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自驾之旅

qsyu (无锡市) LV.7
2016-08-28 20:18 1014/4
  • 出发时间/2016-08-15

之前就想自驾庐山之旅,8月15日起休假,于是我带着LP即驾车出发了。此次行程打算庐山待2天,然后再南昌景德镇呈坎一路返回。因为看到网上很多人游记都讲到,如果不是周末,庐山住宿不必提前预定的,所以行前我们没有预定住宿。一路,依然是靠导航引路,由于以前有几次导航在复杂路段时的引导不明,这次改用百度导航试试,感觉她在高速公路上每个岔路口都能明确多次提示走第几个岔道这方面还真比我用的其他强。
此次行程:无锡庐山景德镇瑶里古镇→安徽呈坎村→返回
时间:2016年8月15日---8月19日

第1天(8月15日)从无锡出发,为了在上班高峰前出城,我们早上7点多即出发了,一路上依赖导航,中途服务站歇了3次,下午15:00到了庐山北门。LP买票,庐山风景区大门票180元/人,车进入景区45元。从山底开始一路盘山公路,经历396个弯(没有数,网上看的),大概50分钟,终于到达山顶--牯岭街。在车未进山门前,遇到了当地几个村姑,号称能以便宜的价格带我们进山,与1名村姑谈话中才得知,其实她们是带人到三叠泉,而非牯岭街,幸亏我们行前已对庐山的情况有所了解而避免了被坑。

因到达山顶再入住酒店后时间已下午4点多了,一些景点5点即关门了,加上我们此行本就只打算选择几个景点看看的,所以我们就选择在住宿酒店近的花径去走走了。

如琴湖安详静谧

虽酷暑季节,但湖边树荫下小憩纳凉,真惬意。

夜幕下的牯岭街,二十五六度的气温,让人忘却夏季。

第2天(16日)为了看日出,前1天晚上让酒店老板约了辆4:30前往含鄱口的车,(庐山上有很多小面的黑车,价格较公道,司机也很讲诚信),这图像仰躺着的人像吗?

我们就在这山坡上看日出的,其实含鄱口不是看日出的最佳处,因为被五老峰挡住了,也许是交通方便些,车到景点门口下车后只需走5、6分钟就到了。

含鄱口

这个望鄱亭应该是能望见鄱阳湖,可惜铁将军把门,不能登上。

含鄱口下来后,才7点多,观光车还没有,于是我们又叫了辆黑车前往五老峰。

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天斧神工

四峰顶上许多情侣锁想必是在向天表忠心呢。尽管对登五老峰有了心理准备,但对于已届50岁的我们,还是感觉到了很累很累。不过,到了四峰,顿觉视野开阔,心情舒畅,峰上小店的店主好客地让我们小憩,还有问必答--甚好。据说,在这里看日出是很好的,只是,得早起,且一般人爬到这里要四五十分钟吧。

离开四峰,继续往五峰的山路上回头拍了这张四峰全貌。

五峰顶上,由于我有恐高,所以不敢再往前走了。

五峰下山往三叠泉去的路

在三叠泉景区门口,这种腌菜烹制的鸡腿,香味十足勾人,此时已是九点半了,如果不解解馋,恐怕前行脚步会更沉重了,味道蛮好。

从三叠泉景区门口往里,有一段可乘有轨缆车的(往返票价80),我们前1天在牯岭街上的小店内(以下有照片)买了票的,小店老板娘还送了庐山地图和2瓶矿泉水,并且热情地给我们讲了旅游线路,真好。网上很多讲了,这一段路起伏不大,体力好的可自己走,我们也打算尝试走的,但后来遇到1位带着1对双胞胎多次来的当地人,他觉得如果有体力有时间可以自己走这一段,不然还是坐缆车的好。于是,为了节省体力和时间,我们还是乘坐了缆车。

这是缆车终点,在这里还有德克士炸鸡,凭观光车卡有8折优惠哦。

为了观赏三叠泉所耗费的体力,我认为是我遇到的最被逼无奈的事。三叠泉就是3级台阶似的瀑布,要看见她的全貌,你必须从山上走到山谷,据说有1400多级台阶,然后你返回山上还得爬山。这里我理解了为啥有人建议从三叠泉玩后直接出庐山的意思了,当然这得取决于你提前要将行李安排好。

从树叶间隙中看见了瀑布,此时,虽已经很疲惫,但觉得很快能看见三叠泉了,精神又提上来了。

总算能看见三叠泉的全貌,虽然没有没有以前看过的浙江龙湾潭9级瀑布那么震撼轰鸣,但还是体会到了“垂落凡尘震谷川”的意境。

此处游客还是蛮多的

男女老少,尽情享受这大自然的惠赐。

如此美妙惬意的环境下,爬山的疲劳会暂时忘记,但无奈还得回到山上刚才的缆车点,这一路上只有1400多级的台阶,非常坑人啊( ⊙ o ⊙ )啊!当然也有游客实在爬不动的,坐轿子上去的,好像要500元,如果体重很重还得更多。

