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潇洒一次的决定——丽江

这就是年轻 该潇洒一次的决定
说走就走的旅行 Oh

那颗对旅游蠢蠢欲动的心 早已按捺不住
无意中上了12306查看了去云南的火车 发现广州昆明只需要16个小时
毫不犹豫就买了票 等待着出发
一个人计划的旅行到底有多累,可是却乐在其中
本来计划是去丽江 大理 再去香格里拉的 可是听说这个时候香格里拉没什么好看的 毅然的取消了这个想法
请好了年假 拿着车票 出发了!

昆明

经历了16个小时的火车 到达了昆明 一出火车站 倾盆大雨 可是也阻扰不了我前进的步伐
看! 太阳出来了

day1 丽江古城

9个小时的火车,尽管一整晚不停的转换轨道 我还是睡得很香
大雨过后的丽江古城 湿湿滑滑的青石板 稍微走快点 都会滑倒
6点半不到 就下了火车 公交车还没有 就打了10块钱一个人的面的来到了北门
清晨的古城 安静得只有行李箱轮子滑动青石板的声音

拖着沉重的行李箱 翻过黄山下中上段 到达了狮子山脚下的客栈
完全没有了解过客栈地址的我 傻乎乎的订了这间客栈
不过庆幸的是 这一范围 不用交古城维护费 所以我们就这样逃了那80块的古城维护费了
前往这家客栈的路虽然很陡很遥远 可是里面的设施 卫生 环境 真心不错 天气好 还可以望到山景

放下行李 迫不及待的就要跑下山了
商铺陆陆续续的开门 感觉北门这边的商铺都大同小异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鲜花饼 一排商铺 总有3、4间是卖鲜花饼的 100块30盒 还包邮呢
我就尝了一口玫瑰花味的 新鲜出炉的确是不错

我想推荐的是这家店的巧克力 虽然一支要18块 可是真的很好吃 不甜不浓的味道 刚刚好
单单是包装就已经吸引眼球

分岔路太多 横街窄巷也太多 随心所欲的走 毫无尽头的走

这里所有卖鼓的 配乐都是那首“小宝贝”
来了5天 已经给洗脑了5天

走着走着 转着转着 转到这里人烟稀少的地方
从来不记路名 不懂看地图的我 不知道怎么转出去了

走到了木府这边 已经饿到不行了
本来想进去那家有外国人驻唱的 结果走错了 进去了隔壁那家 点完东西才发现 怎么不是外国人呢
不过他唱那首 梦一场 很揪心

来回的跑上跑下 真的挺累的 一个下午 已经把古城逛了一大半 回客栈休息一下 晚上再出来觅食

这里的太阳晒得不要不要的
即使彝族英雄支格阿龙射死了灼热的五个太阳 也无法阻挡它的热量

晚上的古城又是另一番景象 耳边缠绕着清吧驻唱歌手的歌声
一句句发音不太准的“细雨带风湿透黄昏的街道 抹去雨水双眼无故地仰望 望向孤单的晚灯 是那伤感的记忆”给这古城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
即使匆匆而过的行人 也会忍不住哼唱一番
此时此刻 竟然会觉得这首歌百听不厌

Day2玉龙雪山

由于听朋友说8月份的雪山基本已经没什么积雪  只有山顶仅存一点 所以就没有上到山顶了
在云杉坪远远遥望
3000多的海拔 就已经开始头痛 喘气 身体到底有多差 回到客栈 透气还扯着心口痛 不得不吃药了

听说 这座山还是处女山 由于山质问题 还没被世人征服过
水里含有硫酸铜 所以显得特别蓝 至于是人工还是天然 就不得而知了

白水河底有一种白泥  一下雨 整个湖水都会变成牛奶白的一片
可惜的是 一看就是人工造的
不过也不影响它的美

Day3 泸沽湖 Lugu Lake

天还没有亮 就摸黑起床 退掉房 奔去跟司机约定好的地方上车 前往那6个小时盘山路的泸沽湖
前一晚 带我们去雪山的司机说 最近雨水多 去泸沽湖的路比较危险 很多游客都取消了
可是我偏执的觉得 或许好运点 我会得到老天爷的眷顾
可是准备出发的那一晚 倾盆大雨 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雷声
雨一直下 拉着沉重的行李 开着闪光灯 就下山了 途中还摔了几次 当时我在想 我是花钱来这里体验生活的
天气不似预期  但要走 总要飞
一路上 我还在想 下雨 我可以看什么呢
结果去到宁蒗县那里 天空开始放晴了  蓝天白云配上沿途的风景 心情从阴转晴了 恩 运气也不太差嘛

6个小时的奔波 坐到屁股都发疼 终于来到了这个传闻能见度19米的泸沽湖

恩 我要说说这一家客栈
当我准备入住的时候 他们说没收到我的订单号 我钱也付了 订单号也在手了 你竟然说没收到订单号
结果是因为我太早订房了 所以订单号发不出去 我还第一次觉得太早订房也是错的
即使看了网评 看了网上的图片 也抵不过亲身住过来得实际
墙上布满死的蚊子 阳台几个蜘蛛网 简直无法忍受
我该庆幸的是 厕所还蛮干净的吗?
唯一的好处是 从客栈隔壁的小门可以直接走到湖边
可是我却觉得隔壁那几家真心好很多了

经过一番的被洗脑 报了那个130块环湖 篝火晚会 去摩梭人家的团
结果才发现 活活的被坑了
下午就开始环湖了  起点是大落水码头-情人滩-里格岛-尼赛村-小落水最后是达祖那边的女儿国
3点半开始 一个小时不用就已经游了3分之2的湖 可想而知有多么的走马观花

