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世界的尽头才是旅行的开头 Will you come here again?

• 出发时间/2016-07-17

海上火车

接着前面的游记,在加勒做完义工之后,大家依次要离开斯里兰卡了,Julian说他上午凌晨四点就要走了,我没想到他要走这么早,而且他一走可能会把他的眼镜带走,其实我有想过让他把眼镜留下,我回国之后寄给他,但是毕竟东西是他的,他有权利直接拿走,我在想他要带走就带走吧,就当是上天给我的一种磨练吧,凌晨4点的时候,他打开灯收拾东西,声音吵醒了我,我没有起来,依然假装睡觉,在看他会怎么处理他的眼镜,没想到他收拾完之后就把他的眼镜也直接拿走了,看到我好像醒了,和我说了一声。我说“那你拿走吧!”,他收拾完之后,把东西提下楼走了,我继续睡。

本来打算坐早上九点的车去科伦坡的,因为早上九点的是慢车(MIXED TRAINS),可以拍到海上火车,但是早上六点多的时候我已经醒了,想着也睡不着了,而且就剩下3天在斯里兰卡的时间了,为何不早点走呢,于是收拾好东西然后去Janaka那里把前两天拿过来的摊子和盆子都还了,结清前几天的饮料费用,就背包走了。

来到主路上坐车,没多久去加勒的公交车就到了,然后我冲上去,没走多远,我突然想起来晒在阳台上的衣服和毛巾忘了带走了,马上给售票员说,我要下车,售票员推了我5卢比(票价15卢比),马上跑回阳台取自己的衣服,取完衣服之后再次回到公路上,没等多久车子到了,我上车了,想着包里还有一块沙琪玛就拿出来吃了,到了火车站大概是七点钟的样子,于是我去买了7点50出发的车票,买完之后可以进站了,在站台等了20分钟左右,车来了,由于没有坐过从加勒科伦坡的车,所以上车之前我向旁边的乘客确认是不是去科伦坡方向的,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之后,我上了车。

在车上,最开始的一个半小时里面没有什么惊喜,因为火车经过的路段都是普通的村庄。

再往后开的时候逐渐开始看到有海,再到后面的时候(从代希瓦勒-芒特拉维尼亚开始)可以看到火车行驶的左边就是海。但是这和我想象中的海还是不太一样,最开始听到海上火车这个词,我的理解就是建在海上的火车,两边都是海。现实中看到才知道海上火车是建在海边的火车,嘿嘿,看来以后改叫“海边火车”更贴切一点。

科伦坡到Kandy 挂火车

大概到了上午10:30的时候,我到了科伦坡,没打算在科伦坡停留,所以我就买了一张去Kandy的车票,买好之后在询问了列车员之后,我上了火车。刚上车就看到一个亚洲面孔的妹子,我的第一反应应该是我的中国同胞,想都没想就打了个招呼,她一用汉语回,我更觉得像是中国人了。然后又聊了几句之后觉得她口音有点奇怪,一问才知道是马来西亚华人,福建裔。我和她聊了好多,她告诉我说马来西亚新加坡还是有区别的,如果你先去了新加坡就会以为马来西亚也是这样的,但是你去了马来西亚你才知道马来西亚是这样的。她举了一个例子说新加坡的肉骨汤的做法和马来西亚的差多了,其实马来西亚的才是最正宗、最早的,但是新加坡居然还要去申遗。后来我告诉她我接下来要去马来西亚仙本那潜水,她告诉我说,那边最近发生了人质绑架案,菲律宾海盗时不时会过来绑架游客,当然也有绑架马来西亚本地人的时候。我当时后背一冷:”不会吧?“,心里想我去了要是被绑架了,我家里人怎么办,绑匪一下子要几百万赎金我家里人去哪拿这么多钱啊!!! 她好像看出了我的担心,然后告诉我说:“其实也不是经常发生啦,几个月一次,告诉你也不是想要吓你,是叫你看到强盗来的时候就赶紧跑”,她一边说双手一边做着跑的姿势。不过我心里已经吓的不行了,心想第一次出国,怎么这么刺激、这么多坑啊,老是要担惊受怕,去仙本那的时候要坐马航,到了目的地还要担心会不会被绑架!

