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鹭岛】吃货在厦门迷了路

• 出发时间/2016-06-09

厦门,一直以来是个热门旅游景点。秉持不走寻常路的观念,一直都未把它列入自己出游名单的top3。然而,一到夏天就忍不住想吃海鲜的念头,去年青岛行让我海鲜吃了个爽,今年夏天也计划着在哪个国内的海边耍耍。国内海滨城市不少,不过考虑到时间、费用和交通的问题,最后还是选择了厦门

始发站:上海厦门(去时动车,回时飞机)
时间:2016.6.9—2016.6.12
住宿:7天优品(思明南路厦门大学店)

行程:
第1天:火车站—酒店—中山路步行街—轮渡码头—厦门中华电影院
第2天:酒店—老四沙茶面—猫街—厦门大学—白城沙滩—环岛路木栈道—曾厝垵
第3天:鼓浪屿—沙坡尾艺术街区
第4天:中华城“宴遇”—思明电影院—中山路步行街(伴手礼)

Day 1

6.9
交通:上海厦门北(7:37—15:24) 动车
住宿:7天优品(思明南路厦门大学店)
行程:火车站—酒店—中山路步行街—轮渡码头—厦门中华电影院

从车站到酒店大概26公里车程,原计划坐“厦门北站旅游快线”,谁曾想人多到爆!而且没有窗口售票,就在马路边等车,流水班,即来即走,也没有队伍,就一群人挤在那里。人还在不断涌过来,车却姗姗来迟。来了一辆车,人群蜂拥而上,反正像咱这种素质的,估计等到天黑也上不了车,所以最后选择了专车。

坐着专车大概半个小时到了酒店,打了100多块钱。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沿途绿化特别多,而且一看就是长了几十年的。甚至还有棕榈树,我以为这都是海南才有的。

宾馆在类似于市中心边上的小弄堂里,还有段上坡的路。坡下就是铁路文化公园的进口,虽然住得近,但由于行程紧,都没来得及逛一逛。虽然设施比较老旧,但是端午以200不到的价格入住,还是差强人意的。尤其到附近的中山路步行街、猫街、厦门大学等景点都不算远。

收拾好行李,就出发去中山路步行街觅食啦~

【黄金豆腐袋】
    顾名思义,炸得脆脆的豆腐(类似于臭豆腐),把内部掏空,塞入各种各样的内陷: 黄瓜丝,肉丝,泡菜,调味汁……喜欢吃四川泡菜的童鞋应该会和我一样觉得挺好吃~还有一种外皮是黑色的,貌似加入了海苔。提示:有团购哦~

【宫廷月亮虾饼】
    看到游记里很多童鞋推荐,在厦门也确实看到了好几家。这家店面位置最佳,所以门口的人也很多。个人觉得味道尚可,没有很惊艳啦,反正蘸着泰式甜辣酱的东西都好吃的我认为~ 提示:他们家也卖其它炸食,分2个队伍取餐的,加上收银是3条队伍。小伙伴们不要排错队了哦~

【阿卿春卷】
    某街边菜卷,中间那个黑黑的是海苔,味道不错~

【海岛8号海鲜排档】
    其实说真的,厦门的海鲜并不算便宜个人认为,甚至和上海很多平价的海鲜排档差不多。点了四个菜:辣炒花蛤、蒜蓉粉丝扇贝、蛤仔煎和凉拌黄瓜,还要了一瓶冰啤酒,大概8,90吧。不过味道很一般,都没感受到海鲜本身的鲜甜。尤其是这个蛤仔煎,让我从此不敢再尝试。其实小伙伴们看卖相也能看出一二吧。还是觉得去年青岛吃的海鲜好啊,配上原浆啤酒,啧啧……不行,擦擦口水。虽然这家大众评价5颗星,但是不推荐给小伙伴们。

推荐指数:★★

【八婆婆烧仙草】
    晚上从中山路步行街绕到码头去,又发现了一家代表性美食“八婆婆烧仙草”。我买的是奶茶底,加了花生、红豆、仙草等。口味一般,容易犯腻,不如在桂林吃的。但作为厦门美食之一,小伙伴们可以尝试一下。

