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滇东南——“妈妈去哪儿了”,自HIGH九日游

simple (宁波) LV.7
2016-08-28 23:35 544/4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物/带小孩

前 言

经过漫长的148小时斟酌,终于将目的地从最初的芽庄定位云南

云南境内众多的路线,去除已然去过的,最终选择了新晋新贵——普者黑

为了一碗发源地的米线,自抚仙湖脱团,辗转滇东南,路遇宜良烤鸭、蒙自白石榴、建水豆腐

前后众HIGH自HIGH共九日,无起早摸黑,无红眼航班,最新版“妈妈去哪儿了”九日详记

日 程 安 排 出 行 交 通

DAY1:宁波——昆明长水机场 11:10——14:15 自游昆明,宿南疆宾馆
DAY2:昆明——九乡溶洞(大巴);九乡——石林(大巴)宿石林银瑞国际大酒店
DAY3:石林——普者黑(大巴)宿客栈锄犁归来
DAY4:普者黑  宿客栈锄犁归来
DAY5:普者黑——抚仙湖(大巴) 宿抚仙湖希尔顿
DAY6:抚仙湖——红河彝族哈尼族自治州蒙自(小巴) 宿红河官房大酒店
DAY7:蒙自   宿红河官房大酒店
DAY8:蒙自——昆明 宿机场云之行七花酒店
DAY9:昆明——宁波 09:20——12:20   肥家

带着小朋友,考虑趣味性、活动性、作息合理性、路程控制性、沿途吃住条件dengdeng,最后在游侠客选定一条老长老长名字的路线——普者黑 尊享线 啥啥啥狂欢 咻咻咻奢华 哐哐哐顶级度假6日限量 豪华 团。
大家注意关键词即可(3880成人 1780儿童)

航班时间:青天白日,价格亲民,来回均990(成人),1000(儿童)定于阿里某宝

DAY1:昆明,机场外空港快线1号线(25元每人) 直达集合宾馆——南疆宾馆。
 优点:处于市中心,步行至市区景区翠湖公园非常方便,打车至周边景区也很快捷
         (可以使用百度地图搜附近景区)
 缺点:寝具目测干净,但手感略潮,建议自带睡袋,或穿长袖长裤睡衣。

OUR ROUTE:约莫3点30左右到达宾馆,办理入住,小憩片刻,使用步行导航外出,
                        至几百米开外的翠湖公园,环湖走了大讲堂,云南大学等等,云大外酒吧一条街适合单身蜂们浪,我嘛,飘飘过。
ADVICE:此路线适合拖老带小走走,几乎没有什么花钱的地方;
                年轻人去金马碧鸡坊,南屏步行街,游昆明最繁华的商场,特色的市场,特 适合花钱

市区翠湖,有很多中老年乐队,跳广场舞的居然是藏民,藏舞,围城圈圈的那种,中间架一堆火可以直接晋级为旅行团项目了(这里的人生活安逸不像咱大浙江,啥都可以和经济挂钩,下面回合详叙)

长枪短炮的中老年人群,都在等日落。

可以喂食

DAY2:第一天晚上和领队小白会面,还有另外几户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庭,共同点就是都带着小孩,男孩女                                                    孩各半,SO GOOD!大家伙建了一个群,经济快捷的联系方式,还方便、定位照片共享。

OUR ROUTE:早上启程去九乡溶洞(约2小时),途径石林景区,外围观测并无进景区。
ADVCE:6岁以下孩子因体力原因建议溶洞和石林选一,暴晒天气建议地下溶洞,凉快、且有电梯和船。

九乡溶洞百度:堪称世界奇观,其形成的机理就是由于 强烈 的喀斯特作用。在这里。巨大的洞室、洞穴系统是地表水利地下水溶解碳酸盐岩的结果,而洞穴中堆积的色彩斑斓的钙华堆积,则是地下水中碳酸钙沉淀堆积的结晶。

