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旅(6月的西藏)

菁菁叭叭 LV.3
2016-08-28 20:29 337/4

心灵之旅 第一日

从地图上看,拉萨距离加德满都的距离比北京近的多得多,使人有“虽在母国为异客”的感觉。
恐惧感:来过西藏的人都建议放松心态,高原反应会出现,但问题不大。我们一行人都是第一次入藏,多少都有些恐惧感,但从拉萨机场落地到入住酒店的过程体会,的确不用太紧张。
干燥:大家晚上睡觉都被干醒了,感觉像是北京冬天屋内使用暖气后的效果,这时候最渴望的是一台加湿器,但酒店没有,这么好的商机岂能被错过,明天顺便调研下市场。
商业化:以运动品牌为例,拉萨北京路上可谓应有尽有。商业化程度和其他旅游城市类似。我和同伴每人50元各买了一顶遮阳帽,结果出行300米拐入八廓街附近的当地市场,要价才25。
拉萨物品供应充足,缺什么买就是了,真的不用做万无一失的特别准备。就像我的西藏朋友所说的,“有什么好准备的,带上身份证,带上银行卡,不就来了吗?”

心灵之旅 第二日

高原反应已无大碍,但不时还需要几口深呼吸补充氧份。虽然拉萨雨水不断,但身体依然干的厉害,需要不停补水。
今天的行程包括大昭寺、色拉寺和西藏博物馆。在初步了解西藏历史文化的同时,再次被眼前难以置信的自然风景所征服,同游者不禁感叹,怎么拍照水平一下子就提高了呢。
来到拉萨,了解到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所以游客在拉萨参观的第一站基本都是大昭寺。
寺外,看到许多信众一直在五体投地的虔诚敬拜,氛围立刻变得庄重起来。
大昭寺建于1300年前,寺内供奉着文成公主入藏时带来的佛祖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这是释迦牟尼亲自开光(共三尊亲自开光等身像),且至今保存完整的唯一一尊等身像,是佛教界的圣物。据讲解员介绍,那些不远万里一路五体投地进入拉萨的信众,他们的目的地不是布达拉宫,而是这里。
藏人都有虔诚的佛教信仰,我虽然无法充分理解藏人的精神世界,但还是受到感染,一下子就对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充满好感,对藏传佛教充满敬意。

心灵之旅 第三日

早上参拜布达拉宫,下午经羊卓雍错,卡诺拉冰川,江孜,抵达日喀则
五世达赖喇嘛灵塔(供奉活佛法体的佛塔)殿,外观四层,通体一堂,供奉着五世、十世、十二世达赖喇嘛金质灵塔,八座银质善逝佛塔和多尊佛像,大堂西面珍藏着《甘珠尔》等1640多部珍贵佛经,四周则是巨大的无量寿佛壁画。置身其中,瞬间就被庄重、威严和巨大的精神力量所包裹,犹如水滴面对大海,有些喘不过气来。
面前的五世达赖喇嘛灵塔高近13米,塔身用12万两黄金建造,在这个密闭的空间里显得恢宏无比。除了供奉着五世达赖喇嘛法体(经藏药特殊处理)外,灵塔内还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和宗喀巴大师的牙等佛教圣物,每一样都是无价之宝。这里最不值钱的竟然是黄金,黄金只是用来表达虔诚的一个载体而已。我在这里真切体会到了精神对物质的压倒性优势。
我有点明白了藏人为何天天转经拜佛,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而不去创造财富,对他们而言,精神富足始终是第一位的。历史上许多聪明绝顶的智者是“唯心论”者。杨绛也说过,“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事业是否成功,生活是否幸福,是要依据别人的评价还是更看重自己的感受?
对你而言,世界是精神的还是物质的?