推荐指数:★★★

继续在中山路溜达,发现了一些稀奇的水果。。

现场开了两个百香果,又香又酸爽,我的爱~

晚上在“厦门中华电影院”看了场魔兽,愉快的结束今天的行程~对了,中间的“放牛斑”是影院附近的奶茶店买的,没什么特别啦,和各地奶茶店都差不多。。

Day 2

第二天行程:酒店—老四沙茶面—猫街—厦门大学—白城沙滩—环岛路木栈道—曾厝安

这刚好是一路走过去,猫街是吃完沙茶面往厦门大学走的路上偶遇的。这一路总是断断续续的大雨,还好提前备了一把透明雨伞,果然是拍照神器。

顶澳仔猫街
    其实猫街整体不大,从入口到头也就2、3分钟吧,里面逛的也不多,不过去看看是有必要的,还是挺有特色的,都是猫形象周边。

厦门大学
    如传闻一样,排队的人超多,不过也就十多分钟的事情。路上的确有很多黄牛,让你出个5块10块的能直接进去,其实就是插队,我们还目睹了因为黄牛带领插队而和排队群众起争执的场面。其实也就十来分钟,真没必要插队。但是也就是有些群众不明真相,稀里糊涂就听了黄牛。所以这里有必要提醒小伙伴们:不要听信厦大门口的黄牛!

从厦大正门走到传说中的芙蓉隧道,穿过隧道却到了后门。当时脚已废,不得已直接坐了公交去白城沙滩,有专门的站停的,还蛮方便。

出游的几天厦门天一直灰蒙蒙的,海都看起来是灰黄色的。没想到在沙滩玩了一会,天放晴了,赶紧抓拍一下。

【老四沙茶面】
    大名鼎鼎的“老四沙茶面”也终于拔草啦~特别要说明的是,离住的宾馆很近,走过去也就7、8分钟,但是门前还在装修,所以稍稍绕了一下。店铺装修很新,都没有老店的的感觉……要了两份套餐,使用了团购券。后来发现,其实也可以自由组合,感觉那样会更好吧。不过沙茶面味道确实不错,量也很足,汤汁里浓浓的沙茶味,真是让人食指大动!

推荐指数:★★★★☆

露个脸儿~

【黄则和花生汤】
    选择了在曾厝垵的这家,不为别的,因为曾厝垵吃的实在太多,无从选择,还是挑了家有代表性的。感觉曾厝垵和田子坊差不多,充斥着各种小吃、民宿、酒吧……艺术气息比田子坊差些,也没有凤凰古镇和西塘有特色。不过最最后悔的是没有吃路边的烤生蚝,10元6只,1元1只的等等,虽然个头小了点,但是味道应该不错的。

点了花生汤和土笋冻。花生汤有点过甜了,不是十分好吃。土笋冻不出所料,很美味,很爽口。但是想到里面是虫子,吃起来还是有点心有余悸。

【来往海鲜小炒】
    在“大众点评”看到的一家评分特别高的海鲜排档,其实从曾厝垵出发走路还挺远的。经过了有名的“榕树下沙茶面”,木有进去,毕竟沙茶面尝尝鲜也就够了,遂径直穿过巷子,就到了这家“来往”。店面不大,摆了3、4张桌子,是一对夫妻在经营。貌似现在的海鲜做法都是浓油赤酱,点了个炒蛏子,炒海瓜子和炒蟹。蟹不是新鲜蟹,这点老板有说明,但是无奈嘴馋,还是点了一份。配上冰啤酒,感觉还不错。海瓜子很有吃头,下酒正合适。

【晓·咖啡】
    吃完海鲜依然走不动道,就想找个咖啡馆继续歇歇。于是找到了这家“晓·咖啡”,不大的店,但是弥漫着咖啡香,让人很有好感。收银的是个清秀的姑娘,说话也很温柔。虽然不是个B格很高的店,但整体感觉惬意、舒适,点了一杯咖啡,一杯沙冰和一份抹茶蛋糕。因为蛋糕太好吃了,后来又追加了一份,貌似是摩卡的。这蛋糕的的水准可以和很多甜品店一拼哦,非常细腻,关键是很新鲜,点赞!临走前来了几个外国人借书,和店员貌似挺熟的样子,整体好感又倍增。

