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的微笑——斯里兰卡12天自助游

阿标 (海口) LV.6
2016-08-28 23:32 1107/5
  • 出发时间/2016-05-19

斯里兰卡的名片:印度洋上的一颗眼泪、红茶、蓝宝石,古代称为:锡兰。
斯里兰卡的攻略和路线在2015年就做好,只是没空去。原本打算2016年6月去肯尼亚,由于朋友有事走不开,我立马就决定去斯里兰卡,可以说得上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年5月开始斯里兰卡之行,自从斯里兰卡之行回来,一直在回味着斯里兰卡之行的点滴,回味着斯里兰卡的微笑。
这不是我第一次出去玩,可确实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我要记录我在斯里兰卡的点滴

锡兰的微笑
斯里兰卡人的笑容真的很美
他们还喜欢跟中国人合照
所以我们在那边享受一把红人的感觉

实用攻略

1、签证办理:斯里兰卡目前对中国公民是电子签证。可自己去斯里兰卡的出入境官网申请ETA(电子签证)办理。我为了省事,我在淘宝花钱办理的。温馨提示:在机场办理登机手续,电子签证要提供往返机票。电子签证多打印几份存着,护照也最好复印几份,以防万一。
2、汇率:大约1:20,在机场换的汇率低、银行的汇率也比较低,一些旅馆可以提供换汇,旅馆的汇率会比较高。
3、住宿:可通过booking或者LP推荐。我们是5月份去的,旅游淡季,都是现找的住宿,可讲价。温馨提示:找住宿的时候要提前问清楚收不收10%的服务费、问清楚价格是空调房还是风扇房、如果是用美金定价,用卢比付钱,要问好汇率。一定要提前问清楚,我们就在这方面吃过亏。
4、吃饭:我们在斯里兰卡基本上以斯菜为主,以炒饭、炒面为主。我们在斯里兰卡吃了两顿中餐,中餐在斯里兰卡不算便宜,想在斯里兰卡经常吃中餐,准备好你的钱包。去斯里兰卡必须要吃顿海鲜,如果有钱可以去饭店吃。我们在尼甘布是自己去海鲜市场买海鲜去tutu车司机家加工,花了180元人民币买了8斤海鲜:2斤龙虾(100元)、2斤石斑鱼(10元)、2斤虾(35元)、2斤螃蟹(35元),25元加工费。
5、安全问题。中国斯里兰卡的关系很好,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人民很友好。不过身在异地还是要注意安全,不要轻易漏财、晚上尽量不要出门、火车开车之前不要在门和窗玩手机。住宿的时候看好自己的护照和钱财。
6、小费。有些住宿会收10%的服务费,可以讲价。大部分的饭店都会加收10%的服务费,无需再给小费。我尽量找那些不收服务费的饭店吃饭。
7、喝酒的问题。斯里兰卡是个佛教的国家,在外基本上买不到啤酒,只有在酒店可买到,路边的小店都没有啤酒提供。啤酒不便宜哦,大约20元一瓶。
8、手机卡。不要在机场买,机场的贵。斯里兰卡有几家运营商,基本上都差不多,随便找一家买就行。
9、APP。谷歌地图、奥维互动地图、有道词典翻译。
10、喝水的问题。斯里兰卡的住宿都没有提供烧水壶,如果你想喝热水就要自带烧水壶。我们在斯里兰卡都是喝的瓶装水,本地人直接喝的自来水,我们不敢尝试。
11、其他。建议穿凉鞋或者脱鞋去,因为进寺庙、游览佛塔、游廊舍利子都需要脱鞋,还有要带双厚袜子去,因为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参观寺庙、舍利塔的时候需要脱鞋,地板很烫,这时候你需要厚袜子保护你的脚。还有一定要带驱蚊子的东西,斯里兰卡的蚊子多啊。充电需要带转换器。

路线、景点、门票

经过研究,最后确定路线:
科伦坡→丹布勒(古城)→阿努拉德普勒(古城)→波隆纳鲁沃(古城)→锡吉里耶(古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山区)→埃拉(山区)→米瑞莎(海边)→科加拉(高跷渔夫)→乌纳瓦图纳(海边)→加勒(海边)→科伦坡尼甘布

