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辫子和齐刘海两个人川藏(G318)和青藏(G109)甘陕渝的途搭生活

胖胖💛 (西安) LV.4
2016-08-28 22:27 1280/7

准备

药品(止泻药,下火药,感冒药,止痛药,消炎药,红景天,云南白药喷雾和云南白药粉)
生活用品:洗漱用品,防晒霜(一定要高倍的),芦荟胶(晒伤用超级好),保温杯(喝热水还是好一点儿),充电宝,雨衣(那种多用式的很好),睡袋(可有可无,看自己),唇膏(太干了,很容易裂),帽子,防风面罩(遮阳相当管用)
衣服裤子不要多带,内衣内裤可以多带几个,鞋子穿一双带一双足够了。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护照(带几张白底照片,办签证的时候用)

人物介绍

人物:小辫子和齐刘海,两个94年的妹子,在成都读书,今年大四。小辫子就是本人,女汉子一枚,不不不,应该说真汉子一枚。齐刘海是我的室友,自认为自己是萌妹子,本质是什么,她自己应该清楚。

花费

DAY1
住宿25元。吃饭17。公交车费2元。水费8元。总计52。
DAY2
住宿23。
DAY3
住宿20元。门票10元。吃饭加水20元。总计50元。
DAY4
住宿30元。早饭10元。午饭22。总计62。
DAY5
住宿30元。亚丁景区250。饭25元。总计305。
DAY6
住宿30元。吃饭4元。总计34。
DAY7
住宿30元。吃饭15元。总计45元。
DAY8
住宿28元。饭加水18元。总计46元。
DAY9
住宿35。吃饭加水25。总计60。
DAY10
住宿35。吃饭8元。卫生纸10元。总计53元
DAY11
吃饭加水18元。总计18元
DAY12
住宿36元。牛肉干58元。吃饭19元。奶渣子15元。明信片20元。零食12。总计160
DAY13
住宿36元。土豆20元。酸奶20元。奶茶13元。总计89元
DAY14
住宿54元。吃饭22元。总计76元
DAY15
DAY16
吃饭64元。住宿30元。吃饭69元。水4元。总计167元
DAY17
住宿30元。饭13元。蛋糕13元。水8元。租车50元。小吃25元。总计139元。
DAY18
住宿18元。早饭6元。搭车6元。晚饭12元。车票93元。总计135元。
DAY19
住宿30元。早饭15元。酸奶3元。车票32.5元。总计80元。
DAY20
早午饭18元。晚饭7元。甜醅绿茶13元。奶5元。住宿36元。总计80元。
DAY21
早饭14元。机票250元。车票45元。
DAY22
打车6元。酸奶10元。烤肉35元。总计70元
DAY23
早午饭15元。晚饭30元。总计60元。
DAY24
奶茶16元。车票178元。总计200元
DAY25
住宿5元。零食65元。总计70元。
DAY26
住宿5元。吃饭27元。总计32元
DAY27
车票47元。
总计2200多。其中门票250。机加车650元。住宿580元。吃饭加零食700元左右。

兰州以后话费比较多,因为我是回族,能吃的东西多了,我俩就吃的好了。如果单纯途搭川藏800就够了。途搭到青海也就1000左右。

住宿

第一天
泸定:驿旅客栈
评价:环境不怎么好,主要是因为便宜啊。

第二天
新都桥:禾苗果实客栈
评价,环境舒适,老板人很好,价钱也超级便宜。

第三天
稻城:十月稻城
评价:环境非常有感觉,有火炉哦,价格便宜,老板很是热情,而且是我老乡。

第四天和第五天
香格里拉镇:9号太空舱
评价:环境很好,床铺干净,洗澡水很热,老板也很热情地解答我们的疑问。推荐入住

第六天
巴塘县城:家缘青年旅舍
评价:老板是藏族大叔,人很和善。住宿也很划算,一晚上30元,加二十元包早饭和晚饭。老板娘炒的菜很好吃,早上的饭又便宜又吃得饱,十个赞。

第七天
芒康:一个破宾馆(名字忘了)
评价:以后再也不会住了,把我俩都能吓死了。

第八天
波密:雨中波密青年旅舍
评价:环境还不错,老板和老板娘会给你很好的建议和帮助。十人间经济划算,房间怎么样,反正关了灯都一样。

第九天和第十天
林芝:拙行者客栈
评价:环境超级好,老板也很好而且比较逗比,前台妹子超级可爱,和我聊了很多话题,大写的“好”。

第十一天
工布江卡的一个饭馆
评价:东北人开的饭馆,看我俩无处可去腾一间房子让我们住,而且还把我们送去拉萨了,真的是无以言表的感谢。

第十二天和第十三天
林芝:箱子里客栈
评价:环境不错,老板态度也不错,从楼顶可以直接看见布达拉宫,这点还是很好的。客栈有只狗叫林芝超级听话可爱,没事儿干就来找你要吃的,特别逗。洗澡水温度可以但是水量比较小,洗完之后要赶紧去二楼吹干头发,否则容易引起感冒。

第十四天
那曲那曲雪域商务酒店
评价:价格略高,环境一般般,公共厕所,安全比较有保证。

第十五天
师傅的大卡车上

第一天 成都-泸定

早上六点钟起床,我俩收拾完毕后七点出门,还没走出校门,我俩就有一种快被包压死的感觉。但依旧坚强地背着包去衣冠庙公交站,坐上93路前往成雅高速收费站,磕磕绊绊终于到达。在高速入口等了一会儿,没有车啊。有一个男生从对面走来,他像我们一样背着包,我们说去西藏,他说他去云南。然后叫我们上高速去拦车比较好拦。于是乎我们三个顶着烈日走向高速,途中小聊了一下,就知道他是山东人,毕业六年了,经常在外面徒步搭车旅游,其他一无所知。我们走到一个可以车辆可以停下休息的地方准备搭车,举起牌子,我们俩看着一辆辆车过去,有一辆车在前面停下来,我们俩竟然鬼使神差的没有过去,他停了五秒就开走了,就这样完美错过了我们的第一辆车,也是今天高速搭车上的最后一辆车。收费站的哥哥让我们下去搭车,说高速上太危险,我们就被“请”下了高速,又磕磕绊绊走向第一个十字路口,路上总有一种倒退重来的感觉。就这么巧。刚停下喝了口水,就举牌搭车,这时一个叔叔问我们要去那里,我们说去雅安,问他能不能带我们一程,他说可以啊。就这样我俩的第一辆车拦到了。叔叔等到他的朋友来,我们就出发啦。在车上隐隐约约听见叔叔说他要去泸定,我心想也太巧了吧,就确认了一下,结果就这么顺利的搭上了一辆车,而且刚好可以把我们送到我们想去的地方。到雅安之后,山东小哥就下车了。雅安泸定的路上各种堵车,但是我们搭车的师傅超级牛掰,超过一切他前面的车,一直在说他的车技有多好。下午五点半到达泸定,我俩看了两个青旅,选了一个最便宜的住下了。碰巧看见有一家兰州拉面,我俩就吃了一顿晚饭,想想在外碰见清真不容易。吃饱喝足,洗澡躺床上就码了这么多。(今天最不容易的就是包,我俩的肩膀真的是要断咯)

第二天 泸定-新都桥

依旧是六点多起床,收拾好之后从青旅出发。从泸定的入口走到泸定的出口,路上碰见一个好心的叔叔,他和我俩说了很多,然后走出泸定。我俩进入一个隧道,看了一下只有1650m,但是真心感觉要走一辈子。终于走出隧道,停下来歇了一会儿,继续向前走。走了川藏线你才知道好人真的很多,走了半个小时左右,一个阿姨就停车叫我们搭车,她们要回故咱镇,可以走一段路,我们到地方就下车了。下车之后开始了一段超极累的路,一直在上山,路上有很多骑行者给我俩加油。我这段路真的很辛苦,我们俩走走歇歇,中间遇见一个藏族大妈,给我们俩凳子让我俩赶紧休息。又走了一会儿偶遇一只小狗,齐刘海把她剩下的面包喂给它,之后他和我们走了一点儿路,它就跑了,因为车太多了,它胆子超极小啊。真的是做了好事儿就会有回报,和小狗分开十几分钟,就碰见见今天第二辆搭我们的车,车上有三个人,都是湖南人,竟然和齐刘海是老乡。他们把我们捎到康定,解救了我们俩的肩膀。到达康定,我们歇了很久,找了一下邮局,盖了邮戳。我俩就继续前进,朝着今天的目标新都桥前进,磕磕绊绊的走在318上,走走停停的搭车,终于在康定新城搭到了车。两个贵州的叔叔,特别逗比,到好看的地方会停下来,我们去拍拍照。看看风景。到了折多山海拔4300,并没有自己之前担心的高反,景色真的很美,呆了有二十分钟。之后就到了新都桥,找了住宿的客栈,客栈老板是成都人,是一个逗比又实诚的人。在客栈休息了一下,我们俩出去走了一会儿,找了一个草坪坐下,天气太冷就回青旅了。在青旅围着烤炉,看着电视码字。一会儿晚上天黑了就准备去看星星,老板说会有满天的繁星。今天走了很多路,流了很多汗,但是并不觉得累,很充实的途中,很走心的途搭。

