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恩&Deryck的奇妙之旅——日本,樱花烂漫之国。

• 出发时间/2016-08-26
  • 人均费用/12000RMB

欢迎来到第三季!

我叫小恩,一名职业旅行者,正在用十年时光环游世界,并将把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前两季的故事我带大家领略了印度恒河边苦行僧的虔诚与神秘,以及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河边的那份悠然惬意,上个月从越南回来休息了整整一个月后,我们又见面了。
在国内休整的每一天都生活在一种很放松的状态中,当然主要原因也是在等待第三季国家的签证,连续办理两个国家的签证让人感觉度日如年。从递交材料的第一天到拿到签证让我足足等待了25天。
这一季我将先来到近邻日本,1200年前,鉴真六次东渡将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引入日本,1200年后,日本的文化自成一派并逐渐影响着我们以及西方社会,这个深受中华文化影响的邻国现如今已经悄然崛起,成功的文化输出着实值得令我们深刻反思。
现在我将暂时抛开政治、抛开一切多余的情绪,一个月,一个人,跨过隔阂,去领略日本那特别的迷人风情以及动人的故事传说。

树底迷楼画里人,金钗沽酒醉余春。鞭丝车影匆匆去,十里樱花十里尘。

欢迎大家阅读@小恩带你看世界第三季的故事

关于日本

说起日本,对于我们这一代的影响真的很大,小时候看的动画片——《七龙珠》、《神奇宝贝》、《名侦探柯南》,每一个都是我们快乐童年的美好记忆,甚至到现在我都可以唱出《四驱兄弟》的片头曲。上世纪日本经济的蓬勃发展,导致日本在艺术创造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一度诞生出像宫崎骏、田尾荣一郎这样的漫画天才,以致影响了我们整整一代人,我相信大部分年轻人对待日本的漫画以及动漫一定是正面和积极的,虽然现在大雄和哆啦A梦已经老了,一休哥也已经没了,甚至火影也已经完结了,但我们对童年的那份怀念和憧憬永远都在。

长期的旅行生活让我对世界有自己独特的认识,我始终相信每个人天生都是善良的,没有人喜欢杀戮,上世界30年代这个国家犯下了滔天的罪行,直到现在政府都不愿直面历史,这固然是不可取甚至的无耻的,但是日本人民如果为这极少数人买单,或多或少有点不太公平,在这里的一个月我见识过日本人民的朴实善良、礼貌负责,“工匠精神”一直是日本人最优秀的特质,他们对待任何事情永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是民族之幸事,更是值得国人学习借鉴之要点。

我不愿意留在日本,但讲真我对日本的印象非常好,好到超过以往去过的所有国家。“爱国”二字或许是我们最爱挂在嘴边的词,但在这里,爱国并不是一句话那么简单,很多在公司上班的白领在中午吃着自带的便当时,打开盖子,白米饭中间一个圆形的红色点缀——日本国旗,这种刻在内心深处的理性爱国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呢。很多人可能会讲我怎么能夸这个国家呢,他们是罪恶的,但事实真的并非如此,我很热爱自己的国家,但我也希望学习到优秀的东西为己用。

整个9月我都会在日本,这个季节并非樱花盛开之时,但是如题,所谓樱花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植物,而是我心中那份压抑着的、包裹着的真实情怀。这一个月的旅程我希望能够遇见有趣的人、有趣的故事,思考,总不能停,这也是旅行最有意义之处。

关于日本,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份答案,这个答案没有对或错,只盼望这份对待是客观的是理智的。

行程安排

1、成都-福州

2、福州-大阪

3、大阪-京都

4、京都-神户

5、神户-大阪

6、大阪-京都

关于日本银行卡、签证、电话卡、汇率问题

日本,绝大多数ATM是支持银联的,所以就算没有VISA或者MASTER卡也没有任何问题,并且银联卡在很多商场还可以享受一定折扣,甚至支付宝在某些场合都可以使用。按照惯例,我仍然使用的是招商银行的VISA借记卡,因为这种卡以前说过,在BOOKING.COM上取消预定不会被扣钱,它们没有权限对借记卡预授权。

