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长征(九寨、红原、乐山自驾)

尔潒 (北京) LV.6
2016-08-28 23:28 277/3
  • 出发时间/2016-08-13

8.13第一天:北京-天津-成都

原计划昨天晚上从南苑飞成都,那知道午间北京突降雷雨,飞机回不了北京都临时迫降到了石家庄,延误、延误,直至航班取消!另一拨从上海出发的朋友乘坐动车于12日晚间按时到达,我们赶紧查询晚间其他航班,及至13日上午的航班都已满员。这下怎么办好?这时想起了京津空铁联运,一查天津有票,赶紧订上了天津13日上午飞成都的机票。早上像打仗一样经过了出租车、高铁、地铁层层换乘,赶到了机场向成都而来。

如果昨晚赶到成都,今早就可以出发奔走九寨了。现在只好调整日程,下午和晚上的时间提前逛逛成都的武侯祠、锦里和宽窄巷子。从北方而来,一下子被扑面而来的湿热打倒了,蜻蜓点水式的转转就回到酒店歇下来,准备明天的长途跋涉。

8.14第二天:成都-都江堰-汶川-松潘-九寨沟

住的酒店出城很方便,很快就上了成灌高速,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都江堰。 最早认识都江堰是从课本开始的,当然还有那句“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的宣传语,我是来过多次。都江堰不像有的人文景观“不去会遗憾,去了也就不想再去”,虽然风景不够秀美,但不得不惊叹古人那巧夺天工改造自然的智慧,到今天都让人叹为观之。
       出了景区走过南桥,向左有条曾经是茶马古道的小街,人不多,里面有很多小店。我们靠着大众点评找到一家渣渣面的小馆,味道还相当正宗,值得推荐。

13点半左右吃完午饭就接着出发。这里还发生了个小插曲,景区周边停车场太多,关键时导航又不好使,结果我们找停车的停车场差点转晕了,耽搁了一些时间,到14点多才上了都汶高速,高速上车不是很多,但限速拍照不少,15点就到了汶川。为了赶时间,我们一路没停穿城而过。城里几乎已经看不到大地震的痕迹,学校现在也建得很漂亮,但在来的高速两边还是能看到当年大地震的威力。

过了汶川就没有高速了,走G213奔茂县方向。一路上在山涧沿河盘山而行,路上车不少,大部分路段限速在50-70公里/小时之间,有时也能跑到80以上,总体路况还行。

路过叠溪镇,看到很多车停到路边,我们也下来透透气,顺便到此一游下。

赶到松潘已经19点多,我们决定在此解决完晚饭再向九寨。松潘古时叫松州,相传在唐朝时,吐蕃首领松赞干布派者前往长安求婚。使者路过松州,被州官扣押,松赞干布大怒,亲率大兵二十万人入侵,唐都督韩咸战败,唐太宗命吏部尚书统军抵达松州,经川主寺一役,唐军大胜。松赞干布返藏后又遣拾使臣送黄金以求通婚和好,太宗晓以大义,将文成公主嫁与松赞干布,传为千古佳话。
       天天渐渐黑了下来,我们在街上转转找了家看似人不少的川菜馆解决肚子问题。出来时已20点多了,松潘古城亮起了彩灯,由于要接着赶路,也没进古城看看,在门口留完影就继续出发了。

又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摸黑前行,拐过“九道拐”到达九寨沟了,办理完了入住就赶紧倒头就睡。

8.15第三天:九寨沟

吃过早饭,来到景区门前,游客已经排成了几路长队。经过不短的排行,看着密密麻麻的人群和拥挤的大巴,我们一商量果断选择了包车游玩。

坐上包车,导游就随车一边走一边给我们介绍九寨是由树正沟、日则沟和则渣洼沟三条沟组成,呈Y字型,其中右支的日则沟是最精华的一条沟,我们一进门穿过的就是树正沟,先游日则沟、则渣洼沟,回程再游树正沟。
        第一站是诺日朗瀑布,诺日朗三个字为藏语的译音翻译过来是男神的意思,象征高大雄伟。号称中国最宽的钙化瀑布,确实很雄伟壮观。百度一下,说这里是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的片尾拍摄地。但是后来导游说珍珠滩瀑布才是唐僧师徒四人走过的地方,回来后我又找来视频看了看,应该是导游说的对。

第二站就到了大名鼎鼎的五花海,确实是九寨必去的地方。蓝绿的湖水,蓝色绿色相间相融,清晰得令人心醉,不愧是九寨沟最美丽的海子。可惜早来了两个多月,若是入秋后再配上四周山坡上的彩叶,那才是名符其实的五花海了。

