比垦丁大街都是游客的感觉,恒春的夜市更多的是当地的居民每周逛的地方,相对更本地化一些。

这家就是游记开头提到的帮我寄明信片的店,位于恒春西门进来一点,所有的明信片都是原创绘制,很好看。可以写好让老板帮忙寄。同时寄了两张一张给朋友成都的地址,半个月就收到了,自己寄回北京的一个月了才到。

恒春逛夜市,偶遇某人生日牌 车上的贴纸亮了~

切开的大肠包小肠和药头猪脚(猪脚很烂很好吃~)

逛完夜市,等车来接的时候正好路过阿嘉的家,白天来的时候照相都要排队,这时候已经没人了,果断再咔嚓几张啊哈哈~

垦丁的一天半时间,虽然热的分分钟想原地爆炸,但记忆中除了深蓝色的海,白色的小屋,绿色的草地,还有的就是可爱热情的垦丁人。陪我们玩了一天又要开车的美女Tina,送了木制明信片和垦丁的钥匙扣给我们,也让我们超级意外惊喜。

垦丁,下次再会咯!

DAY 3 垦丁——花莲(纵谷线)

今天主要是从垦丁花莲。两地之间的拼车也是比较成熟的一条线路了,分纵谷线和海滨线,纵谷线走田园风,海滨线可以观海。因为前面几天一直在看海,所以这天选纵谷线走一走。

早晨八点半拼车的司机来民宿接,一路景点:
多良车站——池上便当午饭——伯朗大道——瑞穗牧场——北回归线——云山水
多良车站之前的路程沿着东海岸走,多良车站之后穿过中央山脉,走纵谷。

垦丁花莲的路上,公路和铁路沿太平洋而建,透过车窗一侧是农田或山崖,另一侧是太平洋的海岸线,也是台湾最美的东海岸线,一路上能看到很多徒步或骑行环岛的人,坐在空调车里的我真诚的投去敬佩的目光。

多良车站

在东部的铁路线上,多良车站是一个很好的观景点。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一趟车快要过站,于是看到大家都站好位置准备抓拍火车!

池上饭包(便当)

池上便当是日本人的说法,台湾人称为饭包。最早由在火车吃上站售卖而出名。整个一块大鸡排便当饭才十几块人民币,太超值了有木有!

门口有卖水果的小摊,顺便买了凤梨和火龙果,之前一直不喜欢吃菠萝,总觉得要么酸的,要么硬的,可台湾的凤梨简直好!吃!哭!,以至于我后面几天见到凤梨就买买买!所以,凤梨君,你和菠萝到底是什么关系,为什么味道差这么多!

池上饭包出来不远处就是伯朗大道了,这里可以租脚踏车,顺着大道骑行。

我们到的时候天气阴沉沉,远处的云很低,好像要下雨的感觉,简单逛了一会儿就走了,如果旁边的庄稼没有收起来可能更美吧。

瑞穗牧场
这里是一家私人的牧场开放给游客游览,养了奶牛,并且售卖一些乳制品,整个环境是田园风呀,可以喂奶牛和鸵鸟,小孩子应该很喜欢这里。

凤梨超甜~~

北回归线

这个没有什么多解释啦,就是字面意思:北回归线! 就是一边热带一边北温带啦!

云山水

这里其实是一片私人的民宿区,可以开放游客游览,绿化环境很美、房屋密度也很小,住在这里应该也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惬意吧!

我们一路上没有太多停留,下午五点多的样子就到达花莲民宿了。

虽说是赶路的一天,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在车上,顺便游玩几个景点,再加上天气没有前一天在垦丁那么热,所以感觉体力还好。到达民宿简单整理一下,出发去东大门夜市逛吃逛吃啦!

