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川西,一场穿越身心的空灵深远之旅(成都-新都桥-色达-丹巴环线六日游)

小Q LV.5
2016-08-28 20:43 2194/19
  • 出发时间/2016-04-18

“亲爱的,很高兴在你的生命中曾经出现过。
 人生的路还很长,今天之后,我们依然有更深远的生命去探索,请永远不要停止脚步。
 我们是自己的船,随时起锚,随时靠岸。"

------ 借作家晚睡的箴言,献给我们共同成长的岁月
                                                                                                        2016.6  深圳

行程

2016.04.18----2016.04.23    6日8人行
Day 1: 成都 ——雅安 ——泸定 ——新都桥
Day 2: 新都桥 ——道孚
Day 3: 道孚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色达
Day 4: 色达——莲花幻身殿(色达天葬台)——金川
Day 5: 金川——丹巴
Day 6: 丹巴——成都
川西环线图示:

精彩花絮之风景篇

精彩花絮之人物篇

先上Together的~

团队成员组织结构图
灰色是锅锅,橙色是妹纸

以下为成员依次介绍:
领队:老肥侠。半导体行业TOP级精英,幽默有趣,超高情商,暖男一枚,美女之友。非常善于组织和管理团队,户外活动高手。爱好广泛,最爱吃肥肠和面条

团队骨干:老李,香港人。半导体行业精英以及男神(认真脸)。爱摄影,善烹饪,宠妻儿,体强健;全马爱好者。各路妹子只能看着流口水哈。

锅锅们请看过来,我要插播重要信息啦~~~
喵喵: 潮州妹子,未婚单身哦。大家眼里的“亚洲小美女”,温柔甜美,内心干净,乖乖女,爱好是品茶。想出手的男生们速速学习茶道,增加共同点,果断下手哦!

锅锅们不要走开哦,继续插播:
森蝶:又一枚活泼可爱妹子,祖籍安徽,未婚单身。热情爽朗,喜欢跑步健身。喜欢这类型的锅锅勇敢而坚定的下手吧!

百花齐放,继续介绍漂亮妹子哈。。。
老板娘: 气质款漂亮上海妹子,未婚单身。身材高挑,皮肤白皙;性格有趣,做事果断;特别喜欢旅行。建议稳重成熟的锅锅勇敢出击哦!

花朵介绍完了,围观的人不要走呀~~
炯炯:半导体行业优秀技术型销售男。性格温和宽厚,任劳任怨脏活重活都做。食量特别大 哈哈。。。。

杰森:又是一枚半导体行业优秀技术型销售男。宽厚有趣,体力暴好,食量大。由于脸大,每次照像都被要求不准站前面,因为挡住别人

小Q: 四川妹子,热情开朗。热爱阅读,音乐,旅行,以及一切跟美有关的人和事。。。。算自夸不

出行TIPS

关于出发前的准备
我能说这是一次体贴妹纸的旅行吗?因为所有准备工作,包括攻略路线,租车,订酒店,食物采购,人员安排,全部由领队携男队员完成。看着领队把一切安排得特别妥贴丝毫不用妹纸操心,真的很感动啊 家里任何一次出行,这些全都是我一个人的工作啊。。。。。。整体来说,此次我们的酒店大多选取经济型酒店,全程交通用成都租的两架丰田帕杰罗完成。提到酒店,要特别推荐丹巴的”圣地映像酒店“,老板和老板娘都是热衷摄影和旅行的发烧友,酒店装修精美高雅不说,店内所挂的风景画饰全部由老板亲自摄影制作,审美水准很高。老板娘热情又真诚,亲自带领游客并且为顾客做饭,饭菜可口。客栈所在地的藏寨景色秀美致极,建议有闲时约上好友到此小住三五日,品尝下真正的人间“世外桃花源”的滋味。
 关于摄影
此次摄影主要由老肥侠以及老李的单反镜头担任,外加小部分由我的IPHONE6辅助完成。
 关于用餐
很遗憾,在此篇游记中,几乎没有提到美食和用餐。因为此次的自驾行程较紧,白天匆忙赶路,食物主要依靠在成都准备的干粮解决,晚上到达当天的目的地后都已经很晚,都就近小饭店简单用餐。所以此次游行记录中对大四川美食并无提及,深表遗憾之余,就当是再给我们一个机会,下次四川之行,再补上吧。
 费用
总费用:22143元; 其中交通(成都当地租车自驾):10728元   住:6835     食:4580元
图示如下:

