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I,一生不忘的地方

• 出发时间/2016-08-07
  • 人物/其它

启程

不知不觉,从我踏上去巴厘岛的飞机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半个月。从踏上飞机时对于旅途的憧憬和担忧变成现在在电脑前回忆游历的不舍与温馨,可谓是时光如梭。
在去年高考刚刚结束的时候,加了一个直系学长的QQ。而我开启咸鱼模式在家混吃时,刷动态发现他在斯里兰卡做义工。其实当时并没有打算将来去做义工,只是纯粹的赞叹一下,然后继续刷空间。再后来一个人一激动去了拉萨,在文青的天堂,我感受到了旅游的美妙。虽然自己不是文青,但是看到布达拉宫前那些虔诚的朝圣者时,心中总会油然而生一些不曾有过的念想。在西藏博物馆看到志愿者的时候,我第一次从内心感受到了义工这项工作的高尚。
寒假的时候,同学L鼓动同学G一起去义工。L是在我的那位,同时也是她的,学长光辉形象下打算去义工的。一番鼓动之后我和G也就打算一起同去了。在百度和学长的口中君行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但是在知乎里却也有负面的声音,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的忧虑。最终还是打算选择君行,一是因为觉得Greenway的页面太丑(逃)而Gapper太热门,二是相信学长的选择和推荐。
选择巴厘岛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由于有无数个点评网说这是一个过誉的小岛,所以我曾经更加倾向于泰国一些。本来打算7月末出发的我们因为学校灭绝人性的上课推迟到了8月,在舟山的半个月海上实习更是消磨了一些我的期望。最初要去的L也因为托福考试不得不放弃行程。但是不管怎样,最终还是踏上了去巴厘的飞机,开启了第一段自行出境旅。

机场别人照的照片勾起了我对巴厘的美好憧憬

第一天,周日。
可能是因为心里预期并不是特别高,所以刚到巴厘岛的住处我感到超级满意。住所名字叫Puji Bunglow,简易别墅,攻略里说是六人间带个小水池感觉很寒酸,但真相是六人间超温馨,小水池超级赞,旁边还有藤椅供日光浴。第一顿晚饭是住所旁边的一家Pizza点,良心推荐,20RMB的披萨完虐必胜客棒约翰,关键是价格感人啊啊。之后听室友们讲讲他们的故事(好吧就两个)就滚上床去了。机缘巧合之下在将近凌晨一点的时候在微信里认识了H。飞机到点时间尴尬的H面临着全寝只有她和一个外国男子的窘急(虽然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义工该有的样子?),于是把我叫去壮胆。(/≧▽≦)/~

超好吃超便宜的Pizza

夜间的Puji,来自Booking

第二天,周一。
起来的时候外面已经有很多人了。破冰之旅相当的成功,一直有遇到陌生人就尴尬综合征的我轻松的认识了5个人一起拼车,加上G总共7个人。上午是一些基本介绍,下午就开启了旅游模式,其后4天则是上午旅游下午授课晚上强行备课。

海边的祈祷
在Bali游玩的第一站是海神庙。这座巴厘岛最重要的庙宇之一坐落于海边的一块岩石上。虽然后来见到情人崖之后感觉方知“相形见绌”,但是远看宏伟的庙宇还是极有震撼之感的。作为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巴厘岛是国家中极其独特的另类。全岛除了北部都信仰印度教,不像伊斯兰教从外观就可清晰看出信仰,巴厘岛印度教则更同于西藏的藏传佛教,需要用心去体会。另外虽然巴厘的庙宇有时也会被称作佛寺,佛寺前确也都堆满佛像但庙宇的造型却与国内造型非常不同,不知道这其中是印度教和佛教差异起了更大的影响作用还是中国和印尼之间的文化差异起了更大作用。
海神庙去的时候与主路被海水隔离,虽然很遗憾没有一登,但是这样的海神庙远远望去更具雄厚的美感。