丹布勒:丹布勒石窟(世界文化遗产),不需要门票
阿努拉德普勒阿努拉德普勒古城(世界文化遗产),门票25美金
米欣特莱:门票500卢比
波隆纳鲁沃:波隆纳鲁沃古城(世界文化遗产),门票25美金
锡吉里耶狮子岩(世界文化遗产),门票30美金,斯里兰卡门票最贵的景点
康提康提寺,门票1000卢比,主要看佛祖的牙舍利,每天的9:30—11:00点和18:30—20:00有祈祷活动时间,一定不要错过。康提湖就在康提寺边上。
努沃勒埃利耶、埃拉:体验高山火车、看斯里兰卡的茶园
米瑞莎韦利格默乌纳瓦图纳印度洋、高跷渔夫,可惜目前的高跷渔夫拍照都需要花钱,要2000卢比,我们没花钱拍照。
加勒:游览加勒古堡
科伦坡:参观要塞区,看历史建筑;甘珈拉马雅寺,这次正好碰到佛诞节,庆祝活动很隆重。
尼甘布:一、因为离机场近、二是为了吃海鲜的。

交通方式

因为我是穷游,去体验生活,所以就放弃了包车游,选择跟当地人相同的的交通方式。
我在斯里兰卡12天所用的交通方式:班车、火车、tutu车、uber。
班车:主要用于城市间的往来,斯里兰卡的班车很便宜、无空调、不关门、不关窗,在车上可以跟当地人聊天。
温馨提示:
1、科伦坡阿努拉德普勒要在丹布勒转车
2、埃拉到米瑞莎要在马特勒转车
3、坐车的时候尽量少喝水,车站都没有厕所

火车

我选择两段火车路线
高山火车: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埃拉,主要是看茶园风景,努沃勒埃利耶→埃拉是最美的一段高山火车。
海上火车:加勒科伦坡,著名的《千与千寻》原版海上火车
火车票都是现场买,买的是二等座和三等座,火车票很便宜:比如康提努沃勒埃利耶二等座160卢比,我们坐了3程火车才花不到20元人民币,所以大家放心坐火车吧。二等座和三等座是没有位置的,需要上车自己找位置。一等座的价格比较贵,有固定的座位。
海上火车:说白了就是在科伦坡到蒙特拉维利亚之间,主要是在靠科伦坡附近一段,从加勒科伦坡一定要坐在火车的左边才能看到。
记住:一定要体验火车外挂。

火车票

高山火车

火车外挂

海上火车

tutu车:城市内主要以tutu车为主,一公里100卢比左右,一定要记得砍价。我们在逛阿努拉德普勒古城、去米新特莱和波隆纳鲁沃古城时,雇的tutu车,一是因为不认识路,二是司机可以当导游。tutu车坐两人比较舒服,为了省钱和安全,我们4人挤一辆。

Uber
科伦坡发现有uber可以用,Uber比tutu车便宜很多,而且还不用跟tutu车司机砍价。所以建议出国玩,在大城市可以用uber。不过科伦坡的uber叫的车都很小

我的花费

10、加勒科伦坡,参加佛诞节的活动
11、科伦坡尼甘布科伦坡半日游
12、尼甘布昆明,早上海鲜市场买海鲜

第1天:科伦坡机场→丹布勒→阿努拉德普勒,住阿努拉德普勒

科伦坡机场:卖电器的机场

由于我们第一天要去丹布勒和阿努拉德普勒,路上需要手机卡和钱,所以我们就在机场办了手机卡和换现金。亏就亏点吧。
一换钱我们就成了土豪

斯里兰卡吃的第一顿饭
没想到连续吃了8天的炒饭、炒面
出国了才知道生活在天朝的好处:那就是有肉吃啊

从机场出来左手边有车到丹布勒,问问路人。从机场到丹布勒的班车可以在石窟寺门口下车,提前跟司机说好。游完石窟寺要回丹布勒坐车去阿努拉德普勒
丹布勒石窟寺是斯里兰卡的标志,从公元前1世纪至今,历史悠久啊。石窟寺一共有5个石洞。
丹布勒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竟然不要门票,出乎我的意料。
温馨提示:在斯里兰卡可以给佛像拍照,不过最好不要跟佛像合照。