我看到的是:咆哮的河流,愤怒的瀑布——居然都在洞里;
                    除了石笋、石钟乳——居然还有“梯田”

别人进洞是这样优雅惬意的

因为下雨下雨下雨,水位抬高,我们进洞是这样的

借用几张蜂窝大侠们的照片

前面提到宜良烤鸭,九乡地处宜良,待会单独开美食篇。

待从洞里出来,我们7个人体力也差不多了,当天太阳暴晒,云南紫外线全国排第四,没有兴趣和体力再游石林,团中也无此安排,大巴开过,外围看了一下,觉得还是挺神奇的,留给下次再来。夜宿五星级石林酒店,园林式酒店很多老外入住,环境不错,推荐。

毫无美感的随手拍,表砸我

DAY3&4:用过星级早餐,我们驱车去普者黑
景点科普方式——《爸爸去哪儿》

OUR ROUTE:石林——普者黑  宿普者黑村锄犁归来客栈,住两晚 在普者黑村,这个客栈算比较大的,推荐。唯一美中不足,车程长达四小时。
                         第一天下午入住,玩水    篝火晚会
                         第二天上午喂天鹅、逛万亩荷花园,下午午休后,打糍粑,摸鱼(孩子超级喜欢)

ADVCE:客栈没有电梯,偏原始,行李又重又多可以考虑一楼。大部分客栈有厨房,可以在客栈吃,必须           提前订,否则要等很久,味道还可以,价格偏贵。

玩水路线:到了景区,船是彝家世代相传的独木小舟,宽不过三尺,仅容 3人。驶人湖中,如离弦之箭,轻      快如风。我们船坐了爷爷和两个孩子,船老大很贴心的避开了青壮年船只,并驶入荷花丛中,让孩子们近距离的感受了荷花。一万个点赞。

ADVCE:避免湿身,一定要买雨衣,撑伞。不想水战,提前告知船老大不要驶入中间,否则左右夹击。游               客是很疯狂的,很多人直接拿盆泼,水枪只能孩子们玩玩而已,基本没有什么杀伤力。反之,如果你好想好想好想玩,一定要近距离肉搏哦。

因玩水照顾孩子,没有拿相机,极少照片.水极为清澈,老二全程lao水草,说是海带,晚上加菜

晚上的篝火晚会也是,虽然是彝族村民歌舞但场地不够炫。火把还是点了一下的。我们一行7人玩了一会就提前走了。

第二天天鹅湖,是节目中孩子做任务的地方,连日下雨泥泞不堪,不时有孩子滑倒,父母在一旁着急的不是孩子有没有摔伤,而是没有干净的裤子换洗了。

白天鹅含蓄,久唤不来;黑天鹅则落落大方,直接把脖子伸进袋子里啄食。饲料5元一袋,没有还价余地。这里买足够的饲料,孩子们可以喂一天。

另一侧是一望无际的荷花池。
科普普者黑荷花:普者黑的荷花都是野生,因水质极好,有特有品种,其他地方移植都会变异。分别是大撒锦,小洒锦。并蒂莲。藕和莲子的味道极好,都可以购买到。头图即是小洒锦,大撒锦极为罕见。

大撒锦 一半白一半红

并蒂莲

小洒锦,一圈红边

云南的红土一经下雨,真的非常滑非常滑

奶奶全程扶着,怕滑下水

上午结束,我们并没有回去午休,而是租了一辆马车逛整个普者黑村子,还去了爸爸去哪了的几个拍摄房子,都需要收费哦。讨价还价下来,一辆马车80元,时间随我们定。村民还是比较厚道的。村口有新鲜采摘的荷花和莲子卖,还有荷叶饼,挺好吃的。特别是莲子,带莲心吃不苦哦。一路坐着马车剥着莲子,连下雨,也变得诗意起来。

本来还打算去仙人洞村,据说那里有最具特色的客栈,开发比较早,但因 路途较远,下午三点还要打糍粑和摸鱼就作罢了。留待下次。

只能说:电视镜头里太美好!

