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穿越,名叫西伯利亚铁路

H_Wun (其他) LV.4
2016-08-28 21:02 1825/6
  • 出发时间/2016-07-27

从小我就从书本中听闻过「西伯利亚」这片土地---那是地图上的一大片空白。因为空白,所以好奇。

这块辽阔的严寒之地占了俄罗斯一大片的版图。对于俄罗斯,我在香港听说较多的形容词就是「战斗民族」、「徒手打死熊」,而西伯利亚更是「流放地」、「荒野」、「零下五十度」。加上大多西方媒体对俄罗斯的偏见和孤立,这个国家总让人敬而远之。

真正决定要一访俄罗斯,纯粹因为在网上无意中看到的一幅相片: 那是一张奥尔洪岛(Olkhon Island)的相片,几间红顶小木屋坐立在被夕阳照得金黄的草地上,映衬着蓝宝石般的贝加尔湖(Lake Baikal)。那时候我想:嗯,这就是尘世美。于是坐西伯利亚铁路穿越俄罗斯就成了我一个目标。
可是这个旅程从构思到实行其实困难重重,总是让人却步: 1.单是坐过整条西伯利亚铁路就要上七天,整个旅程就算走马看花也要上三个星期。2. 远东地区英语不通。3.找到的旅游信息不多。4.找到愿意一起疯的旅伴其实很难。

可是因缘际会下,终究一切都船到桥头自然直,顺利地出发、完满地结束。

关于行程

2016年7月27日 - 8月15日, 我19天的行程大致如下:

8/7-29/7 海拉尔 (Hailar)、呼伦贝尔大草原
29/7-31/7 满洲里、呼伦湖
31/7-1/8 满州里→后贝加尔斯克(Zabaykalsk)→ 伊尔库次克(Irkutsk)
1/8  伊尔库次克(Irkutsk)
2-4/8 奥尔洪岛 (Olkhon Island) and 贝加尔湖 (Lake Balkal)
5/8-7/8  伊尔库次克(Irkutsk) →  叶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
8/8-9/8 叶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 → 弗拉基米(Vladimir) → 苏兹达尔 (Suzdal)
10/8 弗拉基米(Vladimir)  → 莫斯科 (Moscow)
13/8 ✈️经杜拜回香港

DAY 1

香港海拉尔(Hailar)

DAY 2 - 海拉尔-金帐汗

今年大旱,水草不长。听朋友说金帐汗这边草原状况已算是好了。呼伦贝尔没有图片中的好看,但跟包头那边已过度开发(满地牛粪)的草原比较,这边多了一分宁谧。因为没有太多时间待在呼伦贝尔, 所以碰巧来到金帐汗实是幸运 。虽然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但草原的辽阔和内蒙古牧民的生活,算是感受到了。

我们没有安排太多活动, 就在草原上漫无目的地散步,走了大半天,脱鞋涉水到河对岸,远离旅游区,行到羊群中,跟当地牧民聊天。碰到了放羊的外省农民工,也遇到了骑着骏马真正的蒙古大汉。牧羊大叔还客气地请我吃黄瓜和零吃。

交通: 用滴滴打车, 从海拉尔出发约一小时

DAY 3: 海拉尔--> 满州里

海拉爾到滿州里坐客运约三小时 ( 37人民币)

用订房网站被坑, 到达后才发现民宿已经没有经营。在街上乱转, 靠好伙伴的努力再一次幸运地找, 到一家价钱相宜($100双人房)、景观不错的民宿。满洲里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 位于中俄边境, 建筑物富两国特色, 比起海拉尔更繁华。 街上也能看到不少俄罗斯人, 而店铺一般都会收取人民币或卢布。 因为俄罗斯远东地区获取物资不容易, 不少俄罗斯人也会到满洲里带货回国, 就像内地人来港购物一样不过近年卢布大幅贬值令到访的俄罗斯人大量减少。
那边的套娃广场是颇受欢迎的景点, 是一个富俄罗斯特色的游乐园。不过我们都要出发到真正的俄罗斯了, 所以就不打算进场 。
看门外介绍似乎年莫斯科大马戏都能看到, 不过个人不支持马戏......

