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台湾7天游-台北-花莲-垦丁行

材料准备:
- 通行证
- 入台证
机票购买,由于出发前一个月其他安排各种错乱,一直没发确定出发前往台湾的时间。直到7.11才订购了从上海往返台北的机票,1800rmb/person. 其实因为犹豫了两天,机票价格已经上涨了200左右了。所以还是提前制定行程订机票比较划算。同样也是因为出发前的繁忙,我们都是头一天制定第二天的行程,有点混乱,当然也可以叫做随性。

抵达台北-7.17

早上11点20分,飞机从浦东机场起飞。下午一点左右到达台北松山机场。当时订机票时选购的其实是当日时间价格最合适的立荣航空(似乎所属长荣航空),但一走近机舱就被空姐们甜美的笑容和口音以及台湾特色青绿色统一服装吸引。一个半小时的航程很短暂,吃了份相当不错的飞机餐就抵达了。

松山机场位于市区,其附近的地铁线路正好是在路面部分,可一睹机场跑道。正因为位于市区,所有经停的航班较少,入境排队只花了几分钟。入境处工作人员也是一点都不严肃==但正因为机场小,购买电话卡等待了相当长的时间。

我们在机场兑换了少量的台币(台币涨价啦!),办理了一张中华电信手机卡(500台币7天无限流量外赠送x x台币通信费);领取青壮卡失败(据说今年已经发放完毕?)

一场夏季大暴雨说来就来,夹带着层层热气与潮湿,我就已经感受到了这份来自宝岛的“热情”。

小插曲:在捷运松山站准备购买悠游卡的时候,突然旁边走过来一个瘦瘦高高的台湾男生,也不问我需不需要帮助就直接劈啦吧啦说了一大推。迟钝的我过了一会才明白他的意思。可退的悠游卡只在限定的某几个车站办理。说完他就消失了==

入住酒店。

因时间关系,我们临时起意,决定前往士林官邸!跟着讲解器了解了这对夫妻的生活起居,对他们在个人素养上多有敬仰之情,尤其是宋女士。官邸建筑风格以及庭院景观上,可谓麻雀虽小五脏具全,但也说不上多精致或别致。下过雨的还没放晴的天:

参观完士林官邸,天还未黑,却也还未彻底放晴。我们坐在官邸门前的石凳上纠结着是奔向士林夜市坐等夜市开门,还是前往101大楼。最后艰难地决定去101, 去吃鼎泰丰,上观景台。事实证明这绝对是一个正确的决定!7点到达101大楼时,鼎泰丰门前已经人声鼎沸,我们等座一个小时(逛吃逛吃了一小时商场)顺利入座。开放式厨房,贴心麻利的服务,就餐体验特别愉快!

体验了高速电梯带来的耳膜不适,第一次没有因为处高处而恐慌。了解一座城市的布局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作为两个学物理的同学,更有趣的就是跑去膜拜阻尼器了!能在地震地区建起坚挺不倒的高楼,都是物理学的好啊!

台北一日 7.18

八点半出门,台北已然是烈日当头,汗流不止。
体验了台湾永和大王,自然是不如大陆门店装修地窗明几净,跟小县城的早餐店无差。菜品值得一试,可参考大众点评。

早餐过后,捷运换乘公交,抵达台北故宫。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的公交车站与站间距极短,不要被一大串站名吓到,而且好多车都是下车刷卡或投币。
书包大小的都必须寄存;我的内地研究生学生卡在士林官邸,101大楼都成功购买学生票,但是台北故宫却要求使用国际通过的粉红色卡片==
anyway, 租用了讲解器后,开始了我最爱的博物馆之行。作为一个博物馆爱好者,以我观赏的速度,估计我认真看完得两天时间吧。但考虑到我们的行程安排,我只挑了宋瓷以及珍品荟萃两个馆进行了细致地观赏,其余的走马观花似的看了看。讲真,当年带过去了多少珍品啊!

