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穿越7省2个直辖市只为那一片蓝色

2016-08-29 00:16 879/4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物/情侣/夫妻

趁着还未到30岁再最后任性一次,北漂了6年厌倦了大城市的嘈杂、拥堵、空气,毅然决然辞去了工作回到东北老家长春,回到家又想念外面的世界,心里又像长了草似的结果又辞去了刚干了3个月的工作,正好是旅行的季节那么干脆就开着车去进行一场所走就走的旅行重拾自己。
        简单的查询路线、所需要准备的东西、检查车况,2016年8月8日正式开启此次旅行。

一些好用的小物品,1.便携氧气罐 使用比氧气袋方便不占地方 2.高倍数太阳镜 3.血氧测试仪 方便快捷测试自己的血氧含量,在高原并不是说感觉到很难受才去吸氧而是要关注自己的血氧含量,基本上低于85就吸一些氧 4.功能手表 此行主要用它来看海拔 5.宝宝金水 驱蚊效果感觉比sixgod六神好用 6.Gopro 自拍、视频比较方便 7.车的话最好装上ETC这样过高速基本不用排队,尤其在大货车比较多的地段很具有优势。

DAY1抵达承德

长春承德的距离大约790公里,由于在北京工作的时候去过承德几次像避暑山庄、小布达拉宫、棒槌山比较知名的景点所以这次就没过多的停留,只是把车做了一下保养。

DAY2 穿越草原天路

从承德出发穿越草原天路前往山西大同草原天路两端入口桦皮岭和野狐岭,从北京方向来的车辆基本都是从野狐岭进入,我们是从桦皮岭进入这样进入草原天路发现不堵车,对面的车流走走停停而在我们车的前后只有4到5辆,等接下来的绕青海湖之行也是这样的规律,不走寻常路就不会堵车。

DAY3 云冈石窟悬空寺

云冈石窟和悬空寺正好是处在调角的位置,由于云冈石窟距离大同市区比较近我们先去石窟之后再去悬空寺,并且秉承着不走回头的思想我们从悬空寺出来想西行驶了一段路停留在朔州
       很多石窟为了保护现存的颜色和减少老化是不允许拍照和摄像的,所以只拍了几个能拍照的石窟。

DAY4 朔州到榆林的艰辛

这一天就要离开山西省进入陕西省了,按照计划我们要在陕西榆林做停留,按部就班的按照导航的指示我们准备上高速,没想到开始了一段艰辛的路程,从导航的显示我们要走一段省道,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我们居然要在双向都是大货车的车流中穿行...

DAY5 差点就要叫拖车了

经历过在大货车中穿行的事情后在榆林休整了一晚上,吃了一顿陕西肉夹馍和凉皮,榆林附近也有一个比较好玩的地方叫红石峡由于没有在此次行程之中所以就没有去,早上看看车里的油才掉了一格以为够用了就没有加油,结果在经过盐池到小洪沟服务区这段路时一个加油站都没有了,眼看着油量越来越少一边看着窗外的景色一边盯着油表,万幸的是在油表灯亮起的时候我们抵达了小洪沟服务区虚惊一场差一点就要叫拖车了。

救命的服务区

都是在这里休息和加油的车辆

惊心动魄

这一段高速很像是国道,中间很多停车观景点

DAY6 进入青海

兰州可以说是进入青海的中转站,在兰州未打算做过多的停留只去了甘肃博物馆看看那里曾经学过的马踏飞燕(学名:铜奔马),除了马踏飞燕外还有一些东汉、魏晋出土的文物。
     除了博物馆还有黄河母亲雕像、中山铁桥(光绪时建造第一座跨黄河铁桥)由于赶时间而且还不好停车这两个地方只是路过看了一眼。

离开兰州后大约再行驶3个小时就抵达西宁了,入住青旅价格比较合适由于正值旅行旺季西宁的快捷酒店的价格都在300以上很不划算,放下行李后到莫家街和东关清真大寺转转。

DAY7 青海湖,我们来了!