DAY 4 呼伦湖 --> 過關入俄羅斯

风景区入场费: 30人民币
又名达赉湖,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西部。 呼伦湖的水并没有很清澈, 但还是可以下水游泳的。风景区入口处人多, 风景也没有很美, 建议沿湖边的小路走完远一点。说到交通, 又是一个小确幸。我们的司机王大哥也是从滴滴找来的, 空闲时才会兼职司機。这位大哥风趣又带点文人气息, 大半天就陪着我们到处走, 还童心未泯地和我们在公园玩水, 更担当摄影师。谢谢你呀大哥!
满州里打车到呼伦湖: 约一小时

过关

满洲里是远东偏远的关口,中文英文都不怎么通,由满州里坐国际大巴入境, 车程其实只有十多分钟, 但过关却需2-7小时。因为边检对中国人审查严格, 一架车上若有一两个人遇上麻烦,整车人也要等着。我因为赶火车和签证期限问题, 不得不搭凌晨末班车,因此幸好车上人少,且全部人都是俄罗斯人, 包括职员。

顺带一提,俄方巴士收卢布(~580rub)。我们已在满洲里用人民币兑换卢布(1CNY :9.8 RUB)。
香港特区护照有14天免签, 但之前听闻港人鲜到俄罗斯旅行社, 过关容易引起麻烦,加上关口人人表情严肃,半夜过关其实有点被吓破胆, 怕被送去西伯利亚流放。国际大巴上的俄罗斯大妈很凶, 但过关时其实一直在旁边帮忙, 最后也顺利入境。
凌晨过关后,终于到达远东俄罗斯。四周都漆黑一片,好像方圆十里都没人一样。没有网络、不通俄语,最后能在火车站找到有淋浴设施的住宿,第二天还顺利搭上火车,正式坐上西伯利亚铁路,靠的就是运气和四个人合作了。

Day 5: 后贝加尔斯克(Zabaykalsk)

折腾了一整晚, 第二朝在火车站休息室醒来, 晨光映着窗帘, 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动。

后贝加尔斯克(Zabaikalsk)是一个破旧的小镇, 有些人能说中文。 那边我们尝到第一餐味道不错的俄餐, 也买到俄罗斯MTC电话卡(约70-80港币, 4GB数据+全国通话,有效期一个月,据说MTC数据接收最好, MTS电话卡信号覆盖全国,但火车经过无人烟的树林荒野时,接收也很差)。

接下来两日一夜, 我们都在往伊尔库次克(Irkutsk)的火车上。

说俄国人都是战斗民族嘛,就从他们提的行李说起。不分男女老幼,我们上火车都像搬家一样,一个人搬几个大包。而且每个人都是凶凶的,说起话来像赶客一样。

说他们不是战斗民族嘛,其实满街也是帅哥美女,哪用战斗,根本不战而胜嘛 还有就像坐在火车下铺那个跟Pringles薯片标志一模一样的老伯伯,其实用Google translate(谷歌翻译) 有的没的搭讪几句,就会和蔼地笑了。可能因为平时候他们都不笑,一笑的时候特别亲切。

一路搭火车,我们选择了三等卧铺,这也是我们旅程中最明智的决定。在同一车厢,几十个卧铺满满都是俄罗斯人,最能够接触他们日常的生活。在接下来的各段火车旅程, 我们在车上用Google translate跟邻座搭讪、分享各自带来的食物、跟他们学打(桥?)牌、还遇到tartar大哥flirt我的同行朋友:O。
几十小时的火车旅程, 是我们真正和俄罗斯人接触最多的时间。

在到达伊尔库次克前, 火车会先经过一段沿贝加尔湖畔运行的路轨, 沿途绿草如茵, 遍地野花, 穿梭于树林中, 是欣赏贝加尔湖的另一体验。

香港特区护照有14天免签, 但之前听闻港人鲜到俄罗斯旅行社, 过关容易引起麻烦,加上关口人人表情严肃,半夜过关其实有点被吓破胆, 怕被送去西伯利亚流放。国际大巴上的俄罗斯大妈很凶,但过关时其实一直在旁边帮忙, 最后也顺利入境。

DAY 6 到达伊尔库次克

黄昏到达伊尔库次克后, 经旅馆职员介绍, 我们意外地走进一家气氛不错的酒吧。 不懂跳舞、踩着人字拖的我当然不敢在众多俄罗斯美女面前献丑, 不过单是看美女们唱歌跳舞就已经赏心悦目了。 我们还遇到了两个当地人热情地请我们喝伏特加(Vodka)和抽水烟(Hookah)。

