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推荐】第一次进藏怎么走不高反不重复路线——绝美情迷藏南-林芝南迦巴瓦/秘境新措/羊湖纳木错

• 出发时间/2014-09-05

前面的废话

西藏。大部分人提到它的时候,用的频率很高的一个词是“净化”,描述的句子也大多是“得到了灵魂的救赎”啦、“身体和心灵必须要有一个在路上”啦,让这个地方在人们心中更加妖魔化。西藏的神秘有一个原因是独特的地理位置: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世界的屋脊,稀薄的氧气和极端变化莫测的天气。高原反应的情况有很多种,有人觉得头痛、胸闷,有人觉得呕吐、无力,但很少有人到了那什么反应也没有的。如此艰难却依然吸引人们前往,可见魅力一斑。

与那些有着坚定信仰的人,或者骑行或徒步准备了大半年的人相比,我们的这次出行计划可谓非常草率。7月底的时候看到闺蜜去西藏在朋友圈发的照片,而后网上翻看了一些攻略,和豌豆讨论了下就定下了9月初一路向西。因此费用上并没有太大的节约。然后在各大论坛发帖召唤包车同行,幸而北京一哥们也是游散的主,远远的沟通觉得一拍即合。

在查攻略的过程中,发现西藏其实是一个对季节要求相当高的地方:淡旺季区分明显、冬季冰雪封冻,商店服务也大多关门,游玩时间非常有限。传统的7.8月份是旺季,气温高、氧气充足不容易高反,但同时也是林芝地区多雨的季节,经典的景点例如南迦巴瓦,可能整个雨季都不会有机会看到。因此网上包括身边一些去过的朋友对于同一景点的描述差异很大,有人认为然乌湖如世外桃源、美不胜收,也有人说不过看到一个暗沉的黑色湖泊;有人对纳木错极赞扬之能事,也有人认为羊湖更碧蓝如宝石。其实都是大家对在不同时间、不同季节所感受的差异罢了。

关于路线设计

【关于怎么走省时间又漂亮】
西藏省面积很大却人烟稀少,一般游玩分几个区块,以拉萨为中心的文化和景点线路均可以通过网上和当地一日游预定。这些标准的旅行团行程和景点,例如布达拉宫、八廓街、大小昭寺、羊湖(羊卓雍错)、纳木错等,属于必到景点,不去就感觉没到过西藏。一般不会太失望,但也不会成为整个行程的亮点。

其他可以根据旅行目的和地理位置大概分为:以自然风光为主的318国道林芝-山南线,有“西藏江南”美称;以边疆奇景为主的日喀则-珠峰线,看珠峰日出和辩经,时间宽裕的甚至可以去尼泊尔逛一圈;以文化苦旅为主的阿里甚至可可西里线,我们去的马年,在藏历年里是最适合“转山”的,这一年转一圈相当于积12圈的福,去阿里冈仁波齐的人特别多。当然还有很多专业玩法,喜欢徒步的可以尝试墨脱露宿、骑行修炼的可以一路从318骑到拉萨自驾的也可以沿着青藏高速一路往青海湖或者甘肃继续旅途。我们一开始目的就很明确是为了看景,再加上初次入藏、年假有限,一些比较偏远的路线比如珠峰和阿里,往返需要至少4-5天,就很遗憾的无法前往了,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弥补。其实个人觉得西藏玩一次肯定是不够的,值得反复前往的地方。

而单林芝地区,就有很多种路线走法。常规的是飞到拉萨,包团货坐汽车往返林芝。其实拉萨林芝八一镇这段路距离较长且限速,基本单程要开8个小时,很多时间浪费在路上。318国道上还有两个机场,一个是林芝机场,另一个是昌都机场。后者在川藏线上沿途能经过然乌波密,但这个机场海拔较高,每天航班不定,有时甚至飞到昌都上空发现气候不适合降落的又返回了,风险比较大,因此还是选择了林芝机场作为起点。并且联系林芝本地的包车师傅,单程从林芝开往拉萨,不走回头路。

上海成都的机票,加上成都林芝的两程,加起来都比上海直飞拉萨来的便宜。来回大交通大约在5000不到一点。

【关于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的规律是:海拔慢慢升高,不容易引起高反,通常一下子飞机从上海拉萨的,很多下飞机就直接吐了。林芝大约在2500米左右,且植被丰富供氧充足,一般不容易出现高原反应。我们的路线是这样:林芝南伊沟(2500米)--》鲁朗林海(色季拉山4000+米)--》八一镇(2500米)--》新措巴松错(3700米)--》米拉山口(5012米)--》拉萨(3700米)--》卡若拉冰川(5300米)--》纳木错(4700米)。我们两人都是个子小巧、平时运动比较少的,除了第一次翻越色季拉山口车开的比较快,我有点晕车小吐了一下、在新错里徒步2小时体会了喘不过气的感觉外,后面哪怕再高都一路正常,蹦蹦跳跳,晚上睡得特别好,连某人出发前担心会加重的感冒,到了拉萨居然神奇的好了~

经过几个版本的路线修改,最终成行的路线如下,实际游玩的内容是8天,但却压缩了非常多的精华,也没有感觉很疲惫,可谓近几年我行程安排上非常成功的一例了:

关于包车

西藏如果跟团,旅行时间太紧无法好好欣赏美景;如果搭乘公共交通则班次太少,需要有足够的时间;自驾或者包车是大部分人的选择。

这次的包车李师傅是我自己网上搜的,后面聊天得知是个90后小伙,不过性格沉稳办事也靠谱,已经娶了藏族姑娘在林芝生活多年~前期电话沟通的时候就给了我许多当地景点现季节情况的建议,他告诉我夏季末的时候,然乌的雪山经过一个夏天的融化慢慢的注入到湖里,让湖水颜色变得浑浊,山上的积雪也不多,路线上又要额外花费至少2天时间来回,于是我毅然的舍弃了米堆冰川和然乌湖的路线,专注在林芝深度游了一下,事后证明确实是非常明智的。

这次所设计的路线,连司机都大赞规划时间合理,在最美的时候看到了最美的景色。李师傅是四川人,豌豆的老乡,沟通上比较顺畅,同时也是个摄影爱好者,林芝-拉萨的路线他走了很多次,沿途会主动停下来一起拍美照。当然包车师傅在当地一般都有合作推荐旅馆和特产店,但之后在艺龙上查到他给的价格也很合理。路线上也带我们尽量节省了门票,我们还是非常感激,这里小范围为打下广告,联系方式152-8904-1131。

包车的费用报价基本是差不多的,但充足的沟通可以让你挑选一个风格和思维方式比较接近的师傅。现在同城人之类的选择还是比较多的。淡旺季价格会有一定程度波动,我们去的9月初正好过了暑假的旺季、又还没到国庆的假日,费用大概是1000/天。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预定的是其他地区去往拉萨的单程行程,是需要给师傅加返程费的,因为最后他们从拉萨返回也需要一天的时间,但价格可以谈。行程中司机师傅吃饭和住宿的费用也需要我们摊,但是丰俭随意,没有什么特别要求。拉萨预定来回林芝包车可能价格会有所优惠,但是会多浪费一天在路上,总价也就上去了。

