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期待已久的草原之行【呼伦贝尔8月中旬北线自由行】

balishu LV.5
2016-08-28 23:58 385/2
  • 出发时间/2016-08-14

此前旅行次数也较多,一直有想法行程结束后回来写个攻略,无奈本人文笔太差而且太懒,所以基本没成过文,但是自己也是留着底儿,会大概写个类似酱紫的(详见下图):
这次回来,也有朋友说看我玩的还不错,让我写个攻略方便日后他们去可参考,所以才有了此文。以前想着写攻略也容易,可现在真要写出来,发现起笔都挺难的。以下的流水账也请见谅吧~
因为好友H在呼和浩特市读研,所以一直就有打算趁她毕业前去玩玩。这次计划成型大约是在七月初,之后就是找同伴。说起这个,真的很不好意思,作为单身狗,每次出门找同伴这个问题都比较困扰我,没办法,想玩就要练就一身本事,谁叫有颗爱玩的心!随后确定了4人(只不过后来其中一朋友家里有急事去不了,所以改为了3人)
人数定了后,就需要定交通出行方式了,火车+飞机是我这次往返邯郸-呼和浩特-满洲里的主要方式。因为是穷游,所以找的都是比较经济实惠的。查攻略一般去呼伦贝尔旅行都是海拉尔起止。但是吧,海拉尔机票便宜的时候错过买了,后来研究地图,满洲里起止也可以,而且机票价钱也合适,所以最后确定邯郸-呼和浩特乘坐火车,呼和浩特-满洲里乘坐飞机。
在这里还是要自夸下,每次自由行基本都是我提前定行程,机票,住宿。大概行程定了后和同伴商量,没问题,确定。但是这次同行的小伙伴吧,也是这类型的人,所以我就偷偷的想这次是不是可以省事一回了?!结果之后见面一聊这事吧,我俩想到一处了,所以都没太认真的做攻略。诶!不过吧,好在我平时没事时还是多少看了一些自由行的帖子,有些也还算用上了!
这次出行的时间确定是8月14号-21号,14号晚上的火车,坐上火车的我们一起商量了大概路线:满洲里起止,绕一圈呼伦贝尔的北线。接着就开始找包车的司机。百度搜了几个电话,挨个咨询问了下,基本都是普通轿车一天500元,除了管司机的吃饭,其他费用全包括在内。其中一位声音听起来比较好听的师傅多和他墨迹了会,5天的包车费用从2500元还到了2300元,还不错!通话中把我们想去的地方和司机师傅说了下,让他给我们定个行程。另外住宿是从美团搜的。目前都还比较顺利。只等行程全面开启了!
安排的行程如下:
D1、满洲里—呼伦湖—彩带河—黑山
D2、黑山头—弘吉剌部—白桦林—恩和
D3、恩和室韦临江—老鹰嘴—太平林场—莫尔道嘎
D4、莫尔道嘎—得耳布尔—敖鲁古雅—根河湿地—额尔古纳
D5、额尔古纳—金帐汗草原—莫日格勒河—满洲里结束
D1
卧铺如果碰到一个打呼声超级大的人,是真心痛苦的!没错,一车厢6人,除我外的5人全是老爷们,晚上那个此起彼伏的打呼声啊!凌晨2点睡,早晨6点半醒。不过到了早晨,打呼的一男人还对他昨晚影响到我而道歉,搞得我也很不好意思,所以也就无所谓了!
呼市在两条主道路设置了免费公交旅游环线,超级方便!火车到站后坐公交车先去了H的学校,内蒙古医科大学。放了行李收拾了下,出门找H的同学推荐我们的小饭馆!点了两样菜,羊肉味道真的和内地不一样,很好吃啊!怪不得H总说回家不吃羊肉,因为比不上呼市的!确实,随后从呼市到了满洲里,出了机场已经差不多快晚上八点了。问了工作人员说是大巴已经没了,只能打车,大概30-40元。之后我们出来招手打车,司机张口就要价60元,换了辆车最后还价到30。这个司机师傅人很好,大概问了我们停留和离开的时间,便告诉了我们怎样最好的安排在满洲里游玩的时间。坐车到提前预定好的宾馆。办理好入住后我们就去套娃广场了。套娃广场对于本地人可以免费进入,外地人是要收取门票的,到了晚上里面有俄罗斯表演,但我们去的晚错过了,查了攻略上说其实也没多大意思,这之后逛了会买了点小玩意儿后就回去了。