真诚而又生机勃勃的正文~~

川西给世人的印象,是天高云淡的苍穹与大地之间一群安静吃草的牛羊,是连绵深远的雪山上飘荡摇曳的五彩经幡,是散落在山谷里草原上一座一座精巧的藏寨;而对曾经的我来说,它更是一种匆忙懵懂当中的错过。
       第一次见到川西的照片,是在很多年以前大学毕业。青春懵懂的我,在好朋友的怂恿之下,只身从四川大学毕业来深圳找工作,借住在好朋友的堂哥嫂家。堂哥爱好摄影,正是在他家,我第一次见到了专业级的摄影作品----他刚刚从川西拍摄回来的照片,我深深惊诧于原来就在我的故乡就有如此宁静而静谧未受污染的圣地。从此,去川西游行就驻扎在我的心里。许多年过去,从四川来去匆匆无数次,却未能成行。终于因了这样一个机缘,听说老肥侠要组团去川西(要知道他当领队对女队员的标准设定极其苛刻呀,嘿嘿),本人经过契而不舍的争取,好不容易才被破格(大写粗体好吗)录取了(骄傲脸 呵呵)。
       话说那天,我们一行八人,气宇轩昂的从峨眉山金顶俯冲直下赶往成都。之前的三天是随大部队爬峨眉山。不得不说,前一日我们雄纠纠气昂昂的徒步了二三十公里登顶峨眉,是让每位乐于挑战的人都实现了一把自我的。到达成都是4月17日下午三点多,领队老肥侠驾轻就熟的指挥大家入住酒店,然后一批人负责采购6天8人的随车食品,一批人去取租车,我负责去买我最爱的”王九酸辣蹄花“,晚上我们还约了一干同事朋友驴友,呼啦啦一群人出发前豪华火锅,算是为临行前的助兴,也让明日一早的启程来得更从容笃定了
       成都是我们此次川西环线的起点和终点。我们从这里赤诚坦荡的奔去----最美国道G318,大美川西,我们注定相遇抑或重逢。

Day 1. 清晨6:00 齐刷刷整队出发,俨然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那一刻的成都,晨间巷陌里清新的气息交织着出发前的兴奋。。。。写至此,仿佛我此时还可以清晰的感知到。

分享一点我们出行的细节安排吧~~(骄傲脸
        我们一共租了两架车。坐上车,发现领队已经按人头和角色,把当天估算要用的食物饮料小吃纸巾垃圾袋等细心分装好放在每人对应的座位袋里,司机处还多添几罐红牛和咖啡,还有备用拖鞋,真可谓细致周全到家了。不仅如此,每天出发前,娱乐总监“老板娘”负责出发前先让各位抽签决定司机和各人座次,随机抽签的好处是既保证了司机轮换休息,二男二女均衡组合,又保证每天不同组合,有新鲜感又可相互熟悉,可谓科学又体贴呀。 老李是香港人,从小爱整洁善分类,他还负责每日把所有的包裹行李按照“小吃”“主食”“饮料”“衣物””用具“等分类后有秩序的放在后备厢指定位置,方便我们途中查拿方便。我这种粗糙大咧惯了的人整个都被感动到了。。。。。。

我们一路前行,为了能在天黑之前顺利到达新都桥,除了在雅安停车吃了碗面,我们未做多余停留。
       我慵懒的透着车窗,看着风景正专心走神,老肥侠说“下车吧”。原来鼎鼎大名的川藏分界线”二郎山隧道“到了,下车留影~~
       提及”二郎山隧道“,不可不谓“天堑变通途”,我们来看看资料记载: ”位于四川雅安市和甘孜州交界的二郎山,它起于天全县龙胆溪川藏线,止于泸定县别托山川藏公路,全长约8600米。二郎山,突兀横亘,海拔3213米;大半年冰雪、暴雨、浓雾;滑坡、崩塌、泥石流,常年不断。过往车辆“如闯鬼门关”。甘孜雅安两地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这一交通“瓶颈”。历经四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川藏公路二郎山隧道终于于1999年底基本完成,是川藏线改造咽喉工程。二郎山隧道开通后,人们不用再担心翻山越岭有危险了,5分钟就能穿越川藏线上的第一高山。”
       巍峨的二郎山,不可不谓“伟大的隧道工程”!

提起泸定,所有人一定会立刻肃然起敬,这里是当年红军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的地方,是红军长征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之一。泸定,隶属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二郎山西麓、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界于邛崃山脉与大雪山脉之间。大渡河由北向南纵贯泸定县全境。

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为粉碎国民政府的围剿,保存自己的实力,也为了北上抗日,挽救民族危亡,从江西瑞金出发,开始了举世闻名的长征。
       作为红军的领导人,毛泽东在红军越过岷山长征即将胜利结束前,他满怀豪情地写下了一首壮丽的诗篇----《七律. 长征》,从诗中我们可以窥见当时红军经过大渡河争夺泸定桥时的英勇豪迈的壮举,也预示了革命的曙光在前和他对胜利在望的高度自信。
       毛老人家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七律. 长征》
       红军不怕远征难,
  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
  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
  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
  三军过后尽开颜。

向英勇捐躯的革命先烈以及革命老区的同志们----致敬!

小黄人和姐妹花~~~仨一致的甜美可爱哦

老李摆POSE,个个都销魂,后面还有,妹子们莫急,慢慢看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天地间正义力量伟大胜利的见证--------泸定
      泸定桥,位于四川泸定大渡河上。该桥建成于1706年,自清以来即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

“飞夺泸定桥”历史回顾:
       飞夺泸定桥在1935年5月25日,面对国民党追兵的紧追不舍,5月26日上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当即作出了夺取泸定桥的决定。

部署是由刘伯承、聂荣臻率领红一军团一师和陈赓、宋任穷领导的干部团为右路军,由中央纵队及1、3、5、9军团为左路军夹河而上攻取泸定桥。左路军由王开湘、杨成武率领的红二师四团为前锋攻击前进。
5月28日。接令后红四团后昼夜兼行240华里山路,于29日晨出现在泸定桥西岸并与敌军交火。