科伦坡开往Kandy的火车

马来西亚华人:叶家喜

然后我又告诉她我刚从加勒过来到科伦坡,拍到了海上火车,她告诉我拍的不对头,因为火车来的时候是靠海边行驶的,去的时候是靠左边行驶的,右边会留一条火车轨道出来,她给我看了她拍的海上火车的照片,一看好像还确实是那么回事,但是一想我去的时候太晚了,直接坐的营地的车,也没什么好遗憾的!
另外,她在科伦坡的Galle Face Green看到了真正大的海浪,在加勒看到的海浪其实是在下面被束缚的,科伦坡的海浪很大可以打到你的身上,她好像是这个意思。她还说她在科伦坡住到一家很便宜舒适的Guest House(其实这个单词我是从她口中才听到,当时也没好意思问什么是Guest House),如果我愿意的话,她可以推荐给我。但是我的list没有去科伦坡,也就没有接受她的建议。我还说我可能要去狮子岩,她说那个地方太贵了,要50美元呢,我说应该没那么贵,我记得是30美元,然后拿出手机攻略里面的信息确认之后告诉她,是30美元。但是她还是觉得贵了。她准备到旁边的山丘看。我当时就在想了,在我印象中马来西亚是个发达国家,她怎么出来旅游还这么节俭呢,但是我们国家很多人也是因为觉得出国会花很多钱才一直没有出过国的,但是出国之后又不懂得怎么省钱。住要住星级酒店,吃要吃大牌餐厅,景点也是不管贵不贵都要去。这一点上我需要向她学习。

到后来,我告诉她我们国家的很多游客都是去到哪里都会办一个当地的SIM卡,上车睡觉、下车睡觉现象很严重,她说她来这边玩没有办SIM卡,就是靠地图和自己去找Guest House过来的,不会提前去订酒店,到一个地方直接去找Guest House,当时我就震惊了:好强大!完全不能想象,如果找不到Guest House呢?
出了佩服,我也没有其他什么语言能形容我的心情了。

然后火车大概行驶到了山区的时候,我们开始拍彼此挂火车的照片。我站这个车门,她走到下一个车门,她拍完了,我再走过去她给我拍。

高山火车:挂火车中。。。。

下了火车之后,按照之前的计划,我本来是要去Nuwara Eliya的,但是到站之后一问没有去的车了,最早的一趟在明天早上了。因为眼镜丢了,也确实不知道接下来可以去哪里就打算跟着叶家喜(就是那个马来西亚妹子),一起往前走了没多远,她说我们打个Tuk-tuk去找Guest House吧,我说好啊,我也不知道今天晚上住哪呢,于是突突司机就带我们往前开,家喜看到了路边有一个路牌写着Home Stay,就让司机往上面开,果然在上面找到了一家Guest House,找过去敲门,旅馆老板问我们要干嘛,家喜问还有房间吗,老板问我们有预约吗,我们说没有,老板说那就没房间了,老板很惊讶我们是怎么找到这里的,家喜就告诉他说,她看到了路边的Home Stay,就找过来了,其实这一点我也挺服她的,哈哈。接着,突突司机带我们去到一家酒店,但是过去一问老板价格两间房要8000卢比,其实我觉得还ok,算成RMB 200不到,在国内也算便宜了,但是家喜觉得有点贵了,说要再去找找,我就到酒店大堂那里等着了,过了好大一会她才回来,期间她也没有斯里兰卡的SIM卡,我联系不上她,只能在那里焦急的等了,她回来告诉我说她找到了一个挺不错的Guest House,她的房间要2500,我的那一间贵一点3000,问我可不可以接受,我说可以啊。然后就把包背上走了。那间Guest House离我们看的那家酒店不远,走过去也就几分钟的路程,她跟我说是突突司机告诉她的,她去找到主人的时候也很惊讶她怎么找到的,哈哈,服不服?

我去了一看,原来还是个别墅啊,就是下面的这一栋,房子总共有上下两层。房东是一个不错的老年人,还有一个佣人。

家喜找到的Guest  House,上图是外景,下面是主人家的鱼池

放好东西之后,我提议说我们去吃饭吧,她说好,正好主人建议了一个实惠的餐厅,我在家喜的带领下过去了,忘记了餐厅的名字,只记得有一个Green。点了一份炒饭和一个鸡翅和一碗奶茶,挺好喝的,好像才五百卢比左右。期间我问家喜有没有去过中国,她说去过,我又问她去的哪个地方,她说北京。也对,去一个国家,很多人都会选择去他们的首都看看,但是我觉得首都一般都是国家的政治中心,没什么好玩的。然后碰到了一个荷兰人,她坐在我们对面,家喜和她聊的挺多,我感觉我的英语还没她好。吃完饭之后我买了一瓶水,我们就走了。

回到了刚才的地方,我们回各自的房间休息了,不知道多久,我醒了起来准备出去转转的时候,看到她的鞋子不在了,不知道去哪了,我心想只能我自己出去了。沿着湖边走(就是下面的这个湖),走了大概几分钟,我看到了她,她在湖边坐的,好像在想什么,我和她打了个招呼,她看到我之后告诉我,湖那边有个寺庙很壮观,你可以去看看。我说好,然后就走了,现在想想挺遗憾的,要是坐下来和她聊聊天也是挺好的。