台北的天说变就变,早上还艳阳高照,从博物馆出门就乌云密布了。等我们搭乘捷运到中正纪念堂出门时,已是倾盆大雨。所幸我们想去的金峰卤肉饭距离捷运站出口颇近。因为到达店面的时间已经是接近下午两点,屋内满座,等了几分钟就有了位置。拼桌对面的是中年大叔带着老爸用餐,询问得知是附近居民,所以也算是去对了当地人爱吃的店。大概是到台北第一次吃卤肉饭,简直一口下肚就被征服。也不去想什么脂肪,味蕾和胃都得到满足的片刻,人生还有什么可求。

等我们吃完出门,雨也差不多停了。在过马路时,看被大雨洗刷过的天空和城市街道,就是突然觉得很清爽。

然后老天给的好运也到此为止。走到自由广场拍了几张地标式照片后,倾盆大雨再次降临。我们飞奔到中正纪念堂边上的音乐厅。这座仿古建筑,给人一种混搭失败的挫败感。虽然天空无情,但环顾音乐厅的厅外走道一圈,全是街舞高中生。看着他们满身汗渍,在极富节奏的音乐中灵活地扭动身躯,作为观众的我也忍不住想要一起摇摆。我想,这就是青春以及音乐的魔力吧!

为了赶上四点的换岗仪式,为了欣赏台湾帅气武警们的飒爽英姿,我们冒着大雨还是奔向了纪念堂。然而,对这个换岗仪式的期待过高,它冗长的步骤和过于缓慢的步伐着实让我提不起兴趣。随后大雨将停,到总统府前转了转,幻想了一下蔡总统办公的情景就默默离开了。

回住处休整过后,待天黑,便奔向了夜市!啊,我的宁夏夜市!宁夏夜市很小,逛吃逛吃逛吃转了好几个来回呢,吃到了嗓子眼:大肠包小肠,烤麻薯,麻薯花生冰沙,卤味……

台北-花莲 拼车海滨线 7.19

提前一天在蚂蜂窝购买了台北花莲一日游路线[具体路线可参考网站信息]。由于台湾东线火车票购买相对于西线的高铁票更为困难,选择这样的拼车真的是,我只想说,太值了!这趟旅行最美好的回忆就是跟这群人一起的一天旅程了。拼车要玩得好,关键得有一个好司机和好伙伴,我们全齐了!阿宏经验丰富,为人热情,就是开车技术太过惊悚了。同行的小伙伴有来自广州的一家三口,武汉的小两口,还有作为单身狗的成都小男生。回想起来,真是其乐融融。 沿途经过了九份老街,看了到达台湾的第一个海湾,泡了冷泉,吃了冰,观赏了天气不佳的清水断崖,然后到达入住的旅店,整个人精神到了极致!

我们入住了评价极高的海传,海景房。当走进房间,正是夕阳西下,隔着几乎满墙落地窗看夕阳下的海,我简直是沉醉不知归路。。。

外出就餐。自强夜市的吃食感觉与宁夏夜市无异。因为规划得当,街面宽敞,反倒让人觉得失去了夜市独特的拥挤感和人气。不过路边各种街头艺人的表演倒是颇有趣味。花莲的夜市带有一点这座城市特有的闲适。因为在夜市吃得不过瘾,跑去城中寻觅导游阿宏推荐的店,简直惊艳!待会再告诉你们!

花莲一日 7.20

海传民宿千好万好,唯一的败笔在于早餐。这实在是我吃过的最难吃的早餐啦啊啊啊啊。看在吃上了老板娘一大早去曾记打包回来的保质期一天的新鲜麻薯和分量充足的各类水果的份上,我还是不能原谅这么难吃的早餐==

