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云南~~~ 4日,玉龙雪山,丽江古城,大理古城,洱海,双廊...

小菲 (北京) LV.7
2016-08-28 23:59 1597/9

前导

嗯哼~~~
一年一度的玩耍又来啦,期盼已久的云南,我们来啦!
恰逢胖哥生日,故,此次旅行又为庆生旅行,意义非凡哦~
祝贺胖哥又老一岁。
啊,不对,是又成熟了一点。
按照惯例,先PO一下本次旅行的账单:
地点:丽江+大理
人数:两只。
出发地:北京
出发:6月22日(周三)。
返回:6月26日(周日)。
机票:4680。
丽江(花神客栈,2晚):696。
大理(老故事客栈,1晚):329 。
双廊(半岛云端,1晚):1280 。
玉龙雪山一日游:876。
其他交通及餐费:3000。
总计:10000左右。
行程:北京---丽江---蓝月谷---玉龙雪山---丽江古城---大理古城---洱海---双廊---丽江---北京

小贴士

关于天气:
在天气软件上,这个季节的云南,都是中雨、大雨,各种雨,但是实际上,都是多云或者阵雨的天气。我们去了四天多的时间,只有两天下了十几分钟的雨,其他时间大部分都是晴朗的,所以不用担心哦。
天气晴朗,并且日照很足,特别晒,千万擦防晒,要选防紫外线的!
关于一日游、两日游:
云南有很多一日游、两日游的拼团,不要因为一点小钱就省钱,一分钱一分货,大部分都不会差太多的。准备之前,推荐丽江的唐唐(QQ:331739250),他家很多一日游、两日游的团,去玉龙雪山香格里拉这种还是跟团比较好,像玉龙雪山的索道会排队,有导游在,时间安排更合理。虽然我是在淘宝上买的一日游(因为恰好一个店有活动),对比之后,他家的价格都是适中的哦,如果你懒得去淘宝上比价、看评价,选他家不会有错,都是无购物的纯玩团,也可以加他家的群,大家会在里面讨论丽江那边目前的状况,对旅行还是有一些帮助的。
这里需要注意,丽江古城里面或者城区,会有很多打着“康辉”、“国旅”的旅行社,也会有人直接在街上拉客,这种不要信。客栈的老板说,这些都是假的,而且团都是有购物的团。在吃饭的时候,就有遇到一伙同伴,被这种团坑了,所以,一分钱一分货,切记!
关于机票和住宿:
机票,我们是丽江进、丽江出,因为直飞大理的机票太贵,并且返程时间不太好,比较早。并且,我们假期有限,从昆明走的话需要再多一天。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先到昆明,然后坐火车上大理或者丽江。海拔上,昆明<大理<丽江丽江的海拔是2200左右,大理的海拔是1800,所以喽,如果可以先到昆明,然后火车上去,对于高反会稍微好点,不要小看这点海拔,落地丽江的时候,还是有些反应的,特别是丽江的客栈,我们住的是狮子上上,有一点高度,爬上去的时候,休息了两次呢。
住宿,丽江我们住的古城(大研古镇)里的客栈,大理古城也是住在附近的客栈,双廊住在半岛云端,怎么说呢,对客栈没有特殊癖好的人,其实可以选快捷酒店,或者不在古城内的高端酒店。酒店都是在艺龙上定的,丽江的客栈可以到了那边再决定在哪边入住,因为空房间比较多,提前预定的话,一般都退不了。
关于自驾
洱海是一定推荐自驾的,或者包车。沿着洱海边走走停停,风景秀丽。
丽江大理之间的往返,大巴、火车都是不错的选择。本身就是高原,且路不熟悉的情况下,不建议自驾

