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东南吃吃喝喝——厦门与东山岛

• 出发时间/2016-07-26
  • 人物/其它

前言

看蚂蜂窝看了好多年,却一直没有把自己走过的地方记录下来,平时偶尔写写博客,其实这里也是可以边记录旅行边记录心情的好地方呀,没人看到就存着,一方面是一种记录,另一方面也算是让自己养成习惯,方便下一年国外交换的时候多记录点东西。
       选地方的时候,考虑过黄山宏村,不过夏天想到爬山也许挺热,糖糖在家看山看得多,最大的心愿是去看看海,于是我们选中了福建,刚好前两年去过涠洲岛之后对海岛一直很关注,福建有许多不错的没怎么开发过的岛屿,于是我们网上搜索了一下评价,选中了东山岛,恰好漳州厦门离得也近,虽然我们俩都去过了,不过还是抱着故地重游的想法想去厦门再看一看。东山岛之后的行程都是根据我接到的签证领取时间临时排的,大多都是当天早晨定好房间和车票,好在去的都是小众旅游城市,既没有扎堆的游客,衣食住行也不贵,说走就走。

厦门

由于买票买的晚,只剩下到厦门北的票,到市区有一段距离。我们乘坐的是BRT,不太好放行李,据说也可以坐专门的旅游大巴,会稍微贵点,不过不途径很多站,到的也更快。之前同学推荐住在厦大附近,我们选中了叫花笺墨的一家客栈,老板非常热心,打电话发短信问我们几点到并且告诉我们怎么坐车,还亲自出来迎接,客栈和酒店不能比,不过还是挺干净整洁的,也有心布置了一番,很安静,就是在山下比较潮湿。厦大公寓附近水果也不贵,交通也比较便利,两站路可以去曾厝垵,对面有沙滩,附近还有胡里山炮台。这一些我们上次都没有去过,本想着再去鼓浪屿看看,不过现在已经不同以前,需要提前一天订船票,来回35一个人。路上遇到一个司机,推荐了去海豚湾的帆船旅行,印象中150左右包接送,上一次来100左右乘邮轮去看了金门岛,觉得不是很值,但是这个海豚湾的项目好很多,8个人左右一艘帆船,可以近距离看到海豚。
       因为第二天急着赶路,没在厦门停留太久,就在曾厝垵吃了点东西,胡里山走了走,还有厦大没有好好逛逛,留一个遗憾等下次旅游淡季再去。(所以这次就不详写攻略啦~)

漳州

几个地名得区分一下:
东山属于漳州下面的一个县,没有动车直达,最近的动车站位于隔壁的云霄县;云霄站到东山县城的公交中心有接驳车,类似于公交,是半小时,只到东山公交中心;东山县又分为两大中心,西浦和铜陵,不论是漳州市的大巴还是东山的公交中心发出的公交车,一般都经过这两个地方,返程也是。
建议如下几种方式抵达:
1. 直接坐动车到云霄站(位于另一个县城),出站有公交直达东山岛公交中心,大约8元半小时,再坐公交去县中心也不远了,返程也是,但是好像7点以后就一趟了;
2. 到漳州动车站,乘坐公交到新城公交站(中心公交站也可以,百度地图这个信息不太准,直接看车站牌或者问问司机,不要贸然相信地图),再乘坐大巴前往,大巴20多,两个多小时,途中经过铜陵和西浦两个区的中心,住在市里的中途可以下车;
3. 选择拼车,百度上就有几家公司,报给他们预定的时间和人数会有司机联系你,一般要说清楚是漳州市区还是动车站,因为从动车站走会贵一些,分别是50和70一个人,可以直接送到东山指定地点,大概2小时;或者从云霄拼车,具体价格忘记了,并不便宜。
由于东山周末游客多,星期六晚上房价大多都是200起,然而到了周日骤降到100以下。我们住的一家叫做东山捷诚酒店的不错,87一晚,房间很干净整洁,距离西浦汽车站步行15分钟可到,出门就有银行,公交站,附近还有一些大排档,网上推荐的一家比较有名的好像叫小家庭大排档在大三元KTV附近,从一条小巷子进去,只在下午5点以后开,海鲜新鲜不贵。住县里吃东西和往返高铁站方便,但是去景区不太方便,由于东山目前开发不多,到景区门口的公交很少,到了名字是景区的公交站,但还是得靠摩的之类的再往里开。