当时的泸定桥已被敌人拆去了约八十余米的桥板,并涂上了机油,并以机枪、炮兵各一连于东桥头高地组成密集火力,严密地封锁着泸定桥桥面。中午红四团在沙坝天主教堂内召开全团干部会议,进行战斗动员,组织了由连长廖大珠、指导员王海云率领的22名夺桥突击队。下午四点,22名红军身挂冲锋枪,背插马刀,腰缠十来颗手榴弹,冒着枪林弹雨,爬着光溜溜的索链向东桥头猛扑。三名战士在王友才的率领下,紧跟在后,背着枪,一手抱木板,一手抓着铁链,边前进边铺桥板。

当红军突击队爬到桥中间时,敌人在东桥头放起大火、以烈火阻击红军夺桥。红军战士与敌人展开白刃战,飞夺泸定桥战。此时政委杨成武率领队伍冲过东桥头,打退了敌人的反扑,占领了泸定城,迅速扑灭了桥头大火。整个战斗仅用了两个小时,便惊险地夺取了泸定桥。 泸定桥因此而成为中国共产党长征时期的重要里程碑。历史上关于“飞夺泸定桥”的优秀画作:

傍晚时分,我们开始翻越川藏线上第二座大名鼎鼎的高山---折多山。 随着海拔的增高,汽车燃烧不充分,爬行明显吃力,加上山上白雪覆盖,有些路段车子会打滑,就连在车上吃了睡睡了吃的乘客们都变得挺腰坐直屏气敛息起来。
        关于折多山----“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境内,海拔4270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折多山是国道318线通往西藏的必经之道,也称进藏第一关。折多山是318国道(川藏线)从成都西藏需要翻越的第2座大山(第1座大山是大名鼎鼎的二郎山)。自从二郎山隧道的贯通,折多山便成了川藏线上的第一座具有挑战性的高山。”
       行至折多山顶,环视贡嘎群峰,山峦叠嶂,白雪皑皑。

穿越折多山的垭口,海拔:4298M。
       所谓“垭口”是高原上常见的一个词,常为高山大岭的交通孔道。垭口在地理意义上指的是山脊上呈马鞍状的明显下凹处。山脊标高较低的鞍部,即相连的两山顶之间较低的部分称为垭口。

折多山哑口上有一个顶峰,大约有一百多米的坡程,可是就短短一百多米,呼吸却明显吃力了。领队招呼着我们,慢慢走,呼吸均速,不要蹦嗒乱跳,防止高反。

连绵雪山映衬下的干净清纯的脸庞。

站在折多山顶,眺望“蜀山之王”--海拔7556米的贡嘎山,虔诚祈祷。

“忘记你我做不到,无论天涯海角。“
        -----事实常常如此,越是想忘记,越是无法忘记。但是请相信,一切痛苦的煎熬的,不能释怀的,时间都终归会帮你稀释,化解,淡忘那些过往的。

年轻人有的是兴奋劲儿,毫不费力的把高反的气喘吁吁踩在脚下,忘情的拍照

经幡飘动的折多山上,上一刻还活蹦乱跳的人儿们,下一刻又陷入各自的沉思。。。。。是在怀念曾经游历此地的旧时光?还是想透过那些层峦叠嶂看清人生的未来?

翻过折多山,离我们DAY1的目的地,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很近了。辽阔的天地间,连绵的山脉,一幢幢藏式屋舍,在我们的车窗外飞奔。我们的心情终于变得轻盈灵动起来~~

G318

后视镜里的回望。

天黑尽了,迷糊中听见一阵欢呼,我们终于抵达新都桥酒店。疲倦中夹杂着兴奋,狼吞虎咽的在酒店的饭店用完晚餐,立即睡下。用一张小黄人的笑脸来安抚我们行路的疲倦吧~

Day2   7:00新都桥留影出发。
       据说,新都桥真正最美的季节应该是在秋天的九十月份。所以四月的季节,并不是“摄影家天堂”的新都桥
        但,那又如何?自然界也跟人一样吧,它也有很多面,不是吗?我们爱一个人,就不可能只爱她微笑漂亮的样子,连她的生气,她的沮丧,她的胆怯都得要接纳,都得要欣赏吧
       当然,我心里也默默盘算了,最美的没见着,大不了就再来一次得啦。嘿嘿

快来围观!传说中的高逼格“公路照“~~

甜美版

打劫,嗯哼~~

行到一处铁索桥, 壮丽飞扬的经幡一下子吸引了我们。不需要用脑子也能知道----快扑过去拍照!正拍得欢实,一辆拖拉机”突突突“的开过来,以为车会停在桥这一侧,没想到,司机居然沉着冷静的以刚刚好不超一厘的“妥帖”尺度,把车压上桥面了,骚首弄姿的我们立刻作鸟兽状散开, 拖拉机优雅的向着山的另一侧渐行渐远。
       炯炯张牙舞爪的扑腾起来~~

妹子们各种摆~~每每此时,摆不来的我就想为什么小时候爸爸不让我学舞蹈嘛。

见我们一个个弯腰驼背的实在不美,一旁老李实在看不下去,走过来做示范。也可以用更专业的话叫作“Sharing":”像这样挥动丝巾,然后一定要收腹!挺胸!提臀!“。

看见了吗? 示范标准姿势----

得到真传的喵喵,你挺了吗?

果然,得到真传的妹子摆拍变舒展了~~看,老板娘多美!