日本的自由行签证相对容易,最主要的就是资产证明,仍然在淘宝找代理公司帮忙办理,主要提供的材料为:银行卡6个月流水、十万银行存款、不动产证明(如房产、车产)、其他辅助材料,因为由于旅行者身份的多种多样,所以要提供的材料也不尽相同,最为简单的是学生或者毕业生,所有材料均可提供父母的,其次是企业法人,主要提供营业执照以及公函等,其中最重要的是银行卡6个月的流水记录,只要名字是本人的,去银行打印即可,这里需要说明的是6个月指的是从办理签证当月往前推6个月,每个月都不能遗漏(如果其中有一个月没有流水记录,则这张卡就不能作为证明),钱多钱少不重要,关键是要向他们证明你有健康的经济状况,当然如果数额越大越好,十万存款以及房产车产属于辅助证明,有要比没有好,包括结婚证以及其他的证明都是为了增加过签几率。日本的过签率比较高,只要有稳定的工作或者有国家正规大学的学生证、毕业证,拿到日本旅游签证是比较容易的。
日本的旅游签证据我了解有最常见的15天,现在也有30天(我就签的这种,很多人很惊奇我为什么可以签到30天,我表示很无辜因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价格大概为600元左右,等待时间则为10天上下。

日本的电话卡问题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一点,在日本有三大通讯公司:DOCOMO、SOFTBANK、AU,各自在市场中都占有一席之地,其中DOCOMO的网络据说是最快的。来日本旅游如果只想要网络,那么有两种方式获得,一种是在国内的离境机场租WIFI蛋,就是一种很小的设备,会发射WIFI,按天收费,我在日本听好多台湾驴友介绍说大概200台币也就是40人民币一天,对于独行旅客来说是很贵的,而且WIFI蛋本身只能续航4-5个小时,太麻烦。另一种当然就是买SIM卡了,最好的方式是在国内淘宝买DOCOMO公司发行的B-MOBILE卡,一个月无限流量,但不能打电话,有3G/4G选择,这样一来到了日本一下飞机就可以马上有网络,这是很幸福的好吗!(当然我没有用这种卡因为我开始根本不知道,后来是朋友告诉我的),除此之外也可以在淘宝选择购买其他品种的SIM卡,甚至是一些私人公司的国际卡,反正卡种鱼龙混杂,小心为好。
没有在国内提前购买SIM卡的宝宝们,幸亏你们看了这篇游记哈哈哈,不然到了日本就要抓瞎了。到了日本发现没网络没卡,又不想租WIFI蛋的,记得在有免费WIFI环境下(如饭店、机场、旅店、咖啡馆)搜索GOOGLE地图中的EDION商场或者友都八喜电器城,在这些地方可以办理SIM卡,价格不贵,至少没有机场坑人,我在旅店楼下的EDION办理了一张DOCOMO的SIM卡(虽然看卡的名字不是DOCOMO,但是装进手机之后显示的是DOCOMO),一个月的时效,每天200M流量(每天我要发几百张图都用不完),4G网络(LTE),250人民币左右,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买之前问问是哪家公司的网络,装进去如果是DOCOMO那就再好不过了。这张卡不能打电话也不能接电话,只有网络。

日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在2016年8月为1:15,不需要提前兑换成美元,急用的话可以抵达机场后取点钱,但是不要在换汇窗口换钱除非你疯了,取钱的手续费实际上和其他国家相比已经很低了,因为很多ATM支持银联,在机场的ATM照片我会在后面的章节中一一呈现。

另外提一点,日本的充电插座是两头的,就是平常IPHONE的插头就可以,我没有见过三头的插座,如果要带三头的插线板,请准备一个转换插头。

第一站 京都

由于成都飞到大阪的机票是最便宜的,才1400左右,所以就将第一站定在日本关西地区。关西日本的制造业、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其中大阪京都奈良神户都是关西地区非常著名的旅游胜地。
人人都说,京都是最像日本的地方。这里至今仍然保留着日本很多古代传统建筑,日本文化在这里被体现的淋漓尽致,所以说去日本如果没去过京都,就跟去北京没去过长城一样

成都大阪,好像是有直达航班的,但是价格会很贵,接近3000元,所以退而求其次选择在福建福州转机,晚上9点的航班晚点了接近1个小时,到达福州已经是凌晨1点了,提前预定好酒店司机来开车来接,由于酒店离的比较远而且就我一个人,他把我带到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吓得我不轻但好在虚惊一场。第二天(8月27日)下午两点过从福州起飞(福州机场过了安检之后没有吃的,要吃东西记得在安检之前在机场外面吃好),东京时间6点(即北京时间5点,东京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到达大阪关西国际机场,这个机场是一个小岛(估计是日本人填海造陆的产物,因为日本的地皮非常昂贵,地方太小不像我大中华地大物博),下飞机之后需要根据指引搭乘小型载客列车前往海关大厅入境,我对日本的第一印象是十分现代化以及干净。

