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玩才是真厦门

海绵-Hannah (广州) LV.3
2016-08-29 00:34 343/4

记在这场旅行的前面

曾经在2012年元宵第一次到厦门的时候,经历的一场的士骗局,让我与厦门的初见十分地不愉快。
       深夜到达高铁站遇到“好心”的士司机,以“送客搭车顺路回市区”的理由,主动搭讪送我和闺蜜去预订酒店,在路上相谈甚欢,也让我们听信他而放弃了预订酒店选择了他推荐的地方,当在酒店半强迫被买了厦门景点的套票的时候,才发现“老大哥”的骗局。后悔于自己的年轻天真,也后怕于自己的毫无设防。
       有过这样一次不愉快又后怕的经历,让我对厦门,或者更广泛地说对于出名的旅游景点,都多了一丝严密的戒心。而厦门,因为不愉快的第一印象,也曾让我觉得没有二度重游的兴致。

出乎意料,2016年,我还是重返了这片海岛。或许因为鼓浪屿没有盖全章的盖章本的召唤,或许因为想去刷下最美马拉松赛道的小念头,或者因为物非人亦非,反正就是这样,我又再次回到厦门。重新认识这所美丽的海滨之城。
       然而在路上还是有一个不愉快的小插曲,可能我命中注定在厦门有劫,在后面会说到,顺便总结下我在厦门的许多坑。也提醒一下单独或者结伴出门的女生们,出门在外,切记小心为上。

很多人选择厦门因为它背靠大海,文艺与安逸,鼓浪屿的幽雅清新,环岛路的海岸风光,曾厝垵的渔村生活,厦大的浪漫气息,都让人向往不已。在我眼中,真正的旅行是融于当地的生活中,以当地的节奏的行走在市井街道,尽可能逃离游客络绎不绝摩肩接踵的旅游景点,带着思想去感受所在城市的心跳。一花一树,皆为景;一人一物皆为惊喜。

所以这份游记比较生僻。我用自己的方式去体会这座厦门的真样貌,可能旅行的路线上比较随意也比较生僻,但是,在日程安排里面还是有很多干货的。

日程安排P1·交通工具

1.高铁往返:广州南- 深圳北(转车)-厦门
       来程选择了早9点从广州南出发,下午2点左右到厦门站。中途转车留足15分钟时间就足够,午饭可以在高铁上解决,在餐车上15块钱一份的小炒肉盒饭就心满意足了。
       返程选择中午2点左右,晚上7点到广州
       PS:高铁到厦门有两个站,厦门站和厦门北站,前者在岛内,即是市区思明区,后者在岛外集美区。

2.岛内出行:
       打车,公交,小电摩,自行车,任君喜好。
       在厦门29路是一辆万能的公交车,可以到达你所想去的任何景点,所以认准它就够了,上车一元,全程一元,自备足够的零钱,so cute 。
       然而事实上因为男票是个偷懒的胖子,所以大部分出行都是靠滴滴和优步。也因此发现打车有特别好玩之处——可与当地司机各种聊天,因为福建也是说闽南语,所以他们的普通话都是有一点点台腔,特别地舒服可爱,再加上厦门的司机都很nice,会和你聊当地的风土人情,说他们自己的生活,选择打车也是非常有趣的方式。哈哈~说下来司机讨论最多的还是厦门的房价。
       环岛路上有许多美丽的海滩,最好的方式是租一辆小电摩。半天50,一天90,可砍价,绕着环岛路边骑边玩,喜欢在哪儿停在哪儿。同样也可以租单车,但是对比下来我们还是觉得小电摩更省力方便还拉风。

3.轮渡,必须提前定,尤其在旺季。
       去厦门,必去鼓浪屿鼓浪屿是我唯一一个不排斥而且特别喜欢向往的厦门热门旅游景点,岛上的建筑风情令人赞叹和欣赏。去鼓浪屿需要在厦鼓国际邮轮中心乘坐轮渡,鼓浪屿有两个码头,三丘田和内厝澳,轮渡时间是7:10 am 到18:30 pm,20分钟一趟,有专门的夜航线,普通票价往返只需35软妹币哟。关注微信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注册账号就可以预订。
       非常重要的是,轮渡票一定要提前定。还记得当天早上10点还剩700多张票,下午1点半刷的时候一张不剩。提前订是顺利抵达鼓浪屿的必要条件。
        返程很随意,回到码头有船就上。但是下午3点开始就是返程高峰期,意味着如果你太晚回去返程的轮渡是很可能上不去的哦。