一早从西宁出发,第一站塔尔寺,把车停到停车场后发现停车场入口已经开始排起长队等着有车位空出来,庆幸自己来的比较早要不然要等到什么时候还不知道呢,售票口也是一样排气了长龙,卫生间等坑的也是长长的队伍而且还收费一元一位,景区门口更是有扮孙悟空的、猪八戒的,卖青稞的、卖酸奶的,小孩苦恼的、老人走不动的,总之就是吵吵闹闹、乱乱糟糟的景象,一点都不像佛门清净地应有景象。
       挤在人流中参观完了塔尔寺,本想诚心诚意的拜上一拜有如此多的人都在拜心里想他老人家可能也忙不过来了,只好对他带有崇敬的心鞠上一躬。
       前往青海湖的途中下起了雨,起初还是毛毛细雨之后就变得不可捉摸一会大一会小,很担心到了湖边后还是一直下雨,可能看我们这些外地人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太不容易了,雨渐渐的停了太阳也娇羞的露出了半边脸,雨后的青海湖简直太美了再加上有油菜花的衬托真的是犹如一位刚出浴的美人。

我们没有前往二郎剑景区在网上找有很多说那里比较坑不值得花100元一个人的门票钱,所以我们就挑选了带这一片油菜花田的个人景区,关键是真便宜啊20元一台车风景很美丽价格更美丽。
      晚上我们前往黑马河帐篷区过夜,基本上都是80元一个人但可以和老板讲讲价,当晚的星空由于下雨肯定是看不到的只能期待第二天的日出了。
       这里提示一下,如果要住在帐篷区的话建议带薄羽绒服和睡袋,虽然都有电热毯但靠近湖边湿气重被子和褥子都是潮潮的,羽绒服的话就是晚上看星空和早上看日出要穿的。

DAY8 没有日出,行程改变

雨下了一夜,早上终于停了满是期待的出门迎接日出结果迎接的是厚厚的云层,雨虽停了但云未散,星空与日出都没有看到心里受到了打击感觉身体被掏空...
       今天一位同行的小妹妹临时有事要回家了,我们开车把她送到西宁的曹家堡机场,从黑马河到机场一上午的时间过去了,我们决定不按照事先订好的路线走了,又改为非常规走法,西宁祁连张掖嘉峪关敦煌德令哈-茶卡盐湖-黑马河-西宁,这样还有一次机会期待星空与日出。

从西宁进入227国道往祁连方向去的路上景色与海南的景色很不一样,这里多了几分江南气息,山不再是壮丽而变得秀美,227国道两边的景色要比草原天路更富有变化。

DAY9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记得以前看“三枪”的时候没记住别的只记得里面层次分明五颜六色的山坡了,如今我到了这里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不知为何走到现在不是与小雨相伴就是与阴天相伴,观看丹霞最好的时候是雨后的夕阳,金黄的阳光均匀的洒在每一处丹霞上,丹霞本身的红色、黄色、白色受阳光的照射变得艳丽无比,此刻也能理解到电影中为了一个镜头可能要拍上百遍为了一个景色要等数月的辛苦。
      其实在阴天中红白相间的丹霞更像是一片一片的五花肉,还没有吃饭的我看的直流口水...

DAY10 长城的起点嘉峪关 天下第一墩

小雨、大雨连续的阴雨已经让我忘记了晴天是什么样子了,在这样的天气下我们从张掖出发前往嘉峪关嘉峪关、天下第一墩、悬臂长城为联票制,除了这三个地方之外还有一个人去的比较少的地方——魏晋墓,可能由于目前只开放一个墓室的原因所以鲜有人参观,这里主要就是在甘肃博物馆中看到的砖画,魏晋墓的发现可以说是填补了历史上画艺技术的空白。
       去了魏晋墓、嘉峪关、天下第一墩,时间来不及去悬臂长城了,为什么?因为悬臂长城和天下第一墩也是一个调角的位置路途比较远,其实在天下第一墩那里有一个展示模型,可以看到悬臂长城就是长城开始上山的那一段,角度可以达到45度。