如上图,入境日本的时候一般来讲需要排队,提前会有一个工作人员非常耐心帮你看入境卡是否填写完整,不会的可以请教他。
顺利入境之后若想取钱可以问问机场工作人员或者商店服务员哪里是ATM。
对于大阪进入市中心的路线及方式我不太了解,因为我直接从机场去京都,出机场后8号站台乘坐大巴车前往京都,买票是全自动的,也会有工作人员细心指点,大阪关西国际机场京都票价2550日元,当然去京都除了大巴车以外还有其他选择,譬如说JR“HARUKA”号列车,票价3000日元以上,直接坐到京都站,但就方便与经济考虑来说,还是大巴车更为适合。
机场大巴上车之前会有工作人员(都是一些年龄比较大的工人)帮搬行李,并且不收小费(在日本没有收取小费的习惯),他们会给你一个红色的小票,上面是数字,下车凭借这张小票取行李(如下图)。

这个是机场内部的ATM,可以询问工作人员找到这里取一点钱以买大巴车票到市中心或者京都等其他地方。

以上是大阪关西国际机场京都的大巴车照片,沿途一共4站,在上车前帮忙搬运行李的工作人员会询问你要去哪一站,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里,就说去KYOTO STATION(京都站),那里是个非常大的交通枢纽,可以换乘坐多种交通工具去其他的地方,甚是方便。

这4站分别是(KY1)高速京田辺——(KY2)京都駅八条口(京都站)——(KY7)三条京阪——(KY8)出町柳駅前,上面的照片中,大巴车显示屏标识的非常清楚,其中KY1的位置我着实不太了解,但离京都市区距离非常远,就没有标出,其余三站都在上图的地图中被我清楚的标识了出来。

在整个京都地区,“四条”街(以下简称“四条”)为真正的市中心,著名的寺町京极、大丸百货、高岛屋百货都在这条街上,我不明白为什么这里的街道或者地区名字被称为“一条、二条、三条、四条”,听着就跟打麻将似的,就算用日语读实际上也非常明显,例如三条和四条被读作“SANJO、SHIJO”。
综上所述,如果你订的旅店或者要达到的目的地在市中心,那么在(KY7)三条京阪下车最为合适。

日本,物价要比国内高出不少,具体表现我将在后面一一呈现,这里首先来讲住宿,在国内150元人民币在二线城市住一个干净的标间完全不是问题,可是在这里,150元只够一个青旅的床位,就算200元一个床位其实也不足为奇,因为日本的劳动力以及土地是非常昂贵的,但是这里青旅内部的设施以及服务可以说是在我去过的所有国家之中最好的。
京都我将为大家推荐两家我住过的感觉最好的青旅,分别是KHAOSAN GUEST HOUSE以及SEIBIDO INN,有网络的朋友可以在GOOGLE MAP上搜索到,大概位置我也已经在上面的地图中标识了出来。
其中第一家——KHAOSAN GUEST HOUSE是我在京都落脚的第一家青旅,据说是一个连锁店,位置非常非常好,180元人民币/晚(十人间)在四条这种中心位置已经是非常实惠的价格了,洗衣、厨房、卫生间、都是非常宽敞非常干净,特别在4楼还有个娱乐室,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晚上可以在这里聊聊天上上网,我十分喜欢跟其他国家的年轻人交流,这是学习新知识非常健康的方式。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的是洗衣服务是要收费的,不管在哪里都一样,大约300日元/次(20元人民币)。

以下是KHAOSAN GUEST HOUSE的一些照片,每张照片的下面我将一一说明。

以上两张照片为旅店的大堂。电脑和网络都是免费使用的。

这是我的房间,一共十个人,白天我们各玩各,晚上就在4楼谈天说地,室友来了又走,走了又来。

以上就是KHAOSAN GUEST HOUSE四楼的娱乐休息室了,很有气氛吧

京都不大,公元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到公元1868年东京奠都为止,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建城的时候是纯粹模仿中国六朝古都长安城(今西安)建造的,是缩小版的长安城,这里极具日本风格,特别实在交错的小巷之中,每次出门都感觉自己是大雄去找静香玩呢

我喜欢这里,其实并不单单局限于京都。下面是平日里拍的一些照片。

微信里好多朋友看到这张照片都说我靠冈本还做镜子啊哈哈哈哈笑死人

来之前在国内剪了头发,看起来很傻好不容易找个白人妹子刚我照了张相还好她还是懂构图不然我就在最中间了哈哈哈。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BIG CAMERA

