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繁华之下

Sumerinlan (广州) LV.10
2016-08-29 00:06 477/9
  • 出发时间/2016-03-19

曼哈顿,第一印象是纵横交错的路,横的是Street,竖的是Avenue,走路的时候记得目的地在哪两条街交界就不会迷路了。下了大巴穿过10条街直奔民宿附近的餐馆,发现爆满,临时换了一家叫Wisefish的日本菜,做的是sushi bowl,主食是米饭或者黄瓜切丝,菜有生鱼片/豆腐加上青菜和酱拌在一起。比起之后吃的甜品和油炸食品,相对健康了。

纽约住的是Airbnb,在Chelsea,离时代广场不会太远,但也不会太贵。附近的楼看上去都特别旧,公寓小,也有一股老房子的味道,店家很热情,唯一不好的是最后一晚厕所堵了。这一块比较像普通市民居住的地方,接地气,需要的都有,楼下有味道一般但能填饱肚子的餐馆,也能叫外卖,隔了五条街就有Whole Foods Market,早餐都是在那里买好解决的。我们都说打算Market四日游算了。

Day #1 繁华都会一条街

#View St Patrick's Cathedral
#View Grand Central Terminal
#View Times Square
#Eat Wisefish
#Eat Lady M
#Eat Momofuku Milk Bar

美国的地铁一次又一次刷新印象记录。坐地铁去中上城,发现地铁真心破,而且线路很多,很乱,一种颜色的线都有很多条,一会儿合在一起一会儿分开。从地铁站出来到了金灿灿的中央火车站简直是从地域到了天堂。Grand Central Terminal。恰好是Gossip Girl第一集里Serena回来的地方,莫名地觉得很切合主题,因为纽约之行也从这里开始。三月份的纽约看上去游客也不少,火车站的很大一部分都是背着相机拍照的。剧里Serena站的地方看上去是一个极佳的拍照点,可以站在中轴线俯视整个大厅。天花板也很美,可惜拍不清晰。

每座城是不是都有这样一条街道,沿路名牌店,而这次,也许是都已经很累了的关系,在第五大道只是参观了一座教堂和两家甜品店,两家需要排队的甜品店。

必须吃的是听很多人推荐过Lady M的抹茶千层蛋糕,有一家刚好在公共图书馆旁边,离火车站不远。人超多,不管在店内吃还是打包带走,而排队的大多数都是中国人。

可是,那可是抹茶啊,从来不对抹茶说不!蛋糕台上摆了好几个还剩几块的大蛋糕,估计很快就会卖完了要做新的了吧。抹茶千层真的值得等这么久,非常好吃,一层一层的面包皮与芝士交叉相间,没那么容易腻。草莓千层相对逊色了一些,但还是很好吃。抹茶与抹茶更配,所以又点了杯抹茶拿铁。Lady M的抹茶拿铁一般般,但既然要坐在店里慢慢吃了,点杯饮料也未尝不可。

而同样需要排队,广场饭店旁边的Momofuku Milk Bar,队伍中多了不少,或者说几乎是,外国人面孔,也让我心安一点了,总算进了个“非在且只在中国人圈子里热门的店”。主打的都是奶制品,最多人买的是雪糕,或者奶昔,这些带走的比较容易吃吧。店里还出售包装好的自制饼干,还有牛奶。看到有人试吃了一口之后折回去拿了两瓶牛奶,可能他家调的牛奶真的很好喝吧。雪糕要了两种口味混合的,一种是pretzel饼干味,咸咸的,我更喜欢第二种,麦香味,把牛奶的香味不知提高了多少倍。

若说在第五大道只是吃,未免太看不起我了。在满街的高楼里,St Partrick's教堂的尖顶格外突出。进去的时候里面似乎准备举行某种仪式,坐了很多人,也有一部分人围着教堂两侧的神像点蜡烛祷告,或者进祷告室。教堂的装修非常奢华,雕琢精细,而且玻璃彩绘也非常美。坐了一会儿不清楚仪式什么时候开始,也就默默地离开了。

风太大,咬咬牙去了Times Square时代广场,个人认为是个会让人失望的地方,不过也有朋友说“我没事干就去时代广场看电影”。广场也就几个大屏幕,但我并不清楚几个大屏幕有什么好看的。好有个不喜欢的原因应该是那里太多穿着公仔服拉着游客照相被逼给钱的人,我不想说“这让我想到国内”因为坑钱行为不应成为国内的观光店的标志……不过这样一说应该能更好理解时代广场是个什么情况吧。

