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最深的欧洲情结邂逅欧洲杯:2016法兰西之夏与火热的巴塞罗那

• 出发时间/2016-06-09

多年以后,面对场内欧冠决赛的两支队伍,我准会想起带着 @Phoebe爱生活                  去巴黎现场见识欧洲杯揭幕战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先来一大波旅行美图以飨读者

幸运的买到欧洲杯球票!

2016年之前我和女朋友一起出游都是在东南亚逛,所以到了2016年我们就想干脆出个远门吧!打算去个白人国家,有考虑美国、澳洲、东欧等等。

最后之所以选定去法国+西班牙,得从2016年3月底收到的这封电子邮件讲起(对欧洲杯没兴趣的可以跳过这段):

这是欧足联官方发来的球票申购成功的确认电子邮件及发票。这届欧洲杯的球票申购分了几个阶段,2015年下半年是第一阶段,卖给打进决赛圈的24个国家的球迷,球迷需要上传护照等信息验明正身。

我参与的是普通球迷2016年2月份抽签购票。在国内登录UEFA官网的购票网站,注册账号的最后一步要输入图片中的字母,但无论我在家、办公室、还是手机上注册,都无法缓冲出这个图片。百度了一下发现国内不止我一个人遇到这个问题,我猜测是UEFA对中国大陆的IP地址做了限制,就请在美国读书的朋友帮我注册账号,结果不出所料很顺利的注册成功了,我在国内可以正常登录。

为了增大抽中几率,根据举办城市+对决表我申请了包括决赛、半决赛、小组赛在内的十多场次,但是杯具一场都没抽到哈哈~

到了2016年3月份是余票直接购买阶段,这个阶段自由购买没卖出去的票(因为这届欧洲杯决赛前扩军到24个国家,像匈牙利VS奥地利这种比赛票不好卖),并且允许之前买到票、但因各种原因不去的球迷无条件退票,退的票其他人可以直接购买。

当时我看到揭幕战居然还有票,就赶紧点击了购买!揭幕战比其它小组赛甚至一些淘汰赛球票都贵一些,原因是包含了开幕式的文艺演出,买的CAT2的位置,两张票包含快递费805欧元。

信用卡扣款成功后很是鸡冻,没想到就这么买成了!是周日晚上买的,立马收到了上边这个确认邮件,非常兴奋~当晚就和女朋友商量具体请多少天年假,周一一上班就找机会跟各自老板请假。

行前-火车票

这次欧洲行我们的线路是:巴黎-巴塞罗那-蒙彼利埃-马赛-巴黎

其中巴黎-巴塞罗那这段是坐飞机,其它都是坐火车:法国铁路,缩写SNCF,官网是http://www.sncf.com/

购买法铁的车票,和国内比有个很大的不同:同样是巴塞罗那开往蒙彼利埃,各发车时间票价不同,同样发车时间早买的话一般有优惠(定价方式挺像买机票)。

关于法铁的详细介绍蚂蜂窝上有专门的锦囊,对年轻人的优惠和通票等的详情欢迎大家去了解。

行前-机票

和老板请假很顺利。因为办理申根签证需要首先准备好机票确认单、酒店确认单等材料,所以请好假后我们开始看机票、定行程。

一般来说较为便宜的购买机票方法是:先用天巡搜索,看好想乘坐哪班后,然后直接去航空公司的官网购买。

我们选定了法航从北京往返巴黎的航班,不过这次很偶然的发现阿里旅行的法航旗舰店正在搞活动(真不是给阿里打广告.....):法航旗舰店订单总票价(不含税)满1800减500,仅限支付宝实名认证账号使用,先到先得!每个订单享受一次优惠哦!

估计阿里旅行为了培养用户习惯搞这个活动,那我们欣然参加,比官网每人都便宜了500人民币,优惠力度还是可以的。

行前-酒店、签证

酒店我们是在airbnb上订的,选的都是房东拿出一间独立卧室放网上这类。这种住在当地人家里除了比酒店便宜外,还能和房东聊聊天、感受下风土人情~和在淘宝上买东西一样,在airbnb看买家评论基本可以判断房东好客程度。

接下来就是办理申根签证:因为这次旅行主要目的地是法国,所以就在中智法签官网(https://cn.tlscontact.com/cnCAN2fr/splash.php)进行预约

申根签证是以因为在卢森堡申根签署的,所以得名申根签证,涵盖了欧洲大部分国家(没有UK)。法国是委托了中智法签在中国大陆审核签证信息,而且2016年进一步加快了签证办理速度,基本上提交材料两个工作日内都会得到回复,还是很快的。

提醒大家一点:办理申根签证必须要购买旅游保险,我也买了保险,不过有个小细节没有符合要求,在面签时,中智法签的工作人员(是中国人,其实只是负责审核材料)跟我说我这个不符合要求,现在有两个选择:
1.重新预约面签日期,购买符合要求的保险后再来提交材料,并且这次不会收取签证费
2.现在去门口的保险专柜购买正确的保险,并且多交二百元改签费,就可以今天交材料,不用重新预约再来一次

我选择了后者。如果大家对购买保险拿不准符不符合申根签证的要求,我建议可以到了现场买,不要理会门口站着招呼你买保险的贩子,一进门就有个保险专柜,在这儿买各方面都有保证。买好了再排队进去,这样就不会出现我进去交材料发现保险不对,再出来补买还要多交二百元改签费的情况了。

行前-手机卡、景点门票

手机卡我是出发前在淘宝上买的,102元欧洲32国通用的SIM卡,包含:750MB流量+300分钟通话。十二天玩下来挺好用的,网络速度也都可以。大家可以根据淘宝上销量+评价购买,我就不给店家打广告啦

在蚂蜂窝看攻略了解到巴塞罗那的圣家堂很火爆(事实证明确实非常火爆),所以出发前在圣家堂的官网预约了参观时间(进入时间精确到15分钟),这大大省去了现场排队买票的时间,只需要在入口检票时排一次队而已。

因为是自由行,大概的行程订好就行,除了圣家堂这种No.1名胜古迹,其它的景点准备到了现场再买,能增加些自由度~

埃菲尔铁塔打算要登上去的,但是在官网一直显示无法订票,即使到了巴黎后再登陆官网也是无法订票,所以就没买啦

出发!!

我们航班选择的非常给力,不仅是直飞巴黎,而且正好可以在端午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下班后吃了晚饭直奔机场,一点时间没耽搁~

法航服务、餐饮各方面都不错,飞的很稳基本没有颠簸,巴黎当地时间早上6点整着陆在戴高乐国际机场!

下飞机后先过海关,在海关排队时间还是比较久的,有40分钟:欧盟护照的人可以走快速通道刷一下护照就出去了,我们这边排队的主要是亚洲人和非洲人。

过海关后等行李时间正常,接着我们就按照蚂蜂窝攻略写的直接去买去市区的地铁票啦!每人10欧元到达市里的Gare de Nord(火车北站),购买这个地铁票可以用Master/Visa信用卡,而且售票机旁的志愿者态度很好,买票挺顺利,而且购票处和地铁里到处都有欧洲杯LOGO!哈哈非常有气氛

我想每个人来法国之前,在心中都对法国有个自己的想象,不论是埃菲尔铁塔,还是凯旋门卢浮宫,或是普罗旺斯的薰衣草,都让来自东方的游客有无限的憧憬~再加上这是我第一次冲出亚洲,所以我从着陆伊始就对周围的景和人特别好奇,想记住每个细节。

在地铁上我发现法国的黑人,和在美剧里看到的美国黑人有个很大的不同:法国黑人相对来说保留了更多自己的文化,看到不少穿着民族服饰,宽大的袍子、大大的耳坠等等,这和美国嘻哈style的黑人完全不是一个调调。我想应该是因为法国之前在非洲殖民地较多,再加上法国非洲只隔了个地中海,估计不少年轻黑人都是第一代第二代移民or外劳,所以自己的文化继承的足。