DAY 7 整个行程的重点- 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Lake Baikal),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为世界第七大湖,形状为新月形,曾是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主要活动地区,汉代苏武牧羊之地,湖中动植物资源丰富。该湖水质好,透明度深达40.5米,被誉为"西伯利亚蓝眼睛”,是世界上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而奥尔洪岛(Olkhon Island)则是西伯利亚东贝加尔湖中的最大岛屿。(自维基百科)

上岛的车是在旅馆预约的, 基本上任何一间旅馆也能代订, 车费大概800-900rub, 车程共6至7小时 (--> 极高性价比), 可要求在旅馆接送。 旅游旺季上船都要排队 ,旅客可以下车在码头附近逛逛。顺带一提贝加尔湖天气变幻莫测, 时冷时热而且风大, 记住带足够衣物, 便像我一样冷病了T^T)

到达著名的Nikita's Homestead(*著名hostel, 基本上跟岛上的人说Nikita他们都知道在哪)已是黄昏了。当然天还未黑, 那里夏天时八九点才天黑。同行朋友都兴致勃勃出外拍照, 但天气太冷我就举白旗窝在房里养病了Orz。翌日听朋友说, 晚上湖边有很多人生着篝火露营,气氛热闹。

DAY 8 奥尔洪岛一天遊

这天我们参加了hostel举办的day tour到岛的北面去。阴天之下拍的照没有很好看, 但亲历其境就会知道那蓝眼睛的美。那沁凉的湖水, 比家里的自来水还清透。它并非最大的湖, 但站在悬崖上, 你会觉得天涯海角莫过于此。这时脑中闪过<<贝加尔湖畔>>的旋律......

在我的怀里 在你的眼里

你清澈又神秘 在贝加尔湖
你清澈又神秘 像贝加尔湖

奇遇

大半天的day tour完结后, 我们在夕阳下散步。想到明天就回去Irkutsk了, 觉得满足之余心里有一块隐约的空缺。那照片中吸引我来到西伯利亚的景色,我曾在上岛的车上瞥过一眼。那小屋就在不起眼的小港湾,附近渺无人烟,散发神秘的魅力,因为并非旅游景点,不包车是没办法到达吧。现在已是黄昏, 随着明天一早就要离开小岛,想来我是没法亲历其境了。

闲话时把想法说出来,没想同行朋友竟然说一句「不试过上怎么知道呢!」这样,我们几个女生就待在马路边举起手搭顺风车。在香港没有机会做的事,我们在这边放胆去试。没多久真的有一辆开往码头的车愿意停下,事实上我们连确实要在哪里下车、回程要怎么办都没有概念,就跳上车去。车上有一对来旅行的美籍斯里兰卡父子,一路上我们就聊着聊着,车走了一小时,不知不觉间就到了那似曾相识的港湾。

或许又是缘份--- 来到时正好夕阳西下,被遮蔽了整天的太阳从云层间露出,把草地照得金黄,而那照片正正拍摄的就是黄昏时分。

因为没有计划回程,不巧没多久我们三人的手机都没电了,入夜后气温渐冻,语言不通下,我其实兴奋之余不安感渐增。幸得乐观的朋友一直鼓励和幸运之神眷顾,我们走回码路边没多久,又有车愿意停下来接载我们回到旅馆(而且是帅哥!!)。

其实与其说单是幸运,更要说民风的纯朴善良。在许多国家,失败的教育、历史的悲剧、利用善心的卑劣骗案,扭曲了人与人的信任,让帮助陌生人变成不可多得的事。在那偏远小岛,越接近大自然,感觉人的心越被拉近。

吸引我来到西伯利亚的照片:

梦想成真---亲历其境

DAY 9-19 回到伊尔库次克

回到伊尔库次克, 沿着路轨由荒芜走进繁华,经过叶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苏兹达尔(Suzdal)、弗拉基米 (Vladimir), 最后来到铁路终点莫斯科。我在莫斯科的时间不多,只能去最著名的景点。因为網上关于莫斯科/圣彼得堡的旅游信息极多,在此不详述了。相片分享一下:

我在莫斯科的时间不多,只能去最著名的景点。因为总上关于莫斯科/圣彼得堡的旅游信息极多,在此不详述了。

从草原、羊、羊、羊、好多羊、草原,
到森林原野、森林原野、破旧小村落、森林原野,
再到森林原野、小村落、小镇、森林原野,
最后到了小镇、村落、小镇、城市、城市、城市,进入欧洲的文明,体验皇室贵族的奢华气派。