人群被海水隔断,排起了长队

梦幻的落日
之后驱车到了金巴兰海滩,并打算在这里观看落日(如果去情人崖来不及了)。度娘把它排进世界十大观赏落日之地虽不排除主观的可能,金巴兰作为观赏落日圣地完全实至名归。踩在沙滩上,沙子带来的细滑温暖是在国内未曾有体验过的。
日落之后的余辉中,我们展开了海鲜BBQ。陪着歌手演唱的传统歌谣,吹着无比惬意的海风,享用着美味的海鲜简直感觉天堂。风景可能略逊于情人崖,但是配以烧烤的氛围却胜于情人崖。
在玩《轩辕剑·天之痕》的时候,主题曲“三个人的时光”唯一官方填词是“我一生都忘不了在蓝色海上奏着琵琶的玉儿姐姐,以及夕阳下梳着银色白发的小雪,那是我们生命中最美的时光,也是我们三个人一起共度之时光”。其实印着当时之景,我觉得删去倒数第二句(毕竟生命还很长:) ),就完全是七个人的时光了。奏着吉他的当地大叔和吃着海鲜的黑发骚年们,一张希望被定格的画面。

That’s Life

回去之后开始备课,虽然上午已经理出了答题思路,但其实还是一头雾水。于是在假装自己备好了课的状态中进入了睡眠。

第三天,周二。
上午还是在周边闲逛状态。队伍当中加入了新成员LP,我们在BALI的八人小队就此定型了。酒店地处乌布,周围有一个有点寒酸的小王宫和一个市场。乌布王宫也叫五步王宫,谐音的背后彰显了其面积的有限。王宫很多地方是不开放给我们的,就所见的而看其实也是大同小异。作为王宫缺少霸气和威严,但是作为景点却显示了东南亚独特的园林之美。不同于亚马逊丛林的美,这是一种经过雕饰之后的美,朴素之中透着华丽,令人流连于其中。
王宫的夜晚表演更加精彩,不过白天更多的还是属于市场。市场从入门处便人头攒动,叫卖声即使是在中国都显得热闹。商贩们开出一些可以被还到一二折的价格和我们讨价还价。之后在机场恨当时不开启购物模式,但是无论如何购买的小玩意儿还是很棒的。

王宫一角

下午就去学校了。因为各种原因我们一点50才出发,而学校两点开课。第一堂课完全无把握还可能迟到让我更加忧心忡忡。一路小晕的开到了学校,学校助教仿佛以及等候了一会。初见校舍发觉比自己想象的好一些,虽然没有操场而且只有4间教室,但是给人清新脱俗的感。教室里有小黑板和大白板。虽然已经有所损坏但是总体尚且还可。但是深入接触之后发现供玩耍的地方道路已经坑坑洼洼,白板虽在却没有可以使用的黑笔,同学们也是两三个人共用一本课本,多媒体之类的更是无需多想。大家玩的多是喝完的易拉罐等,虽然他们乐在其中,但是外人看来他们值得拥有更好的玩具。
初见孩子们他们极度热情,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冷场的情况。备课的内容最终还是被G的现场发挥所替代。他们的英语水平极度薄弱,虽有几个比较出众的同学,但是有些同学在五年级仍然不会1到10的完整拼读。这样提升的空间更加巨大,也避免了出发之前对于自己英语水平不足可能引起的尴尬情况的出现。两个小时的教学非常愉快,不知不觉中就打响了下课铃。下课之后,出于某种我不知道的习俗,孩子们一一上前牵起我们的手用额头轻磕一下。尽管不知道这代表什么,但是心中却充满了感动。
晚上去做了足疗,价格实惠而且很舒服。然后又是逛街。回住处准备下一天的课程之后进入睡眠。