丹布勒石窟

在丹布勒石窟能看到著名的狮子岩,没想到这么近。

斯里兰卡的车票长这样

斯里兰卡的金椰子,50-60卢比一个,相当于2.5到3块钱一个,
海南可是8-10块钱一个啊,所以我们在斯里兰卡天天吃金椰子

第一天在斯里兰卡好好犒劳下自己,这是在斯里兰卡最好的一顿斯餐。4000多卢比呢

第一天到斯里兰卡好好犒劳下自己,这是在斯里兰卡最好的一顿斯餐,4000多卢比呢。

第2天:阿努拉德普勒、米欣特莱一日游、住阿努拉德普勒

今天包了一辆tutu车跑阿努拉德普勒古城
早上让司机带我们去当地人吃早餐的地方吃早餐,还好能吃的惯。

我们的tutu司机
斯里兰卡人都是用手吃饭,我们还很矫情的带了筷子、碗。说实话我很想请他吃火锅
斯里兰卡人民吃的都很简单,基本上都是炒饭为主,爱吃咖喱味

吃完早餐路过一家印度教寺庙,就顺便参观了。
斯里兰卡,佛教徒可以进印度教寺庙,可以在印度教寺庙里祈祷。
印度教教徒可以进佛教寺庙,可以在佛教寺庙祈祷。由此可见两个教派相处得很好。

途中还偶遇斯里兰卡电视台拍节目,我们都抢着跟美女、帅哥拍照。

在一个村庄门口碰到卖棕榈果,我们以100卢比3个的价格,买了15个。
自从在柬埔寨吃了棕榈果后,就一直想着这味道,可惜在海南吃不到,没想到在斯里兰卡吃到了。

阿努拉德普勒在公元前380年就是斯里兰卡的首都,可见古城的历史悠久。
白色的舍利塔配上蓝天是绝配啊。
带的厚袜子今天就开始派上用处了,穿着厚袜子逛舍利塔都觉得地板烫脚,更别说光脚了。超级佩服斯里兰卡人民,他们都是光着脚逛呢。

鲁万维里萨亚舍利塔

斯里兰卡是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得国度,在大街上很容易碰到各种野生动物,比如:猴子、大象、

这么热的天气都在祈祷,可见斯里兰卡人民的信仰

阿努拉德普勒的这颗菩提树是世界上活的时间最长的树木,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斯里兰卡人民的的宗教信仰中心。当年佛祖释迦摩尼佛道在印度坐在一棵菩提树下佛道成佛,这棵树种就来自那棵菩提树。印度的那棵菩提树已经死了,可阿努拉德普勒这棵依旧守护这斯里兰卡
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对着菩提树朝拜、祈祷、坐在树下冥想。

黄铜宫殿
我实在想不出来这些柱子有什么用处

路上见到的斯里兰卡学生,老师都带着学生来现场学历史,
斯里兰卡人的肤色配白色的校服真好看。

lonely planet 斯里兰卡的封面就是在这里拍的

这些佛教徒就这么光着脚绕着舍利塔转圈

塔瓦纳拉玛舍利塔:建于公元3世纪,在建好舍利塔的那个年代,可是世界上第三高的纪念碑,目前只有70米高。这座舍利塔中心的砖头数量,足够建一堵从伦敦爱丁堡的3米高墙。

斯里兰卡最精美的月亮石,上面雕刻着好多种动物

阿努拉德普勒最精美的护石

三昧佛像,建于4世纪的雕像,雕像呈现一种冥想的姿势,被认为是斯里兰卡最精美的佛像之一。

著名的佛牙舍利之前就存在这座寺庙,然后才转到康提的佛牙寺保存。

阿努拉德普勒的古城就这么游览完了,蓝天、白云配上遗址,很完美。今天深深感受到了斯里兰卡人民的信仰。
3点左右就结束了阿努拉德普勒古城之行。阿努拉德普勒米欣特莱只有10几公里,米欣特莱是佛教第一次传入斯里兰卡的地方,所以还是值得去看看的

米欣特莱的路上,司机带我们去看了一棵有800多年的树

在树木的旁边有一白骨,听司机介绍说是这人临时之前就交代,等他死了以后就把尸体捐给寺庙,摆着这里供人诉苦或者诉说之类的。

公元前247年,阿努拉德普勒的国王在米欣特莱碰到印度阿育王之子摩西陀,摩西陀点化了国王,所以米欣特莱便成为佛教传入斯里兰卡的地方。米欣特莱斯里兰卡人民有很高的地位。
阿努拉德普勒包tutu车去很方便。

