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岛--心心念念的最东方

黑白配 (杭州) LV.6
2016-08-28 21:39 795/3
  • 出发时间/2016-06-04

前言

自从看了韩寒的《后会无期》,对东极岛的海和宁静,始终心心念念~~不得不承认,这部电影会让我想起曾经的一些故事,向往那里,喜爱阿拉斯加,它也有一定的原因,但如今物是人非,一切都不一样,过去的终成过去,但想去看看的心从未淡去。就像陈医生歌里唱的,原来我的眼泪不是为你而流,也为别人而流……我对那里的向往,并不因为那一个人而有所改变。
        5月的最后一周才决定6月4号要去东极岛,因为工作的缘故很少有时间精力去查太多的攻略和线路,也因为自己本就是一个有选择障碍症的人,着实为这次突如其来的出行头疼了很久,最后也就只是订好了来回的船票和客栈,大致想好了先去庙子湖,再去东福岛,然后回程,至于在岛上要做什么,哈哈,顺其自然吧。
        准备工作如下,给要去东极岛的驴友做个参考。
        首先请先看下东极岛的故事和景点介绍,去一个地方,喜欢先了解那里的人文和特色,这样没有导游的也不会显得很茫然。因为之前对电影映象很深,所以特别想去看看那些出现在电影中让我向往的每个角落。
        提前一周在淘宝定了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和东极岛来回的中仓船票310元,船票一张单程是130元,其他剩下的是旅行社代买船票的手续费。6月去东极岛还算是淡季,游客稍微少点,所以其实自己排队买票也不会很久,但也是为了省事,还是提前订好票比较放心。平时周一到周五沈家门到东极岛的船一天都只有一班,因为平时游客相对比较少,而到双休日和节假日一天会增设几班船,时间最好是看代买票的旅行社时间表,但也只是参考,具体的时间要看码头的安排。
        在蚂蜂窝上看了几家排名比较靠前的客栈,相信蚂蜂窝的排名,一般排名比较靠前的,也肯定不会让人失望。
        我们在庙子湖预定的客栈是东极岛美好时光客栈,在蚂蜂窝排名一般,因为客栈是新开的,我们觉得应该会比较干净,当然,去了也的确没让我们失望。在东福岛订的是东极岛福山庄,本来想订舟山东极东福山海角一号的,但订晚了,打电话过去说是全满,就只能改了附近的东福山庄,但不得不说,我们在东极岛期间运气特别好,后来机缘巧合还是入住了海角一号。
        6月3日(周五)晚下班后,从杭州高铁到达余姚北,因为同行的闺蜜刚从成都回来,便打算先回她家去安置下她的行李,第二天早上再出发去东极岛

...........1..........

慈溪>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庙子湖

早上7点40从慈溪汽车站出发,前往沈家门,时间大概两小时。到了沈家门汽车站,坐6路车直接可以到半升洞码头。要注意的是,码头和岛上都没有银行没有ATM机的,如果没带够现金,可以做公交先去附近的商场去取钱。
        周六去东极岛的船有两班,一班大概早上8点半,一班是下午2点,我们订的是下午2点的船票,因为去的比较早,而某傻丫头又只带了一百多块钱就出来了,哈哈,所以我们只能找地方取现金。码头附近的店当地人说是宰游客的,所以并不建议我们在那附近买东西。

内海的海水还比较黄,并不好看,晕船的亲们也都早早的倒头大睡,到东极岛约两个小时的时间,对晕船的人来说,就算这船是大船,也比较通风,但还是比较痛苦的。提醒下晕船的驴友,船上晃动最小最不晕的位子应该是中仓中间的位子,相对稳当。

对于本身就不晕船,又很喜欢海景的我来说,出海的每一个景色,都是一个新鲜的题材,我喜欢蓝色,喜欢一眼望去海天一色的感觉,所以一路都拍了很多照片,不拍照片也喜欢趴在外面吹海风。外海和内海有很明显的区别,就是一到外海,海的颜色就变成蓝色了,很美的蓝色。
        最近经常下雨,这天居然是大晴天也着实让人心情大悦,因为这样的天气,景色美得不要不要的。

