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踪十:微山湖--台儿庄古城纪行

• 出发时间/2016-08-25

预告片片

再过三天,高二开学,整整一个暑假,孩子奔波在数学、物理、美术等辅导班,我看得都感到累,感到心疼,决定带孩子放松两天。
       出行地点初选济南南部山区或泰山的傲来峰区域爬山玩水,但考虑到天气炎热不想让孩子太累,于是选择了鲁西南平原的微山湖-台儿庄古城。
      台儿庄古城夜间(18:00后)进入每张门票便宜60元,于是同程网预定门票加古城内复兴酒店台城客栈套餐,预备18:00前后到达,夜景欣赏加第二天游玩。之前这一个白天就留给了微山湖。

8月25日 白天

网上查询,真正的微山湖是在济宁微山县,但冠名微山湖(实则独山湖)的滕州市景区似乎更成熟,于是决定奔赴滕州。事先在网上查了一下旅游攻略,对于微山滕州景区,吐槽者多,赞誉者少,心中小有忐忑。

自驾淄博-滨莱高速-莱芜-莱泰高速-泰安-京台高速-曲阜-滕州北出口-g104-姜屯镇-s345-大坞镇-x003-滨湖镇-s104-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地质公园。计划总不如变化,初拟7:30出发,300公里,2个多小时,10:00左右达到,沿途遇到修路、车祸等各种封堵,午饭后,13:30到达。

进门便见几池水莲,满池都是翠裙摇曳、琼珠缀裳。

前行芦荡深深,心胸荡漾间不由回忆起小时候家乡河边的芦苇荡里,我们抓水蛇,摸螃蟹,那是我们儿时的乐园。
  谈不上沧海桑田,却也是斗转星移,如今故乡的河边,苇荡乐园已经消失,伴之以杂草丛生,生活垃圾堆满了坑坑洼洼干涸的河道 ,它再也不是我的寻梦地。

几只大鹅支棱着一身黑毛,看起来懒懒散散的不太精神,不知道是什么品种,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黑天鹅?挺肥的,肉质应该不错。

小亭、曲径,穿行在翠盖临风的荷花池中一个多小时,心旷神怡间,觉得没虚此行。

个头再高也是孩子,一元钱两个莲蓬就能玩得嗨。

大湖行船,芦荡无边。茫茫苍苍,碧荷连天。
       有人说: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有人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有人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我,什么也不说,只觉得一切都变得美好了

手机照片:

微山湖岛上的小李庄。这里曾是铁道游击队刘洪大队长大队部、芳林嫂故居及铁道游击队一分队、二分队驻地,电视剧《铁道游击队》30多集在这里拍摄。
     这里三面环水,芦苇荡掩映,绿荫里的空气清新,风景还真不错。

8月25日 夜

计划中,17:30到台儿庄,现实中,17:30刚刚逛完微山湖(实际是独山湖,微山湖被冒名,正委屈着),离台儿庄还有120公里的车程。

驱车:微山湖红荷湿地-滨湖镇-大坞镇-姜屯镇-滕州高速公路入口-京台高速-枣庄市-薛城区-岚曹高速-峄城区-s224省道-运河大道-台儿庄古城游客服务中心,19:50到达台儿庄古城。同程网订的票,门票及古城客栈套餐,取了票,景巴车送到古城内。

人人都说,台儿庄古城夜景绝美,到得客栈放下行李,去逛逛古城夜景,不得不说,确实美,果然是“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此景古今不变。只是,我兴致索然,因为不喜欢热闹与喧嚣。

台儿庄古城,并没有一座古建筑, 经过了中日台儿庄会战,国共淮海内战,真正的古城,早成战火下的齑粉。

它是古城的重建,但不是原样恢复,因此,这些坚固的城墙、威严的衙门、宽敞的会馆、庄重的庙宇、华丽的商铺,朴素的民宅,是依据同期历史特点的一座新建筑,即使是老人,也没有人再认识这座“古”城。

2007,海归博士陈伟,担任了枣庄市长、沿运河考察,台儿庄区汇报,在台儿庄旧城区,还保留着一段明清时期的古运河,留下了十多处废弃的古运码头,上海的绿房子公司计划投资六亿元,把这一带开发为商品房。

陈伟立即下令叫停。之后,作出了重建台儿庄古城的决定。这样,在这座兴建于四百年前、衰落于一百年前、七十年前被战争摧毁的基地上,用了三年复活了台儿庄古城。

这是一座可遗存千年的“古”建筑,陈伟,你已落马,仕途虽戛然而止,但干成了这件事,也足够抚慰平生了。

8月26 日

清晨,宣泄了一夜的游客大都在睡梦中,水城古巷、大运河边,一片清寂宁静,这正是我的时刻,轻轻踩在古城小巷的青石路上,脚底的石板下传来淙淙的流水声,慢慢走在大运河边,慢慢端详,因为安静,此时便少了许多的浮华喧嚣,冷清中感到这是一座我自己的水乡古城…… 编辑

一个半小时的小逛之后,回客栈,用罢早餐,带上妻女,慢慢游逛,这座水乡古城,真是一步一景,美不胜收,即使原地不动,转个身,便是另一幅美丽画卷展开。

桥名“步云”,踏上此桥,平步青云。
       其实,在人间已是巅,何苦要上青天。这一生,能够是人,而且居然没有成为一个危害社会、为祸乡里的地痞无赖,能够正正当当地做一回人,感觉已经挺好的的了。

门名“安澜”,墙外大运河与古城内各水巷相连的唯一进出水门,古城墙外运河波澜壮阔,古城内水巷交叉细水长流)

“平波”门前,我想,若我是一个功成名就的将军,或者是威权赫赫的一方大员、诸侯,我也会非常谦虚地说:“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只是低头看看自己这幅一事无成,吃了上顿愁下顿的窘相,唉,不装了。

三国时代的杨修,用自己的生命,为后人起了一个店名,也是蛮拼的。真所谓祸在当时,利在后代。

“入胜”之名,真有才,对于憋急了的人,这里何止是引人“入胜”之地,它简直就是向往中的极乐世界啊。

哥一思考,上帝都发笑。

你这一拜,我都笑了,能不能装的更像一些?

中西合璧的精品建筑,视觉冲击感极为强烈,堪称一首凝固的歌儿。

有人说,看水乡去周庄,看古城去平遥,两者兼顾去丽江。但是,周庄有水却不是大战故地;平遥的建筑古朴却没有大运河;丽江有城有水,却没有台儿庄这样厚重的文化积淀。

有人说,来到台儿庄运河古城,既看了古运河,又亲临了战地现场,触发了思古幽情,还领略了古老文化,享受了时尚生活。

还有人说,周庄是怀旧,平遥是疗伤,丽江是艳遇,台儿庄是梦乡。

我说,来看看就得了,放松一下心情,调节一下神经,再回去投身到养家糊口的营生中苟且着,要做梦还是得先回家洗洗睡着再说吧,莫把他乡做梦乡。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29 18:59

引用 素笔蒙尘 的图片:

其乐融融一家三口

2016-08-29 20:37

2016-08-29 20:38

引用 素笔蒙尘 的图片:

2016-08-29 20:4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30 15:25

引用 yinenhui 发表于 2016-08-30 15:25:42 的回复:

回复yinenhui:只是偶尔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