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10日

brucepopo LV.4
2016-08-28 23:34 911/4

两证一签:需要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粉红色类似于护照的本子,G签)和入台证。
带一件厚衬衫(或夹克)和一条长裤,阿里山比较冷,在一些空调较冷的地方(如故宫)也可备用。青壮卡已停办。
伴手礼-微热山丘或佳德的凤梨酥(台湾在地人经常去购买的品牌,佳德在7-11便利店即可买到;微热山丘有送货电话,台北据说只有一家专卖店),唯格饼家则卖外地观光客。
走小三通,即从厦门五通码头坐船(座位不定号)抵达金门(固若金汤、雄镇海门)的水头码头,然后从金门义上机场飞抵台北松山机场。
NT$(新台币)在金门码头可以兑换,建议不要换太多,够的士费用即可(水头码头到义上机场NT$300),可以到松山机场再兑换。强烈建议不要在水头码头购买东西,一条根比台北贵。最坑的是电话卡,10天吃到饱电话卡卖NT$699,在桃园机场购买只需NT$499。
金门观光:公车A线——水头翟山线:提供导览解说服务的站点有:翟山坑道,文台宝塔,水头聚落,莒光楼
金门有很多美丽的村庄,这其中要数水头聚落的民居最有特色。来到水头聚落,远远就能看见得月楼那高高的小洋楼矗立在闽南式建筑群中。水头,又名金水,聚落临近水头渡口,早期即为金门厦门之间的交通要津,现今为小金门(烈屿),居民往来金门本岛海上交通,也是小三通两岸往来的定点直航港口。
台湾高铁网:http://www.thsrc.com.tw
台湾铁路网:http://railway.hinet.net/
特别注意:台北-花莲需提前购买!可在携程上购买。
台湾的地铁叫捷运,只有台北高雄两个城市有。
台北用悠游卡比较方便,公交捷运通用,在便利店、地铁站都有卖并且可以储值。
如果要打车推荐使用Uber,这个无论在哪里都比较划算。打的真的很贵哦,而且台北刚刚调了价格,台湾的士叫“小黄”。
兩岸用詞差異:
數碼商品 3C產品
煤氣罐 瓦斯桶
易拉罐 易開罐
衛生間 洗手間(廁所)
芯片卡 晶片卡
服务员 先生/小姐
酒店 大飯店