沿途色彩鲜亮的转经筒。

第一次见到藏民堆的玛尼堆。心怀敬意的走得很近,细细品味了很久石头上面的藏文,仿佛透过那些“符号”能感触到它所寄托的祝福和诚意。关于玛尼堆的资料:”在西藏青海云南等藏民聚居地区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玛尼堆。也被称为“神堆”。 这些石堆,藏语称“朵帮”,就是垒起来的石头之意。“

小妞,是在许愿许配一个如意郎君给你吗?

太阳柔和的倾洒在美丽的山脊和草原上。四月, 草原上弥漫着些微春的气息,蜿蜒整齐的小栅栏里孕育着充满生机的藏区作物“青稞”。那坡上昂扬的树,斜斜的光线和阴影,细密的小栅栏,淡淡平整的青色作物,是大自然创作的一幅春之图,即使是用手机在飞快行驶的车窗内仓促摄下,也依然足够打动人。
       我是在替IPHONE6打广告吗?

老李喜欢拍动物。我也喜欢。大抵都是被动物们可爱的外形和旺盛的生命力所吸引吧?

远远看见一处特别壮阔雄美的冰河,沧桑浑厚的黄色土质,清澈透明的冰河水仿佛是从远古流淌而来。 牌子上记录这里叫作“亚拢沟钙化滩”。亚拢沟钙化滩总长约6500米宽200米,其钙化流规模是目前亚洲最大,海拔最高,钙化景观最丰富的世界级自然景观。另一久负盛名的钙化沟是四川的另一胜地,黄龙(长3500米)。

是不有种感觉像穿越了半个世纪才来到你面前的冰河?

天地洪荒。

每次旅行,无论是去山川、河流、海洋,还是去一千年前的古刹,都会有同一种感觉----作为人,在宇宙中的渺小。

多漂亮的富有生命力的脸庞。挑来挑去始终不舍得把这张漏下。

冰冷刺骨的雪山之水轻轻的在石头上跳跃,然后又坚定的继续奔向远方。

SMILE

SISTERS

老李,为什么你只抱她而不抱我们其它人啊

看完钙化沟,我们草草在车上补充了一些能量,继续奔往下一个目标---雅拉雪山。百度上记载:“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我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该山地跨道孚康定丹巴三县,其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形成雪山与草原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观。雅拉雪山主峰海拔5820米,终年积雪覆盖,盛夏时日,在如花似锦的塔公草原上观瞻雅拉雪峰,有如临仙界之感。”

车子爬到离山顶很近的地方,气温立刻下降到零下十几度,冷得哆哆嗦嗦的我们见到眼前这个藏民搭的可供补给的小房子,跟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立刻钻进去取暖。老爷爷每天在这里经营他的小店子,据说他的儿子每隔两天会从很远的地方骑摩托过来给他运送物资。

钻进小木屋,房间温暖的火苗吻遍我们的每一个细胞,终于把冻得傻乎乎的我们唤醒过来。人生第一次品尝酥油茶。一群人热热呼呼的围着一壶茶,目光言语交流流转,美好兴奋的情绪在流动,生命原本就是这么美好呀~~

稍作整顿之后,领队和老李开始带领我们攀登眼前海拔5882米的雅拉雪山山顶。我把能穿的衣物都裹扎在身上,还是冷,浅浅的畏难的情绪却立刻被老肥侠捕捉到,在他的鼓励下,还是咬了咬牙,跟上去。

天上飘着小雪,脚下的土地冰雪覆盖非常打滑,我借着一根登山仗和旁边的护栏,大口的喘着粗气艰难缓慢的往上爬。从怕冷爬成大汗。分不清是吓出汗的,还是运动所致。

翻领大黑风衣加上炫酷太阳镜,活生生把平日里我们可人的小姑娘打造成了威风凛凛,沉着大气的征战者形象。

人在特别寒冷的地方被衣物包裹着,是不感觉器官都会变得特别灵敏? 四周静寂,边走边清晰的听见自己的心跳,感受到自己的呼吸循环过程------每一口热气从体内升起经过鼻腔和口唇,再温热而缓慢的散去。。。。。。。
       看大脸锅锅的傻样儿

看似只一小段的山顶,爬起来却异常费劲哪!我们大约花了四十分钟才艰难的到达山顶。成功登顶的喜悦和雪山环抱的美景极大的缓解了我们身体大运动之后的疲惫,大家终于变得兴奋起来。

妹子身体好,又开始蹦哒了。

纪念曾经的伟大,雪山之巅,合影留念!

严重打滑的下坡路面,没想到比上坡还困难,让我们每走一步都手脚并用费尽力气。这一上一下几百米,我的衣服打湿又哄干又打湿,花了一个半小时之久后,又累又饿的我们才扑腾回了老爷爷的小木屋。
       再次躲进老人家的小木屋烤火取暖喝酥油茶。喵喵的袜子被雪水浸了个透湿,我们各自也一摸脚下。。。。。。嘿嘿,倾刻间,一圈儿湿袜子欢乐的围着烧茶壶的板子烘烤起来,喝着香甜的酥油茶,围坐热烈的聊天,每次挑战自我之后都是持续的舒展和浓浓的被满足的喜悦。

整顿后我们继续出发,从雅拉雪山去往道孚。下山的时候因为大汗,敞开外套吹了会儿风,一上车后我就整个人都不好了,头开始爆痛,真的是要爆的感觉。我昏沉沉的睡过去,所以从这里开始到晚上到达酒店,路上经过了哪里,见了什么,再也没有印象。。。。。。
      座驾高大威猛的背影照。