选择同行也很重要,因为会一起分担包车的费用还有一路上住宿、餐饮,前期多多沟通,有共同的消费观和价值观能让你感觉多了一个朋友。我们这次出行正巧赶上中秋节,当天晚上在巴松措的湖边小木屋里,四个人聚在一起喝酒取暖,啃啃牛肉干,赏着明月聊聊天,旁边一条藏獒绕着肉转啊转。顿时觉得胸襟似乎也拓展到了如这苍茫大地一样宽广了。

前一天先飞到成都过一夜

这次旅行准备的匆忙,出发前两个人都还在加班赶工的状态,趁着晚上一些间歇断断续续的采购了一点准备物资。我们希望轻装上阵,以前买的两个登山包派上了作用。服装上因为高原气候早晚温差大,特地买了几件颜色鲜艳的冲锋衣和登山裤、防水登山鞋。如果希望拍照好看的,女生建议带上有民族风情的外套或者围巾,或者到当地买也可以。强烈建议带上皮肤衣,中午热起来那是一个晒啊,防晒霜、太阳镜、遮阳帽统统不能少,同行的哥们就因为没有涂足够的防晒霜,五天后就变成了黑炭小伙。考虑到要拍美美的风景照,还要远眺山峰,特地租了微单的长焦镜头,感觉很好用,比自己买一个性价比高多了。吃的方面出发前特地做了一些黑糖燕麦饼作为能量棒,赶路途中作为解馋的点心可以提神。另外一般包装的零食或化妆品到高原上都会涨的炸开有些危险,建议可以事先戳个洞放气。

上海成都是前一天晚上出发,下了班直接背包上路。成都林芝的航班都在清晨,一早4点不到就起床赶飞机,因此果断预定了成都机场旁边的住宿。可以提供从机场到酒店的接送机,赶早班机也不用担心了。
到了酒店已经接近十点,赶紧和李师傅联系了一下,再次确认明天的航班接机时间,就洗洗睡觉了。

在飞机上就能感受的高原的壮阔

林芝机场到八一镇大约有100多公里,开车1.5小时左右。但方向和大部分景点相反。西藏地区太阳起得晚落得晚,清晨的航班到达林芝其实一天才刚刚开始。机场很小,建在一片开阔的河边平原上,飞机上能看到许多高耸的山峰矗立云霄。降落时候看到的河,大概就是拉萨河吧。

拿了行李机场出门向外,就远远看到李师傅在车边挥手,接到我们还每人送了一条哈达。车子是江淮的一款SUV,没有丰田那么高档,不过车况很新,空间大坐着挺舒服的,就是有些路是石头路避震不行,抖得屁股疼。

南伊沟的洗肺之旅,接近边防和麦克马洪线

南伊沟位于西藏米林县南部的南伊乡境内,是喜玛拉雅山脉无数个美丽沟谷之一,距县城5公里。有“藏地药王谷”之称,又有小江南之称,传说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曾在此地炼丹并行医授徒,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南伊沟沟内生态保护完好,气候湿润,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平均海拔2500米,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该景区既是民俗旅游点,又是生态旅游区。——百度百科

根据原定计划,从机场出发先去了附近的南伊沟,山路约一个小时。南伊沟有“藏地药王谷”之称,是一片离著名的“麦克-马洪边境线”中印边境线非常近的原始森林。海拔在2500米左右,氧气含量丰富,作为第一站实在是最合适不过了。门票是110元,就算自己车开进去也要交90一人的环保车费用。但是这里门票没有很正规的地方,而是在一个驻军的门卫室里,因为离边境很近所以景点内有驻扎部队。从门口开到主要景点的地方其实还蛮远的。

南伊沟里古树参天,很多树上都挂着水草色像蚕丝一样细的东西。据当地的兵哥哥说这是“松萝”,这个只有在空气非常好的地方才会生长,稍有一些污染就会枯萎,而且这东西还能入药,拿一点带回去晒干了磨成粉,泡脚的时候撒一点,据说可以治脚气。

景点比较经典的是森林栈道,走在栈桥上两侧都是成百年历史的老树,如探密林。走着走着又豁然开朗,一片碧绿的草原横呈眼前,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的我们而言都觉得非常兴奋,恨不得多吸几口空气洗洗肺。

栈桥走到末端是一颗参天大树,是当地珞巴族人供奉的神树,浑身缠满了祈福的丝带。神树生有四种不同颜色枝叶,更为奇特的是树干天然生成酷似男性和女性生殖器官形状,所以被称为“阴阳树”。

在树林走的时候有一些观景台能看到下游的河,当栈道走到尽头再开了一段路则可以到达河谷的位置。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过了雨季,河水流量并不大,但从河滩的宽度来推断,雨季时一定是汹涌的河水。因为比较干,我们几个还爬到河滩上的石头去摆pose拍照了,结果被管理人员赶下来了,哈哈。后来想想确实比较危险,山涧的河川说不准什么时候会涨潮,万一来不及跑就危险了。

在南伊沟里有一座珞巴民俗村,大家记得停车下来去拍拍照,体验一下当地少数民族的生活方式。据说这个南伊沟是全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珞巴族的最大栖息地,现在中国境内的珞巴族人口只有不到3000人,信奉原始的“巫教”,据说在西藏和平解放前,这里的人们还保持着刀耕火种的原始作息和生活方式,可以说是神秘的“世外桃源”一直不为人所知。

珞巴族为我国少数民族之一(1965年经国务院批准确认)。珞巴族有自己的语言,无文字、通用藏文。主要生活在林区,兼营畜牧、纺织、采集和竹器纺织。狩猎是其中最重要副业之一。珞巴族人男人一般都跨长刀,身着皮毛猎装,头戴兽皮帽。女人穿圆领窄袖短衫,下身为紧身筒裙,小腿扎裹布。无论男女腰部和颈部都挂满了厚重的饰物。——百度百科

在森林里玩到大概12点的样子,我们接着驱车回到路线上,途径一个小镇子,跟着司机吃了一顿冒菜。虽然已经到了藏区,但是当地有非常多的巴蜀子民,川菜可谓遍地开花,没想到西藏的第一顿,居然来了这么重口味的。

下面是第一天的行车路线,飞机在中间,南伊沟是左下角途径的,结束后原路返回往大峡谷开去。

咦?为什么高原绿油油的地方有个沙丘?