离开五花海,坐车继续上行,没多久在一个狭窄弯道处等车错车,司机赶紧提醒我们向右边看,透一小片树木间的豁口,就能看见五花海的全貌,这里也是最佳观景点。此时能看见五花海因为其色彩与轮廓酷似一只半开屏的孔雀,所以五花海又叫孔雀海。可还没等掏出相机就匆匆而过,只好把美好的景色留到脑海里了。
       由于时间和人流关系,导游建议坐车先经过熊猫海调头下山,看完珍珠滩从诺日朗去则渣洼沟,回来再游熊猫海和箭竹海。

第三站珍珠滩。珍珠滩是一片缓坡,长满了各种灌木丛,我们顺着水流漫步下行,一路上看到激流在倾斜而凹凸不平的乳黄色钙化滩面上溅起了无数水珠,阳光下,点点水珠就像颗颗珍珠,这应该是其得名所来。顺滩走几百米后就听到了瀑布的轰鸣声,一转过来就看到珍珠滩瀑布了,比诺日朗瀑布落差更大,气势磅礴。导游介绍这里是西游记拍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回去后我找到视频验证了下,基本应该是这里。但是刚从上面滩上走过来,觉得又险又滑,不晓得当年唐僧师徒是怎么在瀑布上面的滩涂上行走的?

从珍珠滩瀑布出来坐车经过镜海。导游说看镜海要在早上8点多,那时水面如镜,没有风,太阳刚出来,将地上和空中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了水里,其倒影独霸九寨沟。现在已是午时是看不着这种奇观,建议在车上远眺就行。我们也从善如流,直奔诺日朗服务中心解决午饭去了。
       午后,乘车先去则渣洼沟看长海和五彩池。
       第四站,长海长海在则渣洼沟的最顶端,海拔超过3000米,水面很长,呈墨蓝色,据说深处达百余米,四周森林碧翠,站在观景台眺望,感觉山和天互相连接在一起,没有距离。

第五站,五彩池。从长海下行1公里即到了五彩池。远看就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一样卧在密林之中,相比五花海更加艳丽,也更加小巧,所以是五彩的池子了。

游完长海和五彩池,则渣洼沟也相当于看完了,乘车一路下行,返回到诺日朗三叉口,再回走日则沟继续未完的景点。
       第六站,熊猫海。据说这儿常有熊猫活动,湖边岩壁纹理奇特,倒映湖中,与湖傍水下自然地生着几圈黑色花纹的浑圆的 好似熊猫的白石,所以得名。我们一边向熊猫海走一边说笑,看今天运气如何,能否碰到出来喝水的熊猫啊。

第七站,箭竹海。从熊猫海向上走几百米就到了,湖畔箭竹葱笼,杉木挺立。张艺谋拍英雄在此取过景。

第八站,树正群海。由于下午时间不多了,我们主要沿着树正瀑布群走走。此处由一连串海子绵延形成了多层台阶,上层台阶海子里的水,从海子边缘注满溢出,形成瀑布,流入下一层台阶的海子,有多少层海子,便有多少层瀑布,这里被誉为九寨沟的缩影。

在夕阳下,我们告别了九寨,虽然有些匆忙、有些小遗憾,但是还是很满足。一些地方去了一次就不想再去了,或许是觉得不值或是觉得没有重游的意义,可是九寨真的是值得一游再游,尤其是要不同的季节,季季美景都会不同。

8.16第四天:九寨沟-黄龙-川主寺

前天是晚上急匆匆赶了川主寺到九寨这段路,今天再上午重新走回来,发现真是值得走趟回头路。路两边既有郁郁葱葱的山林,还有高原草甸,应该还有雪山(可能在夏天雪化了),若是秋天来就更美了。还路过了岷江的江源圣地。快到川主寺镇时,在路两边还有大片大片的花海,尤其是薰衣草花海,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来。

从川主寺拐向黄龙就一路盘山公路,海拔越来越高。在翻过海拔4007米的雪山梁时,就能远眺到海拔5588米的雪宝鼎了,还看到远方山间的云海。

虽然坐索道上来景区,但离五彩池还2公里多的栈道需要步行到达。栈道两边古木参天,植被很茂盛,但走走着大家开始感觉有些费力了,果然地处高海拔有高反了。14点半下的索道,大概走了一个半小时于16点左右到五彩池。当看到美丽的五彩池,大家一下了来了劲儿,果不虚长途跋涉。碧透斑斓的彩池,宛如五彩珍珠镶嵌在原始森林中,真像大自然的调色盘。

下山我们选择全程徒步,这可是对体力是个考验,加之太阳隐去,云海出来,气温下降,好歹我们坚持了下来,一看计步器,好家伙达到了23789步,有的同志今天毫无悬念的占据了榜首!