这棵菩提树的树种来之阿努拉德普勒那种圣树

我们在游览米欣特莱的时候碰到了大雨,本来以为这雨一下就停了,没想到这雨一下就是4天,我们竟然碰到了斯里兰卡的暴雨、洪灾。
我们游览米欣特莱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我们找不到下山的路了。可最后我们下到山下的时候,tutu车司机担心我们,下着雨又跑到山上找我们了,还好我们最后都平安无事。最后司机说了经典的一句话:This is life。
如果米欣特莱没碰到下雨,还是很值得去的。
不过要提醒一点:在米欣特莱的山下,有那种导游,如果你不想请他们,就直接拒绝他们,要不然他们就一直跟着他们。他们的导游费不便宜哦,可以砍价。

第3天:阿努拉德普勒→波隆纳鲁沃,游波城古城,住波隆纳鲁沃

阿努拉德普勒到波隆纳鲁沃有直达车,大概3个半小时的车程。
波隆纳鲁沃古城有800多年的历史,古城还是很值得看的。
我们包的tutu车逛得古城。如果你有时间的话,可以考虑骑自行车。
我们在雨中逛的古城,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波隆纳鲁沃古城的主要遗址集中在四方庭院

斯里兰卡最长的石碑刻文:长9米,宽1.5米,厚度从0.4米—0.6米,重25吨,从米欣特莱拖过来的。

波隆纳鲁沃有好几个水库,风景还是很漂亮的

在波隆纳鲁沃竟然看到了一群野生鹿,我们蹲在地上看鹿群。

我们在波隆纳鲁沃住的是家庭旅馆,我们用了他们的厨房,自己炒了几个菜吃。
我们去当地的菜市场买菜,斯里兰卡的菜跟中国的相比,就跟营养不了一样。
斯里兰卡的菜市场没有卖肉的,我们买的鸡肉只能去超市买冷冻肉。

斯里兰卡有些水果跟国内相比,便宜很多,我们在斯里兰卡天天吃水果。

斯里兰卡的牛油果很便宜,1-2块钱一个,在中国国内可是10几块钱一个,所以我们在斯里兰卡基本上每天吃牛油果。

第4天:波隆纳鲁沃→锡吉里耶(狮子岩)→康提,住康提

今天的重点是奔着狮子岩去的,狮子岩是斯里兰卡最出名的景点,世界文化遗产,门票30美金,是斯里兰卡最贵的景点,已经超过从天朝大国的门票了。可是对于本国人那是免费,这不是欺负我们国际友人嘛。中国政府给予斯里兰卡那么多帮助,应该给予中国公民一定的折扣。
从波隆纳鲁沃坐车到锡吉里耶,再转车到狮子岩。跟卖票的说到狮子岩下,下车后走10多分钟就到了检票处。转车等公交的时候不要相信那些tutu司机,那些人会说今天没公交车,就是为了让你坐他们的tutu车。

我们可是在暴雨中游览狮子岩,浪费了我30美金的门票啊

我们把行李存在警察办公室,我们可不想背着大包爬狮子岩,狮子岩可有2000多级台阶。

狮子岩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称为世界第8大奇迹,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Kassapa)(西元447-495年) 建造的。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狮子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Mogallana)复仇,十八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狮子岩大概高两百米,气派非凡。在这巨岩上所建立仅维持短短的七年的王朝, 山顶面积约两公顷,极奢华地建造了空中庭园,就算是今日,也是个浩大的工程;庭中有国王的石制宝座,蓄水池,宴会厅,议事厅,国王寝宫等。以当时的建筑,规模之大,令人不可思议。蓄水池是人工凿出来的,所储存的水来自雨水,可以供应宫中一整年所需。
狮子岩建于公元5世纪,14世纪之后就荒废了,直到1898年英国考古学家发现。
狮子岩从远处看很壮观。

狮子岩的壁画,是公元5世纪的产物,这些都是在悬崖峭壁上的壁画,古人画这些壁画真是不容易啊。
据说在狮子岩四周的悬崖,原有500多幅彩图,如今仅剩22幅,经岁月侵蚀及人为破坏,目前壁画破坏得很厉害。
壁画不让拍照,不过那些工作人员为了赚钱可以拿手机让他们拍照,给他们100-200卢比就可以了。拍照不要开闪光灯就行了。