附上民宿老板给推荐的夜市美食和花莲市区推荐。花莲的夜市相比垦丁的游客少了很多,本地氛围更浓一些,味道也更好一些,东大门夜市集合了之前自强夜市等几家夜市搬迁过来的店,除了小吃之外,几乎在夜市每个路口都有表演,边吃边逛还能看表演

夜市里推荐:法式官财板(超级强烈推荐)、盐酥鸡、想爱玉!

出门去夜市路上,一户人家门口两只懒惰的喵星人。

东大门夜市各省一条街和夜市导览图

就是这家,法式官财板,超级超级好吃!在花莲连着吃了两天,喜欢咸口味的可以选黑椒和沙爹牛肉味,甜口味可以吃凤梨虾球的。

也吃了另外一家有名的蒋家官财板,个人觉得更喜欢这家,芝士味更浓,并且外面包裹的面包更有韧劲哈~

冬瓜柠檬爱玉好喝推荐

盐酥鸡和炸螃蟹

吃了两家的盐酥鸡感觉味道差不多,好吃~

东山鸭头

味道一般般,可能吃不太习惯吧~

北港春卷好像也是蛮有名的一家店,第一天去的时候没开门,第二天又去逛夜市正好看到,果断买来尝尝呀。味道怎么说呢,有点像甜味版的卷饼。。。

其实进到夜市里不用看推荐,直接看哪家排队长就去就好啦~或者查大众点评也是可以的,基本上推荐的也都是游客去的比较多的店。

东大门夜市除了吃的以外,更让我喜欢的一点是有很多街头表演,不仅有年轻人的舞蹈、吉他,还有原住民舞台,以及一些上了年纪的大叔跳跳舞吹吹萨克斯。路过的年轻人看到兴起,还冲上台尬个舞,看的我都惊呆了。

台湾的夜市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这些80年代感官的游戏啊,感觉就是小时候逛公园玩的扎气球、套圈儿这些小游戏,竟然玩的不亦乐乎啊!

DAY 4 花莲一日游(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民宿老板前一天问我们几点出门好帮我们准备早餐,本来想给我们买公正包子,但不巧赶上休店三天。早餐就吃了老板自家开的西餐店的汉堡和红茶。

早上下楼时,早餐已经摆在桌子上了。

今天一天的行程主要是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

之所以决定要去花莲,是之前不记得从哪篇游记里看到清水断崖的照片,瞬间被击中,当时就把花莲列入了台湾之行的必到一站。

在交通上,七星潭离市区比较近,骑机车也是可以到的,而清水断崖和太鲁阁国家公园想骑过去就有点困难了,一来路途稍远,再一个路上隧道悬崖也比较多,有点危险,花莲当地包车去这两个地方的有很多,或者也可以请民宿老板帮忙联系车辆。

提到清水断崖,就不得不说苏花公路,苏花公路被很多人称为台湾最美的“死亡公路”,沿着悬崖峭壁开凿出一条路,另一边就紧邻太平洋,相当惊险。开车的司机师傅跟我们讲,之前要上清水断崖和太鲁阁,一路都是这样的险路,因为实在太过危险,现在才修建了很多隧道。

穿过崇德隧道,就可以看到清水断崖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临近太平洋的关系,和印象中那种细软的沙滩缓缓的海浪不同,花莲的海给人一种震撼的感觉,90度垂直的断崖直落大海,海水由浅到深的蓝色延伸到太平洋,美的窒息。

太鲁阁附近吃饭的地方不是很多,零零星星有几家饭店,和国内景区附近不同的是饭真的好便宜!!点了两个菜(其中一盘还是海鲜),两碗面,一共才花了人民币70多!