最近我的工作比较累,胖哥工作压力比较大,两个人都想换个环境,换个心情。再加上胖哥生日快到了,这次的旅行,自然而然的便成了。
只是,假期比较短。为了多玩一点,就选择了多半天出发。
北京丽江,要三个多小时。一路上,都在忐忑高反问题,虽然只是2000多海拔。
下午4点多的飞机,8点落地,一路顺利。
落地时,丽江刚刚下过雨,空气清新,一扫旅途的劳累。
天还没完全黑,打开手机,联系客栈安排的接机师傅(80元),向大研古镇出发,正式开始本次旅行。
穿山越岭,跋山涉水就不至于了,30分钟到达古城区。路上师傅很热情,聊了聊本地的美食,游玩的注意事项,可以借鉴,但是不能全信吧。
丽江的两晚都住在花神客栈,在狮子山上,客栈附近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古城全貌。
客栈很有风格,也比较干净,每天都有银耳汤、水果免费提供,老板很热情,会主动介绍注意事项。唯一一点不好的,就是客栈隔音不好,走廊上的走动都听得比较清楚,老板说是因为古城里的客栈是木质结构,所以都有这个问题,这也是前面我不建议大家住在客栈的原因。
到达客栈,已经9点多了,还没吃晚饭。放置好东西,决定出门觅食。
丽江的夜,还是很清爽的,穿着长裙,踩着已经磨的圆滑的石头,抬眼便是白墙绿瓦,颇有一番趣味。
古城里面简单溜达了一下,就遇到了第一场雨,雨水打湿了路面,差点滑倒,只得放弃,便利店买了些吃的,回客栈休息。也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出发玉龙雪山了,想着早点休息比较好。
这里提醒大家哦,如果第二天需要早出门,要和老板提前打好招呼哈。

第二天,早早的起床,因为今天要上玉龙雪山!!!
提前报的一日游,导游在前一天已经取得了联系,并告知了最近的集合地点和时间。7点,到达集合地点,虽然困的要命,也抵不过将要登上雪上的兴奋。
这里就再次体现了报团的重要性,因为玉龙雪山限流,每个团队上山的时间是有限制的,需要前一天晚上,甚至第二天才会知道自己是什么时间段上山。导游说我们比较幸运,中午1点到2点,可以开始排队上去。
所以,第一站,先抵达白沙古镇,消磨下时间。古镇很小,逛了一个小时。古镇很有意思,抵达的时候正是早市,很多卖新鲜蔬菜的,放在篮子里,看着还挺诱人。
然后,去领上山的装备:羽绒服、氧气瓶、食物包。有的团会带着去吃雪山下的自助餐,但是人也不少,这些都是包含在团费内的。氧气罐是小瓶的,如果不够还可以再买。导游建议,去专门的登山装备中心购买,不要在药店或者超市随意购买,除了容易买到不满的氧气外,也容易购买到二次使用的氧气罐。小罐的氧气山脚下卖是80,大罐是100,到了山上会更贵一些。我们两个人,除了登山转装备里面的两个小罐氧气外,另外买了一个大罐的,刚好够用。
领完装备,就出发前往下一站,蓝月谷啦。直接上图!

非常幸运,在蓝月谷逛的时候,有幸看到雪山顶的雾被吹开,露出了雪山顶的一角,虽然只有几分钟,但是棱角分明的雪山,明显的海拔分界线,一目了然。
根据导游的指示,按时到达大巴集合地点,就要出发前往索道起点了。
1点准时集合,先从山下集合,坐大巴到索道起点,又排了大概20分钟左右,就上索道啦。
今天运气不错,大索道是开放的,天气不好的时候,大索道是关闭的,就不能达到顶峰了哦。
蓝月谷的海拔是3000左右,索道起点的海拔是3356,从这里开始就会有轻微的高反了,但是通过平稳运动,深呼吸还是可以缓解的,不过,如果真的感觉不舒服,就赶紧吸氧吧,我们的原则是哪怕是用氧气一路供着也要爬到顶峰。
高原反应是一个临界点反应,而身体的不适传达出来需要一点时间,所以需要提前一点哦。
整个索道大概15分钟,上升过程算是陡升,从上索道开始,就要给自己间隔性吸氧。
我是挺害怕的,山上风比较大,车厢会有些晃,并且有陡升加速的地方,对心理是个挑战。
索道的终点海拔是4506,冰川公园,也就是玉龙雪山可到达的顶峰海拔是4680,不要小看这100多的海拔,真的用体力爬上去,还是挺困难的,不过挑战自己,还是很值得的。
虽然,一路上去,雾没有散开,还伴着零星小雨,没有看到雪山的全貌,但是,4680,还是很骄傲的哦。也算是为以后去西藏,提前积累点经验吧。
16:00,已经回到了索道起点,准备返程了哦,回程中,导游担心我们会睡觉,会引起头痛等,一路笑话不断,讲了不少当地的小故事给大家。
晚餐是问的导游,吃的阿妈腊排骨火锅,店有很多哦,但是之前的司机师傅说,在古城南门的那几家都比较正宗,本地人也会去。事实证明,真的很好吃,而且很实惠。我们要的腊排骨+土鸡锅,超过瘾的,很香,对于解除一天的劳累,是最佳的选择。
这里要强调一下,一定要听导游的话,快点爬上去,趁着高反不严重的时候,赶紧下来,呆的越久,高反越严重。并且坐索道下来的时候,也要吸氧哦,很多人上去的时候,反应不严重,下来的时候就比较重。比如我,都已经出了景区了,才开始,头疼、恶心。当然,不排除是司机师傅开车比较猛,刹车踩的多了点。
最后,这一天,虽然很累,但是天气还早,吃的饱饱的,选择从古城里面溜达回去,没有走大路,沿着人少的小路,走走停停,享受傍晚的美丽时光。小溪边的吊床、烟雾缭绕的茶馆,以及远处传来的鼓声。

