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海水和海滩--泰国海岛游(四):丽贝岛

Young (北京) LV.13
2016-08-28 22:59 2038/18
  • 出发时间/2016-06-19

前言

我准备泰国之行是从2016年4月开始的,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查阅泰国的攻略和游记,还特意买了英文版的Lonely Planet的《Thailand》。我对美食和购物不怎么感兴趣,因此这些方面我很少关注。

我此次的泰国之行总共29天,行程路线是普吉岛芭提雅--象岛玛岛丽贝岛苏梅岛曼谷。我时而独行,时而结伴。起初,我在网上约到几个小伙伴,过了一些天,他们有的改去其他国家了,有的因为家里有事去不成了,渐渐地就剩下我孤零零的一个人了。后来,我又在网上遇到几个小伙伴,比我晚到泰国,中间有段行程可结伴同行,这样一来,我忧伤的心灵算是得到了些许安慰。

写此游记主要是为了分享一下此次旅行的经历和感受。此游记中只会出现风景和表演的照片,都是原始照片,未作任何处理。我不喜欢写很长的游记,因此把游记拆为五篇: 第一篇,普吉岛;第二篇,芭提雅;第三篇,象岛玛岛;第四篇,丽贝岛;第五篇,苏梅岛曼谷

前往合艾

我到廊曼机场时,已快晚上7点一刻了。我下了车,先值机,再安检,到登机口时,还未开始登机。我只吃了早餐,实在太饿了,就在旁边的店里买了两个金枪鱼三明治。我刚吃了几口,开始登机了,于是匆匆吃完,接着排队登机了。

飞机准时抵达了合艾机场。我在网上订了接机服务,于是下了飞机走到出口找接机的司机。我看见有个人手里举着的纸上写的是我的名字,就走了过去。随后他将我带上车,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合艾红色星球酒店(Red Planet Hat Yai)。

我办理完入住,走到房间,发现这个酒店和国内的快捷酒店差不多,装修和设施都一般。我有点饿,于是下楼问前台的服务员附近有没有超市,她说离酒店不远有家711,接着从柜台上拿了张地图边说边在上面标了一下。我接过地图,刚走出酒店门口,旁边的司机就跟了过来,问我坐不坐出租车。我回答不用,继续向前走。街道上冷冷清清的,行人很少。走了没多远,有个人骑着摩托车来到我近前,问我坐不坐出租车。我回答不用,但他却紧紧跟着我,后来见我实在不坐才离开。没走多远,我又遇到一个骑摩托车的,又纠缠了一会。还好没多会我就到711了,买了东西,然后往回走。一路上仍然有骑摩托车的问我坐不坐出租车,不过见我不坐就走开了,估计是知道我住的酒店就在附近,再纠缠也不会坐的。

回到房间,我吃了点东西,随后洗刷完毕上床睡觉了。

前往丽贝岛

早上退房后,我坐在酒店大堂里等车。我在淘宝上订了去丽贝岛的车船联运,8点45有车到酒店接我。我旁边坐着一个人,行李很多,大包小包的放在他面前的地上。有一个泰国人走到他旁边和他聊了起来,那个人给他介绍丽贝岛的情况,还给他推销一个4天3夜的行程。过了不久,接我的车到了。我上车后,司机又开车到了另一家酒店,等了10多分钟,还是没人出来,他就开车走了。

2个小时后,我们到了Pak Bara码头。下了车,我走到旁边的柜台前报上姓名后,服务员递给我一个印有我姓名的信封。我接过来打开看了看,里面放着一张船票。接着服务员又告诉了我登船的地方,随后我按照她的指引向登船的码头走去。我进了大门,刚走了几步,一个泰国女孩拦住我,让我交20泰株,说是环境保护费。交完钱后,我沿着走廊走到一个大厅。一个工作人员把我叫到他们的桌前,收了我的船票,然后递给我一个号码牌,接着又给我一个紫色的贴贴在胸前。我随后走出大厅,来到船停靠的地方。

我在网上约到两个伙伴,他们是来泰国度蜜月的湖南人。在这里我用他们姓名的最后一个字称呼他们,一个叫燕,另一个叫奇。候船的人不少,我在人群中走了走,没能发现燕和奇,于是给他们打电话。燕说他们还在路上,我告诉她我已在码头等他们了。过了一段时间,燕发短信说他们已到码头。于是我走到门口向大厅里张望。没多会,他们到了,我们就边聊边候船。