接下来我们延原路返回,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开去,这一路基本上是远离高速,都在山路上开,不过路况还是很不错的。看地图可以发现其实基本上就是沿着雅鲁藏布江的河开,9月初的林芝刚刚度过雨季,万物都在雨水的滋润下格外郁郁葱葱,因此路两边的风景也非常不错。途中有经过一处江水拐弯处,突然有一大片黄色的山体,与周围的绿色相比显得格格不入,问了李师傅才知道这是一个沙丘,在上面甚至可以进行滑沙的活动。这种地貌在林芝这个被称为“高原江南”的地方非常罕见,整个山体体量很大,单看甚至会产生身在西北荒漠的错觉,据说形成原因也不可考,有些人说是地质风化、有些说是为了建造工地搬迁的,但更为靠谱一点的说法是这里正好处于河流拐弯和山体背风面,因此常年刮来的风会将空气中的颗粒吹到这里就被山体挡住,久而久之就累积出了沙层,一旦形成对周围的地质有了更大的影响,加速了风化,因此形成了大型沙丘。当地人称为“佛掌沙丘”。

我们经过的时候正值午后逆光,整个沙丘笼罩在阳光的光晕里,倒映在水面上显出金色的光芒,确实显得佛性十足。折射的位置甚至还能看出彩虹般的色泽,实为令人惊叹。

壮阔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中国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全长504.6千米,平均深度2268米,最深处达6009米,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整个峡谷地区冰川、绝壁、陡坡、泥石流和巨浪滔天的大河交错在一起,环境十分恶劣。许多地区至今仍无人涉足,堪称“地球上最后的秘境”。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发现,被科学界称作是20世纪人类最重要的地理发现之一。其集合了“高、壮、深、润、幽、长、险、低、奇、秀”的特点,青藏高原同时拥有珠穆朗玛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两大地理奇观,高峰与深谷咫尺为邻,近万米的强烈地形反差,构成了堪称世界第一的壮丽景观。——百度百科

大峡谷的门票在旅游网站上买套票一共是270元,包括了门票150、餐费30和景区内游览大巴的费用90。没办法,西藏这里所有的景点门票都贵的离谱,相比九寨沟张家界这类上两百的门票,至少一张票里面包含了里面整个山脉的景点,无数个小景点都非常耐看。而西藏则基本上每个景点都要这个价位,实则里面的小景点大部分为鸡肋,只有一两个观景台是值得一看的。

但是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发现,如果是自驾游包车前往,可以省下景区内大巴的费用,但是需要村里的人来接。我们上午一路游玩,吃过午饭再上路,到达景区门口的时候大概是下午四点,买门票的时候发现的确可以分开买,自助餐费和大巴的票都可以不要,于是只有150的门票费用了。但是在李师傅联系了村里的住户之后,门口保卫依然不让自家车进,非要等到晚上五点之后才放行。所以各位如果也想通过这个方式进入直白村或者索松村的,建议最好是晚上到达,否则有被拒之门外的风险哦!

第一个景点是九子连峰的观景台,远眺南迦巴瓦在内的九座山峰。说实话这个云雾缭绕真的什么都看不见,和旁边的照片比真是完全想象不出后面有那么瑰丽的一片山峰。但是当第二天一早我们离开的时候,又经过了这个观景台,突然发现整个山峰上方的云雾散开,雪峰闪的你亮眼睛!
第二个景点是一个相生共长的连理树,还有一块祈福的大石头,我们到的太晚已经没有旅游团介绍了,不太明白到底拜的是什么。但好处是完全没有游人~因此想怎么拍都可以~

第三个观景台可以遥看直白村全景,从山上看雅鲁藏布江的全貌。比较推荐扫个全景,雅鲁藏布江在此处有两个S型的拐弯,和远处的山峰以及村庄相呼应。

第四站就一路开到了雅鲁藏布江江底,因为到了这里江面变窄,还有好几条小支流汇进大江,啸声振聋、水流湍急,确实非常震撼,翻腾的江面起起伏伏,在自然面前其他都显得非常渺小!

最后一站就是村里了,有一个可以观看南迦巴瓦的观景台,正对的位置在两座山峰相间的一个缝隙处,但是傍晚望出去几乎是一片白茫茫的云,想想一年平均展露的才65天的概率、又是雨季,也觉得正常。索松村和直白村应该一样,都是当地人自住的,只是直白村更有名一些。村庄里游客不多,但景色却也很不错~傍晚天色渐暗,慢慢升腾起云雾来,有一种仙境的感觉。

住宿的地方是李师傅电话联系的,并不是网上非常有名的两家农宿,价格差不多,100/间不带餐有空调有热水瓶,大一点的房间贵一些。卫生条件一般,但是地理位置比较好,离拍南迦巴瓦的景点石就几步路的距离。其实村里家家都有空房,就算事先没有订房,直接进来找房谈价钱也是可以的。可以多找几家看看,觉得好了再定。

晚上随便点了几个当地的特色菜,黑毛猪肉之类的,吃完饭几桌不同地方来的人就聚到了一起,聊天打牌,后面还放起音乐跳起当地的舞来~热水泡个脚,舒缓了一天的疲累,就沉沉睡去了。

神啊!令人窒息的南迦巴瓦!!

第二天清晨六点醒来的时候,天还是昏黑的,光线非常暗,从房间里的窗户望出去,云和雾之间的界限模糊了,仿佛用手就可以碰触到云朵似的。

在刷牙的时候,突然惊闻外面起了骚动,一阵脚步声和叫声夹杂着。“快来看!”“出来了出来了!”人们争先恐后的张望,我突然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头脑一下子清醒了。回房拿了照相机就往外奔。

一出门跟着人们的头向上望去,那一刹那似乎时间凝结了,张大的嘴巴合不拢。原先观景台两座山之间什么都没有,突然有一座极高的山峰矗立在眼前,闪耀着洁白的光芒,真的很美,非常震撼的感觉。忽然明白那些摄影师为了这一刻,可以在这个条件艰苦的小村子连住一周是个什么样的感受了,也瞬间感觉到了自己的幸运!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  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百度百科

这座不轻易揭开缦纱的“羞女峰”,据说全年平均只有65天可以被看到,而在雨季里常年云雾缭绕,看到的机会极其渺茫。但当她真实展现在你面前时,剑锋直刺天际,那种高傲、冷峻,完全一扫名字中给人的温婉柔和的感受,取而代之的是一种雄壮和凛冽。赶紧拿了长焦镜头出来一顿拍拍拍。

来感受一下对比,同一个观景台的位置,平时被云雾遮住的山峰和露出山峰的对比图。前一天拍照的时候还在奇怪,为什么啥都没有的地方要竖一块景点的石头,结果这里还真的就是观赏南迦巴瓦最佳的位置!可惜时间非常短,匆匆十几分钟,羞女峰又拉上了神秘面纱。

由于今天的行程依旧很长,所以吃过早饭就要早早的出发了,村子里的小香猪都还在睡觉。早餐不含在房费里的,让房东煮了两碗鸡蛋面,20/人。。。。房东显然没有习惯早起,嫌我们把他们吵醒太早了,汗。

回程路上又路过了九子连峰,清晨的云雾也散开了,看到金光照耀在金顶上的美丽神辉,再次感叹自己的运气实在是好!