不算安稳的休息了一晚,因为别的房间有个小朋友,一直都在吵,导致11点多才入睡,稍微有点缺眠。但是一踏出客栈,走在古城里,看着蓝天白云,一切的不愉快都烟消云散。
第一站,先解决早饭,到了云南怎么能不吃米线呢,古城里的蒙自米线馆,就那么回事吧,没有惊艳,还是惦记客栈附近的那家土鸡米线,虽然到最后都没有吃到。
上午的古城,人还很少,正适合闲逛。很多商铺还没有开,溜溜达达奔着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出发---大水车。
大水车真的只是个大水车而已,倒是一路上风景更可人。到处转了转,就打算回客栈拿上东西,出发前往下一站大理的,但是我们发现了一个一直都没注意到的问题---古城维护费。
第一天晚上到丽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第二天从雪山下来,晚餐后再回到古城已经6点以后,收古城维护费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但是,现在这个时间,10点,人家正上班呢,我和胖哥探讨了下,马上要走了,再交维护费,好亏哦。所以,决定给客栈打电话,因为客栈说,如果有需要,他们可以帮忙逃掉维护费。果然,他告诉我们到客栈附近,他刷脸把我们带进去,我俩乐颠颠的从外围向那边绕。所以大家就知道喽,大水车是在古城外的,如果你没交维护费,就把大水车放在晚一点的时间哦,当然,我们是好同志,还是交维护费是正道。
在往回走的路上,我俩又合计了,回去也没有特别想逛的地方了,索性直接去车站吧,去大理吧。
这里,要特别感谢客栈的老板,知道我们决定直接走了之后,帮我们把包送了出来,省了一段路呢。
至此,丽江的行程就结束了。

丽江打车还是很便宜的,从古城到丽江车站,一共10分钟,好像是5块钱。
买了车票之后,没有等太久,就直接出发了,路上风景秀丽。在云南,那么蓝的天,那么厚的云,不舍得睡觉,每看一眼,都会不自觉的微笑。到现在,就算北京的风把天吹的再蓝,也无法让我兴奋的拿起手机记录下来。
丽江大理,大概2个半小时左右的大巴,车次百度都可以查到,如果担心买不到票可以提前买,网上应该也可以买的。路上想在哪里下,提前和司机师傅说,就可以下车了。终点是在大理市区的车站,如果想在大理古城下车,应该是在大理古城的东门下车,下车之后就会有师傅过来问是不是要包车,亦或是打车。
当然,我们选择了打车直接到客栈。大理古城南门附近的老故事客栈,环境不错,比较干净,房间略小,但是很正规,而且客栈这边会提前与你联系,告知如何到达,或者预约接送,五星好评哦。
一切手续办好之后,出门觅食,解决午饭,选择了大家提到比较多的苍洱春,打算好好尝一尝云南本地菜。菜的味道还可以,就是太咸了,一度让我觉得我是不是进错地方了。
相较于丽江古城,大理古城的商业化明显在路上,人民路上偶尔还能看到正在装修的店面,好在不会影响游玩。
人民路、洋人街、复兴路,一条条逛下来,比丽江古城更有韵味,可能只是因为大理古城的房子没有丽江古城的房子那么规整、那么新,反而更多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逛着逛着,就累了,累了,便找一家看对眼的酒吧小坐,喝一瓶风花雪月,这才是大理的节奏。
因为午饭吃的比较晚,所以晚饭就改各种零食了。
累了,回去休息~~

