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游 大梦汴梁

• 出发时间/2016-08-24

花销:
路费:安阳开封65元  保险3元
住宿:因为住在朋友宿舍,所以没花钱
门票:清明上河园50
吃饭:147
其他:20
共计:360
(因为龙亭之类的以前去过,清明上河园是学生票,其他地方需要买门票的因为下雨没有去)

你好,开封

暑假在家闲极无聊便想出去走走,开封离得不远,又有朋友可以投奔,就被列入首选,假装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背包,出发。
    开封,古称汴京、汴梁、东京,位于河南中东部。地处黄河中下游,由于黄河多次决堤,地下3——12米处,一共埋了六座城池,人说:“开封城,城摞城,地下埋着好几层”就是这个道理。开封是八朝古都,历史遗迹众多,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清明上河园、天波杨府、铁塔公园、龙亭……不胜枚举。
早上八点半从安阳汽车站出发,全程高速,十二点十分就到了河大民生门口,朋友就在那里上学。下车朋友还没来,让我原地等等。开封是个旅游城市,旅游景点的宣传很到位,等车的地方就竖着不少广告牌,宣传着夜游大宋御河或者大宋梦华的演出。开封的大学不少,什么河大、河大民生、开封大学、黄河科技大学,主要集中在金明区,对面就是河大金明校区,校门很气派,因为是假期,人还很少,见不到太多学生。

Day 1 城市疾行

路线:书店街——商场——鼓楼夜市——金明商场
        年纪大了,越来越钟爱自由行。喜欢到一个城市后先信步走走看看,逛逛老街道,再去逛逛博物馆,看看大学。朋友深知我的习惯,饭毕,便将我带到书店街。
        书店街位于开封市中心,是开封古城历史风貌的典型街道。开封市建筑大多仿古而建,书店街尤甚,漫步其中只觉古色古香。去的时候是正午,街上人很少,很幽静,颇有些穿越的兴味。听朋友介绍说,开封书店街和日本东京的神田书街齐名,最早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白天人烟稀少,夜晚路旁都是小贩,物美价廉,往前走就是大名鼎鼎的鼓楼夜市,先品味白天的清幽,细细看看古建筑,晚上再来感受老城的热闹,我自是应允。
       说是书店街,但也不只是卖书的,什么文房四宝、开封汴绣、零食小吃、饭馆也有。店铺装修大多很有特色,有古色古香的,也有现代化小清新的,很适合拍照。书店街不长,很快便逛完了。日头正好,晒得火辣辣的,便就近找了个商城进去避避日头。六点半,朋友估摸着摊位出的差不多了,便喊我去参观。不料不知是什么原因,往日里热闹非凡的街市上居然还没怎么出摊,乘兴而来,虽说不上是败兴而归,但也略有遗憾,罢了,遗憾也是一种残缺美。

从鼓楼夜市出来有些饿了,便又乘车去了金明广场。朋友说那里有一家餐厅做的很好吃。金明广场的商场叫什么名字我忘了,四层楼高,形式和万达广场那种有些类似。
        金明广场附近的夜景很美,灯很漂亮。一下车率先映入眼帘的是挂满中国结的路灯,灯火昏黄,煞是好看。扭头便是一个不知名的宫殿,富丽堂皇的很漂亮。商场一楼垂下许多蓝盈盈的灯,朋友介绍说一楼中央大厅经常有展览,什么叮当猫、史努比,过节时他们总会聚在这里,假装在北上广说好的萌萌的展览,我又没看见!悲伤逆流成河
       晚餐在橄榄情吃的,上次朋友来吃有很多三元一份的小菜,味道很棒,装修的也很有情调,便拼命推荐我来。找了半天才找到,那么物美价廉的菜我们两个并没有见着,只好作罢。点了烤鸭、干锅千叶豆腐、气锅菌汤,菌汤味道一般,其他味道两个尚可。
        饭毕,朋友说带我去四楼看看夜景。地方有点偏,但视野极佳,刚站定,便听到角落里传来悉悉索索的声音。吃饭时刚讨论到旅行中差点被拐的事情,难免有点风声鹤唳,两个女孩子,还是安全第一。
(PS:现在社会真的很危险,特别是女生,要多一点防范意识,不安全的地方尽量不要去,结伴而行。)

夜宿河大民生,感觉潮潮的。和朋友夜谈,听说今年雨水多,开封也特别潮,凉席放着放着就长毛了西北上学的我表示无法想象。不过凭良心说,民生的住宿条件真的不差,六人间,有空调,独立卫生间,洗手间可供两个人同时使用,地方也不小。默默羡慕