推荐指数:★★★★★

Day 3

行程:鼓浪屿—沙坡尾艺术街区
    今天准备去鼓浪屿,提前在“厦门轮渡公司”微信公众号订好了票,提醒一下,旺季起码提前两天预定,否则很多时间点都没了。还有一点,很多游记里都提到了,在“邮轮中心码头”即“东渡码头”上船,不是“轮渡码头”!
    到了鼓浪屿会在“三丘田”码头下船,往左走是内厝澳码头,往右走可以通隧道。我认为两条路线都可以走,但我当时是往右走的。
    如果要找《第一次》里面那个最美拐角建议往左转,走一点路就到了。可怜我,环岛绕了一大圈在快离开的时候才找到!更苦B的是,它在装修!在装修。。装修。。修。。这个建筑被一块绿色大布笼罩,啥都看不见了。。。不过小伙伴们现在去应该能看到,建议带个三脚架,非常适合拍照哦~

一大早就开始往码头赶,轮渡5、6分钟的样子就到鼓浪屿了。

雨后,站在日光岩上俯瞰,风景真心好。我们没有购买联票,但是日光岩这一站真的很值。登高跳远,一扫之前因为暴雨而带来的满身失望疲惫。

鼓浪屿环岛暴走时偶遇的咖啡馆,二楼天台景色开阔,值得一来。要知道一天的暴走之后,最最想的就是找个地方舒舒服服地坐着上上网、喝喝咖啡了。推荐这家《贝香啡》。

沙坡尾艺术街区
     从鼓浪屿回去吃了晚饭,晚上又想出去遛弯,没想到竟然走到了传说中的沙坡尾艺术街区。挺有意思的地方,建筑和雕塑什么都很有创意,还有一些学生社团,应该是附近厦大的学生经常活动的地方。

【特色雪糕】
    上了岛,先来一只当地的梅花雪糕。吃前没问价,18元一只,有点肉痛。据说是用纯果汁做的,口感粘粘的,味道还不错~

【马拉桑果汁】
    路遇网红“马拉桑”果汁,口味还可以,就是普通的芒果汁沙冰嘛,只是用青芒鲜榨的~

【街边炒鱿鱼】
    路边的炒鱿鱼,味道炒鸡好!除了鱿鱼还有豆腐,豆芽、胡萝卜、洋葱……配料很足,不过吃到底下有点太咸,都没吃完。。

【林记鱼丸】
    传说中的“鲨鱼丸”,肉质比想象中细腻,加了胡椒的关系没有吃出很多鱼的味道。。一开始我还以为是那家“林氏鱼丸”,后来又经过了另一家,我就傻傻分不清楚了。这家开在一个院子里,院子里还有其它几家小吃。

邵子牙鱼丸·贡丸
    简言之,不好吃。虾滑品质还可以,但是汤太咸,而且都是味精。这个五香卷就更别说了,很后悔点这个,我看到店员拿了一堆速冻的往厨房走,不是现做的,口感很干很差。而且这家店很贵,随随便便一个丸子就要好几十。

推荐指数:★★

【沙坡尾Daddy Garlic蒜花煮意】
    这个超级好吃!!是在厦门吃过最棒的一餐。餐厅据说是学生开的,很干净明亮,开放式的厨房。点了两份意面和一些小食。刚拿上来的是开胃浓汤奶香味十足,口感细腻柔滑,回味无穷!肉酱薯条满满的酱汁包裹着薯条,咬下去肉香、色拉的奶香和浓郁的芝士香在唇齿间弥漫,加上薯条外酥里嫩的口感,简直大发!再说说意面,不仅口味平衡的很好,而且还有一小碟独有的蒜香酱,与意面搅拌在一起,感觉以前的意面都白吃了……再有那碗流心荷包蛋,浓浓的蛋黄在舌间流淌,所有的菜品只能用完美形容!!!
    对了,那堆美元其实是纸巾,很有创意有木有!

推荐指数:★★★★★(一定要吃!一定要吃!一定要吃!)