京都的“四条”,街道是有顶棚的,在日本绝大多城市的市中心主干道都是如此,甚至大街上都是有音乐的,这种感觉起初不是很好,有点像生活在影视基地,就是“楚门的世界”那种感觉,后来久了也就习惯了。不管在哪里,我可以用“令人发指”来形容街道的干净程度,没有任何人会乱扔垃圾,虽然我不知道如果做了会受到怎样的惩罚,但哪怕是看起来很土很脏的人也不会做,我不明白怎样才能让所有人都不约而同的爱护环境,这点对于中国或许很难,因为人口庞大,但是日本作为亚洲最发达的国家在国民素质上真的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亦或是像上面拍的照片一样,等公交排好队井然有序、过一个很小的路口不管有车没车都不会乱闯红灯,正因为这些一个又一个的小细节让日本人在白人眼里那就是高素质的代表,而国人真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最喜欢的还是日本的小巷,我的感觉可能源自于日本成功的文化输出,太多动漫、漫画甚至电影里都会有这样小巷出现,作为90后我肯定深受其影响。小巷中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店铺,比如很有味道的拉面馆,以及一些工艺品商店,质量上乘但价格不便宜。

这种类似的面馆在日本十分常见,这家在寺町京极里面,我路过这里的时候总会进去吃一碗面,虽然不是很好吃,但是也还可以接受,价格我认为很贵(随便一碗就是60元),而且说来奇怪,日本的面条分很多种,这家的面条不是后来在神户吃到的那种很筋道的面,一咬就断,口味也是典型的和式风味,让我一个四川老腊肉来吃这种面恐怕还是谈不上喜爱

日本,所有的面馆或是其他餐馆,小二的服务态度都是十分到位的,一进门,马上就有人上来鞠躬,然后等坐下来之后双手递上一杯凉茶,然后很恭敬的递上英文版甚至是中文版的菜单,一切做的都非常仔细到位,虽然在后来听我一个在日本留学的朋友说日本人有时候很虚伪,表面功夫做的好,内心对中国人还是有隔阂,但是真心很难不对日本人的服务态度点赞,无论如何至少表面工夫是做足了的。

这是后来在一家京都的中餐厅吃的一顿饭,上图就是传说中的麻婆豆腐和青椒肉丝。。。。(对于四川人来说这真的很奇葩),味道有点甜,不算难吃,一顿饭大概50元人民币,门口有自动卖票的机器,选择好要的定食(套餐),给钱之后拿到小票给服务人员就是。(日本所有公共场所的自动化设施非常的完善)

日本的茶道,同样来自中国,但如今已经自成一派。

7-11或者其他便利店都有这样的ATM,甚至有中文选项,让取钱不在是难事。

在KHAOSAN GUEST HOUSE呆了接近一周左右,认识了很多朋友,其实旅行中,“人”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每天晚上在休息室里,和大伙讨论一些问题,甚至是一些莫名其妙的,比如人活着的意义这样的议题。

来这里打工借宿的年轻人很多,每过两天都会有新的员工入职,所谓打工借宿,就是别的国家的人来申请长期签证来这里打工,没有工资但是包吃包住,这个概念在国内还基本没有听说过,但在日本以及西方国家很流行,这样做我个人不太能理解,可能是生活的环境不同,不太能感受其中的意义,但是每个来这个打工借宿的年轻人学历和层次都不低,旅行对他们来说好像不是是一种放松,而是一种学习,这种状态也是我备受推崇的。

离开这里的时候有个小插曲,我因为工作原因有很多的箱子要发到国内,于是让旅店伙计帮我打印发票,他们做事情的态度再一次让我深深折服,几十张单子一张一张的对照检查是否出错,明明事不关己,但是对接手事情的责任心令人生畏,国人哪怕有一半人有这样的责任感,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黑心工厂或者人口贩子了,这种精神真的很值得人们去学习。

第二天一大早我便来到了在京都的第二家旅店,当然也是重点推荐之一——SIBIDO INN(地图在发一遍,下图)

这里距离四条市中心有一小段距离,走路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但是这里的硬件设施真的非常一流,连马桶都是自动的,一按按钮自动喷水的那种哦,洗衣机烘干机都是付费使用的,直接投币就可以,很方便。这里的房价大约150元人民币一个床位。

刚来的时候就恰好遇见这里正在举办一个国际驴友交流会,就在这家旅店的大厅,当时一群人芭啦芭啦樱之花搞得我只有回房间(因为刚来一个人都不认识)。

注,这里的工作人员有来自台湾的,会说中文,当然我和其中一个台湾女生后来差点打起来哈哈哈后面细说。

其实房间里到不怎么样,不是很大,而且帘子还短,搞的一点隐私都没有,但这里总体来说是我住过最安心舒适的旅店了。

白天我的任务仍然是扫货,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里,忙碌着。闲暇之余一个冰淇淋就是对自己的奖赏。

日本的青旅中使用洗衣机和烘干机极其方便,只需要把脏衣服放进去然后投币就可以了,全自动化一条龙服务,一次300日元合20元人民币。

FAMILY MART距离SEBIDO不远,每天我习惯性的8点过9点来这里买一些零食吃,偶尔遇见下雨,当然我也风雨无阻

宇智波鼬?