也不想在时代广场吃饭了,回去绕道到中午想吃的餐厅,还在排队,兜兜转转又去吃泰国菜。最近泰国菜成了我的新欢,虽然比不上中日韩的菜。原以为泰国菜只有咖喱,现在发现Pad Thai这类炒粉很好吃。

Day #2 艺术博物馆装逼之旅

#View Metropolitan Museum
#View Modern Museum of Arts

大都会原本应该连着中央公园一起逛。中央公园周围都是高楼,里面很多小道,市民在晨跑,想到GG里Nate和他爸爸跑步的场景。头顶有直升机飞过,听说可以花一百多刀坐直升机二十分钟,游曼哈顿一圈。其实是很值得的,但是,穷啊。

大都会的藏品真的亮瞎眼。话说这里的门票不限定价格,有个建议的票价,但是假如脸皮厚的话,给一美刀都可以。展馆好几层,涵盖了各国的文物,最赞的服务是Audio Tour,可以租,也可以直接用手机下载Met的App,里面有很多展品的讲解,虽然很多都看不懂,听了也不懂。有好多莫奈的画。相比起很多看不懂或者有些宗教黑暗的画来说,更喜欢莫奈清新的画作。

中午借着去坐地铁的理由,到上东区逛了一下,感觉人不多,没有中城那么嘈杂,其实还蛮喜欢上东区的呢。

MoMA现代的作品多,是我喜欢的简洁的风格,当然了太前卫的艺术我也看不懂。一进门好几个人躺在地板甚至楼梯上摆人体艺术,吓了我一跳,还以为谁从楼上摔下来了。最多人看的自然是梵高的星夜,但人也多不到哪里去,等个几分钟就可以挤到第一排了(逛惯国内景点的人表示:这里也可以用“挤”这个词?)还有蒙德里安的格子画,莫奈的睡莲,和超多的摄影作品。比起雕塑,我还是更喜欢看绘画呢。

说到艺术,纽约地铁还有一种奇怪的现象,经常四个黑人会冲进地铁车厢,开始唱歌,同时像乘客讨钱。他们唱歌是好听,可是还是不喜欢这种讨钱的形式,好在其他乘客已经习以为常都没有理他们。

Day #3 阳光正好

#View Statue of Liberty
#View Wall Street
Brooklyn
#View Brooklyn Bridge
#Eat Peter Luger Steak House

在第三天和天气打了个赌,居然赢了。运气不能更好,美国游客就是少。一觉睡到九点爬起来写代码,十二点才出门,到了Battery Park刚好赶上一班船就去看女神。风真的大,但快到岛上的时候所有人还是都拿起手机拍了照,近距离看自由女神像还是挺感动的。

皇冠票好久以前就卖完了,我们就只是在岛上转了一圈,眺望对岸的曼哈顿,突然觉得很漂亮。身在曼哈顿的时候,会觉得很乱很乱,跳出这个圈子,看到的就只剩下一幢幢顶天的高楼,还有旁边的布鲁克林桥。万幸的是阳光超美,对岸看得一清二楚。

之后一路向北,逛完铜牛、三一教堂和华尔街,布鲁克林桥看似不远但要从很远的地方开始上桥,介于桥对面交通不是很方便,我们走到一小半就往回走了,坐地铁去最终的目的地——Peter Luger Steak House。

说是纽约最好的牛排店,还好没预定去到也还有位子,等了半个小时吧。等位区看到墙上挂的都是每年的“Top Steak House”的牌子,真的很有来头哦。一坐下我们就说装逼过头了,光是服务员问我们要什么样的水就听懵逼。主打的Steak其实没有所谓种类,只是按几人份来分,平均下来一人份就五十刀。他家的培根也很有特色,很厚。服务很到位,特别是吃牛排的时候还有人专门为我们分第一块,告诉我们哪一部位分别是什么。很惭愧地说,没有听懂专有名词……牛肉是真的好吃,虽然有点油,但三个人吃两人份并不会很撑。三个乡下人把牛排骨旁边的肉都刮来吃了。

其实这家店也并不算多奢华,看了来那里吃饭的人着装也很普通,也有一大家子来吃饭的。即便好评如潮,这家牛排店从外面看也还是很普通。室内装修倒还可以,但也不是很豪华的那种,而是很简单。