第三天 新都桥-稻城

六点起床直接爬上山去看日出,老板说七点就会有了,结果因为天气不好我们等到七点半都没有看到。下山回客栈收拾好东西,齐刘海吃了早饭我们就出发了。天很阴,眼看就要下雨,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就开始下雨了,很小的雨,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又走了一段路,有个大哥停车说把我们搭到S217和G318的分叉口那里,我们就上车了。上车的时候手一抖,把榨菜撒车上了,尴尬死我了,赶紧道歉,并且用卫生纸擦干净了。下车之后,我们就开始继续走了,走到路上有很多人给我俩加油,碰见了一个藏族大叔特别热情,刚一件我们就大喊“扎西德勒”,我们两个淡淡地回了一句,大叔说我们俩胆子真大,让我们加油。今天走在这段路特别有感觉,没有碰到徒步的,也没有骑行的,我们俩大摇大摆的走在318上,踏着自己的梦想。旁边的车俩呼啸而过,我俩拖着大包,慢悠悠的走在路上,脑子里总会浮现一句歌词,走在希望的田野上。走了两个多小时,停下来休息的时候,一个吉林小哥也是徒步从后面上来和我们打招呼,这时候一个车停下来,我们本来没想这么快就搭车,结果师傅在前面等了很久看我们没有上去问他,就下来问我们要不要搭车,我们就想搭就搭吧。上车之后师傅问我们是不是去西藏,我们就说是啊,他说他可以把我们带到理塘,我们想那就刚好。我们和师傅就开始聊天,结果师傅说他回稻城,当时内心os就是要不要这么幸运。我俩本来就准备今天去稻城,但是想着不好搭车,就说先去理塘吧,结果就这么搭上了去稻城的车。在车上吉林小哥说他要去拉萨,我们就说我们也是,但是想先去稻城,他就说那就一起去吧,就这么被我们忽悠过去了。今天的路程很长,从新都桥稻城428km,不加走路,光后面的搭车就6个多小时。今天的司机师傅是藏族,我们叫他扎西师傅,他是送别人去色达,然后今天要回稻城,刚好碰见我们,他说他一个人开车就喜欢搭别人,有人和他说话,这样他也不会无聊。到达稻城,逛了一下城区,找到了一家兰州拉面,由于物价太高,我们仨点了三个菜,米饭三元一位,吃到饱,我们真的像饿死鬼一样吃了好多。吃晚饭回青旅在大厅看着老板边弹边唱,待了一会就上楼洗漱睡觉。码字太累了,但是不记录感受的话,感觉不太爽啊。

第四天 稻城-香格里拉镇

今天早上睡到七点才起来,在青旅收拾之后就出发了。今天从稻城亚丁,我们三个吃完早饭就出发了,走在杨林路上,走出稻城县。到了主干道,看看周围,既没有骑行者,也没有徒步者,大家可能就在318上,不愿多走这个路吧。走在路上,一个大叔骑着摩托,音响声音超级大,我突然想起来我也带音响了啊。拿出音响和mp3,声音开到最大,抬头看了一眼天,感觉世界都是自己的啊。今天路上车很少,不知为何最近去亚丁的人很少,我们搭车的机会也就少了。因为我俩想着能去亚丁了就去,去不了的话就回理塘,继续走318了,不强求说非要去。走了一个多小时,在路边坐着休息呢,过了一会儿就有一个拖拉机过来了,上面也有三个途搭的人。看着他们准备过去,结果竟然在我们面前停下来了。车上的人说要不要搭车,我们说好啊,仔细一看,他们是我们在新都桥客栈一起住的人。我们俩好激动,出来第一次坐拖拉机,心情十分激动的啊。上去之后,师傅就开车了,感觉好冷啊,脸都冻僵了。师傅到家了,我们六个下车开始继续走,六个人感觉搭车不好搭,我们就分开两拨搭车。我们仨继续往前走,他们准备原地搭车,有一个卡车师傅停下来问我们,今天的激动一波又一波。我俩上了车还一直在念叨,给师傅说我俩一直没有搭到卡车,今天终于圆满了。司机大哥说他一直走这条线,已经开了六年车,我觉得他肯定经常让别人搭车,人超级好。第一次仔细观察卡车驾驶内部,内部结构超级大,感觉和轿车一样大,除了开车的座位,还有睡觉的地方,师傅说他们就睡在那个里面,还有被子呢。师傅是给建房子的拉沙子,翻过一座山,他把我们带到沙场,我们就下去继续走了。这条道没有别人,只有我们仨,感觉承包了这条路,路边有好多牦牛和猪,我十分但是它会到我身边来,走路都很小心。越走越冷,我们就停在路边准备加件儿衣服再继续走,坐着的时候有个藏族老爷爷过来和我们聊天。他问我们去那里,我们就说去途搭亚丁,他就一直劝我们赶紧坐车,然后特别热情帮我们搭车。最后真的给我搭到了一辆车,司机师傅是专门跑车的,今天刚好从稻城亚丁,他说让我们给点儿钱就走了。我们就不想给钱,主要是就失去了途搭的意义,然后爷爷给他说了一些话,说的藏语我们就听不懂,师傅最后就免费拉我们了。打开车门的时候其实很害怕不想坐,里面全是藏族大叔,我们还是有点儿担心。但是师傅特别热情,给我们安排的特别好,还说挤不挤,要不然把包让旁边那个叔叔给我抱着,我说没事儿我可以。开车之后师傅也没有和我们多说,就和其他两个藏族叔叔一直聊天,过了一会儿给了我一张名片,说让我帮他宣传一下,我就说没问题。中途那两个叔叔下车了,车上另一个人竟然是景区工作人员,我就问了他许多问题,他给我讲了好多,让我更想去看看了。到香格里拉镇我们就下车了,师傅帮我们把东西什么都拿好了,我们就一直在给他说谢谢。真的很感谢他,没收钱。但是态度还是超级好,一点儿都没有说什么态度特差。我们给师傅和景区的大哥说了再见,就准备去找住的地方了。这时候有一个藏族小哥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坐车回稻城,让我们留个电话,我说好啊,如果需要就给你打电话。我觉得不管我们会不会坐这个车,至少我们要给小哥一个面子,伸手不打笑脸人啊,小哥就特别热情的给我们说前面有青旅,我们就和他说再见了。找到提前看好的国际青旅,但是看见隔壁还有一家感觉不错,我们就说都看一下吧。先进了新的这家,进来看见环境很好,就定在这里了。今天到亚丁是一点多,出去吃了一顿饭,就回青旅休息了。在青旅坐了一会儿,摸了芦荟胶敷个面膜,感觉今天被晒红了必须紧急补救一下。呆了半个多小时,我俩觉得很无聊,就去香格里拉镇逛。逛了很久,我们边走边聊,聊了很多东西,走在古洛街道里面,看见有很多人在转经,齐刘海也去转了一圈。我和他们虽然信仰不同,但是看着那些爷爷奶奶虔诚的样子,想起了我妈妈他们做礼拜的样子,内心有很多感动的情绪涌上来。拍了几张照片,留下了自己的回忆。我给齐刘海说她以后应该会有信仰,我觉得她看着佛教的东西很有感触,而且她对于佛教是有感触的,希望她会找到自己的寄托。
今天虽然只有半天的途搭,但是接触人很多,所以多写一点儿。嘿嘿嘿。

第五天 稻城亚丁景区之旅

今天早上起床看天气不错,收拾完毕后向稻城亚丁景区走去,因为景区入口离我们住宿的地方很近,我们还是要坚持徒步的啊。买票用的微信支付,我俩从成都走的时候就带了三百多现金,这次稻城亚丁之行是意外。买票之后检票坐大巴车进入景区,景区里入口有六七十公里的样子,我们坐大巴一个多小时。我们买的学生票,门票才80元,车费就120元,真心很坑爹啊。到了目的地我们就下车了,开始自己的徒步旅游,亚丁景区入口有电瓶车可以直接到洛绒牛场,很多人选择坐车来回,我们依旧是徒步,看了一下距离七公里的样子,又不远何必要坐车。我们首先在冲古寺那里看见了仙乃日雪山,因为是早上,云还没有散开,就没有拍到峰顶,但是雪山还是不错的。我们就继续向前走,我们走路的栈道很漂亮,栈道周围的景色也很美,心里当时就想那些坐车的人傻逼了吧。走到牛场足足花了三个小时,看了时间自己都蒙逼了,主要是我俩看见好看的景色会坐下看一会儿,一点儿都不着急,所以最后这么慢。到牛场之后我俩坐凳子上休息,因为面对雪山还是很爽的啊,夏洛多吉雪山映入眼帘,好美啊,像一个很庄严的人一样,你会有害怕敬畏的想法。就那么一直看着,有一个藏族叔叔走过来和我们聊天,他说他是景区的工作人员。他告诉我这些山都是有名字的,每一座山都有它自己独特的意义,单独的雪山有很多,而亚丁独特的地方就是他有三座连在一起的雪山,有一种特殊的美和意义。景区有很多玛尼堆,在石头上堆的。在水里堆的,看着都不一样,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在期许着什么。我俩在牛场这里随便找一片草地,铺上多用布就躺在草地上,很舒服的感觉,晒着太阳吹着小风,眼前就是雪山,草甸以及小河水。休息完毕后就出发继续向上走了,走到1/3处我们由于太累了就没再继续向上走,这时候有三个广东人和我们聊天,他们说的意思就是下面的大山大水是最好看的,壮观而神圣,牛奶海和五色海有的就只是平静。我俩就下山了,走到牛场,又在前面休息的地方躺下,仰望蓝天和白云,头稍稍一侧就瞟见雪山,很是惬意。待了一会儿就准备回去了,因为实在太累走不下去了,我们俩就坐电瓶车下去了,吹了20mim的冷风,又到了冲古寺,继续向下走到停车场,坐车回去了。刚走回香格里拉镇,就遇到了双彩虹,赶快拿起手机拍了下来,感觉自己其实也是很幸运的。最后说一下我对亚丁的想法吧,怎么说呢,亚丁这个地方确实和我想的不一样,应该说我把它想得太好了,来了之后看完所有的东西,感觉有点儿失望吧。这三座雪山带给我俩的震撼很大,因为我们第一次很近距离的接触雪山,它给我们带来的压迫感是那么真实。其实我俩的失望说不出具体的东西,可能因为前面的一路太美了,这个比不上。这只是我的主观意见,大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想法,所以其实不是很重要啦。