8.17第五天:川主寺-若尔盖-瓦切-红原

原计划今天接着走G213去若尔盖,再去花湖,傍晚看黄河九曲,晚上住红原。那知道中午到若尔盖,才发现若尔盖黄河九曲、红原这段路修路限行。经过紧急商议,我们决定放弃花湖和黄河九曲,沿G213返回到葛利坪,取道S301经瓦切赶到红原
       若尔盖草原是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一块特殊的区域,海拔高度在3300米至3600米之间,也被称为松潘高原,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今年刚好是长征胜利80周年,我查了下资料,当年红军也在这个季节过的草原,今天我们就来个重走长征路!
       一路上经过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长征故事发源地,比如七根火柴、金色的鱼钩......

快到若尔盖县城,远远就看见高大巍峨一座雕塑,到了班佑寨-“红色草原第一村”,这里是红军走出草地后遇到的第一个有人烟的村庄。据说毛泽东在此休息一晚后又去了班佑寺庙,自称在此度过了其最痛苦的七天。
       2008年至2009年,开国上将王平之子范小光将军(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中将。)遵照父亲生前嘱托,决定在班佑投资塑一座纪念碑,以纪念1935年牺牲在班佑河对岸的700多名红军战士。

在若尔盖县城吃完午饭,我们原路返回,路过班佑又停车瞻仰了下纪念碑。现在这片草原看起来风和日丽,牦牛在阳光下悠闲地吃着草,那想到当年红军在这里经过了生与死的考验。

来的路上看见一处山坡上挂满了五彩经幡,我们当时还说这是什么地方,回程时刚好看到路边的指示牌,原来那是一处天葬台。

回到葛利坪,绕上S301向瓦切走去。发现真是歪打正着走对了。路况非常好,虽然不宽,但新修的柏油路在草原间蜿蜒前行,两边的风景更加静美,不像国道边看似那么嘈杂。这里不光有草原,还有弯弯的河流、起伏的小山和一丛丛树林,我们开玩笑说不用出国了,这下来到了欧洲阿尔卑斯山脚下了。

更出意外的是,我们到了本该路过不了的日干乔大沼泽,这一片茫茫沼泽地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红军的足迹,曾经是红军这一支英勇队伍与大自然展开了悲壮博斗的地方。这里立有毛泽东题词的“英勇奋斗的红军万岁”、周恩来题词的“红军长征时走过的大草原”和长征精神永放光芒三座纪念碑。
        当时,正值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染黄了草原,我们不禁流连忘返,缅怀先烈、欣赏美景,更是留下很多精彩的瞬间。

眺望这片茫茫开阔、连接天际,沼泽、泥潭密布的沼泽地。遥想当年这茫茫草地如此残酷无情,不知夺去多少红军战士的生命。红军长征时在四川战斗留的时间最长、红色种子覆盖的地区最广、也是面临环境最为险恶、进行的斗争最艰苦卓绝、付出的牺牲也最大。不仅面临国军的围追堵截,雪山草地的生死考验,还经历了党内最为惊险的斗争-张国焘的分裂(红四方面军是三过草地)。差点让中央红军自相残杀在茫茫草原中……

8.18第六天:红原-黑水-茂县

从红原县城出来不到5公里就到了月亮湾。红原草原的美在月亮湾发挥得淋漓尽致,登上高地就可看到在一片开阔的草地上,白河呈“S”形蜿蜒流过,如同天上的一弯新月。这里游玩的项目也不少,有滑索道、骑马和漂流等,大人孩子都玩得很开心。

一路向南,在翻过海拔4345米的查针梁子山口,也是长江黄河的分水岭,海拔就开始下降,我们也慢慢告别了草原。

进了黑水县境,穿过雅克夏雪山隧道,我们又进入另一种地貌。高山、丛林、峡谷、急流,尤其是我们穿行在有八十里画廊之称的奶子沟彩林(可惜又没到秋天),感觉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在黑水吃午饭间隙,我们还慕名去瞻仰下长征时的芦花会议会址。这座四层高的壁垒式的藏族碉楼,是修建于清朝中期的小头人泽旺家,当年红军从这里撤走后,泽旺及他的儿子、孙子、曾孙子一代接一代地坚守着这个会议遗址从没有离开过,现在住的主人苏朗彭初已经是这座见证了中共历史的建筑的第四代守护人。