心灵之旅 第四日

参观扎什伦布寺后,从日喀则纳木错景区。沿途可以看到雅鲁藏布江,念青唐古拉山,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在羊八井泡泡温泉。
此时此刻,我在躺在纳木错(湖)边的神湖宾馆房间里,海拔4718,气温9摄氏度。这里的含氧量比拉萨还要低不少(西藏的平均含氧量是内地平原地区的65%)。
我看了一下表,现在是凌晨2点半,有趣的是当我醒来时,发现旁边三个房间的游客都醒着。
为了保护环境,纳木错周围宾馆房间都是类似建筑工地的移动板房,不隔音,只在公共区域中心建一个卫生间,所以我能清楚听到旁边旅客的对话,“去不去厕所?”“出去照相吗?”
没错,纳木错美景的代表是夜空中的星星月亮,还有在湖边看日出日落。
纳木错,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西藏第二大湖泊,我国境内第三大咸水湖。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的意思。同时,纳木错也是著名的佛教圣地。
哐当一声响,旁边房间的游客出门了,我看了一下表,3点12分,估计是去拍夜空的星星了。4小时前上厕所时,我看到了纳木错的夜空,平生从未见过的奇景,清晰透亮,星星距离我那么近,伸手就可摘下。
我的同伴还在房间吸氧,我也能明显感到头疼,不过还能忍受。昨天为了赶拍日落,一口气爬上了几十米高的观景台,气喘吁吁,头晕脑胀,疼苦不堪。可惜由于阴天,未能捕捉到理想景致。风景总在人迹罕至处,期待着明早的日出。

心灵之旅 第五日

纳木错返回拉萨,休整。
纳木错:本次旅途中最为艰难的一段行程。那一夜,同行的另外三人因高原反应一直在吸氧,且有两人几乎一夜未眠。不过这倒是成全了我们的英勇。几位藏区的汉族朋友,得知我们在纳木错过夜之后,目光会在我们身上多停留一秒。这让我有些膨胀。 交流中才得知,即使当地藏族,他们从拉萨阿里等高海拔地区也会有高原反应,他们也很少在纳木错过夜。
下面几幅纳木错晨曦的风景照是我一早在湖边拍的,虽然手被冻的生疼,但依然不愿离开。
天路:在羊八井附近,亲眼看到了一趟列车优雅的驶过,这是流动的风景,伴随着“天路”的旋律。
开水:“每次回成都,喝水总会被烫。因为拉萨刚烧开的水也就是60多度,吹吹就能喝,而成都的开水可是100度,每次都忘”——我藏区好友一个有趣的生活经历。
玛吉阿米:藏语“未嫁娘”之意,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餐厅)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推荐几款口感不错的特色菜,酸萝卜炒牛肉,血肠,酸奶糌粑丸子,烤蘑菇。

心灵之旅 第六日

拉萨经色金拉措,翻阅米拉山口巴松措
藏面、牛肉饼、甜茶,藏人每日必备的早点,相当于老北京的豆汁+焦圈,或是西安的肉丸胡辣汤+腊牛肉加馍。说起肉丸胡辣汤~
电力:从拉萨林芝方向驶出不远,目光就被翻山越岭的输电线和挺拔的电塔所吸引。水电是西藏最主要的电力来源,此外还有地热、太阳能、风能等多种能源互补的电源结构。
米拉山口:目前是拉萨林芝的必经之地。相信我,眼前的景色绝对胜过照片,未来走高速隧道可以不经山口直接过山,节约时间但会错过美景。西藏雪山的雪线正在逐年上移,这是全球变暖的直接体现,未免让人有些担心。