吃饱喝足之后正式进入太鲁阁公园,其实看惯了祖国的名川大山之后,觉得太鲁阁也没有太惊艳。太鲁阁公园时日据时代就创建的公园,主要是大理石岩壁,听说上面有一家水泥厂,所以刚进公园时一段路的水都是水泥汤,越往里走水开始清澈起来。

太鲁阁另外一个有名的地方就是台湾的东西横贯公路在这开始,因为中央山脉的阻隔,台湾从东部到西部往往要绕行一圈,这条公路第一次贯穿中央山脉,把东部和西部连接了起来,公路修建时正是台湾老兵问题严重,蒋经国推动老兵转业修建公路,因为当时条件和技术都不足,这条公路的建成也牺牲了不少人的生命,太鲁阁的长春祠就是为了纪念这些人而建。

表情很僵,因为真的有点害怕啊,其实蛮高的啊!

从太鲁阁出来,在一片水潭边休息时看到了这货。台湾同胞养的宠物好特别啊~

因为天气实在太热,特地等到四点多太阳落下去一点的时候去的七星潭。

垦丁相比,七星潭的海水并不适合下水玩,浪比较大,岸边是砾石滩很滑,所以在岸边坐着欣赏就好啦!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花莲靠山靠海的原因,这里的云总是停在半山腰上,腾云驾雾的感觉。

实在忍不住脱鞋下去踩了踩水,石头真的挺滑的,安全第一,还是回来岸边坐着吧。

如果台北是繁华的都市,垦丁是度假的圣地,那花莲给人的感觉,更像一个节奏缓慢的县城,如果要吃哪家的美食,最好提前问好哪天休息,我们也是跑了好几家饭店都吃了闭门羹。(餐饮业有公休日也是第一次见呢,可见当地人生活节奏也是慢的可以啊。。)

DAY 5 花莲——瑞芳——九份

花莲度过最后一上午,准备出发去九份

午餐吃扁食,类似馄钝的东西,可能叫法不一样。本来前一天想去买司机师傅推荐的他认为的花莲最好吃的美食——炸弹葱油饼,结果已经关门了,吃过午饭碰碰运气就去了。结果没有预想的人多,还真的买着了,感觉有点类似北京的鸡蛋灌饼,但中间的鸡蛋是溏心的呀,好吃~

在炸弹葱油饼的美味中,花莲之行完美结束。下午坐台铁到瑞芳,由瑞芳转公交车上九份

花莲到瑞芳的台铁有分快车和慢车,自强号和普悠玛号是快车,大概一个半小时多点到,最慢的车好像看到有三个小时的。可以提前在台铁网站预订,提前14天放票,如果不是旺季节假日或者必须坐快车,提前一两天到花莲买也是可以的。

我们是放票第二天买的,当时刷到的快车就只剩下223了,就提前订了。后来到花莲遇到拼车的同伴,提前一天买的也还是有票的。

花莲车站真是小,也不用安检,拿着票就直接进站了。。让我们这些天天在帝都坐个地铁都检查一遍的人情何以堪啊。。

网站预订的票可以到711或者火车站直接取,711取出来的票长这样

车厢还是很宽敞的,每节车厢2号有一个单独的座位是老弱专座,很人性化。

花莲这一段的铁路线也是很美的,靠东边的窗户可以看到海,我们的座位靠西边只能拍到一些山和农田啦~

这火车长得跟13号线地铁一样~

花莲出来的时候还是大晴天,快到瑞芳的时候天突然就阴了起来,等我们到站的时候雨就开始下了,等我们拿出脱鞋换上,去等公交车的时候雨又停了。。

从瑞芳去九份有很多公交车到,大概十几分钟的样子。九份老街的路大多都是楼梯,又窄,很多住在老街的游客都会把行李寄存在瑞芳车站,出站口右转就有一个寄存处,我们订的民宿虽然不在老街里,但之前民宿老板特意发邮件说九份公交车人多拥挤,路不好走,建议不要带行李,后来事实证明,其实不需要!公交车基本上没什么人,我们民宿也不在老街里面,拿行李根本不是问题,问题是寄存了行李真的好不方便!