DAY 11~13敦煌

刚要从嘉峪关出来看到远在新疆的朋友提醒我说,莫高窟要提前在网上订票啊,要不然买应急票只能看部分窟,赶紧登录到莫高窟的官网看,我去!哪还有票啊,自己订的话等一个月以后能有票,算了只好买应急票吧,一看应急票在官网上也没有了,这可怎么办?怎么办?上x宝看看吧,还有去x儿看看,结果看到有票,但是和一个敦煌盛典绑定卖的,有票就买吧顺道看看舞台剧也挺不错的(要是没有看过像印象系列、又见系列、千古情系列的这个剧还算好看3D投影效果不错,但演员素质真的是很一般很一般),结果这么一算需要在敦煌呆三天的时间,正好鸣沙山的票是三天有效的(要在入口录指纹才能三天有效否则无效而且必须拿着票,有很多人因为这个问题跟管理人员争吵过无数次)。
        从嘉峪关出来就进入到无情的戈壁了,左面是戈壁、右边是戈壁、上面是大太阳,是的是大太阳连续的阴雨终于过去了太阳出来了,想一想当时走丝绸之路的那些商人是如何穿越这无情的戈壁的,或许那时这片戈壁是个绿洲。
         自从经历了穿越那一段惊险的路段之后,我们基本上就是见到加油站就加油,不管还有多少油生怕路上没有油了,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抵达敦煌正好是下午,在市区里随便吃了点东西回到住的地方休息一下等到太阳没有那么毒辣再去鸣沙山等看日落。
          看日落真是有很多人,而且还要爬很高的沙山才能看到那一幕美丽的景色,当天的日落时间大约是8点20左右,我们逛完月牙泉后就开始无情的爬沙山了,沙山有两处软梯可以进行攀登,要是直接在沙上进行估计腿抽筋都不容易爬到顶端,不光是看日落看日出也是这个线路...但是当看到那美丽的景色不管有多艰辛都是值得的。
       欣赏完美景我们前往沙洲夜市美餐一顿,价格虽然贵但确实是吃到平时少见的东西而且也算好吃,美景、美餐、按理说应该美美的洗个澡,没想到,妹妹的!居然停水了!由于前两天的阴雨把敦煌脆弱的供水系统压坏了正在抢修,但住的地方还有太阳能热水器里的热水可以用,这个太阳能热水器真是太好用了晒了一天水温能达到70多度,那画面太美了,看着一群人大半夜的晾热水各种办法,直接用嘴吹、接好热水放空调底下吹,结果水没凉人被冻的够呛,用着这差不多的温水将就的洗了洗。
       日出,早上5点起床准备准备去看日出,由于晚上又下了下雨早上的天不是很晴还有很厚的云,但我们还是坚持去爬鸣沙山看日出,看日出的人明显比看日落的人少了很多,由于前一天爬山再加上早上还没吃饭爬的有气无力的,但最终还是抵达了日出观看点,远望后有一些小失落,云层确实很厚可能看不到日出了,有的人觉得不会有日出就下山去了而我们还在坚守着,果然坚持是正确的过了一会看到远处的空中出现了一个红色的半圆但很快就害羞的进入了云层中,起码也算是看到了日出。

看完日出后吃了早餐回到住的地方,哎呦来水了赶紧洗个澡,收拾好东西后前往当天的目的地——雅丹地质公园,这一段简直了,一路的荒漠、戈壁、荒漠、戈壁、荒漠、戈壁,想睡觉想睡觉想睡觉,但过了玉门关景区之后路况发生了变化,由于正在修建从玉门关景区直达雅丹地质公园的道路,车辆只能从辅路走(与其说是辅路不如说是越野路段各位贴切)各种被大车压出的交叉轴路段、搓衣板路段、炮弹坑基本可以算是越野场地赛了,这段路就变成了荒漠漠漠~戈壁壁壁~荒漠漠漠~戈壁壁壁~我在走搓衣板路路路~,一路的艰辛只为看看什么是雅丹地貌(其实用度娘也可以知道),但这段路据说9月初就会投入使用了,以后去的朋友有福了。
       进入雅丹地质公园其实已经进入到罗布泊无人区了,只不过开放的这一块算是边缘地带,要是想去核试验基地还要往新疆方向走300多公里。

噩梦,从雅丹回来在餐馆吃饭的时候听老板说还在停水,早上只来了一会到中午就没有了,赶紧去买矿泉水,没想到居然卖脱销了...继续干搓睡觉。
      天亮了,太累了没有去看日出,第一件事去卫生间开水龙头OMG!没有水!但发现渐渐的习惯了不洗澡的状态,变成很久以前走丝绸之路的商人不洗脸不洗澡,不是说不爱干净而是防止西北的风沙把皮肤吹裂,最终要的景点莫高窟,经历很多朝代的敦煌壁画、泥塑,这里依然不让照相所以干脆把相机放在了住的地方,带着手机拍一拍外面的景色。

王道士当年的所作所为不去进行评判,但莫高窟现如今能够得到如此的保护也是极其不意的,只希望能有更多的后来人看到这美好的事物。
       从莫高窟出来回到住所来水了!赶紧痛痛快快的洗个澡,补足能量晚上去看敦煌盛典,看过之后觉得这样的剧这样的价格太不值得了...