经过一番斗争之后,我们决定租车环游洱海。为什么纠结呢?因为可选择性比较多。
1、自行车:在哪租,在哪还。
优点:除了便宜,没想到其他的。
缺点:太晒、太热、太累,按一个白天计费。
2、电动摩托车:在哪租、在哪还。
优点:不费体力,不会很累,看起来比较浪漫,并且价格适中。
缺点:只是看起来比较浪漫而已,因为还是太晒、太热了,并且要考虑电量问题,按一个白天计费。
3、电动车:在哪租、在哪还。
优点:速度比摩托车快一些,不需要驾照,不费体力,相对没那么累。
缺点:价格稍贵,同样需要考虑电量问题,按一个白天计费。
4、专业租车:可以异地还车
优点:舒适、速度快、出行放心,24小时计费。
缺点:价格稍贵,需要驾驶证。
包车、拼车我就不说了,包车肯定更好一些,师傅会根据你的意愿停车,拍拍照。拼车呢,就是经济实惠啦。
所以,今天的重点就是环海啦。我们最终选择了租车,虽然贵一点,但是更舒适,结果看,是无比明智的选择。
早上约好车,解决完早饭,就去之前看好的蛋糕店定了蛋糕,两个小时的制作时间,刚好逛下上午的古城。几乎所有的旅游区大概都会有这样的定律吧,上午相对人少些,可能大家都在睡懒觉。
就在这个悠闲的上午,我们在古城里遇到了一对夫妻,他们来自于上海,在古城开了一间酒吧,名字叫做Patio。
酒吧很美,院子里,黄色的花,叫不出名字,但是很明媚。
酒吧不大,只有一层,前面就饮品,后面做吃的,至于吃什么,听老板推荐喽。
酒吧很有韵味,老板俩放弃了上海朝九晚五的工作,选择了这个城市开启新的生活。
他们过着我们想要的生活,有着让我们艳羡的经历,同时给予我们中肯的建议。
最重要的,给了我们一个非常棒的推荐:桃溪谷。

从酒吧出来,取了蛋糕,租了车,就奔着桃溪谷出发啦。
桃溪谷在三塔寺后面的山上,如果你选择步行,那么要做好准备哦。我们开车上去也走了20分钟左右,而且一路颠簸,一度想要放弃。
但是,坚持总是会有意外的收获,而这个收获,让我们足足在山上呆了2个小时。
虽然拖后了后面的行程,但是眼前的美景值得全部,如果不是提前订好了双廊的酒店,会选择直接住下也说不定。
桃溪谷,不好走,百度地图是错的。地图会导航到一个高尔夫球场门口,要从另外一边,从西景线沿着文笔路一直走,走到山上,有一片停车场,以及一个餐厅,就到啦。(附上地图,真的不好找呢)
到达餐厅后,问了服务人员,怎么走到山顶的茶楼,就一路向上,大概10分钟,就到达目的地:莫催茶室了。
这是一片普洱茶园,在茶园附近,就山势而建的茶室,喝着普洱茶、俯瞰眼前的古城,眺望远处的洱海,蓝天、白云,再次被大理的天打败,醉的不想离开。
眼前的美景,不是用语言可以描述的,直接上图。

聊天,喝着茶,和身边的陌生人天南海北的聊天,不知不觉,2个小时就过去了。
桃溪谷是可以住宿的哦,称其为世外桃源一点都不为过。因为它放弃了苍山、游船,但是坐在山上,看着风景,一切都是值得的。
真的是恋恋不舍的离开,以后如果有机会,一定会再去。
接下来就是洱海了哦,沿着环海公路一路开过去,就可以到达双廊

一路走走停停,看着不远的路,因为有一些是小路,走了大概4个小时,到达双廊酒店的时候已经七点钟了,两个人饿的不行,赶紧解决饿肚子的问题,餐馆就不爆给大家了,依靠大众点评找的,并没有什么经验,但是完成日常一餐是足够的,吃饱饱,回酒店房间休息喽。
酒店订的云端的270度海景房,还好,定了一个好的房间。
双廊真的是一个大工地,虽然不会吵,但是到处都是未建完的房子,所以,如果真的想住在双廊,强烈建议选一个好的酒店,好的房间,坐在房间里面,感受这里的天空、洱海。