第四天,周三。
上午去了猴林。简直堪称巴厘的水帘洞。猴子的数量之多比之前去过的动物园中猴子数量加起来也不能相比。这里的猴子完全处于放养状态,悠哉游哉。完全活在着自己的世界里的猴子有时候也会跳到行人身上偷走水瓶,聪明的猴子会转开瓶盖喝水,而我们遇到的猴子则比较蠢的转动瓶身——于是水瓶报废。庙宇里的雕塑也很好看,总之算是一个值回票价的景点了。

供猴子的庙宇完全不输乌布王宫

猴林的不远处有巴厘岛著名的脏鸭饭。餐厅的风景超级不错,如果按照星级拍4星肯定是有的。由于各种意外,我们可能吃到了脆皮鸭而非脏鸭,但是不管怎么样,鸭子的味道简直超级美味。

10分的午餐

下午去教课已经没有第一天那么生疏了。期间也是各种顺利。同学们表演了CUPS,几乎全班都在合唱。有大佬级同学使用了专属道具,其他的多半使用易拉罐和塑料瓶,也有的用拳头加以替代。想起了小学时候的自己,无忧无虑,每天只知道自己浪浪浪。同学们还在课间教授了我们当地游戏,虽然后来被发现就是丢手帕和木头人。时隔N年玩这些游戏发现根本玩不过这些5年纪的花季少年们,不禁失落一秒。(全过程还是极度开心的 :D)

下课15s之后的教室

一二三,木头人

第五天,周四。
在度过一个无聊的晚上之后迎来了官方活动之BALI COOKING。这是作为吃货的我第一次动手做一顿完整的食物,也是我第一次自己煎饼。当地美食的荤食还是饭店里更加美味,但是我们自己做的椰蓉焦糖薄煎饼真的超级好吃,吃完之后感动的眼泪掉下来(那个dessert名字叫Dadar Gulung,然而国内好像并没有卖Pandan的地方)。巴厘岛这个赤道上的地方8月却十分凉爽,虽然地处仅离赤道8度,但毕竟是南半球,所以也算是避暑胜地了。在cooking课上穿着传统布裙然而却丝毫没有热的感觉,倒是意外之喜。

自己做的“丑食”,右下角薄饼真的超好吃

吃完中饭之后是第三次,同时已经是倒数第二次去教小朋友们上课了。前一天去教课的时候发了中国结,导致反响超级强烈,哪怕是连1到10都不是非常确定的小朋友都争先恐后的举手回答。尽管今天的奖品只是Stickers,教室内一度还是失控状态。女生们还因为哪个贴纸更好看而比较起来,这远远出乎了感觉贴纸长得都一样的我的意料。离开的时候在车子里面看见三个女孩在车外唱中文歌并说出了谢谢的时候感觉幸福到无法呼吸。

一个提问之后(没举手的同学基本都回答过了)

傍晚去了德格拉朗梯田,这是巴厘岛所去景点中最失败的一个,的确梯田的风光很是不错,但是可供游览的范围还不足王宫的大小。但是从住的地方到梯田的路上,猫屎咖啡的产地倒是一个不错的休憩点。虽然是被司机强行带去,但是单做参观的确是一个涨知识的好地方。吃完饭之后做了鱼疗,论感受还是挺有趣的,第一次体验和鱼类亲密接触,全程有被微弱电击的快感。

正在手工制作猫屎咖啡的女子

在梯田的背影

第六天,周五。
一早醒来才发现义工之旅已经到了尾声。不禁从新奇开始变成珍惜了。上午是Culture的offering课程,上起来还是蛮有意思的。旅行的一大意义就在于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这也是我觉得自由行优于跟团游的地方。行程更加灵活也更加能符合自己的要求,不会玩到累还一直在车上是旅行质量的一大保障。Culture课教我们制作了当地随处可见的祭祀用品,由于所有器材都是纯天然或者木制,所以腐烂之后对环境没有很大的影响。这也是这个高度商业化的地方低污染的一大原因吧。另外看当地妇女手托高瓶在头顶(甚至有时候不用手)感觉非常厉害,自己尝试之后才发现,比想象的还难!