其实绕湖走过去还挺远的,我走过去之后问有没有寺庙,一个穿着警察制服的人告诉我说,这边的这个关了,你可以去那边看看,我就顺着他指的方向过去,过了路口就看到了一个寺庙,我进去一看,人还不少,傍晚亮起灯来还挺漂亮的,我让旁边的路人帮我拍了几张照片。后来才知道这就是著名的佛牙寺,是我们国家帮忙援建的,但是中国人要想进去的话并不便宜要1000卢比,而且进去的话一定要拖鞋,因为看不太清楚,加上鞋子要寄存,我就没有进去了。在外面又转了一下就准备回去了。准备回去的时候已经快7点半了,天色逐渐暗了下来,我就更加的看不清楚了,绕过湖的时候找了好久才找到我们下午找的房子。

回到住的地方的时候,家喜已经回去了,我找她到客厅里面聊了一会天,告诉她我为什么想着来斯里兰卡,告诉了她侣行(优酷的一款节目)和这款节目给我的启发,也告诉了她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我的眼镜在乌纳瓦图那海滩被海浪带走了等等,聊完了之后,我们回各自房间去了,我洗了个澡,然后把自己的东西收拾好,就准备睡了。

康提去努沃特勒利耶和一些有趣的荷波朋友

到了第二天早上的时候,我醒了,心里想着该走了,以为家喜还会在Kandy呆两天,我洗漱之后,把东西收拾好,看家喜的房间还亮着,就想着在主人的留言薄上写点什么,没想到还没写完,就看到佣人从她房间出来,我问她那个女孩子呢,她说走了,我心里一下子就慌了,草草把留言写完,带上东西就走了,去昨天的餐馆买了点东西吃准备走的,但是突然发现我好像有什么东西忘了拿,就折回去敲门之后佣人正好把我的东西送了出来,我怀着一种很凄凉的心情走出了家门,心里为自己感到难过:没有眼镜的我不知道今天要怎么过了。

没多想我拿着东西,冲到站台等公交车,没多久一辆车来了经过火车站,我就上去了,十分钟左右下车了,问了大致方向就赶过去了,中间我好像走错了路,一个康提当地人过来提醒我火车站在我右边,我走错了,好感动啊!没过多久走到了火车站,进去的买票的时候看到了好几个中国同胞,买了一张去Nuwara Eluya的车票就进站了,在那等的时候我碰到了一个外国人,和她聊了起来,她告诉我说她要去Ella,正好也要住Guest House,我当时说Guest House怎么写的,她帮面在我的旅行单上写了写来,我才知道是Guest House,之前家喜读的时候Guest后面的st读的比较请,我一直在想Gue House?什么玩意?又没好意思问。

不知道等了多久,车来了。因为二等座是没有注明座位的,你抢到了就是你的,我上去的时候比较晚了,没有找到座位,就挤到了过道里面,放置好行李之后,在过道里老老实实的站着,突然在火车门口的一个外国帅哥对我旁边的几位国外美女说:“Do you want a seat?(你们想要个座位吗)”,我当时在想,哪有seat了,没想到他从身后拿出几张报纸递给他们,哈哈,好机智。我也要了一份坐下来,然后就和他们开始聊起来,才知道他是波兰人,旁边的这几个是荷兰人(下图)。帅哥手里一直拿着Go Pro,有一次他拿出自己的手机,我看到背面有一个加号,我闪过一个念头不会是一加吧?我就问他:你是用的一加吗?他说:“是的,它真的很好用”。哈哈,我回他说“我感到很自豪”。然后一抬头,发现家喜就站在前面的一节车厢,虽然看不很清楚,但是很确信就是她,我和她打了个招呼,心里莫名的有点激动,心想“生活比电视剧精彩,我以为以后再也见不到她了,没想到会在不经意间又遇见”。

通过和这几位荷兰帅哥的交流我了解到,他是荷兰的大学生,左边的那位是他女朋友,他们从政府借钱出来旅行(如果没听错的话),说完这句话的时候,旁边的那个波兰人说了一句“I think he is  reach!”,哈哈!荷兰帅哥,他觉得出了机票之外,这边的一切都很便宜,在知道我是从中国来的之后,他说他有从荷兰坐火车途径俄罗斯中国的计划,旁边的波兰人说:“第一站是我们波兰”。我心想好牛逼啊,这行程真心赞,好多中国人都只能想想。

中间我又把我的“地图”拿出来,就是下图的,是在加勒的时候,卖珠宝的帅哥送给我的,我把它用作地图。波兰的帅哥看到了,问我“You bought some stones?(你买了这些钻石吗)”,我说“这是别人送给我的,我把它用作地图”,然后他说“你很机智!”