再来一张观景台上雅鲁藏布江的全景。

没想到包车游还能漂流

再次启程,我们的车车又上路了~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去鲁朗吃石锅鸡,从下面的地图上可以看到,雅鲁藏布江峡谷是在“起”的位置,鲁朗在上方中间的G318国道继续往上,所以中间需要去八一镇小绕一下。其实如果当初飞机直接飞昌都机场的话,就不需要这样折返,从昌都沿G318一直往西,经过然乌和鲁朗。不过昌都机场阴晴不定,而这小半天的绕行也不是很占用时间。

在峡谷开出来、没到八一镇的地方,会经过一个三江汇流的河滩,就是很有名的尼洋河风光带。我们从峡谷“起”的位置出发,一直是沿着地图下部的大陆靠河走,但要连接G318必须到达“米瑞乡”这一边上部的大陆。李师傅直接告诉我们一个省钱省时间的走法——汽车摆渡过河,这样走还帮我们省了尼洋河风光带景区的80元门票。下图红色箭头的位置,就是过河的位置。

一早从峡谷出发,几乎都还没有什么人~路上空的很。

一路开到摆渡口的沿途风景也很不错,可以看到一些牧民散养的牛羊。这些动物都是牧民散养在外面哒,特别悠闲自在~吃草吃的好肥啊!但似乎看到人过去就会很紧张,掉头就走。

摆渡船是当地人自己开的渡口,也没有正规的收费什么,应该是供当地人自己进出山用的,设施非常简陋,但一车四人没什么问题。50元/车,10元/人。在河这边如果没有人,往对岸吼一吼,就会把船开过来了,然后我们一一登船,看着波光粼粼的江面,河水变得很平静,一点也没有在峡谷底部看到的那么汹涌。这也是非常难得的一种体验。

风光旖旎的尼洋河

尼洋河发源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县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尼洋河是西藏自治区工布地区的“母亲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尼洋河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途径景点众多,是青藏高原的河流之一。尼洋河风光带野生鸟类众多,这里也是西藏著名的黑颈鹤越冬区。——百度百科

继续开到羌纳乡的位置的时候,就能看到尼洋河了。一路上风景旖旎,美景不断。但是当一片开阔的河面和上面大大小小几十个河滩碧绿的点缀其中的情景,还是情不自禁的叫了出来。这是一种和之前的激流完全不同的景致,蓝绿色的河水、草绿色的河滩、河滩上深褐色的木桩和篱笆,还有植物,当阳光洒下来,整个河滩呈现出深浅不一的黄绿色,各个色彩显得那么协调,像是一幅翡翠的油画。马上想起的是“大珠小珠落玉盘”这句话,用来形容尼洋河再恰当不过了!

想扫全景,却发现全景无法表现出秀丽的美;拉近景,又无法感受几十个河滩集合在一起的气势。再加上阳光时尔强烈的让色彩过暴,一会又阴沉的显不出河滩和河水那碧绿的翡翠色。所以照片出来的效果真心只有美景的十分之一,真是很难用语言形容,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感受这种美,只能靠眼睛把这美景印在心间。

沿途美景,张张风光大片

尼洋河这段路比较难开,都是土路,但快到八一镇的地方就好开很多,进入了真正的318国道。
其实这段路一点也不会无聊,沿途的风景都非常棒。这个季节是雨季刚刚过去,秋季还没有到来,草场上有很多积水的水塘,但是我们运气不错,路上几天几乎都没有下雨,拍出来的照片阳光很好,色饱和度超级高!
这个远处的河中倒影,就是李师傅看到觉得取景应该不错,停下来拍的~

途中还经过著名四大神山之一的苯日神山,马年的这一年,一路上能看到许多来转山、转湖的藏民,据说马年转山累积的福祉,是平时的12倍。因此许多藏民哪怕路途遥远从阿里地区也要赶来。我们路上遇到很多一路三步一磕头的藏民,真的非常不容易,浑身简陋,所有的家当就是身上背的小包裹。
路边一处小泉水,据说是神泉,曾经有佛祖歇脚在这里饮过水,喝了这水的人,身上的病痛都能一并清除。我们下来凑了个热闹,看到一个僧侣,拄着路杖也来这里歇脚。
还遇到了藏民问我们要吃的,老实说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藏民,因为他很干净,也没有行什么礼,就突然出现在我们车旁边,但是出于信任,还是给了他两个面包,那人似乎不是很满意的样子。我们担心是骗子利用藏民的身份来讹钱,就坐上车走了。所以哪怕在如此虔诚的地方,依然也是有光明与黑暗的。

来了鲁朗,才知道“林海”的含义

今天中午是来鲁朗吃石锅鸡,所以一路上都没有安排餐馆,从大峡谷出来的时候大概十点多,一路走走停停开到鲁朗已经是差不多2点了。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鲁朗海拔3700米,位于距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坐落在深山老林之中;这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长约15公里,平均宽约1公里。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崐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崐犹如人工整治一般;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报春崐花、紫苑花、草梅花、马先蒿花  等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颇崐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落棋布、崐错落有秩,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百度百科

鲁朗其实有几个景点,一个是山顶上,可以看到整片的杉树和松树,棵棵笔直划一的站在山坡上,有非常奇异的整齐感。因为树林的颜色偏黑,山中云雾蒸腾,整体拍出来有中国水墨画的意境。而且那么多那么整齐划一,到了鲁朗,才知道什么叫“林海”啊!真的是树林的海洋!

但我们还没有精神看景,肚子饿的咕咕叫,赶快先去定好的饭店吃饭。鲁朗的石锅鸡其实工艺看来,就是属于比较高级的炖鸡汤啦。但是稀奇在锅是一定要从墨脱背过来的一整口石锅,用专门的石材慢慢人工凿出锅的形状,由于石材的特殊很容易裂开,壁厚和底部又要凿的传热均匀、易于保温,因此石锅材料和制作价值本身就很高。再加上所用的鸡,也是正宗山野间跑的走地鸡,跑的又是林芝这么草木丰茂的地段,因此肉质也格外鲜美。石锅中还会放如许多药材、菌菇和参类,都是当地集天地之精华长出来的东西。整个锅在炉上慢炖3-5个小时才能好,想要吃必须由师傅提前电话联系商家预定好,到了的时候才能正好开吃。这样来看的话,吃上这碗鸡汤可谓真正的精华美食了。

整个镇子其实早就已经开遍了石锅鸡的店,李师傅带我们去了其中最有名的一家,门外牌子挂着曾经央视也来采访过。听起来的确来头不小,我们是上午过河的时候就已经电话预订了,到了就可以有包厢享用。不过说实话我看外面大厅来吃得人也是很多的,店家应该有准备好很多锅等大家来点吧。石锅鸡可以点大锅和小锅,我们4个直接叫了一大锅,上来的时候那叫一个香气袭人啊!汤汁是金黄色的闪着光芒!里面捞出的鸡是那种乌骨的,店家说这种鸡不是乌骨鸡,外表和普通鸡一样但骨头上就有一层黑色,不知道是不是营养更好一点?再加上很多药材和人参,吃得口水滴滴哒的,大锅量足味道好,不可错过!