虽然近年大国游客数字急速上升,但东方面孔对俄罗斯人来说还是会很好奇的。所以走在街上其实有满多人搭讪。他们通讯科技不发达, 交换联络方法都用email。

其实俄罗斯人真的很有趣,除了黑面、Vodka当水饮、力大无穷(?)外等等战斗民族特征外,人真的很好。我就是坐地铁,对面的大妈看到我的脚瘀青了一大块,就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突然拿了一枝不知名的药膏送给我,还细心地连湿纸巾也给我来擦手。

总结一下,其实穿越西伯利亚本是我30岁前的目标,没想到肯踏出第一步,花一点时间计划便真的出发了,并没有那么困难。在旅途上一路都比想象中的顺利得多。
能遇到三个好旅伴,是缘份。
能平安走过这万哩,是运气。
能感受到大地的美,是福气。
能发掘到人心的暖,是在这混乱的时代一点希望。
一切,是恩典。

实用资料 Tips

衣着

八月的时候日间气温大致是20多度,但风大的时候 (尤其是贝加尔湖)和晚间会寒, 在莫斯科下雨后的一天更是冷飕飕。

火车

我们想搭的并不是北京开出的k3/k19(国际列车),而是在俄罗斯火车官网(rzd.ru)订购的当地列车。官网有俄文版和英文版, 订购火车时必须先申请账号, 登入后方可购买车票。成功订购后要将电子车票打印, 到达火车站时可自行选择用电子车票换成正式车票,也可直接用打印出来的电子车票上车。
俄罗斯地大, 一路搭火车会跨越几个时区,所以要分清楚当地时间/ 莫斯科时间。所有火车票上显示的以及火车站内时钟均以莫斯科时间为准。
- Manzhouli 满州里                    UTC+8 hours
- Zabaykalsk 后贝加尔斯克       UTC+9 hours
- Irkutsk伊尔库次克:                  UTC+8 hours
- Beijing北京:                            UTC+8 hours
- Yekaterinburg叶卡捷琳堡:      UTC+5 hours
- Vladimir弗拉基米:                   UTC+3 hours
- Moscow莫斯科:                       UTC+3 hours

火车分头等、二等和三等卧铺。三等卡能看到人生百态。一般来说三等的话, 下铺最舒服,可是自行订的话,除非很早订购车票(最早可以45天前预订),否则很难订到下铺。上铺很难爬,可是也还算舒适。侧铺上下铺都较短窄,下铺在白天基本上都打开成餐桌和座椅,要午睡有点麻烦。

俄罗斯人素质都好高,在火车上很安静, 连小孩也不会喧哗,车厢、洗手间也很净洁。不过大部份下铺乘客都不介意分享桌子和闲坐的小空间。
下车前一个多小时服务员就会叫乘客把床单收起来。

车上有卖小吃,也有餐卡,可是食物选择不多,建议先自备食物,或在月台买。月台有新鲜味蔬,也有肉类、奶类、面包等。不是每个站都能下车,但大站基本上都停十五分钟以上,主要车站会停四五十分钟,足够到车站附近逛逛。停站时间在每卡车厢也有时间表列明。俄罗斯人饮食都挺讲究的,坐火车会带上糖、奶、茶包、杯子等,也有home-made的菜式。

三等车卡每卡只有几个插座,要充电还是靠充电器。

住宿

俄罗斯人很爱整洁, 基本上平或贵的住宿都一样很干净。想省钱的朋友可以选择通宵的列车。

语言

远东地区基本上英语不通。
Google Translate(谷歌翻译)是强大的翻译软件,但只有英文才能被翻译成完整俄文句子。用中文翻译的话,只能用单词,很难翻句子。

草原保育

呼伦贝尔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亲眼目睹了草原的变化。在中国国境内草原的草疏落干黄,但过了关进入俄罗斯后,却看见绿草悠悠、遍地开花的情境。尽管今年天旱,但清晰的人都会知道,只隔着数十公里的两国边境,气候并不会相差太远,而草况却是差之遥遥。
在内蒙,过度放牧、气候变化、采矿和过量抽取地下水,导致大规模的沙漠化,影响不仅是本地生态环境,荒无的土地加上西边吹来的强风造成沙尘暴。
 沙尘暴的频率和严重程度逐年持续上升,单是2015年以来中国便已经历了四个沙尘暴,尤其是2015年4月的一场沙尘暴更是过去13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灾害。
在网上翻查了一段时间,发现现时内蒙的草原保育比起其他地区落后甚多,并非可持续发展。亲眼目睹问题的严重性,在此给各位朋友一点信息,希望做一点我力所能及的事。