后来到了民宿发现,不知道老板是怕把房间弄脏还是怎么,看见拿行李的都想让放在一层大厅里。总之,这家民宿除了位置在九份老街入口外面,不用爬楼梯,离车站近以外,没什么好推荐。

后来去取行李时还发生了一件小插曲,本来寄存的时候两件行李寄隔夜,一共交了100台币,也不知道是他们没说清,还是我自己没记清,第二天取行李时候又让交100,说是收的是隔夜第二天的钱。exm??反正我跟老公两人表示都不记得寄存的时候有说过。

出了瑞芳车站正对着就有一个公交站,但!是!去九份不是在这里坐车啊,这里是反方向去台北的! 我们开始也没太注意,光顾着看萌萌哒车子,在这等半天才发现方向反了!去九份的车要过马路再往前走一段才到。

从瑞芳车站出来之后就明显的发觉身边思密达和霓虹国的妹子多了,整个九份也是感觉韩国日本游客比大陆游客多很多。。

其实对于九份这个地方,一直纠结在行程中处于随时可被砍掉的部分,想去是因为侯孝贤的那部悲情城市,或是千与千寻里的汤屋,而心里也清楚的知道,如今的九份早已不是电影里或宫崎骏笔下的那个淳朴的山城,在游客匆匆的脚步下,这座山城早已经失去了原来的样子,自己一直不太喜欢被过于商业化的地方,像北京的南锣鼓巷,厦门鼓浪屿,在游客越来越多、遍地卖纪念品小吃的时候,再也喜欢不起来了。

记得侯孝贤曾经说,让九份变成这个样子他很难过。无论是不是因为电影,或是过度的宣传,总之这里已经变不回去原来的样子了,而我也才终于听懂了陈绮贞歌词里的意义:

窗外的星空像你嬉笑不眠
这样的午夜我坐在九份的咖啡店
这里的街道有点改变
这里的人群喧闹整夜
望着朦胧的海岸线
是否还能回到从前

沿着九份老街一直往里走,跟着人群最多的地方,就是阿妹茶楼和昇平戏院的地方了。因为宫崎骏的影响力,这里也遍地都是霓虹妹子。

相比阿妹茶楼,昇平戏院这里就冷清多了,门口有一些悲情城市的剧照,据说还会时不时播放电影,本想进去看看,可来的这天没有营业,只好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人实在太多,于是先找一家饭店解决温饱,等天黑。

大众点评随便找了一个评分还不错的饭店,阿理厨房,一路爬楼梯终于感觉在要爬不动的时候到了,饭店里除了服务员之外竟然没有客人,于是找了一个观景角度不错的位置坐下来一边吃饭一边等日落。

这家饭味道还是不错的啊,为什么没人呢哈哈~

如果非要说九份还有哪些是值得推荐和留恋的,那就是九份的日落和夜景了吧。分分钟都想咔嚓一下,后来估计老板娘看到我每次都推开窗户拍照实在难受,直接把我带到饭店天台上,找了一个完美视角,还告诉我们稍等几分钟灯亮起来拍更美,于是有了后面几张照片。

夜幕降临后九份老街很多店就关门了,除了阿妹茶楼附近还是那么热闹,其他的地方才稍显安静一些。

白天实在逛得也有点累了,于是拍了几张夜景之后,买了罐台啤回民宿休息了。

DAY 6 平溪线(十分、菁桐)—台北(SR、林东芳、诚品)

今天主要行程是平溪线,傍晚到台北

平溪线是从前为了开矿而建的铁路线,现在保留了一些日式建筑,又因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这取景,变成了小清新标志,从瑞芳站出发,一路共停靠猴硐—三貂嶺—大华—十分—望古—嶺脚—平溪—菁桐,可以买一日通票,TWD 80/人,无限次乘车,每小时一趟车,可以自己把握每站游玩时间,如果错过了要再等一小时。大家去的比较多的站就是猴硐(猫村,爱猫人士必去之地)——十分(天灯、十份瀑布)——平溪(放天灯、那些年拍摄地)——青桐(许愿筒、那些年拍摄地)