厦门-台北D1
入住地点:西门町附近。15:00之后入住,这里很热闹,吃饭逛街(总统府,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诚品书店,阿宗面线-相当不错,老天禄卤味,王子起士马铃薯,杨排骨酥面,豪大大鸡排-不建议一开始就去吃,因为一块鸡排就把你喂饱了,蜂大咖啡,成都杨桃冰,50岗的黄金乌龙奶茶),或去看看宁夏夜市(台北的local夜市)。我在台北只去了士林夜市,真的是人潮汹涌,很多是学生或刚入职场的年轻人,当然最多的就是观光客,其实也就是人看人。一些小吃都蛮普通。
台北D2
早晨要早点出门。坐捷运淡水线(红色2号线)去士林官邸(下载googlemaps出站后左拐走路去,很近哦,只需要8-10mins;但说实话没啥看头,门口有一群XX功的,不用理他们,他们有信的自由,我们也有不信的自由)。然后再去故宫博物院(故宫里为了保护文物,空调温度低,建议穿长袖长裤。中文定时免费导览—9:30,10:00,14:30,16:30;网上可预约:http://tech2.npm.edu.tw/signup/frontend/time/index.html, 但好像很难预约成功,因为有人数限制30人?我们是租讲解机。这里你可以花个3-4个小时,因为我觉得故宫很值得看,重点:毛公鼎、翠玉白菜、肉形石。但我们去的那一天,翠玉白菜和肉形石都外借了,有一点点遗憾,不过看到很多很多好东西,真的是太值得了。老蒋是把他认为的好东西都搬来了,不过也许这是好事,因为这些国宝有可能在十年浩劫中遭到破坏。其实随着大陆考古的进展,一定会出土更多的文物,有一天北京故宫的藏宝会超越台北故宫博物馆也未可知)。出来之后去渔人码头 (捷运红色2号线到达终点站淡水,这里是新北市;搭公车红26路抵达红毛城、渔人码头等景点,公交车的椅背上有人性化的设计)去看夕阳,淡水老街可以吃挺多小吃。我们来不及逛老街,但在渔人码头吃了当地著名小吃-阿给,哈哈,就是大块豆干里面包粉丝。夕阳要坐着慢慢等,而且随着天渐渐黑下来,桥上的射灯会不断变幻色彩,真是非常美丽。可惜我家小伙子不解风情,各种催着我走,哎,真后悔没携LP同行,一起看夕阳的心情肯定更美丽。
台北-花莲D3
花莲是特别文艺的地方。就算是再赶的环岛也可以慢下来走花莲。建议花莲要玩3天。早晨从台北坐火车到花莲(可品尝福隆便当-事先准备好零钱NT$60,当列车停靠福隆车站,看到一个卖便当的阿妈,狂冲下车买了立即返回,列车停靠时间很短哦)。我们事先预订了出海赏鲸,下车出站后在火車站站前出口對面的曾記麻糬(旁邊為和運租車)等候接车。天气好的时候,看到鲸豚的概率是95%。当天我们看到的是两群花纹海豚,听船上的阿伯说前些日子他们有看到虎鲸!赏鲸归来可以按照入住地址(花莲市区,七星潭等)上不同的接送车,服务还是不错的。
这次入住的是七星潭的七星海民宿,感觉是这次台湾之旅最好的民宿了。房价446元/天。住在六楼,窗外可以看到海景,远处有军用机场,偶尔会有战斗机起降。早餐也是相当的不错啦。可能是因为这段时间的台海关系不太好,而且刚发生了陆客大巴着火的悲惨事件,入住的游客并不多。晚上出去逛了逛,吃饭的地方很少。找了一家人稍多一些的店,点了曼波生鱼片(据说是当地特产),要了一瓶台湾啤酒,还不错;7-11也有便当出售。回来之后找老板娘预订了明天的拼车花莲一日游(NT$700/人)。
七星潭的石头确实很漂亮,但都不能带走的哦。感觉七星潭是限度开发,在晚上不会有太过喧嚣的娱乐项目,其实我感觉这样真的很好。不过也许是因为这里的海沟不是缓降的,而是陡降,所以不适合游泳和开展水上游乐项目。
听说在晚上可以坐在海边,静静听着海浪拍打石头滩的声音,很清脆,不同于沙滩。下次我一定会再去体验。
花莲D4(8-15)
早晨四点半就起床啦,慢慢走到海边,远处已经有零零落落的一些人在等着看日出。很幸运,天气很好,海上的日出很美。看完日出,时间尚早,沿着海边的步道慢慢跑上山,可以到达一个观景台,空气很好。
花莲是个比较大的县,我们今天先去了清水断崖(据说是苏花公路上最美的地方?),拍了几张照片,接下来去了太鲁阁国家公园看峡谷(可以拍一张全景台湾地图),最后一站是七星潭,晚上还可以到东大门夜市去走走,尝尝当地小吃-棺材板。
如果在花莲玩3天,可以去白鲍溪和六十石山。
花莲,值得你坐下来喝一杯咖啡,慢慢行。
花莲-垦丁D5(8-16)
上午9:00出发,拼车走花东纵谷线(山线)去垦丁,路程预计8-9h,车费1200NT$/人,路线:糖厂(吃春卷冰淇淋,小伙子超赞;后来在九份也有吃到)-瑞穗牧场(可以喂奶牛) -台湾北回归线标志塔(就在下边看了一眼,然后就在旁边的茶叶店喝茶,尝了蜜香红茶,热饮有回甘,比冷饮好喝) -悟饕池上饭包(看了网上的一些评价,说池上无非就是一个良心便当,不值得一来,其实不然。池上便当的创始人阿妈说做便当的人应秉持真诚,用真材实料,才对得起那些辛苦的行路人;在湾湾,已经不仅是对手艺的传承,更是对良知的传承)-伯朗大道(金城武树) -多良车站(很美的一个车站) -恒春老街
入住阿德安妮民宿(林森路47号),住的这两晚,我已无力吐槽。真的不推荐!
晚上和司机阿鸿到冬粉鸭店吃晚饭,鸭肉是熏的,蛮香,冬粉就不好咬断。
垦丁D6(8-17)
今天包了阿鸿的车(阿鸿说今天无事,包车只需NT$1500,哈哈),先去后壁湖玩了潜水,因前几天大雨,风浪也较大,只能浮潜(NT$700/人,据说跟三亚对比,算很便宜啦)。准备上岸的时候,天降大雨。上车去了小杜包子,味道也是一般。