呼伦贝尔的草况:

俄罗斯草原的草况:

1. 保育活动 – 现时在蒙古地区活动的保育团体很少, 以下是其中两间, 简介均摘录自其网站:

第1间: NPO绿色生命 (http://www.npo-grenlife.org):

绿色生命 在中国的荒漠化地区进行植树造林等公益活动,开展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和生态环境保护有关的调查研究、普及教育、启蒙开发等公益事业,达到生活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和谐。

为实现爱子杨睿哲「治理沙尘暴,植树造林」的遗愿,年逾50岁的旅日华侨易解放女士创建了「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绿色生命」(以下简称NPO绿色生命)公益组织,目的是为了解决中国此地的荒漠化问题。
绿色生命理事长易解放的独子留学日本,2000年5月22日,在前往中央大学上学途中遭遇车祸英年离世,悲恸欲绝的父母亲为了完成爱子生前“为了阻止中国沙尘暴,毕业后去沙漠植树,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大的”的愿望。母亲辞去了日本最大旅行社JTB的工作,父亲卖掉了诊所,投身到儿子愿想的治沙植树公益事业中。
2003年夏天,易解放来到内蒙古考察。从内蒙古的西部到东部,从鄂尔多斯科尔沁沙漠,最后到达号称「死亡之海」的塔敏查干沙漠,易解放行程近8,000公里。 根据每亩地最佳种植数量110棵计算,一万亩地就需种树110万棵树。考察方案确定后,易解放立即着手与当地有关方面进行联系。
易解放决定投入所有积蓄,将儿子的生命保险金作为公益组织的活动经费。她代表「绿色生命」组织和当地政府签下协议:用10年时间种110万棵树,用20年的时间来保护,20年后,110万棵树将全部无偿地捐给当地村民「这110万棵树是我们绿色生命的组织目标,也是我儿子的精神目标,所以,我觉得必须竭尽全力, 努力把这个目标完成,直到我走不动为止。」

第2间: 大自然保护协会 (The Nature Conservancy) (http://tnc.org.cn/   或 www.tnc.org.hk/‎ )

在亚太地区,TNC致力建立一个以地区为基础的保育网络,以切合当地需要的保育技术和领导人才,结合尖端科学、地方智慧和有效的小区管理,并联同各地政府、国际机构、私人企业及各方专家,发展一个在经济、政治及法律上均可以长期实行的保育大计。

 - 与蒙古政府一起合力保护食水等天然资源、参与保护区的管理和推迟环境恶化的速度。
 - 举办工作坊,向蒙古科学家介绍最新的保育技术和方法。
 - 协助蒙古政府设计有效的保护区网络。
 - 保存未受破坏地区之间的连接通道,令蒙古黄羊这类动物可以继续进行季节性迁徙。

2. 节约用水:
-  不要购买即弃樽装水——如自备水樽的话,每饮用一樽就可以节省7公升的水。
- 拔掉并非使用中的充电器或其他电器的电源——每个家庭每天就可节省15至19公升的水。(又省电!)
- 每星期茹素一天。原来制作一个汉堡包就需要用2,400公升的水,即是等于一个香港人正常情况下18天的平均用水量。
- 吃掉剩下的饭菜:地球上70﹪的食水都是用于农业。因此,不浪费食物,就等于不浪费食水。
- 购买二手衣物!穿古着衣物除了入时,亦可节省制造一件新衣物所需消耗足以装满十个浴缸的1,500公升水量。
- 不要将煮食剩余的食油倒进沟渠——只是1公升的食油就可污染25万公升的淡水

3. 请支持生态旅游(ecotourism),并尽量选择可持续发展企业及公平贸易产品 (fair trade)。
Remember, you are what you eat.