到了Gare de Nord后发现这个车站是地铁、火车一体的,而且车道是有尽头的,车道的尽头就是站台,挺有意思的~出站后找工作人员问路去我们订的air bnb,工作人员相当的nice,长的有点像费翔,哈哈女朋友有点花痴,临别时特地合了个影:

去住处这一路上,我跟个好奇宝宝一样边走边四处张望哈哈!因为进了市区,这里的街道&路两边的建筑非常的欧洲,各种小阳台、各种雕花样式的装饰,非常优雅~

当时是巴黎时间周四早上9点,正是当地人去公司上班的点,路上不少法国人骑自行车,其中相当一部分自行车是兼具了竞速自行车那种流线型+窄轮,又装了便于放东西的框,看着他们穿着剪裁得体的衣服斜跨个包快速的蹬着自行车,既养眼又潇洒!可惜当时我两手推着箱子,他们骑的也比较快,没有拍下来。

到房东家里还算顺利,包括我们之后住的公寓,都是每个单元进门处有个电子门禁,输入密码进去(airbnb房东会提前说好),然后再坐电梯上楼。主人Anne的屋子风格很欧式,跟她放在air bnb上的图片没啥区别,我很喜欢要的就是这个调调哈哈!她给我们准备了早餐,典型的欧洲人早餐style,问我们喝什么我们说牛奶、果汁吧:

Day 1 巴黎完美大晴天 凯旋门和照片上看到的一样美

吃了早饭把行李放好、刷牙、洗头后我们就出发啦!巴黎天气非常好,天空湛蓝,而且气温不算高,挺惬意的~我们今天的行程只有出门和回家坐地铁,各景点直接都是走路:

地铁去玛德莲教堂-走路8分钟到协和广场-漫步香榭丽舍大街-到达凯旋门-走20分钟去埃菲尔铁塔-地铁回家

下面这张图是巴黎市区双层旅游巴士的绕行图(红色、蓝色是巴士线路),我们没有坐,通过这张图可以看出巴黎市区的景点其实都挨在一起,我们安排的线路(黄色的虚线)走着很方便:

一出玛德莲教堂地铁站等红灯过马路时,站在旁边的一对情侣就开始庞若无人的热吻!哈哈看打扮应该是本地人,当时不禁让我这个刚到巴黎开始游览的游客感叹真是浪漫的国度哟~

玛德莲教堂风格看着很像希腊神庙!挺雄伟的,就是内部正在装修,没有开放参观只能看看外面~

不过它并不是我们计划要参观的景点,在这站地铁下主要是因为出发前巴黎下了几天暴雨,下一站协和广场地铁关闭啦,所以就提前一站这里下车,走到协和广场不到10分钟比较顺~

女朋友说之前来巴黎时就纳闷协和广场纪念碑旁边怎么围着那么大在施工,现在知道原来是在建摩天轮!仔细看摩天轮的每个小包厢外部都是球迷的头像~每个球迷的脸上都画着国旗!

嘿嘿巴黎真是到处都是欧洲杯的元素~

协和广场不算大,不过是处在一个四通八达的位置上,既能看到埃菲尔铁塔,也能通过连接着它的香榭丽舍大街看到凯旋门,广场四周也都是很优美的建筑,上面这张摩天轮照片的右侧能看到一个喷泉,下面这张就是喷泉的特写照片:

喷泉紧挨着协和广场纪念碑,注意看我T-shirt上面的字哈哈:

刚才说协和广场四通八达,下面这张图就是站在纪念碑这里往西看:大名鼎鼎的香榭丽舍大街~尽头就是凯旋门啦,我到这里突然想起小时候看的《正大综艺》!估计很多85后90后都是通过这个节目对世界充满了无限向往+羡慕外景主持人到处玩哈哈,不知道为啥我总感觉在《正大综艺》片头or节目里看过这个角度的香榭丽舍大街~可能只是情怀作祟吧^_^

Again,请注意我的T-shirt背面!哈哈

上图里的双层巴士就是巴黎的游客巴士,我在前面放了这个游客巴士的线路图。

下图就是大巴的特写,香榭丽舍大街靠近凯旋门那段有很多大牌店,不出所料店里很多亚洲人面孔~

沿着香榭丽舍大街一直往西走就是凯旋门啦:

哈哈带着我国特产表情包行走大巴黎~

凯旋门现在是一个大环岛,放射出7道左右的道路,我看旅行社的大巴都只是让旅客在凯旋门四周拍拍照,然后就上车走人了。这真的挺可惜的,我建议自由行的朋友们一定要走地下通道去凯旋门里面看看,非常有看头,很肃穆+优美:

站在凯旋门,想着24小时前还在北京刚下班不久,感觉好不真实!拿出手机发了这次欧洲行的第一个朋友圈~也算是参加了“端午节杯朋友圈摄影大师”哈哈

心情大好,看了地图凯旋门离埃菲尔铁塔不远,走路也就十来分钟,而且一路上建筑很美,就出发啦!

Day 1 结伴斯洛伐克夫妇 铁塔前完美还原历史照片

走着走着在沿途看到有士兵的雕塑,好像是纪念美国士兵的,看到有一对夫妇也在驻足看雕塑旁的字,男士看的很认真,我就上前攀谈这个为什么纪念美国士兵?男士很热情,说看这上面写的是纪念二战中的医务兵等等,我们就聊起来了,得知他们是斯洛伐克人,也是来巴黎旅游,也是现在往埃菲尔铁塔走。

我说哈哈我们也是,咱们正好同路~这对夫妇和我爸妈是同龄人,交流起来非常真诚和善,大叔是在斯洛伐克移动公司(相当于中国移动)工作,年假二十多天~我和女票也介绍我们在哪上班,也介绍起各自国家的收入水平、这啊哪啊的,特别的轻松愉快~当时我就在心里感叹“遇到同路的有缘人真是自由行的灵魂”!

说着说着,没一阵就到埃菲尔铁塔跟前了,没有了树木和楼房的遮挡后,当埃菲尔铁塔完整的出现在我面前时,我只能痴痴的望着~

天气十分给力了,大晴天的埃菲尔铁塔美不胜收!比想象中的还美~

草坪上人们在懒洋洋的晒太阳~画面非常的和谐

和大叔合了影后,我说刚才看到纪念二战医务兵的雕塑,帮我在铁塔前还原一张著名的二战历史照片吧~大叔也很爱二战史,看到我手机里存的这张历史照片后,不厌其烦的帮我这个处女座找了好几个角度,最后还原出来的我灰常满意哈哈:

上镜的阿姨就是大叔的老婆!
照片的历史背景是1941年6月23日清晨,也就是法国签署投降书的第二天,达到人生巅峰的希特勒和幕僚们一起,来到埃菲尔铁塔下参观,于是有了这张著名的照片。

声明一下我不粉德国Or元首,纯粹是摆个POSE,还原的还不错吧?~

从平台上下来后,我们四人就向埃菲尔铁塔脚下走去。
铁塔建在塞纳河畔,一座挺宽的大桥连接着塞纳河两岸,熟悉《使命召唤》系列射击游戏的人过这个桥的时候肯定都会很激动:在COD现代战争系列中我守过这座桥啊!!

埃菲尔铁塔作为巴黎法国、甚至某种程度上作为西欧的标志性建筑,出现在无数电影、综艺、小说、游戏中,我印象中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埃菲尔铁塔是玩《盟军敢死队2》的最后一关“巴黎在燃烧吗”,在游戏中对巴黎的建筑,尤其是埃菲尔铁塔也是叹为观止。

欧洲杯的元素在法国真是到处都有,照片中我的右后方路灯柱上挂了欧洲杯旗子,再加上我头顶顶个球哈哈~也是因为临近欧洲杯的缘故,这天埃菲尔铁塔关闭了不能登塔,我准备下次来巴黎时晚上上去看看巴黎夜景!