Day 2 大梦汴梁

路线:书店街——清明上河园——七盛角——金明广场
       今天的重头戏是去清明上河园看看,一大早便被室友拉到书店街去吃四味菜。四味菜是清真的,正宗的四味菜是要把黄花菜、焖牛脯、煨面筋、烧丸子合起来放在一起,冲上一碗用羊肉、羊骨头熬制的滚烫鲜美的羊肉汤,食时依据各人喜好加香菜和油辣子,辅之以锅盔或烧饼。入口后,具有黄花菜烂而不断、酥肉油而不腻、面筋脆而不粘、丸子整而不散之特点,回味绵长,满口留香。
       我们去的时候才刚八点,门口已经围了很多人。一人两张凳子,高凳子放四味菜,矮凳子自己坐,门口满满坐了一长排。感觉和洛阳老城的不翻汤有点像。不过大早上吃这么油的我也不太吃得惯,看朋友倒是吃的蛮香。

吃饱喝足,开始今天的重头戏——清明上河园。为了玩的方便,朋友给我租了一辆电动车,骑车带着我溜达。民生旁边的学生街被称为破街,虽然破,可好东西一点也不少。这不,电动车就是在这里租的,压上学生证即可,一小时五块钱,一天三十块钱,还车的时候交钱就好。因为要去游园,便压上了一卡通。
        书店街和大宋御街离得不远,过了大宋御街不远就是清明上河园。学生穷游,就在外面买了两瓶水带着喝。清明上河园分淡旺季,淡季门票100,旺季120。学生证半价,但查的很严,本人、学生证、身份证区别大了点都会拦着查上半天,建议不要造假。
        大宋御街补个图,路过时拍的。整个开封基本都是这样古色古香的,包括医院等事业单位。

琴楼在去往清明上河园必经的路上,据说以前是青楼。老开封总会告诉你说,读懂了琴楼,差不多也就读懂了开封的历史。因为要赶九点的开园仪式,便没有停留,想着待会出来再看,谁知道后来……
       清明上河园一直是开封旅游的热门场所,附近有龙亭、天波杨府、中华翰园等等,很适合在这片待上一天。九点开园仪式,存了车,买上票,广场中央已经围的水泄不通了。开园仪式在九点,但在那之前也能进,只是进去了就只能看开园仪式的背影,便选择在外面等着。我寻了个高处站着,静待表演开始。
       不多时,门开,先冲出来的是十几个穿黄褂子的大汉,背着鼓,然后出来七八个骑马的汉子,站定后不久才是包大人和王朝马汉。演员是用的录音,只要张嘴对上口型就好。不细看还是很好的。
       进院就是迎宾广场,立着张择端的塑像和浮雕的《清明上河图》都知道,清明上河园是根据《清明上河图》建的。一进去就是击鼓表演,大门的左侧有着游览图,别忘了去拿上一份。按着表演时间游览,可以看到最完美的风景。

进门不远有很多租宋朝服饰的店铺和照相的店铺。为了更好地营造宋朝的感觉,园区所有工作人员一律穿着宋朝服饰,怕被当作工作人员,便也没问价。朋友重点给我推荐了包公巡视汴河漕运、王员外招婿、岳飞枪挑小梁王三个节目。
       包公巡视汴河讲的是两个官员要查运官粮的船,按照宋朝法律是不能查的,两个官员仗势欺人,偶遇包大人巡航,调节后护送运粮船进京的故事。我在虹桥上看的,人很多,不过视野不错。演出开始前还会有结婚的新娘、吹箫的女子经过,等的时间不算长。
        王员外招婿……和所有电视里演的抛绣球差不多,只是参与感更强一些。可以跟着去抢枪。绣球被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抢到了,王员外派人邀请新郎拜堂,不知怎的就变成了一个小孩,估计女朋友在吧。估计是看男孩太小,旁边跟着个丫鬟提醒新郎该做些什么,管家问新郎娶媳妇高不高兴,小男孩一脸懵懂说高兴,下面哄笑一片,一下子就觉得兴味索然了……
        岳飞枪挑小梁王还不错,大概因为是重头戏,想看的人很多。坐满了就不让进人,只能在外面看。为了寻找更好的视野,我俩挨着马厩,味道很销魂……演出很精彩,开始前还穿插着一些马术表演,骑手在马上翻腾,跳上跳下的坐着一些危险的动作,倒也不会等的乏味。岳飞枪挑小梁王投入算是大的,火药爆炸了好几次。看岳飞枪挑小梁王一定要老老实实地在座位上坐着,因为指不定哪里会突然蹦出来烟火,哪里又突然出现大片水柱。
下图依次为:包公巡航、王员外招亲、硝烟滚滚的岳飞枪挑小梁王