因为实在天气太热小清新不起来,加上前几天又玩得有些累,于是只选了十分和青桐两站简单转了一下。其实感觉上相差不大。

等车ing~ 感觉像坐地铁,人很多,依然是思密达和霓虹的天下。

一路负责拎包拿相机的某人~

不知道是不是暑期的原因,人还是挺多的。前面几站基本上没什么人下车,到了十分下来一大批。

十分如果要去看瀑布的话,要留两个小时,下了车沿着十分老街走,一路都可以看到在放天灯的,继续跟着路牌指引走,上面写的好像不远,结果在烈日下走啊走、走啊走,终于走到瀑布公园门口,发现前面到瀑布还有好远。。直接崩溃。。

没错,就是这个小!瀑!布!

平溪线的最后一站就是菁桐,平溪线当年是因为采矿而建,而菁桐这里又是最大的矿坑。一出站旁边就是菁桐矿业生活馆,这里保留了一些之前开矿留下的资料和介绍,可以免费参观。又因为《那些年》里沈佳宜和柯景腾在这里走的铁路而多了很多人来。

《那些年》的取景地就在这里

还有就是这里挂了很多许愿筒,各国的文字都有,大家的愿望还是很有意思的,比如下面这位。

估计天气太热,一路上遇到的狗狗都是这幅状态

菁桐结束之后乘车返回瑞芳站。

从瑞芳去台北很方便,如果做火车现场买票也是可以的,一个小时就到了。也有公交车,1062路可以直接到台北捷运忠孝敦化站附近,因为我们订的酒店正好在旁边,所以从瑞芳站出来直接乘公交,车上也没什么人,路上也不堵车,感觉有四十多分钟就到了,超级近啊!

一进台北没多久,就看到标志建筑101了哈,长这么高,想看不见都难呐!

因为酒店就在东区附近,到台北当天晚上就出来逛啦,作为一名合格的迷妹,第一站必须去Stay Real 打卡哟~

Stay Real Cafe :台北市大安区敦化南路一段177巷21号,和SR敦南店挨着。从酒店出来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如果坐捷运的话,到忠孝敦化或忠孝复兴站,出站跟着谷歌地图走,十分钟左右也能到。

台北出行基本靠捷运和谷歌地图,有这两样基本不会找不到路哈。

这里甜品的名字都很五月天~店里收银台的地方有一枚章,带本本的童鞋可以盖一个哦

晚饭时间,林东芳牛肉面。

说起来台北必去的美食实在太多,林东芳个人觉得能排入台北必吃前三名。

位置:台北中山区八德路二段274号。离我们住的也不太远,所以第一顿饭果断去拔草!跟着谷歌地图走大概二十分钟不到,能看到一个很小的店面,之前听说经常会排很长的队,我们去的时候刚刚好有两个位置,好幸运呐!点了一个半筋半肉,一个纯牛肉的,汤味道很浓是他家特色,店食可以免费加一次汤,外带不能加,总体只能说超!级!好!吃! 尽管刚刚吃过甜品,还是觉得停不下来啊~

台北的当天正好是7月21日,小九发行第一天,必须去诚品买一张CD回来呀!

因为从SR出来又去了林东芳牛肉面、取演唱会的票跑了一圈,到诚品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诚品敦南店是24小时营业的,晚上已经十点多,还是有不少人席地而坐在看书,这种文化氛围,真是感叹!且不说像诚品这样做成一个台北标志性的书店,就是现在开一家像样的实体书店恐怕也不好生存吧。

这次在台北逛了三家诚品店:敦南店、信义店和西门町店,每次路过都忍不住进去啊!
信义店是旗舰店,书和音像品也相对比较全,除此之外还有卖一些工艺品、服饰,还有餐厅和茶歇,类似一个小商场。
敦南店是第一家诚品书店,也是唯一24小时营业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去的那天已经太晚,人没有信义店多,大家都在安安静静的看书或试听选CD,书店氛围最好。
西门町店相对就小一些,感觉东西也没有其他两家全。

因为实在也太晚了,当天就简单看了看,直接买了CD回酒店了,其他的留给后几天慢慢逛。好多黑胶唱片啊,看着眼馋!