吃饱喝足才慢慢去村旁边的谷底牧场,丰茂的草地,散养的牛羊随处可见,很有田园风管光。据说鲁朗里面还有一个“花海”景点,是需要收费的。我们觉得牧场已经很好看,再加上并非花季,恐怕也看不到几个品种,开进去大约要1个多小时,就放弃了。

在林海草场游玩的时候,碰到了个奇异的哥们他离奇的经历:哥们原本的确是背包徒步客,一路从成都搭车到了这里,但是在过来的路上,他搭了一辆当地的货车,司机让他上车可能原本想找个人作伴,结果这哥们太累了,一上车就在副驾驶座睡着了,搞得司机也跟着打瞌睡。结果可好,司机一个不小心,把车开到沟里去了。结果两人命大福大,车子翻了两个滚,被树林挡住了,没有翻下山坡。后来警察来了,把他和司机两人救了出来,货是翻了不少,好歹命保住了,然后他就一路走到了鲁朗。。。哪些徒步或者骑行的驴友,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在色季拉山晕车,留下点“纪念”吧

在来鲁朗的路上,其实经过我们进藏后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雪峰——色季拉山口。但是来的时候赶午饭点,没有停下来,回程的时候,就有了时间可以停下来拍照。4000多米的山峰,经幡飞扬,感觉还是很有点书里的绝世意味。可惜身体不争气,进藏时间短,今天的车行山路又陡又急,很多转弯,海拔还一下提高了。所以在色季拉山口停留的时候,直接吐了一地……

色季拉山位于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为川藏公路所跨越。登临海拔4728米处的山口,可观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和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色季拉山西坡的达则村旁的苯日神山,是西藏本教的圣地,为西藏四大神山之一,来此转山朝拜的人,一年四季络绎不绝,信徒来自四面八方。每逢藏历八月十日,还要举行一次规模盛大的转山活动,称为“娘布拉酥”(为请神求宝之意)。——百度百科

玩好大概也已经四五点了,原路返回到了八一镇上已经六点多,李师傅推荐预定的一家宾馆,一间房220,房间比较大卫生条件也不错。我在艺龙上专门查了一下,价格比他的还贵20块。其实我也能理解包车师傅肯定推荐的地方是有回扣的,但一来我们也人生地不熟,二来价位也是很实在的,又何必想太多让自己操心呢?由于师傅自己就住八一镇有房子,所以这晚的住宿我们就平摊自己的就好了。当天晚上在镇子上,我们吃了顿火锅。

出发去拉萨啦!有着江南风情的卡定沟

如果说前面两天是在林芝地区的探索,那么从第三天我们正式踏上了西行朝圣的路线。从八一镇到拉萨,属于318国道的最后小段,距离不长,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碰上前几个月林芝路线上有一辆大巴翻车,死伤不少,因此政府对于旅行团的包车等查得非常紧,区间限速、岗哨比较多,大概要开一天左右。在这段路上也会碰到不少常规旅行团,通常是从拉萨出发、往返八一镇的两日游。但我们是逆向着开,可以和旅行团的景点时间错开。
巴松措其实是要离开318国道,往山里深入一段的,而且我们需要去新措徒步,一天是肯定不够,所以会在巴松措住宿一晚,这个也包含在整个费用里了。下图路线是开车的部分,下午是深入新措的部分,无法画出来了。

林芝卡定天佛瀑布位于西藏318国道拉萨林芝段距八一镇24公里处,海拔2980米,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尼洋河畔,气候温湿宜人,雨水充沛。藤竹布满沟底,杜鹃等几十种野花飘香,左侧山崖200多米落差的瀑布由天而降,更为神奇的是瀑布水中天然形成的一尊大佛时隐时现,天佛瀑布由此而此得名。如果用望远镜看,还可以看到瀑布右上角有一个藏族美女的图案,惟妙惟肖的,这里面肯定有不少美妙的传说。卡定沟天佛瀑布在藏族人民的心目中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百度百科

整体感觉很像江南附近的山间景点,比如临安桐庐啊之类的,如果住在江苏浙江一带的童鞋,肯定觉得很没意思。但是想到作为高原的西南地区,有这么个水气充沛的雨林风光,也算是蛮难得的吧。爬到顶端有一个瀑布,瀑布不宽,落差也不大,但雨季的水流量还是很大的。据说天佛就在瀑布里面,但是仔细找也没看到,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整个用时2小时最多了。

哈哈同行的北京哥们是个特别文艺的青年,时不时思考人生~~

两个古堡,傻傻分不清楚

这个也是318国道边上路过的,当时和李师傅沟通了一下,路上途径的这些旅行团景点,也要去看一下,他就带我们来了这里。其实我一直到写这篇游记的时候,都以为我们去的是“秀巴古堡”,结果网上查了下觉得照片样子不太像,再查了下,才知道它应该是格萨尔古堡?其实还是没弄清楚。

格萨尔古堡群有1600多年历史,是西藏年代最古老、历史最悠久、古堡群最密集、结构保存最完整的古堡群。面前的这座古堡群,被一个方阵所环绕包围,人在其中,给我们一种疑似进入古战场的感觉。格萨尔王的点将台伫立在古堡群的中间,是另一种不朽的建筑,共分四层,呈阶梯状,点将台二层为古代军事兵器展,三层陈列着历史悠久的林芝工布民俗展品,四层为格萨尔点将宝座,被誉为"西藏林芝博物馆"。——网络资料

看资料是说古堡里面会有好几座塔楼,矗立在山间非常霸气。同时庙内摆放着巨大的转经筒,还养着蓝孔雀。。。说实话当时在广场上远远看了一下,外墙破败的很,建筑本身也不大,只能说是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吧。得知门票要90元,就完全不想上去了。拍了几张外围点将台的照片,转换成黑白模式还是很有感觉的,就继续赶路。

媲美瑞士的桑通草原和新措徒步

相比巴松措的开发成熟、已然成为拉萨--林芝路线旅行团固定景点,新措显然在宣传力度和了解程度上差了一大截,甚至在搜索引擎上找到的相关信息数量都寥寥无几。就像是一个养在深闺无人知的大家闺秀,静静绽放她的美。

但是我可以很负责任的担保,这天下午安排的新措徒步可以说是林芝地区浏览下来最令人惊艳的部分,甚至放到这次整个西藏行中也是浓墨亮彩、难以忽视的一笔!如果大家自由行去林芝,如果有时间,请一定在巴松措住上一晚,请个当地导游带去新措,这来回2km的徒步路程中的美景,完全可以媲美瑞士

“措”其实就是“湖”的意思,因为当地人没有见过海,所以可能还会说是“海”,类似的还有纳木措、羊卓雍措也是一样的命名。巴松措和新措两者的地理位置,其实可以理解为“大公园里的小公园”这样的概念。巴松措其实是人工拦起来的水坝,湖水面积很大,把水围起来的整片山头,都可以看作是巴松措的范围。进景区的路上先看到的就是这个大坝,正好开闸放水!

