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桂林5日独游

• 出发时间/2016-08-15

Day1:抵达阳朔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这句话已经听过无数次了,却一直没有能成行,这次正好遇到一周假期。如同以往一样,选好目的地,买好动车票,说走就走!

Day1:因为是独游,所以前一天晚上已经收拾好了行李,一个背包,一个相机包,搞定。
贵阳有直接到阳朔的动车,2小时40分钟左右的车程,所以直接动车了。早上起来后直接到龙洞堡站,9点53分坐上动车,让这精彩的一周从阳朔开始。
    在车上小睡一会,12点过就到了阳朔兴坪站,出站以后有客车的售票处,20块钱可以买客车票直接到阳朔高铁客车站。高铁客车站离西街大约2公里的样子,门口就有公交车,招手即停。不过因为想顺便逛一下,所以我选择了走路。大约半小时就可以走到西街,沿途有很多桂林米粉和啤酒鱼的店,因为比较饿,所   以在客车站不远处随便找了家桂林米粉解决了,超级喜欢酸笋
    吃完东西出来,发现8月的中午,阳朔真的很热,走了10分钟就感觉前胸后背全都湿透了,赶紧找个超市,买了2瓶水,喝一瓶背一瓶,继续向着西街前进。不得不表扬下百度地图,在国内真的很好用,顺着导航的路线,不一会就到了西街口。

到西街大概是2点左右,决定先逛逛西街再找住宿的地方。
    西街,作为阳朔最古老最繁华的街道,现在已经成为了到阳朔必去的地方之一了。迈入西街,给我的第一感觉就好像又到了丽江古城,抑或大理古城。人们熙熙攘攘,路边各种啤酒鱼、桂花糕、纪念品店铺。却是缺少了一份应属于古街的宁静。西街左右的小巷子很多,为了躲避主街的喧嚣,专门往小巷子去钻,却发现了一处紧挨西街却又感觉仿佛远离喧嚣的地方——桂花巷。在这里,有着号称外国人最多的玫瑰木宾馆,有着背包文青最喜欢的国际青旅,还有着温馨而宁静的NANA旅店,也有着很欧式风格的M8 hotel。

一个人,背着相机,漫步在这条西街旁的小巷里,听着树上的蝉鸣,毫不犹豫的喜欢上了这条小巷,决定晚上就在这住宿了。连续两天住在这里,不过第一天选择的是国际青旅,携程价格是177/晚,房间干净,不过热水来得比较慢,每次洗澡都要先放5,6分钟才热起来。第二天选择了青旅对面的NANA,价格从180-400多/晚不等,我选择了230的房间,有大落地窗,还有浴缸,不管是洗手间、浴缸、还是房间都很干净。唯一的缺点是房间稍小,不过对于一个人来说完全够了。
    安排好住宿,洗个澡,可以安心的背着相机继续出去浪了。西街的主街很短,只有几百米。但是西街周边的小巷子很多,集中了各种啤酒鱼、桂林米粉、西餐、茶室、咖啡厅、酒吧等等。

在西街,不知不觉已经逛到晚饭时间,既然到了阳朔,总要试试阳朔最出名的啤酒鱼和小河鱼小河虾的。这里的大师傅啤酒鱼、谢大姐啤酒鱼、谢三姐啤酒鱼都还蛮出名的,第一次的话建议选择大师傅吧,整条西街有N家店。正宗的啤酒鱼,是用带鳞的鱼油炸后,再和西红柿、青椒等一起倒入啤酒烧制的。吃起来皮有点脆,还糯糯的,肉质也嫩。小河鱼河虾基本都是当天新鲜的,和韭菜一起炒出来也很好吃。
    到了阳朔,晚上的酒吧活动是必不可少的。听当地人说,随便找一个酒吧,酒桌上放上一包烟,烟上再放一个红色火机,就是来寻求艳遇的,可以搭讪哦。这里的酒吧大部分是没有最低消费的,可以进去点上半打雪花或者漓泉,也可以点上一两支进口啤酒,听酒吧的驻唱唱唱歌,看酒吧的DJ打打碟,到晚上几乎每家酒吧都还会有钢管舞表演。