路上碰到的斯里兰卡人民很热情,一定要跟我们拍照

狮子岩之所以叫狮子岩,是因为这么狮爪吧,雕刻的真是漂亮
当时就是先发现了这些狮爪,才使得狮子岩重现人间。

以前古人估计就是通过这些坑爬上狮子岩的。

站在狮子岩的顶上,还是很震撼岩石顶上的建筑。
想象下当时在岩石顶上建宫殿的困难,想象下当初建好宫殿时的壮观场面,如今只剩下这些废墟了。

站在狮子岩顶上,看四周的风景肯定很漂亮,可惜当时我们去的时候下着暴雨啊。

原来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也去过狮子岩。

结束了狮子岩之行,坐班车到丹布勒再转车到康提

结束了锡吉里耶就代表着我们的斯里兰卡古城之旅结束了。这次我们一共玩了三个古城:阿努拉德普勒、波隆纳鲁沃、锡吉里耶,三个古城的全部花费:吃、住、包tutu车、门票、行,一共花了1100,可全程12天一共才花了2200,三个古城竟然花了一半费用。以前斯里兰卡有个古城套票50美金,现在没套票了,三个古城都去花了80美金门票。锡吉里耶是最出名的景点,如果天气好,建议可以去看看。要不然天气不好,白花了30美金的门票。

第5天:康提一日游,住康提

康提还是碰到下雨天,所以我们在康提的一天就围着康提湖和康提寺。
康提湖附近的山上有很多住宿,住康提湖附近,走路就可以到佛牙寺。

康提湖于1807年建成。佛牙寺就在康提湖的边上。
绕着康提湖走一圈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康提湖很容易能看到各种野生动物

佛牙寺每天9:30—11:00和18:30—20:00都有礼拜活动,活动很精彩一定不能错过。
晚上18:30—20:00佛祖的牙舍利会对外开放,一定不能错过。我排队看了三次佛祖牙舍利。
我们早上路过佛牙寺,就在佛牙寺周围逛了逛。

这就是著名的佛牙寺

佛牙寺附近还是有很多看点的

人们都是拿这些花去寺庙朝拜

今天的重点戏来了——佛牙寺。下午4点进的佛牙寺,从4点逛到8点,佛牙寺逛了两三遍,牙舍利看了3遍。
进寺庙不能长短裤、不能穿无袖的衣服、不能穿鞋。

1998年泰米尔猛虎组织在佛牙寺门口放了一个炸弹,炸弹爆炸时寺庙遭到破坏,所以现在安检很严。

佛牙寺值得慢慢看
这是佛牙寺的入口

寺庙的象牙制品真的是漂亮.

