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张掖-敦煌-兰州4日游——寻觅曾经繁华的敦煌

2016-08-28 21:00 155/4
  • 出发时间/2016-08-19

最终目的地:敦煌

敦煌这个地方,从一年前就决定要去,因为,据说如果再不看,以后就只能看纪律片和全景照片了。首先,根据我之前看过的资料,莫高窟的开凿始于公元三百多年,乐僔和尚西行到莫高窟的沙山上,忽然看见佛光(也就是地平线附近的一整圈彩虹),便停下来在大泉河谷的崖壁上开凿石窟,并在其中打坐修行。后人怀着虔诚的心,延续在此连续开凿了一千多年。
    如果你想了解很详细的敦煌历史,可以百度《敦煌》纪录片。如果时间紧,可以看看第三任敦煌研究院 院长樊锦诗讲述的《敦煌》   浓缩全部精华知识的一集推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wOTUyMjgzNg==.html?from=y1.2-2.4.3。

去莫高窟,首先应当网上预约(http://www.mgk.org.cn)。我们大约8月17号才预约了8月22号的参观,如果不预约,那么到时候只能买现场的票,称为应急票,参观的洞窟就限制在4个了。提示:官网订票可以免费改签一次,一个人的账号可以同时买到5张票(更多Q&A见官网)。
    如果你很有兴趣,去之前可以去买冷光手电。根据导游用的手电,估计40~80元的聚光LED比较好。
    敦煌的参观时间大约2小时,沿着票反面的路线参观即可。我们参观了最重要的两个点,就是洞窟和博物馆,一共需要3个小时左右。

交通线路

8.20,(8:48—10:30)D2741西宁张掖西
8.21,(0:16—7:24)Y675张掖敦煌
8.22,(18:55—次日10:02)K9669敦煌兰州

可以看到,这5天有2天住宿,有3天在火车上度过,非常棒。

8.20日早晨到张掖西,下火车后直接去打车。我们叫了一辆车,两个人180,这个价钱比较合理。计划一天就玩一个七彩丹霞,如果时间多就去住一个钟点房洗澡休息一下。但是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这,应该先去市区订钟点房,再叫车。

8.21到敦煌莫高窟。毕竟第一次来,错过了公交车。这里每班火车都有接车的12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去敦煌莫高窟和市区,你们下火车千万别走,出站赶快找公交。具体交通可以看官网指示,可以去好几个地方取票的。参观莫高窟的流程:取票,在数字展示中心看记录短片,然后专车送你去莫高窟壁画,最后自己选择时间赶返程车到数字展示中心。莫高窟玩完后,数字展示中心有3路公交车直接到沙洲夜市。

8.22敦煌。本来以为可以去榆林窟和锁阳古城,后来才知道,车程往返370公里,一天时间不够的(下午6点半的火车)。所以削减了行程,去了敦煌古城,西千佛洞和阳关。这条线是经典路线:敦煌市区——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雅丹地质公园 的缩减版,包车260一辆,加上最后从市区去火车站30元。这里提一下,张掖敦煌有个相似的致命弱点:火车站(老站)离市区远,在地图上看就像长颈鹿的头和身子一样远。

8.23 兰州。早晨到兰州火车站,坐公交到西关十字街需要30分钟左右,去那里就是为了早晨吃牛肉面。吃完后就走路去白塔湖公园。之后公交车去水车博览园大约10分钟,参观一个小时左右,下午4点回到火车站。

银川

首先去银川贺兰山岩画。开车去,中途经过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所以一天的时间可以玩完这两个地方。如果选择乘坐公交,建议到新月广场的银川旅游公交总站乘坐,可以到贺兰山或者西部影视城。至于能不能从西部影视城去贺兰山岩画,就需要去汽车站打听了。贺兰山岩画门票60,车票10。可惜的是,这次去了之后,发现那边的基础设施并不是很好,一场大雨就上不了山。
    我是从银川在去贺兰山的路的最后1/3段,路变得非常直,路两旁非常广阔,于是我们就停车下去散步。

影视城先参观了岩画博物馆。我发现了贺兰山岩画中不可描述的东西

在返程路上,我们去了西部影视城。《红高粱》、《大话西游》和《越光宝盒》就是在这里拍的。其实我不关心这里拍过啥电影,因为现在很多地方都有影视城了。直接上图吧

张掖

次日,我直接在家休息和收拾行李,下午乘火车去西宁转车到达张掖张掖的七彩丹霞地质公园需要晴天去,阴雨天是没得看的。我们当天开放4个点,大概是1,2,4,5号,司机叫我们重点看2号。果然,基本上封面级的照片都是从二号拍的。

我们下午2:40返程,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大佛寺。大佛寺的正殿中有一尊卧佛,特别壮观,据说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室内卧佛像,长34.5米。殿内周围有18罗汉塑像。我们绕着走了两圈,又拜了佛。
    完了之后就步行去了甘州市场北口,在青年东街,里面有超市,商店和各种杂货,当然有很多小饭馆,价格都不是景区价格。去了一家普通的面馆,后来又去吃了当地最有名的孙记搓鱼,谁知道还是前者好吃,我记得那面馆叫做吴记搓鱼。这里讲一下,张掖的美食有搓鱼面,是一种搓成的像小鱼的面。在市场门口的奶茶店买了一杯杏皮水,也比后来在敦煌买的好喝。
    呵呵呵呵,这里一张照片都没拍,玩得太尽兴了……
    晚上坐9点的末班1路公交,到火车站。为了等零点的火车,我们去了一家叫金车宾馆的旅馆,钟点房3小时内60。请允许我吐槽,这里让我感觉到在外生活的艰辛,感觉到这车站与世隔绝荒无人烟,感觉到这里的落后。宾馆房子内像80年代标准间,插座不多出一个给你用,窗子外面黑洞洞的却没法锁,楼道空空,公厕的灯闪烁,语言无法形容。唯一可以的是,独立卫生间的热水不错。是我太敏感吗?幸好我不用睡一晚上。