到达道孚县的酒店,我还是头痛。体贴的老李给我送来两片感冒药,他诊断我是要感冒了,那么后果将可能会很严重,因为感冒了就很容易高反,高反了那就生不如死了。我立刻乖乖吃下药,冲进去洗热水澡,刚洗到一半听见老肥侠在门外大声嚷嚷说,不准洗澡,洗澡更容易感冒, 老板娘闻讯立即叫我不要洗了,怕我洗了澡状态更糟糕。好吧,我从了,洗澡都要严格监管的领队,体现了高度的专业性
晚饭开吃虽然已经很晚,可是大家各种调侃,好不开心啊,我的头痛终于被治愈,阿弥陀佛。

Day3 早上醒来,在宾馆旁的小吃摊欢乐的吃过早餐,从道孚出发,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传说中的圣地“色达五明佛学院”。
沿途漂亮的藏寨。

无意间行至一处漂亮的草原,我们甚至不知道它的名字,脑子里默默配歌”不必在乎我是谁“。。。。。
     一条河蜿蜒在山谷间,绒面般质感的山脊,厚重沉稳,眼睛一旦捕捉到那份宁静,内心立即变得安定下来。

神奇的大自然。

野梨花映衬下的宁静草原。

美少女和吃草牛。

你们俩简直是照像搭子呀,怎么摆怎么漂亮!(嫉妒脸)

老肥侠背着单反或远或近的追逐着拍我们,欧,不,是追逐着美。

多美。

可爱的吃草牛。我们都想过去跟它合影,可是一旦稍微靠近它,它就羞涩紧张的挪移开。。。。。

一丝不苟的路牌微笑着注视着过往的旅客~~
   此处可自行配乐牛奶咖啡的《旅客》。。。。。。

行至一处藏文化重要的古遗址:尼奔达雅王宫遗址。
     尼奔达雅王宫遗址是色达草原上的格萨尔遗迹。格萨尔是藏族民间传说中的一位传奇英雄,藏族人认为他是“天神之子”,降临到人间降妖伏魔。根据他的事迹,藏族人民创作出了世界上最长的史诗《格萨尔》。

湛蓝澄明的天空下,远远看见众多身着红色袈裟的觉姆在劳作,似乎是在修建一所尼姑庵。我们忍不住停车进去探寻。门匾上写:扎嘎尼姑庵圆满法洲。

进入尼姑庵大门,内里感觉很宽敞,左手边是一间诵经堂。轻轻脱鞋推门进去,里面有很多僧人在专注诵经,老少皆有,我们安静坐下听了会儿诵经,虽然其实压根听不懂,嘿嘿。

“双鹿法轮”是藏传佛教寺庙常见的标志物。
       鹿代表着“鹿野苑”这个地名。双鹿侧伴的八辐金轮是佛教的徽相,代表着佛陀在印度瓦腊纳西附近斯里那他鹿野苑的首次传法。释迦牟尼在菩提伽耶悟道成佛后,西行来到鹿野苑,随后就在这里对父亲净饭王派来照顾他的五个随从讲解佛法,向他们阐述人生轮回、苦海无边、善恶因果、修行超脱之道。五人顿悟后,立即披上了袈裟,成为世界上最早的佛教僧侣。至此,佛教最终具备了佛、法、僧三宝,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宗教,并开始在印度兴起,最终成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
       在藏传佛教里,这种意喻为正法之轮的法轮又叫金轮,常常放置在小轮柄或者莲花座上。圆形象征着圆满,也象征着轮回,还有如车轮一般生生不息,碾碎一切邪道与罪恶。周边又常常围绕着火焰,象征着光明和普照众生,是把所有东西汇聚在一起的正念或三昧。轮辐有八条,代表了八正道。

从尼姑庵出来继续前行,途经又一垭口,于是乎我们开始了此行最无敌的一轮摆拍。

老李又开始了高逼格连拍。
脱!

再脱

还脱。我只想说,你到底穿了几件啊,脱了一件又一件,为嘛就是脱不光

咦,远点儿也觉咱杰森锅锅脸不大呢,嘿嘿。

烔烔好斯文,好好欺侮的样儿。

看着他们都好潇洒的摆拍,以为不难呢。自己爬上去才知道如此可怕。样子假装大气从容,实际从始至终我的两条腿就一直在哆唆,根本不听使唤。感觉腿分分钟就要从中间被劈开,大气不敢出不说,拍完一动不动死死等人来解救。。。。。。难道是因为我腿短?