D2
和司机佟哥(只是长相沧桑点,但其实不知道人家年纪,且这么称呼吧)约好8点来宾馆接我们,倒是准时。相互聊了下,找了个小门市买了5箱水和几个面包方便路上吃喝!就这样我们呼伦贝尔草原之行正式开启。
开车到了呼伦湖,人不多,景色很美。佟哥说呼伦湖是收门票的,但是他开车带我们走了段土路,所以我们免费的欣赏到了美丽的呼伦湖!阳光照射下来,水面上倒是波光粼粼的,拍照基本都是逆光,这时候拍剪影最好了!哈!于是就有了我和朋友的背影照。
玩了会就继续赶路,佟哥说待会要走的一段公路和号称“全美最孤独的公路”美国50号公路很像,而且前段时间刚铺好的柏油,拍照效果很不错!的确,找了段路停下来,车不多的时候,我们就跟神经病似的一顿狂拍。我呢,依旧拍了“有公路必坐着来一张”的照片!
中午吃饭的麻三儿肉饼是佟哥推荐的,说是如果正点吃饭来这的话,就没座位。店面不大,座位其实也没几个,但是听说不远处还有个分店,那地方大!我们是11点15到的,已经有人开始吃饭了。点了8张肉饼,一个羊杂汤还有个拍黄瓜,怕点的少,想再多加一个,但佟哥和老板娘一直劝说肯定够吃,结果…...剩了!不得不说他们这的菜量真的很大啊,如果你单看菜单觉得价位贵,比如一个拍黄瓜可能将近20元,但是那菜量,也值了!而且味道很不错!一顿饭下来没花多少,但是吃的都很饱!
下午到了彩带河,人同样超级少啊!诺大的地界儿,连个人影儿都么啥,拍照最适合。在之后我们到了黑山头,和想象的不太一样,是个镇子,前一天我美团搜住处就搜索不出来这地儿,后来是让佟哥给找的一个宾馆。来这势必要看日落,我们把车开到了小山丘上,那会停山头的车已经很多了。说实话,晚霞也没多久,撑死15分钟了不起了,看了一小会就拍照,3个人轮流拍完,准备要拍合照时,太阳已经落下去了。所以…...诶,不说了!太阳一下山,下山的车也蛮壮观的。车开的快的,飞起的尘土估计得让后面的司机骂一会。以此类推!
晚饭也是找的宾馆旁边的一超级小的门脸饭馆吃的,佟哥说之前他载过的客人来这吃过。小夫妻开的,人很朴实,菜做的也还不错!这家由于门脸不大,菜储备也不够,点了个葱爆羊肉,洋葱和羊肉都是现买的!我们同样点了俩菜,买了当地的海拉尔啤酒小酌了两杯。晚上回宾馆后停了会电,说是镇上用电过大,跳闸了(和攻略上查的一样,所以来这前最好把充电宝之类的充满电)不过还好,过了近半小时来电了!后洗澡睡觉!