三叠泉出来已是11点多,双腿酸疼的不行,平地还行,但走楼梯就难受了。于是我们先回牯岭街上吃了碗面,然后回酒店休息了一会。下午4点再出发去了美庐。

宋美龄字

这一天的游玩景点结束了,回到牯岭街广场,在这里观景不错。

广场上休息、玩耍的人蛮多的。

第3天(17日),4点多醒了,虽然昨天爬五老峰、三叠泉的疲劳尚未消退,但想想后还是快速洗漱后出门叫了辆黑车前往小天池,因听说小天池看日出日落是个不错的选择。

可惜云系作难,太阳被深藏了。

小天池下来后拍了山门照留念

从小天池返回牯岭街吃早饭

在广场上爷爷和孙子,闲谈下得知爷爷常带些玉米等来喂广场鸽的,这些鸽子不是他们养的,这爷孙好有爱心啊

牯岭标志

牯岭街路窄,禁止车辆随意停放,交警管的很严。但这1天早上,遇到一辆环卫车抛锚,于是乎整个路一时都堵塞不动了。

17日8点多,下山途中,回头再拍了张牯岭。然后离开庐山前往景德镇瑶里古镇。

17日11点多,到达了景德镇瑶里古镇--网上多说它是较原生态的,所以就想顺道去了。选了家干净的民宿,决定午餐后稍稍休息后再出去,37℃的天与庐山上简直是2个季节。下午4点到古镇上逛了。

据说上世纪70年代电影《闪闪的红星》曾在此村取景过的。

古朴--这是走入这个宁静的山村的第一感觉

这样的巷子还是原生态的味道

孩童们在溪河中嬉戏,天真淳朴,令人不由回味自己的童年。

古村的商业化正在进行中。。。

桥头的小摊在卖着土产,也许不是周末,所以游客寥寥无几。摊主就当自己在树荫下纳凉而已了。

村中的一些老建筑,反映了当年曾经拥有过得辉煌。

墙上的毛主席语录,深深地铭刻了那个曾经的年代,只是少了些文字说明,让后人会一头雾水。

红军游击队瑶里改编地。老房子门槛还是蛮高的

这个用山里野果(名字忘了)做的凉粉,当地人用井水冰镇后喝起来很爽口。

吴氏宗祠,新修建的,据说吴泰伯后人一支迁徙到了这里,这个宗祠还被用作了老年活动室。

今晚的月亮很圆。

第4天(18日)5点多醒来站在屋顶阳台上,看见前面亮灯处做早点的已然热火朝天地忙碌中。

瑶里古镇的古朴,被村民们的现代建筑破坏了。

还是这条溪河,时代不同而流过的水不一样了,两边的民居也变了,但总觉缺了些传承。

村民利用得天独厚的水资源的方式可能一直没变。

这河边都是饭店民宿,据说平时游客少,休息日、节假日则周边城市会有很多游客来。

我想城市里的人更多是冲着这里清澈的溪流和古朴的乡村气息来的吧。

第5天(19日)早餐后,8点多离开瑶里古镇,前往安徽呈坎
呈坎,别名龙溪、八卦村,在安徽黄山徽州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称为江南第一村、中国古建筑之乡。
呈坎按《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村落,村里有150余处宋、元、明、清等历史古建筑,其中有21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呈坎地处青山翠竹之中,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一体。呈坎人杰地灵、人文荟萃、名人辈出,历史文化沉淀深厚,有董其昌、林则徐等历代名人题写的牌匾30余块。呈坎自宋代以后徽商兴起,文化教育事业兴旺发达,在徽州文化历史发展中独树一帜。
中国国画大师刘海粟曾说:“登黄山,不可不去呈坎。”徽州民居甲天下,呈坎民居甲徽州。游呈坎一生无坎,好运连连。

宝纶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名“贞静罗东舒先生祠”,始建于明嘉靖间(约1542年),后殿几层,因遇事中辍,七十年后重新扩建。古祠占地五亩余,分前、中、后三进,五层山墙,层层升高,显得气势宏伟威武。

呈坎人说呈坎的古建筑数量及规模胜过宏村西递,但在文革时被破坏严重,如今,村内许多建筑都在整修。

据说三层楼在以前是少见的

这高高的柜台内曾是典当行,如今未对外开放。

典型的徽派建筑中的砖雕,但这个据说是泥塑烧制的,所以它是立体的。

窄窄的巷子,每隔一段都有一根长长的石条伸到墙壁根,据说这是为了让相向而行的人能够站在上面侧身避让用的。

此家毛豆腐的确好吃,上过央视

2016年1月6日,中央电视台“东西南北贺新春”栏目组到呈坎村录制节目的现场。

其实,在售票处旁的小山坡顶上可见呈坎村全貌。

体会:
    庐山上美景虽没有都走一遍,但在山上真真切切地让我们酷暑中感受到了真实的凉爽,在庐山,你可抛去一切急躁和烦恼,尽情享受悠闲的慢生活。
    走进瑶里古镇,虽然所见不如所闻,但那依旧还在的古朴,令我们遐想和流连。
    呈坎,似一位历经沧桑的老者,安静地坐在夕阳下,我虽匆匆走过,未能细细聆听他的故事,但它的身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引用 qsyu 的文字:

贵吗?

2016-08-29 10:42

城。会。玩。

2016-08-29 12:04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29 14:26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8-29 10:42: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