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

仲夏 (柳州) LV.4
2016-08-28 22:39 514/3
  • 出发时间/2016-08-12

前沿

记得小时候有首歌这样唱着“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当时对歌里面的丽江泸沽湖玉龙雪山还有蝴蝶泉并没有什么概念,后来随着阅历的增长,才慢慢体会到云南是一个令多少旅客流连忘返的地方。相信身边很多朋友都已经感受过云南的魅力或者正在计划行程之中亦或向往已久但目前未能成行。正因为有很多人想一睹云南的风采所以那边的旅游市场非常繁荣,然而又存在监管不力的情况所以新闻上报道了很多起游客在云南被旅行社坑的事件,所以很多从云南玩回来的朋友都建议选择自由行,在当今这种信息化高度发达的社会中只要去之前做足了功课肯定是比跟团玩的嗨。本人也是在跟过几回团以后对那种“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景点拍照、回来一问什么也不知道”的旅行模型深恶痛绝,所以这一次坚决选择自由行而且是自驾游(第一次跟小伙伴们自驾这么远的地方,心里还有些小激动)。
“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固然豪气,但是那就大碗喝酒一样,没有几个人能经得起那种折腾的,还是老老实实的网上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做一些功课比较靠谱,这样不仅给你接下来的旅行扫清了很多不必要的烦恼而且通过阅读别人的游记会在你的脑海中对那一带的山水、风土人情行成一幅幅画面,而这些画面往往不很真实等待你一副一副的去修正(每到一个地方你心中不由的会说“哦,原来这里的这样子的”),这种感受很美妙。所以我想与大家分享这次云南之行的所见所感,作为诸位做云南攻略的参考,如果各位觉得有参考价值,打赏个红包那是对本人夜以继日码字最大的鼓励。废话不再扯,赶紧进入主题。

行程安排

程简介:
Day1:柳州昆明宜良
Day2:昆明丽江(偶遇大理洱海)
Day3:丽江香格里拉(邂逅了玉龙雪山哈巴雪山
Day4:香格里拉至飞来寺(途径海拔4400米的白马垭口、邂逅白马雪山)
Day5:飞来寺经西当村至雨崩
Day6:雨崩经尼农至飞来寺(跑了一趟神瀑)
Day7:飞来寺至大理
Day8:大理弥勒
Day9:弥勒柳州

经费使用

9天下来吃喝拉撒加上路费每人的费用在两千出头,只要是公共花销具体到一瓶水都有记账:
住:住宿每人每晚在50元(这样的标准在那边算中等了,既然有一定的收入了就没不要住床位房了是吧?),一早起来在路上就把当晚入宿的酒店先找好,为了找到性价比高的酒店可费了不少流量呢
吃:中餐和午餐每人每餐大概在40元吧,早上比较随意,可能是泡面也可能是米粉等等
行:4个人一辆车过路费和油费3100左右(希望罚单能少点
玩:景点门票只有进雨崩每人85元加进出雨崩的包车费每人50元(去20元汇30元),其他的景点都没去,因为这一次的目标只有雨崩