心灵之旅 第七日

心灵之旅 第七日
巴松措出发,翻越色季拉山口,经巨柏园、鲁朗林海,晚上在鲁朗小镇休息。
巴松措的湖水近看天蓝,远观湖蓝,和九寨沟有异曲同工之妙。景区纵深很大,如果时间宽松,可以在景区里的藏人家庭旅馆住两天,慢慢品味湖光山色。
巨柏园有一颗世界柏树王,树龄3234年,高50米,腰围14.8米。
鲁朗林海,由大片的云杉和松树组成,周边雪山林立,沟内郁郁葱葱。
鲁朗小镇,驴友们反复推荐的西藏旅游新地标,尤其它的清晨,宁静清冷,让我想起了内蒙古阿尔山,但比阿尔山更多了些田园秀美。
推荐美食:藏香猪,口感发甜,完胜黑猪肉,香!    石锅鸡,味道还不错,有点小贵。
今天在鲁朗小镇入住的院子里打了会儿羽毛球。经过了纳木错之夜,从拉萨日喀则下来,高原反应已经不成问题了。

心灵之旅 第八日

鲁朗小镇,苯日神山,尼洋河风光,雅鲁藏布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地球上最深的峡谷。大峡谷核心无人区河段的峡谷河床上有罕见的四处大瀑布群,其中一些主体瀑布落差都在30至50米。峡谷具有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雨林等9个垂直自然带,汇集了多种生物资源,包括青藏高原已知高等植物种类的2/3,已知哺乳动物的1/2,已知昆虫的4/5,已知中国大型真菌的3/5。目前游览区所及仅仅是个意思,在直观感受之后,再通过纪录片等做适当补充,相信会有更加整体深入的了解和体会。
自由:这是对生活在西藏的动物们的最大感受。看着它们,有一种久违的惬意和舒适。西藏的牲畜大都是放养的,喝矿泉水,吃虫草,整日漫步在风景之间。由于是散养,我们不时要在公路上躲避牦牛、藏香猪、羊,还有狗等等。经常有牦牛横在路中间,双眼直勾勾的盯着车,没有任何躲闪的意思。“没有办法,这是它们的地盘”,赤列师傅对此一点都不在意,有点空绕过去就是了。最夸张的有的狗和藏香猪,大咧咧的躺在马路上睡觉,根本不理会汽车从身旁驶过。
心灵的自由,这难道不是我们最渴望的吗?

心灵之旅 第九日

目的地:南伊沟
今天是本次自藏之行的最后一天,在尽情享受了南伊沟美景之后,收拾行装,准备第二天打道回府。
回顾本次出游,可分享几点小经验:一是在行程安排上应考虑地区海拔和高原反应的适应性因素,最好从林芝、经拉萨,至日喀则,当然有时间能再去趟阿里,就更棒了。这样的安排会增加舒适度,从自然风光逐渐过渡到人文风景,从西藏的今天追溯西藏的历史,呈现出越来越强烈的西藏特色。二是尽量减少疲劳感。如选择好一点的酒店,睡的舒服些,注意房间加湿,防止干燥。选择越野车出行(比商务舱感觉要舒适)。减少在高海拔地区过夜(我们痛苦又难忘的纳木错之夜啊)。行程安排可以适当宽松等等,尽可能保存体力,有效应对高原反应。三是行前多做功课,多看攻略,多了解西藏的历史,了解越多,现场的效果越好,体会更深,收获更多。
西藏的确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地方,有其独特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和宗教信仰。在羊卓雍错,望着湛蓝通透的天空,灵动的云朵和静谧的湖水,各种繁杂纷扰全部被净化一空,只是任由心灵随风飘荡,置身其中,人像傻掉了一样,呆呆地,只想哭,不想走。在布达拉宫,真切体会到了精神的力量,使人不由得尊敬和热爱这片土地和人民。在纳木错,天是那么低那么近,即使手脸被冻的僵硬,还是不忍离开。还有随意躺在马路上睡觉的藏香猪,风景里随意溜达的牦牛,草地上漫步的骏马~~
如果还没有来过西藏,那么抓紧吧,你绝不会失望。这里的神奇需要自己去体会。
如果来过,那么一次是绝对不够的,昌都山南,珠峰大本营还有梦幻阿里,都是我下次希望的目的地。
只要有机会,我会继续感悟西藏,享受生活。

2016-08-29 11:21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29 11: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