快12点半时,我们开始登船。人挺多的,差不多把快艇坐满了。海上风浪不小,船颠簸的厉害,感觉像是坐过山车。尽管如此颠簸,燕还是睡着了。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到了丽贝岛。船停稳后,我们下了船,然后站在沙滩上等着船员把我们行李拿到岸上。我听到有个女的在喊“Mountain Resort”,就走了过去,说我去这个酒店。她拿过一张单子,让我确认上面哪个是我。纸上的表格不超过10行,我很容易就找到了我的名字,指着它说这个是我。她让我先等一会,然后喊过一个小伙,让我跟他走。小伙带我上了一辆双条车,过了一会,又上来一对中国情侣。接着汽车就发动了。码头离酒店很近,不到5分钟就到了利普岛避暑山庄酒店(Mountain Resort Koh Lipe)。

帮我们办理入住的前台服务员很像电影《怪物史莱克2》中的Ugly Sister。她告诉我们酒店没有晚餐,要吃晚餐得去步行街,酒店从晚上6点到9点,每隔15分钟有车往返于酒店和步行街。我的房间是豪华海景房,是独栋的小别墅,房间比较大,只不过房间不是面对海滩,而是在悬崖边上。正对阳台的不远处有个小岛,站在阳台上,可以俯瞰两岛之间狭长而美丽的海水。我正站在阳台欣赏海景,忽听到旁边有人说话,扭头一看,隔壁房间的阳台上站着和我一起来的那对情侣,真是好巧。

燕发来消息说他们安顿好了,正在他们酒店的餐厅吃午饭。我回复说我正准备去吃,还有我们酒店没有船。她说他们酒店有橡皮艇出租。于是我告诉她我吃完午饭去找他们。我走到餐厅,看到里面空荡荡的,没有人,于是离开酒店探索着走去步行街。一路上,饭店很多,不过人却很少,不知道旺季景况如何。最后,我走进步行街入口旁边的一家饭店,点了几样菜。菜很快就上来了,而且味道很不错。

吃过午饭,我回房间拿了浮潜装备就去找燕和奇。我又是一番探索,路弯弯曲曲,还有很多岔路,还好不太远,再加上我的直觉,没多会就找到了燕和奇住的撒丽萨度假酒店(Salisa Resort)。

他们从酒店租了一只橡皮艇,又要了两套蛙镜和呼吸管,然后我拖着橡皮艇走进海里。我们三人上了橡皮艇,慢慢地向前划。海水很浅且又比较清澈,因此海底风光一览无余。划了一会,看到水中有礁石,我们就下了橡皮艇到海里浮潜。海水不深,刚刚没过我们的腰。刚开始,我们看到的鱼很少,觉得可能是因为离岸边太近了,于是牵着橡皮艇向远处走去,果然鱼变多了。过了一会,有个中国小伙游到我们旁边。他比我们早到两天,是一个人来的。他告诉我远处的小岛周围有很多鱼,接着就游向那边了。我们则继续在周围浮潜,慢慢地向小岛靠近。

过了一会,燕和奇上了橡皮艇向小岛划去。我没上橡皮艇,而是在水中边浮潜边游向那边。看到他们上了小岛,我也加紧游向那边,不过小岛边上有很多珊瑚,而且很密集,我好不容易才从其中的缝隙中走到小岛上。由于退潮,很多岩石都露了出来,岩石上满是被海水浸过的痕迹。他们在岩石中间寻找着海洋生物,时不时地兴奋地大声喊叫。我们在岛上待了一段时间,看到天色将晚,就打算返回。我在珊瑚中间寻找出去的道路,没多会就走了出去。橡皮艇还没下水,燕就坐了上去,奇拖着费劲,就让她下来,接着把橡皮艇拖到水中。由于水浅,而且水底有很多珊瑚,他们一时被困住出不来了。我想过去帮忙,但他们不让。折腾了一会,他们才出来。他们划向岸边,而我则游着过去。

到了岸边,我和奇把橡皮艇拖到原来的位置,燕去还了蛙镜和呼吸管。回到他们房间休息了一会,我们就走去步行街了。我们在步行街附近转了转,然后进了一家带有烧烤的饭店。令我们感到意外的是菜单上竟然有中文。我们点了几样菜,不过菜的味道很一般。有两个中国小伙在我们旁边的桌上吃饭,和我们简单聊了几句,就吃完离开了。我看过很多游记和攻略,都说丽贝岛中国人很少,这么看来一点也不少。只今天下午,我就遇到10几个,占我遇到的全部游客的三分之一还多。

我们吃完晚饭时,已快晚上8点了。路上行人不多,时不时地会有人骑摩托车从我们身旁驶过。告别了燕和奇后,我独自走回酒店。路上没有路灯,周围一片漆黑,只有我的手电发出微弱的光照亮着我前行的道路。