DAY 7 台北:北投-西门町-阳明山(屋顶上餐厅)

今天的计划本来想把北投+淡水一天逛完,后来因为第二天要去演唱会,只好把去阳明山看夜景的行程改到今天,在逛完北投也有点累,所以取消了淡水的行程,也算给下次再来留一点期待吧

北投台北市的北边,因为温泉而闻名,保留了一些特别的日式建筑,当然,也是我们主唱大人的故乡。

整个北投感觉不是很大,坐捷运到新北投站,走着就能到温泉博物馆、地热谷、北投图书馆这些地方。除了这些地方,作为迷妹必须要打卡的地方还有北投国中、告白巷、绵绵冰。每个地方离得都不太远,跟着导航地图走就可以。

感觉台北的捷运人好少,工作日十点多捷运里空空的,台北的捷运都有博爱座,大家一般都很自觉的不去坐,即使车厢有人站着,那几个位置仍然会被空出来。

北投线只有两站,北投——新北投,可能是专门为北投旅游开设的吧,车厢整个是日式的温泉风格。车身上也是北投的一些特色,很可爱。

出了捷运站走没多远,就能看到这个隐藏在北投公园一片绿意盎然中的木质建筑——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这里也曾被评为全球最美25个图书馆之一,图书馆里人不少,但大家都很自觉的保持安静,只有沙沙的翻书声,有时候一个城市的文化氛围可能就在这种地方体现吧,能把图书馆、书店做成一种文化标志,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实在令人佩服羡慕。

北投公园,其实很小啦。

北投温泉博物馆

主要是一些日式建筑,里面就是之前的一些公共温泉池,现在供人参观。入馆免费,但需要换拖鞋。

出来温泉博物馆一直往前走,就到地热谷了。

地热谷的温泉水温度很高,冒出腾腾的热气,所以走进的时候不仅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气,还有一些刺鼻的硫磺味。主唱大人说他小时候这里是没有栏杆保护的,可以丢鸡蛋进去煮,哈哈,但现在为了安全起见还是保护了起来。

下面北投国中+温泉巷两个地方就是纯迷妹打卡啦!非五迷可略过哈哈!
从地热谷下来,到主唱大人曾经的中学,台北市立北投国中,碰到中午学生放学,台湾好像学校书包和校服都是统一发的,不知道某人以前是不是也这样背着书包放学呢~

顺着学校往下走,没多久就到了传说中的温泉路34巷

某人曾经因为机车太吵而告白失败的地方,以至于二十多年后的演唱会上,还在对交通工具的噪音耿耿于怀。

最后想去主唱大人常去的绵绵冰店,在捷运出来另一边没多远,但可惜到的时候发现关店休息了。

逛完北投才中午,离晚上去阳明山看夜景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拐回去西门町逛吃逛吃。西门町是很多年轻人喜欢逛的商业区,很多小店和美食,对于吃货来说,第一件事就是要觅食啊!

