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去绍兴-周末自驾游

claudineyang LV.8
2016-08-28 21:49 342/4
  • 出发时间/2016-08-13

绍兴这座城市,孕育着不少名人,从古代的勾践西施,王羲之到近代的蔡元培,鲁迅,秋瑾,都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所以,无可厚非,绍兴之旅是一次人文之旅。
同行者:爸爸,妈妈,鱼爸爸,外甥,小鱼及我,一行6人,正好一车。
路线:
第一天:上海出发至绍兴,书圣故里---鲁迅故居----入住酒店
第二天:柯岩—鉴湖---鲁镇,游玩结束后,返回上海
这次旅程还有遗憾之处:
1.由于时间关系,绍兴还有很多经典景点,都来不及一一观赏,如兰亭,沈园,会稽山,周恩来祖居,绍兴博物馆等等。
2.还原鲁迅小说的商业小镇鲁镇正在维修中,河边休息长椅很危险,一不小心就会掉进河里,很多店铺也没有开,也没有看到孔乙己、祥林嫂的表演,感受不到之前驴友说的热闹。反而有点冷清。希望以后维修好了能有机会再去。
Tips:
1. 要多关注各种旅游APP的优惠活动,比如书圣故里门票原价60,在驴妈妈上购买的1元票;柯岩鉴湖鲁镇的套票是在同程上购买景点+酒店的套餐,300块不到一份,很划算。
2. 这些景点都不适合带推车。鱼爸爸整个行程中就负责抬推车了。
3. 绍兴当地小吃臭豆腐还有奶油小攀,还有黄酒都值得一试哦。但是千万不要在鲁迅故居的那条街上买臭豆腐,分量少又难吃。要在巷子里走到头右转不远处有家王老汉的臭豆腐,料足味道又赞。
4. 鲁迅故居是唯一一家不收门票的5A级景区,刷第二代身份镇即可进去参观。
5. 江浙沪的这类人文景点如鲁迅故居、书圣故里都是各个小景点分散在街上,每次进去都要刷票或者身份证,基本都是5点休息,所以,把握时间先看景点,然后再慢慢逛街道。
6. 高速长途带娃旅行,需备好零食、应急尿袋。

8月13日 书圣故里---鲁迅故里

两天的行程满满的,所以,这周末,我们一大早就从上海自驾出发,前往绍兴上海绍兴200KM,自驾约2个半小时,走沪昆高速、常台高速到达。
上午9点半,我们就到达了书圣故里。如之前攻略里提到,书圣故里还没有特别商业化,各个景点,布局在白灰相间的民居里,当地居民很悠闲地生活。我们停在解放路上的停车场上,不收费。书圣故里包含蔡元培故居、戒珠寺、蕺山书院、题扇桥、三槐堂(尚德当铺)、王羲之陈列馆、文笔塔等景点。驴妈妈的门票是在提扇桥附近的蕺山糕点铺中领取,不含蔡元培故居的门票。如果不去收费景点,在这里也有许多免费的景点,如墨池,越酿工坊,题扇桥等。在街上走走停停,拍拍照,也是极好的。
我去换票的时候,还有小朋友拿着简单的纸杯给游客喝水。把水送到我手上的小朋友说“请喝水,水是免费的”,然后就兴高采烈地跑着告诉其他人:“我又送出去了一杯!”好可爱。说实话,要是在其他地方,绝不会这么轻易地喝别人递过来的水,但是在这里,能感觉到真诚。
我们一共参观了尚德当铺、蔡元培故居、越酿工坊、戒珠寺、文笔塔,还在景区里吃午饭,共花了5个小时。戒珠寺、文笔塔的推荐指数5颗星,蔡元培故居推荐指数3星半。尚德当铺如果时间不充裕,建议不去哈。尚德当铺里面陈列了许多书法大家尤其是王羲之的书法大作,比较安静。但是有些地方的灯都没开,所以没进去看。总共花了20分钟就看完了。接着参观了蔡元培故居,蔡元培故居的门票是单买的,10元/人。蔡元培作为北大校长和教育家,激励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之后参观了越酿工坊,越酿工坊会展示黄酒的制作过程,还可以免费品尝黄酒。如果觉得味道不错,带个几斤,也提供邮寄服务。之后就在景区附近的的餐馆吃了本地菜。还参观了戒珠寺。戒珠寺的故事很多,值得花1个小时的时间欣赏,分为外屋和内屋。里面有王羲之的生平、王氏族谱,还有王羲之的书法作品,四周墙上还有关于王羲之的小故事,像戒珠寺的由来、东床快婿等故事。耐人寻味。内屋出来之后有几块石板,有水和毛笔供游客写毛笔字。很有意思。两个娃都颇有兴趣地写写划划。出来后就直奔文笔塔。文笔塔又名王家塔,因其像笔而得名。两个娃都是自己爬上去的,非常棒。登上塔顶后,鱼宝宝还在跃跃欲试,要去爬护栏。
快到下午3点了,我们自驾由书圣故里开往鲁迅故里。鲁迅作为绍兴市的名牌,名气太大,不去参观觉得过意不去。而且鲁迅故里是唯一一家不收门票的5A景区。太良心了。明显感觉到鲁迅故里的商业气息和旺人气,跟书圣故里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当然,这里停车不是免费的,6元/小时。相对于大上海动不动就20或30每小时的停车费或者根本没有地方停车,依然觉得这很便宜以及非常有良心。由于景区5点就关门了,我们得加快进度。鲁迅故里的景点包括:鲁迅祖居,三味书屋,鲁迅故居,百草园,鲁迅纪念馆,长庆寺,土谷祠,安桥头村等。参观的人还是蛮多的,基本上都是前面是人,后面也是人。这里的门槛不要太多,悲催的鱼爸爸由于他坚持带推车,所以基本上算是抱着推车在参观。求他的心理阴影面积。^_^
我们读鲁迅书长大的这一辈,对鲁迅的感情很复杂。他的文章,一直是语文课本的宠儿。而且动不动就要背诵或者读后感,如政治任务一样不可拒绝。囧。求当时的心理阴影面积。现在,以另外一种角度来看鲁迅,带着老去的父母,也带着年幼的孩子,从内心觉得他的文章确实写得好。
我们按照顺序参观了三味书屋、鲁迅祖居和鲁迅故居、鲁迅纪念馆。建议去之前先百度一下,或者现场租一个讲解器,收获能更大。景点到5点关门之后,我们在街上买臭豆腐吃。又贵又不好吃。这条街走到头后左转,不到200米可以看到“高老太奶油小攀”,尝了下。之后往回走,可以看到一家王老汉臭豆腐,分量很多,味道也很赞。
吃完晚饭后,我们驱车前往柯岩附近的酒店办理入住啦。