浮潜之旅

早上起来,站在阳台,看到晨光洒在海面上,心情很是舒畅。站了一会,我感觉有点饿,于是走去餐厅吃早餐。早餐的种类很少,我勉强吃饱了。

早餐过后,我走到撒丽萨度假酒店,看到奇正站在酒店前面的海滩上。他们想去芭提雅海滩,问我是否知道如何走过去。我说不知道,沿着日出海滩向着芭提雅海滩的方向走,也许能走到。他们也觉得可行,反正也没什么事,于是我们沿着日出海滩向前走。

天气很好,日出海滩显得很美丽。洁白的沙子非常细腻,是我此次泰国之行见到的最好的。没过多久,我们走到了日出海滩的尽头,再往前是悬崖,只好穿过旁边的酒店走到岛里面寻找道路。有个服务员挺热心的,领我们在酒店里拐来拐去出了酒店,然后又给我们指了路。

我们沿着服务员指的路向前走,路弯弯曲曲的,且岔路口很多,走了一会我们又迷路了。燕打开手机上的地图来导航,结果我们都没看懂。于是我走进旁边的店里,问里面的一个人如何去芭提雅海滩,她给我指了路。我们沿着她指的路走了一会,看到路旁有路标,就按路标指示走到了步行街。步行街上人很少,不过两旁的店大多都开门了。燕想买防水耳塞,因此我们走进一家店里去逛,但看到最便宜的耳塞也要290泰株,实在太贵,就离开了。后来他们俩又进了一家卖日常用品的店,我则站在门口没有进去。忽然间,我发现门口有个要脱鞋进入的提示,就喊他们回来把鞋脱掉。等他们把鞋脱掉,坐在门口的店主对我们笑了笑。他们逛了一会,看好了几样东西,打算回来时再买。随后我们离开这家店继续向前走,出了步行街的出口来到芭提雅海滩。

芭提雅海滩和日出海滩差不多,沙子洁白细腻,海水也很清澈。不过,芭提雅海滩附近的船比日出海滩的少许多。我们在海滩上走了一会,最后在一个酒店前停了下来。我们时而站在海滩上望着大海,时而在躺椅上休息,时而在秋千上荡来荡去。酒店前的海滩上有两个躺椅,每个下面各趴着一条狗。不多会,走过来一对欧美情侣,其中那个女的边走边召唤狗。两个趴在躺椅下的狗先是抬起头,转着脑袋看了看四周,接着窜了出来,跑到那个女的身边围着她转。那对情侣从旁边的树下搬出两个躺椅放在沙滩上,接着躺了上去。他们躺了一会便起身走到海里,在海里欢快地游来游去,不停地嬉戏。燕和奇不会游泳,而我随身不少怕水的设备又没有防水袋,多有不便,因此我们都没下水,只是站在沙滩上羡慕地望着他们。

快12点时,我们离开芭提雅海滩回到步行街,去刚才逛过的店里买了东西,随后边往回走边找吃饭的地方。后来,我们进了711斜对过的一家饭店。他们的菜单上没有中文,我们就看着图片点了几样菜,令我们高兴的是菜的味道很不错。吃完饭后,我们探索着走回撒丽萨度假酒店。他们进了房间,我则回我住的酒店去拿浮潜装备了。当我走到酒店前的山坡上时,突然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我赶紧跑到山顶上路旁的屋檐下避雨。没过多久,雨停了,我便抓紧时间赶回了房间。

过了一会,雨又下了起来。那个安排我们浮潜的人,在这里我用他音译姓名中一个字科来称呼他,发消息告诉我现在下雨,等雨停后再出海,如果雨不停我们可以改到明天或退款。接着我又收到琴发来的消息,说她已到丽贝岛了,还有她住的酒店的位置。琴是之前我在芭提雅时的旅伴。本来我们打算一起去象岛玛岛,但她中途改主意去了清迈,剩下我独自去了象岛玛岛丽贝岛是我们都喜欢的地方,不过她比我们晚到一天。我回消息说她住的酒店离我住的酒店很近,她有点不敢相信。我告诉她我先去找燕和奇会合,雨停后出海浮潜。随后我带着浮潜装备,打着伞走到撒丽萨度假酒店。