在铁塔下拍够了后,我们和斯洛伐克夫妇就往地铁站走,因为一路聊的都很开心,我们就都决定在去地铁的路上找个酒吧or咖啡馆坐下来喝两杯,也顺便歇歇。结果没想到走着走着居然走到了一处我们之前压根没想到的地点:距离铁塔不远处、戴安娜王妃车祸身亡的路段

这是阿尔玛广场上的“自由之焰”金色雕像,是纽约自由女神举的火炬的复制品的模型,因为戴安娜车祸出事的地点就是在这个雕像下方的隧道里,所以现在这个自由之焰雕像成了人们寄托对戴安娜哀思的地方

如照片上所写,下方就是戴安娜车祸发生时的隧道,有很多民众绑上了同心锁以表达对王妃的纪念。我在心里暗暗感叹不经意间走入到了这么一个悲伤故事的地段......

我们找了一家咖啡馆做下,聊了聊之后行程的打算,也看了大叔手机上不少他在斯洛伐克家里照片,最后恋恋不舍的说了再见,夫妇邀请我们有朝一日去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玩,可以住在他们家里,哈哈我从心底希望这段故事还会继续~

回到我们住的公寓后我和女朋友都累的不行了,毕竟为了倒时差下了飞机没睡觉,从巴黎当地时间早上6点暴走到了晚上6点,是真的累了,倒头就睡!

Day 2 圣心大教堂旁巧遇学妹 巴黎圣母院门口耍酷

第二天就是欧洲杯揭幕战了!因为揭幕战是在晚上,所以我们白天就先去了离住处走路15分钟距离的蒙马特高地。

蒙马特高地上建的圣心大教堂非常雄伟,而且不用门票(法国的教堂基本都不要门票),只有想登上塔顶需要买票,听说塔顶俯瞰高地view很好,我们就果断买票了,上楼的楼梯很窄,很有跑进欧洲电影里的感觉哈哈,登顶后向下看确实不错:

嘿嘿上面这张加的是美图秀秀的滤镜,滤镜名字就叫“巴黎”。

从塔顶下来后,在圣心大教堂门口我想找人给我和女朋友拍照,找了两个老外,虽说都是拿单反相机,但照出来的感觉实在不敢苟同。

就在这时我看到一对中国情侣,拿着自拍杆很嗨皮的拍照。我就过去请女生帮我们拍,果然拍的很好(犯懒一直没修图这次就不放了,哈哈等修好后再单写个特别篇)!结果一聊我的天呐,女生居然和我一个大学,小一级,而且还是同一个学院,尼玛太巧了!!她也用蚂蜂窝~哈哈@一下: @琴子

当时我真的服了,找了俩拿单反的老外拍的完全不走心,人物和景的位置根本没放到位。结果得来全不费工夫居然在异国他乡教堂门口巧遇大学学妹,拍出来的我们很满意,这缘分服了~

在圣心大教堂拍满意了后,我们就去蒙马特高地的艺术家聚集区游览了。

说起来挺搞笑:路过蒙马特高地一个个店铺,我突然有种到了鼓浪屿的感觉哈哈!鼓浪屿的小店很欧式,结果我到了真欧洲反而觉得这不就是鼓浪屿嘛哈哈~

不过路中央的画家们确实给我们印象非常好,安安静静的画画,这段路走起来特别的愉快。现在打字写这篇游记时,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下次再到蒙马特高地,一定要买一张中意的油画回来放在家里了~

上午逛着逛着也饿啦,我们找了一家顾客很多的餐厅,哈哈这种挑餐厅的方法很是靠谱!

我们点了两份牛排,牛排上有白色汁的这份洒的是奶酪汁,还有一份烤蜗牛(妈呀我打段字的时候下意识的咽了下口水....)。蜗牛还可以,要特别推荐我这份奶酪牛排!!太赞了!!!而且配的土豆烤出了薯片的味道,搭配起来无敌了!!!

结账下来也不贵,总共39欧,按我们当天7.5汇率算下来292.5人民币,这是在旅游景点旁边,又这么好吃,值了值了~

吃完后我们就和在圣心大教堂遇到的中国情侣汇合,一起坐地铁去巴黎圣母院!他们是被公司外派到北非,现在休回国的探亲假,因为北非没有直飞国内的航班,所以就来巴黎转机,顺便旅游下~继昨天路上和斯洛伐克夫妇结伴同行后,今天又遇到一对非常nice的couple,其中女生还是我大学同一个学院的学妹,内心真是对这次欧洲行默默的打了120分!

巴黎圣母院的位置很特殊:它是建在西提岛上。西提岛在巴黎市中心,是塞纳河中间的一个岛,之前看过攻略这是巴黎历史的发源地,是文化中心之一。我们一出地铁站就进入了一个很开放的花草市场:

今天天气比较阴,不像第一天巴黎天空那么蓝。在走到巴黎圣母院之前,我们先路过了巴黎古监狱,就顺便进去参观了下。

这个景点怎么说呢,得对法国大革命这段历史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才能玩好,否则像我这种了解不深的,就有点不是很对胃口了。我回来之后准备把林达写的《带一本书去巴黎》看了,深入了解下法国大革命

从古监狱出来后稍微走一段,就到了Notre Dame de Paris!大名鼎鼎的巴黎圣母院~

圣母院的正面挺窄的,就是下图里三扇大门这么宽,但是内部很狭长,非常的优雅、庄严。这一身够骚吧~~

巴黎圣母院和圣心大教堂一样,都不要门票,在门口排一会儿队就行了(工作人员会控制在馆内的人数不能超过接待上线),只有上顶层才需要买票。内部实在太美了,我们流连了很久,因为要回公寓换衣服去现场看欧洲杯开幕式了,就没有时间登顶楼,也准备留个下次来再看!

Day 2 重头戏:欧洲杯开幕式!!

(嘿嘿特意自己制作了一个标题)

兰西大球场是法国国家队的主场,1998年法国世界杯时就是在这块场地拿下了冠军,堪称法国队福地。

去年11月13日晚上在这里举行法国VS德国友谊赛时,就在球场旁不远处传出了巨大的爆炸声,恐怖分子袭击了巴黎造成了数百人丧生。而欧洲杯揭幕战就在6月10号打响,时隔半年多一点,安保问题着实让各界都异常关注。其实买到欧洲杯门票时女朋友就很忐忑,不想冒这个风险,我说放心经过了去年底的事,今年球赛期间的安保一定会特别严格。

事实上到了巴黎后,包括之后到马赛,我们都感受到街上荷枪实弹的警察非常多,而且都是手指放在扳机上,警戒度很高,这让我们普通游客很有安全感。

兰西大球场在巴黎北部郊区的圣丹尼斯区,有点像昌平区相对于北京新都区相对于成都的位置。去球场最方便、快捷、安全的方式就是在巴黎火车北站搭乘城铁过去。

我们到了车站买好票进站,发现站台上已经站满了法国球迷~都装扮了起来,突出法兰西红白蓝的主色调哈哈!在城铁开进站台时,大家发出了欢呼声,气氛非常非常好~注意图片中城铁的车型,也涂上了红白蓝的三色:

开了二十多分钟到达法兰西大球场,虽说不是终点站,但基本上大家都下车了。我们还碰到不少中国人,无意间听到对话是留法的学生,正好遇到在法国举办的这届盛世,果断买票凑凑热闹~

出站后引导标志很明显,跟着人流走就Ok了,揭幕战是法国VS罗马尼亚,也在路上看到一些罗马尼亚球迷~

终于进场啦!下图是20:30时的情景,距离开球还有半小时,球员们在场内做热身:

这是从我们座位望去黄色部分就是罗马尼亚球迷的位置,给的位置还是不错的,就在球门背后。全场比赛中罗马尼亚球迷的助威声浪很足!经常比法国球迷声音都大哈哈

开幕式演出20:45准时开始,简洁明快,突然在我所在的看台对面,展示出了巨大的TIFO!!!!TIFO是本次欧洲杯24个参赛国的国旗,还升起了埃菲尔铁塔,wow相当给力啊

在TIFO亮出来后开幕式达到高潮!法国空军战机从球场上空飞过,并通过拉烟展示红白蓝三色助兴~

下图是女朋友用iphone全景摄像功能拍摄的,也被我用作这篇游记的头图,能看到战机拉烟的痕迹在天空中还没散去:

下半场开始时是巴黎当地时间22点整,这时天才黑!天黑的真晚~

这场揭幕战法国队凭借帕耶特在88分钟的世界波绝杀2:1战胜了罗马尼亚!当时看到绝杀时太激动了没顾得上拍照,88分钟的这脚石破天惊的绝杀让我值回票价~

女朋友因为没倒过来时差的原因,下半场开始时已经开始犯困了,哈欠连天!比赛结束后合了个影,哈哈暴漫是不是得给我推广费啊?~

走出球场后法国球迷还在HIGH,一个美女骑着在同伴肩上挥舞着旗子欢呼!

