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泸沽湖等你

隐ing (顺德) LV.9
2016-08-29 00:40 1997/6
  • 出发时间/2016-07-16

两年之内,三顾云南,除其独特的魅力之外,似乎冥冥中有一个约定,奔赴一场多年前许下的诺,为了一个老掉牙的词:圆梦。只想,此生不留遗憾。
       7天的行程,丽江泸沽湖束河香格里拉虎跳峡玉龙雪山。海拔从低至高,只想慢慢适应。特意早机去晚机返,只想慢慢品味这个梦中的国度,可惜到最后,还是只能匆匆而过。惊鸿一瞥之间,烙下永生的印记,或多或少,总留下些许的遗憾,因此,越来越喜欢深度游,有些地方真的需要呆上一阵子,就象洱海,就象泸沽湖

2016-7-16,晴。 丽江大研古城

一大早的飞机,到客栈时还不到12点。暑假本是旺季,可客栈的空置率还是挺高的,严重商业化的丽江,带来了两极分化的现象,有特色的客栈天天满客,没特色的只有小猫三两只,也许,旅游经济也需要创新吧。还有,为了好评率都各出奇招,市场竞争已达白热化。

订客栈时确实花了不少时间,丽江的客栈多如牛毛,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偶然看到“听花堂”,看照片已觉得象置身于一个大花园,事实证明确是如此。

丽江的6-10月是雨季,来之前天天查天气预报,除了下雨,还是下雨。当被告知这是10多天阴雨天以来的第一个睛天,顿觉RP大爆发。当置身于繁花似锦的小院子内,愉悦已静悄悄地扩散开来。旅游的意义,不在于多么漂亮的风景,更在于美好的心情,当然还有对的人。

更上一层楼,豁然开朗,美景尽收。

午饭去了客栈推荐的云雪丽餐厅,时令鲜松茸确实让人回味无穷。

下午,沿着丽江纵横交错的小巷子,漫无目的地闲逛。

蓝天白云,云淡风轻,青石板路,隐隐地在见证着丽江的历史。躲开如涌的人潮,静下心来,丽江——我将你遇见。

四方街内,当地人与游客共舞,其乐融融。

特意在电影制片厂前冒个泡,会不会太明显呢

走着走着,人越来越少。午后的阳光斜斜剪入树梢,惚若如梦。

拐了个弯,直上狮子山,古城尽收眼底。

路边买的牦牛酥油茶,味道不错哦,不得不卖个广告

狮子山下来,不知怎的就绕到了大水车来。

整个丽江古城,处处飘扬着手打鼓乐声:“嘀嗒嘀嗒嘀嗒嘀嗒,是不是还会牵挂他……”

专门喜欢转那些小巷子,清幽深邃,人迹罕至。

如果不去酒吧街就未算真正去过丽江吧。纳西汇,伴着淡淡忧伤的歌声,为我们第一顿晚饭画上完美的句号。当然价格再优惠点就更完美了,小tips:丽江大部分食肆网上都有打折或团购,记得用优惠埋单哦

严重说明一下,这可不是我哦等了好久想拍张风景照,可一直有人,突然想起洱海的白桌子。无奈之下,唯有将这枚美女摄入我的镜头之内。

夜幕不知不觉间已降临,晚上的丽江热闹非凡,食街内食品琳琅满目,到处充斥着呦喝叫卖声,然,污烟漳气,商业气息比起10多年前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丽江真的只能作为中转站。

2016-7-17至19,阴雨为主间晴。 泸沽湖

泸沽湖3天,除了惊心动魄的美景外,还有惊魂未定的遭遇。

此次云南行,目的在于泸沽湖;而泸沽湖之旅,看中的是丽江泸沽湖新路7月1日开通后在路上时间只需3个多钟。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雨季公路塌方,封路修整,7月13日再开通。那些天天天查路况,至出发前两天被告知封路至10月1日。好吧,6个小时就6小时,既来之则安之。
蚂蜂窝订的车,150元包含来回车票,一周内有效,而且可以在里格下。要求早上6点半出发,破旧的7座五菱宏光,硬是满满塞了两家人,行李是车尾盖帮塞进去的

一路颠簸,师傅使出了洪荒之力,赛车手般过悬崖,绕阿海大坝,拐全速弯,山路18弯,险象环生。想想,只有后怕有机会再来的话,我会选择双飞,广州昆明泸沽湖

中午时分,终于到了泸沽湖观景平台,原来一同出发的有好多台车,包办了大部分丽江泸沽湖的散客交通运输,等齐所有车队,一个带头大哥模样的说了些注意事项,然后忽悠我们包车环湖游船去景点。当然,没上贼船,顿悟泸沽湖已日渐严重商业化,车队被垄断,司机素质得不到保障,乘客安全堪忧啊!

