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一古城 唤醍千年梦

唤醍千年梦
浙西小天府
重燃好奇心

千岛湖去了好几次了,千岛湖水下有古城你可知道?
沉没千年的古城,有萦绕心头的乡愁和跌宕起伏的情感!
1400后的古城生活是什么味道?
东情西韵的闲适时光是什么颜色?
千岛湖水下古城,此刻正上岸~
探秘千年复苏的水下古城!
就在千岛湖姜家镇的文渊狮城!

记得2012年,水下古城曾被中央台实况播出后,美仑美奂的古城被若隐若现的展示出来,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当时就觉得很惊讶,怎么在碧波浩渺的千岛湖底,会沉睡着这样一座拥有1400年历史的古城!为了解开心中之谜,8月19日我踏上了前往杭州东的高铁!

出发路线

此次行程路线安排:
D1(8月19日,周五):上海虹桥火车站-杭州东站-大巴出发前往千岛湖文渊狮城,住狮城铂瑞酒店;
D2(8月20日,周六):瑞逸早餐-狮城游玩,当晚住狮城童玩艺宿;
D3(8月21日,周日):瑞逸早餐-告别狮城,返程。
【交通信息】
千岛湖没有火车站,也没有机场,属于杭州辖区,杭州是其进出的主要门户。因此最方便的交通方式就是从杭州坐汽车往返千岛湖,如果路途较远,只能坐飞机或者火车到杭州或者上海等周边地区进行中转。上海南京黄山也有千岛湖的直达车,不过班次没有杭州频繁。千岛湖风景区旅游主要以游轮和游艇为主,它们连接了千岛湖大大小小上的岛屿。目前因千岛湖暂无开通火车及高铁,故只有大巴或自驾游前往!
1、大巴
杭州市汽车西站,杭州市汽车中心站、杭州东站每天都有大量的汽车开往千岛湖基本上10--20分钟就有一辆开出的汽车,从杭州汽车西站到千岛湖的汽车大概每20分钟一辆。
车程:约2小时
票价:四五十左右

2、自驾游路线
杭州出发:杭州出城后从杭州南枢纽——杭千高速——千岛湖高速——直达千岛湖镇,全程129公里,需90分钟。到达千岛湖镇后从阳光路经千岛湖大桥沿千汾线,39公里到达姜家镇文渊狮城需45分钟。

上海出发:沪杭高速公路——杭州绕城高速——杭千高速——千岛湖高速——直达千岛湖镇——姜家镇文渊狮城。到达千岛湖收费站大约需要5小时,出了收费站到达千岛湖镇后从阳光路经千岛湖大桥沿着千汾线,39公里到达姜家镇文渊狮城需45分钟。注意杭州绕城高速车辆比较多,需注意避开高峰期!

南京出发:(宁杭州高速)在“杭州南庄兜出入口”直接上杭州绕城高速——至袁浦出口(杭新景高速)——直达千岛湖镇。到达千岛湖镇后从阳光路经千岛湖大桥沿千汾线,39公里到达姜家镇文渊狮城需45分钟。

游玩攻略

【吃在狮城】
浙西最动人的味蕾,真正吃货们的天堂。淳安本地食材,养生烹饪手法。穿 越百年,店店不同,就在狮城。十八碗“古早味”,地道遂安美食,宜福春“东方养生膳同,还有江百味“大户人家家宴”,浙西36道“狮味小吃”,地道市井小吃,熟悉的儿时味道,带你穿越。不过有几家餐馆都还没有装修好,这次就没有机会满足口福了,下次前往的小伙伴别错过哦。
另外还有千岛湖特色美食:千岛湖有机鱼、姜家烧饼、玉米餜、梅干菜饼、米粉羹、秀水螺蛳、椒盐野生鱼等。

【住在狮城】
此次入住文渊狮城铂瑞养生度假酒店,全国首家养生体验度假酒店,享受尊贵体验!
童玩艺宿,让您回归孩提时代,尽显童趣纯真!