第六天 亚丁-理塘-巴塘

又向目的地靠近了,离开亚丁,向拉萨走去。七点多出门,碰见两个大叔,问我们各种问题,然后我们说了一下大概,他们就说我们俩很棒,还给我们加油,大早上就打满鸡血开始走了。我俩今天属于一路狂奔啊,太阳太大了,感觉要被晒死了,走了八公里坐到地上休息了。把搭车牌拿出来准备边走边搭,结果刚走了一会儿一个车停下来了,一看上面还有两个背包客,而且有一个是吉林小哥,真是太巧了。今天的第一辆车搭了我们15km左右,很感谢那个好心的藏族大哥,搭了我们四个途搭者。下车继续向前走,太阳越来越大,我俩就慢慢向前移动,全都是山路啊,背着包感觉要把自己压垮了一样,但心里却都是动力。他们俩人走得比较快,我俩不着急的在后面走,心想四个人也不好搭车,分开也许会好搭一点儿。又走了一段时间,几辆车车呼啸而过,但最后面那辆停下来了,我俩没多想,就继续向前走,结果那辆车突然开始向后倒,车窗打开一个姐姐喊了一声上来吧。我俩俩赶紧跑上去,他问我们去那里,我说走318去拉萨,能不能捎我们去理塘,他说要回成都刚好经过。我俩就上车了,原来这哥哥和姐姐是从成都去了云南,又从香格里拉开车经过乡城,从亚丁这边就要回成都啦,他们已经出来十天了。我们一路聊天,他们和我们说香格里拉那么好,我俩就不想再绕香格里拉,还是继续走318了。他们说他们大学的时候就没想到和我们一样,就在学校玩儿电脑,感觉我们这样很有意义,当然也免不了一顿夸奖,两个女生出来途搭,所有人知道都会竖起大拇指。我俩只要在山里走路的时候,司机都会给我们加油,包括骑行者也是,不得不说这很激励我们。到了理塘,他们让我们小心,还非要给我们水,每次这样我们都很尴尬,本来搭车就已经很感谢了。他们一直强调让我们注意安全,愉快的和他们挥手。扭头继续前进,从理塘的这头走向另一头,迎着太阳不能后退,理塘的空气好脏,感觉像是要把整个县翻新一遍的感觉,所有地方都在整修。途中有很多藏袍着身的爷爷奶奶和我们打招呼,大声的对我们喊一句“扎西德勒”,只要有对视,我们会互相微微一笑。语言不通无法阻止我们之间打招呼,我们喜欢对他们笑,而淳朴的他们,一定会回我们一个,这就足够了。走到理塘的那头,看一下前方全是乌云,再走一点儿又是雷鸣闪电,然后真的又下雨了。我俩举起牌子,想赶紧搭车,今天尽量还是要去巴塘,没车愿意停下来啊,雨越下越大,我俩都有点儿失望了。有一辆车停下来了,车上有三个叔叔,他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说巴塘,因为刚好顺路,就让我俩上车了。三个叔叔是河南郑州人,一路开车到成都,然后也是从318进藏,出藏之后走317,去看看草原和色达学院。我俩一直以为理塘巴塘就只有75km,结果上车之后才知道是175km,我俩仔细看地图,原来真的是少看一位数,幸亏我俩原地搭车,要不走远了搭不到就傻逼了。终于到巴塘了,刚一到就下雨了,我们停在县中心,齐刘海买了一碗饺子,我买了两包干馍片,这样就把晚饭打发了。找到住宿的地方,名字叫家缘青旅,环境挺不错的,老板是藏族,看起来人很好的。其实到了这里还是有一丝丝害怕的,满街都是藏族同胞,我们两个还是有一点儿怵。明天不准备徒步,直接就搭车到下一站,突然发现我俩的胆子还是不够啊。一会儿去洗漱一下就睡觉了,今天好累啊,又是暴晒,又是淋雨,明天继续啦。

第七天 巴塘-芒康

早上洗漱完毕,齐刘海在青旅吃了个早饭,这顿早饭很划算,一个炒菜配馍,还有稀饭和酥油茶,总共才十块钱,她吃的很饱啊。吃完早饭就出发了,两人大步向前,走向下个地点,本身今天是要到达左贡的,但是因为发生了一些事情就停在芒康了。我们出巴塘县城,就碰到了今天第一个搭我们的车,车上是修公路的两个人,他们开着皮卡,说可以带我们去金沙江大桥,我俩连声感谢就上了车。开了一会儿,师傅就说这就是有名的金沙江大桥了,我俩和师傅道别后就走了。走上金沙江大桥还是有点儿激动的,这就是川藏的界限,一步跨过我们就进藏了,本来想拍点儿照片的,但是人有点儿多,就只拍了牌子而已。往前走了一点儿就是检查站,人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开车的排一个队伍,骑行和徒步的是另个队伍,很快就完了,也不是那么复杂么。终于进入西藏的地界了,我俩大步向前,骑行者给我俩加油,开车的呼啸而过。走了有将近一小时吧,我俩搭上了第二辆车,他们也要去西藏,应该是要拉我们去左贡的。车速并不快,因为上个月导致了很多地方塌方,所以有很多自然减速带(就是单行道)。开了一段时间,师傅停车说休息一下,我俩就下车了,看见一只狗,就把剩下的压缩饼干给它了,感觉他还是没吃饱啊,可是我们也没有了。继续走了一段时间,结果开始堵车了,我们不知道什么原因,但是听说还要堵很久,我俩就和师傅感谢道别,师傅说一会儿如果赶上,让我俩继续搭他的车。然后真的是开始爬山了,往前走了很多,终于知道为什么堵车了。一个大卡车,上坡没有上去,他就往后倒车,结果差点儿掉下去,他就停哪儿不敢动了,这就堵住了这条大道。我俩从旁边绕过去,继续走了两个多小时,看见后面的车来了,我俩想着这下肯定不会困到山里了,就开始继续快走了。等了很久没有等到那个师傅,结果开始下雨了,我们俩淋了一会儿雨,眼看又下大了才拿出雨衣穿上。根本不想走,就在路边准备搭车,这时候开过来一辆救援的皮卡车停在我们面前。他说前面坐满了,问我俩坐后面行不行,我俩当然很开心的答应了。终于坐到了皮卡的后面,雨很大,我俩在车上感觉很冷,但心情倒是非常不错的。开了一会儿两个武警哥哥下车了,他就让我们坐到前面去了。坐在前面很爽,和这么多武警在一起,安全感爆棚啊。他们说可以送我们去芒康,我俩说好啊好啊,就这么开往芒康了,他们在车上有说有笑,还一起唱歌,感觉特别棒。快到芒康了,他们问我们今天准备去哪里,我俩就说左贡。他们全我俩说不要走了,天气不好而且距离很远,我俩就决定在芒康住下了。他们把我们放在县中心,我们拿了行李,道谢以及道别之后就分开了。看见超市就买了点儿吃的,对面就有一家青旅,环境不是很好,我俩因为很累就懒得找其他的了,就此住下。因为今天淋了雨,我俩就赶紧换衣服,准备洗个澡就躺在床上不动了,懒癌患者啊。

第八天 芒康-左贡-波密

今天早上起来的早,收拾之后赶紧出发了。齐刘海买了早饭,一笼饺子15元,我说她真是太奢侈了,早饭都这么贵。我揣着昨天没吃完的饼干,准备一会儿饿了再吃,就这么出发了。我俩在门口以及商店里要了一个纸盒子,写上了“求搭车”,昨天不知道什么时候把我们的搭车板弄丢了,卡在书包上之后就向前走了,走到关卡,刷了一下身份证,于是乎就出发去八宿了。看着今天似乎没有车愿意搭我们,我俩就一直走咯,刚走出关卡了一小会,一辆车问我们要不要走,我说不用了,我们要先走一会儿,其实原因是车是出租车,感觉要收费的样子。过了一会儿,又有一辆车在前面停下来,我一看是藏A的车牌,刚准备上去委婉的拒绝,一打开车窗一看是一个汉族叔叔,我就说可以搭车去八宿吗?他说可以啊,我俩把包放在后备箱就上车了。循例的问题一一答过,师傅说他要去林芝,我就改变了想法,和师傅一起走吧,反正路上的景色也可以一直看啊。就和叔叔说我们一起走吧,他说没问题。师傅人很好,生在吉林,家在重庆,现在在拉萨工作。他看着很年轻,但是其实他都已经有孙女了,说起家里人,他满脸洋溢着幸福的感觉。每到一个景点儿,师傅都会停车让我俩拍照,他说该拍还得拍啊,留下美好的回忆。经过澜沧江大桥,翻过5008米的东达山,走过怒江72拐,越过怒江桥,经历了从未有过的。在翻过东达山的时候,有一个藏族姑娘在卖红景天和雪莲花,我本身想去买两个雪莲花就算了,结果这红景天不错而且很便宜,一带红景天和三个雪莲花一共才25元,给她钱的时候顺便给了她两个棒棒糖,她开心的和我说再见,而我心里也乐开了花,感觉自己捡到宝了。在山顶拍了怒江72拐,怒江72拐真的不是吹的,师傅开车感觉拐了好久,依旧有很多盘山道,瞬间感觉拐不出去了。沿着怒江开着车,远远看到怒江桥被震撼到了,它真的是硬生生在一个小山上打一个洞,这就是有范儿的怒江桥。怒江给人的气势很足,水势波涛汹涌,对它的名字有着很好的诠释。快到然乌湖的时候堵车了,一个拉桥梁的车子坏了,于是它屹立在路中央,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堵了一个小时了,师傅很着急啊,这样下去到波密都已经九点左右了,他本来想早早休息的,我们又等了一个多小时才通车。前面刚一通车,师傅眼明手快赶紧向前开,我们就在前面几个出来了。开到路上前面有几辆车,师傅说前面只要有车全部都要超过,真的是非常帅气的超过了所有的车。真是好景不长,开了一会儿之后地面开始变得坑坑洼洼。30km的路足足开了一个小时,天黑下雨地又湿,第一次经历这样,也没有那么害怕,就是颠的我腰好痛。下车之后,和师傅说好明天十点见面,我俩朝青旅走去,交了钱,买了点儿吃的,感觉累爆了。洗漱完毕,整装待发,明天就去林芝了。