这个围巾是在球场的官方纪念品商店买的,还买了一个冰箱贴~心满意足的撤啦

场外拍了几张照后,在来时的车站搭乘城铁回了火车北站,很顺利的到达公寓~

Day 4 巴塞罗那!无与伦比的圣家堂

Day3没有写因为Day3上午在补觉,中午吃个饭就去机场坐飞机去巴塞罗那了~和朋友在巴塞罗那的公寓会和,出门吃了个晚饭就休息了。

高迪是巴塞罗那这座城市的骄傲,他在巴塞罗那留下的建筑是人类的瑰宝。Day4我们的行程就是高迪的三大名作:圣家堂-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

圣家堂是毫无疑问的巴塞罗那第一景点,满分推荐给大家!
现在还正在按照高迪生前的设计继续修建(能看到照片左上方的大型施工设备)。基于设计的恢弘与当时的修建水平,高迪生前非常清楚他是肯定无法活着见证圣家堂彻底完工,所以他先修建了诞生立面,这一面表现的主题充满着希望,不像受难立面让人很压抑,民众首先看到诞生立面也有助于高迪将圣家堂继续修建下去。

我身后高处中央部分,能看到一家人正在怀抱着刚降生的耶稣,这也是“诞生立面”这词的含义所在:

诞生立面同时也是圣家堂的入口处,我在圣家堂官网预约支付了今天早上9点参观的门票,事后看来比较明智,因为过了早上10点人一下子变的非常多,赶在刚开门时进去参观比较舒适。

我脖子上挂着的是在入口处领取的解说器(工作人员会询问需要什么语言的,有中文),也配发了一个耳机,这都是包含在门票里的。这点确实不错,避免了像国内著名景点内,各路导游用扬声器吵吵嚷嚷的景象,专心的听解说器效果很好。

原谅我的渣拍照水平,圣家堂本身比照片上的还美的多。高迪的很多灵感源于大自然,巧妙的运用到了他的作品中,圣家堂大堂中间的这些大的立柱,是不是很像参天大树

通过玻璃颜色的变化与窗户高低、大小采光的不同,改变不同区域的冷暖色调!

在购买圣家堂门票时,可以选择要不要登上诞生立面or受难立面,这部分是要另外支付门票的,并且要选择登塔时间。我买票时选择早上9点整进圣家堂,10:15登诞生立面,当时我其实有个疑问:登上去参观下来后,还能再参观圣家堂吗,还是就直接出去了?

参观后知道了登上去下来后,可以继续参观圣家堂没问题的,因为都是在圣家堂内部,不会直接就出去了。我推荐大家买票时,将进入时间和登立面时间错开1.5小时,比如9点整进入,10:30登立面。这样的话能充分的听完解说器里的内容,等立面时会感受更多~

下图是在爬诞生立面是拍的楼梯,高迪对细节的把控非常细,处处都有设计,这是在海螺纹状的楼梯:

下图是在立面上往外俯瞰巴塞罗那

从诞生立面下来后,我去参观了受难面,这面是根据高迪的设计建造的,高迪当时已经离世了。确实很压抑,要是先建成的是受难面,估计民众不太会愿意继续建下去,看着太苦了:

这是从侧门看受难面:

参观完受难面就是去圣家堂博物馆了,立面详细介绍了圣家堂的建造历史,论证建造可行性的模型等等。由于内容比较专业,再加上是全英文的(解说器到受难面就是最后了),所以这块我看的比较走马观花。

最后就是出口处的纪念品中心啦,进去之前门口的保安强调:这里是单行道,只要进这个官方纪念品店,就不能再返回圣家堂了,相当于已经离开圣家堂了。

我们说Ok,已经参观完毕了。官方纪念品商店里周边非常多,而且做的很精美!虽说很清楚这要是在淘宝买肯定也就1/10的价格,但毕竟纪念意义无法跟在圣家堂的官方商店相提并论,就买了几样哈哈

Day4 高迪之旅第二站:巴特罗之家

参观完圣家堂后我们回去午睡了,休息好了就继续我们的巴塞罗那高迪之旅,第二站:巴特罗之家!

巴特罗之家和圣家堂离的不远,而且都在巴塞罗那市区,旁边都有非常近的地铁站,所以坐地铁非常方便。我们在巴塞罗那每人各买了一张10次票,这个对于游客来说很方便,而且相比于巴黎一下子给10张小的单程票方便的很多,就一张、可以刷10次!

巴特罗之家的票我们没有提前订,直接去现场买的,通过下图可以看出排队的人不多,票很好买:

和圣家堂一样,也是在入口处领取一个解说器,不过这个解说器更为独特,它居然利用了AR技术!AR的全称是Augmented Reality:意思是增强现实。

当你走到有编号的场景时,点击手机上的相应编号,它就会开始讲解,并且按照摄像头捕捉到的景象,会复原、模拟当时屋内的场景,这是我头一次亲身体验AR,非常好玩~

下图是AR技术在讲述这个客人等候的沙发座,外形设计的是蘑菇状,AR显示出了一个蘑菇,这是画面切换蘑菇变成烟,从烟囱消失时的一瞬间:

高迪一如既往的将设计体现在每一处,建筑师就是要像这样才能将采光、通风、调节温度、美观等等因素综合在一起,听着耳机里的讲解,对于我这么一个建筑小白来说,真是对高迪大写的服!

要知道这只是给巴特罗一家子设计公寓而已,包括现在其实公寓大体上都差不多,但像高迪这样的精雕细刻非常难得,他就像上帝派到人间来改造建筑面貌一样,最终造就出了传世经典:

下图是客厅,大家都在全神贯注的听着讲解,确实大有看头:

楼顶的烟囱是巴特罗之家的标志之一,不同于主流的直挺挺的烟囱,高迪运用了玻璃马赛克,将烟囱设计的很独特美观:

天气非常给力,咔嚓记录下"女神时刻"~:

Day 4 这趟欧洲行唯一满分推荐的餐厅:Maestró!

18点多参观完的巴特罗之家,我们都饿了,就准备找家餐厅吃晚饭,结果真是culture shock:特么巴塞罗那当地人晚餐时间是22点!!!很多餐厅19点都不营业,懂?不开门!!!

我勒个大去,真的一点不夸张,昨天我们刚到巴塞罗那晚上21点多出去吃饭,是吃正餐,吃到22:30结束还有人进来就餐,我还特意问了服务员,人家吃的确实不是夜宵,就是正儿八经的晚餐。当时我只是觉得新奇,到了现在参观完景点我满街找餐厅、发现大多数都没开门时,我才真正意识到:我擦巴塞罗那人....是真的..真的...吃饭晚.......

这跟新疆人吃饭晚还不一样,新疆人因为用的北京时间,所以其实有两小时时差,太阳升的就晚。巴塞罗那不一样,早上不到6点天就黑了,21:30天才黑!所以其实人家就是天黑了才吃饭.....

但我们很幸运,在巴特罗之家和米拉之家中间,找到了一家点非常正的餐厅,这家营业时间是每天1pm到次日2am,更为关键的是菜品非常非常的好吃!!!