Day2:遇龙河与十里画廊

Day2:因为在阳朔,一天时间是玩不了所有线的,所以开始正式游玩的第一天就选择了有小漓江之称的遇龙河漂流。大早刚到遇龙河就开始下雨,然而,金龙桥码头上已经开始排起了长队,景区工作效率还是比较高的,大概排了10来分钟,就到验票处安排上竹筏了,因为一个人,所以景区安排了有单独的人拼船。遇龙河的竹筏是人力的,所以整条河上虽然很多竹筏,但是并不显得嘈杂。也许因为才下过雨,遇龙河的水没有想象中那么清澈见底,但是坐着竹筏,漂流在细雨蒙蒙的遇龙河上,看着两岸的风景,不吵闹,不喧嚣。遇龙河途中会有好几处吃烤鱼和照相的地方,烤鱼60一份,大概有半条,蛮贵的。照相的话是20一张,不过一般只要1-2张的话,师傅为了赶时间下一趟都不会待你靠岸去照了。我定的漂流路线是金龙桥到旧州码头,其实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多漂一段。女生的话建议漂流带伞,雨停了以后太阳相当的大。
    大概1个多小时就到了旧州码头,在这里可以选择找人拼车回阳朔,也可以骑自行车去十里画廊或者回阳朔

坐车回到NANA以后,洗个澡,在西街一家德国餐厅吃了顿午饭,在西街口租辆自行车准备去十里画廊了。体力好的可以考虑自行车,体力差些的建议租辆小电瓶吧。下午天气很好,阳光明媚的,出了西街口,往左边走,到头右转下坡,没多远就可以看到阳朔在建的奥特莱斯了,一直往前就可以看到十里画廊景区的大门,进到十里画廊以后,路两边都有自行车道的,不过开车的很多都停路边,所以骑车还是要小心些。
    十里画廊沿途风景不错,但是因为架设电缆线的缘故,很多风景一上照片就被电缆线给破坏了。沿途有许多需要买票进去的景点,这里并不建议去,没什么太大的意思。十里画廊景色最好的地方应该是在和遇龙河附近了,在这里还偶遇了好几个直接穿着比基尼就骑车来游玩的洋妞。十里画廊可以骑车到月亮山就返回了,这里可以选择原路返回阳朔,也可选择从遇龙河旁边的岔道返回(这条路远很多,骑得快的话返回阳朔大概要1个多小时的路,但是风景也很不错,人很少)。我肯定是愿意多绕下的,路上有很多河边酒店,有院子,可以进去拍拍照,风景很美。

传说中的月亮山

大榕树,没什么意思

回到西街,又是一顿啤酒鱼,不过晚上真的玩不动了,在房间了舒舒服服的放一缸水,泡个澡,舒舒服服的睡个好觉了。

Day3:坑爹的漓江一日游

Day3:由于今天车程比较远,而且晚上准备直接玩完跟车回桂林,所以报了个漓江和十里画廊的一日团(相当坑,建议还是自由行)。早上8点在西街口集合乘车到兴坪码头。到了售票处后买完票后还要坐电瓶车到乘船点去做竹筏,4人一船,因为拼船认识了南宁小帅哥、武汉两位美女。漓江的竹筏是柴油发动机的,整个码头上无数的马达声,完全没有遇龙河的那种很休闲的感觉。上了竹筏,师傅会先送到20元人民币背景的地方去拍照,2寸小照片免费,大照片就要自己付钱了。大概10分钟左右师傅就会催着上船了,个人觉得去拍照点挤,不如自己找人拍几张,回来花点钱洗出来。
    一路上不但要忍受无数竹筏后面马达的突突声,师傅还不让上船头拍照,到九马画山也不让上岸,也是够郁闷的了。到九马画山以后,师傅简单介绍了下,就掉头返回码头了。返回码头后,仍要步行到电瓶车乘车点去坐电瓶车,电瓶车会把你放在兴坪古镇的门口,因为跟的团,所以完全没时间怎么逛下古镇。穿过古镇的主街道就到了停车场。
    车子从兴坪出来已经是11点半了,结果导游不但不安排吃饭,还安排去十里画廊的大榕树。参观完才安排在十里画廊里面的餐馆吃饭。不得不吐槽下,真心又贵又难吃。接着又是去一个什么侗寨,带你到村民家里给你推销银器,价格也不便宜。随后是蝴蝶泉,有苗族、侗族的表演,表演结束以后是参观溶洞。也许因为贵州就有最好的旱洞----织金洞和最好的水洞----龙宫,所以我对蝴蝶泉比较无感吧。随后就是安排了一个车直接去桂林