第九天 波密-林芝

早上八点多起床,收拾之后九点半出门,买了早饭,去酒店找昨天的叔叔。可是我俩一到停车场发现车没了,我俩想有可能是走了,但也有可能不是,我俩准备按照约定等到十点,停车场的叔叔看见我俩问我们,我俩说是等车呢,但是车不在,有可能是出去了。叔叔搬了凳子让我俩坐着等,然后叔叔和我俩聊了一会儿,到点我俩准备走了,找纸板继续写搭车牌,叔叔就给了我俩一块儿,写好就出发了。虽说叔叔把我们水了,但是我觉得他肯定是有急事儿才走了,我很相信他。走出波密县,有一个卡车师傅说等一下他把货卸了,然后带我俩去波密,我俩就满怀信心的继续走了。刚走一会儿,地面全都变成泥了,我真的是在泥地里走了很久,满脚都是泥,感觉鞋子底下都有增高垫了。又走了一会儿,我俩找了个地方歇了一会儿,准备搭车了,来了一辆公路养护的车,他说可以带我们去通麦,我俩就上车了,能搭一段算一段吧。这师傅人很好,后来又搭了三个背包客,有两个还是西安的,碰见老乡好亲切啊。这两天坐车老是堵车,今天又堵了两次,这边的路不好走啊,今天又有30多公里都是烂路,又是颠簸的一天。通麦下车后,我俩就继续走了,走到通麦特大桥,我俩笑了好一阵儿,这名字起的真是绝了,旁边那个老桥是通麦大桥,感觉很棒的。有三个卡车师傅坐在那里煮饭,仔细一看,他们竟然在吃火锅,就是那种老的铜锅,里面放木炭的那种,好是惬意。走了一段路,休息了一下,来了一个货车师傅,他说可以带我们去林芝,我俩就上车了。上车之后和师傅聊天得知,师傅才比我们大一岁,但是他已经开了6年大卡车了,真真切切的老司机啊。他开的很快,途中又堵了一次车,我说这烂地啊。师傅说这两年已经很好了,前两年更难走,而且路很险,他就给我指了一下通麦天险的那条路,真的看着就害怕。师傅把我们带到鲁朗镇就让我们下车了,我也没敢多问为什么就乖乖下车了。鲁朗风景不错,但感觉住宿条件很差,虽然时间有点儿晚了,但我俩决定继续搭车到林芝。今天最后这一次搭车真是好困难,搭了好久被拒绝了好多次,终于有一个车停下来了。我跑过去,师傅就说你应该谢谢她们,他们包车但是愿意搭你们一段路,我赶紧连声道谢,车上前面一个人,后面已经有两个人了,她们还愿意载我们一段,真的好感激。在车上聊天的时候知道大哥大姐已经上班,另一个妹子和我们一样大,他们是今天才到的,包车出去玩儿了一天。在车上,和我们一样大的那个姑娘说要不住一起吧,她也订的是青旅,我查了一下就说可以,所以我们直接在同一个地方下车,青旅环境很好,价格还行吧。东西放下,我俩准备去吃饭,穿过市区,找到几家饭馆,一人吃了一晚炒面,吃的好满足。回来的时候天都黑了,走在路上还是有些害怕,加快脚步回到青旅,洗澡洗衣。洗了堆攒的衣服,躺在床上就开始码字。今天还是有惊无险到达林芝,明天再林芝逛逛,后天出发去拉萨了。

第十天 林芝休整

好久没有睡到自然醒了,醒来之后到大厅,看见老板和他们聊一下,然后看到有《乖,摸摸头》这本书,随手拿起来一看,看了一会儿觉得好文青,实在不太适合我,又悄悄放了回去。在大堂里听着老板和一个师傅聊天,现实又打脸了啊。人走得差不多了,我和前台妹子聊天,很勇敢的一个妹子,从广东辞职过来坐前台,想沉淀一下自己,让自己放松一下。十一点多齐刘海才从床上爬起来,他实在饿的不行了,我俩就出去盖邮戳,顺便去超市买点儿吃的。从超市一出来就蒙逼了,下好大的雨,我俩就淋着回来了,路上他去吃了个饺子,吃晚饭雨就停了,我俩悠哉悠哉的走回客栈。因为我今天和她说了好多,她没有和我一起回来,到客栈门口他说他要在外面想想事情,我就回去了。我在客栈里面玩儿了一会儿,结果又下大雨了,我就赶紧给齐刘海打电话,电话里的回应一直是正在通话中,我连着打了六七个,她才接了,劈头盖脸一顿骂,说她真的是让人不省心啊。我说去接她,她也不需要,结果回来变得落汤鸡一般,全身都是湿哒哒的,赶紧回去换了衣服。叫她出来在大堂里坐着,她买了几张明信片,写好了留给老板让他帮忙寄。在大堂开始码字,林芝还不错,可以多呆一段时间,很适合放松发呆的简单生活。老板说他想要一个义工,做半个月左右,他们想出去玩儿几天。我有在考虑从尼泊尔回来要不要过来呆一段时间,感觉挺不错的。

第十一天 林芝市-工布江达的某个工地旁的饭馆

今天早上差点儿没起来,幸亏另一个妹子的闹钟又响了,我才晕晕乎乎的起来。收拾好东西都已经七点左右了,奇怪的事天还没有亮,自从进入海拔高的地区以来,每天都很早就天亮了,看来林芝的海拔确实是不高啊。从客栈出发,一路都在搭车,并且下了好久的雨,走了好久才搭到第一辆车。这个大哥带着我们走了60km左右到达巴西乡,给我们说走那边是去拉萨的路,下了车看见两条路,我俩也是蒙逼了竟然上了高速公路。走了两三个小时,根本就没有人理我们,又开始下雨了,我俩发现318和高速路中间的网子有个洞,我俩各种扭捏的钻过去了,雨下得越来越大,我俩就招手搭车了,第二辆就停了下来。车上有两个藏族大叔,他说他就在前面,我俩说也可以啊,搭一段算一段么。到了一个叔叔的家里,司机叔叔说那个叔叔要去工布江达可以让他带我们去,我俩就说好啊。那个叔叔回家去取车子,他家里面有两只藏獒,看见叔叔之后可温柔了,看见我俩就像看见仇人一样狂吠不止。那个叔叔家里的门竟然可以直接卸下来,我俩就在那里看叔叔把门卸下来进去,出来之后又得把门按上,感觉有点儿奇怪啊。叔叔让我俩上车,他和我们说他们现在住工布江达,因为他三个孩子都在那里上学,而且他老婆是学校的老师,所以这里长期没人,靠着狗看家呢。他把我们送到工布江达就回家了,我们各自说了再见,我俩就继续沿着路走了,看见一家临夏的清真锅盔店,我赶紧就去买了,吃着锅盔就着咸菜,感觉自己好幸福。走了一会儿,又有一个师傅把我们搭了一段儿,到了金达镇就下车了,而且我发现金达镇有好多清真的饭馆,感觉好亲切啊。急着赶路,家还是那个刚才吃了锅盔,也就没想吃饭,走到金达镇的头儿了,决定就地搭车,以免出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情形。有一个辽宁鞍山的叔叔搭了我们,他把我们带到他家开的店这里,也真的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她说搭到车了就走,搭不到了就在这儿凑活一宿。我俩就出去搭车了,搭了两个小时真的是搭不到啊,有些人他们愿意搭我们,但是他就走10km,到时候就完犊子了,不像现在至少我们还有个能呆的地儿。最后真的就要在这儿过一夜了,其实我觉得还行,这家人都是东北的,说话也比较逗,人也很好相处。算是一个新的经历,也不觉得有什么,至少还是不错的。今天经历的很多,其实有时候不要太强求,到哪儿算哪儿就好,越急越不成事儿。就像今天,其实很不错了,如果没有达到最后这个师傅的车,我俩也许连能呆的地方都没有,在不幸之中发现一些小幸运,也是很有意义的生活方式啊。这里的天好美啊,海拔4000米,白天是蓝天白云大太阳,希望晚上有大片的星空。

第十二天 工布江达-拉萨

今天的早晨异常的早,早上两点半叔叔敲门问我们要不要去拉萨了,我俩蒙蔽的回了一句“去啊”,就赶紧起来把东西各种乱塞进大包里,脸都没洗就上车了。这个事情还的从昨天晚上说起,昨儿晚上我俩就在叔叔他们饭馆里坐着,看着来往各异的人,喝酒吃饭吹牛逼。有一个叔叔就问我俩今天怎么回事儿,我俩解释了一下,那个叔叔就说他明天凌晨要去拉萨,顺便可以带我俩过去,就是有点儿早,看我俩去不去,我俩想着肯定去啊,就高兴的先谢了他。有一个东北的叔叔过来买东西,就和我聊了一会儿,说了各种有的没的,东北人就是实在,什么话都说得很透彻。这饭馆儿基本都是东北人和四川人,一个个从工地干完活儿就过来喝口小酒,吹吹牛皮,度过一个愉快的夜宵生活。过了一会儿,老板说让我俩先去休息,在这儿坐着也冷得很,我俩就准备进去睡觉了。这时候那个说明天带我们去拉萨叔叔的朋友,说明天去不了了,我俩就想着那就等早上起来搭车去吧,也没怎么样。我俩昨儿晚睡的地方本身是饭馆服务员阿姨住的地方,她把地方让给我们去她朋友那里睡觉,我俩也是很不好意思,阿姨带我们进去打点好了一且,还特别叮嘱我俩晚上下雨有可能漏雨,让我俩小心点儿。阿姨走了之后我俩收拾了一下就进睡袋了,刚关灯,噼里啪啦的大雨打在房顶上,不一会儿就有点儿漏雨,但漏水的就那几个地方,我俩听阿姨的话把盆子放在哪里就睡了。第一次睡在活动板房做的房子里,它很简陋,我很知足,知足常乐的生活很有意思。我俩还讨论了一下明天早上在叔叔这里买点儿东西拿走,叔叔不收钱就让我俩住了,我俩也是很不好意思,至少有点儿心意让叔叔了解。结果凌晨发生的太急忙,一且都不如预计那样,说了一声谢谢又说了一声再见,就坐车走了。他们开车去拉萨买菜,一周买一次,因为拉萨离他们工地很远,所以必须早点儿走,要不就会来得太晚了,两个师傅换着开车八点才到了拉萨。在路上我们经过米拉山,竟然下起了大雪,在山顶叔叔让我俩照了几张照片,由于太冷加上天太黑,照的根本看不出来是什么。到了拉萨,师傅带着我俩在市里逛了一圈,最后在布达拉宫附近放下我们,方便我俩住宿。我以前就有东北的朋友,他们的性格超级好,不矫情和做作,非常真实。乐于助人好像是东北人的本性,每一个人都很热心,第一次见面就和熟人一样势儿的待我们,扪心自问几个人可以做到。兜兜转转找到住宿的地方,由于这几天是藏族的雪顿节,感觉床位有点儿贵啊,但是在下雨,我俩就住到第一个看的这家了,整体感觉还不错。登记之后我俩就出去逛了,在路上走着看了一下布达拉宫,关公庙,游客很多,还有因为过节来拉萨的藏族人也很多,围着布达拉宫在转经,大家都虔诚的转着并且嘴里还在念经文。看见布达拉宫旁边有邮局,去买了几张明信片,寄给一些向往却又不曾来过的人,希望他们收到之后有些感同身受。回青旅的路上看见一些藏族的奶奶在买一种吃的,是奶渣子做的,我买了一串原味的,齐刘海买一串有些甜的,很浓郁的奶味,唯一的问题就是太硬了,嚼的我俩牙好痛啊。回到青旅,我俩就休息了,店里有一只狗叫“林芝”,它的名字是因为它是在林芝捡的。它很乖哦,一直特别贪吃的小狗,你吃什么它都想要,而且一副可怜巴巴的表情,让我想起我们家米修来。下午出去陪齐刘海买饭带着林芝一起出去了,感觉它特别喜欢在外边逛,跑得超级快,但也可以看出它很害怕,一直是紧紧跟着我俩,以防自己又变成流浪狗。带它回来之后我俩就有想瘫痪了一样的休息,看时间快九点了,赶紧就去洗漱了,要不又熬到太晚,明天早上起不来了。
今天心里有点儿感触,具体不多说了,就总结一下。生活总是给你一巴掌,又给你一颗糖,而我们又贱贱地接受着它。