阿宗面线也是西门町比较有名的小吃啦,一个很小的门面,没有座位,所有人都是抱着一碗面线在门口吃,依然挡不住大家的热情啊,味道很浓厚,北京也有一家阿宗面线的分店,吃过一次感觉味道相差不少。

ps吃面线都只用勺子,没有筷子,好费劲

一直知道台湾的鲁肉饭好吃,比较有名的就是金峰鲁肉饭,因为离行程路线有点远就没有专门跑过去吃,西门町随便找了一家鲁肉饭,意外的也很不错。

西门町的标志建筑西门红楼,位于西门町捷运出口不远,商业街入口附近。

哈哈,诚品门口偶遇,这个真是意外啊,并没有特意去看。

四点多出发去阳明山。

The Top(屋顶上)是建在阳明山顶的观景餐厅,是看整个台北夜景的好去处,也有很多电视剧在这里取景,有西餐和烧烤,大部分是室外用餐。

因为之前就听说人超级多,又不能预订,所以早早就出发了。交通不是很方便,乘捷运到士林站,下车倒红5公交车到文化大学,下来跟着导航穿过好几条小路,再往山顶走才到。到了发现果然要排队叫号,室内用餐排到的会比较快,但大部分人都是为了看夜景都在等室外。我们六点多点就到了,等了大概一个多小时,真的是从天亮等到天黑呀。。

不过看到整个景色的时候也是值了啊,远远的可以看到一个小小的101,感觉整个台北都在眼前。(没带三脚架,随便拍了几张,手抖的不行,凑合看哈)

饭呢,就中规中矩吧,感觉大家来这里都是为了景色,吃饭倒是其次了。据说烤肉是特色,但实在太热了室外也没有冷气,就点的其他的,人均不到200人民币。

吃完已经九点了,餐厅可以帮忙叫计程车,打车到捷运士林站300多台币。

吃饱喝足结束今天的行程,回酒店休息啦!

DAY 8 台北:101、四四南眷村、演唱会

今天行程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演唱会,基本上下午四点就要出发去会场,所以上午也没有安排太多事情,在101附近逛一逛,吃顿大餐,然后就去见偶像。

去101可以坐捷运到101世贸站,我们是从板南线坐到市政府站然后步行过去,也没多远,在101附近和西门町的时候发现了一件有意思的事,这边的十字路口分时段可以斜穿马路,红灯的时候四个路口车都停下来,只有行人过马路,斑马线可以穿对角线,行人方便很多。不过,如果如果在大帝都实施,路口估计要堵瘫痪了吧。

四四南眷村就在101脚下不远处,最早知道眷村这个名字,是看《我们台湾这些年》里曾经提到过,对于这个历史原因造成的特殊的存在,多少有些复杂的感情色彩,后来赖声川以眷村生活为背景的《宝岛一村》也红极一时,也让很多人知道了在政治动荡的大背景下,这些所谓的“外来人”的生活状况,思乡、生存、最后融合,多少都带着些无可奈何的复杂情绪。

四四南眷村就是台北保留下来的最后一个眷村,现改成了纪念馆,展览一些当时眷村人民生活的情景和物品。

左边这排有没有很眼熟~

午饭STAY餐厅

某人对于美食一向执着,吃了夜市小吃,还要尝尝不一样的风格,于是在大众点评搜了这家法餐,位于101四层,挂着米其林三星主厨的名头。餐厅11:50营业,因为提前没有预约,让我们12:45再来,其实店里人不多,可能是为了保证其他客人用餐,所以错开时间。

点了两个套餐,法餐就是一道一道吃到天荒地老,吃到最后的感觉就是,怎么还有?不过味道和用餐体验还是不错的,值得一去。价格也适中,人均RMB600左右。

某人说今天是我们九年九个月纪念日,是不是值得庆祝,哈哈,数学还真是好。

配餐的小哥很帅哟~

一顿饭吃完都三点了,火速回酒店收拾东西奔往演唱会啊!