九马画山,你能数出九匹马么?反正我没数出来几匹

等车到了桂林,时间已经8点过了,找了一家在万寿巷,离客车站和象山公园都不远的7天酒店洗了个澡继续出来浪(毕竟要出来找饭吃)。出来以后就漫无目的准备先逛到市中心去,结果发现市中心除了肯德基、麦当劳之类的并没有什么吃的了。于是又随便乱窜,结果发现一个类似于古城的地方,进去之后发现原来是之前打算去看看的靖江王城。说实话,这里面拍拍照真的不错,可惜晚上觅食没带相机。从靖江王城出来,绕了一圈路过日月双塔公园,就随手拍了一张,感觉没必要专门去。随后又路过象山公园,找好第二天的路线。最后,直到快到住的地方了才找到一家没有关门的桂林米粉。。。林米粉。。。米粉。。。。粉。。。。真的好不容易啊。冲上去果断的所有东西全加,吃了个饱,回到7天,喝一盒牛奶,睡觉。

日月双塔,不知道和日月神教有啥子关系

Day4:最坑的公园——象山公园;前往龙脊梯田

Day4:今天时间很充裕,基本安排就是在桂林市区看看桂林的地标——象山,然后搭车前往龙脊梯田了,因为前一天查了到龙脊梯田的班车,最晚是15:00点的,所以可以睡到自然醒再到象山公园去。
    早上起来先携程买好到金坑大大寨的车票,联系了一下发车方面的管理电话,说象山公园很小的,于是定了1点半到金坑大寨的班车。出来随便买点小吃,直接步行前往象山公园了。从万寿巷走到象山公园大门大概就10分钟左右一到公园门口,就看见很多人排队买票了,看了一下售票处,象山公园的门票70块。好吧,进去看看再说,买了门票,从2号门进入公园,直接面对的就是象鼻山,漓江边停着是几艘柴油机的竹筏,观景台上写着象鼻山的石头旁无数人等着合影。我先看了下游览地图,结果发现象山公园唯一可以游玩的地方就是象鼻山的一圈及山上,还有2个观景台。。。估摸着1小时之内怎么也能逛完了。在1号观景台拍拍象鼻山,然后顺着路牌绕往象鼻山后,在山后面可以近距离的感受象鼻子那的那个洞,被称为“水月洞”。感觉就是个天然空调,在35℃的桂林,水月洞的位置却风大而凉爽。水月洞旁就可以上山,山上有一个可以看到桂林全城的观景台,山也不是很高,还是可以爬下的。在观景台上拍拍照,看看风景,就可以从正面下去了。下山后还可以到2号观景台看看,不过也就这么回事。不建议绕往更远处了。
    从象山公园出来,时间还很早,于是步行前往客车的发车点——香江大饭店。大概3公里不到,走过去还是很快的。到香江饭店的时候正好12点过点,旁边有家桂林米粉店,于是午饭又是桂林米粉。这家桂林米粉应该是最符合我口味的一家了,还可以加超多的酸笋。吃完午餐时间也差不多了,按照师傅发来的车牌号,看到车以后直接上车。13:30准时发车前往金坑大寨。
    从桂林龙脊梯田大概要3个小时左右,门票是95元,可以网上购买,也可以到景区门口购买,价格好像就差3块钱。买完票,从景区大门还要经过平安壮族梯田和龙脊古壮寨梯田才能到金坑大寨红瑶梯田,车程大概有40分钟。因为来龙脊梯田是临时起意的,所以没有做什么攻略,直接定了离2号观景台比较近的田头寨白云居民宿。对于更加悠闲一点的人来说,建议可以定1号观景台附近的民宿(会比较新,设施也好些,同时可以直接在客栈里就看风景了)。
    下车以后,客栈老板会来接(话说不接根本找不到的),接到后还要爬大概40分钟的山才能到客栈。当然,不如爬不动山,也可以找人拼车上去,下车后再走可能5分钟就能到。
    到客栈后先吃晚饭,到了瑶寨,竹筒饭和竹筒鸡怎么都要试下的,竹筒饭20一个,竹筒鸡60半只。价格略贵,不过在这种深山老林里,这个价格感觉已经很公道了。
    吃完饭本来想到处走走,拍拍风景,结果刚出门开始下雨,只好回房先休息了。