第十三天 拉萨

今天早上起床之后,我俩去了布达拉宫,齐刘海要去转经,我虽然不转,但也是想去看看。今天早上的布达拉宫还是很热闹,这几天是雪顿节,外地的藏族也来拉萨过节。我俩走过去发现人已经超级多了,藏族同胞嘴里念念有词,手里拿着经珠一颗颗的带过,虔诚地绕着布达拉宫转经。齐刘海去转经了,我去旁边的邮局盖章子,完了就在原地等她,等她转弯一圈竟然过了45min。等她的时候我观察着其他人,我发现他们有些人一定要绕过所有植物,但是我并不知道为什么。我想她怎么还不过来,我一度以为他出了什么事儿,因为布达拉宫看着没有多大啊。我问她怎么这么久,他说从那边开始全是转经筒,她一个个转过来的。我陪她走了一圈,感觉藏族对于佛教真的信仰很重,小到几岁大到几十岁,都在围着转,而且大家都很虔诚。第三圈的时候我去了牦牛酸奶店去等他,要了一晚蜂蜜酸奶,味道还不错,就是感觉贵了些。看着窗外发了一会儿呆,她转完了就来找我,我俩在想还要不要去别的地方,后来决定买个酸奶直接回去吧。我带她去了另一家买酸奶,一大盒也才十元,和刚才吃的差不多,就是没有那个酸而已,但是味道很纯正。边走边吃,通过宗角禄康公园,还是有络绎不绝的人在朝布达拉宫走,我俩反其道而行,感觉好奇怪哦。我吃完了酸奶,齐刘海没吃完直接扔了,我就说太浪费了,拿回去继续吃啊,可是已经迟了。齐刘海说他要去吃兰拉,我说算了吧,你尝一尝藏餐的面,昨天看很多人吃,应该不错的,她就去吃了。他说汤很好喝,但是面太软了没有嚼劲,她不是很喜欢。我俩回到青旅躺在床上悠哉的玩儿手机,说好了晚上出去看看夜景,结果真的是醉了,晚上又开始下雨,我俩就决定晚上在天台看看就好了,反正区别也不大。下午她又去吃藏餐,要了一份咖喱牛肉饭,我俩要了一壶甜茶。甜茶真的好好喝,其实就是我们那里的奶茶,但是味道很浓郁,而且纯天然的很健康,她依旧是吃不惯那个饭,吃完饭我俩在市区逛了一会,走过了几条陌生的道路,感受着这个城市给我们的气息,默默的走回了青旅。强大的信仰让拉萨光芒万丈,淳朴的藏族人民让佛教光彩辉煌。明天就要走了,向着青藏线出发,再见了拉萨

第十四天 拉萨-那曲

今天早上早早出发,出发的时候天都是黑的,也算看了拉萨的夜景了,哈哈哈。坐公交车去了109的入口,结果下车下早了,我俩傻逼兮兮地走了好久,结果109竟然在修路,又奔波的在找路啊。兜兜转转的找到了一条通向109的路,但是太泥泞了,我俩就在路口拦车,拦了有两个小时左右我俩决定继续向前走,刚走了一会儿就被一个卡车师傅带上了,我俩真的是好开心啊。师傅说可以带我们去那曲,他刚好拉货路过那里。上车之后那一段泥泞不堪的路走了超级久,因为卡车不能开太快,我俩已经满足了,至少不用从那泥地里走过去了。师傅是河北的,专门跑长途拉货,对这条路很熟悉,他们这次是三个车一起出来的。因为车上只能坐俩人,所以每次到检查的地方我都的走过去再上车,以免师傅被罚钱。师傅一路上和我俩说了好多,他原来当过三年兵,当的是汽车兵,之后分配的工作不好他就开始拉车了。他跑的线路不固定,全国各地都会走走,经历很充实。青藏线的美和川藏线完全不同,青藏线感觉让你有一种一望无际的感觉,没有很高的山,没有那么多的水,这种走在田野的感觉让人很舒服。走在路上的时候发现堵车了,仔细一看是一个车翻了,真的是整个侧翻,叔叔说是超车的时候翻了。等了好久终于出发了,开了一段时间,师傅和他的朋友说要停下来吃西瓜。于是叔叔把车停在一个不知名的草原上,他们三个说要去吃西瓜,我俩就下车照了几张照片,没有太大的惊艳,但是这种小环境让人也很惬意。在草原坐了一会儿,感觉有点儿冷我俩就上车了,师傅回来的时候给我俩拿了两块西瓜,真的是超级好啊。开了一会儿车开始下大雨,在高原有一个问题就是离天很近,似乎一抬手就会摸到一样,下雨的时候真的感觉天都快塌了。继续出发了,快到那曲的时候师傅把电话留给我了,他说明天让我给他打电话他可以继续带我们,反正他还要顺路去格里木拉货。他说他从格里木拉完货要回河北,经过青海甘肃陕西山西,最后到达河北。他和我们真的很顺路,我俩要去西安然后坐火车回成都,他说可以尽量把我们送远一点儿。我俩下了车按照师傅指的路,一直向前走,走了很久没有看见靠谱的住宿,也没有找到饭馆,满街都是修车的,我俩也是很无语啊。终于找到一家兰州拉面,我俩一人要了一份炒面,我去对面买了两根麻花,狼吞虎咽的吃完了,走了一天终于满足了。考虑了很久,最终决定住这附近的宾馆,价格在这里不算贵的,但是环境实在是一般。就这样凑合一宿吧,明天赶紧离开这个地方,不知道能不能到格尔木,但是尽量往过赶吧。青藏线的第一天结束了,风景真的很不错,幸亏走了一次青藏线

DAY15&16 那曲-格尔木

AY15&16
早上继续走G109,每天就算一点点,也要尽量向前进。走出那曲县,有一辆川S停下来,说他们去兰州可以带我们一段,我俩心想这好啊,直接去兰州了,都不用再换车了。他们是在西藏工作,老家都是达州的,说着四川话,有点儿亲切啊。结果到了安多,他们竟然要去县城里面,说让我俩一直直走就对了。我俩直接蒙逼了,这可怎么办,继续向前走吧。走出县城,我俩看了一下地图,发现中间没有住的地方了,又是原地搭车的意思了。把搭车牌拿出来挂在包上,站在旁边久久的站立,一辆辆车急匆匆地开过,只有我俩默默的还在原地。终于有一辆车停下,车上都是藏族同胞,应该是一家子,我俩还是决定上车。上车之后格桑就和我俩说话了,他和我俩一样都是94年的,但她没有念书,所以现在已经上班了。我们一上车她就特别积极的和我俩聊天,我俩夸她的普通话好,因为她从来没有出过,但普通话比很多在外面上学的都要好。她说她就听别人说,自己慢慢看,就学会了。格桑心态很好,什么事情都看得很开,而且感觉一直都是笑嘻嘻的,最后我要求了一起合照,她也答应了。他把我们带到唐古拉山之后,我俩看时间还早,依旧是继续向前走。山上真的是看不见人啊,我俩就背着包前进,独自置身在山顶的感觉真好。走了一会儿一辆大卡车停下来,我们说了目的地他也要经过,于是就上车了,在这种荒郊野外很好搭车啊。上车之后师傅说他要把这货拉到西宁,但是他要在格尔木歇两天,所以我俩可能也就到格尔木了。这里离格尔木实在有些远,我俩决定晚上也和师傅一起走,早点儿到格尔木。开到唐古拉山山口,堵车很严重啊,原来是一大批的部队车在走,就不允许别人通过,真的是自私的很啊。堵着堵着开始下雪了,越下越大,下午和师傅还有他的伙伴一起吃饭,在雁石坪的一家饭馆,本来准备在这里睡一晚的,看了一下环境我俩就决定继续走了。 师傅开上车,娴熟的姿势把车倒出去,然后向着格尔木开去。第一次走夜路的感觉有点儿害怕啊,但是一路上却是灯火辉煌的,和我俩想的不一样,本以为路上没什么车,结果车灯像路灯似的照亮了G109。就这么一路开到了可可西里,天色已黑,我拿着手电筒照着,师傅说一会儿就能看见野驴,狼还有藏羚羊什么的,我就仔细看着。天实在是太黑了,看见了一只野狼,其他什么都没看见。走到一半儿,车的水泵有问题了,就在可可西里开始修车,我俩多害怕有狼出来,把师傅吃了我俩就真的完蛋了。后面那辆车的一个叔叔下来了,他也帮着一起秀太,最后也没修好,但是可以继续跑了。师傅开车太久了,就去睡觉了,我俩把床腾开给师傅,坐在前面和那个叔叔聊天。这个叔叔真的是逗比,感觉我俩过来遇见很多叔叔都很搞笑。他给我们讲了一下青海的好玩儿的,还有一些特搞笑的事情,比如青海有三宝,“风吹石头跑,山上不长草,八十岁的老太太穿红袄”,还有什么青海的天像白骨精一下说变就变。他说这些话的语气和态度,把我俩都能笑死,真的是行走的笑话。开着开着就又开始下大雪了,这次真的超级大,我在西安这几年都没看见这么大的雪。叔叔把车停在路边,说现在开车太危险了,休息一下再走吧。说来也逗,叔叔刚把车一停,师傅就醒了,他这意思是不颠还睡不着觉了。我们四个坐着聊了一会儿,然后师傅就换着开车了,又是开着开着就要下去修理一下,就这样一路上修了好几次。最后把车停在路边,我们四个就睡觉了。这个大卡车很牛逼,车头很大有两个床,他们俩睡上面,我俩睡下面,睡了三四个小时我俩就醒了,他俩还依旧在梦乡里。我们也不好意思叫醒他们,他们已经好久没好好睡觉了。我想上厕所就下车了,结果找了一圈都没有,我就在下面看着来来往往的军车。又像昨天一样,络绎不绝的一辆辆开过去,还有大炮和坦克。我仔细的看着他们,有一只对当兵有一种向往,每当看见部队的人我就很激动。叔叔醒来又修了一下车,还是没弄好,就去前面给水箱加满水就继续开了。开到五道梁,吃了午饭修车的是师傅来了,修了半个小时左右,修好了我们就继续出发了。越过了昆仑山,走出了可可西里,全都是光秃秃的山了。昆仑山的上的玉,我俩以为是雪,师傅说全是昆仑玉,这里是开采昆仑玉的地方,周围全有部队看着。走了好久,终于到了格尔木。进入格尔木检查站的时候全是沙漠,我真的是惊呆了,后来又开了一段看见了高楼大厦。格尔木就像是从沙漠里面建出来的一个城市一样,很神秘的地方啊,城市也很干净。到了青旅我俩放下包赶紧去盖邮戳,因为本来是明天要走的,害怕来不及了。慢慢的走在这个城市,感觉很舒服,人不多空气又很好,很适合居住的城市。好久没吃大餐了了,我俩去吃了火锅,回青旅的路上我俩决定在这里多呆一天,好好逛一下这个城市,顺便去看看昆仑玉。晚上在青旅坐着和几个进藏的人聊天,有个妹子就一直问我们去拉萨都去什么地方没有,我就说没去,他就说他去拉萨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啊。我想说我去哪儿和你有什么关系,我自己喜欢走哪儿就走哪儿,不能因为你觉得好看就否定我的行程吧。两天的纪录有点长啊,因为昨天没住青旅,而且事情连着就写一起了。

