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从川北一路向南,魂牵多年蜀地行

季起 (厦门) LV.5
2016-08-28 21:28 379/4
  • 出发时间/2016-08-06

蜀地是多年向往,犹如生活在群山环抱里的桃源世外,有壮美的自然,有红火的生活,神秘的古蜀文化。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回荡在心间,埋下了对它的憧憬向往。关于四川,不是走过最远的旅行,不是走过最久的旅行。却是独自一人背包上路走的最久的旅行。是一种最为接近自我的存在,感受在风从血液里穿行而过。

关于交通

四川的景点基本都是以成都为发散中心的,去北线九寨、黄龙,南线稻城亚丁,以及周边都江堰乐山,都要从成都出发。

九寨黄龙自助1000+建议报团。都江堰乐山城际高铁比大巴合算,感觉没有必要跟团。周边黄龙溪上里柳江等古镇一般成都都有大巴,但都要转车。

预算

交通:1200(往返900 , 城际 200  ,市区100 )
住宿:550(青旅每晚50)
报团:368
景点门票:(学生票半价)约300
饮食:600
其他:400
共计:3400

关于物品准备

衣物:根据不同景点和地方尽可能带百搭舒适的衣物,我喜欢选择符合景点氛围的衣服,这样心情会很好。(ps:九寨黄龙海拔高,要带厚衣服,6月中旬我带了一件薄冲锋衣,一件薄针织衫,大围巾绝对实用九寨薄针织衫就够了,黄龙全部都用上了)

电子产品:ipad、奥林巴斯μ2、富士xt10搭18-55mmf2.8镜头、各类充电器、插头转换器、U盘

其他:自拍杆(后来和驴友自拍超好用,还被绑上方巾在茫茫人海里被小组队员拿来当导游棒)、八爪鱼三脚架、邮票、笔记本

Day1 合肥——成都

第一晚的住宿选择在宽窄巷子边的尚俭太空舱(宽窄巷子店),太空舱类似胶囊旅馆,隔间内设施齐全,比青旅铺位方便,但我去的是夏季,睡起来有点闷热。太空舱的位置步行10分钟内到达地铁站,步行15分钟内到达宽窄巷子。

由于毕业季一直忙于毕设,规划完要去的城市的串联交通,就出发了,城市的具体攻略是到达当晚在旅社做的。四川是一个以悠闲著称的城市,话说少不入蜀,所以我的步调也是慢悠悠的,通过规划发现成都乐山都江堰、九寨黄龙都是要以成都作为起点出发的,这样为了城市间的行程有间隔休息,也为了增加对这座城市的熟悉亲切感,就将成都3日游打散分布在不同城市的衔接时间了。这样的安排也让时间利用效率更高更灵活。

今晚所做的工作:一、分析完自助九寨黄龙两地花费最节约也要近一千后,果断报了个团468,学生证368.加黄龙索道票80后是448。二、研究成都交通及景点分布,做攻略。

成都景点线路

根据地图分析可以知道:景点分布可以组团。
西线(经典):太空舱(公交40min)——金沙遗址博物馆(公交20min)——杜甫草堂(公交30min)——武侯祠(步行2min)——锦里——太空舱(公交40min)
东线(时尚 休闲):宽窄巷子——人民公园——春熙路——太古里——九眼桥——水锦界——兰桂坊——镋钯街
东北线(工业遗存改艺术区):u37创意仓库——东郊记忆
南线(商业):环球中心

Day2:成都

游线:金沙遗址博物馆——杜甫草堂——锦里
美食:成都映像(宽窄巷子)

成都的第一天,我选择的西线,去游览老成都留下的那些人文精粹。
金沙遗址博物馆是是在金沙遗址原址上建立的一座遗址类博物馆,也是展示商周时期四川地区古蜀文化的专题类博物馆。

周围在修建地铁,位置比较偏一些,但其实成都2环内打车都很便宜,从金沙打快车到宽窄也就15元。所以就餐大家可能要规划一下,一个上午的游览时间是差不多的,因为有拍照爱好,一般会把博物馆这类侧重室内的景点放在光线比较不适合或者天气不佳的时候进行。