后来我走到前面的车厢,发现有人在弹吉他,感觉他们好开心,应该是斯里兰卡本地人,征得他们同意之后,拍下了他们的帅照!

后来回到车厢,感觉和他们聊到快没有什么话题了,我问波兰人,你们国家有多少人,他说4000万,然后又问荷兰帅哥,他说1700万人,然后他问我:“中国呢?”我说有14亿,他当时淡淡的回了一句:"China should be best in everything!(中国在每件事情上都是最好的!)",然后,然后气氛当时就冷场了。不知道怎么接了。火车到了有一站的时候,波兰人下去拍照了,我也趁机下去给火车拍了几张照片。

不知道火车走到哪的时候,波兰人问我多大了,我说"Twenty-X"(此处暴露年龄,各位自己猜测啊),年后那位最胖的妹子说她也是,然后波兰人开玩笑说:“Then  you can give her some stones(你可以给他一些钻石,指的是我手中的‘地图’里面的石头),and make her your girl friend!”,我当时觉得有点尴尬,心里想“这合适吗?她这么胖,而且我们隔的这么远”,然后妹子说她毕业三年了,我也是。然后就是她和上图中这位坐着的看起来很贤淑的美女聊天了,说了半天我竟然什么都没听懂,隐约中好像听到一个“husband”。晕,一定是我听错了。哈哈,这应该是和他们在一起聊天最好玩的一个梗了!

终于,到后面火车到站了,但是并不是Nuware Eliya站,我拿起行李下车,下车之后目光在搜索叶家喜,想着她今天还能带带我就好了,但是找了半天都没有看到她,正好那边下雨了,我拿出雨伞,在那边等了一会,还是没有看到。有一种第二次被抛弃的感觉。这个时候我遇到了我们的中国小伙伴,加了他们的微信,然后我就去找吃饭的地方了,没找到,去银行换了点钱,正好看到了去Nuwara Eliya的车,就上了车走了。

Mackwoods tea factory

坐车到了Nuwara  Eliya汽车站之后,我还得另外再坐车才能到Mackwoods,到了汽车站问当地人哪一辆车去Mackwoods,这个司机给我🈯️哪辆车,那个司机又给我指另一辆车,后来反复问了好几趟才最终找到去Mackwoods的车,车开了之后开始下雨了,隔着玻璃我看到街上的行人熙熙攘攘,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兴奋,想着终于可以看到传说中的Mackwoods了,这也是我计划列表中第一个真正到达的地方,之前的狮子岩由于规划不利的原因没去成。
        从汽车站到Mackwoods的那段路很绕。因为Nuwara Eliya是山区,车子到了某一段之后几乎是螺旋式向下开的,到了某个地方,大老远的我就看到了MACKWOODS的牌子了,很是显眼。车子又往前开了几分钟就到了“传说中”的MACKWOODS了,由于没带眼镜我看的不是很清楚,快到的时候身边的几个斯里兰卡当地人都很友好的提醒我MACKWOODS要到了,很是感动。下了车之后怕回去的时候不知道坐什么车,我就给汽车拍了张照片。

到了之后有几个顺路下车的当地人,问可不可以和我合影,我说当然可以了,于是打开手机,和他们一起来了个自拍。嘿嘿!

下了车之后往前走几步就可以看到Mackwoods的大门了,由于成立的时间很早,上面的徽章上标识的还是斯里兰卡的旧称"Cylon"(锡兰)。进门之后我不自觉的走向Mackwoods牌子那几个大字,有不少人在那里拍照,我只有一个人,只能让在下面让路人帮我拍照了,我找的路人甲是两个中国女孩子,不知道从哪里过来的。看他们在下面拍照,让他们帮我也拍了几张。

拍完照之后,我走到大门左边的房间里面去参观,发现里面摆放了各式各样的茶,有一小波中国人在一个导游的带领下查看那里的茶,不过不知道导游是不是香港人,在用英语在那里给他们介绍。看了一会儿之后,我就去茶室喝茶了,茶室的糕点要收费,茶是免费的。挺好喝的。

品完茶之后,我去旁边的商店买了两盒茶,一盒自己喝,一盒准备寄给我爷爷!这样回家的时候我就可以喝到“爷爷泡的茶”了。嘿嘿。

喝完茶也买完茶之后,我准备离开的,但是感觉似乎走的太匆忙了,毕竟对Mackwoods抱了很大的期望,但是因为下雨和没有眼镜让参观质量下降了不少,走出大门的时候,我绕到工厂的后面给大字牌拍了几张侧面照。

