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晋祠,枉到太原~

滟晴 (北京) LV.4
2016-08-28 21:44 283/4

晋祠

写游记真是个耗心血的过程。可能十分钟不到就能浏览完,可是短短的一篇游记要耗费我几小时的时间。主要是写着写着就累,就要休息下玩玩别的。对于我来说,每写完一篇游记,就像经历了一次苦难的修行一样。这不距离上篇游记已经隔了好几天。好吧!这次一定要做到有始有终,给自己加油。

当时搜太原游记的时候发现晋祠居然是必去之处。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当她知道我要去太原,她居然也很激动的告诉我要去晋祠。好吧!忽然对晋祠充满的好奇,一定要去看看。
      有多路公交都可以到晋祠,这里有几点要说明一下。晋祠离市区比较远,路上大概1.5H吧,而且车票是2.5元,比其他的公交要贵。我记得在晋祠那站下的,好像我们做的那趟车是终点站。反正下车的人最多的,下车后有上去揽客的肯定就对了。大家下车后会见到一个李世民的雕塑,会有很多人告诉你晋祠很远,让你坐车,甚至要你去什么晋祠风景区,除非你是太累,否则没有必要坐车。走到晋祠大概也就不到10分钟吧。
       晋祠,原为晋王祠(唐叔虞祠),为纪念晋(汾)王及母后邑姜而兴建。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唐槐周柏、宋代彩塑、难老泉。晋祠三宝:献殿、鱼沼飞梁、圣母殿。晋祠三匾:水镜台、对越、难老

看着这个图片,沿着马路一直往前走,大概200米左右吧,有个仿古建筑,写着晋祠公园。大家注意这个公园真的只是政府弄的一个公园,免费的,和我们说的那个古建筑一点关系都没有。这时候会有好多野导游说要给你讲解,我们去的时候要30元。因为之前查攻略大家都说应该找个导游(这件事很诡异,其他的景点我没有发现大家这么推荐,所以也想着找一个)不过想往里走走看,能不能有导游蹭下,或者和别人合伙找个导游这样成本能小些。后来庆幸没有在公园就找导游。先给大家看看晋祠公园图片看看,景色还是不错的。但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不是我们所要去的晋祠哦。刚开始我就没弄明白,这里建了了许多的仿古建筑,我一度以为这里就是晋祠的一部分呢。又有树荫环绕,走着走着才发现不是。而且之前说的晋祠公园门口的导游其实只是介绍公园的,太坑了!太坑了!野导游介绍的是公园!大家一定要注意!

都有点走晕了,找不到晋祠的入口了。大家看到这个桥其实已经到了。不用再像我一样茫然了。

终于到达目的地了。赶紧买了票,准备请个导游,正好看到一对母女呀在买票,就和她们商量一起请导游,大家分摊下费用。她们同意了。50元是导游费,商量不开发票,相当于导游的私活,给了她40元,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钱少,我后来发现有个景点她没有给我们讲 。所以建议大家直接花50元,不好,就直接投诉她,估计她也不敢不好好讲了。
关于晋祠的介绍,网上有很多,大家可以看看。我这里就不详细说了。上传几张照片吧。

很古朴的感觉吧!这个是三大名匾之一。

从进来看到水镜台开始就忽然想到曾经看过的一本关于林徽因和陈思成的一本书。里面我记得有一段是介绍他们为了研究中国的古建筑,去各地考察。发现建筑过程中的一些特殊构造,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看这些古建筑。看了那本书,看到这些建筑,忽然想到真的应该有学点历史吧,否则看这些建筑,如瞎人摸象一样,无法欣赏到它内在的优秀。或者不会再有那种能感受到美好,但是却不知道好在哪里的困惑了吧!隐约记得那本书里说过这些建筑的房梁木头与木头之间的嵌入方式都有着自己的方式。(不过我依然看不出来具体门道啊,真的是对不起当年的匠人!

古代的立交桥,没拍全!不过私以为与其炫耀过去,不如好好创造未来。

那个躺着的树好像是宋代的。(哦,时间太久了,我也记不清了。大家去的时候就知道啦)

下面的这些侍女,都是摆在里面的,现在已经不让参观了,只能在门口看一眼了。这些侍女最有名的应该就是被梅兰芳称为“阴阳脸”的侍女,不过无奈的是那尊侍女像在里面,游客看不到完整的雕像了。着实很遗憾啊!但从门口的这几个侍女像,真是漂亮啊

特别喜欢圣母殿门口柱子上的盘龙,反复拍了很多,但是没有特别满意的。大家凑合欣赏下吧!