开放时间为:8:00――17:30  博物馆一般每周会有一个闭馆时间,大家要注意避开,具体周几忘记了。

杜甫草堂非常清幽,不同于苏州园林壶中天地的精致,而显得更加疏朗闲适。

杜甫草堂坐落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今天的草堂占地面积近300亩,仍完整保留着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和清嘉庆十六年(公元1811年)修葺扩建时的建筑格局,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块圣地。1955年成立杜甫纪念馆,1985年更名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知名度最高且最具特色的杜甫行踪遗迹地。

游玩时长3~4小时。

夏季(5月~10月):8:00~18:30 冬季(11月~次年4月):8:00~18:00 Tips:闭馆前20分钟停止售票 。

杜甫草堂出来沿溪而行。大概10分钟就到达浣花溪公园,很闲适清静的公园,如果时间充裕不妨缓步而行一段。

从浣花溪出来,发现有很特别的公车,木头的小椅子,很清新。不得不说一句,成都普通的公车也感觉比别的城市要清新明亮。

美食:蛋烘糕、兔头

因为喜欢公车一路坐到了百花潭公交站,成都的上下班高峰期真的超级堵。大概半小时到了锦里,因为朋友对武侯祠没兴趣,所以就在边上也没有进去。

成都版清明上河图——“锦里”,是感受浪漫休闲的精神驿站,是体验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的魅力街区。锦里古街,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万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

锦里最好看的时候是傍晚天未黑,所有灯笼都亮起来的时候。锦里是以民俗文化为主要特色。也是游客聚集度比较高的喝茶地。但是本地人一般常去人民公园。里面的小吃很多,基本上网上推荐的都有。个人推荐兔头、蛋烘糕。

游玩时间2~3个小时

友情提示:锦里的小偷非常多,我的手机就是在那里被偷的,同时报案的还有另一波人的钱包被偷了。请注意随身财物

Day3:黄龙

关于交通:
出行的前一晚旅行社会确认你所在的位置,便于第二天早上到达你所在的宾馆把你接送到旅游大巴集合点,然后再统一出发。成都出发的所有团都是早上五点半来接你,然后基本7点才可以走。

关于游玩:
到达集合点,有卖早餐的,你有充分时间填饱肚子,毕竟一直到中午12点才会停下来吃午饭,这顿是旅行社负责的。条件是到了松藩我直奔德克士,太饿了。然后大概1点多的时候会到松藩古城,导演会推荐你一个每人加一百可以游览古城(好像是与文成公主有关的)、喝藏红花水、看高原情演出坐VIP位置、访藏家的时候享受烤羊宴这四项活动的服务。我选择了拒绝,所以安心的在外面吃了一顿德克士,古城看起来比较像后来建的,感觉没啥意思,藏红花水不懂应该是和烤羊宴一起的,据说他们交了一百的烤羊宴也就比我们多了两盘。高原情的VIP因为太前面被音响震的睡不着,又不太好看,所以很痛苦。其实大家要真想看演出,完全可以这时候不和导游一起进去看演出,选择自己去看九寨千古情,千古情系列据说十分良心。不过具体协调你要找导游,不会太麻烦。说回刚才,一个小时大家从松藩重新出发,大概下午3点可以到黄龙风景区。这时候你有两种选择,一交80元坐索道上去,然后步行游览下来,二步行上步行下。推荐选择索道上山,因为黄龙游线是单线,上下山风景一样,索道并不会错过风景;旅行社给的游览时间一般是3小时左右,索道上山后还要走半个 小时,才能登顶,并且在高海拔爬山是非常耗体力的 一件事,索道可以让你较为悠闲的看风景,并且节省你第二天还要在九寨沟玩一天的体力,毕竟九寨沟才是重点。黄龙天气变化大,可以考虑带雨衣上去。从黄龙下来后大概还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位于九寨沟附近的住宿地。