主要景点:金銮湾、马銮湾、风动石景区。
从西浦走的话,大概2-5块一个人,有专门的旅游公交经过这三个地方,要注意的是东山有些地方没有标志性的公交站牌,当地人熟知哪些地方有站,可以问问他们。当时听说马銮湾当地人去的多,游客少,开发的也少,于是我们先在马銮湾站下了,公交站遇到一个摩托车司机把我们带过去,10元一次,如果从县中心走,摩托车最便宜20元,的士更贵些。当时路上几乎没人,我们怕再次需要用车,于是留了师傅手机号码方便联系。路上师傅推荐下午四五点从马銮湾步行到金銮湾是最好的,太阳不很晒,海风吹得很舒服,再从金銮湾搭车回县里。我们是上午去的,下午计划再去风动石景区,所以步行去金銮湾已经来不及了,只能无奈放弃。

马銮湾的沙子很细,一点不输三亚北海这些著名景点。沙滩上人也不多,要是傍晚能伴着夕阳沿海散步该是多么美的享受。

休息区还有洗手间和更衣室,所以这里也不算完全没开发,不过开发比较适度,逛了两个小时,在岸边的商店买了杯椰汁坐了坐,打了个电话给摩的司机(由于之前他正好在公交站遇到我们只要10元,现在他回县城了,从县城过来把我们接到附近公交站就要20元了),启程去风动石,公交车少,错过一班还要等十分钟左右才有下一班,大概二十分钟车程到铜陵,下车后对面一家店是泉州人开的,可以点一份像米线一样的粥状物,里面可以加鸭胗、基围虾之类的,非常香,强烈推荐。由于是糖糖去点的,我也忘了问这叫什么,自己的兴趣转移到了隔壁一家卖面发糕的地方,但是吃的匆忙都忘记拍照了。
吃完打开地图重新上路,铜陵镇的街道上到处是标记着当地有点历史的建筑,尽管年代不算太久远,名气也不太大,都会一一标示,还可以看到《左耳》拍摄地,走到风动石景区的路比较长,时间充足的话可以慢慢走,不过时间比较久,至少半小时。中间会经过一个小村子,也是古迹比较多,但是还没开发。不然,可以坐镇上特色小车子,大概7-8块坐到小村子门口,之后的路好像被拦住也不能上去,还得继续往里面步行十几分钟。不知道是不是还有别的景区入口,我们走的景区大门实在看不出是景区

旅行建议

1. 东山的一些旅馆比较小,预定的时候也许网站说是成功了,但是旅店并没有房间了,尤其是周末的时候,所以一定要打电话确认;
2. 因为地方也偏,比较小,所以看地图也许有点吃力,甚至还不准,不如问问当地人;
3. 东山岛的公交中心和大巴时刻表要找旅店或者酒店老板问好,错过一班要等很久;
4. 一定要带上学生证等优惠证件,可以省不少门票费;
5. 也可以提前一天在网站上查看网购门票是否有优惠,有些地方需要提前一天或者四小时预定才生效。

游记总结

因为签证完临时决定出来,每个地方呆的时间也不长,没有准备设备也没有好好拍照纪念,下次还可以把更多的地标分享出来,就更加直观了。明天就要出发去巴塞了,十个月大概是第一次离家这么久,争取多写一点把暑假的回忆都留在这里。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29 11:04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29 21:00

引用 奔跑的火光 发表于 2016-08-29 11:04:13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奔跑的火光: 去去去~

2016-08-30 10:57

引用 makiyo兔兔 发表于 2016-08-29 21:00:21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makiyo兔兔:风动石景区超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