日程安排P2·住宿选择

这次厦门行清一色选择了家庭旅馆式的小民宿。可能因为心里面有一个想拥有自己的小店的小心愿,所以对私人的文艺民宿情有独钟。
      家庭式民宿大都有风格、很温馨,因为藏在居民区里面显得更容易融入本土的生活,以一种居住者的视角去看待旅行的城市。万一不小心挑到一家位置好、既有风格、又用心、掌柜还很有范的家庭旅馆,那感觉实在是不能再爽了。
       但是,有利必有弊,家庭旅馆的设施和服务真的没有酒店好,第二晚住在环岛路黄厝村里的一家家庭旅馆就让人很无语,下午发现电视坏了,因为房满换不了房,嘱咐了老板喊人来修,结果晚上回去发现老板根本没叫人过来看,更气人的是老板一直坚持下午有打电话叫人来,敷衍加欺骗,1星。错过了我大林丹的比赛,本来想给0,还好他家虽然没提供毛巾,但是后来老板娘可能也过意不去,怕我们在评价里拍砖拍得太厉害,所以送来了两条干净的毛巾,勉强给1星。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如果想在鼓浪屿上面留宿,旅馆最好提前三四天以上订,鼓浪屿上相等的房间价钱是市区的2倍,加上岛上房间一般比较抢手,提前订选择余地大。可以挑岛上欧式别墅改造的民宿,很有味道的。
       安利一个自己住完很喜欢的小旅馆——沙坡尾隐室摄影旅馆,一家很用心的民宿,掌柜是一个很帅的厦大学生,旅馆所处地段很不错,但是具体位置会比较偏僻。最美的是三楼天台可以望到双子塔和一大片海景,夜色特别美。当晚和男票买了小酒和零食上3楼喝酒聊天吹海风,感动哭了。

日程安排P3·关于厦门的吃

美食不在出名,好吃才行。对于很多出名的小吃,一枚吃货的原则是以中立的态度评判。
      中山路黄则和的花生汤和蚝仔煎很不错,久负盛名的八婆婆烧仙草其实很一般,厦大出名的芙蓉餐厅因为人太多太满导致了许多争抢座位的事件很养爱八卦热闹的胃口。笋冻因为某人的嫌弃而一直路过从未尝试。厦门的美食太多不需要担心你的胃填不满,反而需要备一份万金油和腹可安。
      去到刚好是台芒的季节,所以也试了一下超级大的台芒,很棒。厦门的特产店还是很棒的,可以免费试吃,挑到自己喜欢的特产为止。

接下来强力推荐一个地方两家店的美食,真心是会让人从舌尖感动到心底的食物。

一个地方,沙坡尾艺术西区。附近的小店极其值得赏玩品尝,每家小店都十分地有范,事实上比鼓浪屿上面人流攒动的店更有气质些。面包jucie、亲爱的汉堡都很值得品尝,还有就是沙坡尾隐室摄影旅馆帅气掌柜亲自做的早餐也十分温暖。
       两家店,都在鼓浪屿上。相信鼓浪屿上一定还有非常多的美食,但是我吃到的这两家真的有值得让我感动的食物。一家叫捞海坞,猪脚香芋煲里的香芋极粉糯,位置因为偏僻所以很安静。另外一家是再生海食堂(最后一张图就是),菜品是真用心也精致,木匠海鲜饭的处理细腻得让人动容。

路线散记

沙坡尾,因是沙滩的最末端得名,早期是厦门湾的一处海滩,曾经和附近的避风同为厦门大小渔船停泊的海滩。在演武大桥建成之后,大的渔船就进不来了。因此沙坡尾现在已不再有当年渔船泊港,穿来往去出海入港的胜景,而是作为老市区承载着旧市民记忆的所在,现在也在进行艺术集区的改造。

行走在沙坡尾的小街道上,是安静闲适的。周围走过闲逛的老大妈老大爷,身边出现最多的交通工具是小摩的,偶尔行驶过一辆公交,街道两旁散落着咖啡厅、清吧、手作工艺店、面包店、日料店·······每一家都很有自己的风格和气质。面包juice好吃到让我和男票丧心病狂地从环岛路的黄厝骑1个小时的小摩的回到沙坡尾就是为了买他家面包做早餐。

沙坡尾还有一个艺术西区,有点类似于广州的红砖厂。周末有时候会有一些展览和艺术市集,然而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周四,但是那个地方安静文艺地让人每个毛孔都舍不得离开,坐在空地上,头顶是暖蓝的天空,喝着饮料看一些人在空地上不停重复着一个招式练滑板。或许,这就是一所城市的生活态吧。