在松藩古城解决的德克士

到达黄龙风景区

高海拔爬山一定要慢,保持好节奏和呼吸,不然容易高反。

Day4:九寨沟

九寨沟是Y字形游线,到达景区后,导游会让大家自行游览,一般下午5点集合。然后晚上被带去访问藏家,看演出。

景区面积非常大,全程都有栈道铺设,所以不用担心迷路。而景区全线是有免费的景区公交的,间隔大的站基本每站都停,具体停靠站,进入景区会有说明。

景区内在若日朗瀑布有大的休息集散地,出售午饭和饮料,也有买特产的。也可以选择带自热盒饭进去,这样比较灵活一点。一群人找块树荫就可以愉快的开饭了。

景区分为树正沟、则查洼沟、日则沟。一般的游览顺序是乘坐景区公交,公车直接拉到则查洼沟或日则沟的终点,然后倒回来参观。至于从景区进去被送到哪个沟顶这个是随机的,景区根据具体情况调配走哪个沟。则查洼沟的景点比较少,精华景点主要在树正沟和日则沟。建议是则查洼沟每个景点之间全部坐公车,不要步行,因为景色较为单调,并且距离很大。把宝贵的时间和体力留给日则沟和树正沟。日则沟从天鹅海到五花海之间我选择的是步行和公交相结合,这个你可以在公交上的时候注意看窗外的风景然后计划在哪里步行哪里车行。树正沟较为适合步行,景点分布比较密集,秀气。

九寨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是中国第一个以保护自然风景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是一条纵深50余千米的山沟谷地,总面积64297公顷,森林覆盖率超过80%。因沟内有树正寨、荷叶寨、则查洼寨等九个藏族村寨坐落在这片高山湖泊群中而得名。“九寨归来不看水”,是对九寨沟景色真实的诠释。泉、瀑、河、滩108个海子,构成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瑶池玉盆。长海、剑岩、诺日朗、树正、扎如、黑海六大景观,呈“Y”字形分布。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被称为“六绝”。神奇的九寨,被世人誉为“童话世界”,号称“水景之王”。

傍晚5点从九寨出来就被带到了,高原红的演出现场,我们团坐最后一排集体睡着了……然后又被拉去访藏家,没有多交当初那一百块钱的,伙食比较素,都不太合胃口。包括青稞酒什么的都不太习惯。不过藏族姑娘唱歌好听。进门的时候会被拉着去转经筒合影,然后会洗出来给你说是要捐给山上的贫困儿童的,一张25元。这个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顺带一提九寨千古情的演出地点就在我们边上。不懂其他旅行社是如何。

Day5:九寨沟—成都

第二6点集合困到不行,一路昏睡。然后12点在各大购物点转悠。不停被吵醒非常难受。虽然导游的推销到甚至有点强制让人不太喜欢但是其实风景真的还不错。特别是藏寨的感觉,似乎可以窥见普通藏族人家的日常,让人心境平和。虽然推销很讨厌,但是耗牛肉是真的不错,买的青稞酒也还可以。但是友情提醒注意度数,成都地铁规定,度数超过56度的酒禁止乘坐地铁。不幸的是,我的是58度,被拒绝入内。不过高铁的规定是未拆封的可以携带。所以幸运的是还带回了学校。

一直到晚上九点多才到茶店子汽车站,然后坐回市区用了半小时,小伙伴们一拍即合决定去吃火锅,在晚上11点,成都的火锅依旧要排队。成都的夜生活非常有活力,店铺营业时间都较晚,火锅店更是到凌晨2~3点。

本地同学推荐的是川西坝子和蜀大侠。我们去吃的是蜀大侠,服务和味道都很不错。

大的那瓶青稞酒超级难喝不要买!!