D3 今天的行程和安排的有些出入。我们收拾妥当后出发,早饭是在一山头啃着面包吃着榨菜解决的。之后就前往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湿地。买的学生票是不含电瓶车的,单纯的就一张门票30元。不过问了说是就1.8公里的路程,这对于平时关注微信运动步数的我来说:不多。但是进去后发现不太对,要是单纯的平地,1.8公里真心不算啥,但是吧,实际进入景区前的一段路是一路上坡的,人家有电瓶车的,坐着小车吹着微风,欣赏着路两旁的格桑花,甚是惬意!可我们嘞,纱巾裹着脑袋,吭哧吭哧的算是上去了,好在那晒但不热,一路走下来,也还轻松。当然不坐电瓶车也是有好处的: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走走停停,随处拍拍格桑花特别好辛苦之后的结果就是看到全景一顿觉得世间万物之美好,真的很美啊!不看到不好形容(诶,原谅我词语匮乏吧)因为以前去过杭州的西溪湿地,自那后让我对湿地重新有了印象:以前就觉得湿地里应该有沼泽啊、芦苇啊之类的,但是,呵呵,都没!这里游玩的时间不到俩半小时,和佟哥会合后就去了他推荐当地的一间可以吃蒙餐的饭店(注意:这里用的就是饭店这词儿了,因为外观内里确实不错。自第一天佟哥推荐的吃住性价比不错后,我们对于他推荐的还比较放心,因为他也不像以前遇到的包车师傅那么滑头,不会因为我们负责他伙食,就带我们去吃多么贵的。关键是:作为一男人,他吃的太少啦!惭愧的说,他比我们吃的还少呢,我们一直跟他说,开车辛苦,多吃点多吃点,结果人家就那饭量,诶!
吃饱喝足坐上车后晃晃悠悠的我就迷瞪着了,睡得晚起得早就得靠中午这一闭眼养养精神啊~行驶期间佟哥还跟我们说了一些趣事,比如前段时间他遇到两车人,来这后就玩起了游戏!好比车A先上路,随便玩,不等车B,但是会在沿路的如电线杆啊、路牌啊贴一些人家彼此知道的标志发朋友圈让B猜,猜不对,晚上回合后B请客;反之,A请客,第二天换B车再让A车猜。我觉得还挺玩的,果然年轻真好啊!
另外佟哥还提到了一种虫子,俗称草爬子。因为我们那两天会进到大兴安岭,说是会在林区深处有这种虫子。会往肉里钻,如果觉得身体痒,看见这种虫子千万不要自己拽它,一定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一旦因为自己不懂瞎拽这虫子,万一它的脑袋留在身体里,是会随着血液进去体内破坏神经系统。以前就有案例,一8、9岁的小男孩被咬在大腿根处,不好意思给大人说,结果知道的时候,脑袋已经进去身体里了,后来几年时间破坏了他的神经系统,这小男孩不停的吃东西,成了一个大胖子,再后来听说是去世了!说完后,我天,我们一身鸡皮疙瘩,车里有个未来医生,说看多了生老病死,觉得生命可脆弱。问我要不咱们还是别去了~我查百度后说是一旦发现后简单的小手术就可以取出,不过佟哥也说了他们那的土方法,就烟头烧它屁股就可以!不过还是担心啊!
下午去了额尔古纳的白桦林,因为提到了那虫子,我们不敢到没啥人的地方,都随着人流走栈道!一般是没事的!林子大了,树木也茂密,外面还艳阳高照,一进入白桦林后就阴森森的~照片拍的都有种诡异的赶脚!这里面全是白桦树,歇息期间还搜了朴树的白桦林听着!真好!别的倒没啥,哦对了,这门票就包括电瓶车了~(哈,对电瓶车格外在意)
在后面路途中发现了一片向日葵地和麦地,比前一天看到的好。走进了原来是私人产物,诶,免不了的又是暴民栏网收费,原本10元每人被我们聊了几句后变成10元3人~呵,依旧狂拍~有对母女离我很近的时候,妈妈直勾勾的看着我(开始我以为是要干嘛呢),后来嘴里念叨着说:人家的纱巾多好看,问人家借来拍拍。被夸奖后我也是客气的借出供人家拍。待回来后讲趣事时被同事损,怎么没收个费,把入园的10元要回来!哈哈!
晚上入住的依旧是佟哥给找的,相当不错啊!小木屋,还是豪华型小木屋,二楼,窗外就是景儿~圈起来的小院子里还有秋千(虽然没坐)。晚上去了这个镇子的夜市,基本都是烧烤摊。逛了一圈小店,卖冰箱贴的真心少啊,不过还是买了俩,不满足~之后遇到了再买吧!考虑前一天晚上睡觉冷,当晚给老板多要了一床被子,但是老板保证说肯定不冷,结果,真不冷!没道理木屋比水泥墙还保暖呀?!