行前准备

常备药品:和大多数第一次去云南的朋友一样准备了红景天、感冒药、止泻药、退烧药、创可贴云云,除了创可贴和感冒药用了一点,其他的原封未动,但还是建议大家备点,毕竟高原地区的气候水土会有差异,有些朋友可能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
厚衣服:虽然八月份在在平原地区热的不行,但是上了高原特别是到了香格里拉以后那就像是进入了秋天又冷又干燥
保湿护肤品:当地人说那里没有夏天只有春、秋、冬,我们八月份去正好赶上那里的秋天,在那没呆几天嘴唇就裂了,所以保湿护肤品是必须的
雨具:去之前天气预报说那边一直是雨,因为考虑到要徒步所以还每人准备了两个一次性雨衣,不过老天比天气预报靠谱,一路上晴空万里,不过大山里时晴时雨的,最好还是备上。
氧气瓶:路上不用急着买,一路上都有的卖,有反应了再买也来得及,最后如果你到了飞来寺没有明显的高反的话,进雨崩就没必要买了,那玩意虽然不重,但是费钱还占地方。
零食:从丽江再往西边走就是214国道(也就是传说中的滇藏线)路上没有什么服务区了,如果路上遇上塌方就不知道要堵多久了,所谓“家里有粮,心里不慌”,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本人出发的头一天买了满满两大袋的零食,主要以扛饿的饼类为主,结果人品爆发来回的路上都算顺利,两袋零食去回来还剩一袋,我想说的是跟着一帮吃货永远不用发愁下一顿吃什么,一到饭点马上找饭店吃饭。
保险:如果跟团可能旅行社已经买过来保险,自助特别是自驾的话还是建议买一个短期的意外险(10天的大概二十几块钱)。
最后就是带上愉快的心情,领略这一路的风土人情吧!

旅途流水帐

Day1
柳州昆明有三条线路,我们选择了中间里程最短的那条(下图方案3),结果到了云南曲靖罗平县一带高速竟然不通,路面非常糟糕,只能慢慢的走了,晚上11点多才到宜良的的酒店。

但俗话说的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路上吃到一家非常给力的石锅鱼,用蒸汽加热的烹饪方法还是第一次见啊

如果只打算在昆明经停,而不是去昆明玩的话,建议没必要进昆明市区了,在周边的县城找个酒店性价比会更高,第二天直接从绕城高速走节省了进出市区的时间,比如我们住的宜良如愿酒店标间才100元,还有如此丰富的免费早餐,这个值得推荐:

Day2
吃过早饭是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了,第二天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偶遇洱海了,本来的计划直奔丽江,在丽江多玩玩(如果按这一安排,我们每人得多花80块钱,详情请听下回分解),我们一路那个策马扬鞭啊,到了中午吃货提议下高速找地方吃饭(前面没说假话吧),本人一看地图,快到大理了,突发奇想的说要不去大理吃饭顺便看看洱海,获得一致赞同,然后就大理海东镇下高速,在海东镇吃了一道叫做“水性杨花”的菜(主要是冲这名字去的),其实就是洱海里面的水草,吃过午饭沿着洱海的东岸一路向西经过“有名”的双廊镇,(事后才知道那里有名),其实就是海景酒店比较有特色而已:

海的对岸就是大理古城,山顶的乌云貌似草原上的千军万马呼啸而来,同行的燕子小盆友看到这一幕激动的不行了。

很多来到大理的朋友会选择租一个电动两轮、四轮或是自行车绕洱海一圈,不用担心充电的问题,洱海边上的很多饭店在你吃饭的时候会给你充电。

这里还供游客拍照的道具,只要你去旁边他们的饮品站买一杯饮料就可以免费拍照(但是偷偷拍完就走也是可以滴,别问我为什么知道

在洱海边咔咔的拍完之后,就赶往下一站——丽江,到了丽江大概是晚上八点吧,后来客栈的老板告诉我们下午七点之前的各个大街小巷都会有人查古城维护费的票(每人80元),而我们来的晚且第二天一早就走了,所以我们幸运的“逃票了”。
其实在去到那之前,脑海中的丽江应该是一个清净、闲适的地方,事实上只能呵呵了。说实话还不如柳州干净整洁,进城的马路两边是买农机的店面,路边摆满了各种农机,给人感觉像是到了某个县城,说到清净,晚上走在大研古城的街道上就只能看人头了,四方街的酒吧全是那种嗨吧,走在大街上都能感受到那种震耳欲聋,而且还不打烊,所以喜欢安静的朋友在选客栈的时候建议选择离四方街远一点:

炒酸奶

这里比较有名的美食是腊排骨,满大街都有,个人感觉一般,但是好不容易去一趟不吃又感觉这有些遗憾,想吃就吃别委屈了自己,味道有点咸哦

丽江的客栈多是那种布置的比较小清新,文艺范的家庭式客栈。老板也多是年轻人,没事的话可以跟他们唠唠,他们会向你规划在丽江的旅游行程省去很多找攻略的时间,要是不想出门呆在院子里跟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吹吹牛也是不错的(或是这也是艳遇的一种方式吧,只可惜我来去匆匆。。。)就比如我们住的这一家,一进门就看到几个朋友在那打麻将,好不闹,院子布满了各种花花草草,住着很温馨:

来之前从网上这家店的评论中了解到老板还是个民谣歌手,只可惜我们那天出去逛回来太晚,没有领略到大神的才艺,只看到这逗比浮夸的装X,哥给5毛钱,请你不要再逗比了行吗?

友情提示:请保管好你的随身物品和身边的男朋友

Day3:离开丽江就赶往香格里拉,很多朋友到了丽江就返回了,我想说真正体现云南特色的景色是丽江再往西走比如香格里拉或者再往西边的梅里,倒不是香格里拉有多么漂亮,其实那种商业氛围很浓的地方,对于我个人是没有多大的吸引力的(无非是购物、看表演、吃美食),沿途的风景对于初次上高原的我们来说还是觉得很震撼:雪山、草甸、牦牛、经幡。。。。。。

我们还绕道去了长江第一湾,大家能看出这湾有什么不同嘛,倒是把这妹子拍的美美哒,越来越欣赏自己的摄影技术了。

远处就是传说的玉龙雪山,终于看到雪山了,小伙伴们那个激动啊,自己脑补

风景好,随便拍都有美感哈,发至内心的真羡慕这儿的牛儿、马儿

虽然是八月,但是一到了香格里拉就明显感到秋天的寒意,实在扛不住买了一件羽绒服60大洋(还算公道合理),香格里拉古城又叫独克宗古城,在2014年的时候一场大火烧了古城的三分之二,现在重建的差不多了,这里相对比丽江来说更清净些,也更有藏族特色,但是古城里面还是逛街购物为主。去之前看了些攻略知道这还是有蛮多景点的比如:普达措(张杰谢娜结婚的地方)、松赞林寺等等,因为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只有雨崩,所在这些就留着下次来吧,不过晚上还是去了一趟龟山公园,那里有世界最大的转经筒:

香格里拉古城夜景

Day4,早上从香格里拉出来往德钦方向走会经过纳帕海(其实是一个湿地,云南把湖泊叫海,比如洱海),进去是要收门票的,进去无非就是骑马。但是从214国道旁边的一个小路(水泥路)叉上一个小山坡,那里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大半个纳帕海(最主要的是还不要门票,这个比较靠谱),看看这很有香格里拉特色的风景:

过来纳帕海,就没有了这么平坦的草甸了,基本上全是崎岖的高山峡谷了,不过另有一番风味保证你的路途不会寂寞,(这里建议还是一路玩过去比较靠谱,看到漂亮的景色该停下来拍照就停,千万不要犹豫,因为当你从雨崩出来半条命都去了,哪还有心思拍照啊

下面是金沙江,也就是长江的上游,是不是感觉很苗条

交警,这家伙逆行啊

白马雪山

这是火焰山吗?

路漫漫其修远兮

这家伙是来打广告的

故事的小黄花,预备唱。。。。。。

so,看雪山嘛天时很重要,这不雪山上盖上了厚厚的云层,这个时候你就得等一阵风把这云层吹走了。像什么日照金山就更得攒好人品再来咯,反正我是没看到

这妹子真是在用生命拍照啊

路上遇到塌方是正常的事情,不要着急,下来拍拍照,吹吹风,跟驴友唠唠嗑听听旅途上的故事也是不错滴

我们还算顺利的到达了德钦县,下午4点多在县城里简单的吃了碗面(唯一此次没有按点吃饭)就直奔飞来寺了,飞来寺基本上是进入雨崩的大本营,不管是自驾的还是跟团搭车的都会选择在这里住一晚,然后第二天搭当地的面包车到徒步的起点:西当或尼农根据你徒步的方向,但是一般会选择从西当进尼农出这样会省力点。搭车的话一辆面包车坐7个人每人20块。(飞来寺到西当有段土路,而且里面停车不太方面,所以一般会把车放在飞来寺)。