这次12天的欧洲行,我顿顿都是吃牛排,好吃的也吃了不少,但如果让我只推荐一家餐厅,那毫无疑问就是这家,废话不多说(说的够多了),给出Maestró餐厅的地址:巴塞罗那市Rambla De cataluna 79号

我们当时选这家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家餐厅电视很多,可以看德国队这届欧洲杯的第一场比赛,对阵乌克兰队~

有一个花絮很有意思:上图中靠近电视机的这几个白人是在我们后面来的,我们的菜当时正好上齐了,帅哥看到我们的菜非常养眼,对同伴用英语说“你看旁边这桌点的看着真好吃”

哈哈听到了他这句话我们非常开心,这表明我们在西餐厅展示出了“让白人侧目的点菜水准”~
你看到下图中牛排的美味程度,跟它实际尝起来的美味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西餐不像中餐绿菜很多,这导致我们这几天绿菜吃的很少,这家牛排配的烤小青椒品种特别棒!我们猜测是地中海特有的品种,因为回国后我们去菜市场特意买小青椒来着,跟这个不是一个味。

小青椒烤了后就在上面撒了些盐,我们当时吃的时候都快哭出来了,怎么牛排这么好吃,配菜居然比牛排还好吃!!???

我们把服务员叫来,跟她夸赞了一下这个烤小青椒太赞了,她听了我们的赞许很开心~我们问这个烤小青椒可以单点吗?她说可以!我们果断单点了一份哈哈:

看着有点像虎皮青椒,但真的不是同一个味。这盘上来后,我们四个人直接上手!风卷残云的消灭了~太美味了!用的都是很普通很平常的佐料,但就是好吃!!

这家Maestró餐厅真的很会做饭,而且就餐环境也不错~

最后说一下肯定都会关心的消费水平:比巴黎低,上面出镜的两份牛排一个18欧一个14欧。

我们同行的朋友后来在巴塞罗那又吃了一次这家餐厅~~真的是满分推荐,下回去巴塞罗那的话我一定要re-visit!!

Day 4 高迪之旅第三站:米拉之家

吃完饭正好也把德国VS乌克兰的上半场看完了,我们就走路去了米拉之家,溜达过去就7分钟挺方便。

米拉之家分为白天和晚间两类门票,晚上要稍微贵一些,因为包含了灯光show。

灯光show还挺酷的,值得一看~但是晚间场只有英文/西班牙语两种讲解员可以选。不过英文讲解员发音很地道!而且没有讲太多建筑方面的专业东西,主要讲述的是历史,所以挺好懂的。
这是吃饭前我在米拉之家买票时,在正面拍的:

如下图,我们在一进门的中庭集合,讲解员提到米兰之家非常大,到现在里面至少有一半的房间都有住户:米拉之家本来就是一个高档公寓

我们座电梯直接到达顶层,这里高迪按照脊椎骨的股价设计了房梁~以前顶层被用作晾衣房,现在被用作展览厅。

讲解员在模型前给我们讲解米拉之家在建筑之处怎么不受待见,到现在的被人认可,又讲到了米拉跟每位房客签的是终身租房合同,最令人吃惊的是房租自签署合同后,就一直没变!!

这点真的挺好玩的,终身合同房租不变!也就是说虽说当时月租很贵,但到了现在就相当于花很少的月租,就能住在如此经典的建筑中,还位于市中心,简直了~但对于当时的人来说,只有很有经济基础,才能租的起米拉之家的屋子。

接着去了楼顶,在楼顶看了场灯光秀,光影效果不错!据说星球大战里的武士造型,就借鉴了高迪米拉之家的烟囱~

在楼顶看巴塞罗那夜景挺美的:

不远处就能看到在建设中的圣家堂:

楼顶灯光秀结束后,游览就到了尾声环节,西班牙人真会招待客人,在一层中庭给我们每人准备了香槟+巧克力~

多说一句:来参观晚间场的多数都是一对对的情侣,如出现在上图中的~

关爱单身狗成长协会提醒您:单身狗参观白天场的米拉之家更合适,否则会受到一万点伤害:)

Day 5 诺坎普球场- 博盖利亚市场-哥伦布雕像

早上起来后,我们乘坐地铁去参观诺坎普球场!女朋友是巴塞罗那(伪)球迷,比较兴奋~我是AC Milan粉丝,对皇马巴萨没有特别的偏好。

在售票窗口我特意问工作人员有参观拉玛西亚的票吗,回复“没有,拉玛西亚游客不准入内”。其实相比于诺坎普,我更想参观拉玛西亚青训营,没有那么多喧哗,还能看看各个年龄段的青年才俊对抗训练,可惜普通游客无法入内。

购票处对面就是参观入口了,参观入口和官方商店是挨着的,推荐来这里参观的巴萨球迷先去商店买件球衣,再进去参观。毕竟穿着新球衣在里面各种拍照更带感

参观开始是在室内,会介绍俱乐部历史,包括获得的各种荣誉和传奇球衣,成列了基本上所有获得奖杯,包括大耳朵杯!这些图片我就留给女朋友写游记上传啦

最搞笑的一幕是一位小黑哥和他的朋友们!哈哈这是在混合采访区(每场比赛结束后球员就是在这里接受记者们的采访),这位小哥太特么机智了:女伴给他用手机录着,他的哥们拿个话筒状的东西,采访穿着球衣的他,小黑哥一本正经的回答“记者”问题,这一刻他仿佛是巴萨的球员!~~~

我在新闻发布会厅留个影:

只能参观客队的更衣室,即使是休赛期,诺坎普的主队更衣室也是不开放的。

参观尾声从观众席走到了场地旁边,我们四个人合了个影:

从诺坎普出来后,我们乘坐绿线地铁到达了博盖利亚市场,这是欧洲久负盛名的市场!虽说名为市场,但颜值非常高,特别吸引眼球,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在这里我要特别提醒一点:博盖利亚市场周一不开门,周一不开门,周一不开门!!!

说三遍是因为我们头一天去来着,结果人家关着....周一不开门,千万注意!

不管是蔬菜水果、还是肉类蛋类卖相都特别好!每个摊位都摆的琳琅满目非常有美感,即使单纯来逛什么都不吃不买也是一种享受

哈哈这就是让我们心心念的小辣椒~在Maestró餐厅吃到的应该就是这个品种:

鲜榨果汁基本都是1.5欧一杯,不加水纯榨,口感很好:

博盖利亚市场往里走的话,能遇到下图这样的摊位,可以点海鲜饭之类的吃的,或者单纯喝一杯,价格很公道:

在博盖利亚市场饱餐一顿后我们就出来了,沿着兰布拉大道向海边走,兰布拉大道上有很多卖艺术品的小摊位,而且大道两旁的树很高,一点都不晒走起来很舒服。

突然我们发现大家都在往楼上看,哈居然是有女的模仿梦露,在阳台搔首弄姿哈哈!这不是红灯区哦,这是erotic museum(情色博物馆)在招揽游客买票参观:

我们没进去~继续沿着兰布拉大道向海边走,没一会儿就走到了兰布拉大道的尽头,看到了著名的哥伦布纪念塔!他可是为西班牙国王发现了美洲新大陆,开启了西班牙海上霸权的时代,难怪能在这个地方立雕像

林达写的《西班牙旅行笔记》就是用它做的封面,我让女朋友也站过去COSPLAY一下:

纽约的自由女神像一样,哥伦布雕像夜色可以登顶的,不过我们兴趣不大,就直接乘坐地铁去古埃尔公园啦。

直接坐到了古埃尔公园顶部的地铁站,从顶部向下走去公园主体部分,这样就不用爬山到顶部了。在山顶视野极好,能看到圣家堂也能看到海,张开双臂尽情享受这一刻!

从山顶下来到了古埃尔公园的主体后,我和女朋友只是随便看了看,因为有点对高迪作品审美疲劳,再加上在新加坡的圣淘沙看过模仿古埃尔公园的建筑,所以我们就木有买票参观最著名的蜥蜴雕塑,就撤了~

Oh yeah又到了美食环节!我们依靠就餐人数多少+Google给出的点评分数,找到了家不错的餐厅,在这里边吃边看意大利队的欧洲杯首战:对阵红魔比利时~

大厨看我用相机拍他很高兴,居然把刚片下来的一条肉递给我让我尝尝~哈哈真是热情:

不出所料我继续点的牛排~这家牛排有点特殊,是上一个碳烤的小炉子,你想怎么烤就怎么烤,卖相是不是还可以:

这是同伴点的牛尾汤,挺入味的:

巴塞罗那的旅行告一段落,还有一些景点我们没有去,但我们肯定还会再来的~尤其会二刷Maestró餐厅^_^

可以说巴塞罗那无论从吃喝玩乐哪个角度,都非常适合旅游,而且地处南欧吃住行的花费都不高,推荐大家去玩耍!