象征着对神灵崇敬的礼盘

下午则是和孩子们的分别课,最后一堂课由于又带了礼物,所以大家依旧热情十足。事实上带不带礼物大家都非常热情,只是带了之后场面会几乎处于失控状态。上课的内容最后快马加鞭,总算是把准备的书讲完了,最后就是分别了。同学们再次展示了Cups,而我们则派出了Z同学二度展示魔术技巧。课感觉才刚刚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分别之时竟想要流泪,作为一个高中之后泪点超高的同学这样的触动甚至震惊到了自己。课上问了大家将来理想的工作,大家普遍倾向的工作和中国同龄人差距还是蛮大的。从导游到医生到舞者,竟没有许多的科学家,看来他们小时候对职业并没有什么优劣的评判。想来对于在场的绝大多数人这一别之后应该不会再见面了,但是义工之行真的会被当作一份美好的记忆永远珍藏。
晚上回酒店整理一下之后就开起了自由行的旅程。

不知此生是否还会再见

第七天,周六。
上午去漂流,作为公投的选项之一,漂流成功挤掉火山成为了自由行的第一站目的地。在热带峡谷中的漂流别具风味,水流虽然不湍急,但是整个过程是非常开心的。期间还遇到了一个小插曲,一个来自中国的小艇不慎侧翻,场面一度十分紧张,万幸的是最终没有悲剧的发生。

漂流回来仍然精力充沛
蜜月的圣地
下午去了情人崖,毕竟是霍建华和林心如办婚礼的地方,从景色和访客人数都可以清晰的感受出来。“情人崖”又称“望夫崖”,传说很久以前一对青年男女相爱,却受到父母的阻挠,为了追求爱情的自由在此双双跳崖。从此,到巴厘岛的青年男女都怀着对自由爱情的憧憬到此游览遐思。所幸8人小分队里并没有一对情侣(非单身狗的同学并没有携带女朋友),没有伤害的我们玩的更加开心。欣赏完落日之后小分队人数下降至7个。出景区的时候眼镜竟被路边的猴子夺取,幸亏及时找到了工作人员,不然真的是如同睁眼瞎了。
回到酒店后洗洗睡觉,为最后一天的行程养足体力。

漂流回来仍然精力充沛

蜜月的圣地
回到酒店后洗洗睡觉,为最后一天的行程养足体力。

情人崖旁,远处海天交接

第八天,周日。
上午体验了Bluepoint的无边泳池,海天一色的美景真是绝佳。不过10点左右泳池里就挤满了人,而且尤以中国同胞为主,有一种穿越回国的错觉。中午退完房之后去了库塔,商场和沙漠也是大同小异。虽然还是很不错的一天,但是我却对离别有一丝小小的忧伤。晚上再在附近闲逛之后一天也就匆匆过去。

库塔海滩上三个“弄潮儿”

之后的第九天一早便是离岛的飞机,一个人最后看看巴厘,真的是一座很美的小岛,海浪包裹的礼物赠与给世间。思绪回到从机场去酒店的路上,怀着对未知的好奇与期待。8天就好像好像一场梦,天天一起玩的小伙伴今生却不知是否还能再见。
在机场切歌的时候意外发现Cups的另外一个名字是When I'm Gone。应景到想落泪。

最后的最后
不同于大部分人们,巴厘岛并非我在印尼的最后一站。踏上飞机之后前往了雅加达。在这里第一次感受到了这个穆斯林国度的吗穆斯林氛围,机场里熙熙攘攘都是身裹黑纱的女子和大胡子的男子。人群中,我驻足于一个画展。画展里的雅加达已经有着国际都市的雏形,但是有关BALI的图片却放在前列。巴厘岛这个伊斯兰国家的特例享有着整个国家特别的宠爱。而我今生有幸与这个小岛的交集,对的时间和对的人,也算是BALI对我的宠爱吧。♥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29 11:20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29 13:56

在巴厘岛自由行的话什么样的交通方式比较好?可以推荐给我一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