BYT,沙坡尾现在不属于旅游景点,所以比较安静,很有市井味道。

沙坡尾隐室摄影旅馆。
       不得不说真心是一家良心好店。很多细节可以看到掌柜是真用心,毛巾都绣上了自己设计的logo。位置也是老市区中的隐室。窝在旅馆里看一天电视也会觉得很舒服。
       只是需要走一段很长的坡巷子,而且晚上没有夜灯,但是电话掌柜他是会出来接的。
       上面两张都是三楼天台的海景,当天的夜色甚美,估计是即将中秋的缘故。在天台可以看到双子塔和夜间的海。几百米开外就是市区,但是在天台上却是异常地安静,可以听见楼下树间的虫鸣和风声。早晨可以在三楼天台吃到掌柜的爱心早餐,看着大海,干下一碗暖胃的紫薯薏米粥,配几个红枣糕,美景美食,最幸福的早餐也不过如此了吧。

环岛路小电摩骑行。
      我们租了一天。因为太阳烈所以选择了早上10点从黄厝出发,骑到曾厝垵逛了一圈顺便午饭。12点回到旅馆。下午4点才从旅馆里出来,开始正式的环岛骑行。环岛路的海岸线特别地美,尤其是音乐广场和木栈道的那一段,甚美。骑着摩的吹着海风晒着阳光简直不能再惬意。海边有很多礁石,把车停路边坐在礁石上听海浪拍打礁石的响声,看太阳慢慢在海岸线上坠落直到消失,把所有的思绪全部丢向大海,让自己完全地放松,深呼吸冥想,沉浸在大海深蓝色的眼眸。

关于小摩的骑行,我和男票还干了一件特别任性的事情,就是从黄厝沿环岛路一直开到老市区沙坡尾。之前摩的小老板说过一辆车充满电大概可以走30公里,总的来回在25公里左右,所以我们就骑回沙坡尾的面包jucie买早餐,小摩的也只用掉了两格电量。在第二天和滴滴司机聊天中我们才知道厦门老市区其实是禁摩的,市区里摩的被抓到会被没收。我俩运气还是比较好,所以建议租小摩的的话就在环岛路上骑着玩,最好不要进市区。

小插曲在于在音乐广场上遇见了一些化缘的和尚。套路是以看相先搭讪,而后以化缘为借口讨钱。一旦被搭讪其实是很难脱身的,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看见他们赶紧远离。

厦大的确是最美校园。但是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厦大学生在那么多游客的包围下是否能够安心向学就未可知了。芙蓉隧道和芙蓉餐厅是必逛的点,但是对于芙蓉餐厅,人实在太多了,整个餐厅座无虚席,而且有许多人因为等位抢位而有一些不愉快的摩擦,点菜的走道上也都是人。食堂的味道其实真心不能太多要求。
      去厦大大家一般会选择早上,但是千万不能太晚。太晚排队的队伍人山人海,很可能没轮到你,前面就封门限流了。会有一些人兜售校园地图,不贵,所以有需要可以买。但有一些类似于黄牛的人会向后面排队的游客担保交钱无需排队就可以直接带你进厦大,事实上他就是带着你去前面的人群处插队,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我没有出钱,但是被人插了。

清晨7点,
整个鼓浪屿还没醒。
一层薄纱微搂着初现的晨光,
透过民国时期的彩色玻璃窗,
时光仿佛回到了民国时期,突然懂得了这座小岛过往的模样。

在去过两次鼓浪屿之后,想起她仍然会心潮澎湃。未来,我是一定要挑一个漫长的假期,在鼓浪屿上待上四五天,带着单反走遍所有的小巷,拍遍上面所有的旧建筑。鼓浪屿,是一个会给人留下许多幻想的地方,会想象每一栋建筑里面的故事,每一棵榕树经历过的台风,每一只小猫看到的人流······

分享在岛上一天一夜里的两件小事,
第一,在小巷里瞎逛的时候遇见了一所中学——厦门第二中学,和男票打赌这所学校是否仍有人在读。看门的老大爷给了肯定的回答,岛上的学生坐轮渡上学,在学校里住宿。在浪漫的鼓浪屿上读书,真的特别令人羡慕。
第二,在一个山腰上走到了一处基督教的墓地。虽然很偏僻安静,甚少人来往,可墓地却不觉得荒凉。大都是民国时期的,其实也是鼓浪屿的一个小景点,可能因为人们对于墓地的各种忌讳所以反而无人问津。和海边的繁华相对,或许这就是生命该有的样子,生时浓烈,死时静谧。

-你相信生命里的缘分吗?
-我信且坚信。

再生海食堂。
白灼西兰花,
木匠海鲜饭,
三花海鲜烙,
花蛤肉燕汤,
青柠秋刀鱼。

用心、精致、不杂烟火味的美食,
总令人纯粹地感动。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29 11:04

文章虽然很短,但是感受到了不同的厦门,谢谢楼主~~~

2016-08-29 11:23

这个游记实用

2016-08-29 20:3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