第十七天 格尔木

格尔木的第二天,俩人像睡死了一样,睡到了十点多,前一天实在是没睡好。收拾完毕,和昨天那个让我不爽的妹子还有一个浙江的男生,出发去了昆仑玉交易市场,和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啊。去了之后,发现我们不懂这个,根本买不了啊,就瞎逛逛。他们三个还要买东西,我俩就随便逛逛,然后她随便买了两个手链,买的不是昆仑玉,就看着顺眼的就买了,免得被宰或者被骗。买完我俩就走了,去租自行车准备在市里逛逛,竟然是50元一天,太坑了。骑了车我俩先去了沙漠里,哎哟我去,路上真的是沙子满天飞,出了市区那个风大的啊,我俩骑的速度慢得要死。本来要骑到兵哥哥的营地里,可是害怕被枪毙(两个胆小鬼,不要吐槽),我俩就一直往沙漠的中间走,看着那么近的距离,我俩走了好久才走到,在沙漠照了几张照片感觉还不错。走到兵哥哥附近,他们好像喊了一声什么,反正没听清,似乎是让我俩别再走过去,反正我俩也没敢往过走了。一拧身看见一大列军车像格尔木开,我就跑过去看他们,看了一会儿感觉好多啊,我就说咱俩骑车回去吧,还可以看看他们。我俩就推出去了,然后骑上就跟着他们,我难以掩饰激动的心情,中间发出了几次淫贱笑容,齐刘海就一直笑我。这一段路不长,我俩却骑了很久,因为骑一段休息一下,停下来就一直看着他们。在一个路口的时候他们要拐弯了,我俩就不能走了,停下来看他们还是有点儿不好意思,我让齐刘海照相,她就拿出手机照了,结果一个车上的兵哥哥好凶的对我们说,让我们不要照了还有把照片删了,过了一会儿指挥交通的兵哥哥过来说让我们把照片删了,但是他的态度很好,齐刘海就让他看着把照片删了。我都快笑死了,那个人一过来,我就大声说:照片是他照的,啊哈哈哈,笑死我了,我就是这么一个最佳损友。看了好久他们终于走完了,我俩就继续走了,但是我决定一直跟着他们,哈哈哈,走到路的尽头我就俩就傻逼了。里面是死胡同,没办法又不想走回头,因为全部都是上坡,我俩问了一个爷爷路,没想到接下来才是噩梦啊。全是沙子路,我俩真是艰辛,中间还钻过一个铁网,然后就走到铁路旁边了,尼玛真的是逗我呢。我俩就抬着车子过去了,终于看见出口了,我俩骑着车子就走了。在这个城市逛了一圈,吃了饭,我们就回青旅了。
PS:接下来是我今天的吐槽,大家可以不看了,但是我还是想写一下。
我俩出来本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但是因为某些人,搞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我只想说她没有被我影响,而是被你影响了。我俩要去尼泊尔,因为你的原因她不去了,而因为她的原因我也不想去了,不是说我一个人不敢去,而是因为搞得我没心情了。齐刘海是一个耳根子非常软的人,你对他的软磨硬泡让她放弃了,她那天说完那句话,老子当时就想走了,我心情不好,十分不好。因为你的缘故她在路上经常唉声叹气,这样搞得我心情也很不好,我只想说这一切都是因为你。我憋了这么久一直没写出来,今天实在是憋不住了,请记住你对他的影响也造成了我俩之间影响,还有你不认识我,请你不要对我做任何评价,谢谢。

第十八天 格尔木-都兰-青海湖-西宁

脑中从六点半开始响,一个小时之后我俩才醒来,半夜谈心事儿真是碍事儿啊。迅速地收拾完毕,踏上了去西宁的路,俩人跟着地图大步的走,看见一个市场,有卖菜的,还有卖早饭的,他买了包子,我买了豆浆油条,出来第一次吃早饭。边吃边走,路上全是军区,我俩拐弯最后一个拐弯,问了一个叔叔,他说这是去新疆的路,我心想幸亏没有搭上车啊,要不也跑的太偏了吧。我俩有照着别人说的路往回走,看看时间觉得不太行就打车了,12元钱到了G109的路口了。一路向前走,走了好久太阳越来越大,休息了一会儿继续向前走,实在是太晒了,最后开始原地搭车了。今天真的是被拒绝了无数次,有一辆车过来了,他说可以带我们去诺木洪,我俩就上车了,车上有仨男的,都是格尔木的人,他们今天是去把枸杞发到各地去。这师傅开得超级快,主要是路也很好,真的是一路向前不回头,中间师傅上了高速,这才是开的要飞起来了,“Bang”的一声,本以为没什么,结果后来发现车胎爆了。开车的师傅三下五除二的就换了胎,真的是很快,又要拿备胎,又用千斤顶,其他俩人感觉都不会,我一直看着师傅换胎,也算学会了一个新技能。在高速飞奔起来,可是到了出口发现堵着呢,没办法只能从沙漠中绕一圈过去,有惊无险的最后安全出去了。我俩背起包又在G109上走了起来。这个地方很舒服,大太阳但是又不热,你走在路上,看看周围都是沙漠,感觉很平静。我俩在路上大喊大叫,在马路上各种拍照,车子一过去帽子就被强大的风刮掉,我俩依旧乐呵呵的走着。俩人像要饭的一样坐在地上,从出门第二天开始也不顾什么形象可言,只要舒服天地人我躺。真的是刚坐一会儿,一辆小车开过来愿意搭我们,说他去都兰,多走一点儿算一点儿,虽然不知道那是个什么地方,但是好的去啊,未知的生活最刺激了。这条路真的是开了好久,师傅让我坐前面陪他说话,他说感觉自己要睡着了。结果我在前面没说两句,自己先睡着了,齐刘海说师傅很无奈的看着我笑。等我醒过来就特别不好意思,师傅说看见我睡觉他更困了,我真的是尴尬之死啊。到了都兰我就决定继续向前走,我真的很无语,说好的德林哈呢,怎么路偏成了这样,我俩决定坐大巴去西宁,这个地方看着都没什么游客,都是自己人,不好搭车啊。师傅把我们放在车站门口,我俩进去问了票价,钱不够啊还得取钱去,就去取钱和吃饭,买饭的时候害怕时间不够,你哦俩就打包带走了。买了票剪了票,上了车放下东西,下车俩人就开始端着吃了,感觉好饿啊。大巴车要坐六个多小时,我俩就在车上看风景,路过了茶卡盐湖,远处看感觉还不错,大量的骆驼,沙漠里需要它们驼东西。完了竟然又睡着了,醒过来已经到了青海湖,天已经黑了,月亮像台灯一样亮,而星星也是一闪一闪的,终于看见了这么多星星,虽不是星空万里,但我也知足了。晚上十一点多到西宁直接去青旅了,如果发生什么事情明天接着写,困死了我继续睡了。