由于燕和奇第二天要离开丽贝岛,因此他们非常担心不能出海。下午2点半多,雨已经变成毛毛细雨了,我走出他们房间,看到海面上空依然阴云密布。不多会,有两个人,其中一个是科,走到海滩边上,望了望天空,又交谈了一会才回来。看到科往回走,我和奇跟了过去。他告诉我们过会出海,船长一会就过来,还有两个人未到,让我们先等一等。我们很高兴,接着把这个好消息喊着告诉了站在房门口的燕。

等了一会,另一个伙伴也到了,而他正是昨天下午我们在海里遇到的那个中国小伙。科让我们认真地看墙上贴的保护海洋环境的图画,主要是不能捕捉海洋动物和破坏珊瑚之类的内容。之后科带着我们走到海边上了船。我们的船是长尾船,是木制的小船,船尾的发动机有根长长的杆子,杆子的末端是螺旋桨。随后,船长启动发动机,接着把杆子的末端放到水里,就见螺旋桨飞快地旋转,推动我们的船向远处的小岛驶去。

没多久,我们到了离丽贝岛比较远的达浪岛(Koh Ta Lung)。船停稳后,我首当其冲下到水里。海水深的地方得有4米多深,不过海水非常清澈,海底景色非常清晰。海底的珊瑚非常美丽,有鱼在珊瑚丛中游来游去,不过鱼不多。此外,有很多海胆散落在珊瑚丛之间。海面上风浪不大,不过海水却快速地向丽贝岛方向流动。渐渐地,我发现我被海水带着离船越来越远,于是逆着海水流动奋力地往回游。这时我听到燕在呼喊,回过头看到她在离船很远的地方,知道她不会游泳,于是急忙向她游去。等我到了她身边,她说她很害怕,让我把她带回船边,她要抓着游泳圈。随后,我一只手抓住她的胳膊,一直手拨水向船游去。由于逆着海水流动,我们游得非常慢。于是我让她先等一会,回船上去穿脚蹼。穿上脚蹼后,我游得快了许多,又来到燕身旁抓住她的胳膊,没多会就把她带到游泳圈旁边了。我继续浮潜了一段时间,又听到燕在呼喊,不过这次呼喊中夹杂着痛苦。我回过头,发现她和奇两个人在离船很远靠近岸边的地方,就急忙游了过去。等到了他们身旁,燕说她的脚被海胆扎了,于是我游着把她带到船边,等她上船后才离开。过了一会,奇也回到了船上,原来他的脚也被海胆扎了。过了不久,船长喊我们上船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上船后,我问他们脚怎么样了,燕告诉我船长说海胆没毒,半个多小时就好了。

船长发动船驶向丽贝岛方向,没多会就到了乌森岛(Koh Usen)。我看到海水颜色比较深,就问船长海水有多深,他说6米多。我下了船,来到海里,虽然6米多深,不过海底依然非常清晰。靠近岛的海底像是山坡,上面珊瑚连成一片,延伸向远处的深海里。海底的珊瑚很多也很漂亮,还有很多鱼游来游去,偶尔还有鱼群游过。正当我尽情地欣赏海底风光时,远处又传来了燕的呼喊声。我抬头看时,我们同船的那个小伙也抬头看向那边,他比我离燕近些。接着他告诉我他过去帮忙。于是他游过去把燕带回船边,而我继续浮潜。

浮潜了40多分钟后,我们离开乌森岛前往葛拉岛(Koh Kra)。在葛拉岛和丽贝岛之间,靠近葛拉岛有很大一片低矮的珊瑚丛。由于退潮,海水很浅,一般只到我们膝盖,我们只好蹲在水里观看珊瑚丛以及其中的鱼。珊瑚五颜六色的,非常美丽。珊瑚丛周边不但鱼很多,而且鱼的种类也很多,有黄黑相间的,也有蓝色的,还有白色半透明的。

6点多时,我们回到船上。燕说她很想再去下午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我们也有同感,就和船长商量,希望能再去一次那个地方。燕也特别用英文“First island”强调了好几次。船长同意了,说等我们吃完晚饭就去。我们很高兴,于是打开餐盒开始吃饭。晚餐有海鲜和鸡腿,而且味道很不错,此外,还有菠萝。

晚餐过后,船长不是将船开到了我们说的地方,而是开到了葛拉岛的另一侧。我们比较失望,知道船长没能理解我们所说的,想到他的英文水平不高,就放弃了,于是下船浮潜。海底像是陡峭的山坡,离岛不远就变得很深,少说也得6米多。看到天色渐渐变暗,我只在离岛不远的地方浮潜,没有去更深的地方。