习惯住青旅,在路上遇见有意思的人。感觉之前那家太空舱的旅客交流氛围不好果断换了一家。

懒骨头青年旅社,就在地铁站边上,步行8分钟。有很好的大厅,有很多外国人入住。并且提供周边的旅行团服务。前台颜值素质都超好。

房间很紧张,建议提前订,但因为很多人提前很就订,所以经常提前一晚问会有人临时退房。由于我都是一晚一晚订的,所以换了无数次房间。
混住8人间 40元 混住四人间 50元 女生四人间55元。想要偶遇外国人混8的几率最高。

Day6:成都

路线:武侯祠——宽窄巷子——川大
食:红油抄手(推荐)、川大附近只要人多的味道都不会差

武侯祠的园林和草堂的风格有类似,但是普通很多。如果不是对三国文化很感兴趣就没必要进去了

宽窄巷子是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在平定了准葛尔之乱后,选留千余兵丁驻守成都,修筑少城。如今的宽窄巷子便是当年少城的遗留部分。宽窄巷子原有70多座院落、300多间房间。如今老城墙、金水河等已经消失。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老式街道及四合院落群组成,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是老成都“千年少城”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筑格局的最后遗存,也是北方胡同文化和建筑风格在南方的“孤本”。这条清代街区记录了老成都的沧桑历史,其建筑风格兼具川西民居与北方四合院的特点。宽窄巷子面积为479亩,核心保护区108亩。巷子改造的非常成功,作为老成都的客厅,不仅激活了商业,并且将时尚与传统结合的非常成功。里面的景观小品,创意雕塑都十分有趣和具有很高的互动性。

为了过去补办手机卡,到的川大附近,可惜当天下雨了,又是晚上没能好好逛,但是能感受到校园沉静庄重氛围,历史十分悠久。

Day7:成都——都江堰——成都

游线:成都——都江堰——街子古镇——成都太古里

成都都江堰有城际高铁大概一个小时,十五元。顺带一提坐到青城山也是这条线,估计多个十几分钟吧,青城山成都人的后花园,很多本地人夏季常常上山消暑纳凉,找个农家乐吃饭打牌消磨一天。

都江堰下车,有公交到都江堰景区,但是有非常多的野导会说带你进去一个人80什么的,比门票便宜云云,但其实不是带你去景区,是带你到都江堰边上的水文观测站下去看一眼,为了游线丰富还会带你到大坝上去溜一圈,也算是独具特色,又路过红军当年过的岷江大桥,非常有历史感,不过已经封住了。这种方式也算是特别。

然后导游推荐了街子古镇,我们又从都江堰坐了一个小时过去。街子古镇,五代时名“横渠镇”,因横于味江河畔而得名。境内有晋代古刹——光严禅院、凤栖山旅游风景区、千亩原始森林、千年银杏、千年古楠、清代古塔、清末民初古建一条街、宋代民族英雄王小波起义遗址、唐代一瓢诗人——唐求故居,有古龙潭、五柜沱、云雾洞等,全镇各种文物古迹二十余处。古镇水系发达,地下水丰富,石板路两侧及屋前院后,常年清水不断,因而有“川西水乡”之名。“青城后花园”之称。但是估计是前一晚和妹子聊天到5点就睡了两小时有关,基本没什么心情逛古镇,感觉还可以,有些美术生 在那里写生。

傍晚回成都去了太古里的川菜餐厅吃饭,算是时尚川菜餐厅,服务,装潢,菜色都很不错,评价也很高,但是大家一致觉得味道很一般很一般。饭后就逛了太古里,这是被夜夜称为比上海南京路繁华N倍的街区,确实名不虚传。开放式、低密度的街区形态购物中心。比邻的千年古刹大慈寺更为其增添独特的历史和文化韵味。成都远洋太古里项目别具纵横交织的里弄、开阔的广场空间,为呈现不同的都市脉搏,同时引进快里和慢里概念,树立国际大都会的潮流典范。值得把玩的生活趣味、大都会的休闲品位、林立的精致餐厅、历史文化及商业交融的独特氛围,让人于繁忙都市中心慢享美好时光汇聚一系列国际一线奢侈品牌、潮流服饰品牌、米其林星级餐厅以及国内外知名食府。

Day8:成都

游线:春熙路(20min)——U37创意仓库(35min)——东郊记忆(堵车1h)——宽窄巷子(地铁35min)——水锦界——兰桂坊——镋钯街
美食:玉林串串、烤猪蹄、黑啤

前几天玩的有点疲惫痛痛快快的睡了一上午,中午和蜀黎他们一起去吃玉林串串,确实超级好吃啊,吃完和summer逛了春熙路,找了凉粉,然后去看了U37和东郊记忆,都是工业遗存改成创意街区,东郊记忆做的比较大型,完善,但是可能时间点不对,特别冷清,也没什么活动。U37基本就是改成各种各样的小店了,没有过多功能。