Day 6 回到女朋友大学交换的城市蒙彼利埃遇到小天使!

巴塞罗那乘坐法铁,顺利到达了蒙彼利埃。当初我们设计这条线路并不是因为蒙彼利埃有什么经典的景点,只是因为我女朋友大学时在这里交换过一年,这回带我故地重游一下~

蒙彼利埃位于法国的南部,这块一般被称为南法,普罗旺斯也是在南法,因为靠近地中海,所以阳光特别充足!女朋友说蒙彼利埃的火车站和她当时交换时大不一样啦,在原地重修了,大玻璃的运用看着好现代化:

我们订的air bnb离火车站不远,很快就找到了。没想到房东的两个女儿简直就是标准的洋娃娃,可爱极了!

看上面这张图你有没有被戳到?~反正我是被戳到了~哈哈

我们没有寒暄多久,放下行李收拾了一下就去赴宴了~
赴什么宴呢?从巴塞罗那乘坐法铁去蒙彼利埃时,女朋友在车上登录脸书定位发了个状态说啊我们要去蒙彼利埃啦,结果没过一会儿当时交换时的一位哥伦比亚女生就留言说wow真的吗!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就在蒙彼利埃工作,你们几点到?来我家party吧!

天下还有这么巧的事~当时交换的同学不仅没走,我女朋友重返蒙彼利埃这天还正好是她的生日!天呐这真是缘分了,我们到了蒙彼利埃之后,果断在商场选了一瓶红酒带去当生日礼物。

这是到她租的公寓,站在阳台上拍的,夕阳西下美如画:

这是她29岁生日~下图大家聚在一起聊天,不过稍微有点尴尬是人家说的都是法语我们听不懂,跟我和女朋友聊天的话必须说英语,所以我们主要还是和女主人聊东聊西

哈哈下面这个其实是餐巾纸~做的挺逼真的,当时我第一反应是她餐桌上怎么放这么多大钞:

点蜡烛时刻!久别重逢,重逢时刻又撞上生日,真是一个好故事

Party结束,我们走在蒙彼利埃市区的石板路上回公寓,凉爽舒适,

Day 7 小天使的大眼睛&雨夜绝杀

第二天早上起来后我们在房东的阳台吃早餐,环境非常好,吃的跟在巴黎air bnb家一样,都是典型的法国早餐哈哈:面包+牛奶+果汁+果酱

小天使今天戴了一个粉粉的帽子~可爱极啦:

你这是要出门去哪呀~

哈哈我们今天是要去当时女朋友交换时租住的公寓看看!

这是一栋在小十字路口的独栋建筑,看外观方方正正的,我说你敲门嘛,可以和现在的住户聊聊~最后她怕打扰人家就木有敲,只是在门口凹了下造型:

原本打算去她交换的学校看看的,但是学校在郊区,这时候是放假时间学校没学生,和房东了解了下那边最近出了几起抢劫事件,各方面条件都不具备,我们就决定不去了,去她当时租住公寓旁边她经常去买菜的LIDL超市逛逛:

小城姑娘边逛边感叹当时交换时没钱,根本不敢下馆子,只能来超市买菜回去做,顺便感叹现在上班真好~不仅挣钱还有带薪年假,经济独立真好呐

法国这边不管是葡萄酒还是气泡酒真是便宜,当然了也有贵的,但是超市卖的这些平民款价格真是够亲民的:从1.99欧到14.99欧可以选择的种类非常多

女朋友之前在蒙彼利埃从来没下过馆子,我说走!咱们大吃一顿去~在市中心找了家看着很舒服的餐厅,法国人最爱一言不合就在路边弄个桌子吃饭:

饭后我们回到公寓休息了下,晚间就来到最市中心的戏剧广场看球啦,这是法国队的第二场小组赛,VS阿尔巴尼亚,赛前半小时广场上的餐厅、酒吧基本都已经没有座位了!

阿森纳的主教练法国人温格受电视台邀请担任嘉宾:

坐在我前面一桌的是个法国妇女,身披国旗看球非常专注:

这场比赛又出现了绝杀!直到常规时间的最后一分钟法国队打入第一个进球:替补出场的格里兹曼接到帕耶特传球头球破门!!大妈瞬间站起来了欢呼,广场一片沸腾~!

伤停补时帕耶特又入一球,最终比分2:0,在细雨中我请坐我前面的法国妇女合张影,感觉是带着经历过二战的妈妈一起看球,真好

Day 8 住的马赛公寓夜景美如画

这天起床后我们计划在蒙彼利埃市区随便走走,因为午饭后就要做法铁去马赛了,结果阴差阳错事先没有计划走到了蚂蜂窝蒙彼利埃景点排名第二的:Porte du Peyrou,小凯旋门这里。

法国之前就知道其实凯旋门在欧洲非常对,基本上只要得胜回来就建一座,我们之后在马赛也见过一座,不过像蒙彼利埃这座这么精美的还真是少见:

这个公园内人很少,其实整个蒙彼利埃给我的感觉都是挺幽静的,如果将巴黎比作客厅的话,蒙彼利埃有点像书房。

午饭随便吃了点我们就去坐法铁啦,在蒙彼利埃这几天天气真是给力

在火车站和蒙彼利埃说再见啦!法铁一路飞驰,沿途的景色很优美,我正好坐在靠窗边的位置,静静的拍照欣赏:

顺利到达马赛,我们在马赛住的这家air bnb无论从位置、设施、主人好客程度、性价比看都太好了,十分推荐!就在旧港旁,去哪都方便,房东养了一只拉布拉多:

因为中午吃的不多,这时候快19点我们都饿了,就赶紧下楼觅食,我们的目标很明确:马赛鱼汤!

哈哈看攻略早有耳闻这道菜,来马赛第一顿就选它啦。因为今天舟车劳顿又饿又累,也不想走远,所以就在旧港这儿找馆子吃。旧港名为旧港,其实一点也不旧,正相反非常的繁华有生机,是马赛的市中心~正因如此,餐厅均价不便宜哦

下图中白色盘子的就是马赛鱼汤,味道很特别,有一点海鲜的腥味,但腥的很独特,有点榴莲那种让人欲罢不能的魅力,但马赛鱼汤这道菜可能对大多数游客来说吃一次就够了,哈哈吃好几次可能会受不了,而且它比牛排还贵~牛排一般一份就18欧,这份马赛鱼汤已经30欧了,其它馆子的我们也看过菜单,这道菜就是这个价:

酒足饭饱就回公寓休息啦,太阳开始慢慢落山,下面是见证奇迹的时刻!我们住的这个air bnb无敌海景简直完美:

原本打算去找个酒吧看德国VS波兰的焦点之战,就像在蒙彼利埃时一样。正要出门房东很nice说要不试试在客厅用他的投影仪看?他说这场本来他也要看,我说好啊,还从没在投影仪上看过球。

结果就有了下面两张照片:

这景色是不是脑海中只有三个字:美如画!!!!窗外就是马赛旧港的夜景,真真正正就像是一幅画一样。

我是看到男主人把脚放在桌子上,所以我问了下我可以放不,他说没问题!所以我也就跟着潇洒了一把~
上图右上角白色城堡状建筑就是“贾尔德圣母院”,后天上午我们会到这里参观~

Literally美如画!!!!

虽说这场踢的没啥亮点,最后比分0:0,但在这样的夜色中,球踢成什么样已经不重要了。

Day 9 伊夫堡/基督山伯爵:可能是小说史上最经典的越狱

起床后在公寓内享用房东提供的早餐,旧港海景完美!

用餐后我们去旧港摩天轮旁边的码头坐船出海去伊夫岛!