对于五月天的演唱会,从学生时代到后来毕业,期间也看了无数场,也曾疯狂的万里狂奔过,但后来工作忙起来,加上他们许久不发专辑,渐渐的也冷了许多。

最初想去台湾的时候也并不是因为演唱会,只是刚好在准备出行的时间范围内,刚好发布了演唱会的消息,于是,心里那颗埋藏已久的种子又蠢蠢欲动,最终还是把出行日期定在了演唱会期间。虽然中途经历了抢票失败,到四处找转票失望到觉得要不就算了,直到演唱会前三天人已经在台北了,抱着最后试一下的心态找了一下才最终买到票,也让这次台湾之行,有了更圆满的记忆。

七月的盛夏光年,或许因为回忆里又多了一次万里狂奔而变得不太一样,年岁在变化,走过的风景也一直在变,而庆幸仍有一些人和事在身边从未改变,也感谢某人在我疯狂的路上一如既往的陪伴。

台湾的最后一夜,圆满。

DAY 9 台北:购物返程

最后一天基本上没什么安排,收拾好了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去门逛街最后的采购。台湾购物方面其实也没有太多可买的,然后很多地方可以退税,满3000台币退5%(实际是4%左右)

强烈推荐:糖村牛轧糖,台湾最有名的牛轧糖当然也不负盛名,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轧糖毫不夸张,推荐原味甜而不腻。101负一层有一个很小的柜台,忠孝敦化附近也有一家门店。自己吃或者作为伴手礼都是不错的。

诚品书店:这次逛的最多的就是诚品,要不是因为书实在太沉,真想多背些回来,另外音像馆也可以掏到不少好东西,作为一枚偶尔伪装下文艺的女青年,只有一个字买!买!买!

药妆,另外能想到台湾购物的东西就是面膜啊药妆神马的,反正随处可见康是美、屈臣氏这些药妆店,台湾本土和日系的药妆还是比较划算的,记得带入台证也可以退税。

最后想说的话

都说去过台湾的人,很多都会再去第二次,不仅是因为这里的景色这里的城市,更是因为这个地方的人情,从去程飞机上热心的高雄乘客,到一路上遇到的无数让人觉得暖心的陌生人,从深夜台北的书店席地而坐看书的顾客,到花莲夜市路边敲着手鼓和路人一同起舞的原住民,总之,你也说不清这是哪里好,但却能清楚的记得无数个瞬间的触动,然后一点一点的喜欢上这个地方。

当你真的走过这个地方,看过这些事和这里的人,你会发现所谓的固有印象,其实带着多少过激的偏见,所谓的政治,对于普通人来说多少有些遥远。

九天可能有点短,匆匆一瞥不足够去了解这个地方,九天也很长,足以让人喜欢上一个地方,盛夏七月,台湾,期待与你下次相见。

2016-08-28 22:03

真美!

2016-08-29 09:05

2016-08-29 09:2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28 23:35:57 的回复:

照片拍的不错,曾经去过的地方,挺好,哈哈,欢迎回访哦

回复Little Rebel:真是喜欢~还会再去的哈哈

2016-08-29 10:0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9 09:05:2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台湾的景美人也美~

2016-08-29 10:08

文笔清秀,文风轻快,有思想有内涵,棒棒哒

2016-08-29 11:24

你会发现有时候当目光(common sence)被"一些东西"遮挡的时候人会偏见的可怕...

2016-08-30 06:23

也是五迷呀

2016-09-05 13:24

垦丁太美了!

2016-09-05 13:2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05 13:24:50 的回复:

也是五迷呀

回复ZYM:哈哈!对啊对啊~

2016-09-06 17:34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9-05 13:26:47 的回复:

垦丁太美了!

回复小胖妞妞:美得不像话~

2016-09-06 17:34

五迷赞

2016-11-18 16:29

引用 珍珠珠 。 发表于 2016-11-18 16:29:52 的回复:

五迷赞

回复珍珠珠 。:

2016-11-18 18:11

同时迷妹想问如果7天这样子, 不去花莲够玩吗

2016-12-02 22:54

引用 旧景年 发表于 2016-12-02 22:54:51 的回复:

同时迷妹想问如果7天这样子, 不去花莲够玩吗

回复旧景年:应该可以的吧,我们也只去了9天,在花莲住了2晚。如果不去花莲交通可能还会方便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