这个好像是京都大学的宿舍,很小,外表看起来很简陋,原因就是因为这里的土地很贵,因为不像大中华一样地大物博嘛

上图是京都一个寺庙,我在回青旅的路上看到的,随手拍了几张,现场看更为雄伟,非常的高大,而且没有任何人在木头上面刻划或是乱扔垃圾,里面很多当地人再扫地维护这里的环境。

最后一天想吃一次一兰拉面都没吃成!去了以后一群人在门口排队!还是老老实实吃KFC吧

京都作为我日本的第一站,我停留了10多天,深刻感受到了这个“小长安”所带来的震撼,不管是古建筑保存、国民保护文化的责任感等很多地方都会令真正的长安城自叹不如。

这座城市,历史与现代的交融,来日本没有来过京都,就像去北京没有去过长城一样可惜,如果你喜欢日本传统文化,喜欢相对安静但又不失现代感的日本,来这里,错不了。
关西大名城:京、阪、神、奈都在一起,我的下一站是神户,离京都不远,地图在最开始的地方有。

(城市间交通信息将会在游记最后呈现)

日本的物价

日本做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物价当然也是居高不下,东京纽约号称世界最贵的城市,当我踏入日本的第一刻起,“昂贵”二字一直陪伴左右,不管是食物、交通、住宿,所有都很贵,但是仍然在我的承受范围之内,因为祖国的经济实力越来越强嘛,国民的经济水平也早不是几十年前的那番光景了,每年暑假来日本大包小包、买这买那的总是中国人,这种变态般的购买力谁也比不上难道不是吗

在KHAOSAN的时候我记得一个来自台湾的学生来这边打工借宿,她告诉我说京都日本第二贵的地方,第一是东京,我开始将信将疑,可后来到去了神户大阪才知道京都原来真的很贵,但其实差距也并不是非常大,半斤八两。

日本的物价到底有多贵?以下是我平常拍的一些照片,每张照片下面都有文字叙述。

这么几块西瓜,还不是新鲜的,20元人民币,国内可以买好大一个呢哈哈哈

香蕉5元一个,20元4个。

在7-11买的苹果大概13元一个。

拉面在上面已经提到过,不管在哪吃,价格大概在30-50元人民币。

拍这个草莓奶昔是因为当时买的时候一下子就想起了在越南DALAT买的草莓汁9元,这里好像是30多元哈哈哈。

在超市这样的一瓶水,国内最多4元,这里要10元左右。

说实话,日本的肯德基是所有我去过的国家里最好吃的,最难吃的就是印度肯德基,肉老的要死,价格当然也要高很多,这样的套餐国内最多30元,这里50多。

以上是日本剪头发的价格,随便就是300或者400人民币,学生价估计就200左右。

牛奶在日本我认为比较便宜,很大一罐(纯天然没有三聚氰胺)才10元左右,所以我每天晚上都喝牛奶啊!!上图的炸鸡块+寿司+牛奶≈50元。

一支笔15元哈哈哈哈

这是日本的临时泊车价格,20块钱只能停20分钟,平均1块钱一分钟(白天)。

这里的男女婚后都由丈夫一个人养家,女人在家相夫教子,我就在想,如此高的物价养活一个人都不容易(很多年轻人没钱都住网吧的)还要养一家人,怪不得日本自杀率世界第一。
不过话又说回来,在SEIBIDO的时候认识了一个留学生,他刚到这边读研,闲聊的时候他说日本全职工作最低月薪20W日元,折合人民币大约13000元,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个物价倒也不贵。。。。

日本最为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我认为关键在于对于自己民族文化的崇尚以及保护,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美国日本刚好是两种类型的国家,美国崇尚自由,除了印第安人也没有自己的民族,让外来民族自由生活在美国是他们引以为豪的东西(北美最早本来就是殖民地),而日本却是另一种类型,即保存并发扬自己的民族性,这点来看和我们国家是一样的,但是日本人毫无疑问做的更加出色。

日本每家每户都会保存一件和服(日本传统服装),到了重大节日拿出来穿山表示对祖先的敬重,甚至是平常没事也可以穿,我在街头看到很多本地年轻人穿着和服拿着包逛街,试问中国有家庭还保存着汉服吗?我见过并认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旅行者,他们对自己民族的自豪感,我们是否应该真正地去虚心学习呢?