不得不提下成都的城市环境真的特别舒适,树木高大茂密。建筑色调以青灰色为主。

水锦界、兰桂坊、镋钯街都是夜生活非常丰富的地方。在兰桂坊遇见了创意集市,有趣的是每个人都带了一只兔子。一路从水锦界步行到镋钯街,在镋钯街看见热闹的夜市,一条街都是烧烤、啤酒、夜宵,正值世界杯期间,没家都立起电视,看足球,欢呼。超级high~找了一家店坐下来点了份黑啤和烤猪蹄,
边看球赛,边喝啤酒~黑啤有种巧克力的味道,也不懂是不是自己酿的~

东郊记忆里面也很多创意餐厅和咖啡厅,相较于宽窄等地安静很多。风格比较多元,既有内敛禁欲的工业风,也有活泼可爱的动漫元素,花草柔曼的浪漫小清新也是随处可见。

回到宽窄巷子的熊猫邮局,买好邮票,在边上的熊猫邮局饮品站买了百香果……忘记了,开始给大家写明信片。饮料很好喝!

Day9~10:成都——乐山——柳江——成都

成都出发一个小时火车就可以到乐山,车票54元。出站门就有公车站,好像是1路车就可以到乐山大佛景区了。非常方便。

乐山最为人熟知的是乐山大佛,然而乐山的小吃才是美味。由于时间有限,只试了棒棒鸡,冰粉,跷脚牛肉。但是要吃就要吃乐山的夜市,氛围和味道都非常棒。不妨一试。

说回大佛,要看大佛可以上山下到大佛脚下,近距离接触,但是人很多,比较慢;另一种就是坐船在江面上眺望。感受各有所长~

和小时候吃的白色仙草冻很想,消暑佳品,在烦躁的夏天来一碗真是太好了!

下午三点左右从乐山出来,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到了洪雅县城,票价20以内。然后在转一个多小时的大巴到柳江古镇。车次很多,但是末班车是18:00。值得一提的是,洪雅柳江的道路树木高大整齐,幽静质朴。非常美好

如果,之前抱着这两年对古镇大量炒作以后的俗气的商业化的厌倦而并无过分的期待的话。踏进柳江的第一步,就带着一种难以置信。柳江带着一种从容不迫的步调,书写着宁静安然。风景秀丽和缓。是内心里一直向往的古镇气韵。虽然也有商业却不似西塘乌镇的浮躁喧嚣。也许和四川人本身就带着乐天、悠然的性情有关。一切都极妥帖舒服。

四川人极会享受,溪边放在水里的桌椅,就在水里打麻将,喝茶,消暑纳凉。

江边最好的位置都是餐厅,一家人在江边喝酒,烧烤,吃饭,吹着凉风,望着月色,岁月静好。

在老榕树边的酒吧喝酒,邻座的妹子慢悠悠的抽烟聊天,后面的情侣喝酒聊天,柳江的夜并不寂寞,很有氛围和活力,只是,突然感觉到了自己的孤独,来来往往的都是悠闲散步的家人、情人、友人。只有我孤身一人。但是慢慢喝酒的时候,这种孤独,并不难受。

第二天早起在镇子散步,突然觉得很美,但是这种安宁美好,不适合孤独的行走。于是决定买票回成都

柳江的鸭子做的 非常棒,一定要试一下。还有红糖冰粉。

回到成都,已经折腾到傍晚,闲来无事,起义去逛逛一直没机会逛的宜家,顺便解决晚饭~坐地铁从懒骨头出发大概40min就到了宜家。边上是迪卡侬,也是大型的仓储式购物。

宜家餐厅布置的很舒服,服务感觉也很清爽,东西味道也还不错啦~饮料应该是6元无限续杯。下图花了40rmb~

回到青旅,在大厅整理照片,很多人在聊天,玩游戏。边上睡了两只猫咪,正在拍猫咪的时候,被边上一伙家伙拉去玩天黑了请闭眼,聊天之后才发现竟然还有两只高三毕业的小哥……岁月真是太快了,我都是毕业党了。