午后雨渐渐小了,去了靶场打了空气手枪/步枪,最好玩的是定向飞靶,用的是霰弹枪,感觉像张珊,哈哈。又去玩了一回卡丁车,看起来我是创了垦丁单圈最慢记录。途经船帆石,月亮湾、南湾海滩(据说是日据时代杀鲸鱼的地方)和出火(据说就是地火)等,海看多了其实也就无感。路上阿鸿带我们去吃了绿豆蒜(也叫绿豆馔),就是垦丁当地的甜品,评价等同于闽南四果汤和石花膏。今天行程的最后是去草原骑沙滩摩托车,鹿是没看到,据说已经被先前的骑士吓跑啦。
今天是中元节,算是当地较大的节日。有些店铺提早关门,很多大门口都摆出大拜拜的祭桌。在南门广场有“抢孤”的节目。
这次比较遗憾就是没去垦丁大街吃当地小吃。不过应该不会再来垦丁了,因为来这里不玩水就真没啥可玩的,这里的海也就是比花莲的浪大一些。
垦丁-高雄-嘉义D7(8-18)
包车去阿里山(大众九座车,NT$4800),一路无话。
中午不到一点就到了阿里山宾馆,入住时间是4:00pm,酒店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先寄存行李后去走步道,刚下过雨的阿里山空气很清新,感觉肺都被洗了好几遍,真是心旷神怡。回到酒店,预定了明早的去祝山车站看日出的火车票,单程,准备走回来。我们住的是历史馆,经历了阿德安妮的不快,走进房间感觉有天壤之别。过道上标注着这些房间在日据时代是第几任台湾总督和在光复后哪些国外政要或台湾总统曾经入住,真的是很有历史沧桑感觉。晚上在酒店一层有观星讲座,很棒的一个教授,学到了很多。阿里山海拔2000多米,在晴朗的夜空很适合观星。
阿里山-清境农场 D8(8-19)
早上四点钟起床,坐小火车到达山顶的祝山火车站大约需要半小时,等待五点四十五的日出。朝阳浮现,普照着山顶的众生。听说阿里山的3-4月樱花很美。下山时沿着公路走半个多小时就可以下山,到酒店吃自助早餐时间刚刚好。中午再坐车离开阿里山景区。
阿里山搭客运至嘉义高铁站,再坐车到台中高铁站,由台中高铁站搭乘直达清境的南投客运。
入住果色天香民宿,同样不推荐。不到七点就关店门,民宿位于一个坡道的下方,走在路上感觉是相当的不安全。
南投台中)-台北D9 (8-20)
早晨民宿的老板娘帮我们送到了游客中心(近国民宾馆)。南投仁爱乡的清境农场有着漫山的绿色草地和纯净的天空。据说这个景区也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我感觉这里应该是附近的在地人假日休闲的地方,比较适合自驾亲子游,是辛苦一周后舒缓身心的地方,类似大陆农家乐的3.0版本。可以看到绵羊秀和马术秀。夏季前往要注意防晒。
下来之后在车站(国民宾馆附近有两个上车点,要准备好零钱,上车不找零,好像是NT$244/人)坐车前往台中高铁站,再回台北
第二次到台北,选择入住台北车站附近(靠近新光三越)。
坐捷运在101/世贸站下车,一出站旁边是鼎泰丰(世界十佳餐厅之一,可能因为是周末傍晚,门口排队的人很多,这次就口腹无缘啦),抬头就是宛若劲竹,节节攀升的擎天柱,确实有些震撼。这里依旧有一些表达自我意愿的民众。
接着坐下一站到象山,沿着亲山步道经过六巨石,到达摄影平台(平台上摩肩接踵),看着太阳慢慢西沉,远处的101随着暮色降临在夜空中变得璀璨。上山最好涂抹一些防蚊液。
象山下来就去了士林夜市。其实逛过了西门町,这些夜市也就如此。
台北-九份D10(8-21)
一大早坐公交去忠烈祠,经过圆山大饭店(终于知道飞机下降时看到的那么气派的建筑物是什么了),到达忠烈祠站。远望过去,肃穆庄严。进门正好赶上第一班交接,结束后就进馆慢慢看了,从民国伊始到戡乱时期,从普通上尉到张自忠上将,从空军高志航到海军萨师俊,民族忠魂,万古流芳。
回酒店路上有一家咖啡店,进去喝了一杯耶加,只要NT$60,真的好便宜,顺便买了半磅咖啡豆。寄存大件行李后坐捷运到忠孝复兴站下车,坐1062到九份(也可以坐台铁到瑞芳,再转公交)。
入住黄金屋。这是我推荐的另一家民宿,因为在这里可以和民宿老板聊聊天。房间蛮干净的,就是门口没招牌,问了很多人都不知道。
哥哥老板带我逛了九份,跟我说九份的历史,这里原来是矿山,曾经有台湾最早的戏院,随着矿床的枯竭,这里也慢慢走向衰败。《恋恋风尘》和《悲情城市》都曾在这取景或以这段历史为背景。吴念真就住在山的那一边。他还推荐我坐在他家天台看日落。
九份有很多韩国日本游客,在这里我的密集恐惧症已经最接近爆发的临界点。
九份-台北台北-金门金门-厦门D11(8-22)
早晨四点起床,想沿着基隆步道去鸡笼山上看日出。经过老街,一路无人。越往上走,万般静寂,路边的墓更让人觉得毛骨悚然。我问了7-11的营业员,说最近很少人去看日出,我打退堂鼓了。
回到民宿,坐着看了很久的新闻直到妹妹老板过来准备房客的早餐。
我和她聊了很久,临走时互道珍重。跟台湾人聊天其实很不错,他们很亲切。
坐1062回到台北,去酒店取回寄存的行李,在台北车站的地下街逛了诚品书店,价格好贵。小伙子要求去西门町买黑糖。又在7-11买了一些佳德的凤梨酥和牛轧糖,去松山机场准备回家了。

引用 brucepopo 的图片:

海竟然这么蓝

2016-08-29 10:4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29 11:25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