走完自己的安排,来到游侠家园,开始活动项目。虽然不是很原始,人工的安排,但孩子们还是非常新鲜,玩的非常HIGH。浑水里摸到的鱼都是晚上加菜的哦。

普者黑两天我觉得是不够的,因为天气不好一直下雨,最佳拍摄地青龙山,火把洞我们都没有去,借鉴几张大侠图。

ADVICE;暑假来最好,玩水不至于太冷,这个村子很多村民开始建造民宿,游客会越来越多。

DAY5:结束普者黑的两天,第二天起早(唯一的一天起早)也在7点左右吧,大概八点出发前往抚仙湖。

抚仙湖科普:抚仙湖,因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珠江源头第一大湖,属南盘江水系,位于云南玉溪市。澄江莲藕、抚仙湖的20多种鱼还有农家的洋芋焖饭都是当地的特色食品。

铜锅鱼:用抚仙湖的鱼、抚仙湖的水、抚仙湖的铜锅做成的澄江铜锅鱼,是极具地方特色的一道菜。清汤的鱼汤只需葱姜,主角是一盘花生、大蒜、芝麻油爆干辣椒,辅以酸辣子和腐乳,香菜薄荷若干,再油炸一盘抚仙湖的小虾米,即成口水连连的上等口味。抗浪鱼是抚仙湖的特产鱼种,别的湖是见不到的。

OUR ROUTE:普者黑——抚仙湖 车程6小时。云南的高速真心太慢太慢了。宿今年6月新开希尔顿

希尔顿自己百度,新开酒店,硬件一流。服务NONONONO。下午两点多到的,居然房间打扫不出来,等到4点多,暴怒。这一篇章放几张酒店图吧,也没有其他活动安排,都是自由活动。

酒店有无边泳池, GOOD

酒店有白沙滩  GOOD

酒店的早餐  相当GOOD

酒店的客房服务 除去价格因素,还是比较GOOD的

第二天,全团下午回昆明,而我们脱团去蒙自,故晚退房至两点。所以孩子们就愉快的在水里又呆了大半天。

各种HIGH啊,晒啊,掐啊......

这两娃,好起来是这样的

打起来是这样的

摆起来是这样的

总结:希尔顿是一个比较适合亲子的酒店。周边饭菜也比较好吃,美食篇另开。

DAY6:下午两点出发蒙自 宿当地红河官房大酒店两碗 服务一流 推荐
蒙自科普:蒙自市是云南红河州下辖市之一,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首府,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是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
除去七七八八的各项冠名,什么什么最,什么什么特色等等,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要来吃一碗正宗的过桥米线。
此处穿插美食图

官房大酒店是此行服务最360度到位的一家宾馆,没有新开希尔顿的奢华,但是细节上透露着管理者的宾至如归理念,甚至还有那么一点点文艺。

大堂可以喂鱼

办理入住后即刻外出,待晚上回来,窗帘已啦,拖鞋已拆摆放至床边,马桶里居然还撒了玫瑰花瓣,此处应该有掌声

拔了房卡就断电,衣服湿哒哒不会干,所以一般旅游 我都不会洗衣服,都是带足量的。但是他们有 取 电 卡,从此——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衣服!