我一直认为水下比海面上要暗,可没想到海面上越来越暗,可水下却显得比海面上明亮。其他人陆续地回到船上,而我一直待到水下暗得看不清海底才回到船上。

等到7点20多,夜色完全笼罩了海面。船长趴在船边,把手放在水里快速地摆动,接着对我们说“patong”(发音如此),见我们没反应,又重复了几遍。我们这才意识到可能是让我们看蓝眼泪,于是用英文问他,他回答是。我下到海里,快速地挥舞双手,就见不停地有蓝色的光点在我手边闪过。我双手一停,蓝点就消失了,只剩下漆黑一片。我试着快速摆动双脚,结果也很一样。可能是我们期望太高,感到有点失望,没多会陆续地都回到了船上。

船长见我们都回到了船上,就开船返航了。他手里拿着灯不停地照着海面,时不时地有鱼从灯光照到的水中跃出。我掏出手电照了照海面,紧接着就收了起来。奇看到鱼跃出水面很兴奋,就拿着我的手电不停地照着海面,可惜没有一条鱼跃出,只好悻悻地把手电还给了我。我们猜想可能是我的手电灯光太弱,鱼根本不理会。

回到岸边,下了船,我辞别了燕和奇,然后用手电照着路走回酒店了。回到房间,我先冲了澡,接着又洗了衣服。收拾停当后,我打开手机,看到有几条琴发来的消息。她问我是否一起吃晚饭,还有她现在是一个人,第二天是否可以结伴。我有点疑惑,心想她怎么一个人了,记得她说过有人和她一起来,难道被放鸽子了。想到这里,我挺同情她的,于是给她回消息说我在船上吃的晚饭,8点多才回到酒店,刚收拾完,第二天可以一起玩。她回复说她第二天下午要参加浮潜游,上午我们可以一起玩。我知道她和我报的是同一家的浮潜游,就给她简单介绍了浮潜的情况。

在给琴介绍时,我想到她英文很差,日常交流沟通都很困难,而且她的游泳水平也不怎么样,还有海底景色确实非常美,也想再去一次。于是我和淘宝上那个浮潜游的卖家联系,问她我报第二天下午的浮潜游是否来得及。她回答可以,接着问我为什么。我告诉她,景色很好,值得再去一次。接着我打开手机淘宝下了订单。之后,我发消息告诉琴第二天我和她一起浮潜。她非常高兴,发给我她住的酒店的位置,让我第二天早上去找她。我告诉她我第二天早上8点后才能退房,之后到另一家酒店办理入住,两个酒店之间有点远,估计9点半左右才能到她那。

我感到非常疲倦,于是在窗外的阵阵波涛声中上床睡觉了。

再次浮潜之旅

刚过早上8点,我到餐厅去吃早餐。我快吃完时,有三个中国女孩走进餐厅,她们每人带着一顶遮阳帽,走到离我不远的一张桌前,把帽子摘下放在桌上,接着去取餐了。吃完后,我走到餐厅临海的走廊上,望了望洒满晨光的海面,然后回到房间背上包到前台去退房。退完房后,酒店的专车把我送到了撒丽萨度假酒店后门。我下了车,穿过酒店来到日出海滩,然后沿着海滩一直走到田园概念度假村(Idyllic Concept Resort)。

我到酒店前台办理入住时还不到上午9点,不过前台的服务员让我提前入住了,她还告诉我酒店的橡皮艇可免费使用。等了10多分钟,房间才准备好,服务员把我带到房间,我把背包放到房间,就出了酒店探索着走去琴住的酒店了。

我向前走了没多远,看见路旁站着一个穿制服的泰国小伙,不知道是保安还是警察,就前去问路。小伙挺热心的,给我详细地指了路。不过路弯弯曲曲且岔路口比较多,我走了10多分钟还没找到琴住的酒店,有点着急,便给琴打电话,告诉她我的位置。不过她也不清楚在哪,接着她说在步行街的芭提雅海滩的那个出口碰面。于是,我走到步行街上,沿着步行街走向芭提雅海滩。快到芭提雅海滩时,我从远处看到有4个女孩正蹲在芭提雅海滩上,其中一个是琴,从戴的帽子来看其他三个是我早上在餐厅里遇到的那三个中国女孩。我走到近前,和她们打过招呼,就和琴离开芭提雅海滩走回我住的酒店了。

到了酒店,我到前台告诉服务员我要租一只橡皮艇。随后有个服务员拿了救生衣和桨给我,并把我领到酒店前面的沙滩上,指着一只橡皮艇对我说这一只。接着我和琴穿上救生衣,拖着橡皮艇走进海里,然后上了橡皮艇向葛拉岛划去。