在飞来寺住的酒店叫明珠拉卡,那里的前台小哥是一个柳州仔,虽然我不是柳州人,但好歹在柳州混了5年了对柳州还是很有认同感滴,so在这大老远的地方遇到一个柳州人真有种两眼汪汪的赶脚。吃晚饭的时候,这位”老乡“直接就提了一大壶青稞酒过来,既然都来自柳州那必须得搞两码先,虽然这期间一直再强调明天还得走很长很陡的路,可怎耐扛不住小哥的热情和青稞酒的后劲。回房间的时候原本住5楼的我们,梁卓同学直接一口气爬到6楼去了,一想到这后悔没带点在去雨崩的路上喝了。不过这酒也没白喝,回来的时候我们还住这家酒店,”老乡“直接给我们预留了两间特价房。

飞来寺的房子基本上全是酒店了

这貌似是格桑花,是不是真的?本人也没去考究,咱们就当它是吧

飞来寺的对面就是梅里雪山,别看就在眼前,可要到他的跟前去还得大概70公里呢。

Day5 精简行李,将多余的东西就放在了车上,然后找了辆面包车就出发前往西当,这一路上我算是见识了什么叫作秋名山面包车神了,坐在副驾驶的我真的不淡定了,同行的莉莉同学都晕车了(她可是我们这次自驾的司机呢)

下面就是怒吼的澜沧江

这里离西藏很近了,大概80公里,下次时间充足直接就杀过去

到了西当,就进入了此次旅行的高潮也是最虐狗的部分了,西当的海拔是2700米,雨崩的海拔是3100米但是要翻过一个3750米的山口,上坡大概12公里,然后下坡6公里,车子是不能进去的包括摩托车,大家不用担心在山里会迷路,因为只有一条大路。如果对自己的体能没信心可以骑骡子,但是也只能骑到山顶,下坡骡子是不能驼人的。

先附一张雨崩徒步路线图供大家参考

骑在骡子上的同志们肯定体会不了我们徒步人的艰辛,更闻不到一路上骡子们遗留下的大小便的味道,就像燕子抱怨的”MD本来空气就稀薄,在大口喘气,可空气中还混杂着大便的味道“这道出来多少进雨崩人的心声啊

在高海拔的地方爬山真的是蛮辛苦的了,就连骡子都得停下来喘两口气,so对于女同胞们确实是一项艰巨的考验,燕子同学累得都开始总结人生了,就差留下遗言了

不要问还有多久的能到雨崩,看看路边的电线杆的编号,当你数到100根说明你到了山顶,往后就是下坡路了,当数到156根你就到雨崩村了。

在快到山顶的地方有个有名补给站(在之前很多攻略上都有提到过)就是传说的泡面墙,那里的水比泡面贵,自带泡面在那里填热水要8块钱而那里买一桶泡面也就7块,如果不想吃泡面那里还有炒饭供应具体价格就不太清楚了,如果这两样都不爱吃的话,那你只能等到雨崩再吃了。估计在那种环境下大伙也没有心思挑食吧

看看这泡面墙,真敢说天下泡面都汇聚于此了!!

我们也贡献了两个盒子,希望后面去的朋友帮忙看看还在否?

