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627走徽杭古道、寻徽商踪迹

• 出发时间/2016-08-25
  • 人物/其它

徽杭古道西起徽州绩溪县伏岭镇,东至浙江临安市马啸乡  ,位于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侧,北靠黄山  ,南依天目山  ,全长25千米,是古时联系徽州杭州的重要纽带,如今徽杭古道已成为华东最热门的徒步旅游线路,深受广大驴友的青睐。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是绩溪县境内的盘山石阶小道,是徽杭古道的精华所在。据史料记载,这条古道早在唐代就已修成。徽杭古道是历史上徽商与浙商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
         这次徒步之旅,之前我盼望许久,就在今天终于成功穿越,坐在返程的高列上,意犹未尽,好像还沉浸在古道之中,对,'不妨再走一着吧'……

简要路程

景区售票~江南第一关(海拔424M)~施茶亭~黄毛培村~下雪堂~蓝天凹(海拔1050M)~盘山水泥路-景区售票

简要路况:

售票处-----施茶亭,上山石阶路为主
施茶亭-----马头岭,碎石平路为主
马头岭-----下雪堂,(三岔路口往右下,过木桥往右上山小道,近路到下雪堂),爬坡
下雪堂-----上学堂,爬坡
上学堂-----蓝天凹,平路
蓝天凹-----古道出口,下坡

具体行程:

D1:由于当日我们一行下午4点多到的绩溪北站,就没有打算正式徒步,从北站打了滴滴到城南客运站,当晚入住在附近的易家快捷酒店,为方便二日的乘车。

D2:清晨起了个早、慢步与街中寻找舌尖上的徽州、果然品尝到当地已有千年历史的挞粿,其皮薄、酥脆、馅多已成为当地人居家旅行的首备之美食。

早餐完毕,背上行囊来到了城南客运站,坐上了绩溪开往渔川的城乡中巴,每人10元。

一路上印象最深的,要属路两边白墙黑瓦的徽式建筑,好一个气派。

经过一个来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了算是古道入口的大门

此入口其实是在建的江南第一关新景区,还没有完工。

从入口进去沿导向牌约走十来分钟就到达古道的售票处,远远的就能看到房子上赫然写着“江南第一关”几个黑色大字,左首边是古道饭店,此处原名“岩口亭”,我们取完票(提前网购每人55元),往左直奔验票口。

从这里到“江南第一关”一直是向上攀越,感觉有点累,不过风景很好,我们可以慢慢走。

此处才是真正古道入口处,验票的门卫大叔真是个热心肠的人,饶有兴趣地为我们一一讲解了从徽杭古道走出的几位名人事迹,还介绍了门口处汪国真的亲手撰写的碑刻的由来,原来他于2003年.2010年分别两次踏上徽杭古道,后亲手提书赠与现任景区市长,(为门卫大叔点赞),听完讲解,我们就正式背起行囊上路了。

大概走了十来分钟,看到不远处矗立着将军石,形象逼真,紧挨着就是逍遥谷。

没多欣赏,继续赶路吧,接着上行约半小时来到古道中的江南第一关门拱,是徽杭古道重要关隘,关门由四根大厂条横架天然岩石构成。门楣西刻“江南第一关”,东刻“徽杭锁钥”,还有同治二年里建造邵道棠题,楷字,

出门右首有一个石头垒的休息厅子,由于上来稍晚,肚子的“闹钟”响了,稍作休整补给,休憩片刻,又继续前行,这段路全是上行石阶,越往高处,那对面的人工修的栈道一览无余,也没看到有人走,这一路青松翠竹,溪流尺瀑,使人心旷神怡,倍感舒畅。

走了不知多少步,前面经过一个小水潭,边上有一个老伯在卖水,算是第一个补给点,此处也是欣赏对面佛掌峰的绝佳之地,这个更是形象。

还看到摩崖石刻

不看了,继续走吧,下一站施茶亭见。

走着走着,前方出现了一个挂着红灯笼的亭子,走近一瞅,哇噻!终于到施茶亭啊,微风吹过,亭子上佳的灯笼此起彼伏,好像在为我们叙说着什么:驴友们加油!坚持住,你们会成功穿越的,好富有诗意的亭子啊!至此,即入口至施茶亭据说是古道风景的精华所在。

一得亭,远看悬挂在几根石柱

过了一得亭,前方会经过一个小村庄黄茅培,从施茶亭开始,这段路就没有石阶,一般的泥土小径,走着也不会那么累,但必定有古人留下的足迹,意义还在。村子里有几家古道客栈,有在休整的,这段路汪星人挺多,它们一般也不会张牙舞爪的,为确保万无一失,还是请带上自己的打狗棒---登山杖,走过村头,路越来越宽敞,全是石子平路,不时还有小汽车、摩托车经过。