阳高照,海水显得非常清澈,再加上时不时闪现的海底美景,琴不停地大叫太美了。离葛拉岛不远时,我见海水不深,就下了橡皮艇,结果没能踩到海底,才知道海水比看起来深多了。琴将橡皮艇划到岸边,我又上了橡皮艇,随后我们继续划向葛拉岛。我们划到葛拉岛边上,下了橡皮艇,把橡皮艇拖放在礁石之间。不远处有4个来自马来西亚的女人正坐在水里休息。她们看到我们的橡皮艇很高兴,很想坐在上面拍照。我们觉得没什么,就让她们随便玩。其中两个走过来上了橡皮艇。看到她们挺兴奋的,我说离岸边远些拍的效果更好。她们听到后很高兴,于是我拖着橡皮艇走向海里,直到海水没过我的头顶才松手。橡皮艇慢慢地漂向远处,她们不会划橡皮艇,看到越漂越远,吓得不停地喊叫,我只好游过去把橡皮艇拖回到岸边。接下来,我和琴在附近浮潜,而她们则轮流地在橡皮艇上拍照。过了不久,她们先离开了。我们一直玩到12点多才又上了橡皮艇划着回酒店。

回到酒店,我和琴在房间休息到接近下午1点半,然后走去步行街吃午饭。我们走到我前天中午去过的那家饭店,看着墙上贴的饭菜的图片点了几样菜。吃过午饭,我们走到撒丽萨度假酒店,见那里坐着两对中国情侣,其中一对是和我从合艾一起车船联运到丽贝岛的,于是走过去坐在他们旁边。琴看到我旁边的椅子上有只猫在趴着睡觉,就抱起来玩耍,任凭小猫怎么挣扎,却始终不肯放手。

等了一会,科走过来告诉我们要出海了,接着把我们带到船边。船还是前一天下午那只船,不过船长却换了另一个人。和前一天下午一样,船首先到了达浪岛,停在了前一天下午停的地方。由于天气比前一天好很多,所以海水显得更加清澈,海底的景色也更加美丽。

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回到船上。随后,船长将船开到了达浪岛的另一侧。我们下了船继续浮潜。海水比刚才要深一些,深的地方应该有5米多,不过海底依然非常清晰。海底的珊瑚比刚才的要多一些,而且更加密集。我和琴在海里自由自在地游着,尽情地欣赏着美丽的海底风景,不知不觉中游到了离船很远的地方。没过多久,只有我们俩还在海里,其他人都回到船上了。我和琴又浮潜了一会,觉得再待在海里挺不好意思的,于是也回到了船上。

离开达浪岛后,我们没有前往乌森岛,而是到了利普岛避暑山庄酒店附近的海面上。这里较深的地方应该有5米多深,海底的珊瑚很漂亮,而且有很多由一层层的薄片堆成的,偶尔会看到一些海底植物,还有五颜六色的鱼穿梭在珊瑚丛之间。我和琴都玩的很尽兴,不停地游来游去,有时还会游到离船很远的地方。等其他人都回到船上很长时间后,我们才游回船边上了船。

等我们上船后,船长就发动船开往葛拉岛了。船长将船停在了比较靠近利普岛避暑山庄酒店且离葛拉岛岸边不远的地方,而前一天我们的船则是停在了岛的另一侧。与那里相比,这里的海水要深一些,珊瑚丛都一样美丽,不过五颜六色的鱼和海底植物却多了一些。我蹲在水里观赏,而琴和同行的一对情侣则和之前浮潜一样,浮在水中游来游去。

我沿着珊瑚丛边走了很远,感觉看的差不多了,于是离开珊瑚丛走到岛上。由于退潮,岛上的很多礁石都露了出来,满身尽是被海水浸泡留下的痕迹,不少礁石的底部长着不少绿色海藻。我在岛上走来走去,欣赏小岛及远处丽贝岛的美景,而琴则在岛上不停地自拍。

阳西下,我看到船长已把我们的晚餐放在岛上一块很大的岩石上,于是喊着告诉其他人可以吃晚餐了。晚餐与前一天的一样,有海鲜,有鸡腿,还有菠萝。我们各自取了晚餐,接着我和琴走到面向丽贝岛的海边吃了起来,其他人也各自找了地方吃了起来。我们吃完晚餐时,夕阳还未完全落下,不过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海风袭来,带给我们丝丝凉意。