第十九天 西宁-兰州

昨天在大巴车里真的是睡死过去了,等醒过来就已经到西宁了,大巴停在火车站门口,下车之后叫了滴滴到了青旅。滴滴司机是一个很和善的穆斯林爷爷,他超级热情,一直和我俩介绍西宁,还特别担心我俩找不到,让我俩问清楚在下车,因为那个青旅在一个超级大的小区里。我俩确认之后就下车了,他特别开心的和我俩说再见,让我俩小心一点儿,第一个认识的人,感到很温暖。因为一个阿姨给我俩说错了,我俩在小区绕了一圈才找到,按了门铃就上楼了。青旅环境很好,住宿的地方也很干净,真的是物有所值,收拾了一下就睡了。第二天早上九点多才起床,洗澡收拾之后就准备出门了,老板从外面回来了,他长得好漂亮,明明是个男生,却长的特别像一个T,真是男女皆宜啊。和他说了一会儿,背着大包出门了,在一个小巷子里吃了早饭,心满意足地继续逛着。在东关清真大寺后面的巷子里走着,齐刘海很新奇的看着一切,感觉什么都是那么的有意思,我和他介绍着这些美食。因为我自己也是回族,对这些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有的也只是熟悉而已。逛完去了邮局盖邮戳,坐火车就去了火车站,准备出发去兰州了。这个西宁的火车站很新也很大,比成都的好多了,但是入口太少了,排队的人很多。我俩悠哉的取了票,排队进站,可是有些人真的是没什么素质,着急插队也不和你说一句,糟心啊。上了火车,在火车上聊天玩儿手机,两个多小时就到了兰州,下车之后激动的坐车去青旅。兰州这地方,感觉不是很大,车和人倒是很多,走了这么久才有了一种回到城市的感觉,但是很不舒服。在青旅我登记放包,这青旅老板有点儿太严肃了,说话直来直往,脾气不好的绝壁要被气死。之后我俩就出去逛了,在外面足足逛了三个多小时才回去,一点点的去了解这座城市。出去之后先买了一杯奶茶,我俩好久都没喝了,突然很想喝,青旅门口有一家叫“放哈”的店,里面有一种奶茶叫甜醅奶茶,算是当地特色奶茶,因为甜醅只有西北地区会有,而做成奶茶的估计就这一家了,味道超级好。走到一个市场,我俩就说进去逛,其实在外面就是喜欢看一看当地的生活,对于景点什么的我俩倒是很无所谓。我想买条裤子,她想买件衣服,俩人逛完了也没买到,全是大爷大妈穿的,挑不出来啊。走出市场继续向前走,走到清真大寺门口,我俩就站在那里聊天,我教给齐刘海属于我们穆斯林打招呼的方式,她很认真的学,也是学会了,我让她实践一下她还是不敢。给齐刘海讲了很多关于伊斯兰教的事情,她很感兴趣的听着,他说他会被这种信仰所吸引,也很感叹信仰的强大。出来这么久,我俩三番两次的深究过一些问题,其实有时候没有结论,但过程让人很舒服,学习的过程就是讨论。我给她说也许有一天她有了信仰,不管是什么教门,那个时候他就真正清楚了信仰的力量,信仰就是在你心里空落落的时候最后的支柱,它会让你的人有了寄托感。突然觉得自己民族感很强大,我很希望别人了解我们,了解伊斯兰教,并不是一定要强迫他们去信,慢慢的了解你也许才会慢慢的去在乎。今天写的感觉宗教感有点儿强啊,大家看看就好了,记录生活就得一点儿不差啊。完了到青旅楼下齐刘海去买面包吃,我就看到蛋糕不错准备买,说了一句“MD,真是村里呆久了,感觉城市好好啊”结果售货员笑了一下,我尴尬的付款走人。回到青旅吃着蛋糕,并且在天台吹吹风,睡觉啦。

第二十天 兰州

兰州的早晨有点儿冷,起床之后收拾完毕俩人就出发了。顺着路一直向前走,满街都是穆斯林,今天是我们伊斯兰教的古尔邦节,兰州这个城市过节气氛很浓。原来在西安我们过节,因为穆斯林只有回民街比较集中,我们的节日气氛也很浓厚,但还是比不上兰州。异地他乡的我并不感到孤单,身边的陌生人一个个走过,但是总有一种莫名的熟悉,可能心底知道有一些联系吧。找牛肉面店找了好几家都关门了,人家也要过节啊,最后在一个巷子里面看见一家粉汤店,就决定吃包子和粉汤了。一笼包子,一碗粉汤,一碗牛奶鸡蛋醪糟,我俩的早午饭解决了,总共才花了31元,经济划算我俩还吃撑了。从格尔木开始我俩才是真正的好好吃饭,之前就是能凑合就凑合,反正每天都在赶路,对吃的好像也没有什么追求了。吃完继续漫无目的的逛着,看见一个菜市场,我俩就进去逛了,我和齐刘海说,人家都是逛博物馆,你倒是接地气的不行就喜欢逛菜市场。出来之后穿过张掖街,走到黄河大桥发现走过了,又沿着黄河走向中山桥。在黄河边坐着休息,看着黄河水发起了呆,齐刘海让我给她唱董小姐,我说你又不是董小姐为什么要唱啊。哈哈哈,最后还是给她唱了,记着那几句歌词“董小姐,鼓楼的夜晚,时间匆匆,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所以那些可能都不是真的,董小姐,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这让我感到绝望,董小姐”。齐刘海问我她是不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我说当然啊,就这次出来的一个月有些人几年都不如你。我的回答她很高兴,她说其实每个人都有故事,我回答道但是我们的故事很有意义啊,其实自己随口一说的答案,我都不确定是不是真的,但是我愿意去相信这样。“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我想那又怎么样啊,我家里没有草原,我可以和他一起去草原啊,如果他非要在草原长驻,那我也可以去放牧啊。我说完齐刘海就笑了,有时候你脑子里的反应很真实,后来回想一下觉得好有道理哦。走到中山桥,一张照片留住了这个地方,不是为了证明什么,只是想说我也来过了而已。感觉自己是第一次这么接近黄河,水确实很黄也很汹涌,我俩在黄河边玩儿了起来。踩踩水,扔扔石头,俩人笑得前仰后翻,旁人也许觉得这俩人是不是脑子不好。向前走在一处没有人的石头堆里坐下,齐刘海去看老爷爷放风筝,我看着水一下下拍打着石头,心里却有一种异常的平静。坐了很久,回想一下其实就是在那里发呆,在那里很舒服,太阳很大但没有那么热,这里真的是一个特别适合发呆的地方。人有点儿多了,我俩就准备往回走了,齐刘海说她累了,我们就坐公交车回去了,半路看见一个市场就下车了,又是一个菜市场,但我俩有点儿累了,买了点儿提子就走了。两个人懒癌翻了,明明不饿,为了一回不用下楼在吃饭,硬生生地找了一家牛肉面馆去吃面,一碗牛肉面7元,一碗凉面8元,简单的让我们很满足。回去的路上又买了一杯甜醅奶茶,明天就走了,齐刘海舍不得这家的奶茶啊。回到青旅,放着歌俩人就静静的玩儿手机,她一会儿就睡着了,我就在随便翻。在兰州的最后一晚,不想出去就像在青旅歇着,什么夜市也不想去,想吃的美食都已经吃了。其实我想说,这次来兰州就是想吃一次真正的牛肉面,我俩要是做到了,明天就可以愉快的结束兰州之行去西安了。
PS:我俩在黄河边儿还说了:今天见了黄河母亲,过几天去重庆再见见长江父亲,最后把我们四个“一家人”P在一起,哈哈哈,很开心啊。

第二十一天 兰州-西安

兰州的清晨由一碗牛肉面开始,到了面店给钱换票,去取面口端出一碗香喷喷的牛肉面,配上一碟小菜,真的是爽爆了。吃完拉面去邮局盖邮戳,我俩找到一个附近的邮局,盖完之后就朝着兰州西站走去,找了好久方向,最后才找对了。害怕走路来不及就坐公交车去了,两站路就到了,西站还在城建中,很新也很荒凉啊,取票过安检,结果我的防晒喷雾被查出来了,没办法让我寄回去,齐刘海没被查出来,但是也和我一起寄回去了,省得以后有什么麻烦事儿的。等了一会儿就上车了,齐刘海也是第一次坐高铁,她觉得环境超级好,感觉很高级的样子呢。坐高铁到了中川机场下车,取票寄托行李,齐刘海和傻逼一样的竟然把充电宝放在托运的东西里了,结果行李又过了检查。俩人过安检排队排了好久,结果还把我的刀子收了,每次过安检都有被查出来的东西,真是糟心的很。坐飞机,坐大巴然后滴滴去我弟弟家里,他在学校上学已经把钥匙留好,我俩背着大包走向回民街的家里。回到家里,放好东西,我俩就出门去吃饭了。带一个帽子压得很低,戴着口罩捂住了大半张脸,希望别人不要认出我来。希望在西安这几天可以安安静静地度过,不要让我父母发现我回来了,要不我估计是被打死啊。瞒着父母途搭去西藏,他们以为我在学校里学习,可我是在外面完成我的梦想。我俩在回坊逛,吃了烤肉,吃了涮牛肚和豆腐皮,最后又去吃了油炸馍。幸福的一天,完美结束了,明天在西安好好逛一下。

第22&23天 西安

西安呆了三天,身为本地人的我带着齐刘海吃吃喝喝,好好的玩儿了三天。给大家也介绍几家本地美食,齐刘海上次来玩儿过,她吃的东西根本就不地道,赤裸裸的就是被咣当了。就介绍十个吧,西安美食太多了,我也不可能全部都写出来,有兴趣的可以问我。这几天我俩每天都是吃饱喝足,就是逛吃逛吃逛吃,但是齐刘海超级开心。今天就离开西安重庆出发了,明天到了之后我在继续更新。
第一家:志亮灌汤水饺(桥梓口清真西寺旁边)他家的灌汤水饺就不说了,八宝稀饭和鸡蛋汤也是一绝。
第二家:好在来胡辣汤(桥梓口清真西寺对面)我感觉胡辣汤都一样,但是这一家深受我朋友的喜欢,所以大家可以去尝尝。
第三家:刘家小炒(香米园7号)他家小炒算是比较好的,本地人吃的比较多。
第四家:果渊斋米家泡馍(北广济街277号)这是一家老店,每天开门时间都一样,过时就没有了。泡馍是地道美食了,我在外地吃过,色香味一个都不沾,也不知道他有什么自信叫羊肉泡馍。
第五家:稀糊烂辣牛肉(北广济街196号)他家肉有质量保证,我们都是在他家买,而且不会提前做好放冰箱,不像那些名气大的,有些东西不是有名就好。
第六家:定家小酥肉(大皮院西口223号)这个肯定要吃,回坊的特色美食,有些人吃不惯,大部分人还是很喜欢的。
第七家:盛家酿皮(北广济街262号,这是老店的地址,新店的凉皮反正我是不爱吃)这个是面皮,只有西安有卖,和米皮的口感完全不同,值得试一下,但是因为这个有芝麻酱,有些南方人受不了,所以还是因人而异了。
第八家:烤肉(庙后街上面有两家都不错,都在庙后街派出所附近)西安的烤肉和新疆的不一样,烤点儿肉再烤点儿筋,配上一个烤馍,再加一碗酸辣鸡蛋汤,简直是受不了啊。
第九家:油炸馍(庙后街25中门口)一个推车卖的,只要有人来,我绝对带她去吃,没有一个说不好吃的,酥得很啊。
第十家:甄糕(桥梓口的十字)热的好吃,凉的也别有一番风味,这种小吃一定要在路边儿吃,排队的地方肯定都不怎么样。