船的班次很多,卖的是往返票,去程必须按照购买的出发时刻上船,回程不用确定时间。路线是:马赛旧港-伊夫岛-Frioul岛-马赛旧港。

可以选择只去伊夫岛,票价会便宜一些,我们时间充裕,就两个都登~为了方便大家安排行程查询出海详情,我把公司官网列出来里面的时刻表挺一目了然的:http://www.frioul-if-express.com/en

船准时驶出码头,缓缓的向地中海开去~

旧港建设的挺好,下面这张照片能明显看到出港的位置像一道门一样比较窄,这样的设计会让停泊在港口里的船受到海浪的影响减小:

伊夫岛离旧港不远,开了二十分钟就到啦,地中海的天和还真是蓝!!

因为我们是早上第一波登到参观的游客,所以岛上人很少,提示:进下图伊夫堡这个以前流放犯人的监狱,是要在门口另买票的,我印象中是5欧元/人

因为伊夫堡流放过不少法国历史上有名的人物,进入城堡后基本上每个屋子(牢房)门的上方都有介绍这里曾经关着谁:

下面这件牢房就是《基督山伯爵》中男主角关押的地方啦,电视播放的是基督山伯爵的电视剧,电视下方能看到有一个洞:这是特意迎合小说里的剧情挖的男主角逃跑的通道:)

真要是关在这里最好还是能分配个海景房,起码称得上好山好水好寂寞:

整个岛上我们都没看到亚洲面孔,可能《基督山伯爵》在亚洲的知名成都没那么高,而且也没受到现代流行文化的注目。

如果像《神探夏洛克》一样将19世纪的小说翻拍成现代电视剧,那我估计这个景点会受到亚洲人的追捧,当然啦,这只是在猜测这个景点亚洲人很少的原因,受不受亚洲人追捧也不重要~

参观完我们就去码头等船去弗里乌岛啦,海鸥干干净净的:

上船了,坐在我对面的小哥好像是塞尔维亚人,长的有点像他的同胞德约科维奇哈哈:

到达弗里乌岛了,这是在一上岸的地方放的一张地图,可以看到弗里乌岛分为南、北两个岛,岛上没有景点,以自然风光为主。

有好几个湾有小沙滩,可以跳下去游泳,不过即使在六月中旬海水也是比较凉的,我试了一下肯定没有20摄氏度:

在弗里乌岛上暴走了将近两小时!等发现晒黑了N度后已经晚了~

吹着地中海的海风,看着蓝天白云,情不自禁的张开双臂拥抱大自然~

下图女朋友背后就是刚刚参观过的伊夫堡:

在码头等船回马赛旧港时,我抬头看到一只海鸥落在路灯的顶部,岛上海鸥特别特别多,突然发现哈哈这些海鸥居然拉屎都把路灯顶染成白色了?~~~

乘船返回马赛旧港,女朋友举着自拍杆拍照时旁边的老外好几个都在看镜头,哈哈真和谐:

回到马赛旧港时已经马上要15点了,我俩都饿坏了~果断找了家有电视转播的餐厅要了份牛排!

边吃边看意大利VS瑞典,不用倒时差看球真的太爽了

吃完了我们就回公寓休息了,因为上午暴走的很累,今天就没安排去别的地方了,休养生息~

晚上我们下楼看球,西班牙3:0土耳其,正好旁边一桌坐的是一家西班牙人,西班牙每进一个球小男孩就特别兴奋的欢呼~

Day 10 马赛贾尔德圣母院的无敌海景!

这天是个周六,正好赶上早晨马赛旧港的花市&鱼市开(只有周末的早晨开):

比昨天早上人多多啦~嘿嘿突然想到Jason Bourne就是在这里上岸的!

马赛作为一个海港城市,鱼市由来已久,很多电影作品里都有描述,印象中《香水:一个谋杀犯的故事》就有马赛鱼市的情节。

你看这个金发大妈多有范儿~后边就是她的渔船,话说你儿子眼睛看哪呢,嗯?

今天正好马赛承办一场欧洲杯小组赛:匈牙利VS冰岛。有个特殊福利可以购买欧洲杯特别公交票,就是小图我手里拿的这个印有欧洲杯标志的小券,用这个券今天可以无限次搭乘马赛的巴士和地铁,非常方便~我们各买了一张从旧港出发,去山顶的贾尔德圣母院。

你看到下面这张坐在巴士上的照片,光线也不好,除了举着特殊公交票,好像也没啥特别?在这里有个惊险的小故事:坐在我右手边的女的是个小偷!

都说巴黎小偷多,我在巴黎没遇到,在马赛倒是遇到了:这个女的有两个同伙,她在我右边坐下时还挺友好的向我微笑了一下,我在巴士上很开心的跟女友说真高兴今天这公交票多有纪念意义,我要带回家保存着~

女朋友看我高兴就用相机记录这一刻,拍的时候我右边的小偷反应很大:一下子身体往旁边侧、没有出现在镜头里。

我当时也没在意,公交车爬了一会儿坡很快就开到了贾尔德圣母院。这站是大景点下的人多,因为我坐在车的后部,所以就在后门排了一下队等待下车,这时小偷的同伙已经站在我前面,和坐在我右边的小偷一前一后形成夹击之势。等到了我下时,小偷的同伙——一个很胖的女人在我身前站着不下车、像是在犹豫要不要在这儿下。

这个同伙比较胖,又堵着门,我也不可能硬挤下去。就在这时我感觉到有人在身后掏我的裤兜!我回头一看:妈的!从我的右裤兜把两张公交票掏出来了(钱包装在书包里,裤兜里没值钱东西)。

当时我第一反应是:把手伸出来看着她。这个小偷带着一点恶作剧&小孩调皮似的表情,把从我裤兜里掏出来的公交票放回我手上。我也没追究什么,毕竟这地方人生地不熟,万一冲突弄大了我不一定占到便宜,财物没有损失算是个能接受的结局。

公交车停在了圣母院门口,圣母院和法国其它教堂一样都是没有门票。

上文提到今天晚些时候在马赛举办匈牙利VS冰岛的小组赛,所以今天马赛到处都是匈牙利冰岛的球迷,球迷上午反正也没啥事,正好来到马赛就参观景点呗,照片上这位汉子就是匈牙利球迷,T shirt背后印着:欧罗巴!我们回来啦~(匈牙利阔别欧洲杯正赛很多年)

拾级而上,豁然开朗!!景色太清爽了,远处海上的两个岛,就是昨天我们登的伊夫岛&弗里乌岛~你看距离马赛旧港不远,就是20分钟船乘:

哈哈南法阳光太猛烈,昨天又暴走了一天没怎么涂防晒,这张太明显都晒成黑炭了哈哈:

进了圣母院,除了一如既往的感叹修建的真富丽堂皇外,更多的是觉得:当时的教会人员真会选址,选在马赛的最高点,在马赛市区基本上任何地方都看的山顶的圣母院,始终保持着仰视的姿态,人们从心里会产生一种朝圣、敬畏的心态。真是块宝地!

就在我们参观教堂内部时,突然响起一阵广播,没说别的就说了一件事:请大家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我和女朋友说估计那三个女贼是常客,这里的保安都认识了,发现她们来了后就广播。

从教堂里面出来后,又欣赏了下无敌的360度海景!赶上这么好的天气,真是太享受了!!!

如果让我从观感来评判, 虽说差点在巴士上被偷,但丝毫不影响贾尔德圣母院景色的美丽,极目远眺一览无余!毫无疑问是马赛第一景点,一定要来。

在公交站等车,发现马赛人也挺爱用平衡车的嘛。圣母院顶端的圣母金色雕像真美

和那仨小偷的事还没完:小偷在我们前面上了公交车,我和女朋友也上了这趟,我说哈哈我就盯着她们看,看她们敢不敢偷!结果车刚开了一站,那仨小偷就下车了~

坐巴士到了马赛旧港后,我们在这儿换乘地铁去隆尚宫。

天色不错我拿着公交票和旧港这里的摩天轮来个合影:

进地铁时遇到保加利亚球迷出站,他们又唱又跳特别HIGH,女朋友给他们拍照他们就把我女朋友拉过去一起又唱又跳~还把保加利亚帽子戴在她头上哈哈,我赶紧用相机拍了下来,你看旁边路过的小哥也在看他们,好欢乐~

女朋友跟我感叹欧洲杯气氛好浓呀,就像个整个欧洲的大party一样!