Mackwoods外面弯曲的山路

One night In Nuwara Eliya

拍完了照片之后,我就顺着道路往上走到了站台,身边几位中国同胞正好也在等车,和我一样也是去Nuwara Eliya市中心的, 等了一会车来了,行驶了大概一个小时到了汽车站,由于这两天努市(Nuwara Eliya)一直在下雨,地面湿漉漉的。下了车没走几步一个老爷爷(这样说不太好,他好像只有五六十岁的样子)主动问我要不要住Guest House,我看了一下他手中的名片,确实是Guest House,我本来想拒绝的,因为我已经在Booking上订了酒店,但是他说去看一下吧,不住也没关系的,他有车可以送我过去看! 我自己也挺想看一下这里的Guest House是什么样子的,而且还有车送,我就想着跟他一起过去看看,先看了第一家我觉得不太满意,后来他说“我还有另外一间Guest House,要不我再带你去看看吧”,我感觉不好推迟,就坐上他的车过去了,其实离努市市中心也不远,车开了不到10分钟就到了,到了之后一看,感觉房间真心不错。尤其是外面的阳台,很宽阔!

转了一会儿,我其实有些心动这么好的Guest House,房间宽敞,阳台也大,但是没办法,我已经在Agoda(安克达)上预订了自己的酒店,取消的话也会收取这一晚的房费,所以我很想提醒后来的驴友,去到一个新的地方不用急着订酒店,可以多找找当地的Guest House,说不定还有更好的Guest House在等你呢,而且Guest House因为不用收取平台费,会更加便宜一点,就拿我上面post出的这个房间来说,Lanka大叔说3000卢比就可以租给我,而我订的酒店价格在153人民币,换算成卢比是3375卢比,比Guest House贵了近400卢比,但是事后证明租的酒店还没有Guest House宽敞。如果大家去了努市想去住这位大叔的Guest House的话,可以打电话联系他,他的电话是:0726737274(如果是中国的SIM卡,记得在前面是不是要加斯里兰卡的国家码)。
   Lanka大叔和我一起走到楼下问我觉得怎么样,有没有什么不满意的,然后拿出一张纸跟我说住在这里的话明天可以叫车送我们去霍顿平原,说好了规划,说了半天,到最后我跟Lanka大叔说,我在agoda上订购的酒店对方已经确认了,所以不能住你的Guest House了。他虽然有些失落,但是还是说没关系,什么酒店,我告诉了他名字之后,他说他知道那家酒店,可以送我过去。其实到这里我已经很不好意思了。但是盛情难却,而且我不确定自己能否在没有眼睛又不太熟悉路的情况下顺利找到酒店。没过多久就找到了我住的酒店,在一个海拔十几米的小山上,叫Victoria Inns,一去之后才发现这酒店也太那啥了吧,确实还没有民宿好。坐下来之后,Lanka问我那明天的霍顿平原呢要不要去,继续跟我讲明天的行程,什么时候到霍顿平原,要几个小时走完霍顿平原,什么时候可以回来,然后把你送到哪里去坐车。我当时有些担心怕回来的太晚了,自己会不会赶不上去科伦坡的火车了,因为我本来计划是坐火车去科伦坡的,但是从这边去科伦坡的火车一般都在7个小时左右,我的飞机晚上10:55,加上要提前两个小时赶到机场值机,所以如果稍微在哪里耽误了就可能赶不上飞机了,Lanka建议说我可以坐汽车过去,只有5个小时。因为霍顿平原确实在我的行程之中,加上我又不太想太早去科伦坡,就问他那这样包车去霍顿平原的话是多少钱呢,他刚开始说要8k卢比,我赶紧说太贵了,Lanka说那7k吧,我联系到了我之前在火车站加的一位中国小伙伴,说要不要一起去,他问了我价格之后说这太贵了,他问的一般都是4500左右,然后我马上跟Lanka大叔讨价还价,他最后说那4k吧,这价格感觉好水啊。

因为那边的几位中国小伙伴没有做决定要几个人去,而且Lanka说要去的花当时就要交钱了,我很犹豫。最后我跟Lanka说我晚点给你回复,好吧?大概8点钟之前。Lanka走后,我出去吃了个饭,吃完饭天色已晚,本来还想去维多利亚公园转转的,但是过去之后发现已经关门了。我往回走,没有眼镜,只能凭记忆、手机拍照以及问路人来确定路线了,大概摸索了十来分钟我回到了酒店,下图就是酒店的前后门。我去的时候酒店里住着一对德国的情侣一直在连WiFi,但是酒店的WiFi信号实在是太差了,她们开始抱怨酒店的信号很差,问我有没有连上,我说我的手机流量很多,没有用他们的WiFi。晚上住在里面的时候确实是挺冷的,我不得不把两床被子叠在一起。山上太冷,没敢洗澡,我在酒店等她们的消息,最后他们确定有三个人去,当时已经八点多了,我赶紧跟Lanka大叔联系说我们确定了4个人去,明天早上希望他派人来接。