大约两小时之后听到有人在说到了,立马上甲板。朴实的小渔村,孤零零的坐落在海中间。安静,朴实,远离尘嚣。

入住的美好时光客栈很新,是这两年新装修的,离码头很近,地势有点高,老板还开了家大排档,所以记得买什么吃什么都跟老板讨价还价哦,老板还是挺好说话的。

夜色中的庙子湖,因为这几年游客的增加,海边空地上的各种夜宵大排档生意都很红火。
但毕竟远离大陆的小岛,食物很多都是海运进来的,所以都有点小贵。当天还因电力供应不上停电了,但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的,而且抢修及时,码头附近还是通电很快。

...........2..........

庙子湖>东福岛

晚上问好去看日出的路线和观日台的方位,决定早上早起看日出。
千辛万苦到了最东边的小岛,不去看看日出都觉得对不起这一路的颠簸。
早上没上闹钟,因为闺蜜是个比较随性的人,并不太愿意这么早起。结果第二天一大早我光荣的4点就醒了,拖着半睡半醒的闺蜜,沿着盘山小路,经过各种岔口,还走了些冤枉路,终于在日出前到了观日亭。
当然,岛上是有观光电瓶车的,建议比较懒又对探索兴趣不大的人坐,会轻松很多。

之前连着下了好久的雨,碰到这两天这样的晴天实属难得。日出并不完美,下面有些被云雾挡住,但这不完美也是份幸运,它并没有辜负在冷风中苦等的我们。
在此建议这个季节去东极岛并早起看日出的亲,不要为了拍照好看就穿的跟白天一样,伴着海风的清晨,真的非常冷,多穿点吧!

等日出出来的时候格外冷,看到有人裹着浴巾,还有人披着被单,当然还有不怕冷的妹子穿着超短裙,哈哈,冻死妹子了……
看完日出我们并没有急着回去,因为瞌睡已被冻醒了大半,沿着盘山路往南走就是财伯公像,趁着天刚亮在空气这么好的海岛走走真的非常舒服,沿路视野都很开阔,因为已经是在山顶的位子,基本没有什么挡着了,到处是美景到处是惊喜。
来到东极岛,天气好的日子早起看个日出,然后沿路走走,看看日出吹吹海风,绝对不会后悔的!

慢慢悠悠边走边拍,沿路来到了《后会无期》中主角们炸房子的地方,据说这里是真的炸了一个房子,不是特效。留下的这个“遗迹”也就成了一个景点。

财伯公是东极岛人民心中的活佛,去了一定要拜拜,当地的习俗还是要遵从的。跟闺蜜两人估计是没拜拜,一个在财伯公像下摔了个五体投地,一个回来蚊子包满腿,痒了一个多月,尽管也是备了防蚊液的……

中午11点的船前往东福岛。去东福岛的船很少,平时就一班,节假日会加几趟。船的时间会随着季节和天气有所变动,具体的时间一定要去码头看下时刻表,不然容易误了时间。我们就以为是按照导游晒出来的时间表准时出发的,差点就晚点了,几乎从客栈出来就是一路跑到了码头。

从庙子湖到东福岛会经过青浜岛,青浜岛是三个小岛中人气最低的一个,我们也并没有去这里的打算,但没想到船是会在这里靠岸的,让我们目睹了下海上布达拉宫,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惊喜。

在去东福岛的船上遇到了最最适合遇到的他,大型阿拉斯加犬,因为后会无期,对阿拉斯加的喜爱更加强烈,在夹板瞎转悠的时候居然能看到真是惊喜万分。呆萌的小表情,360度无死角地可爱帅气!哈哈