8.19第七天:茂县-广汉-峨眉山

中午赶到广汉,感觉又进了火炉,没有了高原的凉爽,一走出车就大汗淋漓。悲催的是导航到了三星堆遗址,大中午顶着烈日暴晒,在遗址公园里转了一圈,连个工作人员都没有看到。我们还纳闷,怎么大名鼎鼎的三星堆这么简陋和荒凉啊。再一问度娘,原来在另外一处建有三星堆博物馆,宝物都阵列到那里。

到了博物馆里,凉快了,和两拨人拼个讲解,开始慢慢领略灿烂的古蜀文明。经过这一折腾,耽搁了饭点,再说又有这顿精神大餐,我们决定忍着直接杀向眉山吃晚饭。一是眉州东坡酒楼在北京开得相当火,想想眉山本地餐饮肯定不错。二是又找到了家乡是眉山的同志给专门推荐的饭馆,我们是充满期待啊。
       19点多杀到眉山马旺子餐厅,已是饥肠辘辘了,点了一桌子菜,刚好电视正直拨林丹对李宗伟羽毛球半决赛。我们吃得是酣畅淋漓,看得是跌宕起伏,结果也算不太出乎意料,就看千年老二李宗伟好不容易战胜林丹后,能否夺得第1个世界冠军。

8.20第八天:峨眉山

不得不吐槽,这一路就峨眉山景区感觉最不好。首先,从酒店快到景区的路上不知是修路还是车辆故障,堵了半天车。好不容易进了景区,原计划坐上景区摆渡车到索道上金顶,金顶下来摆渡到清音阁看完猴子,找家依山傍水的农家乐喝喝茶、吃吃饭、聊聊天,休闲休闲。
       那知道,进了景区也没有明显标识,开着车随大流走,过了清音阁才发觉原来可以直接开到金顶的索道处。但是,这虽然看似很方便,当遇到旺季人多车多就悲催了,私家车、旅游大巴、景区摆渡车统统堵在半山腰不带动。我们看这样下去不行,还不如先下去到清音阁看猴子,等下午晚点再上金顶。
        折返到万年寺,停下车,坐上索道,再步行穿过清音阁,好不容易走到生态猴区,被告之由于游人多,猴子们上午都吃饱了回山里歇着去了。这下白跑了,还是再回去上金顶吧。
        取上车,我们又向山上而去,沿路遇见有几段下山的车堵在一起,我们还庆幸正好上山能错开。谁晓得很顺畅地走到离金顶索道处还有3、4公里的样子又走不动了,再查地图显示上面一截全部是红的,眼瞅这天慢慢黑下了,估计照这状况赶到索道也该停运了。我们只好又一次调头,彻底下山去了。
        幸好在峨眉山山间穿行,两边古木参天、溪水潺潺,小朋友们痛快地玩了玩水,还算是有所收获。

8.21第九天:峨眉山-乐山-黄龙溪-成都

早上退房时,在大厅正赶上中国女排的奥运决赛,我们一直等到女排登上胜利的巅峰,才心潮澎湃地出发了。
        吸取了峨眉山的教训,到了乐山,我们直奔码头,坐游船到江上看乐山大佛。避免在盛夏的烈日下堵在栈道上被暴晒。就这样,迎着江风,站在船面上,眺望下大佛也是被热得够呛。

下午到了黄龙溪古镇,下车一看,原本安静秀美的古镇彻底被嬉水的男女老幼们给炒爆了。开始以为门口的大水池有人在上演泼水节,等走进镇门楼,发现沿着溪水长街,水里都站满狂欢的人群。这下孩子们彻底玩成了一个个落汤鸡。

8.22第十天:熊猫繁殖培育基地-天堂岛海洋乐园

回到成都,今天一天全部是属于小朋友们的,上午去看熊猫,下午去嬉水。

8.23第十一天:成都-北京

该说再见了。充实、忙碌、短暂,也有一些劳累的旅途就要结束了,还是有些不舍啊。虽然也有一些遗憾、也有一些不如意,但更多收获的是朋友相聚一起的欢乐、目不暇接的美景、一路上各样新奇的经历和见闻,还有各种特色的美食,总之这种在路上的感觉真得不错,很期待下次的旅途。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29 13:54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29 14:24

相当棒的旅程攻略,楼主写文拍照也很精彩,感觉是个乐观又充满生活情趣的人。期待更多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