这是佛牙寺的一楼,晚上6点半的活动就在这里举行

五种不同坐姿的佛像

佛牙寺摆着一头大象的标本

佛牙舍利放在佛牙寺的二楼。

要看牙舍利就要在这里排队。

来佛牙寺必须体验一回:面对着佛牙舍利冥想。

下午6点半,活动准时开始
活动在一楼大厅举行,看完抓紧上二楼排队看佛牙舍利

排队看牙舍利的队伍

来做朝拜的本地人

排队只能看那么2-3秒钟佛牙舍利。
当然是看不到牙舍利的,牙舍利是装到舍利塔里的,舍利塔够美、装舍利塔的房子里够漂亮。
真的是亮瞎了我的眼睛

这就是装牙舍利的舍利塔

工作人员为了礼拜活动在摆花

这些经书(叶经)是用树叶做成的,至少有800年的历史

这些经书就是用这个刻上去的

经书都可以做得这么小

佛牙寺的夜景

我们去康提碰到下大雨,在康提我们就只去了康提湖和佛牙寺,没去逛其他地方。如果天气好,康提老城区还是值得去看看的。

第6天:康提→努沃勒埃利耶,体验高山火车,住努努沃勒埃利耶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可以坐班车、火车,我们为了体验斯里兰卡的高山火车,我们选择坐火车。
我们坐早上8:47的火车(快车)去努沃勒埃利耶。除了8:47之外,还有10:20和11:10两列车。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的二等车票是160卢比。在斯里兰卡坐二等座、三等座就足够了。
努沃勒埃利耶的火车站在纳努欧亚,从纳努欧亚到努沃勒埃利耶有公交车直达,也可以坐tutu车。
有轿车司机在火车站门口拉生意,包车去茶园。如果你用他的车去茶园,包他的车从火车站到努沃勒埃利耶很便宜。包车去茶园要记得砍价,如果我们在茶园买茶叶,司机还有回扣。
我们选择了去比较出名的MACKWOODS茶厂,比较远,还因为下雨,所以我们选择包车。不过我觉得茶厂都差不多,随便去一个都行,没必要去MACKWOODS茶厂,MACKWOODS比较出名,茶叶比较贵。
如果你有力一路背着茶叶,你就在茶厂买茶叶。还可以选择回科伦坡买茶叶。
我们当时在茶厂买的,最后回到科伦坡的时候碰到佛诞节,商店都没有开门。

这是二等座的火车票

这是一等座的火车票,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要600卢比,二等座才160卢比。一等座是有固定座位的。

康提火车站

出国门碰到国人不出奇,出奇的是我们在斯里兰卡碰到4次,T

这是三等座

这是二等座

斯里兰卡坐火车一定要体验火车外挂,那感觉相当的爽。
斯里兰卡的火车的车门都不关,车速也不快,适合火车外挂。
这是第一次在斯里兰卡坐火车,我全程都外挂。占着车门的位置就不让了。

坐火车坐在第一节、第二节或者最后两节车厢,火车转弯的时候拍照很好看。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坐火车看到的风景

茶园

茶园

斯里兰卡第一段火车之旅结束了,最爽的还是火车外挂。

MACKWOODS茶厂之旅
可以在茶厂品茶,品茶不要钱,蛋糕需要钱。

努沃勒埃利耶的红色邮局

努沃勒埃利耶被称为小英格兰,处于山区,每年都有很多斯里兰卡人来此度假。
不过我们去的时候碰到大雨,除了逛茶厂,红色邮局,哪也没去。
当初我做攻略的时候,是打算去徒霍顿平原徒步,结果我们碰到了大雨,就放弃霍顿平原之行。

第7天:努沃勒埃利耶→埃拉,高山火车最美的一段,住埃拉

我们之所以选择去埃拉:一是因为努沃勒埃利耶到埃拉的高山火车是最美的一段的高山火车;二是我们想去海边,不想走回头路,从埃拉转车到海边。
埃拉值得玩的就是徒小亚当山,可以俯瞰埃拉峡谷,看埃拉石。
今天停雨了,停雨了,停雨了,下了5天的暴雨终于停了。

这是从努沃勒埃利耶到埃拉的火车票信息

努沃勒埃利耶到埃拉,三等座60卢比。

努沃勒埃利耶吃早餐请一位荷兰的帅哥吃牛油果
努沃勒埃利耶的牛油果是斯里兰卡最便宜的地方

努沃勒埃利耶汽车站坐班车到纳努欧亚坐火车去埃拉

纳努欧亚火车站

去埃拉的火车上

本地人比我们会外挂

努沃勒埃利耶到埃拉坐火车看风景真的很美,是高山火车最漂亮的一段

斯里兰卡第二段火车之旅结束了,高山火车结束了,斯里兰卡的高山火车没让我失望。

坐了两段火车才花了11块钱人民币,够便宜吧。

这是埃拉火车站。

埃拉的风景

去埃拉一定要去徒小亚当山,风景挺不错的。

这都是徒小亚当山的风景

这是埃拉石

埃拉峡谷

第8天:埃拉→马特勒→米瑞莎,住米瑞莎

今天是坐车最长时间的一天,所以建议坐车少喝水,在路上根本找不到厕所。
马特勒的汽车站就在海边,一出站就可以看到大海,寺庙在在一个小岛上,小岛上还有一个寺庙。
米瑞莎的大海、沙滩漂亮。很多人去米瑞莎是为了出海看鲸鱼。因为前几天一直下暴雨,我们担心出海看不到鲸鱼,就没选择出海看鲸鱼。
米瑞莎的住宿很容易找,海边就贵一点,离海边越远越便宜。
米瑞莎能看到少量的高跷渔夫。不过看到的都是高跷,没渔夫。
今天在米瑞莎吃到了在斯里兰卡的第一顿中餐。出国了才那么想念中餐