路边废弃的铲车

这二字不知是不是指所在地名称

走到马头岭时,会有一个三岔路口,旁边有个补给点(可问路),一问得知,左边大路也可以开车(往逍遥驴库、逍遥村方向),路面相对平缓,但是会绕远了,我们选择走右边的近路,右边下去,过一个木桥,后上几步台阶继续再向右往上山(一般岔路口处树上会看到其他热心驴友系的红丝带),到山上一个小岔口,又选择右行,往前再走一会儿就看到一个水泥桥,过桥上行到大路交汇处,会看到小路的尽头,出口路面用小石子砌成”古道”二字,格外显眼。

地面上刻写1998,不知是什么意思

不多久,便可抵达下雪堂了,这是一个小村庄,四周青山环抱,掩映着几户人家。村口的建筑墙壁上,挂满了各种户外的旗帜,

准备拍照时,有一只大个汪星人从房子里窜出来,挡在路当中,好家伙!着实让我吓了一跳,幸好在我身上嗅了嗅,悻悻地离开了,说真的,当时腿都软了,半天都处于紧张状态,惊魂未定的,哎!还是赶紧离开吧!

这里有好几家客栈,规模最大的客栈要属必行其中的庆华客栈了。

两头毛驴驮着水泥上来了,赶紧让路吧。

庆华客栈

由于这个时候时间尚早,我们决定继续前行。下一站是蓝天凹见。开始也全是石阶路,且幅度徐徐上升,走着稍微有点累,爬到最高点时,石阶路结束变成泥土小径,此时天空也不作美,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不由分说,赶快穿上雨披,幸好小径路平还算好走,雨越下越大,这会应该是到了上学堂一带吧,路边也没有什么建筑标志的,右边一段一段的出现几个岔口,有客栈驴友之家的指路牌,有标志往障山大峡谷方向的,也有指向老邵人家客栈的。

哦再走一会儿,前方就会远远的看到木牌上的'蓝天凹'3个大字,这时候走出几个村民,带上一些自家的土特产,向我们销售。

蓝天凹是整个古道的最高点了,且这里地势平坦,看到有好几家客栈,并且提供了露营的场所,当然也有帐篷出租,这时天还在下雨,时间也到了下午3点多了,我们决定今夜就住在这里,也感受一下山里的气息,与老板商讨每人75元,包括晚餐、早餐与住宿,5点半就开饭了,四菜一汤,真心不错,土鸡汤啊,真好吃!

登上蓝天凹的制高点,眼前顿时豁然开朗,两边群峰环绕,远方层峦叠翠,忽然面对如引美景,怎不令人心潮澎湃

夜里头山上温度有点低,幸好房间里被子挺多,逃过一劫,这一夜睡得可真香,也许是白天的奔波,人太疲劳了吧!一觉醒来,已是次日7点半了。

由于昨晚下着雨,早晨没有看到日出,吃好客家备好的早餐,(有稀饭,馒头,鸡蛋,腌菜),继续踏上旅程,此时山顶晨雾渐浓,视线受阻,但风景确实美得仿佛人间仙境,那就索性拿起相机拍了美照。

一路上鸟语花香,半小时左右,我们到达了南天門。

我从这里往下,全是林中小径,途中也有不少补给小摊,还有两处亭子,一个入胜亭,一个悟了亭,两处相隔较近,过了古亭子道出口不远了,十来分钟不到,便可到达山间的水泥公路。有几位大娘这出口处兜售自家土特产。

至此,古道穿越完毕,接下来沿出口的导向牌往山下永来村方向走去(盘山水泥路)

大约走了两公里来到了永来村

这里也有古道的售票点,查票处

过了村庄,前面也有一个竹制的古道牌坊,再往前两公里就是浙江界了,临安龙啸乡浙川村,村头的牌坊这里可以坐车到昌化,一天有3趟:7点半、十二点、三点半。然后乘从昌化到杭州28元1位(无人售票,要备足零钱,投币的)。

这一天成功穿越了徽商的足迹、让我们也沾沾前辈们的喜气吧,望我们足下生辉,生活、爱情、事业蒸蒸日上,飞煌腾达。驴友们加油吧!前方的路还很长很长、山还很高很高、发场徽商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吧、只要我们不畏艰辛,我相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需要带哪些?

穿:长袖、冲锋衣、登山裤、换洗衣等
吃:杯子、水果、茶叶、藿香正气水等
用:双肩包、登山杖、抓地鞋、雨披、防晒帽、防晒霜、充电宝、数据线、相机、自拍杆、耳机、洗漱用     品、防滑旧袜子、身份证、清凉油、旧袜防滑,创口贴等

温馨提醒

最后说一点:山里面全是电信的基站,去之前可在电信那里办一张几十元的临时卡,在山里使用。没有信号,真的很不方便。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8-29 12:46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