民宿旁边就可以租到电动车,800台币一天,可免费换电池,续航路程30公里。太鲁阁公园一般需要规划一天,而且电动车是没法到达的,所以不在我们此次旅行的安排中。两个人骑着小电动就前往了探访七星潭的旅程。一路沿着海边特意规划的自行车道,中间需要穿过一段木质人行道,在经历了暴晒后来到七星潭来接受海边的暴晒!行到半途我就想明白了一件事,为什么沿途人这么少呢?等到我下午回到住处看着身上的黑白分明,后悔已经来不及啦!如果天气合适,七星潭有一个十公里的自行车道,在微风习习中,跟心爱的人漫步应该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的,然而暴晒的七月,大家就不要去自找苦吃啦!虽说是找苦,但是看着天海一色的美景,还是觉得很值很值。如果有一把大阳伞和躺椅,我可以在那里看一下午海。

晒了一个多小时,饥肠辘辘的两人,踏上了回城寻觅美食的路。大概半小时就找到了鹅肉先生!人生中第一次品尝鹅肉是在鹅肉先生,人生中吃过的最好吃的冰鸡也是在鹅肉先生。如果你错失了这家店,真的会后悔一辈子的。

吃完回住处,然后经历了上午的暴晒,再也不想出门了。。。于是熬到了傍晚才出门觅食,买特产==

------------------
想在这里重磅推荐花莲美食:
(由当地人阿宏强烈推荐哦)
鹅肉先生
正宗包心粉圆
西瓜大王
炸弹葱油饼 (没吃上花莲的,在垦丁吃了)
花莲香扁食:选干拌
状元香卤味:就是我们的麻辣烫,中辣就把我这个重庆人辣惨了;味道棒!
一碗小:营业时间冲突,没吃上,遗憾
阿官火锅:重庆人对外地火锅没兴趣
车头虱目鱼

花莲垦丁 纵谷线一日以及垦丁一日 7.21-22

再一次购买了蚂蜂窝的拼车游,上次走过了海线,这次就来体验山的别样。此次体验完全不能同从台北花莲相提并论。因为人太多,三十多人乘坐一辆旅游大巴,而前两天辽宁游客在台北的事故让我对大巴心生恐惧;兼导游的司机与我们几乎没有交流,这样也好,他也需要安心开车。所幸又遇到了那对武汉小夫妻,一路上四个人说说笑笑也是蛮有趣。前半程沿着中央山脉下行,安排的景点颇多,无聊的别墅区水云间参观,有驼鸟的瑞穗牧场,北回归线地标,有名的池上便当,金城武拍过广告的我连名字都记不住根本不想去看的稻田,还有面朝大海的最美小学和火车站,最后在恒春附近还欣赏了一次壮阔的海上日落。

然而,到达垦丁,才是那晚噩梦的开始!当司机把我们放下车,我们发现四周一片暗淡,只有遥远的恒春灯火辉煌。马路对面是几座房子,最醒目的是一家汽车修理店,通过Google地图找到了那家店,前台竟然没空调!因为我们手上现金不够,也不能刷卡,他提议让我们取消网上的预约然后让我们通过信用卡支付。到达房间后,预定的豪华海景房,结果楼下确实旁边邻居的破烂屋顶,确实能看到海景,不过离了八丈远!总之,这家店的地理位置就是极为奇葩,夹在垦丁大街和恒春镇的中间,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在公共交通及其匮乏的垦丁,简直就是噩梦!然后放下行李,我们跟着民俗服务人员帮忙叫来的租车老板800台币租到了包租婆租车公司的车。当我们在夜市饕餮一番汗涔涔回到房间后,发现所有的电器都能用,唯独空调坏了!在热带,没有空调,真是呵呵。给民俗打电话,负责人把我们安排到了另一栋楼的房间,“骗”我们说跟我们之前的房型是一样的。简直就是睁眼说瞎话!房间对着大街,双人床就是两张单人床拼接起来中间还能有缝隙的大床,床单不知道用了多少年都洗出毛球,来来往往的机车震耳欲聋,窗帘简直就是一块遮羞布而已,透得跟白天没啥区别,老旧的空调挂在床头上方,工作起来简直跟工地一样!这就是我们花了接近700rmb一晚上的豪华海景房!哦对了,提供的早餐你还要一早晒着太阳去垦丁大街享用!第二天一早我们下楼打算大战一场,结果人家妥妥十点才会上班![先略过上午的行程,让我把这家店骂完]下午一点多回来,终于有工作人员了。两个人怒气冲冲跑到前台要求换房,事实是,如果我们不提出要求,他们根本就没打算给我们换回原来预定的房型;后来那男的就一脸装无辜表示跟他说也没用,他也不是老板blabla,也不能提供任何赔偿;催促我们赶紧收拾东西换房,本来半小时后就会有新旅客入住的。真是气不过,但又对这种无赖无能为力!所幸换房后找到了接待过我们的另一位前台,人家就明明白白表示两边的房型确实是不一样的,非常抱歉,但他们不是老板也不能给出经济补偿,提出可以让我们免费享用一顿火锅。。。然而我们要去吃海鲜,谁要你的火锅!最悲惨的是,我们因为之前付款的问题,先取消了网上订单,因此根本就不能在网上评价不能让大家看到这家店的本性!它就叫贝拉米卡!请大家珍爱生命。