这是在埃拉坐车的信息

这是马特勒的海

米瑞莎的海

连续吃了7天的炒饭、炒面,终于吃到中餐了,幸福感十足。

第9天:米瑞莎→加勒,高跷渔夫、海滩、加勒古城,住加勒

米瑞莎加勒的公路都是沿着海边建的。
我们中途在科加拉下车,专门去看的高跷渔夫,高跷渔夫是斯里兰卡特有的钓鱼方式,不过现在的高跷渔夫不再钓鱼了,专门钓人了。现在高跷渔夫拍照需要花钱,而且还不便宜,要2000卢比。如果我们要自己上高跷拍照,也需要花2000卢比。我们不愿给那么多钱,也不想惯着这些渔夫,所以就去拍了高跷。
我们中途在乌纳瓦图纳下去,专门去看海滩。乌纳瓦图纳的海滩是斯里兰卡三大海滩之一,海滩很美。
加勒古城是荷兰人1663年开始建造的,在古城闲逛还是很有意思的。
如果有时间,可以多在加勒多待一天。
加勒火车站就在加勒汽车站的隔壁,下车了先去问清楚第二天去科伦坡的火车。

科加拉的高跷

高跷渔夫,图片来自网络。

乌纳瓦图纳的海滩

加勒火车站

这是加勒科伦坡的火车信息。

加勒古堡碰到新人拍婚纱照

从汽车站或者火车站走到古堡大概15分钟左右
进了这个门就是古堡了

加勒古堡闲逛,不需要按固定的路线走,跟着心随便走

许巍好像还在这个灯塔拍过MV

加勒古堡就在海边,走在加勒古堡,吹着海风的感觉很好。
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好。

我们在加勒吃了在斯里兰卡的第二顿中餐,也是最丰富的一顿,花了人民币300多呢。
这是我们在加勒吃中餐的饭店。从外表看很破,门一直都是关着呢,老板不做斯里兰卡人的生意。早点去占位置,人很多。老板开饭店都开了十几二十年了,老板是印尼华人。
饭店叫什么名字给忘了,离火车站(汽车站)很近,大众点评能查到。

第10天:加勒→科伦坡,体验海上火车,住科伦坡

今天体验海上火车,这在斯里兰卡最后一段火车。
加勒科伦坡坐在火车的左边才能看到海上火车。其实海上火车只是一小段,在靠近科伦坡的海边。
科伦坡的住宿很贵,我们住的是clock inn的床位。
科伦坡我们发现可以用uber,这样子就太方便了,再也不需要跟tutu车砍价了。uber叫车比tutu车便宜很多,还有空调吹。所以以后出国在大城市就用uber。
我们这次运气比较好,我们碰到了斯里兰卡的佛诞节,科伦坡80%的商店都关门了,科伦坡的甘珈拉马雅寺搞庆祝活动,活动很隆重。我还看到了斯里兰卡的总统和总理。

斯里兰卡人民的笑容真的很好

加勒科伦坡的铁路就沿着海边修建。

最后一次体验火车外挂了

这就是海上火车

这是科伦坡火车站

斯里兰卡的火车之旅就这么结束了。斯里兰卡的火车很便宜。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火车外挂,记住了去斯里兰卡一定要体验火车外挂。

甘珈拉马雅寺的佛诞节活动很隆重。
我们很好奇的是这么隆重的活动竟然不封路,不封路竟然还不会造成塞车。

我们在等甘珈拉马雅寺的庆祝活动开始,晚上7点开始。
我们太累了,就在路上休息一回。

甘珈拉马雅寺竟然摆着关公的雕像,这就让我很好奇了。

活动表演的队伍

这是迎接斯里兰卡国家领导的队伍

这是斯里兰卡的总统
没想到我在天朝没见过习大大,在斯里兰卡竟然碰到了他们的总统。

除了佛牙节,佛诞节在斯里兰卡是很重要的节日。
除了总统,其他国家的领导人都来了。

甘珈拉马雅寺值得看

甘珈拉马雅寺也有一个菩提树

斯里兰卡人民喜欢用白色的绳子在手上弄个手链,用来祈福。

佛诞节的街景

这次来斯里兰能碰到佛诞节,真的满足了。

第11天:科伦坡→尼甘布,科伦坡半日游,住尼甘布。

说实话科伦坡没什么好玩的。我们选择要塞区、和贝塔区。要塞区是欧洲人占领时建的,要塞区的建筑都是欧洲风格,总统府就在要塞区。贝塔区就在要塞区的隔壁,要塞区是科伦坡的富人区,贝塔区算科伦坡的穷人区。科伦坡最大的清真寺就在贝塔区。
我们之所以选择去尼甘布,一是为了去吃海鲜;二是尼甘布离机场近,方便我们坐飞机。