敦煌

火车一觉醒来就到敦煌了,敦煌火车站非常漂亮,很有中国特色。下车后看到很多人手里提包子豆浆,就去抓一个人问他是从哪里买的。
    “给你了”他说
    “不不不,我问你哪里买的”我说
    "给你,给你,是我给我姐买的她嫌多"
    然后我就白白拿了10个韭菜鸡蛋包子和一杯小米粥。谢谢淳朴的敦煌人,不管为啥给我,我还是很感谢。
    接下来就是拦车,然后才知道,这里的车不打表。从火车站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只有2公里,却不能给起步价走。我们看到有12路公交可以坐,却得知这辆车是等下一班火车的。原来这里每班火车都有接车的12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去敦煌莫高窟和市区。血的教学!下火车千万别走,出站赶快找公交。

最后决定走路,火车站出来右转走几步是这样的:

走到能看到这个路牌的时候,就应该靠左边了,否则到了莫高窟发现还要从前面绕(我们就一直靠右,结果要多绕1公里,血的教训)。

取票很方便,直接刷身份证

敦煌的飞天已经魔性地渗透到任何地方了,不信你看看前面的几张照片,里面有飞天(考察眼力的时候)。

好吧,提示:路灯。哈哈

这是当地人自己做的薯片,之后咸味和辣味,但是百吃不厌

莫高窟:此处没有照片(毕竟不能拍照)。

沙洲夜市。对于当地的消费水平,沙洲夜市的价格是景点价格。大街小巷都写的是“敦煌第一家驴肉黄面”,“敦煌正宗驴肉黄面”,“中华驴肉黄面”,还全是大大的金字牌匾,可怕极了。我无事了它们,找了一个比较安静的,里面有本地人的小店坐下来。点了一份驴肉黄面,26元,一份臊子面,8元,一份七彩凉皮,12元,我算是很幸运,这几个都很好吃,还贼便宜。我是银川的,常吃凉皮,却发现敦煌的凉皮调理里有花生酱还是芝麻酱,这是比较特别的。
    我们把住宿选在了鸣沙山附近的一个青年旅社。根据我之前网上查的情况,这里的青年旅社很多都有单间和标准间的,带独立卫生间。

第二天我们早晨9点就从鸣沙山出发,先后去了敦煌古城(影视城)、西千佛洞和阳关。这三个景点中,不推荐敦煌影视城,比起西部影视城,敦煌古城建设极其简陋,游人稀少,感觉40元的票打水漂了。

西千佛洞一共参观4个窟,记得其中最早的是北魏开凿的,最晚的是隋唐。西千佛洞可以近距离观看,我们在这里看到的“飞天”比莫高窟的更大,更多。回想起来,我们在敦煌并没有看到比较完整清晰的“飞天”,可能是因为那天由于小雨关闭了第三层以上洞窟,这也算是这次旅行最大的遗憾了。

这是西千佛洞后的党河,正巧敢上十年难遇的雨,因此党河发洪水了。其实就是有水了,否则常年干涸。观察对岸可以明白,洞窟就是在河边这种崖壁上开凿的。

阳关博物馆是阳关的重点,阳关的票价是70,加上车费10元。进去了首先参观博物馆,其实也就是整个阳关的主要内容了。之后就走到乘车点去往阳关遗址。阳关遗址是由铁栏杆围起来的一个土包,是西汉遗留的。越过土包之后,就可以走到一个观景亭,可以俯瞰敦煌的戈壁滩,非常美。可惜同行的人说累没有一起去观景亭,也就没有俯瞰戈壁滩。

我把车票加了30元换成40元骑马往返

兰州

最后一天:兰州。早晨下火车后直接乘坐公交车到西关十字,在大众点评上随便找了一家面馆就进去吃了一碗牛肉面,要了两碟小菜。那碟子虎皮辣椒非常好吃,推荐!

然后往中山铁桥那边走,路上有很多好小吃店。我们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甜胚子和灰豆子。甜胚子是筱麦蒸熟后加酒曲酿制而成,吃起来非常甜,又充满酒香。灰豆子没有甜味,但是应该是对人体有益吧。两种一黑一白,味道一甜一淡,非常配。

不行10分钟左右就到了中山铁桥,没想到这桥已经有百年历史了,留念一下。过了桥就是白塔公园,白塔公园里就有黄河索道,我们没有去,根据网友说票价大约50元吧。我们慢慢玩了公园,出去就大约14:00了,又坐车去了水车博览园。水车博览园非常有趣,里面确实有很大的水车把黄河水运送到水磨房驱动水磨。

回家

遗憾在于没有玩榆林窟,榆林窟应当从瓜州出发,路经锁阳古城,当然时间充裕还可以去东千佛洞。一天的时间即可完完,包车费用大约300~400。这一趟领略了敦煌的文化,感受了西域风情,我们还会再走一趟丝绸之路的。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29 10:2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29 21:00

引用 zybkgb 发表于 2016-08-29 10:24:08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zybkgb:过奖啦

2016-09-08 22:44

引用 neko_gh 发表于 2016-08-29 21:00:30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neko_gh:感觉写游记这件事能给大家带来便利,所以就开始写游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