D4 一早在住处吃的饭,哇,那牛奶,特别纯,不像内地的散奶兑水的感觉,也不像超市卖的袋装牛奶一股防腐剂,凉一会后上面一层薄薄的奶皮,真好喝~一盆小米粥没喝,倒是每人都喝了两碗牛奶。列巴沾着蓝莓酱也好吃~(此时应该再砸吧嘴回味下,哈!
佟哥告诉我们今天也是相当辛苦的一天,因为90%全是土路,再没有可睡觉的平路了!(嗯,说我呢)也确实,一天下来,晚上回住处还是颠簸的状态。但是今天一路都是在边防公路七卡、八卡、九卡,沿着边界线走(佟哥说如果发生事情了,这条边防公路是不允许普通车辆通行的)。其实有几个景点,我也不知道哪个是哪个了,名字不好记,我也没往手机里写!见谅吧!
辗转到中午,吃的一家叫什么“向阳红铁锅炖”的小饭馆,因为之前说想尝尝著名的焖面。结果嘞,钱不钱的先不说,关键我觉得和家里煮的面条沥干水后没啥不一样啊,量倒是一大大大份,5人吃都不少(H也说这面是什么鬼,根本不是焖面,正宗的焖面没水份,而且一份顶天也就30元,佟哥当即表示同意)之后又要了一个菌汤,说是新鲜采下来的白蘑菇做的。嗯,关于价钱呢?面条128,菌汤58。呵…呵…吧
下午差不多有1个多小时行驶在树林里,就两车道,特窄而且还多弯道,佟哥还跟我开玩笑说这像不像头文字D里的阳明山的感觉?!过了盘山路后就到了月亮泡子。车停好后,又上了一个超级陡坡的小山头,远看确实像月亮,不过为啥子叫泡子呢?不解!很美(依旧这词,我好像形容吃的比景的词儿更多点~哈)下这山头倒是费了我一番功夫,太陡了,还都是小石子,特滑!当时还心想:这要是脚下一滑,滚下去了,直接就进月亮泡子里了
额。。。其实这段文字是后来补上来的,一直考虑要不要写进去?!不过H同意后我就写了。因为佟哥提前说了,到了额尔古纳自然保护区会有个关卡,到那意思意思买上一两瓶蓝莓汁就不为难车辆了。休息一下,上厕所。那厕所吧,相当的“复古”:上面木板,下面就是汤汤水水的,此时,你脑中应该有那种农村复古厕所的画面,没错就那样。额。。。郁闷的事情就此发生,因为我是和H还有她的亲妹妹一行,H妹妹上厕所不幸把H的手机掉进去了。Holy cow!!!H也相~当~的~郁闷说不要了,但是佟哥还有关卡人超级好的夫妻俩拿着铁钎竟然神奇的捞起来了,这之后就是一顿狂擦,狂冲。虽然味道不好,但竟然还能用,把电话卡取出来后就摆阳光处暴晒了。这就是有关草原茅坑的故事!最后的最后就是:华为,作为国产手机质量真的得给个大大的赞
在林区的沿路碰见了佟哥的熟人,车上的姐人超级好,给了我们半个西瓜,吃着西瓜看着一片林海,特别惬意。下午4点半左右,到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准备买票,结果人家停止售票了,说是因为里面修路,而且小火车也停了。我们就在外面溜达了会(后来查攻略里说如果去过湿地,月亮泡子之类的景点就没必要去这了,100多的门票还不算进去后坐小火车的票,景也一般,不去也是对的)随后早早的回到了依旧是佟哥定的宾馆。朋友拉肚子,照顾了下她,我们就在和宾馆一家的饭馆吃了饭,同样点了俩菜,老板东北人,所以都是东北菜!老板娘看见我穿上了薄羽绒,一阵夸我,说我jianba(东北话,我也不知道哪俩字,反正就是精的意思)确实更往北也更冷了。等菜功夫到外面看了看卖特产的摊子,新鲜采下来的蓝莓80一斤,纯蓝莓酱80一细长条玻璃瓶,加红豆的蓝莓酱40一玻璃瓶。老板还让我们尝了尝,纯的可真酸啊!看到了火烧云,旁边的一小广场长辈们跳着广场舞,佟哥说这应该算是最北边的广场舞了!随后晚归。

新鲜蓝莓、猴头菇、蚂蚁

火烧云?!

D5 吃了早饭后,买了点水果,就来到了一个可能会很久才通行一辆火车的小铁路。挺多人的,好多年轻人拿着单反拍照。我这趟很遗憾的是没有拿单反来,临到火车站,嫌行李沉,就让家人拿回去了。其实也想到了一路坐车,不会沉到哪去,主要是5月份去三亚拿手机拍的效果也不错,所以就没拿!诶,总之后悔啊~
这之后发生了一件事情,搞得佟哥之后有点小情绪了。大致就是:铁路过后,我们要去敖鲁古雅看驯鹿,但是敖鲁古雅和我们晚上要去的海拉尔是两个方向,佟哥建议我们去一个什么忘了名的驯鹿园,说是里面全是驯鹿,比较集中。但是我们心仪的是敖鲁古雅,坚持要去,最后当然是带我们去了(给钱是老大的这个道理到哪里都适用)但是细节处还是能感觉出来不太高兴了:比如我坐副驾,去了景点把背包啥的乱七八糟就放在副驾座位上,等回来先拿起东西再坐,此前佟哥都是先帮我拿起来,等我坐好后再给我背包之类。闹情绪后,人家都不管了,不过也无所谓。看景最重要了
果不其然,坚持的结果总是好的,敖鲁古雅那种原始部落的感觉真好,就是卖票那女人态度不好,鄙视!里面小动物也多,松鼠,兔子,骆驼,狍子等,尤其驯鹿,相当温顺啊,开始还会害怕,但看了会胆大了,摸摸人家就是各种摆拍!
因为去了敖鲁古雅,所以吃饭是在下午3点解决的。沿路的东北饭馆,俩菜,锅包肉和一素菜(呆了几天后,吃个素菜真心不容易啊)再之后去了金帐汉就回到了海拉尔市区,住宿是我前一天在美团定的,上下铺的那种家庭房,超级干净,环境也好。哈!
办理好入住后已经差不多晚上8点了,我们还打算去旅店老板说的海拉尔的古城,给佟哥说!佟哥说逛完至少得晚上10点了,而且远!(其实主要还是不愿意去)我们自己商量了下和他说,让他把我们送到古城,他就收车回去,逛完后我们自己打车回。嗯,这算是解决了。
晚上的海拉尔古城还是相当热闹的,有广场舞,穿着打扮相当的传统:有穿着西游记人物的服装,有穿着古装扮相的衣服,连头饰都有,因为录得都是视频,这里就不发图片了。买了些小吃,不一会就逛到头,随后就回去了。