翻过了3750米的垭口就是下山路,其实也不太好走因为坡太陡了,不过可以更近距离的欣赏梅里雪山

得亏了利哥的相机,也只有在长焦距下才能把雪山拍得这么清晰

这座雪山是梅里雪山的主峰藏语叫卡瓦格博。

下面宁静的小山村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上雨崩村了,经历了6个半小时的跋涉,当眼前的一幕出现的时候激动的心情已经无法用言语形容了,网上有人评论说村里的电线杆破坏了这里的美感,我想说当地人也有权利享受现代文明的成果,要不是我们这些好事者的到来,这里应该会更美吧。

下面是下雨崩村,两个村子虽然隔水相望直线距离最多也就500米,但是往来着实不易啊,首先你得下到谷底然后又爬上来,去神瀑要经过这里。当我和梁卓从神瀑回到上雨崩村的时候已经去了半条小命了

雨崩的时候,沿着这条小河就能到尼农

卡瓦格博爷爷啊,我祈祷世界和平

到了雨崩第一件事当然是找个客栈安顿下来了,这里建议大家住上雨崩,因为可以看雪山,而下雨崩就没这么好的视野,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央视有报道过雨崩的垃圾问题,听说运一斤垃圾出去成本要9毛钱,所以这里所有的客栈都不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品,大家最好自己备好,如果没有带的话可以到村里的小店买,那当然会贵一点啦。

网上翻了翻,这家店的评价不错,我想主要是欣赏雪山地理位置好吧,这里吃住都要比外面贵50%左右,想省钱的朋友可以多背点泡面进来哈

像我们住120元的双人间还要往下走两层,不过环境很幽静,躺在床上听着溪水潺潺感觉回到了老家。隔壁住着几个外国友人,他们拿着床垫躺在门口沐浴阳光,或许在他们看来只要有阳光处处是海滩,真会玩

放下行李本来想去冰湖看看,但是听店家老板说去冰湖来回得一天时间,遂决定就在村子附近转转,在村头往冰湖的方向田里的麦子已经黄了、村民们在田间劳作、牦牛和骡子正埋头吃草、鸭子休闲的在水边嬉戏还有大腹便便憨态的藏香猪,这一个个的元素组合在一起仿佛带你进入了宫崎骏的漫画里面,让你从脚趾头到发梢的每个细胞都得到的放松。

这里的大部分骡子和牦牛的脖子上都挂有铃铛,他们凑到一块仿佛在表演一场交响乐,这场音乐会无需音箱就能响彻整个村子,衬托着村子格外的宁静。

在这种世外桃源般的地方晚上肯定是没有啥娱乐活动滴偶尔能蹭个wifi已经算满足了,早早收拾好在这久违的溪流声中梦里回到故乡。

Day6 为了赶着中午出雨崩,我跟梁卓同学一大早六点就起来前往神瀑,来回14公里,还是爬山下山,要不是觉得进来一趟真心不容易,我是绝对会留着下次再来滴。这一天刚好是农历七月十五,有很多附近(这个附近最近也是18公里之外的西当了)的藏族同袍来神瀑转山,他们不辞辛苦翻山越岭的来到雨崩唯一的目的就是去神瀑(看来我们选择去神瀑非常英明),在他们的传统里每年至少要来一次,在神瀑下面至少转3圈,他们认为这样可以洗去身上不干净的东西和心中的烦恼。甚至说如果小孩到一定的时候还不会说话抱着他在神瀑下面转上几圈就会说话了。