Day #4 繁华之下的文艺,与绚烂的纽约之夜

#View Columbia University
#View Ground Zero
#View New York University
#Eat BCD Tofu House

哥伦比亚大学在上西区,周围的楼很美却不喧闹。校园不大,建筑也还挺好看的,鉴于我来自大玉米地,也就很难觉得别人的校园漂亮过我们了。哥大周围有教堂,可惜附近都是脚手架。还有大大小小的公园,能看到很多人在遛狗与晨跑。这里一定是一个适合居住的地方。

同行的伙伴去联合国总部了,一个人坐地铁往南,目的地是苏豪区。出了地铁站,发现离911纪念地并不远,好在天气不错,喜欢步行旅游的我果断选择走过去。其实本身对那个景点兴趣也不大,很多时候都只是为了给步行的线路定一个中转点而已。世贸大厦很高很壮观,看了旁边的一个坑。

之后把目标定在纽大。中途一度想放弃,可是由于太饿打算去星巴克买咖啡和brownie,也就不敢不多走路了。随意跳了苏豪区介绍的比较多的街道,沿途都是老房子,说好看也好看,但其实也和纽约其他地方差不多,只是多了些买衣服的店。这让我想起国内很火的艺术园区。作为一个伪文青,我也蛮喜欢去那些地方的,但都大同小异:一些有点历史的房子,一家家卖衣服工艺品纸制品的小店,一些抽象的涂鸦,便能被称为“xx最适合拍照的去处”。相比之下,苏豪区也太普通,没有过多的包装,所以并不认为这里是多么好看的地方,没第五大道繁华,接地气很多,所以购物还值得年轻女孩去一去。有些遗憾的是,那里脚手架太多。

把目标星巴克定得一远再远,终于走到了纽大旁边的一家星巴克,本来想买杯咖啡坐在店里喝一会,再吃brownie,结果等到咖啡做好蛋糕都吃完了,只好继续上路。纽大看得很匆忙,绕了一下数学楼和广场而已。真真切切感受到什么是无边界的大学,我们大玉米地边界已经很模糊了,哥大其实还是有围栏的,而在纽大,离开广场几个blocks看得到很多吃饭的店,旁边的墙上却写着anthropology,原来这里还有一栋教学楼。

终于磨蹭到了地铁站,坐到帝国大厦附近的韩国城吃韩国菜,无意中点了盘生,的,螃,蟹。有点无语。

快六点出发去帝国大厦。人还是少,买好票就可以进去了。上到86层,外圈观景台已经占了不少人,但很多人站一站就走,所以还是可以挤到边边,占了个好位置等待日落。日落也就十几分钟的事,但等待的时间太漫长,而且很冷。摄影师都是折翼的小天使啊。天气很好,日落好美。进到室内暖暖身子,过了不久天都暗下来了,人也更多了,慢慢地挤到各个角落拍不同方位的曼哈顿之夜。拍了好久心满意足地回家了。(明明是拍了好久发现拍不出来好看的效果好么)

最后一夜,不留遗憾。

这次还去了波士顿,个人比较喜欢波士顿,相比之下,纽约的繁华区过于繁华,而郊区过于混乱了。但纽约毕竟是一个一生中不得不去的城市,值得看的景点还是很多,排得很满,每天都觉得很累很充实。

另外,三月的纽约还是有点冷的。

引用 Sumerinlan 的图片:

抹茶的东西我也喜欢

2016-08-29 15:1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29 15:26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8-29 15:12:42 的回复:

抹茶的东西我也喜欢

回复RiVan:抹茶红豆是绝配🙈🙈

2016-08-29 19:30

引用 courage 发表于 2016-08-29 15:26:04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courage:哈哈谢谢!

2016-08-29 19:3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05 14:57

引用 紫魔的眼泪 发表于 2016-09-05 14:57:46 的回复:

回复紫魔的眼泪:🙈🙈🙈

2016-09-06 19:56

引用 Sumerinlan 的文字:

无意中点了盘生,的,螃,蟹。有点无语。

是不是别有一番味道?

2016-10-14 16:1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4 16:19:42 的回复:

回复丸子:这种味道叫“吃了一口再也不想吃👋”

2016-10-16 01:19

引用 Sumerinlan 发表于 2016-10-16 01:19:04 的回复:

这种味道叫“吃了一口再也不想吃👋”

回复Sumerinlan:哈哈哈哈,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