DAY14 再见敦煌,又见青海

清晨老板带着歉意把我们送走了,这天我们将跨越戈壁回到青海省内的德令哈,攻略上不建议这一段自驾要穿越多个无人区,其实无人区无所谓,最要命的是从敦煌出来后左右都是戈壁荒漠很容易疲劳,中途有多个加油站可以加油,所以只要红牛、咖啡、能陪你说话的副驾准备好还是很好开的。
      温馨提示,这一段高速又是一段像国道的高速,没有护栏、有多个停车点,所以不要随意在路上停车很危险的,居然有人大摇大摆的在高速中间开始了公路拍而且还是个下坡地段,珍爱生命请不要随意在马路上拍照。
       在途径大柴旦时有一家羊肉炕锅极其好吃。

抵达德令哈对外星人遗址没有兴趣,只期待第二天的茶卡盐湖。

DAY15茶卡盐湖 又见青海湖

又是下雨,雨水伴随着一路,前两天一直的阴雨让茶卡盐湖的水位上涨不少,本该是水位与脚面基本平齐但这次是直接没过了脚踝。但是这天是个晴天,景色还是很美的。

在茶卡晒的快要中暑了,坐上小火车返回停车场,再次前往青海湖,一路都是晴天抵达黑马河也是晴天,到了湖边各种拍照幻想着晚上星空的样子,可谁料到不远处可能是鸟岛哪里乌云密布电闪雷鸣明显的看到哪里下起了大雨OMG!这片云居然还飘过来了!!!又是伴着雨声的一夜第二天一早干脆不早起了,日出肯定不会出现了。但想想这个地方有遗憾下次才会再来,又有那些是完美的呢?
       看不到星空自己躲在被窝里PS了一张湖边星空以弥补自己受伤的心灵。

DAY16 回程开启

随着再次回到青海湖,环绕青海湖的记录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标志着此次行程即将圆满的结束,开启回程的路线。
     回程秉承着不再驻足过的地方再驻足,所以从黑马河我们直接杀到了甘肃庆阳,再从庆阳前往壶口瀑布停留山西平遥平遥古城,之后再到辽宁葫芦岛市,葫芦岛直奔长春

黑马河到庆阳约930公里,从青海进入甘肃途径会宁,再进入宁夏穿越全长将近10公里的全国第四长的六盘山隧道再次进入甘肃,停留中国中医发祥地庆阳

DAY17 黄河壶口 平遥古城

途径黄河壶口瀑布抵达平遥古城,多得今年降雨量大多年干旱的大西北得以充足的水量才能又见壮观的黄河壶口瀑布

这里提示一下,陕西山西都可以看黄河壶口瀑布只不过在哪一侧买的票都不能到对面去看的需要重新购票,另外在陕西这一次买完票进入景区的时候要注意系好安全带一路上有监控拍摄。
     从壶口瀑布出来后前往平遥古城,预定了一家古城里面的住宿装修的古香古色很有古城的味道。

DAY18 又见平遥

在平遥闲逛一天,在住宿老板那里购买了晚上《又见平遥》的票,之前只是听说这个剧很不一样穿越剧很震撼,但当看了之后才明白什么是不一样、什么是穿越、什么是震撼,就算不逛古城也要去看这个剧,在这里就不剧透了,等你自己去看自己去体会。
     温馨提示,在观看《又见平遥》时场内是可以拍照但不要使用闪光灯,演员真的很敬业同时也很辛苦,在场地变换时不要推搡、大声喧哗,在最后落座时也要遵守秩序,请各位朋友注意。

置身平遥古城中,总忍不住去想那时候的人们会是什么样的呢,如果我穿越回去会是谁呢?又在做什么呢?或许是票号的东家、或许是一名走镖的镖师、或许只是一个对那把鱼型锁产生浓厚兴趣的现代人。

DAY19 再见平遥 东北许久没见还好吗

收拾好行装离开平遥,这天又将要在车上度过,跨越3省2个直辖市回到东北辽宁葫芦岛停留。

DAY20 安全到家 行程圆满结束

到家,吃饭,洗澡,睡觉!

路上一些好吃的

吃的看看就行了,就不一一标注了

此行的重要伙伴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30 12:26

引用 rubywu_ 发表于 2016-08-30 12:26:33 的回复:

回复rubywu_:西北以面食为主,青海的话有青海酸奶、羊肉(各种做法,手抓羊肉、炕锅羊肉)

2016-09-03 13:1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05 09:50

引用 潘厦思lp 发表于 2016-09-05 09:50:03 的回复:

回复潘厦思lp:简单的纪录,留下一些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