我们是通过李师傅联系巴松措预定的套餐,一人710元,包括:巴松措的门票、巴松措湖边木屋一晚住宿、巴松措景区的餐厅里包括午饭一顿、晚饭一顿、第二天早饭一顿,巴松措进入新措来回大巴车接送、新措景区内当地藏民徒步导游和讲解。我们认为是非常值的,说实话光包的三顿饭种类和味道都很不错。我后来在驴妈妈网站上也查到过可以去新措的徒步团,费用大概是550/人包括门票、大巴车、当地导游、住宿的费用,并没有包括两顿饭。但是前提是需要10人以上才能成团,需要提前预订。我们则是只有3个人,就给开了小团。

我们到达巴松措景区的时候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交了费后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把我们带到餐厅吃饭。四个人给烧了好多菜,味道非常好,有一条鱼据说还是巴松措水库里的,这道鱼的做法在当地也是有名的吃法,特地有拉萨的人过来吃。吃到一半当地的藏民小伙就来催我们了,担心天色太晚到时赶路不便,再扒拉了几口我们就跟着他上了大巴车。我们的包车李师傅是不在行程里的,所以我们去徒步的时候,他决定上湖边山上林子里采蘑菇。

吃完饭就要出发去新措了,坐一辆景区的大巴大约1个多小时。说是大巴车其实过奖了,根本就是一辆铁皮坦克。车子大小大概和80年代的铁皮公交车差不多,一车17-20个座位左右,椅子都是铁焊的。整体构造主打结实、耐用,有一个年龄大一点的藏民司机帮我们开车,车上除了我们三再加那个藏名导游小伙,一共才四个人。从巴松措的山路穿出去,路那叫一个烂啊……有些路段根本只是黄土的小道而已,铁皮车一路都在剧烈的颠簸。而且刚刚下过雨,路上很多地方的坑直径可达一米,深度30多公分,车速始终没有超过40码,但整个人坐在车上依然在不停的弹跳……30分钟后,因为反复的上下颠簸,我晕晕乎乎的睡着了……

途中经过一个有人看管的栅栏门口,藏民小伙探头说了几句,有一个风烛残年的老爷爷出来开了栅栏门。说句实话当时感觉根本不是去看风景,而是有一种被卖到了深山老林的即视感。

大概开了一个小时,终于不再只是黄土路,旁边渐渐有了漂亮的河涧和村庄,铁皮车最后停在了一个村落附近的平地上,看起来像是停车场的样子。远处有一大片草场,散养着各种牦牛和马,五六个当地人在停车场上的草棚建筑旁蹲着或坐着吃饭,也有几个斜靠在摩托车旁边在抽烟。后来才知道,这里就是“桑通草原”。

这里的景色已经有点类似田园风光,忍不住拍了好几张照片,走到草棚屋子那里一问,才知道后面还有很长一段路。当地的藏民会反复游说你骑马进去,一匹马200块。我们就有点懵,还以为之前套餐的费用已经含了所有的交通费呢。说了半天他们又说可以坐摩托车进去,一辆车100块。这下明白了,就是景区放任当地人收外快的啊。我们讨价还价了半天,价格也没谈拢,我一生气,就不坐了,说自己走进去!

事实证明我的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最美的就是这短短2公里的步道啊!简直是一步一景,如果摩托车,可能很快速度就略过了,根本无法体验美景。当然如果有人喜欢骑马、和马合影,那还是可以试一下的。只是中途一定要让藏民反复停下来拍照,决不能让马拉着你飞奔而过,错过美景。

这就是整个徒步的路线图了,其实步道修的还不错的,有一些湿地,走完整个步道就像去了一次北欧瑞士的即视感有木有!!

藏族向导带着我们一路快走,说实话这个位置海拔已经有接近3700米了,连续走几公里山路还是很喘的。我的脑袋胀痛的不行,呼吸也很吃力,到了这里,终于开始体会到高原反应的感受了。而且因为之前没有选择坐马车,向导似乎有些不高兴,一路闷头前进,男生们只好上前和他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缓和下气氛。我则因为身体原因,慢慢落在后面拍照。

步道尽头是一段原始森林的小路,真的是原始森林啊!!树木参天,也没有任何机械或者房子,倒下的树都是被雷劈中,或者年岁久了倒地,倒下后又在上面长满青苔和植物。。。一点也没有人工的迹象。

但是继续向前,一直走到密林深处有一个湖泊,顿时眼前一亮!!是一个被群山环绕的内湖,湖面积不大,湖水呈蓝绿色,远处是一片雪峰,听向导说,那里是积雪的冰川。冰川唉!!还没有见过冰川的我特别兴奋,虽然因为刚过夏天,雪峰顶上的颜色不够白,但也已经足够我遐想一番了。

聊着聊着那个藏民小伙和我们也熟了,说了很多故事,包括这里的藏民区的生活习惯,还有当地的驻扎军队,其实他们生活说的好听是悠闲,直白点就是无聊,读书到初中就不读了,回来景区里上班,帮家里放牧也只有一年两三次需要回收牛羊,平时就是打麻将!打的还特别大,动不动输赢好几千上万。他还说,这个湖看起来旁边都被密林包围,但还是可以徒步的,沿着狭长的湖泊绕一圈大概3-4天的时间,就可以走到冰川的位置。他们当地人牧民有时会把羊和牛赶到冰川下面的牧场,有天然的屏障和草场让动物们自由生长,有时也会有外面的专业登山队,让他们带路,进行一个一周左右的徒步游。想来一定是专业驴友吧。

在新措饱览了美景,可惜天公不作美,我们到达新措湖泊的时候,开始下起雨来,阴雨天气拍出来的湖面和雪峰饱和度不够,后来雨越下越大,就只能返程了。
返程是原路返回的,又是一阵喘,所以一天来回大概走了5公里左右的样子,这个运动量虽然有点大,但也直接为后面几天的高海拔出行打下了基础,后面一路哪怕到了五千多米的高峰,都再没有高反过。

回程路上还有一个惊喜,雨后的路边,突然出现了绚丽的彩虹,还是双道的!向导也说双彩虹不常见,会有一些好事发生。可以看到两道彩虹内部,阳光的折射变化让景色的亮度都有不同,我们赶紧记录下这难得的一幕。

我们住巴松错的那天其实是那年的中秋节。我们回到巴松措景区的时候,藏民向导还邀请我们一起去参加他们驻扎军队里的中秋节晚会。其实藏民是没有中秋节的,但是驻扎的军队大部分是汉人,慢慢的他们也庆祝这些节日,就当玩闹一番。我们知道估计又会是喝酒打麻将的场景,就感恩的谢绝了。

回到餐厅又饱餐了一顿,李师傅下午在山上挖了好多松茸!松茸啊!大概有一斤多,他说也是不虚此行了。晚上住的营地条件其实不太好,看得出是巴松措景区专门为了吸引游客开辟的住宿基地,一大片基地几十栋小别墅,别墅大概有4-6间房 不等,共用一个厕所,洗澡和厕所都在一起那种,房间也很小,摆下两个单人床、床头柜、一个很古旧的电视机。大概50元/床位的价格,要求也不用太高。据说住宿营地就在巴松措湖旁边,因为到的很晚,已经看不清了。