早饭过后,我们计划绕行南线一圈,把主要景点都观光一遍。然而事实证明我们太过天真,热带的晒不是盖的。因此我们的行程就是途经帆船石,鹅銮鼻公园,最南端。太炎热的天气以及并不十分愉快的心情。途中最惊心动魄的事情就是躲避交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台湾今年1月出台新规定,为了交通安全,电动车不可载人;以半年为期,作为缓冲;七月开始严厉执行,一旦被抓,立即处理罚款。然而有趣的是,每天最多罚款三次,一次300,想开点呢就当一人租了一辆车!我们亲眼目睹好多惨案,也经过过好多次乌龙下车假装路人躲避警察,万幸是没有被逮住。也可能是因为我们骑车的速度跟走路无异吧。

午饭品尝了心心念念的711叉烧包!不得不说啊,这叉烧包真的好好好好吃!休整过后,下午跟途中认识的小伙伴在南湾会和,开始了水上娱乐。然而蠢萌的我,并不知道玩水上项目还要湿全身的呢。也并不知道,人们的乐趣就在于被扔下海呢。于是,满以为自己已经做好了被扔下海的心里准备,却完全不记得要闭紧嘴。来,让我们干了这碗巴士海峡!

晚上又跟武汉小两口同游恒春,相谈甚欢。虽说我们也许不会再相见,虽说我们的人生轨迹似乎没在有可能交集,但我们尤为珍惜这段旅途的陪伴。

高铁返台北 7.23

要离开垦丁的我,心情是十分畅快的!已经完全作为旅游城市的垦丁,是我此行最为失望的地方。anyway。我们拼车两小时到达高雄,然后兑换了之前淘宝购买的高铁票,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旅途就又回到了可爱的台北。还是爱台北啊,可爱的拥有便捷交通的大大城市!

当天的安排就是买买买和一点点吃吃,买回家的伴手礼以及各种化妆品。小插曲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是我男朋友之前来台北开会住过的地方,最后一晚预定在这里也是因为他奇葩的情节,然而当他进入酒店手机就自动连接上Wi-Fi时,他的某些自以为走遍全球的小骄傲就一发不可收拾了!真是该好好收拾收拾他了。

买买买的时候,感觉屈臣氏的打折力度显著高过康是美啊。然而在商场退税的话,记得一定要携带入台证!我们每天都带着,就那天我偷懒没带,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回上海 7.24

松山起飞的好处就是可以订很早的航班。为了赶八点的飞机,我们预约了六点的的士,花了160台币就把我们送到了。在的士上慢慢数硬币给师傅,也真是承蒙他不嫌弃!

一周的湾湾旅行就这样结束啦。选择夏天是一个错误,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有很多美丽的人和故事,还有我们美丽的回忆。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29 14:54

引用 云曦 发表于 2016-08-29 14:54:07 的回复:

回复云曦:本着能让大家得到参考的心情嘛~虽然是啰嗦了一点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