第二站 神户

神户,作为关西地区的另一大著名城市,这里显得甚至比京都还要小,但是发达程度仍然很高,别忘了这里仍然是日本。但是物价例如食物和交通要相比京都更加便宜。

说实话我来神户主要是为了买这里的一个特产——FRANTZ神户莓(一种巧克力夹风干草莓的零食

京都的最后一晚睡得很早,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收拾收拾出发去了京都站,坐JR(JAPAN RAILWAY)列车到神户只要1个小时。购票攻略以及列车图片在游记最后呈现。

到达神户已经是中午,天公不作美一来就下雨,找到旅店的时候行李箱已经湿透了。
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神户在BOOKING.COM上的旅店都很贵,找到一家相对便宜的(其实也不便宜,180多一个床位),在市中心不远,这里就不做推荐了,很一般,而且房间里没有WIFI信号。

神户很小,市中心就是围绕三宫站的几条街,如果要来神户市中心,记得买到SANOMIA(三宫)的车票,下车就是市中心

这里的旅店真的很辣鸡,冒着雨找了很久,老板貌似是一个西亚人,一口熟练的日语。这个旅店大概只要130元/床位,但是房间里没有WIFI信号,每天晚上就只能在楼下的大堂里看看YOUTUBE。

在这里遇见了一位来自印度金奈的学生,在韩国上学,放假来日本旅游,英语说的跟机关枪似得太快了有时候都听不懂

来到一家很有味道的餐馆吃饭,明显感觉到了物价的下降,上图总共30多元。

SOGO是神户很平价的商场。

这种在陆上的轨道列车我觉得就是日本的代表之一吧。

这家面馆的面条我连续吃了好几天,东西不贵,而且好吃,里面有蔬菜饼,味道很足,但这里没有座位,必须得站着吃,在日本有很多类似这样的面馆,不让坐的原因我认为可能是针对一些上班族,趁休息时间来吃碗面放下筷子就能走,很方便。

神户这个小城市的面馆倒是看起来更多,这样的一碗面要比一般的要贵上150-200日元,但味道更好吃,也更符合四川人的口味。

日本人还是西化严重,但是在西化的过程中,同时也注重传统文化教育,这样的看书老者在日本遍地皆是。

神户的几天,日子很难熬,孤独感尤其严重,中秋节的晚上我一个人在神户大街上游荡着,看着月亮好像有点能明白为什么中国人总是用月亮寄托思乡之情,“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神户记得只呆了5天左右,就匆匆赶到大阪,传说中的神户牛都没有见过

第三站 大阪

大阪,位于日本西部近畿地方大阪府的都市,是大阪府的府厅所在地。大阪市面积223平方公里,总人口约有267万人,是日本次于东京、横滨人口第三多的城市。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大阪的英文名叫做“OSAKA”,读音差距太大了好吗

大阪站下车之后还要坐车到玉造,因为我预订的旅店在玉造,这样一来着实就很麻烦,因为玉造算是大阪的郊区,要到这里需要在大阪站坐电车。(日本境内的所有交通信息都会在本游记的末尾章节)

刚到大阪的时候天气有点热,找到旅店之后本来要呆10天,后来改成5天的时候老板脸都绿了
其实在大阪的几天,是我在日本比较开心的几天,因为认识了很多朋友,聊天聊地聊旅行。

有一次出门心说不想吃KFC然后碰巧发现身旁有家这个店,就去吃了一顿,味道还行。

这个奔跑着的人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到处都是。

这就是传说中著名的心斋桥了,来之前说这里是购物天堂,其实根本不是,很多东西都是专门卖给外国游客的(尤其指中国游客),价格要比小城市贵得多有的甚至翻倍,还限购。其实在哪都一样,越是火爆的地方价格往往越贵,只是网上很多人觉得便宜。

假期去心斋桥就跟国庆节去爬长城是一样的,人挤人。甚至每个店里都有人会说中文,有些店全店的服务员都是中国留学生,这完全就是为了招揽中国游客的手段。但是反过来一想,现在祖国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购买力那不是一般的吓人,我看到好多中国游客专门租车过来运货,一货架一货架的买。。。。。

哈哈哈鬼畜韩国大叔。

大阪的青旅,认识了很多朋友,两位来自韩国的大叔(其中有个应该喊哥哥)、一个俄罗斯姐姐、一个澳洲小弟(长的略成熟)。

韩国大叔居然会说中文而且口音特别搞笑,他说他去东莞出差过,还说东莞。。。。(你明白的
俄国姐在我看来是最亲切的,因为我很喜欢她的家乡伊尔库茨克
澳洲小伙子天天晚上都看足球,他总是说“我爱阿森纳。”