坐地铁到了隆尚宫,大家都在门口拍照,门口拍出来效果最好。这个景点也免费,是拿破仑建的行宫。

这张是一对儿美国夫妇帮我们拍的,拍的时候他们很认真,还请我们旁边的几个人让一下:

生机盎然~不过从某种角度看似曾相识,有点像我国一些土豪小区的正门哈哈

行宫的背后是个小公园,我们坐在里面休息了下,顺便用酸奶喂了下小猫~

到了这时我们在马赛的行程也就告一段落了,乘有轨电车回公寓取行李,准备坐法铁离开马赛

这一天我们真是好好用了这张欧洲杯特别公交票,搭乘了马赛的三种交通工具:巴士,地铁,有轨电车

下了有轨电车在走回公寓的路上顺便逛了下Mango,哈哈还挺有收获的,衣服真便宜,比国内商店的价格合理多啦。

这好像是在市政厅的门口,看到巨幅欧洲杯海报,赶紧合个影:

从公寓拿了行李后立马出发,在法铁发车前不久上了车,19点就到巴黎里昂火车站了~很纳闷为啥叫这个名字,就好像北京有个火车站叫“北京上海火车站”一样。

Day 11 巴黎Outlets购物!

哈哈今天我们的行程是河谷打折村!

土豪可以跳过这一段了,因为土豪一般直接在老佛爷&香榭丽舍大街就买了~想淘大牌的朋友们可以继续看看,会比较有参考价值:大牌非常多,虽说肯定不是当季新款,但对我来说已经Ok了~基本上都是5-6折。

河谷打折村位于巴黎东郊,靠近迪士尼乐园,从里昂火车站乘坐地铁大概40分钟就到:

河谷打折村像一个漂亮的小村庄,每个大牌都是一个小别墅,比如下图右侧是Burberry:

这张是Armani:

总的来说河谷打折村的购物体验很好,吃的喝的都有,逛累了可以补充下能量。
我们收获也蛮多的,买了八、九件,花费也不多,心满意足啦!17点我们离开了河谷打折村。

将买的东西放到公寓后,乘坐地铁在21点到达了卢浮宫,从小一个大院长大的朋友在巴黎读研,住在这儿附近,我们去见面聊聊天,顺便一起在电视上看法国VS瑞士的小组赛。

巴黎天黑的也够晚的,这可是21点的卢浮宫哦:

虽说我把巴黎的博物馆留到了下次来旅游的时候一起参观,不过路过这么一个世界级著名博物馆门口,看到地标性的建筑,还是非常的激动!!!很兴奋的“背靠”卢浮宫入口留个影,简直古铜色皮肤哈哈:

朋友住的公寓位置非常好,楼虽说是19世纪建造的,但是非常巴黎的感觉。

从窗户望出去夜景非常赞:

看完球后我们去了巴黎最有名的两个咖啡馆门口转了一圈:花神咖啡馆,双叟咖啡馆

很多文学家、思想家都是在这里完成了名著,一般下午出太阳时这里人多~

我们也在门口合影留了个念,在异国他乡见到好友是件挺开心的事儿!

Day 12 最后一天:致敬Jason Bourne!!!

最后一天啦,早上起来天气就挺阴沉沉的,这是在巴士上拍的协和广场摩天轮:

这是阴雨中的埃菲尔铁塔,确实没第一天大晴天时好看:

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去致敬Jason Bourne!!!

哈哈我还原了《谍影重重1:伯恩的身份》里两处经典场景,第一个:伯恩雇玛丽开车回巴黎,他在自己的公寓楼下按门铃。下一幕是老太太出来迎接他说“哎呀伯恩好久没见你啦!”

像不像!!深度还原~地址就是上面标记的: 104 Avenue Kléber

现在《谍影重重5》刚刚在国内上映(虽说是坑B无极限的中国特供3D),马达的影迷可以考虑去巴黎时顺便到这里走走~

还原的第二个场景时:伯恩约CIA主管康克林17:30在巴黎新桥中央见面,这是他先到了后在观察地形

哈哈模仿了两个场景后高高兴兴的坐巴士回公寓取行李啦,等车时发现巴黎的水泥搅拌车都是红白蓝的法兰西配色哟:

因为一直在下雨,为了不堵车保险起见,我们没有坐机场大巴,而是坐地铁去的机场,我们到机场挺早的,顺利的完成了退税:只要把商场开具的退税信封保存好,很快就能完成退税。

而且我们在巴塞罗那购物开具的退税单,在巴黎机场也可以退,因为都算做欧盟的,这点非常方便。

在机场里的超市里又买了一件2016欧洲杯官方纪念T-shirt!
看到这张海报真好看,当时没买,现在再看觉得真应该买下来哈哈:

巴黎机场的免税店卖的酒种类很多,而且价格从二十几欧,到两万多欧都有,选择余地非常大,而且直接是免税价,嫌从南法or波尔多背酒麻烦的游客,可以考虑在机场购买。我们当时就买了两瓶~

候机室的电视上播的是斯洛伐克0:0英格兰,看完后正好登机:

和来时一样乘坐的是法航,又看了一遍法航极具特色的乘机注意事项的短片,全部都是女士做的示范与讲解,将系安全带、禁止吸烟等条款拍摄的很俏皮、优雅,看着非常的法国

恋恋不舍的回到了北京~

回到家后我特意在淘宝上买了一个埃菲尔铁塔款式的靠枕,和这次买的法国欧洲杯官方纪念品放在一起来个合影

这是巴塞罗那高迪几个经典作品的冰箱贴,还有欧洲杯官方冰箱贴:

写在最后

今天在蚂蜂窝发表这篇游记时,正好是我26岁的第三天,本想前天生日当天发的,奈何实在没完工,拖到今天终于写完了~

这是我第一次冲出亚洲,也正因是第一次去欧洲,所选的城市也都是很主流的著名城市,以后肯定会继续来探索欧洲深邃的文化。

不怕大家笑话,虽说我这次只在欧洲待了整整12个白天,但回到北京后我还是用了一个多月才缓过神来。这一个多月我一直在感叹“一去欧洲误终身”,回想在巴黎看到街道两旁优美的建筑、漂亮的阳台,在巴塞罗那感受到的culcutre shock,还有弥漫在整个行程中那浓郁的、挥之不去的欧洲杯气氛。

我肯定还会再回来的,就像我在这篇游记开篇时模仿《百年孤独》写到的:
“多年以后,面对场内欧冠决赛的两支队伍,我准会想起带着@Phoebe爱生活 去巴黎现场见识欧洲杯揭幕战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会关注着、准备购买2017年欧冠淘汰赛的门票,欧洲,还会再见!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29 01:05

引用 透明泡泡o0 发表于 2016-08-29 01:05:21 的回复:

回复透明泡泡o0:我刚点进你的主页看到你点亮的世界地图比我面积大的多啊?!~~这是谁羡慕谁呢~

嗯照片没有精修,基本都是相机原片的效果(有些加了滤镜),等学会了photoshop等软件的技术后再改改~

2016-08-29 09:14

引用 不可斯毅 的图片:

哈哈哈,T恤很有特点

2016-08-29 14:2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29 14:2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29 19:59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8-29 14:20:37 的回复:

哈哈哈,T恤很有特点

回复RiVan:哈哈特意为这次旅行在淘宝上买的,包邮二十多~挺中二,挺拉风哈哈!

2016-08-29 22:52

引用 eeooye 发表于 2016-08-29 14:26:15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eeooye:明信片券是蚂蜂窝的吗?我研究研究~

2016-08-29 22:52

引用 creep 发表于 2016-08-29 19:59:08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creep:十一这种假期去巴黎玩的话,中国人估计会比六月多一点。

但应该还好,毕竟巴黎经典景点太多了,人流会分散开来:看博物馆的、爬铁塔的、老佛爷购物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