Day 4

行程:中华城“宴遇”—思明电影院—中山路步行街(伴手礼)
       今天是旅行的最后一天,所以准备做个美好的收尾啦~虽然天公不作美,还是下着雨,不过因为是最后一天了,反倒失去了前几天的悠闲自得,感觉很多都来不及做。不过还好,基本按照计划行程结束了旅行~

【宴遇】
    最后一餐,选择了中华城的“宴遇”。人均消费不菲,我们两个人大概吃了400不到。因为心想着是最后一餐,所以要吃好一些,然后一不小心就点多了……

推荐指数:★★★★★

赠送的小饮料,百香果汁和苦瓜汁,装在一个小匣子里,看着就像毒药有木有~

这个青椒牛排好吃~牛肉很大块,品质也不错,和青花椒简直太配了!

【百赞姜母鸭】
    类似于黄焖鸡的做法,放了很多生姜,是在路边小店买的,看着像是老字号。很香,就是偏咸了一点,打包了带到’宴遇”去吃的,下饭。

推荐指数:★★★★★

吃完喝完,急忙订了两张《天启》的电影票。随后又在中山路步行街买了一些伴手礼,包括了“林菽庄”的伊豆酥和抹茶酥,“赵小姐的店”的凤梨酥、绿豆酥和红豆酥和黄胜记的肉脯……个人觉得“赵小姐”的红豆酥和绿豆酥最好吃,肉脯性价比高,其它的相对于价钱没那么好吃。

写在最后:其实,在出发前对厦门并没有抱很大的期待,不过也确实没有什么惊喜。当然,不代表每个人都不喜欢。像我这种不爱凑热闹的人也许更适合些偏冷门的城市,走街串巷的发现一些小惊喜。第一次写游记,实在不知道用什么样的顺序来记录,结果发现自己还是拍的美食最多,最后也就成了这么一个美食集锦。但是我知道,旅行中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后和蜂友们分享一下厦门行的一些注意事项。

必备单品:
1、防晒霜和芦荟胶:春末、夏、初秋一定要带好防晒霜,我们去的时节是六月,太阳已经很毒了。两个人都晒伤了,作为一个从来没晒伤过的人经历了发红、瘙痒和蜕皮,感觉世界观都被重新建立了。。
2、防蚊、止痒露:厦门的蚊子特别厉害,我还专门向人打听过,刚咬完巨痒无比,第二天就变成了一个红色小点。尤其是鼓浪屿,走路就不能停,一停下来就满腿的蚊子包。
3、雨伞(防晒伞):南方都是梅雨季节,雨水丰沛,而且时下时停,所以包里需要一直备着伞。当然,为了防紫外线,也可以准备防晒伞。
4、凉拖:因为6月的厦门经常下雨,而且如果在海边玩的话,凉拖是必不可少的。
5、腹泻药(可选):天气炎热,吃海鲜的同志可以备着~

注意事项:
1、厦门大学门口的黄牛不要信,但是愿意花钱插队的另当别论~
2、鼓浪屿的手绘地图没必要买,虽然也不贵,但是实际地点和地图有出路,反而增加了沉没成本~
3、路边的青芒要挑稍微软一些的,硬的不好吃~附:其实这些青芒从广西运过去的,不能算当地特产。
4、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可以提前预定鼓浪屿的船票,早点看,还是很火爆的。
5、同楼上,从本岛坐船去鼓浪屿在“邮轮中心码头”即“东渡码头”上船,不是“轮渡码头”,切记。
6、在“厦门旅游我帮你”微信公众号和天猫店买伴手礼的要注意,有时间限制,根据自己的行程合理安排~
7、同楼上,伴手礼网上预订取货点看清是T3还是T4,两个航站楼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哦。
8、鼓浪屿的物价偏贵,同类型的可以在岛外买,尤其是海鲜!于我而言,鼓浪屿最具性价比的就是“金兰饼店”,便宜好吃,必买。
9、个人觉得没必要住鼓浪屿,不是因为住宿价格贵,而是毫无性价比可言。住在中山路步行街和厦大附近都不错,距离轮渡码头也不远,当天来回很方便。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29 10:56

引用 Елена_双 的图片:

这裤子是肉色,看着像没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