在酒店住了一晚是极冷的,早上五点左右的时候,忘了是被闹钟叫醒了还是被山上的寒气冻醒了,就洗漱之后等车过来,同时到厨房找老板拿早餐,因为我的房费里面其实是包含了早餐,但是叫了好几遍都没人应答,等了十几分钟,大概5:15的时候车过来了,我上了车。让他把车开到那几位小伙伴住的酒店去,去了之后大概等了一会来了两位:杰森和司司,我问不是有3个的吗,另外一个呢,他们说有一个妹子身体不太舒服加之感觉今天会下雨就不想去了。那好吧,就我们几个。没想到这个时候伙计的车坏了,赶紧打电话让另外一个车过来。等了一会之后另外一个车过来了,坐上车以后就准备走了,我让他们到住的地方停一下,因为我还是想拿到早餐吃,因为不确定中午能不能吃到饭,早饭先吃了填肚子。再次回去敲门还是没有,准备上车走的时候,司机说你有人给你送的早餐,我心想就是上面的酒店老板了。打开一看就是一根香蕉加上几块面包,凉的,好心酸。

Go,Go,Horton Plains

带上早餐之后,让司机尽情的开,我看着窗外,心里有一丝的忐忑,一开始就有这么多意外,不知道到后面会不会有耽误,不知道开了多久,看到了一个小卖部,我们下车买了点热饮,喝完之后,感觉肠胃好受多了,上车继续开,不知道又开了多久终于到了霍顿平原的门口,我们要过去买票才能进去。霍顿平原门票是这样的,按车头来买的,一次性买一个车上人的,如果一次买的人越多也就越划算。售票处也是很有一丝,竟然把房子建在湖上,下面的地是用木板一块一块拼凑起来的,中间有缝隙,手机一定要拿好,不然掉下去很可能就再也找不到了。因为不知道规则,最开始我很想找其他的中国小伙伴一起拼多个人,好让门票更便宜一点,但是到后来才发现,这不可行。大概一张票我们每个人平均下来是2800卢比。买完票之后车还要往里面开一会才算真正的到了里面。往里面开了还没有一公里我们就被里面的美景给震撼到了,司司菇凉更是淡定不下来了,想个孩子一样,摇着旁边杰森的头说:好漂亮,快看,快看(下面有视频,你们可以感受下,哈哈)。没过多久车子停下,我们下车,我们都已经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

九点多的时候我们终于走到了世界的尽头,好像没多久雾散开了,大家都在那里尽情的拍照。

到达了The world end(世界尽头)之后,没呆多久我们就准备打道回府了,走到贝克瀑布的时候我们迷路了,还好有些有经验的人,跟着他们走,我们逐渐找到了出口。抵达出口的时候逐渐开始下雨,那个时候已经快一点了,想着返回到市中心乘车还要一个小时,我还要去寄明信片,所以感觉时间很紧。就让司机开快一点,没开多久出现了一群猴子,司司菇娘觉得此情此景一定要下车去拍,拍完之后赶紧上车,继续往前开。在车上司司菇娘坐在我旁边没一会竟然睡着了。快到市中心的时候,司司手中的手机滑落了,正好从司机客车门的空隙中滑落下去,她马上醒了反应过来,让司机停车,马上回去找。我心想完了,这要是找不到不知道会耽搁到什么时候了,估计赶不上飞机的可能性会很大。

幸运的是她跑回去几十米的地方找到了手机,不过不幸的手机,手机屏幕以及碎了,我真替她心疼。车继续往前开,十分钟左右到了邮局,我匆忙跑到邮局去寄了我事前写好的明信片,邮费真的很便宜,才25卢比。而且邮筒分的很清楚,哪个是省内的,哪个是省外的,哪个是寄往国外的。

寄完明信片回来之后,说让司机送我到汽车站,但是司机说旁边的就是汽车站了,我可以自己过去的。杰森和司司还要继续坐车回去,没想到一下子就要和他们说再见,一个人去科伦坡坐飞机了。到车站,找到调度室想买票,他说上车再买,我当时没明白,他回答了好几遍,我才反应过来。找到了一辆去科伦坡的车坐上去,问售票员几点走,售票员说两点整发车。我不禁又有些担心,要是5个小时到不了科伦坡车站怎么办呢。只能求上帝保佑了。

