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是渝东,一面是湘西:洪安边城走一遭

旺销蛋 (上海) LV.15
2016-08-28 19:17 517/10
  • 出发时间/2016-08-04

文艺青年的决定

重庆四日,找个地方避暑。金佛山,金刀峡,黑山谷,武隆,琢磨了一圈,无果。最后,文艺青年说,有没有人愿意驱车5个小时去洪安?也就是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同意,当然同意,反正一定是文艺青年全程开车。

晚上飞重庆的航班,整整延误了四个小时。落地火锅城之后,我甚至没有来得及品味它香辣的气息,便在蒙蒙亮的凌晨里坠入梦乡。

晨起,重庆竟然有了难得的太阳,令我想起了蜀犬吠日这个成语。

重庆到洪安,450公里有余。一车6人,慢慢上路。

天气时晴时阴,高速上一路欢歌。

午时进入金佛山景区,一路盘旋而上,典型的蜀地风貌,上百道拐转得人晕晕沉沉。然而沁凉舒爽的山间温度,清脆作响的小泉,云雾缭绕的群山,却是人们突然逃离了烦躁都市后觅得的一片心旷神怡的秘境。

越爬越高,越爬越高,未曾见过这险要地势的北方同学们,连连赞叹自然制造的惊奇。并不以为然的我,只是想起了那些年在川西雪山群和祁连山山顶穿行的时光。

在山间买了一位老婆婆卖的煮玉米。其实并没有多饿,多想吃,只是想买。在这幽深的大山里,一位孤零零的老人在路边卖玉米,一天有几辆车会经过,又有几辆车会停下来买她的玉米呢。

正午时分,小雨飘零。前路未知,不如停车吃饭。没有冲着金佛山而来,所以并未做攻略,随意一家农家乐解决,吃饭的人倒是不少。点了炒腊肉,豆花儿,肥肠,青菜等四、五个菜,量大到足够6人吃都吃不完。最后还有一个菜等半天不上,问了老板,他端着饭碗出来,抱歉地说还没炒,我们也就不要了,真的是吃饱了。我觉得这是我们四川人典型的做事风格,虽然重庆不算四川,但我们骨子里那种悠闲的气质是一模一样的。要换在别地,没炒也说正在炒,非卖你不可。这边的人仿佛觉得挣钱这事没有那么重要。

想起有一次在一个小卖铺买东西,喊半天老板才从里屋跑出来,笑嘻嘻对我说,不好意思来晚了,刚才正有一把牌要糊。

丝毫不觉被怠慢,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

农家乐的菜不算出色,倒是极便宜,6个人才吃了125元。

再上去就是金佛山索道,然而即使是坐索道,上下也要4、5个小时才玩得尽兴。要在晚间赶到洪安,我们没有时间了。只好在这少无人烟的金佛山里,留下一份遗憾。望向远方的山峦,好像望向了世界的尽头。

遇不速之客,停车让路。

下山后,再次折上高速,仿佛永远开不到终点。没完没了的隧道,没完没了的云里来雾里去,没完没了的青山绿水。车里时而吵闹大笑,八卦横飞,时而寂静无声,各发各的呆。文艺青年一个人开这段漫漫长路,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

没错,翠翠还是湘妹子

日暮时分,到达了洪安。依然是山城的味道,车子爬坡爬得甚是辛苦。顺着弯弯曲曲的狭窄小路,一直开到了我们入住的三不管岛度假酒店,这可能是当地为数不多能称得上是酒店的住处,古香古色的。

三不管岛,其实并不算是一个岛,它与洪安小镇是相连的,只不过处于这块陆地最顶端的位置,犹如处于水中央。因是重庆湖南贵州两省一市的交叉地带,曾经是哪都不管,结了私怨的人们就在此地决斗,倒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地方。

穿过长长的廊桥走向酒店,才渐渐解了心中关于翠翠到底是川妹子还是湘妹子的疑惑。

之前我说我要去重庆的洪安,就是沈老笔下的“边城”,群里小姐妹震惊了。什么,边城描写的不是湘西的故事吗?翠翠不是湘妹儿吗,怎么变成川妹儿了?这就好像突然得知林黛玉是东北妹子一样令人难以接受。一个温婉娴静的形象突然变得麻辣热烈,太难接受了。

到得此处,才明白小说开头描绘的场景。

“由四川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对,中间有一条河,河西是重庆的洪安,河东是湖南茶峒。翠翠是在茶峒的白塔下生活,所以她确实是个湘妹子。

这里的店名,好多叫翠翠,叫大老,叫二老,受沈老作品的影响颇深。

一行人在沿河的小店里吃了角角鱼,就是四川人爱吃的黄辣丁,味道无功无过。倒是一圈游戏玩下来,酒没少喝。

三大支柱人物,发工资就靠他们三了。

入夜的洪安,与河对岸的茶峒截然不同。一面是寂静,一面是喧嚣。仿佛茶峒那些卡拉OK的高声歌唱和七彩灯光的闪耀到了河中央立即被水怪吸走了,到得洪安,只剩漆黑的夜,与民居里隐隐透出的电视机的微光。