我们在一起每天晚上都聊到很晚,韩国人秦闵宰和他的搭档拉着我去超市陪他们买啤酒还请我吃冰激凌,回来他们喝啤酒,我吃冰激凌。见闻往往都是从很多当地人口中得来的,澳洲人吃袋鼠汉堡我也是第一次听说(高蛋白)。

我们互留了FB,几天后各奔东西,旅行从来都如此。

第四站 再回京都

好吧,我又回来了,回来的原因是因为大阪的物价太贵了!!而且京都对于我来说是日本的初印象,自然感觉也是最好的,回到这里的感觉,很不错。

这次回来要重点推荐一家青旅——FAIRIELD HOUSE,这家青旅离四条河源町很近,而且价格也不算很贵,关键是床位的面积很大!!而且各种服务很到位很干净(除了没有洗衣服务,洗衣必须出去马路对面洗衣店洗,后面有图)。来到京都如果不喜欢我在第一站推荐的青旅,不妨试试这家,相信会满意的。房价大约180元/床位。

在马路对面洗衣服的价格是500日元,真的洗的是黄金甲,在这里排队洗衣服的都是白人年轻人,看来这些人也是懒得洗衣服。

回到京都之后的第一顿饭,左边又是传说中的麻婆豆腐,这次居然是饭和面同时吃。

和一个台湾人聊天,一直很好奇他们手机键盘如何打字,因为他们不学拼音,他就给我展示了他们的手机键盘,我一看就蒙圈啦哈哈哈。

台湾学校考试如果写简体字是要被判错的,他们也不会分平翘舌,他们说我们的字是简化,实际上在文化上他们的东西才是简化。

在这里也认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其中一个比利时人我觉得长得好像克里斯.埃文斯(美国队长)便于他亲切合影。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听到一些来自欧洲国家的旅游的时候,第一句话总是会说XXX(某足球或者篮球运动员)很有名,中国人很喜欢他。

这里的旅游甚至有的来自智利巴西,不远万里来到日本旅行。

京都的最后几天,思绪万千,在这里的一个月让我感触很深,这样的一个近邻发展至今着实令人佩服,全民团结一心是这个国家最重要的成功之处,我觉得也并不是仅仅因为人少,而是一种文化教育的成功,这是时间和方法的完美结合。

从旅店到机场大巴始发站很麻烦,所有日本期间的详细交通信息在下一章讲述。

日本的交通

重点来了,这章主要说明日本的交通情况。

日本,公共交通是非常发达以及完善的,日本买车很容易也不贵,但是养车的费用非常昂贵,前面已经介绍了停车一个小时300日元。所以大部分人,特别是上班族都会选择公共交通,尽管如此,日本的公共交通仍是全世界最昂贵者之一。

一、公交车

日本,公交车的费用已经和国内出租车的费用相差无几了,京都的公交车费用为230日元,折合人民币15元。神户大阪的公交车费用为210日元。
日本的公交车现代化程度很高,包括站台都有自动喷水装置供乘客降温,上车后不用给钱,下车给钱,如果没有零钱也不要紧,可以投入纸币,机器会自动找零,注意上车从后门上,下车从前门下。车上有很多相同的红色按钮,如果下一站需要司机停车,提前按下按钮,就不会错过自己要下的站了。
日本的公交车上,进门之后会有一个老人专座(和国内的差不多),基本没有年轻人会坐这个位置(哪怕是车上站满了人)。在有老人或者残疾人上车之后如果不让坐是一件非常丢脸的事。

当然在坐车之前,按照惯例,仍然要先在GOOGLE MAP上查询好线路以及要坐的车号,以免乘错。
图片如下。

二、地铁

地铁和公交车同样作为日本最受欢迎的公共交通方式,1933年就开始投入运营了。
日本的地铁和国内相比,没有什么大的不同,只是在买票方式上做了更人性化的设置。用大阪地铁举例,在到达了售票机面前时,首先需要抬头看一下,在售票机上方的本市地铁线路图,上面标有每种线路的名称以及颜色,在每一站的旁边都会有一个数字,这个数字的意思就是日元,也就是说从出发站到这一站需要XXX日元。这样的显示方式我认为很人性化,不用刻意说明到哪一站下车,有些站点的价钱都是一样的,举个例子,从A到B要花180日元,那么在B的旁边就会有个180的标记,如果C的旁边也写了个180,那么花180日元可以坐到B或者坐到C都是可以的。
地铁售票机其实日语模式要比英语模式更加适合中国人,前提是你的英文水平比较低,因为日语很多时候看起来意思和中文一样,虽然读起来差很远。
在买票时,可以选择“按价格划分”和“按线路划分”,前者的方式已经说过了,而后者的方式就和国内地铁一样,选择要乘坐的地铁线路名称(如长崛鹤见绿地线,就像国内的1号线或X号线),到哪一站直接点击站名就行。