2:00pm,车子终于开动了,隔着车窗,我看到了斯里兰卡人气第二高的通信商AirTel的广告牌。满街的雨伞装点了这个城市的风景。而此刻我只希望车子穿过拥挤的人群,穿过拥挤的街道送我到科伦坡机场去。
上了车之后我开始和我旁边的一位斯里兰卡大叔聊起天来,他旁边坐着他老婆。最开始我问他一些简单的问题,比如说去科伦坡要多久,到了科伦坡之后怎么去机场等等,他说他们也要去科伦坡,去了之后给我指路。我表示了感谢。汽车开了20几分钟之后,我突然有种感觉,这条道路怎么这么熟悉呢?让我想想,没错昨天开去Mackwoods的路啊。我和旁边的大叔说这下面就是Mackwoods吧,他不知道是不熟悉还是没听懂我蹩脚的英语,竟然一副茫然的表情。往下开了一段我果然看到了Mackwoods的牌子。哈哈,实在难掩激动之情,我竟然记住了这段道路。

仔细看下面这张图,我今天才发现工厂的篷子上面,竟然也喷着MACKWOODS几个大字。

三点多的时候,车子开到了一个商店旁边,司机停了车。我看到很多人都下车了,看了一会,车子并没有马上出发,才发现他们都是下去买东西去了。由于中午没吃东西,我也确实有点饿了,赶紧下车跑到店里买了点油炸食品和一瓶矿泉水,给了160卢比之后,我就回到车上了,车子确实停的比较久。差不多有10分钟的样子。10分钟之后车子继续开,而我也在吃了点东西之后感觉肚子舒服多了。

车子开到了一个地方之后,旁边的大叔拍拍我的肩膀跟我说:你可以在这里下车,然后打个突突过去飞机场,大概需要2000卢比。因为当时身上只有只有1500卢比左右,打车不够,我知道我跟他说之后他可能会送我500卢比,但是我不想这样,依靠斯里兰卡人对我们中国人的好感去接受人家的施舍。正好当时也才7点左右,距离飞机起飞还有4个小时,我就跟他们说时间还早,我可以直接坐车到科伦坡的。但是越往科伦坡市中心开,感觉越堵车,天也渐渐黑了下来,我又开始焦虑起来。旁边的大叔开始安慰我。我继续和他聊天。
大致是这样的:
大叔:你在中国是做什么的?
我:我是一个工程师。
大叔:我也有一个中国的程师朋友,在马来西亚居住,现在在新西兰工作。
大叔:你多少岁了?
我:Twenty-X(同上,此处暴露年龄)。
大叔:你结婚了吗?
我:没有呢,现在很多中国的年轻人都结婚比较晚,很多都到30岁左右才结婚。
大叔:哦!你觉得觉得斯里兰卡怎么样?
我:很棒,我看到了海上火车,高山火车,今天还去了霍顿平原国家公园,It's splendid! (这些真不是奉承的话,都是我的真心话。)
大叔:你还会再来吗?
我:会的,或许是明年(maybe next year,说实话这句有点敷衍)!
大叔:或许在你结婚之后(Maybe after you're married!)。
我:Yeah,I  think so!(是的,我想应该是这样).
大叔,他妻子,我相视大笑。😊
这段话对话,好像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我也由衷的感觉到了一种斯里兰卡式的幽默。
话说完没多久,车子已经到站了,我们下了车,他们领我去了车站,帮我问旁边的人,哪个车是去机场的,那人指了旁边的车。因为当时没有眼镜,看他们一直没怎么看清楚,在他们准备离开的时候,我萌生了一个想法,想给他们拍张照,一方面留个纪念,另一方面也看清楚他们到底长什么样。于是我用英语和他们说:"我可以给你们拍张照片吗?这样当我想起斯里兰卡的时候,就可以想起你们。"他们愉快的答应了,于是用手机咔咔拍了两张。但是由于当时已经天黑,拍的效果并不好。这里就不发出来了。让我把他们藏在心里。

抵达科伦坡的时候已经快8点

开往机场的bus算得上是豪华bus了,空调冷气、座位也不错,从车站到机场有30多公里,上车之后我急忙问工作人员,还有多久开车,他说5分钟之后,一下子安心多了。车子高速行驶了50分钟左右到了班达拉奈克机场,拿上我的行李,找到手推车就往里面走了,我表示终于安心了。

登机之前,我想着马上就要离开斯里兰卡了,手机卡里面还有几百卢比的话费,打个国际长途吧,打回国内,于是就拨通了好友子菻的电话,当时是斯里兰卡时间10:08,北京时间是12:38,所以其实国内已经深夜了,但是我还是打通了,和他聊了一些不痛不痒的话之后挂断了电话。斯里兰卡的Dialog通信商有点很奇怪的地方就是每打一个电话,他都会发送给你一条消息,告诉你的这个电话花了多少钱,还剩多少钱。不知道其它运营商是不是也这样!