当天晚上的满月格外亮,电视也没啥节目,山里手机信号也是很差的。所以我们四个就披了一条坛子,搬个凳子,在门廊前的茶几上喝酒、聊天。拿出前一天在八一镇买的风干牛肉,逗逗旁边一条母藏獒(特别乖已经被驯化了不咬人,也可能是混了一点藏獒的血统而已,已经不纯了)。手机里放着赵雷的《画》,心胸如草原上的雄鹰一般辽阔。

我想,这就是旅游的真谛吧。

巴松错,碧波上的湖心岛

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巴松措景区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景色殊异,四时不同,名类野生珍稀植物汇集,实为人间天堂,有“小瑞士”美誉。——百度百科

第二天由于还要赶路,而我们又不想错过巴松措的美景,所以特意起了个早。巴松措真个景区范围很大,基本上水坝拦起来后湖面涵盖的都是,但比较有名的还是湖心岛。由于常规旅行团一般是下午才到,早上的观景台人都没有,特别清幽。

湖面的颜色和新措一样都是碧绿的,应该水中有一些特殊离子吧,虽然很清澈但感觉不能直接喝,远看确实很美的,湖心岛落在湖面上就像在翡翠盘子上的绿珠。眺望远方可以看见雪山,清晨云雾弥漫,特别有仙气。

上岛是要9点才开门, 我们在外围转了好几圈,才走上通往湖心岛的栈道,走在栈道上四周被湖面围绕,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湖心岛名字叫扎西岛,岛上供奉着红教的莲花生大师,至今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由于对藏传佛教的历史并不是特别了解,所以这些景点在我们看了,也就是一些庙宇和有着奇怪雕塑的传说。哈哈~

但是传说扎西岛岛是个“空心岛”,就是只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不知道这个传说是否准确,但还是让人觉得很神奇。

传统旅行团路线,也有意想不到的美景

巴松措稍微转了下,我们就踏上了西上的道路,今天走的就是常规旅行团路线了。一路会路过松赞干布出生地和“中流砥柱”。

到了西藏才确确实实知道我们平时交的税都花到哪里去了,几乎是三步一个岗哨啊,前几天出了交通事故的原液,一路上都是查岗的警察。并且严格要求控制车速,不能超速。区间限速的方法很传统,但也很有效:每过30公里左右的地方,岗亭交警会给你一张写着时间的单子,如果你速度超过60码,下次到岗亭的时间早于单子上的时间,就说明你平均速度超了。。。但司机们也有自己的应对方法,一路上会停下来休息、拍照的嘛,把观察美景的时间算上去,在路上的车速就可以拉起来啦~~

“中流砥柱”还是有些震撼的,拉萨河到这段位置非常湍急,很突兀的中间横着一块大石头,屹立挺拔的样子,还真有几分名副其实。河水依然是鲜艳的碧绿色,感觉是象征一种不屈的精神吧。

一路沿国道行驶会路过我们这一行的最后一个高海拔山口:米拉山口。海拔是5013米。由于前一天的新措徒步,让心肺功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所以这次一点都没有高反的感觉,头疼都没有。

米拉山口是离拉萨最近的一个山峰了,一路骑行或者自驾川西过来的人们,都会对这里充满感情,不是说景色多美,而是马上就要到圣城了,内心充满激动。地理上来说,米拉山口也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它把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地分隔开,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我们拍照的时候就有非常明显的感觉,从一个绿野遍布的林间,走向了壮阔的大漠,满眼都是枯黄的色彩,再也没有灌木植被了。

但我们依然在沿途发现了非常美的胡杨林。其实九月底还不是深秋,整个山体还没有退去绿色,但是这段国道上的胡杨林已经开始披上了金黄的色彩,水中倒映着火一般的树叶,和碧蓝天空、洁白的云交织成秋季西藏独特的风景。

下面两张黄色特别鲜艳的,并不是PS严重,而是长焦拉近景以后,正好阳光直射下来,照在水面上和树林上,让颜色特别惊艳。

开过这段路之后,我们接受了最后一个岗亭的排查,终于来到了圣城——拉萨

说实话一路上一直很佩服那些骑行的人,但到了快入城的那一刹那,看到布达拉宫出现在眼前,心中真的有一种感动!拉萨城的地理位置很特别,在群山环绕中有一片大平原,建立了繁华的城镇,而在城镇中心有一座山,顶上就是布达拉宫。所以不论在拉萨哪个角落,你都可以看到它、感受它的气魄。

到这里我们和李师傅的包车行程就结束了。由于之前我们在网上都订好了房间,当天晚上在八廓街找了个饭店吃完后,就把帐和他结清了。晚上和北京的哥们商量了一下后面几天各自安排,再去青旅一条街上把一日游行程预定了,说实话,羊湖和纳木错的行程当地已经和成熟了,选一个比较靠谱的旅行社,后面等着他们上门来接就可以。

骑行拉萨一日游

由于前面四天的行程一直在赶路,刚到拉萨这天打算城里先好好逛一下。北京的哥们这天也和我们一起行动,所以我们租了三辆自行车,约好一起到西藏博物馆碰头。

去一个地方先看博物馆,我总感觉博物馆能告诉你的历史和故事,才能让你更加了解这个地方。整个博物馆好像有三层,除了介绍西藏的历史,还包括建筑、人文的一些遗产。

其实西藏真的是很特殊的一个地方,它从两千年前就有了自己的语言和文字,有自己的信仰、医疗、教育制度。”政教合一“是它最大的特色,也是至今许多问题无法统一的根源。有兴趣的大家可以自己去搜一些历史故事,一定会被吸引。我们后面几天一日游的行程中,参观的布达拉宫、大昭寺和一些景点,都和当地的文化紧紧相关。我们也比较识趣地没有过多提问那些敏感的问题,按照一个讲解员说的,当地的人民其实非常矛盾,他们所认为的精神领袖却是抛开他们远在他乡,这种迷失感恐怕并不是光发展经济能弥补的吧。

三拍布达拉宫,刷齐!

我和豌豆在驴妈妈上预约了布达拉宫的门票,带导游讲解的195/人。散客拼团大约20人左右的小团,下午2点在入口集合。所以趁中间的时间,赶快去最有名的”50元人民币背景“位置拍照。这个观景台需要2元门票上去,确实是很好的观景位。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其实修改过很多次,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我们还注意到这个观景台的位置本身也是一座小山,和布达拉宫所处的山体被第一街北京中路隔开,但是从布达拉宫山体上还用链条和小佛塔连接到了这里。据说原本是一座山的,为了修新路被挖掉,后来就不断地出事,因此高僧指点将山脉以锁链的形式串联,以示”龙脉不断“的意思。

放这张只是想跟大家提醒下,西藏日晒很足,出来一定要涂好防晒霜,这位兄台来的时候还是比较白净,到了这里已经变色了,后来这一天骑下来,整个脸都开始蜕皮。。。可见紫外线之足!