这个角度,上下雨崩就一目了然了:近处的是下雨崩,而半山腰的村子就是上雨崩

去神瀑的河边上有很多这种石头,也不懂是有啥寓意,求科普

这边的藏民都很友善,大家一路上用扎西德勒(吉祥如意)问好和鼓励

很多藏族同胞头一天赶到神瀑脚下(那里有很多帐篷藏民住每晚20元,游客每晚60),然后第二天一早到神瀑下面转山。

他们用酥油将钱贴在这块名叫金龟子的大石头上,寓意同样求科普

这个小朋友来自奔子栏,很多关于神瀑的故事就是他告诉我的

从雪山上流下来的水真的很凉,而这两小朋友请问要不要给你们递块香皂和毛巾啊

传说坏人在神瀑下面转圈衣服会滴水不沾,而好人即使是全身湿透也不会感冒,so本人是一个大大的良民啊

这个就是我们常吃的花椒,终于见到活的了,哈哈

自力更生的老奶奶,必须给赞

从下雨崩上来真心的累成汪了

紧赶慢赶终于在中午12点之前赶回了客栈,稍作休整收拾好东西,准备吃个午饭就跟雨崩古德白了,原来攻略上都是说从下雨崩出村,所以我们也打算到下雨崩村找家小店吃饭然后就出去了。还好在上雨崩路过一家小店感觉不错,进店后老板告诉我们可以直接从上雨崩出村到尼农,没必要爬下又爬上的到下崩雨。恩,这个建议帮我至少节省了两碗饭的力气了,后来老板又帮忙给我们一个女同伴联系了骡子还要到了从尼农回飞来寺面包车司机的号码,省去不少的琐事(其实从雨崩走尼农这条线基本上是平缓的下坡,很好走,而185元的骡子也只能代步大概三分之一的里程,所以建议尽量坚持,而且一路坚持下来的话自己内心也会有种打胜仗的成就感)。

让我最后再看你一眼,雨崩

重点表扬一下新世纪的好男人典范梁卓同学

来这漂流会不会有种倍爽的感觉

本来腿就软,看到这悬崖峭壁的,腿更迈不动了

一直沿着从雨崩出来的小河走,小河汇入浑浊的澜沧江以后,再沿着澜沧江的边上走大概2公里就可以到尼农的停车场了,如下图:停在那里的面包车司机喊价我们4个人到飞龙寺要180元,然后我就打电话给雨崩饭店老板介绍的司机每人30也就120元。那个司机新买的五菱宏光S听说我们来自柳州也是搞汽车的,就说:你们回去跟厂里面说,后备箱加长点、轮胎再大点、发动机排量再大点”我说那这价格就得高三个点咯,司机豪气的说钱不是问题。这是来至“上帝”的心声啊,五菱的同志们听到了吗?

回到飞来寺大家都耗去了半条小命,之前看舌尖上的中国的时候就对这里的“菌中之王”松茸馋的不行,这回好不容易来了,再贵也得吃!(原来我也是个吃货啊),顺便也给只剩半格血的我们充充血。一个松茸土鸡火锅260元,还算可以接受,大家是不是想问吃起来咋样?嗯,吃第一口感觉非常鲜美,多吃几口以后味蕾好像麻木了,就跟吃一般的蘑菇没啥区别了

愉快的旅行基本上到这就划上了句号了。在这种“高耗能”的活动之后大家对其他的景点似乎也没啥兴趣了,开始关注起了奥运会,甚至于回来经过大理的时候(day7)在客栈看来一上午的中国女排对荷兰的比赛(原本是打算去逛逛大理古城滴),晚上也是着急忙慌的想赶到红河弥勒县看羽毛球比赛(特意打电话给酒店落实了能看CCTV5)结果在昆明忙中出错耽误了一会没有赶上林丹和宗伟哥的比赛,比较欣慰的是男双拿来冠军!。第二天早上磨在酒店的大厅里看完了男子4×100决赛才肯上路。一路走来也就在这一点上4个人才有这种空前的默契。

相互吹捧

这次旅行能够愉快完美的划上句号,离不开各位小伙伴间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鼓励:
要感谢主力司机梁卓同学,一路开车辛苦了
特别感谢两位女同学莉莉和燕子对本人这个不靠谱的活动策划者的支持,虽然去之前对困难有所预见,但实际的困难程度大大超出了本人的想象,不说是你们了,连我这个喜欢在外面跑的野仔都觉得很累。但是你们并没有任何怨言,都坚持下来了。给你们32个
最后,感谢能够坚持浏览到这的朋友们,我想说你们真的很无聊耶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29 14:2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