难老泉

爱上了拍房梁。难道我是想学林徽因和梁思成,研究古建筑?好吧,其实我有这个心,没那个能力啊。唉,生活也经常是这样,心有也人力不足吧!不过不影响我们的热爱。

难老泉附近的碑文,在网上好像晋祠的碑文也很有名。但是我们那个导游并没有给我们讲,所以也不知道此处的碑文的历史背景。但不管怎样,碑文上的文字还是很好看的!

院子

晋祠一角

对了,进门口有个釜山纪念馆绝对值得一看。里面放置的是各种雨花石,超级漂亮啊。放几张清晰的,大家感受下,去晋祠千万不要忘记去这个馆。
这个小猫是不是很像啊。还有下面的白菊,不得不让人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鲜艳的太阳神,带给人光明和温暖!

冰清玉洁的清凉。

出来了,看到门口有吃的,价钱也还可以接受。虽比市区的贵些,但是还好太原的物价不高。就在景区门口了炒凉皮,味道还可以。
上图,大家感受下。

对了,晋祠的出入口不再一个地方。大家注意一下。回去的路上,又路过晋祠公园,看着美丽的风景,不禁又多拍了几张照片。

在这里我不得不吐槽下,太原的公交站设置太难找了。看到那个308了,我找了半天都没找到,地图显示就在那里,反反复复,后来才发现那个公交站牌在背面。而背面是个草坪,谁能想到,谁能想到

本来想去煤炭博物馆和山西博物馆,但是由于回去的太晚了,只能遗憾了。对了,提醒一下,煤炭博物馆就要收费。准备去下一站,云台山,哈哈,就是央视天天播的那个地方,终于要去一看究竟啦。
总结一下,太原玩的不多,空气质量确实是一般,旅游景点感觉也不是很规范。不过这里消费不高,这点很满意!即使是景区也没有之前五台山的贵,对旅行的人来讲应该是个好的消息。
想去煤炭博物馆的朋友注意一下,这个是需要门票的。其实作为一个煤城的孩子还是很希望去看看模拟煤矿的,这次没有去成,略有遗憾吧。不过总体来讲,山西还有挺有意思的一个省份,值得一去。希望山西政府好好改善下城区环境,同时规范下旅游市场,让游客感觉更好些。前一阵看《人说山西好风光》这个节目,还是听感触的,不过真的希望这个节目不只是个show,而真的能踏踏实实的做些事情。
这里吐槽下火车站,感觉脏兮兮的。说不上哪脏,可是就是感觉满脸是灰。

关于“”晋祠“”三绝的网上介绍。大家可以参考下。

保存着我国古建筑中的“三绝”。
一是圣母殿。它建于宋天圣年间,重修于宋崇宁年间(1102年),这是全祠的主殿。殿外有一周围廊,是我国古建筑中现存最早的带围廊的宫殿。殿宽七间,深六间,极为宽敞,却无一根柱子。原来屋架全*墙外回廊上的木柱支撑,廊柱略向内倾,四角高挑,形成飞檐。屋顶黄绿琉璃瓦相间,远看飞阁流丹,气势十分雄伟。殿堂里的宋代泥塑圣母像及31尊侍女像、4尊女官像,是我国现存宋代泥塑中的珍品。侍女或梳妆,或洒扫,或奏乐,或歌舞,形态各异,形体丰满俊俏,面貌清秀圆润,眼神生动,衣纹流畅,真是巧夺天工。
二是殿前柱上的木雕盘龙。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盘龙雕柱,雕于宋元佑二年(1087年)。八条龙各抱一根大柱,怒目利爪,周身风从云生,一派生气,距今虽已近千年,鳞甲须髯,仍然像要飞动,不能不叫人叹服木质的优良与工艺的精巧。
三是殿前的鱼沼飞梁。这是一个方形的荷花鱼沼。沼上架起了一个十字形的飞梁,下面由34根八角形的石柱支撑。桥边的栏杆和望柱形状奇特,人行桥上,可以随意左右。这种突破一字形的十字飞梁,在我国古建筑中也是罕见的。

后续我们把这一天的大概花销上传给大家做个参考。唉,两个月了,这篇游记终于完成了。四个字可以形容我现在的感受“”如释重负“”哈哈哈哈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29 13:5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29 14:40

引用 cathyzeng 发表于 2016-08-29 14:40:12 的回复:

回复cathyzeng:哈哈,本来打算在有游玩完一个星期左右完成的。现在都几个月了,还在拖着。文笔不好,就是怕时间久了,好多事就慢慢忘记啦。

2016-09-27 15:37

引用 addatom 发表于 2016-08-29 13:56:34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addatom:是滴,不想把自己周围的世界当成这个世界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