打开桌上的盒子(⊙o⊙)…不应该是针线包什么的吗?看样子商务人士是这个宾馆的主要消费群

云南滇红,天下有名。爱喝茶的我怎么放过,居然还贴心的有茶具,茶也有了,器皿也有了,那还等什么

OH,MYSWEET!既然这么客气,那么......
还有小饼干的。

DAY7:蒙自碧色寨 自寻石榴园

睡到自然醒,补充体力,走走碧色寨。,一个符合文青臆想的地方。

让我用文艺的形式来科普一下碧色寨
                                             百年红河 碧色寨的前世今生

一个阳光的午后,一处遗忘的法式老火车站。“呜……”的一声鸣叫,响彻云霄。

那是一列从1910年开来的火车,缓缓的驶入碧色寨,这个距离昆明两百公里外的火车站沸腾了,作为滇越铁路上中国国内唯一一个特等小站,碧色寨成为了洋人的聚居地。

一百年后,风起云涌的历史没有让碧色寨成为上海一样的东方巴黎,也没有成为像内地的其他火车拉来的城市那样的繁华。

如今,这里只有荒凉和悲伤。寨子周围依旧是过着自给自足农田生活的老百姓,甚至有一些老百姓依旧住在一百年前给法国铁路员工住的宿舍。幸运的是全国许多火车迷们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给碧色寨带来了唯一的生机。

远远的就看见一座黄色的小站,是那么的熟悉。“碧色寨”三个红色的字镶嵌在铁路火车站倒班房侧面的墙壁上。

在铁路附近的水塔边,水塔脚底的一个换水筒上,用法文刻的字母依旧清晰可见。湛蓝的天空让碧色寨显得更加沧桑,土黄色的倒班房也就是法国哥特式建筑风格,距离它北边不远出的是一座乘客上车用的展台,在碧色寨南边,有大小三十四个用黄色做了记号的房子,这些房子许多都是当年员工的宿舍、工作室等,还有几个是邮局、酒店。

小站的外围有许多外国人开设的公司,美国美孚三达水火油公司,法商亚细亚水火油公司,德商德士古水火油公司等许多公司在这里设立转运站和仓库。而洋行中最著名的,便是希腊哥胪士兄弟办的哥胪士洋行。在碧色寨最繁华的时候,有国内18个省,108个县的游民和商人,来到这里实现自己的“发财梦”。

碧色寨所在的滇越铁路距今已经有一百多年,滇越铁路的历史的不仅是一部铁路史,她更是一部工业化发展史。

那个叫碧色寨的小村庄,现在也如同它当初般平静安详。小站周围的建筑加起来,还是组成那个浪漫优美的名字——碧色寨,一个将作为历史和回忆,永远铭记在火车迷的心中。

老大作为一个资深火车迷,是一定要来看看这个寸轨,米轨的,火车迷们可以借鉴我的另一篇 游记《铁博》

只有这个洋钟高调的显示——我来自法兰西

有没有《老九门》的赶脚,差一个佛爷

没有人家游记中的美图,只有下雨天的手机渣图,周围都拦起来开始修整,估计不久的将来要开始收门票了。

下雨下雨,郁闷之极。行至路边,都是蒙自特产——白石榴。
我们家乡兴盛农家乐采摘,生意火的不得了,故下车询问可否摘取,答案居然是NO.想摘玉米。摘下买走,人家也NO.说是不熟。按照我们的习惯,嫩点不是应该更好吃吗?主要是给孩子体验一下,所摘全部按照价格买走也没说通,不理解啊不理解。

一摊一摊得问,活络的人还是有哒,问到一家可以,立马下车采摘。

心满意足的提着两箱回来了,天下雨,去了菜市场买水果,回宾馆大快朵颐。
火龙果是蒙自特产吗?不知道。只知道体型更饱满圆润,更多汁可口,以至于一户人家第三天走的时候再次去了市场买了好几个。

DAY8:蒙自——昆明 宿机场附近 云之行七花酒店

下午三点到酒店,想着无聊,问谁想和我进城看杨丽萍的《印象云南》,居然只有我家老二懂我。我乐得屁颠屁颠的还带他去了前文提到的金马碧鸡坊,南屏步行街,还在反斗城买了N多的玩具给他。

住在机场的好处就是,可以近距离的不停看到飞机

ADVICE:演出值得一看。临时决定出行,在淘宝阿里定了票。要提前一个小时去,因为取票窗口只开一个,另一个给散客付现金用。等我取好,后面队伍排到大街上。有好多个通过另外渠道定的电子票居然取不出票,说是没有订单。也是满心塞的事情。有一个姑娘定了6张VIP票,前台说没有订单,而且现在VIP票已经全部定完,她原地就发飙了。打着电话没快哭出来。1.2米以下孩子免票,带老二还是比较赚的。

DAY9:酒店有接送车,顺利回家!