传说中的”最深的厕所“!现在已经不能用了,当成一个景观围起来了,但是还是可以想象当年站在上面,下面就是万丈山崖是什么感受。

然后布达拉宫最有名的三种拍法:观景台50元钞背景、布达拉宫广场前公园水池倒影、晚上的喷水池倒影。反正我是都拍到了!~

而且我们在晚上再次出来去广场的时候,也是遇到了奇遇——居然突然下起了冰雹!!虽说拉萨地区季节气候多变,但当地人也觉得这场冰雹有点意外~~喷水池9点左右是有表演的,表演本身也很好看,结束后地上会留一滩水,架好三脚架准备来吧~~

省力省心的包团一日,走遍羊湖和冰川

隔天是之前预定的羊湖和冰川一日游。其实这一天行程挺紧的,所以很早就要出发。我们刚刚到山顶俯瞰羊湖的时候,太阳都还没有完全升起,湖面颜色有一种朦胧色彩。但是到了8点多慢慢太阳就出来了,我们也到了湖边,阳光照在水面上反射出翠绿的颜色,整个湖就变得异常美丽!

难怪我们出发前问几个去过的朋友,羊湖和纳木错哪个更好看,结果答案都有,让我们很纳闷,亲身到了现场才明白:人的感受不同,是由于天气引起的。如果去羊湖是大晴天,就会更美丽,如果去纳木错是大晴天,就会觉得更圣洁。其实两个都是非常美的地方,可惜纳木错海拔更高,气候更无常,所以羊湖的口碑更高些。

当地有骑牦牛的活动,10块骑一次,可以拍不少照片。

到了湖边太阳出来了,水面颜色更美。

行程是不包饭的,可以在景区买方便面吃,也可以自带干粮。在去向冰川的路上,遇到了一片很大的野生油菜花地,还会停下来给15分钟。

自由放养的羊群。这里的羊都是五颜六色的,据说这些图案和颜色可以让牧民区分哪些羊是自己家的。我一直觉得很奇特,但听说牛羊还会自己认路,每年差不多冬天了,没有草了,就会自己往家的方向走,然后牧民们也在这个时候去找,感觉就更神奇了。

另外我还问了如果放养的牛羊被路上的车子压死了怎么办?回答是:有保险的。牛羊尸体拍个照,保险公司就会赔。

卡若拉冰川是拍摄红河谷的地方,也是非常震撼的一个地方。冰川面积很大,但据说已经逐年在缩小了。而且因为当年拍戏,用了炸药,冰川有一个角被炸掉了。。。。现在照片上也能看到很明显的缺口,真是郁闷!

冰川海拔是整个行程最高的,5300多米,前面一路的基础打得好,我们在这里没觉得很难受,栈道上蹦蹦跳跳的。和我们同车的一些年纪大的,都喘得不行。

这个经历让我误以为自己身体素质还不错,后来好多年后,去丽江的雪山玩,那次直接飞机到丽江、隔天就上雪山,还一个索道直接到4200米,网上爬的时候立马就瘫了,坐在栈道上吸氧气……真是差距啊!

大昭寺、八廓街、和信仰有关

从冰川回来的晚上,旅游车把我们在八廓街放下,就直接找餐馆吃饭,顺便夜游了一下。大昭寺门前半夜依然有很多虔诚的信徒在跪拜。

大昭寺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百度百科

进去大昭寺参观是需要买票的,里面存放释迦穆尼等佛身的地方和布达拉宫一样,不允许拍照,但是寺庙上面一层的地方,则是可以拍的。感觉对于大昭寺和八廓街没有什么特别可说的,它们从几千年前到现在,依然是人们精神中的唯一存在。这种精神,我们恐怕很难理解。

而如今的八廓街,已经慢慢变成了像周庄一样的商业街,充斥着从义务小商品市场批发来的玩意。游人如织。这样一对比,瞬间觉得还是晚上的八廓街,更有它原始的味道。

高原的花园,罗布林卡

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百度百科

罗布林卡是一座后花园,地位大概相当于圆明园吧,不过现在来参观的游人非常少。倒是给了我们很多时间悠闲地慢慢逛,慢慢拍照。园林里有很多植物,但也有一些宫殿已经破败,不再开放,繁茂和衰败同时上演,让人感慨。

强烈推荐的文成公主!一定要看!

当天晚上预定了文成公主的票,也是驴妈妈上定的。我们找了个拼车司机,十几个人一起把我们送到观看剧的地方。真心强烈推荐一定要来看!非常的壮观,是以山为背景,里面所有的幕布和道具都按等比例建造,在滑轨上移动!甚至中间有几幕场景,真的有十几匹马跑来跑去!下雪的时候还有空中洒下人造雪花~~

简直是声色具有的体验!不能错过!

纳木错的风,吹得头生疼

最后一天是预定的纳木错的一日游。老实说距离比羊湖要远,单程差不多就是开将近4小时。司机是一个藏民一路没有话,中间在纳木错大概游玩停留时间在3小时左右,还要包括吃饭的。

其实看攻略可以搜到很多人是在纳木错住一晚的,然后拍摄星空。我们之前也想这样安排,但形成比较紧就放弃了,去了才知道不太现实!!纳木错海拔将近5000了,四周都是高山,湖泊一眼望不到头,白天正午的时候太阳晒着,都觉得风吹的脑袋非常疼!!是那种会痛的裂开的感觉。大家一定要带好帽子!我厚绒线帽和冲锋衣帽子都带上了也觉得没用,如果住一晚,大概冷得会受不了吧。

去的路上经过唐古拉山脉,当然是远远眺望了一眼。

但是纳木错真的很美!湖面很大很大,像还一样,如果你自己看,还能在湖面上看到海鸥!!不是其他的鸟类,真的是展翅很长的那种海鸥!听说几万年前,西藏山脉原来就是海洋,后来地壳运动才慢慢上升的,纳木错周围的生态和动物系统,很多都是和海洋有着联系,也是一大佐证。

和杂志上学到的,拍眼镜里的倒影。

一日游回到拉萨,已经接近6点,但天还是很亮,我们去市场上采购了一些礼物,准备打包回家。

恋恋不舍归程

不知不觉整整8天的行程就结束了。不过整个行程非常丰富,如果有时间,可能还会考虑去珠峰吧。回程我们是直接拉萨上海的,单程价格比较贵。其实也可以考虑从拉萨搭乘火车青藏铁路一路北上,欣赏青海湖的风光。到西宁或者兰州的地方再转飞机回去。和我们同行的哥们就打算一路火车坐回北京去。

一辈子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

本篇游记共含20480个文字,16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29 19:59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30 12:26

引用 羊肉卷和洋甘菊 发表于 2016-08-30 12:26:31 的回复:

回复羊肉卷和洋甘菊:第一部分里那个excel就是详细行程了啊,具体到小时了。。。西藏地方大,一天只能跑两三个伶仃最多了。

2016-08-30 14:35

引用 莲藕猪蹄蹄 发表于 2016-08-29 19:59:22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莲藕猪蹄蹄:呵呵,先种个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