夕阳完全落下后,船长喊我们登船。我们都上船后,船长开船绕到岛的后面,依然是停在前一晚停的地方。我昨晚已看过蓝眼泪,于是给其他人介绍了一下蓝眼泪的样子。他们听到后都有点失望,原以为是成片的浮游动物闪着蓝光,而实际情况却与他们期待的大不相同。等到天色完全暗了下来,我又下到海里挥舞双手和双脚,看着蓝色的光点从旁闪过。琴要我给她拍照,可我打开相机后,眼前只有相机的液晶屏发出的亮光,其余的什么也看不见,而液晶屏里却是黑黑的画面,根本找不到蓝眼泪的影子。没有惊喜,只有些许的失望,没多会我们都回到船上然后返航了。

到了岸边,下了船,我把琴送到一个路口,指着其中一条岔道,告诉她一直向前走就能到步行街入口,再沿着步行街走一点就到她住的酒店了。辞别琴后,我又返回日出海滩,沿着海滩走回了酒店。

离开丽贝岛

吃过早饭后,我信步走到酒店前的海滩上。海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波光粼粼,而白白的沙滩在阳光的照射下也显得有点刺眼。海滩上没有其他人,只有几条狗趴在离我很远的地方。我在海滩上站了一会就回房间了。

回到房间后,我发消息告诉琴我已吃过早饭回房间等她了。琴回复说她上午不去浮潜了,接着又说她要晚点才能到。我在房间里来回踱步,想着我一整天在岛上应该做些什么。后来我想到琴一个人回曼谷,而从丽贝岛曼谷比较折腾,先坐船,再坐车,然后坐飞机,下了飞机还得从机场坐车到酒店。想到这些,我有点替她担心,因为她连用英文进行简单交流都很困难。转念一想,只有日落海滩和叠石岛(Koh Hin Ngam)两个地方我想去但还没去,不过我只能独自前往。沉思良久,我决定和琴一起离开丽贝岛

我发消息问科是否可以将我第二天的船票改到当天中午。他让我把船票给他,我告诉他我没有,我订的不是往返票,而是前后分别订了两张单程票。之后他让我把淘宝的订单截屏发给他。我把截屏发给他后不久,我订票的那个淘宝卖家给我发来消息问改船票的事情,于是我给她解释了一下。又过了不久,科发来消息说我可以坐当天中午的那班船走。我很高兴,于是向琴要了她的航班号并订了那个航班的票。收到订票成功正在出票的短信后,我发消息问琴她订的哪家酒店,她问我问这个做什么,我告诉她我今天和她一起回曼谷。她很高兴,就把酒店的名字发给了我。我订完房间后,立马开始收拾东西。

过了一会,琴打来电话说在来我这的路上,她想起来防晒霜落在房间里了,要回去拿,就不来我这了,直接去码头等我。我说这样也好,我还没收拾完,过会退房后去码头找她。听到我要退房,前台的服务员很诧异,我简单解释了一下,觉得实在太渴了,就向她要了一瓶水。退完房后,我离开酒店沿着海滩走向码头。由于涨潮,大部分海滩已被海水淹没,只剩下一小部分窄窄地延伸到远处。

我走到码头,找到琴,我们一起等了一会,看到旁边有不少人在排队,于是也走过去排队用船票换了登船的号码牌。可能是由于码头附近海面的风浪太大,我们没有在那登船,而是走到利普岛避暑山庄酒店下面的海滩那里登船。我们走到那里时,快艇上还有部分乘客正在下船,我们只好站在旁边等待。乘客下完后,水手们开始从快艇上卸行李,其中有不少装满蔬菜的袋子。

快12点时,我们才开始登船。经过一个小时又一刻钟的颠簸,我们到了Pak Bara码头。下了船,我和琴走到来时领船票的柜台,把乘车凭证递给服务员。她让我们等10分钟。我们有点饿了,就走到附近找吃的,好不容易找到一个711,却在装修不营业,很是失望,无奈,只好回去继续等车。