就这样,到了10:55的时候,坐亚航的飞机离开了斯里兰卡

对于斯里兰卡的感悟

去之前看了一篇游记拿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的签证做比较,说“每一个国家的签证都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形象和软实力,大马的签证加盖章用了两页纸,而之后的斯里兰卡只是贴了很小的一张贴纸加小印章。”  当时我信了,但是去到了斯里兰卡马来西亚,自己感受比较过之后觉得这种说法有些简单粗暴,可能并没有从根本上去理解两国的文化和民风。

在我看来,斯里兰卡人民简单随性不做作,好客热情讲文明。这个可以从他们的火车票和汽车票上可见一斑,斯里兰卡的火车票很小,可能在他们看来,一张车票只有能记录始发站和终点站以及票价这些信息就可以了,不必浪费太多的材质,而马来西亚的地铁车票很大一张,很正规加上了一些科技因素,像二维码,在进闸口直接刷二维码就可以进站了。
   此外在斯里兰卡的市内公交车和火车都是从来不关门的,到站即停。上车即走,而且汽车票一般都是售票员手写的,很小的一张。

斯里兰卡的火车票:加勒-——>科伦坡

马来西亚的地铁票: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发票联

仔细想来斯里兰卡确实很漂亮,虽然经济欠发达,但是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并没有见得有多不幸福,他们虔诚的信佛,努力的工作,用心的服务。很多家庭都有突突车拉游客,他们把这作为一种赚外快的方式。只是我时间安排的太紧,很多地方都没有看到,也是个遗憾。尤其遗憾的是没有看到大象、海龟和鲸鱼。

关于在斯里兰卡旅行的一些建议

1.斯里兰卡的物价比较便宜,但是突突这种专门拉游客的车就不便宜了,想省钱的话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和Guest House,最便宜、性价比最高的还是火车了
  2.时间安排的尽量充足一些。一天之内去的景点尽量挨的近一些,如果想游遍主要的经典,建议安排在10天左右
  3.准备好日常的药品,如感冒药、创可贴和黄道益这些
  4.如果你和我一样是近视,那么最好多备一副眼镜,因为如果真的眼镜被海浪带走的话真的很不方便。
  5.  从斯里兰卡坐飞机回来的时候,不管是坐火车也好还是坐汽车都记得买到尼甘布的,因为斯里兰卡的班达拉奈克机场实际上离尼甘布更近,从尼甘布过去时间会更短。
 6.对于珠宝这种客单价比较高的东西买的时候还是克制一点好,因为据我一位做珠宝生意的朋友说,很多店的宝石其实质量和纯度并不是很好,可能只是好看
 7.做好遇到不好的事情或人的准备,拿我碰到的一位朋友为例,他带了两部手机,一个丢在了国内动车上,一个丢在了越南。我自己也是眼镜都让海浪冲走了,不过还是要保持乐观。

写在最后的话

这次旅行其实并不是一帆风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除了靠我的智能手机和一张会讲英语的嘴,很多时候还是多亏了很多斯里兰卡朋友的帮助,当然也包括那位马来西亚女孩,更多的是和我沟通起来毫无障碍的中国同胞尤其是和我一起去霍顿平原的杰森和司司,他们都给了我很多帮助。以前我是很讨厌去每个地方都有很多中国人的,但是这一次的经历告诉我:出门在外,多一个会讲中文的朋友,很可能会帮到你。我应该做的是珍惜每一次相遇或重逢,因为谁都不知道这么大的世界,我们是否会再见!

从斯里兰卡回国之前,我还在马来西亚玩了两天,主要是在仙本那,那里是一种不一样的画风,人民的生活和斯里兰卡截然不同,但是我实在是太累了,而且也只是走马观花的玩了一下,就不再写了。
去之前,我读了一篇游记,不过是先游的马来西亚,再玩的斯里兰卡,他的文笔非常犀利,照片也拍的很好看,如果时间充足也想去马来西亚玩的朋友,可以看游戏王他的游记,地址是:http://www.mafengwo.cn/i/5447260.html   最后附图一张:马来西亚仙本那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29 10:56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29 11:25

你可以看一下我游记最后的“在斯里兰卡旅行的建议”,另外你是一个人去还是几个人一起?

2016-08-29 20:16

顶了,真羡慕啊,这真是一个人间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