【玩在狮城】
360度水下古城VR全景体验,感受千年古城文明;归来馆了解狮城文化与移民文化;牌坊实景博物馆一条线索,读懂中国的忠孝礼仪;非遗生活化体验,传统手工艺文化的集合地;皮影木偶戏,典故名著,尽收眼底!跟着好奇,畅游古城,体验一场奇妙的“惊”彩之旅。

千岛湖文渊狮城铂瑞酒店

千岛湖畔,灵山秀水。在轻云缭绕的群山与纯净致美的湖水相互映衬的迷人景色中,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就了一处绝妙的养生胜境。继承徽派建筑的传统精髓,承载风水五行的文化底蕴,临水而建了这座千岛湖文渊狮城铂瑞酒店。它是全国首家私人定制养生体验度假酒店,也是千岛湖第一家中式五星级酒店。酒店成功的将自然和文化结合起来,钟灵毓秀,沁人心脾,益于养生。

还没踏进五狮堂大门,门口的两只石狮威严矗立,栩栩如生。酒店大堂,中国风的雕花大门、大气的徽式建筑、江南园林意境迅速抓住了我的心,忍不住想马上进入,一探究竟。原来这里还有自助餐厅、茶吧、酒吧、健身俱乐部、室内恒温泳池、人工沙滩、室外无边泳池等均会使您缓解疲劳,释放心灵。

铂瑞酒店无边泳池

铂瑞酒店的最值得一提的是还在湖边打造了一个大型无边游泳池。在泳池的边上,通过一个栈桥,在湖心设置有4个休闲平台,四周就是平静的湖水,在这里嬉戏游泳再好不过了。晚上和好友在这里谈天说地、喝茶品酒、也是相当惬意。整个酒店就像一座天然公园一样,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不得不说,这个酒店很有特色。当天我可谓帝王享受。被人领着来到府邸,只见门口两个大红灯笼上写着赫然的“李”字,哦原来这就是今晚我入住的独栋呀。装修高雅奢华,十分有艺术风格与情调中,冰箱的饮料也是畅饮的,茶桌上还摆放着水果和曲奇饼干,卫生间也是干湿分离,床头还有应急手电筒,真是贴心到家。洗漱用品一应俱全,就算什么也不带也没问题。wifi信号也很好,不愧是五星酒店什么都为您想到了。

铂瑞的古风,简单安静舒服。室内设计都是尽可能让你沉浸在屋子的中式风中,又可透过窗欣赏者江南园林的秀美。草编的天花板,木质雕刻,仿佛置身千年前。说到造型多变,不得不说木雕窗户也有上千种,即使是同一院落,窗户的木雕造型也争奇斗艳,各不相同。

酒店以散点民居的形式设计,独立的院宅,给予住客自由。私密、尊贵奢华的居住体验,同时亦区别一般的酒店氛围,游客可充分享有家的温馨感觉。休闲居住之余,亦可下湖游泳,以及湖边骑行、垂钓、烧烤等。整座度假酒店,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浓浓的古徽州风情。细节便更见匠人之心,狮城的一砖一瓦都饱含了工匠们永不妥协的痕迹。大到一座联排别墅,小到石子路上的一颗石子都是工匠们反复推敲的结晶。

瑞逸全日餐厅

早上睡到自醒,穿过石板路,来到五狮堂里面的瑞逸全日餐厅用早餐。每天的早餐是最重要的啦,注意细节的酒店,早餐自然不在话下。中西餐样样俱全,各式菜品琳琅满目,水果,饮料,各式糕点面包,真是吃到撑呀,人不多,环境也很幽静。

童玩艺宿

第二天来到当地民宿感受不一样风情,童玩艺宿目前一共有7种房型,价格目前是388-598元价格不等,分别是特色房,标准房,大床房,湖景房,家庭房,豪华大床房以及豪华湖景房!当然不管是住民宿还是住铂瑞酒店您都不再需要买狮城门票了哦,本来这次原本也是每个一间的,但由于有人房间好像有点问题,所以只好把我的那间贡献出来,我和某某挤一间了。
这里最有特色的就是Cosplay了,每个房间都会配备不同主题的道具,如钢铁侠,美国队长等,还有儿童剧体验,虫语者昆虫生态链体验、目前民宿还在持续装修之中等全部完工了,我相信这里一定是亲子居住的热门场所了。

在童玩艺宿,不仅属于每个孩子,也属于我们每一个成年人,它更多地承载起唤醒人们纯真美梦的功能,延续我们在成长过程中留在内心深处的童真和美好。

文渊狮城

6月9日已正式开园的千岛湖文渊狮城,再现了水下狮城的原生景象,把传统手工艺、非遗项目、民风民俗、节庆等古城的文化内容全部场景化,打造出千岛湖的新文化地标。作为千岛湖文化旅游核心区,这里是狮城百工传承的福地,是浙西风味美食的汇聚地。融合了非遗文化和生活美学,不仅创造性地活化了非遗传承方式,更是颠覆性地刷新了文化旅游的新模式。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不断寻找、产生惊喜,更让游客处处体验古人美好的生活态度、传承传统文化精髓。它也是中国首个非遗生活体验基地!