过了一会,车到了,服务员喊我们上车。和我们同车的有一家颜值很高的欧美人,夫妇两个和他们的大女儿坐在司机后面的一排座位上,而他们的儿子和小女儿则坐在我右侧的座位上,与他们隔了一排座位。小男孩看上去应该有6岁多,他身旁的小女孩应该在4岁左右。小女孩挺可爱的,在丽贝岛上等船时,我就注意过她,那时她正拉着她妈妈的手站在岸边望着船。她左脸上有片发红的,估计是被太阳晒的。刚上车时,小女孩要玩游戏。于是小男孩从包里拿出一个游戏机递给她,她玩了一会就还给了小男孩。小女孩说在丽贝岛上时,她很喜欢一个上面有带翅膀的蝴蝶的东西,边说还边用小手比划,略带埋怨地问她哥哥为什么不给她买。小男孩没有回答,只是玩游戏。过了一会,他们一起玩游戏,小女孩玩得很尽兴,时不时地喊叫,不过声音不大。小男孩吓唬她说车上很多人,要她不要大声叫喊,会惹来麻烦的。小女孩身子前倾,探出头,用疑惑且略带惊恐的眼神望着我,许久才退回身重新坐好,并安静了片刻。小男孩斜着探出身子喊他妈妈,喊了几声,没有回应,就用帽子扣住脸背靠座位睡觉了。小女孩没有睡觉,她坐在座位上时而轻轻哼唱,时而扒着车窗望着窗外。过了一会,我发现她在摆弄她的安全带。她的安全带是扣着的,不过却还有一个环,她低着头双手抓着环努力地把它往自己头套,最后套在了脖子上。过了一会,她又低着头吃力地取了下来。过了许久,小女孩解开安全带,起身站在两个座位中间的位置,先看了看我,接着用小手扒住前面两个座位的靠背喊她妈妈。她的声音很小,喊了好几声,她妈妈才听见,不过她妈妈没有回头,只是举起右手摆了摆说宝贝,我们快到了。于是小女孩又回到座位上,扣好安全带,安静地坐着。

到了合艾机场,我和琴下了车,走到柜台,递上护照,服务员说时间太早,柜台还不能办理,于是拿着我们的护照走到自助机器前帮我们办理了值机。拿到机票后,我们在机场里走来走去找吃饭的地方。可惜合艾机场太小,吃饭的地方很少,最后只好进了一家咖啡店简单吃了点东西。

我和琴一直待到晚上8点半多才离开咖啡店去安检。安检完后,我们走到登机口等了没多久就登机飞往曼谷了。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29 16:2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29 16:59

引用 曼 发表于 2016-08-29 16:26:20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曼:水下用的是奥林巴斯TG-860,其他场景用的是佳能70D。

2016-08-29 18:53

引用 恋上苦咖啡sophia 发表于 2016-08-29 16:59:50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恋上苦咖啡sophia:我也是初写,还在摸索中。有机会交流一下。

2016-08-29 18:55

你好,问一下浮潜装备可以租?另外浮潜的潜水服,你们穿了?会不会晒伤?能租?

2016-08-30 14:50

引用 秋梦湛星 发表于 2016-08-30 14:50:36 的回复:

回复秋梦湛星:浮潜用的蛙镜和呼吸管都是免费使用的,旅游公司会提供的,不过脚蹼得租,一般是100-200泰株一天。最好穿上浮潜服,阳光很强,很容易晒伤和晒黑。我没见过有出租浮潜服的。我没穿浮潜服,20多天后晒得比船上的水手稍白一点。

2016-08-30 15:07

楼主 丽贝岛直接从沙滩向外游浮潜,是日出海滩好还是芭提雅好呢?

2016-10-10 16:34

引用 demonjingo 发表于 2016-10-10 16:34:17 的回复:

回复demonjingo:日出海滩好许多,而且离日出海滩很近还有2个小岛,周围非常不错。

2016-10-10 16:53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0-10 16:53:29 的回复:

回复Young:好的谢谢

2016-10-10 16:53

感觉浮潜没看到啥呢  楼主

2016-12-31 01:42

引用 胖纸爱吃ya 发表于 2016-12-31 01:42:41 的回复:

回复胖纸爱吃ya:浮潜能看到很多珊瑚和鱼,很漂亮。在丽贝岛浮潜时我拍了很多图片,最后整理完后还剩下500多张。在游记中我只是简单选了几张放在了里面。

2016-12-31 09:23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2-31 09:23:21 的回复:

回复Young:我现在纠结去丽贝的原因是  1.甲米过去5个多小时;2.感觉岛上住宿贵,看攻略有人钱还被偷了

2016-12-31 13:03

引用 胖纸爱吃ya 发表于 2016-12-31 13:03:27 的回复:

回复胖纸爱吃ya:现在是旺季,所以住宿贵。不过海滩和海水很不错,很多人到了之后都认为是非常值得的。我没遇过在丽贝岛上钱被偷的事情,不过丽贝岛上的泰国人还是比较淳朴的。

2016-12-31 14:28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2-31 14:28:52 的回复:

回复Young:嗯   希望如此   我准备3月去  谢谢

2016-12-31 14:29

你好,丽贝岛和玛岛哪个海水和沙滩好些

2017-02-14 17:04

引用 阿玮 发表于 2017-02-14 17:04:03 的回复:

回复阿玮:丽贝岛的海水和沙滩比玛岛的要好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