到里格已近两点,吃过了午饭,坐上猪槽船,摇摇晃晃的接近里格半岛。

订的是彼岸客栈,座落在半岛左边尖上,另一边就是里格半岛阳光会所。订房时为了查询里格半岛各客栈位置,确实费了不少功夫,现归纳如下:从进入半岛开始起算,左边:旅行者之家——娜鲁湾——半岛7号——浅忘小筑——彼岸。右边:旅行者之家——左岸——阳光会所。实地考察后觉得半岛左边比右边位置好,视野更开阔,湖景更漂亮。

二楼六如房,有个很大的露台,两面环湖。

打开房门的一刹那间,泸沽湖就这么突兀地出现在我面前,还未来得及细细品味她的美,瘁不及的,就这样毫无征兆向我敞开她的怀抱。除了欢喜,只余满满的感动。客栈不够人性化的种种,早就抛诸脑后。

迎着越来越低的云层,在光影交错的午后,斟一杯香茗,捧着心爱的小说,音乐似有若无飘散开来。看泛舟湖上的写意,品近在眼前的云卷云舒,远离尘嚣,虚度一下午的光阴。

看累了,趁着晚饭前的光景,决定出去走走。偶遇小院子的绣球花,烂漫了一整夏。

前台与一楼,也开满了小花。

水至清则无鱼,姜老你的晚饭有着落否?

总被前方的未知牵引着,沿着出岛的小路,独自出走。

不管前方是荆棘满布,还是山花烂漫,纵有可能头破血流,总是义无反顾。

当收获的是一个又一个美丽的风景,总会乐此不疲。

清彻见底的湖面上,随处飘荡着“水性杨花”,可入菜

从里格半岛的左边走到右边,沿着阳光会所旁的小径,登上了半岛的制高点,看到了久违的女神山。

8点多,天色终于暗下来。

云层很厚,夜观星空愿望彻底落空。

免不了去泡吧,大众点评很给力,“他留人家”应该是里格最好的清吧吧,温暖了一个又一个旅人的

尽管装修未够特色,但喝着老板娘亲调的果汁,听着老板如泣似诉的弹唱,伴着他们传奇浪漫的故事,那时那刻,放空自己,全身心沉醉在他们的歌声与故事里。

泸沽湖的第二天,终于迎来了久违的自然醒,10点多才开始动身环湖游。

从半岛到租车的路上,路遇里格湾挺有特色的客栈。

租车游,必须翻过入村的公路。还未出村口,第一个意外出现了。

推车过马路,忽然电动车自行加速前进,还未来得及问谁在后面推我,撒手弃车,人倒一边。旁边一米不到就是泸沽湖,惊出了一身冷汗。

当然,没人推我。出师不利,惦量要不要改其他方式,可电动车是最自由又不累的环湖方式,咬咬牙,还是上路了。

建议骑车技术不是特别棒的童鞋们,还是包车、拼车游吧。泸沽湖不象洱海,都是蜿蜒曲折、忽上忽下的山路,亲水的路并不多,弯路多,没有拐弯凸面广角镜,拐弯的司机从来不按喇叭,你敢挑战么?

绕过了一大段山路,终于到了里格半岛观景台,这已经成为泸沽湖标志性景点。天阴沉沉的,可是湖面仍是湛蓝湛蓝的,轻泛的小舟或远或近地点缀在蓝色的画布中,此景只应天上有,沉醉在那一抹蓝中,迟迟不愿离去!

沿着观景台右边的小路,可以直达湖边。途中路遇一个当地的小女孩,拦着我们要买她的小苹果,不然不让过,还在狠狠地威胁,不买还向我们吐口水,小朋友应有的天真烂漫完全不见了,或者我们应该检讨一下,究竟商业化带给他们是什么……

再前进一小段,从另一面看里格半岛。

未到尼赛村,遥望鸟岛。

为了更好地欣赏泸沽湖全貌,我们选择上女神山。坐索道之前是一段滑道,如果太胖有翻侧的可能,引用某人的原话“有点危险㖞有点危险㖞”

吃过午饭,继续向前出发,途经达祖村,邂逅情人滩,直奔草海。时阴时雨的天气,伴了一路。

本来想从走婚桥走到娜洼,可惜走婚桥上不能过电动车,而且刚好在维修,行人也不许,唯有回头。

从草海出来已经四五点,天一直阴阴沉沉的。此时一道难题拦在我们的眼前,继续往前走还是原路返回?当然我们的初衷是想往前走,可是地图显示这里的路断开了,往前走似乎只能出了泸沽湖景区才能折返回来。问路说往回走会快一点,无奈原路折回,因此错过了大落水,有如人生,往往充满了遗憾,才显得更真实吧。