一湖 一人
可否打包送回家?或许仅仅看着图片 是无法震撼到你的心
当你站在里格的观景台 望着这一片湖 你会觉得无法言喻
俯瞰这片湖 一切尽在眼底

随处可见的经幡 祈求着上天的保佑
同一片天空下 这边还阳光灿烂 可是后边已经轰雷掣电

来到这里 吃了个下午茶 觉得烧鸡还勉强过得去
然后就让这位阿玛带我们去他们家 一开始会跟我们介绍摩梭人的走婚 生活习俗 最后就是重点 卖银了 还卖26.8一克 比普通的市场价格高出一截呀
我们同伙8人 没有一个人买的时候 她脸色来了180度的改变
我觉得 如果最后不是这样的话 我也不觉得130块是坑钱的

漫山遍野都是玉米和向日葵
据说他们这里是种不出大米的 他们大米都要去丽江那边买
即使在丽江市区 吃到的大米不像广东这边又细又香
我吃了两碗 晚上洗完澡就开始饿了
摩梭人是纳西族的一个分支 男不娶 女不嫁 实行走婚 子女由女方抚养
在这里 千万不能询问他们的爸爸是谁 这是对他们当地的摩梭人极为不尊重的

晚饭过后 参加了篝火晚会
看到他们日复一日卖力的表演 就为了赚那30块的门票
如果不是被开发了旅游景点 这里真的是一个很落后很贫困的小村庄
如果不是水平如镜的湖 也不会吸引那么多游客远道而来
这里69km里的湖 没有一家医院 只有一间小学 中学还在筹建当中
文化水平普遍的低 所以很多孩子从小就跟随在父母身边放羊 收割
看着她们淳朴的生活 那颗期盼着你买一份青苹果的纯真眼神 如果是你 也无法拒绝吧

Day4泸沽湖 Lugu Lake

起得比鸡早 吃得比猪差 这样的生活算是细细品尝过了
5点半起来 看到天布满着一层层的乌云 估计日出是看不到的了
那颗该死执着的心还是抱着一丝希望
任由肚子打鼓 坐在湖边 顶着瑟瑟寒风 望着对面的山 期盼来一场日出
或许来的时候已经把运气用光了  太阳如同一个被黑布遮住的灯泡,失去了光芒

一个人 等着三个赖床的人儿
清晨的泸沽湖 安静得发慌 只有湖水拍打着碎石的声音
一路上 认识了一个来自四川的小伙子
他们一行人也是昨天刚到泸沽湖 从草海那边过来
细细哼起红日这首歌 他说 这是他们那边唱k必点的粤语歌
我们愉快地在湖边唱起了红日
很多人都说粤语好好听 就像鸟儿在唱歌 恩 我也觉得 所以才名副其实的称为鸟语吗?

石子在波光粼粼的湖水里反射得特别漂亮
所以毫不犹豫的捡了一堆带回家
说是用来做吊坠
我还第一次听说用石头做吊坠 挺新颖的
话说 不知道会不会越带越有光泽呢? 哈哈哈哈哈

软得像棉花糖的云朵 入口即化
顶着旁人的白眼 远远对着客栈阳台的小伙伴呐喊了一声 回答我的 只有回音
在湖边一呆就是一个早上
再美的风景还是敌不过肚子里那一声的咕噜
起身去寻吃的 一路望去 全是四川云南口味的米线 点了一碗回肠米线
望着满碗都是红彤彤的辣椒油 没有想象中的麻 吃过这一碗的米粉 觉得其他的米线都不值一提了
吃米线的时候认识了一位来自河北却在佛山生活了14年的女孩 她在泸沽湖开了一家饮料店
上年的六月份 她一个人来到了泸沽湖旅游 被这里的景色震撼了 决然留下来 在大落水租了一间铺 卖起了牦牛酸奶

不会开电动车的我 只能骑自行车了
来回骑行50公里 下车的那一刹那 我已经脚软了
一路上喝了5瓶水 也满足不了那干燥的喉咙
搽了4层防晒在大腿上 果然没有错
回来的时候 看到一个妹子 双腿双手都红得发慌
未来的一年里 我再也不想骑车了

在返回大落水的路上 看到很多当地人都用树桩打成类似猪槽船的船 用来放收割回来的草

Day5 丽江

早上8点从泸沽湖原路返回丽江
返程的司机开车超猛 在盘山路他还可以开出个时速80码
带着安全带的我 也差点几次给他抛出车外 转弯完全不减速 坐在副驾驶真的惊心动魄 总感觉他想直接冲下山
明明6个小时的路 硬给他开了5个小时就到了 当时就想起四个字:“致命弯道”

Day6 回程

即使众多的不舍 依旧还是要走
来的时候在火车上认识了一个19岁的女孩 一个刚高中毕业 从四川绵阳只身一人来到丽江游玩的女孩
她选择留下来在丽江打工 就为了赚取继续上路的路费 我佩服她的勇气和决定
希望 你还记得 你与我的约定

Happy ending

一路上 遇到过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儿 他们诉说着自己的旅途 自己的经历 真的感慨万分
即使我们是陌生人 我们却一起歌唱 一起谈笑风生

这一场旅行 留给我的不是那美得令人窒息的风景 而是他们留给我那最真诚的笑容和话语

2016-08-29 12:14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29 16:26

引用 菲律宾小白熊 发表于 2016-08-29 16:26:11 的回复:

回复菲律宾小白熊:哈哈哈哈 如果我9月去的话 机票就没那么贵了

2016-08-29 16:3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29 19:59

引用 金贝贝贝 发表于 2016-08-29 19:59: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