玩了一局之后,跑去打台球,邻座的妹子说要打一局,结果妹子技术太好,被虐。结束一局回去和大家继续聊天,快12点的时候,妹子说有点饿,于是问边上小哥要不要一起撸串,一群人欣然同意。在成都凌晨的街上一群人喝酒撸串,当然我喝的是豆奶!!老板一直过来提醒楼上居民区小声小声……但是我们真的人太多了……不好意思……

Day11:成都

游线:人民公园——环球中心——九眼桥

美食:钟水饺

懒懒的睡到11点,起床洗了个澡。在大厅和新乡来的学美术的漂亮妹子聊天,然后有早起的小哥带了钟水饺回来给大家吃,这个真的很好吃!最搞笑的是他带了两种不同的水饺,结果我分错了,吃的两盒都是同一种……囧……

然后拉着大家去人民公园悠闲度日,人民公园会有很多老人家在里面下棋、聊天、画画,喝茶,还可以边喝茶边找舒耳郎采耳。去的比较晚湖边没座位,好不容易找了空位大家坐下来聊天,因为只有三个人,西安小哥教我们玩挖坑,可惜他自己的牌技真的是太惨了。

悠闲的玩了一下午之后,他两去武侯祠,我自行去了环球中心。

环球中心距离稍微远点,不过地铁过去也就30多分钟。成都的交通真的是很方便。

新世纪环球中心占地面积约1300亩,总建筑面积约176万平方米,是省、市两级政府确定的打造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重大项目,是会展旅游集团继成功开发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之后的又一力作。现为世界第一大单体建筑。由中央游艺区和四周酒店、商业、办公等部分组成的一个集游艺、展览、商务、传媒、购物、酒店于一体的多功能建筑。建成后将成为成都市的娱乐天堂、购物天堂、休闲天堂和美食天堂。

包括:天堂岛海洋乐园(约25万平方米)、新世纪购物中心(约30万平方米)、新世纪环球中心·中央商务城(约72万平方米)、洲际、皇冠假日酒店(逾千间客房)、地中海式风情商业小镇.
全球最大的单体建筑之一,梦幻造型让人难忘当代艺术中心包括:
大剧院(容纳约2000人)、剧场(容纳约1000人)、音乐厅(容纳约1000人)、多功能会议厅(约8000平方米)、展示厅(约12000平方米)、现代艺术馆(约3万平方米)

真的超级棒,一定要过去看一眼,绝对是刷新认知高度。

在环球中心溜达到21:30后,手机把还给翼哥,还收到了友情赠送的 豆瓣酱,成都之旅真的是超级感谢翼哥的帮忙,人超nice,聊天也很开心~~可惜大学的时候交流太少,遗憾~~

10点多回青旅遇见前几天聊天的合肥来的叔叔问我游玩路线,就刚好把他拉上,几个人一起去九眼桥酒吧街逛逛,成都的酒吧街真的是很热闹很有氛围,比合肥好太多了。然后找了一个吧坐下来,喝酒玩色子~~

邻桌的妹子玩的超开心,成都的妹子看起来都十分热辣白嫩~~很靓~

九眼桥是成都游玩的最后一站,完美落幕,回到

九眼桥是成都游玩的最后一站,完美落幕,回到青旅后,在小花园听了很久的默,在微醺里感觉到孤独,却也惬意。

一路下来,一个人的毕业旅行,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畅快肆意,遇见很多人,见过更有趣的天地,很多难忘的经历。多年后都难以忘记。

最后,由于不想赘述,还有很多一起玩耍的朋友,有趣的经历都未提及,《远辰》给王王,给蜀黎,summer,给灯灯、康康,给北语的妹子、给安徽的叔叔、给武汉的萌妹子们、给夏晨、广庆、家威、家亮,多谢你们如此精彩耀眼,做我平淡岁月的星辰。

2016-08-29 11:12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29 14:26

引用 czzczz 发表于 2016-08-29 14:26:15 的回复:

回复czzczz: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