关于 吃

云南的吃,除了抚仙湖的一餐铜锅鱼,另外我们都是自理。一路也吃出了经验。
总结如下: 一餐比一餐便宜
                  一餐比一餐好吃
                  每地都有新发现
                  每地都有心水物
以下总结几道出镜率比较高的菜

三拼:蚂蚱、蜂蛹、竹节虫。从第一餐吃的80到后面吃的60,出门在外,不还价啦。

汽锅鸡,那边的饭店哪哪都能吃到

普者黑我餐餐吃,我们住的客栈要大概五六十,游侠家园只要一半的价格。湖里的小虾,只有辣么大,炸着吃,又香又脆。

我们自己摸得鱼,一半鱼汤,一半红烧。在游侠家园加工吃。老板说这边人不太会红烧,怕不好吃。可我觉得很好吃。这个鱼很嫩,肉质甜,总之普者黑的水生物都相当好吃。还有一道藕汤没有拍,那里的藕好吃到爆。野生野生野生

普者黑的牛肉是导游极力推荐的,这里都是炒着吃,没有大块的那种。

这个是抚仙湖的铜锅饭,看看我家的两宝,无需赘述。

但是,我在这边吃了三餐,每餐都刷新我对这个饭的认识。
第一餐饭油润润,土豆很想,细到难以辨认的肉丁,我以为铜锅饭就是洋芋饭。

第二餐自己外出找的小饭店端出来的铜锅饭,明显档次拉开了。

还记得前文提到的宜良烤鸭吗?我们在云南石林外第一餐我就点了店员推荐的烤鸭,吃起来不怎么样,价格还不便宜。我以为这边的烤鸭就是这样的。

在回昆明的路上,在宜良下高速,去了大品牌家

结果,发现,宜良烤鸭是这样的。不愧是全聚德出来的徒弟,个人觉得价格大大优于全聚德,口味嘛,差点没把持住连鸭屁股都扒了。好吃好吃好好吃

消费高于300,建议办一张会员卡,更实惠。

普者黑,什么都可以和荷花挂钩,荷叶鸡,漂亮么

蒙自米线不重复了,白石榴,正儿八经的特产,白的白的白的,甜的呦

不完全统计相关费用:6300成人人均(蒙自无费用产生,朋友招待)

云南一下雨就是冬天,但像我们这样的南方客露胳膊露腿完全没问题,于是路上就出现了奇怪的画面,有人穿着薄棉袄,有人穿着凉鞋热裤。怕冷的建议带外套长裤哦。

个人习惯问题:喜欢带睡袋,一次性枕头套,一次性马桶垫,自带拖鞋,衣架,晾衣绳等。尽管做的如此周全,在云南抵达的一个天后,我还是身上出现了红点点,不疼不痒,不知道是水土过敏还是床品卫生问题。可以带过敏药物。

要游泳的话自带救生圈哦(小孩),希尔顿居然没有免费提供的,要自己买或者租。所以前文说,除去价格因素,希尔顿还可以。什么 都 要 钱

罗里吧嗦这么多,希望给看到的客官有所帮助~\(≧▽≦)/~啦啦啦

最后一天,留在宾馆的老大看到彩虹,咱们也算各有所得。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29 10:56

城。会。玩。

2016-08-29 11:25

引用 宝贝小吃货运... 发表于 2016-08-29 10:56:57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宝贝小吃货运...:谢谢

2016-08-29 18:19

引用 xiuxiuzz 发表于 2016-08-29 11:25: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