要塞区(科伦坡1区)的建筑

这是总统府,斯里兰卡总统办公的地方。

贝塔区的贾米—埃勒—阿尔法清真寺,建于1909年,外墙红白相间。
这么美的清真寺在贝塔区很显眼。

离清真寺不远处有一个跳蚤市场,可以买点纪念品和水果。

科伦坡之行就这么结束了。去尼甘布的汽车站就在贝塔区,离清真寺很近。

说实话尼甘布没什么玩的,要不是因为离机场近,估计都没人去。

尼甘布必干的两件事:1、看印度洋的日落;2去海鲜市场买海鲜。

尼甘布很小,镇上有几个寺庙。

尼甘布印度洋日落

第12天:尼甘布半日游,海鲜市场买海鲜,科伦坡飞昆明。

早上5点半就去海鲜市场买海鲜,我们一共花了180元人民币买了8斤海鲜:2斤龙虾、2斤螃蟹、2斤石斑鱼、2斤虾,都是野生的,太便宜了。如果这些海鲜在国内买,那估计要1000元了。我们4个人吃到撑都没吃完。我们就在tutu车司机里加工,他说加工费看着给,我们给了他500卢比。

今天结束了行程,从科伦坡飞回昆明,终于要回国了,终于可以吃到中餐了。

海鲜市场

尼甘布码头

当地人晒鱼干。

这就是我们买的海鲜。

这是我们tutu车司机一家

带着大妈出门就是好,她们会做饭。

海鲜大餐来了
我们4个人吃撑了都没吃完,邀请tutu司机一家人一起吃。

我们以海鲜大餐结束了斯里兰卡之旅。完美

结束语

斯里兰卡之行圆满结束,回顾12天斯里兰卡之行:参观了斯里兰卡的历史建筑群、经历了暴雨洪灾、参观了佛牙寺、朝拜过牙舍利和菩提树、体验了火车外挂、赶上了佛诞节、看到了斯里兰卡的总统、欣赏了印度洋的美景、品尝了海鲜、品尝了斯餐、吃饱了便宜的水果。虽然让我们经历了暴雨洪灾,但是让我们赶上了佛诞节,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

斯里兰卡的自然风景跟中国没法比,重点是来感受人文,体验生活。斯里兰卡是一个被笑容、自然、绿色、野生动物包围的国家。超喜欢斯里兰卡人民的笑容,笑容很美,你在斯里兰卡会被他们的笑容感染的。斯里兰卡80%的人都很好,跟做生意的打交道注意点就行了。斯里兰卡人很喜欢跟中国人拍照,我们在那边很受欢迎哦。斯里兰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植被覆盖率很高,野生动物随处可见。

除掉机票、保险、签证(三者花费4000),斯里兰卡12天的行程一共花费2200元,斯里兰卡国内的班车和火车超级便宜,12天现场车票钱都花不到200元。门票特别的贵(对本国人免费),这次一共花了97美金的门票,都超过我天朝大国的门票了。中国斯里兰卡帮助那么大,应该对中国公民优惠点。饮食基本上以斯里兰卡餐为准,我们的午餐和晚餐都吃的炒饭合炒面配上中国的榨菜。斯里兰卡的中餐相对来说会贵一点,我们在斯里兰卡就吃了两顿中餐。这次斯里兰卡之行自虐成功,我们4个人都减肥成功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29 15:2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29 16:59

引用 huangyy 发表于 2016-08-29 15:26:02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huangyy:谢谢关注。我这条路线算比较经典的路线。时间不够的话,古城不一定要3个都去。建议康提多留一天。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

2016-08-29 23:15

引用 神马tcls 发表于 2016-08-29 16:59:53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神马tcls:谢谢关注。斯里兰卡值得去玩

2016-08-29 23:17

不错的、可以复制的旅行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