妹子们都拍得自如洒脱。

你们就是最棒的。

see you~

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车子才刚兜兜转转拐进山凹里的一瞬间,我们所有人就被它惊得目瞪口呆----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红色小木棚屋,整个一个山谷都被细密的红色包裹。这就是举世闻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
       资料介绍说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亲手搭建的住所。

停好车,我们沿着山坡步行,往佛学院最高处,也是五明佛学院的灵魂之地”坛城“行进。
      天空飘起小雪,气温很冷,路上来来往往的是在这里修行学习的喇嘛和觉姆,他们三三两两的交谈,面容安静从容。让人惊诧的是,很多喇嘛都是非常干净俊朗的年轻小伙子,可以说很多都是很帅气的。
       这些小小的木屋条件简陋,没有供水供电,更别说洗澡空调这些条件。据说这里最冷的时候气温达到零下二十多度,很难想像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僧人们能够笃定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参悟学习,丝毫不动摇内心一定是秉持非常坚定的信念和信仰。

我们要去坛城,是座落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
       坛城的喻意,就是梵文的“曼陀罗“。它源于古代印度的密宗修法活动,那时的人们为了防止"魔众"的入侵,修密法时就在修法场地修筑起一个圆形或者方形的土坛,在土坛上修法,邀请过去、现在、未来诸佛亲临作证,并在土坛上绘出他们的图像,由此构成了后世坛城的基本框架,演变出多种形式和类别的曼陀罗。坛城作为象征宇宙世界结构的本源,是变化多样的本尊神及眷属众神聚居处的模型缩影。
       五明佛学院的坛城是世界上唯一可以转绕的坛城,这也是其特别之处。
       路上遇到一位正好从小木屋里锁门出来的女子,看装扮像游客,交谈中了解到她是从北京特地远道而来修习佛法的女众,而且她已经第二次辞职来了。她租了一间小木屋作为住处,已经在此学习半年多了。我们在她的手机里看了看她的小木屋的内部结构,特别窄很挤;临别,她推荐我们一定要去绕”坛城“积功德。转绕108圈为下等功德,转绕1080圈为中等功德,完成10800圈转绕则算完满了上等功德。
      一起转经的大脸锅锅,如此有缘注定下辈子咱们还做同事哈?

由于时间所限,我们无法绕一百多圈而只是绕了几圈”坛城“。下来途中巧遇一幕人声鼎沸的壮观场景,原来是传说中的”辩经“。
      ”辩经“指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藏语称“村尼作巴”,意为“法相”,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多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阴下进行。辩经为西藏三大寺佛学的最大特色,辩经者由较优秀僧人担任,其方式各寺不同,主要可分为对辩和立宗辩两种形式。
       如果能够接受辩经的人以不同的形式或激烈或另类的与自己辩论而处处礼节克制自持不惊,那么,宠辱不惊可由此修来?

在佛学院只有素食可供给。我们又累又倦的一人吃了一份沙锅青菜粉,然后开车去色达县城的旅馆入住。晚上我们还有重要的安排,摄影爱好者们听说佛学院的夜景非常漂亮,于是我们晚上又专程驱车一个多小时返回,到达五明佛学院山顶上的最佳拍摄点拍摄夜景。
      作为妹纸的我们,虽然每天只负责吃喝玩乐,体力活驾驶活都不管,可就算那样,此刻的我们还是挺不住了,严重透支体力而且特别冷,觉得冻得灵魂都出窍了。我哆嗦着蹭了蹭旁边的老板娘,想借机摩擦生点儿热,结果本来就感冒难受的她差点被我一蹭就当场倒下去了。我们商量了下,决定妹纸都先去车内等待吧,不然真的都要翘辫子了。旁边的两位专业摄影师丝毫未受他人影响,保持精力高度集中,卯足了劲持续调试单反和爆光度,誓要拍出最美的坛城和佛学院夜景。男丁们都穿得不多,似乎他们也不怕冷,而且每人每天平均驾驶山路5小时以上,却可以时刻保有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真的值得赞扬!这一趟出行,我深刻的领悟到有一副强健的体魄是多么的重要啊。

灿若繁星的五明佛学院夜景。

神圣肃穆的坛城。

拍完夜景已是凌晨。 气温下降得厉害,汽车探照灯下,鹅毛大雪像箭一样的射向我们的前车窗,纷繁缭绕,眼花缭乱。长年生活在南方的人们,很少见到如此大的雪,大家一阵惊叹喜悦。
       夜很深了,我们终于抵达旅店,简单冲洗后带着一身厚重的疲惫,沉沉睡去。

Day 4 色达的清晨   旅店窗外震撼的雪景。

清早集合出发。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将是此次行程最为常特殊的一个地方,名为”色达天葬台“。

简单的解决了早饭,我们先去色达的邮局盖章作纪念。
     今天的计划是去五明学佛院旁边的天葬台观看天葬仪式,这是领队一早就安排好的行程。面对这样的行程安排,有人反对,有人坦然接受,也有人欣然向往。不同的人,在面对同样一件事物的时候,所见到的和所反应的可能是不同的。去之前我对自己说,既然从未经历面对过生死,而这或迟或早都是一场必修的人生课,那索性就去吧。

2016.4.21  色达
      我将永生难忘的记住此段非常特殊的行程,它远远超过自己接受能力的预期。这是一次直面死亡的真实体验,是我面对自己灵魂深处向生命本质发问的一次机缘。
     我不得不坦诚的说,我没有勇气再去一次了,色达,你我此生一面。