象鼻山

象鼻山顶看漓江

还是象鼻山,鼻子旁边那个洞就是水月洞了

Day5:龙脊梯田风光片,旅行结束

Day5:第5天,也是旅行的最后一天了,为了拍日出,大早5点不到就爬起来洗漱。洗漱完直奔号称看日出的最佳地点——2号观景台(大界千层天梯观景台)。
    到2号观景台的时候,已经有不少人等再那里了,天已经亮了,太阳还躲在山后没有出来。接着就是调好相机等待了。
    等了大概20来分钟,太阳终于出来了,太美太壮观了,多的不说,直接上图。

太阳基本上来以后,继续前往1号观景台(西山韶乐观景台),路比较难找,也比较难走,路上基本没有指示路牌,需要一路问着过去,不过沿途风光很好,可以一路欣赏,一路走。

在1号观景台看完拍完,就可以前往3号观景台(金佛顶观景台)了,3号观景台是金坑大寨梯田最大的一个观景台,也是号称看日落最好的一个观景台,可惜去的时候云层太厚,说看不到日落。
    不想走路的话在大寨停车场有缆车直达金佛顶,单程票价60,往返110。不过对于我这种沿途拍照的,当然选择步行了。
    1号观景台有两条路可以前往金佛顶,一条是直接从1号观景台过去,不过要走山里,没有当地人带路的话,自己是完全走不到的;另一条路是返回田头寨,从快到山脚的位置在爬上金佛顶去。
   话说沿途也有很多好风光可以拍照,强烈建议至少步行单程。

到达金佛顶,大概可以在上面拍半小时到1小时的样子,随后就可以下山了。赶时间的话可以坐缆车,不赶时间可以步行下山,慢一点大概1个小时多点,快的话半小时到40分钟就够了。
    下山直接到大寨停车场乘上返回桂林的车(当然,最好也要提前预定,还有车可以到阳朔的)。车子还是直接送回香江饭店,可以走到桂林南站坐车到桂林北站或桂林西站。
    因为桂林贵阳的动车是贵广线,车次很多,在不是旺季的时候完全可以到了西站再买票。买好票后顺利返回。
    题外话,玩阳朔桂林不带防晒霜的带价就是回来以后两条手臂被晒伤,开始整体脱皮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29 17:26

引用 lolika 发表于 2016-08-29 17:26:43 的回复:

回复lolika:谢谢

2016-08-30 13:27

背景音乐是什么啊?好听

2016-08-30 21:39

引用 非常513 发表于 2016-08-30 21:39:26 的回复:

回复非常513:小半,陈粒的歌

2016-08-30 23:0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05 15:50

引用 jzrznljj 发表于 2016-09-05 15:50: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