参考推介

Lonely Planet: Trans-Siberian Railway/ Lonely Planet: Russia
(孤独星球)

签证

香港特区护照有14天免签,入境当日亦计算在内。凡外国人入境时都需填写一份表格,一边填入境数据、一边填出境数据,出境数据一边的纸条须保留至出境。另外在任何一间旅馆逗留超过两晚都需要在旅馆注册登记。请保留每一次的注册纪录,因为在下一间旅馆注册时都要出未以前的住宿记录。

货币

我在满洲里用剩下的人民币兑换卢布。当然最好要小额钞票。听说因为卢布贬值,现在假钞不多,不过还是小心为上。我有准备小量美金应急,因为俄罗斯国内找换店主要接收欧元或美金。另外可考虑开通银行海外提款,以银联提取现金,部分银行收手续费。俄罗斯物价很低,没豪买纪念品下十来天只花了三千多人民币。
不少人旅行完结时还未花完当地货币,尤其是像卢布这种不太流通的货币,带回国也未必有用,机场虽有免税店,但一点也不便宜。某中东航空公司阿x酋航空是我喜欢的航空公司,除了舒服以外,它在每个飞机座位上也有提供捐款袋,接收所有国家的货币,捐款额无限制,正好可以有意义地花掉剩余的一点点。旅行是快乐的,但世上并非人人得以享受这一种快乐。

阿X酋航空基金会为有需要的小孩提供人道援助和慈善服务。基金会跨越地域、政治、宗教的界限,旨在为儿童提升生活素质,协助他们维持并提升尊严。

俄罗斯的饮食文化

这方面我有点懒,没有做深入研究,这里的描述就按我所体验到的写一下:
除了汤外,大多菜式都是冷盘。主食是面包,火车上俄罗斯人都会带蕃茄、小黄瓜、芝士、炖菜、鸡蛋、香肠、奶酪、牛奶、果汁。米饭是没有啦,薏米粥倒是有。他们的糕饼面包大多比较干硬,馅饼有很多种,包肉碎的酸菜的都有。
茶是很普遍的饮料,红茶、黑茶、绿茶都有,味道跟中国茶不一样,值得一试。

火车上售卖的小吃:

博物馆

很多!!不过很多只有俄语。
看得明白或对俄国历史有认识/有兴趣就去吧!
(看不明白但时间充裕也可以去啦…)

有关背景音乐

莫斯科红墙附近, 有一位弹结他的男生在街头表演, 一直听着听着, 有点着迷。
背景音乐是他演唱的其中一首, Oasis (綠洲合唱團)的<<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 (别再痛哭)>>。
想起旅行前曾有一段痛苦的日子, 现在解脱了, 也该别再痛哭。 共勉之。

Hold up / 再坚持点
Hold on / 再坚持点
Don't be scared / 别害怕
You'll never change what's been and gone / 你也不能改变那些既定的事情

May your smile (may your smile) / 希望你的笑容
Shine on (shine on) / 向阳光一样灿烂
Don't be scared (don't be scared) / 别害怕
Your destiny may keep you warm / 你的宿命会保护着你

Are fading away / 都会消失在眼前
Just try not to worry / 试着别去担心
You'll see them some day / 你会有再与他们相遇的一天
Just take what you need / 只管拿着你需要的
And be on your way / 走你的路
And 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 / 还有别再哭的如此伤心了

Get up (get up) / 起来
Come on (come on) / 快点
Why're you scared? (I'm not scared) / 你在怕什么?(我没有害怕)
You'll never change / 你也不能改变
What's been and gone / 那些既定的事情

Take what you need / 只管拿好你需要的

Take what you need /只管拿好你需要的
And be on your way / 走好你的路

We're all of us stars / 我们都是那些星星
We're fading away / 都会消失在眼前
You'll see us some day / 我们会有再相遇的一天
Just take what you need / 只管拿好你需要的
And be on your way / 走好你的路
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 / 别再哭的如此伤心了

希望为想旅行的朋友带点帮助。
我不擅长写很数据性的游记, 有些信息我或许忘记提到, 欢迎发问。:)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29 16:59

2016-08-30 07:28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30 12:26

感觉到了楼主强大的精神力量,祝你今后一切顺利!

2016-08-30 14:58

引用 terry潮 发表于 2016-08-30 12:26:16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terry潮:我一路上覺得俄羅斯挺安全,危險應該不太大。不過一個人去準備很重要,第一次去翻譯軟件當然必備,會少許英文、俄文更好。一個人的話可能先在大城市遊覽,熟習了環境才繼續旅程比較好,不要一開始就在後貝加爾斯克這積小鎮待。不要太晚出街,因為像伊爾庫次克這種城市還是有很多陰暗小徑。跟朋友保持聯係。^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