本应是白天很好逛的小古镇,我们在没有月光和星光的夜晚,带着浅浅的醉意,静静走过,不留一丝痕迹。

边城一日,那些有关情怀和文艺的小事

又是一个阴天。过了这条河,便是湘西茶峒了。

1元一人的拉拉渡,把我们从重庆带到了湖南

恐怕现在早已经不会再有翠翠那样美丽的妙龄女子来撑船了吧。

上岸来,沿着河边走。阴雨天的午前时分,游人稀少,人们各自忙着自己的生活。

正在准备小吃和午饭的小店。

洗菜的人们。

泊岸的渡船。

安静得仿若时间已经停止。

怕我们笑得太大声,惊扰了还在熟睡的人。

顺顺吊脚楼,想来是为了小说而存在的。

哦,翠翠,我的翠翠在哪里。

翠翠不在这里,二老也不在这里。只有狗永远在这里,虽然不一定是黄狗。

随后,我们产生了分裂。

一边是夕阳红组,坐在吊脚楼上,喝喝小茶,吹吹小风,玩玩手机。

一边是青年观光组,走啊走,拍啊拍,寻找那些最有生活气息的角落。

后来,青年组又再度分裂出一个活力四射组,沿着弯弯的石板路,冒着微微细雨,爬上山头,把整个洪安边城装在了眼里。

中午在这里吃饭。处处都在拿这地理位置做文章。

饭后,夕阳红们又累了,纷纷回酒店睡觉了。而只有我和小艾薇,继续走着我们的边城之路。

有梦想的地方。

说话有回声的短隧道。再过去,应该就是茶峒镇上了,也有游客中心,看到许多人骑着双人自行车而来。

划船的年轻人。

猝不及防,暴雨突至。只好躲到了一家叫悠然居的咖啡馆里避雨,这也是一家颇为有名的文艺型酒店。好几波人进来询房,然而几家分店都满房了。老板说,现在是边城的旺季,房间很紧张。天呐,现在是旺季,从没有见过如此安静的旺季。那么淡季,会是什么样呢?

等雨停,写几张纪念与祝福的明信片。

雨渐渐小了,寄好明信片,吃了特色的米豆腐,很好的口感,辣辣的。

文艺青年说,他在酒店的房间里,听着窗外淅沥的雨声,把《边城》重看了一遍。他是真正的文艺青年。

休息好的人们又过河来了,包了一条船,100元,我们6个人,一起悠哉游哉,飘向渝黔湘交界的地方。

装模作样,差点把船撞到岸上。

遇到龙舟队啦,嗨哟嘿哟,鼓声震天,听说他们马上要去参加省际龙舟大赛了,好带劲。

我们的船夫恐怕是这里颜值最高的吧,人也特别淳朴可爱,他带着我们划了好远好远,一直到水库,来回一个多小时。

上岸后,到了晚饭的时间。边城小镇真的小,同样的地方,我们这一天,已经来来回回走了三次。

浮生半日闲。

文艺青年差点一激动买了个椅子回家。

吐翠之墙。

晚饭吃得真不错,一家辣子鸡为招牌菜的小店。好吃得忘了拍照。

夜色渐浓,歌声四起。我想,我从来没有唱过伴奏音乐那么大声的卡拉OK,也从来没喝过那么难喝的鸡尾酒。热情可爱的人们,空气里分分钟都在散发着艳遇的味道。

夜间10点半,早已没有了一块钱的拉拉渡。私船开价30一船,喝得微醉的人们,便上了这贼船了。

我去了趟重庆,但记忆里满是湘西

听着雨声,酣睡一夜。清晨依然大雨瓢泼,我们便乘着这风雨,离开了这个僻静的“三不管”小镇。

又是5个多小时的飞驰,回到重庆市区,感觉恍若隔世。

小面和凉糕。

洪崖洞的杯酒人生。

老麻抄手。

半夜的解放碑。

有“爱”的下回水沟。

毛血旺和辣子鸡。

隐于繁华都市的古庙。

嘉陵江上的一叶小舟。

唯有这一切告诉我,我竟然来过一趟重庆

关联游记:《带着父母去旅行之:爱在重庆,情满山城》http://www.mafengwo.cn/i/5348280.html

2016-08-29 15:58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29 16:59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29 17:26

引用 goose_s 发表于 2016-08-29 17:26:21 的回复:

回复goose_s:那就去咯,安静的小地方,适合发呆。可以选择从不同的路线进入。😁

2016-08-29 17:45

引用 yvonne_ji 发表于 2016-08-29 16:59:36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yvonne_ji:😜嗯嗯~可以一去。

2016-08-29 17:46

文艺青年

2016-08-30 11:45

2016-08-30 11:46

2016-08-30 11:4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30 11:46:16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这人是不是可2了哈哈哈

2016-08-30 18:52

引用 旺销蛋 发表于 2016-08-30 18:52: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