福岛上的海角一号客栈很火,一个是因为它地理位子好,在阳台就能看到日落,还有一个就是房间干净漂亮。本来打算订那里,但因为时间紧张,房间就更紧张,就只能订了离码头最近的东福山庄。东福山庄地势很高,上去要爬好高的楼梯,出了码头看见的第一个超级夸张的楼梯,没错,就是他们家。房间一般,数量蛮多,生意好的时候有点乱。
不得不说,我们这次出行运气不是一般的好,东福山庄是在携程订的房间,但居然没订成功,同样的情况有好几个人,于是老板安排我们去住朋友家的客栈,精明如我自然是要去审查一番。被安排的房间完全看不上眼,于是抱着侥幸心理去了隔壁的海角一号,居然正好有妹子临时退房提前回去了,一间三人间被空出来了,于是,哈哈,天助我也,如愿入住很难预订的海角一号三人间!心情大好,自己都有点佩服自己的运气,阳光都对我微笑啊!

这里有一些大岩石,可以在上面坐着看海,风景很好,拍照视角也很赞。

石屋群还是要去看看的,荒废的石屋,别有风味,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场景~奇特的景致,足以让人浮想联翩~

环岛不容易,建议要环岛的驴友不要和我们一样下午到还准备去环岛,不现实,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了小半部分,因为太阳快下山,怕看不到日落,就提前返回了

傍晚的时候云层开始变厚,有点可惜,住在这么好地理位置的地方,却没看到日落,客栈的阿姨说云太多了,明天是看不到日出了的。

天黑前的海岛,别有韵味,没去大排档,没去睡觉,就这样走走拍拍,看看海岛独有的风景,享受那难得的一份安宁,仿佛生活中的烦恼都烟消云散,曾想不通的问题都一笑而过……

天黑的小渔村,码头不远的大排档是唯一热闹的地方~

...........3..........

东福岛>半升洞码头

去看日出,最好前一天问下客栈的老板这天气第二天会不会日出,毕竟是在岛上生活多年,这点观天象的本事当地人多少还是有的。
虽然海角一号的阿姨说这天气第二天是没日出了的,但既然来了,就算机会渺茫,我也不想错过每一个机会。于是第二天,我4点不到就出门了,天还没亮,观赏点就已经有人等着了。
但很遗憾,就像阿姨说的,没有日出……有些心情浮躁的人很早就离开了,还带着抱怨,而有些心态好的人则开开心心的说环岛去了。
出来玩的,心态很重要。不论什么景色,都要用心去体会去观赏,好的心态决定了你能得到别人看不到的快乐。

俩可怜的孩子,离开岛的时候只剩下一颗话梅了……555555555  这份悲伤把自己都逗乐了。怎么能这么可怜,哈哈。
岛上的生活用品都是海运进来的,所以任何资源都非常宝贵,来这儿的朋友,就算再有钱,也请节约,尤其是水资源。

回到庙子湖时间尚早,站在码头看渔民在编织渔网,看了好久,原来渔网都是自己手工编的,不是市场买的啊……
很喜欢这种在陌生的地方见识到新鲜事物的感觉,新奇,有趣,充满惊喜~

舟山码头的时候又遇到了这只大阿拉斯加,有些人怕,有些人嫌弃,有些人让他们到大厅外面去,因为它是大型犬,但男主人一直都很耐心的牵引着它,不浮不躁;但也有很多人喜欢,有些人羡慕,有些人找它拍照,因为它是阿拉斯加啊。这对情侣还带了一只4个月左右的小狗,没有品种,没有人关注它,但女主人还是非常宠溺的抱在怀里。女主人说它什么品种我不知道,但它很聪明,比阿拉聪明百倍,而且它的未来有千万种可能,它会很棒!不得不说,喜爱狗的人都是带着光环的。

最后,致我最爱的闺蜜

最好的季节最东的小岛最好的我们……

不是谁都适合一起去旅行,但能一起去旅行的,必是此生永远的牵绊……

愿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期待,下次,我们再一起……

时光匆匆,未完待续………………

引用 黑白配 的文字:

我也喜欢

2016-08-29 14:2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29 19:5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