8月14日 柯岩-鉴湖-鲁镇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柯岩-鉴湖和鲁镇。之前有攻略说需要花上一天的时间,实际上,由于鲁镇正在翻修中,店铺基本没开,所以我们12点就出景区了。前后游览了不到4个小时。
由于人不多,我们是按照柯岩——鉴湖——鲁镇的游玩线路游玩,如果人多,可以按照反方向来游玩:
柯岩入口——石佛景区(一柱烛天、莲花听音、天工大佛、“天下第一石”)——圆善园景区(普照寺、圆善梵音、蚕花洞天、七岩观鱼、三聚同源)——镜水湾景区(越女春晓、镜水飞瀑)——越中名士苑景区
鉴湖百船码头——东汉笛亭——百船码头坐画舫船——鉴湖(南洋秋泛、五桥步月)——白玉长堤——葫芦酒岛
酒岛码头坐船——鲁镇景区(奎文阁、陈半丁纪念馆、越艺馆、钱府、当铺、鲁家祠堂、双面戏台、鲁府、百匾馆、静修庵、民俗风情街、土谷祠、赵府、停云阁)——鲁镇广场
柯岩鉴湖鲁镇景区时以古越文化为内涵,古采石遗景为特色,融绍兴水乡风情、古采石遗景、山林生态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整体而言,柯岩和鉴湖的体验非常好,推荐指数5颗星。柯岩之前是一个采石场,所以有许多石刻建筑。非常遗憾的是,奎文阁、陈半丁纪念馆、越艺馆、钱府、当铺、鲁家祠堂、双面戏台、鲁府、百匾馆、静修庵、土谷祠、赵府、停云阁基本都没开,而且鲁镇的基础设施堪忧,确实需要重修了。河边长椅一碰就嘎嘎吱吱响,一碰,就得掉河里,周围也没有标志。而且,既然鲁镇在整修,应该告知游客。大家都是来了以后才知道。委实影响出游心情。
这次继香港澳门杭州宁波之后第三次带父母出来旅游。鱼外公很开心。我想,在出去游玩这方面,我与他是一脉相承的。鱼外婆平时不喜欢出门旅游,觉得太累。两个小家伙,确是精力无限。最后,感谢鱼爸爸,不辞辛劳地驾车、抱娃和抱推车。期待下一站,张家界之旅。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29 11:04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9 21:00

引用 小黑豆ming 发表于 2016-08-29 11:04:15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小黑豆ming:会顺利的~绍兴很值得一去~

2016-08-30 11:03

引用 zzysea 发表于 2016-08-29 21:00: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