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秃鹫(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读蒋勋老师的书,经常都会读到关于佛教的故事。在著名的敦煌石窟就有完整描绘佛经故事里佛佗释迦牟尼前身舍身布施的故事的壁画。相传在释迦牟尼成道的前世,为了救掉在悬崖下面快要饿死的老虎和虎子,把自己身上的肉割下来喂老虎;为了救被老鹰追逐得快要被吃掉的鸽子,割自己的肉喂老鹰换回了鸽子的生命。这些最古老的佛教的经文,大概就是天葬最早的信仰起源吧。
      色达的天葬台是全世界最大的尸陀林,大概在这里举行天葬仪式的逝者已经有几十万人。
      天葬仪式时间是在下午两点,我们先是去看望了跟昨天截然不同的白雪覆盖的五明佛学院的景色,然后下午一点多,沿着指示牌开向两公里外的“天葬台”。色达天葬台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半围出半个篮球场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
       写到这里,我有很多不忍,不忍再去回述从我踏上天葬台的台阶开始所见到的每一个细节和情形,虽然其实他们一直烙在我的脑海里。
       我不是纯粹的佛教信徒,站在我的世界观里,面对生命和肉体的消失,我无法克制的深深难过,一直默默的流泪(老李在关键时候一直紧紧的扶住我,好多谢老李),心中有万千种无法言喻的不忍。我只想说,愿逝者安息,你们其实跟我们所有的人没有任何区别,身前也有你们爱的人,也有爱你们的人,而我们所有人,不论身处何职何位,享有多少财富,多高名望,当我们在面对死亡的这一刻,所有的人都是绝对平等的。我们活着只是因为比躺在那里僵硬的躯体多了一幅伟大而独一无二的灵魂,其它的都是身外之物罢了;而我们每一个人也终有一天将像他们一样,我们终会面对人生的轮回。

按照对往生者的尊重和相关礼制,”天葬台“严禁拍照。以一张”雪后的五明佛学院“来结束这沉重严肃的话题吧。

从天葬台下来,我们要赶往今晚的目的地金川。整个下午,呆坐在车里,还是止不住的默默流泪,整个人像被掏空了,很空很空,精气神都远去了。。。。。。

天快暗下来,车行至峡谷中某处正巧修路,单向放行,排了半天队不见动静。有人提议干脆下车让老李煮面煮咖啡大家吃吧?
      毫不犹豫,我们搬下一干家什器具,就着路边的石坎,老李操刀开始了生火煮面。接下来我们一群人终于恢复了生气。
      一群没事干的人在“比赛吐瓜子壳”

回眸一笑百帅生,老李把他的马拉松队服穿出来打广告了。

除了灰尘大了点,布景还是很酷的对不

煮完方便面,煮奶茶。
老李,你明明可以靠脸吃饭,你偏要靠劳动力
后面排队的货车司机惊呆了,没见过吃方便面能吃得这么欢实的,纷纷前来看热闹。

面对滔滔江水,喝茶吃面,夫复何求?

嘿,举方便面的,都干了啊!

替某方便面代言的老板娘。

看这两小妞多开心。

这是在比赛单位时间入口量吗?

呼儿嗨哟的吃到一半,车子开始放行。我们表示很淡定----让他们先走,我们吃完再说。
    谁曾想,放行只5分钟,接下来又要再堵2小时。。。。。额
    我们顺势而为------我们做游戏筏!
    老李带着大家开始拉伸身体。耍帅

老板娘给我们展示了优雅漂亮的成人芭蕾基本功。

男队和女队分开。手心手背,少数的离开,多的留下,再用剪刀石头布,挑出最后战败的一位,然后开始组成男女二人游戏组,接受挑战题目。
    开始!

二人对决。

游戏第一场: 老李 & 老板娘
    游戏说明: 老李抱老板娘,步行20米以外的货车,向司机索烟,要到即为成功,再抱回原地。
    老李一半欢喜一半忧啊,漂亮妹子,身材也好,可是里面最高最重的哇~~
     拼了!

老李龇牙咧嘴的样子是在说,妹子你好重哇

重啊。。。老李快要撑不住了,嘿嘿, 结果司机还没有烟。。。。。

龇牙咧嘴的老李败回来。。。。
    游戏结果:失败

天雷轰轰啊,天雷轰轰。。。。。。
    爱唱歌爱舞蹈的文艺青年小Q三十多年的生涯中遭遇唱歌被人扔香蕉皮的大惨况~~

第二场:烔烔&小Q 对唱
     二人正高声对唱,突然从旁边大卡车里扔出什么东西,没错!居然是一个香蕉皮!然后另一辆卡车“巴巴”的鸣笛辉映。。。对唱在哄笑中被迫中断。。。。。 小Q爬回车里自拍尴尬脸以资纪念

第三场游戏: 老肥侠 & 喵喵
 游戏说明:要求喵喵想法子探寻出老肥侠内裤的颜色!

喵喵内心很挣扎的样纸。。。。。

老肥侠,你这是什么坏表情?

游戏结果:成功

第四场游戏: 杰森 & 森蝶
    游戏说明:摸卡车头最高的顶
    果然是运动型妹子,鞋子一脱轻巧的爬上去,哎呀,题目太简单。。。。

居然成功了!

第五场游戏: 老肥侠 & 喵喵
游戏说明:  背喵喵前行50米到卡车司机处要回任一一件物品。
看老肥侠背喵喵志在必得的表情,你是故意划输的吧?吼吼

很轻松啊?早知道换成”背着跑5公里“了!

