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夏天——我的鲁辽6日游(二)

• 出发时间/2016-07-29

蓬莱

从济南做了一夜卧铺,一大早,我就来到了烟台站,来到了这次鲁辽6日游的第二站——烟台

提到烟台,大家想到最多的,恐怕是海上仙山——蓬莱。从烟台站出来,我打的来到烟台长途车站,买了一张去蓬莱阁的汽车套票,也就是汽车票+蓬莱阁门票,就开始了这次蓬莱仙山的游历。

蓬莱距离烟台市有大约1个多小时车程,到了蓬莱长途车站后,出门坐4路车,1块钱,又走了20分钟,才来到蓬莱阁。

我花了10块钱,在游客中心寄存了我的大背包,于是就带着一个相机,一个腰包,轻松加愉快的游览起蓬莱阁公园。

海上有仙山,人间有蓬莱。进了蓬莱阁公园大门后,第一个迎接我的,却是一座庙——弥陀寺。
向来敬鬼神而远之的我,选择从旁边绕道,懒得进去。

到了山顶,穿过一个丹涯仙境的牌坊,这才算进入了蓬莱阁的核心地带。

山顶上矗立着各种道家宫殿:三清殿,吕祖殿,妈祖庙,龙王宫等。基本上跟全国各地的风格差不多,我也就随便看看,随便拍拍。

吕祖殿的右厢房里,挂着一幅对联,写的应该是称赞吕洞宾过海的往事,然而,中间配的却不是八仙过海图,而是一幅牡丹图,这是什么意思?

山顶最高的主建筑物,是蓬莱阁,分为楼上,楼下两层。

楼下房间墙壁上到处画着八仙的各种事迹

楼上的房间,则是通过一组蜡像,表现了八仙聚会的场景。只不过,吕洞宾既不是资格最老的,也不一定是法力最牛的,为啥坐中间呢?难道,神仙聚会,也看颜值?

从蓬莱阁远眺田横山

蓬莱阁上处处青砖碧瓦,院子里更种有很多梨树,一个个还未成熟的梨子,挂在枝头,也没有人去采摘。

从蓬莱阁下来,我又顺道去逛了逛蓬莱水城
         烟台威海,古代是登州府所在地,历来是各个朝廷海防要塞。这座蓬莱水城,古称刁鱼寨,明洪武九年(公元1376年),依山势构筑城墙,引海水入内,以停泊船舰,操练水师。 蓬莱水城周长约1.8公里,面积25平方公里,整个城池只有南北两门,北门叫水门,门上建有栅闸,以控制船只出入;南门为振阳门,与陆地相连,供车马行人出入。北门设有两座炮台,分列东西,控制附近海面。水城进可攻,退可守,实为一严密的海上防护体系,在我国海港建筑史占有重要地位。

以前,很喜欢看一部小说《枭臣》,是纵横小说网上面的白金写手更俗所作,据说,联想的柳传志看了以后,大为惊叹,还推荐给他朋友圈里的马云啥的一起看。
       《枭臣》写的是以明末清初为背景的架空历史,其中,对登州,对刁鱼寨有大量的描写。作为这本小说的粉丝,此时此刻,我站在刁鱼寨的城墙上,不由得想起,当年,看到淮东水师携巨舰快炮大破刁鱼寨,打的东胡水军都督毙命当场时的激动心情。

小说是假的,但是,登州确实出了一位军事奇才,他就是明朝后期最有名的将领——戚继光。

戚继光就是蓬莱人,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伟大的民族英雄。他出身将门,从小受到良好的文化与军事知识教育。长大后他投身沿海抗倭第一线,发明了狼宪,鸳鸯阵等武器,战术,创建了闻名遐迩的戚家军,帮助明朝一举扫平了东南沿海的倭寇。

这次,我也顺道去看了看古登州守备府的样子。

从蓬莱水城出来,我来到旁边的沙滩,蓬莱的水并不好,总是有点浑浊,我也就没有了下水一游的兴趣,正好看到一艘双体船准备出海,于是,我也交了钱,体验一下双体船出海的感觉。

从海里回来,上了沙滩,就到了八仙过海雕塑广场,八仙雕塑雕的很好,八仙的神态各异,恰到好处的展现了八仙各自不同的性格和神通。
           《八仙》的传说,我很小就知道了,但是,真正有印象的,是当年新加坡拍的一部《东游记》,那是由咆哮帝马景涛主演吕洞宾,其他演员都是新加坡人。具体的故事记不太清了,就记得八仙过海的场景还有那首主题曲《逍遥游》很好听,到现在还能哼唱两句。

离八仙过海广场不远的是一条蓬莱商业休闲街,主要是各类餐饮娱乐场所,我去的时候,正在下午,商店基本上都没有开放,我也就随便拍了几张,便打道回府了。

等我离开蓬莱,回到烟台,已经是晚上5点多了,打开大众点评,找到一家评分非常高的饭店,在烟台大悦城里,点了3个评价很好的菜。没想到烟台的菜分量很足,一个农夫山泉煮海鲜,就把我撑爆了。没辙,其余的只好打包,带走,明天吃了。

晚上10点半,我来到烟台环翠路客运码头,登上去大连的滚装轮,离开了烟台,向着大连丹东进发!

这次来烟台,其实没想到烟台挺大,一天根本玩不过来,烟台是有名的葡萄酒之乡,市里面有张裕葡萄酒博物馆,这次因为时间所限,没有来得及玩,还有在蓬莱阁对面的长岛,也是最近单位很多人去度假的地方,我也没有去成,没办法,这次的遗憾,只有等以后再补了!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来玩!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29 15:2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