走大街上,满目皆是徽式建筑,城楼,牌坊,戏台,报社,书院等,景区内百琴楼的非遗表演也十分精彩。皮影戏,木偶戏(在修建中),高山流水的二胡,都还是可以去看一下的,尤其是那位与眼镜蛇交朋友的大叔,真心有点被吓到! 景区内其他还有很多特色小店如火柴店,连环画厂,狮城鱼旗店等都非常有特色。
逛累了想吃点东西,有民国风味的十八碗餐厅,有宜福春“东方养生膳”;江百味“大户人家家宴”;浙西36道“狮味小吃”等等,不过目前就十八碗处于营业状态,其他几家还在装修呢,差不多8月底9月初也会陆续开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狮城边上就是西南湖区的码头,有一个狮城博物馆及奎文塔,对岸就是千岛湖龙川湾景区,有时间的话都值得一逛哈。

奎文塔

出城门外有座奎文塔,为了追踪觅迹狮城和传承狮城文化,于2011年千岛湖西南旅游码头东侧,重建了这座奎文塔。
新建的奎文塔内有5层,外有7层,塔高45米,塔形像杭州的雷峰塔,飞檐翘角,你只要到姜家镇,不论路上还是水上都能看到它的雄姿。
塔内不仅装饰雅致,而且彰显了狮城文化。塔的第一层中堂挂着一块匾额,上书“问水活源”, 匾额之下是“朱熹讲学图”,描绘了南宋大理学家朱熹在瀛山书院讲学的场景。塔的第二层称“狮城八景”,展现了狮城的山水景观;第三层陈列的是“狮城历史名人”,采用的是铜雕人像,很有档次;第四层是狮城的“神话传说”;第五层是“佛塔文化”。整座塔似乎是古狮城的文化缩影,图文生动。
塔的每层外面均有围廊供游人信步眺望,我每上一层总要到外面围廊上去走走,从塔上眺望千岛湖,层次分明,倒影恍惚,真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十八碗

十八碗餐厅位于淳安县文渊狮城内,是景区主要餐厅之一。店内服务员都穿着民国时期的衣服,很有年代感。本来以为会为上十八道菜,后来看看不是,好吧,我想多了,十八碗只是一个店名罢了。餐厅主营的是千岛湖农家菜,基本每个菜上都能看到飘红的辣椒,幸好我是北方人,要不然还真不一定HOLD住,不过味道还真是一个字——吃完还想吃。十八碗也被喻为“古早味”,地道遂安美食。

狮城除了十八碗,还有宜福春“东方养生膳同,江百味“大户人家家宴”,浙西36道“狮味小吃”,地道市井小吃,熟悉的儿时味道,带你穿越。不过其他几家餐馆都还没有装修好,这次就没有机会满足口福了,下次前往的小伙伴别错过哦。

总结

吃完在十八碗的最后一顿中饭,我们也将踏上返程了,一晃三天很快就过去了,感觉还没有尽兴,文渊狮城虽然是刚开发出的一个新的旅游地,唤醒的不仅是文渊狮城的旧美好,而且是重新燃起了人们心中对一切新鲜事物的好奇和情感!将水下古城1400年文明复活再现,以其秀美的湖湾风情,尊贵的住宿体验,神奇的百态演艺秀,梦幻的岛上养生体验,与千岛湖深度交融,引领高品质休闲度假的新体验!也祝狮城的明天更美好!

引用 li9xu 的图片:

对这个无边泳池很感兴趣。请问,为什么你的游记会成为星级游记呢?具体是什么样的筛选程序和标准呢?请教。

2016-09-01 20:36

奉上第1个顶。

2016-09-01 20:37

引用 黄蓉5655 发表于 2016-09-01 20:37:06 的回复:

回复黄蓉5655:谢谢支持,关于星级游记你要问下网站编辑!

2016-09-03 18:15

引用 黄蓉5655 发表于 2016-09-01 20:36: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