游戏结果:成功

回头想想,这个有趣的傍晚真是老天赏赐的。
       天快黑了,我们快快乐乐的等到重新通行,打开车前灯小心前行。这一段,整个通往金川的路都十分不好走,好多路只能单向过。有次走到一个峡谷最低处只够过一辆车,旁边就是深不可测的滔滔江水,前面突然出现一辆巨大无比的超载重卡车,我们斜扭扭的停在路凹凹里看着大车笨重的摇动身躯挪过去;也有还在修的路,导航也不好使,我们只得边开边问,大约又开了五六个小时,半夜十一二点,我们才到达金川酒店。又累又饿的我们(对不起我只能重复这样形容,因为每天都是)坚强的扑腾出去吃了一餐美味的烧烤~~吃饱回来自然酣睡一夜。

DAY5   启程去往以美人谷和丹巴汉子而闻名的丹巴~~
 我们订的酒店在一座山间,从山下开至酒店所在半山腰还需要一个多小时。从大公路拐上山路,上坡画风突变。 沿坡而筑的美丽藏居,满墙满墙的月季在春天温暖的日头下,绽放得恣意华丽。

顺着盘山公路绕了一个多小时,才终于看见酒店的路牌。

唉呀,我们终于到啦~~
   让人喜出望外的圣地映像客栈!

客栈坐落在云雾缭绕的山坡上,后面还有一个可供游人休息赏景的小庭园,有老板娘亲自栽种有各色花草生机盎然,有自然和谐的牛棚里小牛不时哞哞叫。。。。。坐在院子里,眺望远处万里碧空下的雪山,凉亭里打盹聊天美妙至极。

云雾缭绕,恍若仙境。

如此美妙的阳光午后,哪舍得浪费,听客栈老板说山顶上有个观山台,风景绝美,我们放下行李小憇片刻,赶忙出去探寻。

谈情说爱的小年轻标准照。

晋代大学者陶源明有句诗:“众鸟欣有托, 吾亦爱吾庐”。 大概是说,鸟儿们有树枝巢穴可以栖宿而欢乐欣喜,我也爱我的茅庐(家)啊。此情此景即是此意吧。

蒲公英和少女,谁更美?

在山坡一侧有一处断壁残垣,背景是蔚蓝的天空,特别适合拍照。

我们站在半山腰与四川第一神山贡嘎神山对望~~

Day6  奈何时光如梭。。。。。今天就要返程回成都了。
出发前检查,居然发现车胎不知道什么时候漏气了,被扎了一枚铁钉! 手无寸铁离县城集市又山高路远的我们,只得找来店主家的自行车打气筒,开始派人轮番上去打气。

接着上。考验体力的时候到了!

都来扑腾了一把。嘿嘿。

勉强有了一点点气,我们决定漏气的小白上面只坐最轻的2位乘客加一位司机,于是可怜的老李,喵喵,森蝶被无情的挑中! 我们先慢慢开去最近的集市补完胎再往成都进发!
打道回府啦!

返回成都途中,穿越无数大山,一座绕完又是一座,心中默默深刻理解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千古绝句。
   翻越四姑娘山时,又遇大雪。

从丹巴返回成都总共行驶了9个多小时,男丁们,你们真的棒棒达,相当给力!
    最后一个晚上在酒店里,贴心的老李又开始给大家做吃的,那一夜,我们促膝而谈,深深浅浅的聊了一整夜。
    图为:做饭男人的帅气背影

川西行程,回顾至此我想用”分号“来做一个短暂的间隔,更适合。
       四川从古蜀国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积淀。蜀文化底蕴丰厚,在成都市郊的“三星堆”,“金沙遗址”博物馆都非常好的揭示了远古时期的蜀文化和该时期的成都平原文化中心人们的繁茂的生活原貌;除此之外,九寨沟青城山都江堰成都市内各大著名景点更是不胜枚举,还有吃货聚积的各种苍蝇馆子名小吃,无一不深深的吸引着扑腾在各路风火线上却又热爱生活的我们。。。。。。。那么,亲爱的四川,谢谢你这么美丽这么耐人寻味,我们下次见喽~~

特别致谢:
     谢谢领队在此次旅行中的极大付出以及每一位队员的全情投入和包容------因为此,第一次与同事的深度旅行就近乎完美的融入默契,难能可贵又收获颇多。
     谢谢前辈智者们的著作文字在这些年里对我人生信仰的浸润------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心理状态是一切人类生活顺利开展和自我实现的磐石
     谢谢领队的督促,让我斗胆尝试第一次写游记,虽然水平实在凑合---------我坚信每一次深浅各异的人生体验都会化作智慧的小结晶蕴藏在我们的生命里,谨记阳明先生的格物致知。

---------------------------------------------------谢谢阅读----------------------------------------------------------------

引用 小Q 的图片:

曾经也走过LZ这段线的一段,作为一个长江中下游平原的我,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壮美的景色!震撼心灵的一段旅程!顶了!

2016-08-28 22:00

2016-08-29 09:25

2016-08-29 09:50

2016-08-29 11:20

专程来拜读小Q的文章,真心觉得不错!下次川西出行叫上我喔!哈哈,Viking~

2016-08-29 12:58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29 14:24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29 16:59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8-28 22:00:53 的回复:

回复飞扬and浅凉:谢谢欣赏

2016-08-29 17:04

引用 oofanoo 发表于 2016-08-29 09:25:37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oofanoo:你的鼓励很重要,谢谢。

2016-08-29 17:04

引用 刘西龙 发表于 2016-08-29 12:58:05 的回复:

回复刘西龙:谢谢西西,必须的,去四川就要拜西西的码头~~

2016-08-29 17:06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8-29 14:24:48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