好好的睡了个懒觉,早饭在酒店解决,然后回到房间收拾行李,开始另外半程的环海啦。
我们是中午10点半左右出发的,酒店的服务员建议稍微早点走,避免路上会堵车。
这一天一路微雨,环海路东线要比西线好走许多,路比较宽,更平缓。
可能因为马上要结束旅程,也可能是因为下雨,返程没有来时那么让人兴奋。
不过,路上遇到一座观音庙,在一条岔路上,把车停好,步行下去,安安静静,与世无争的一座庙宇。只有一位老奶奶在守着,老奶奶说,其他人都回家吃午饭了,只剩下她自己在守着。十元一份的香火,跪在佛前,耳边是奶奶敲打的佛音,听着奶奶嘴里念叨的一路平安,远比大寺院的走马观花要安心许多。
再次启程,终点直奔大理火车站。
还车,取票,肚子饿了。还惦记着没有吃到的黑山羊火锅,大众点评到一家,在滨海大道,恋羊时代黑山羊火锅,同样很棒哦。云南的美食,腊排骨、黑山羊、云南菜,只有米线没有吃到正宗的。
然后,买礼品,上火车,赶往机场,这次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
火车与大巴的路线还是有区别的,大巴的高速公路,还是比较平坦的路段,而火车,通过很多隧道以及桥梁,能够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哦。

随笔~尾声

决定去旅行和决定目的地,一共只花了二十分钟,而积蓄旅行的冲动,却花了一年零四个月的时光。
                                                                                                    -- 写在一次旅行之后,记录一次旅行之前
    每个人都有一长串待完成的旅行目的地名单,名单上的地方,想必都有主观认为各自的特点,如果人的想象都要基于已知,那这些已知多数都是来源于电影、音乐和其他人的讲述。
云南、昆大丽,这可能就出现在很多人的旅行名单里,我对于云南的想象,可以归结为一种独特的东方神秘感,和一种未知的恬静和美好。
    人文和商业,往往是先后与并存的关系,而人文与自然的结合,就讲究恰到好处,坦率的说,不是所有人都能忍受旱厕和绿皮火车,所以,我们赞美一间依海而建的客栈的同时,也要容忍它的复制品们。丽江的开发,让它成为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所在,成为了温州手工艺品的兜售摊位,和网络红人的手鼓乐园。如果你不能接受,就尽快离开,如果你懂得怎么样去写歌,也最好不要学赵雷留下一首《再也不会去丽江》,毕竟,那些你觉得你会再去的地方,也许终究也成了一个梦。
    大理,一个还没有正规出租车的城市,虽然所有临近古城都显得有点千篇一律,但是因为洱海还是有所加分。如果你有幸,在旅行中做了一些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做过的事(诸如自驾,探访当地人推荐的所在等),那么根据二八原则,你一定会获得八成更多的快乐,而一切发生在短短的几天里,你见到的人和去过的地方,皆可归结为“缘分”二字。
    自驾环湖和莫催茶室,可能会成为二十年后仍然坚持在记忆中的闪光点。翠绿菜地、白色瓦房蓝色天空、宁静洱海,结合着驾驶本身,给予每一个司机莫名的爽快感受;而莫催茶室,我想大可归结于“莫催”二字,其中俯瞰大地与茶树的生命力,形成了难以言说的满足感。

云里雾里,云南和年近不惑的日子里。。。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29 01:05

引用 junes 发表于 2016-08-29 01:05:29 的回复:

回复junes:希望能帮到你哦

2016-08-29 01:16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29 14:26

引用 出走的维尼熊 发表于 2016-08-29 14:26:28 的回复:

回复出走的维尼熊:希望能帮到你哦

2016-08-29 15:4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29 18:59

写的不错啊,我发现我就不会写攻略,因为出行一般坐公交车和地铁,当然更多的是步行.....所以很少做攻略....

2016-08-30 11:26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30 11:26:32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每一种方式都会有不同的风景哦

2016-08-30 13:14

你好,苍山洱海,大理古镇各1天安排可以吗?

2016-11-12 23:18

引用 青春染指流年〃 发表于 2016-11-12 23:18:54 的回复:

回复青春染指流年〃:大理古镇半天就可以了。苍山洱海一天可以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