第24&25天 重庆

早上七点多到重庆,坐轻轨出发去青旅,青旅在小龙坎那一站。走出地铁站,找了一下没找到,给青旅打电话他们出来接我俩了,离地铁口超级近,环境还不错。我俩洗了个澡,休息了一会儿就出发去解放碑了,齐刘海第一次来重庆,我就给他说了几个地方,他就说那今天去解放碑,他刚好也很喜欢洪崖洞,晚上就看个夜景再回来。因为我已经来了好几次,对于解放碑也是很熟悉,就带着她在那个商圈逛。主要是吃,感觉今天一天都要撑死的感觉,我吃不了饭就一直在吃有的没的,她吃了我给她推荐的酸辣粉,那家酸辣粉排的好长的队,她吃了感觉味道还不错,但是没有多辣。我俩找了一家有座位的店呆着,上次来重庆我们四个人也是在这个店,小吃街的二楼,露天的二楼,特别爽。俩人很 high 的聊天,结果齐刘海困的不行竟然睡着了,我就在旁边默默的刷手机,她睡了一个多小时。完了我俩就去长江索道,她没坐过,就想着带她去坐一次,结果那个对拍的实在是有点儿长,她就不想坐了,说是个遗憾下次再来。悠悠地走到朝天门,看了一眼长江,就去洪崖洞了。她想看天黑的夜景,说是天黑之后的洪崖洞像千与千寻里面的一个场景,很美很有故事。在洪崖洞等了三个小时左右天才黑了,很多的游客和本地人记在洪崖洞下面拍照,我俩坐在那里看了一会儿,拍了几张照片就回去了。回到青旅,和老板聊了一会儿,俩人在楼顶的小花园聊天。出来之后经常在聊天,夜深人静的时候或者在河边在沙漠在草原,好像人与人之间都不再有秘密了。夜深了,齐刘海去睡觉了,我和青旅义工还在聊,他很热情。他是一个说着一口京片子的河南人,我问他原因,原来是因为在北京上学,他从小就说普通话,加上在北京呆了半年左右,说话就是一地地道道的老北京啊。我俩聊到很晚,因为我是沙发客,还有人没回来,就算睡了也有可能被吵醒,也就熬一熬吧。十二点左右来了一客人,他是要准备去西藏,感觉很像我俩出发那时候,有些亲切啊。收拾了一下,就去睡觉了。
PS:刷手机,蹦出一条新闻“乔任梁去世了”,看了很久,虽然不知真假但还是有些痛心。他参加好男儿出道,那时候我和我姐天天看这个节目,小时候和花痴一样觉得好帅,他在我俩心中就是一个带着坏笑的男孩。其实有时候,有些人看着很风光无限,但他背后的痛苦我们无法理解,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都承载着不同程度的压力,有些人可以坚持过去,而且有些人会被压得喘不过气,最终的结果是很悲惨,很可惜他就是其中之一。看了很多新闻,说的那些不负责任的话,逝者已去,何必要给他和他的家人朋友在带去痛苦,就算是多么不堪的人和事,当他去世的时候,理应被原谅的。
因为睡得太晚第二天早上睡到十点多才起床,昨夜的感冒吃药之后感觉也没好,早上起来鼻子无法呼吸,硬生生的被憋醒了,这也没法儿啊。一个人玩儿手机。擤鼻涕的纸攒了一大推,扔了一次又一次,今天是出不了门了,只好等齐刘海醒来和他说让他自己去咯。这个人懒得啊,听说我不去她也不去了,下去吃完饭给我也带了饭,回来我们几个开始打牌,愉快的一下午,大家脸上都被画的满满当当,惩罚的结果也是一目了然。晚上齐刘海和另一个旅游的妹子一起去吃重庆火锅,我是回族不能和她一起吃,给他找个伴儿也算不错了。义工带他们去了一家火锅店,回来又给我捎的饭,心中是无限感激啊。今天就这么过去了,明天就要回成都了,我俩这次出行就要结束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收获满满得美好回忆,学到了许多东西。回到成都,我会更新最后一次,里面会有我的心得体会还有一些有的没的,希望可以帮助到一些和我们一样准备途搭的兄弟姐妹们,鼓起勇气,下一个在路上的就会是你。

第二十六天 重庆-成都

今天就要回到成都了,不知怎么有一种枷锁的感觉,在外面流浪的时间越长,越觉得这种生活很舒服。没有目的的出发,路上经历了很多事情,碰到了一群和自己惺惺相惜的人,得到了一些答案。生活其实就要这样,不求一直在路上,只希望在路上的时候可以做真正的自己。今天齐刘海说我太渴望自由,我确实也是那样,因为我没有所以我很想得到。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么渴望自由我已经记不得了,因为时间已经久到我记不起来了,父母的约束让我从小很乖,我也从不违背他们的意思。我很希望他们可以理解我,理解我这种在路上的生活,可是由于生长环境及其他原因他们很不理解,我也就只能默默的做自己。我不会忽视他们的感受,我就只能悄悄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今年大四,毕业就要回家,之后也许不再有这种机会,所以这最后一年我要尽情的好好活着。话题扯得太远了,回归正题吧。我俩中午吃完饭,回到青旅,躺在大厅的沙发上,听着歌聊天。听着宋冬野,李志,纣王老胡,尧十三…有意无意的听到某句歌词,会想到自己的生活。为什么喜欢民谣,因为他们有我想要的生活,他们的歌词里是我期待的场景,还是我终究不是他们。待到两点,我们和另外两个小伙伴一起出发回成都了,他们俩一个女的是要去九寨沟,还有一个男的是要途搭去云南。这男的又是一吉林小哥,喝上一个完全不同,他的话不是很多,但性格还是很好的。他和我聊了很多,问我路上的事儿,我问了他为什么要出来,他说因为一句话“时间是有限的”。他第一次以这种方式出行,准备了半个多月就出发了,他的计划似乎比我仔细一点儿,但也不算是精心计划的,也就是凑凑合合。回来之后每次碰到准备出发的人,我就会想起我那会儿的状态,内心无比的激动,恨不得立马出发的心情,似乎与大众的想法背道而驰,但这才是我啊,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不怕苦难,和这路上的一切相比,它简直是微不足道,我根本不会去考虑。当你想的多了,你也许永远踏不出你的第一步,而当你踏出了你的第一步,也许就再也收不回了,你已经知道了它的美妙,它的深刻意义,它的无与伦比。我每天发这个并不是想去炫耀什么,我想让我周围没有走过的人看,我会告诉他我看到的及我经历的,就像他和我在一起一样。我有一个好朋友,因为身体原因她不能去很多地方,我给他的明信片上面有一句话“带你看我看过的风景,帮你走你想走的路线,想去哪儿,告诉我。”她对我很重要,我希望把她想看的都去一遍,帮他走一遍这个世界,我相信她的眼光,她喜欢的地方一定不会太差。我是一个出发没有目的地的人,告诉我你想走的路,只要我没有去过,我都会有这个兴趣走一遍。最后一篇在路上的更新,好像都是一些有的没的,我写的这东西一点儿都没有游记的感觉,更多的是在记录生活,对很多准备出行的人来说都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我主要是写给未来的自己看看,还有就是像我朋友一样的人。马上到成都了,再见了。

最后的最后:终章

故事的结局也许不是那么完美
都说每一次出去你会得到很多。重新审视自己。重新了解自己的生活。本来说回来之后就写一篇总结。结果一拖再拖。本想着一切已经结束。但发现有些却只是开始。这一路上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不管是我喜欢的还是不喜欢的。不得不承认每个人都教会了我一些事情。这种出行的方式是我第一次尝试。我很喜欢。虽然对我来说吃饭很不方便。当你喜欢上某种东西。你根本不会在意那些细节。一切的困难都比不上我对这趟的享受。我认识了一些好朋友。从他们嘴中听到了一些故事。和他们聊天的时候其实什么也不会想。听着他们的事儿。我会真心的和他们聊很多。说的就是对于他们的事情我内心真实的感受。很多人说我性格特别好。其实我一直不知道性格好是什么意思。没有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太大的不同。我可能最大的特点就是脸皮厚吧。和别人见面总是热情的各种聊。不知道为什么我很喜欢把自己的事情和别人说。我觉得信任是相互的。当他们知道我的态度是坦诚相待。自然而然他们也会和我分享。一切都不是那么难。只要你的态度很坚决。迈出第一步。剩下的都不是什么问题了。就像我开始跑步一样。刚开始每天就3圈也就1.2km。后来慢慢发展我可以每天跑10km。去年第一次参加了马拉松。其实对于跑步我只能说是刚开始只是磨练自己的意志。后来跑的多了我喜欢上了跑步。跑的自己膝盖损伤。后来就是今年夏天开始游泳。暑假过完就是这次川藏之行。回来之后懒了很久。前几天终于又开始跑了。前两天很累。第三天觉得自己习惯了。所以说。当你心中坚定了这个想法。早起六点根本算不了什么。ops。说跑偏了好多啊。如果你可以克服一个自己讨厌的事情。那就是一种成长和进步。这一路上我真的克服了很多。我终于学会了不去在乎某些路人的感觉了。很多人虽然认识了很久。但有时候会发现你其实根本没有认识过他。不是他变了也不是我变了。只是你突然了解他到底是什么样式儿的。当你了解了。发现根本就不是一条道上的。不是说他们不好。只是三观不合而已。我以前碰到这种事儿很伤心的。我妈说我太重视一些狐朋狗友。后来发现。其实真心的不管怎样都不会跑。在这方面我终于解脱了。我学到这个已经很开心了。
快一个月的路途。一辈子不曾有过的感觉。走出去。无后悔。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29 18:59

引用 dingfuzhuangbj 发表于 2016-08-29 18:59:09 的回复:

回复dingfuzhuangbj:准备一下你也出发吧。

2016-08-29 19:31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30 10:26

引用 scott_cyg 发表于 2016-08-30 10:26:34 的回复:

回复scott_cyg:一直在更新,我还在路上。

2016-08-30 16:14

加油,路上的人们

2016-08-30 20:47

引用 _ 汪家二小姐 发表于 2016-08-30 20:47:19 的回复:

回复_ 汪家二小姐: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