在投入日元之后,会收到一张很小的一张地铁票,其实这种地铁票和城际铁路的票看起来一模一样,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在过检票机的时候,把票塞入小口,过去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把票收回来(它会在通过之后从后面的一个口吐出来),如果不收回来,它会被检票机吃掉,并且在出站的时候补票,如果你认为可以不在乎才几百日元,但是在城际铁路面前,补票将会是一笔相对重大的损失。

三、出租车

日本的出租车号称全世界最贵,从东京成田国际机场东京市中心要花1400元人民币。在市内我也没有勇气坐出租车,所以价格我也不太清楚啦

四、城际铁路

日本,除了地铁之外的所有列车都叫做电车,分为国营和私营,国营的典型就是JR(JAPAN RAILWAY),而私营的名字多种多样,小田急啊阪急啊等等等。

在JR中,分为普速列车和新干线,后者为普通电车的升级版,速度很快(类似国内的高铁),速度快的停靠的站也少,特急标志的电车除了车费(日语中叫做乘车券,还要另外给特急费用(日语叫做特急券),新干线也属于特急电车。
普通列车和新干线的费用当然差距很大,在日本有句话“有钱人坐新干线,没钱的人才坐飞机”,这句话可能有些许夸张,但是足以体现新干线的票价着实十分昂贵。

在买票方面,城际普速列车和地铁一样,直接在列车站的售票机处购买,全程自动化,购买方式和地铁一样,先看线路图,再根据站名旁的数字购买相应价格的车票,同样在过检票机时要注意拿回自己的车票。
通过检票机之后顺着电子路牌的方向找到自己的乘车月台,等着上车就行,实在不会的可以问问路人。

还有一种针对外国人的车票,大家肯定也都听说过——JR PASS。这是一种日本境内的乘车通票,这种票在日本境内买不到,只有在国外买,所以要买的只能在国内(比如淘宝)买好JR PASS交换券,到了日本之后换成真正的JR PASS。
JR PASS在单程对比上要比当场买贵,但是如果你要在几天内连续乘坐,就划算很多了,所以如果不是在短时间内来回多次乘坐,就没有必要购买JR PASS。
详细关于JR PASS的信息请在其他网站查询。我没有买,所以只是略知一二。

五、机场巴士(仅限京都——大阪关西国际机场

京都大阪关西机场的机场巴士,首先需要坐公交车(在GOOGLE MAP上查好)到京都站,然后要绕到车站的后面,或者从车站里面穿到后面。再通过地下通道走到马路对面,售票处就在一个玻璃门里,同样是售票机自动化售票,关西机场有两个航站楼,注意看清楚你的航班在哪个航站楼,当时我的航班是飞往韩国釜山、乐桃航空,在新的T2航站楼。

京都关西机场大巴票价为2550日元。

落幕

日本生活的这29天,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这个国家独特的风情,不管是吃、穿、住还是人文建设、自然景观,每一处都无不彰显日本大和民族的智慧与勤劳,这样的褒奖赞美之词出自一个中国人可能很多人觉得不太妥当,但是客观来讲,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所及之处无不值得我们学习。
最令人感到可怕的就是日本人对于本土传统文化的保留,这一点我并未见到任何一个发达国家能够做到如此程度,家家户户保留的和服以及人与人之间话语传达出来的信息都能够清楚表明人民对传统文化的敬意与热爱。

虽然因为历史原因,在日本有少数派对华态度仍旧恶劣,但是我相信大多数的日本人民是爱好和平并且善良友好。

离开日本之后我将去南韩进行为期25天的旅行。
日本——樱花烂漫之国的故事就此落幕,下一次我希望能够再有机会来到这个国家了解更多的文化与知识。

马霸霸这么凶!?zfb????

2016-09-10 19:40

引用 双耳橙青靛 发表于 2016-09-10 19:40:17 的回复:

马霸霸这么凶!?zfb????

回复双耳橙青靛:马霸霸确实凶。。。

2016-09-10 23:13

照片都是手机拍照吗?

2016-09-20 03:30

引用 简r 发表于 2016-09-20 03:30:45 的回复:

照片都是手机拍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