这里面有:小苹果、红梨、西梅、姑娘儿、李子

D6 天气不佳,到了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正考虑进不进去,不一会就下起了大雨。立即上车一路开回满洲里。草原的天气变化也快,一会就不下了,而且还雨过天晴。中午吃的手扒肉,额,不好吃。
到了满洲里后我们先去了婚礼教堂(具体叫啥不知道),这里其实也没啥,主要拍拍建筑,可能晚上灯亮起来了会更美些吧。然后去了国门,哈,本来打算在门口拍拍走人的,但下车后看了看,内国门也太里面了,外面根本拍不到。所以决定买票进去。
国门的门票确实比其他地方严些,如果在售票处买半票在检票时被查到了,是不能再加差额出全票的。但是聪明如我,到门口检票的找了个看起来好说话的男生,装着乖乖弱弱的询问人家学生证能用否,人家说,没啥问题啊。哈,一路小跑到售票处买了3张学生票,而且找的还是那位男生检票,无障碍通过!国门里面具体就不说了。
国门溜达完后又赶着白天去了趟套娃广场,雨过天晴拍出的广场超级美丽啊。。。之前不是提到了,冰箱贴不好买吗?这里的精品店倒是有卖的,但是比较贵。大小不同就25、30的要价,没办法,谁叫别处没卖的呢!最后还价到25要了俩!
佟哥把我们送到第一天的宾馆后(第一天就把D6的提前预定好了)收拾妥当后,就下来和他结钱。于是。。。聊了几句客气话后,人家高高兴兴的走了。呵。。。
D7 飞机是下午1点的,所以还有一上午的时间可以再在满洲里中心溜达溜达,面积不大的好处就是随便走走就到目的地。到了宾馆老板说的地方后,买了牙签筒和俄罗斯的糖。还有时间,11点去吃了一家号称20年老店的烤肉店,推荐。
坐飞机回到呼市,到万达广场逛了会,朋友一定要带我去吃麦香村的稍麦,说很好吃。要了极品和精品的羊肉稍麦,凉拌莜面,还有一个沙葱土豆丝的菜。这菜很好吃啊,沙葱是当地特有的,和羊肉稍麦搭配起来很是爽口(这里一定要说说他家店里的服务员比较差劲,感觉特别的懒散,客人进来也不主动服务。H说呼市绝大部分都这样,生活节奏比较慢,比较容易满足)没吃完的H让我打包带上火车了。去火车站之前拐弯到了一家提前联系好的卖羊肉的店,提了10斤羊肉带回家。
之后,坐上了回家的火车。

嗯,流水账写完了。写攻略之前我也参考了好几篇,有那种文字优美的,也有我这样通篇白话文的,但最后我觉得还是写些我在路上遇到的种种,也方便你们日后去注意。
这里的人超级朴实,问路或者聊天,人家都是很诚心的对待,而且也特别的实在。这里的紫外线不是一般的强。去三亚那么晒得地方正常涂抹防晒霜我都还好,但是来这里的几天,一瓶50倍的防晒霜都用完了,依旧手腕处晒出了一个表印儿。
再补充一点,制定的行程有几个还是没有去成,主要还是天数少,如果大家打算去呼市的话,最好把时间安排在6-8天,当然无上限是最好啦~我们就这6天其实也算是走马观花的游玩~8月中去呼伦贝尔草还有有些黄了,如若想欣赏到更美景色,建议7月中后旬前往把~
最后的最后就是此次草原之行的花费还行,除了我自己买的羊肉啊,小玩意儿啊,6天花费差不多3K+一点。和同伴出行,均摊费用还是合适的。。。具体话费详见最后图片~
所有图片均用Apple 6s plus拍摄~
以上,游记结束。。。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29 16:28

大量美图啊,棒棒哒~明细表要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