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在武大郎炊饼店门口偶然碰见的一群唱歌跳舞的古装人,带头的那个乞丐超级像杨树林,中间有两个人一本正经的在搞笑。古装碰上现代的歌曲,魔性的舞蹈,魔性的视频,23333笑疯。
      旁边有几处仿建的宋朝百姓小屋,其实景色很唯美,还有一些小秋千,很适合拍一些唯美的画面。只是我俩画风不太对,拍出来的都是些不可说的。

要不说在开封一路点背,刚看了劫囚车就开始下雨。大部分游客都躲在屋檐下,我俩任性,仗着有伞到处乱逛。不多时,我的运动鞋就湿透了,走路时像螃蟹一样吐着泡泡,笑尿。
        顶着大风挣扎着爬上了上善门,又作死的跑到了迎风口照相,不得不说最美的风景总在人迹罕至的地方。迎风口的地方最适合俯瞰整个上河园,远处的小河,四周的绿树黑瓦,好不美丽。和紫禁城的金瓦红墙也毫不逊色。大风呼啦呼啦吹,目之所及也看不见人,不知怎的,两人又抽风唱起了《野子》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
        雨中逛园别有一番滋味,因为大雨,路上根本见不到人,似乎这片园子只有我们两人。耳边是唰唰的雨声,目之所及全是古建,不由有些迷茫。
        雨疾风骤,我俩穿着短裤冻得不行,买了个一次性雨衣,哆哆嗦嗦的出园。天波杨府什么的也就不想了,逛了逛七盛角毅然决定,赶紧去金明买双鞋。

在上河园我俩没来得及吃午饭,一出来却也是饿的不行了。冷饿交加,活像卖火柴的小女孩围着火炉还嫌冷。
        换上了拖拉板,屁颠屁颠的拉着朋友去了小宋城。小宋城被称作开封人的客厅,去之前稍微查了点攻略,说小宋城是个小吃城,风景优美,很适合去看看。朋友恰好也没去过,一拍即合。小宋城其实很好找,就在路边,写着“开封人的客厅”几个大字,金碧辉煌的,大眼一扫还以为是哪个会所,不太敢进。一进去才发现里面确实不小,是《大宋梦华》的演出场地,是东京温泉酒店,怎么看也不像是小吃城
       问了问人才知道小宋城美食城在负一层,从大厅进去沿途都是卖汴绣、书法、泥人的,拐了右拐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刚一拐弯,就觉得眼前突然亮了,再抬头就是蓝天白云、古色古香的建筑,嘈杂的人群,古装的店小二。饶是知道小宋城美,也不免被它的美所震慑。
       清一色的二层小楼直接天际。天自然是画的,楼是雕花木楼,中间的大厅坐满了大快朵颐的食客,偶有端着餐盘忙碌着上菜的服务员。身旁是小河桃花,大大的“酒”字旗幡兀自招展。尽头的二层中央,一个穿着古典服饰的妙龄女子正谈着琵琶,诉说着满腔心事。不由升起些许的不真实之感。
       熬碗姜丝可乐,回家睡觉,完美的一天~吼吼

Day 3 百年河大

第三天去了河大,自1912年建校以来,已经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看河大主要是去河大的老校区,大门有点像北大的,都是传统的中国风。大门常年不开,出入全靠两边小门,右门进,左门出。
        河大最出名的就是他的大礼堂了,因为是真正的百年建筑,所以基本不怎么对外开放。因为没有哪一个系院的活动可以重要到让大礼堂开门,所以许多河大学子也并没有进去观摩过。我的小导游运气很好,恰好复习时教室紧张,学校破格开放了大礼堂,她便感觉进去参观了一下。听说也是全木质结构,里面的桌椅很有年代感。进门沿着主干道一直走,路的尽头就是大礼堂。
       不开放,拍了几张照就又往周围走去。两旁的建筑风格各异。也很有历史感,据说很多也都是有八九十年的历史了。右手边基本是一些科研楼,都锁的牢牢的。左手旁多是名人故居和古建筑,走到一堆碑前时,朋友告诉我了一个校园传说,说是手摸到某一个地方时会看到……想着应该是文物,就没有试试。也不知道谁是那个有缘人。

算算时间差不多了,便前往车站回家。开封,一座有味道的城市,值得再来。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29 19:14

引用 liubobo 发表于 2016-08-29 19:14:12 的回复:

回复liubobo:嘿嘿,我也是刚开始写游记。去过的地方也不少,找一个方式纪录下来属于自己的生活,记下当时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