带着些许不甘,拐进了赵家湾。当时电动车只剩下三格电,调整了档速继续一路狂奔。经过了20分钟左右,终于见到了静谧的赵家湾。

出来的路上,抄了条小路,在半山坡上偶遇小绵羊,又追逐嬉戏了起来。

回去的路上雨势越来越大,在山路上雨中狂奔,略去危险不说,狼狈的经历真的更让人铭记于心。
可惜没有人知道意外什么时候会来,还是早上出发的地点,还是那个转弯位置,神推鬼搡之间电动车又倒在路中间同伴的车滑坡全速前进,此时身边车来车往,稍不留神就象要在我身上辗过一样,却没有一辆肯停下来,艰难地爬了起来,手扭了,但不知哪来的力气把车扶起来并推到路边。那时那刻,除了害怕之外,更多的是说不出的委屈吧。

那种害怕延续到第二天离开泸沽湖。与来时相比,车子宽敞了,司机也换了,车速减弱了,可惜意外还是发生了。估计走到1/3路程,还是拐弯处,随着“嘭”的一声巨响,迎头而来的摩托车被撞翻到几米之外。车子撞坏了,骑摩托的倒下了,情况并不乐观,到我走时,120仍未到,交通不便的惨痛体现。

暴晒了一多小时后,车上8人,被迫逐个逐个挤上了其它车队。同伴们唯有分开走,小关没手机,只能约定在下车地点等(要命的是不知道每辆车下车地点是否都一样),留了点钱给小关,权当训练他随机应变的能力吧。我新上那台车的司机自称是飘移高手,边打电话追女仔边玩微信,把飘移玩成了极致。当与大小关胜利会师后,真的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2016-7-19,阴雨。 束河

泸沽湖回到丽江,有种回到现实的感觉,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生理上。
考虑到大研古城过于喧闹,当天选择了小家碧玉的束河作为落脚点。

可能泸沽湖带来的惊魂还未定吧,去香格里拉报了个纯玩团,岂知这一错误决策直接影响了旅游质量,还有其间的心情。

2016-7-20至21,阴雨为主间晴。 香格里拉

其实香格里拉云南游的地位中应该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可惜,这次跟团游给我的印象并不好,因此景色大打折扣,还有因为时间问题与噶丹•松赞林寺、白水台、哈巴雪山梅里雪山纳帕海、小中甸等等景点都失之交臂,或许留待我下次再细细品味它的美好吧。

吐槽点一:说的纯玩团,在路上还是停下让我们买氧气、抗高反药物,当然这些东西比在城内买贵好几倍。而且那个导游非常“聪明”,在车上一直给我们铺垫,拿其他团因为高反说事,当然一上车就让我们把旅游团配的氧气吸光了。

普达措-属都湖

普达措-弥勒塘草甸

吐槽点二:核心景点普达措公园只给了三个小时,原来就是为了节约时间,留给吃饭时间。当然吃饭的地方隐含了购物点,二楼吃饭,一楼购物点,吃饭时间居然用了两个多小时。本来在碧塔海可以徒步走栈道,由于时间限制只能采用游船方式。PS:入景点前还告知我们说景点里不能买游船票,让他帮我们代买,实际情况当然不是他说的。

普达措-碧塔海

吐槽点三:在独克宗与虎跳峡的情况一模一样,只给1小时游玩。独克宗一进景点就去听天葬师的讲解,原来最终目的是买他们的中草药。虎跳峡其实只有45分钟,因为从下车走到景点门口已经15分钟,根本不够时间走到最下面的平台。

我已经无力再吐槽了,都说云南游乱,强烈建议有关部门是时候整顿了。

2016-7-22,阴雨。 玉龙雪山

记得好多年前,因为高反差了几十米我也没能征服玉龙雪山。今次,由于想细细品味蓝月谷,我们也放弃了登山,而阴雨天气一直没有停歇的意思。

前一晚在网上订了台车,司机是个香格里拉的小伙(联系方式见下图),人很好,想得很周到,要是早遇上他,我想我们香格里拉之旅不至于这样。

蓝月谷的上游就是白水河,岂能错过

溯溪而上,欲一探源头。

上游一个游人也没有,各种装B各种跳跃各种欢乐,这是跟团游岂能比拟的呢

蓝月谷包含四个海子: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故名蓝月谷,俗称云南小九寨。

走到了蓝月湖,才发觉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居然在这里呆了四五个小时,由于还要赶晚上的飞机,不得不放弃了听涛湖。在此拜别了玉龙雪山,也跟云南说声再见。

后序

一直以来,出游很少超过五天的,这次的云南之旅选择了七天游,最后一天在玉龙雪山里,我们还不想走,居然一点疲惫感也没有,这真的很少见。相信,云南很快就会和我们再见。再见,云南

引用 隐ing 的图片:

最后钓着鱼了吗?

2016-08-29 11:4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29 14:26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29 11:44:02 的回复:

最后钓着鱼了吗?

回复美少女战土:等我早点做个梦问问他

2016-08-29 22:49

引用 yayaer_ 发表于 2016-08-29 14:26:29 的回复:

回复yayaer_:能把文章看完的肯定是个有耐心、温文尔雅的人

2016-08-29 22:5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05 09:50

引用 liuyiya 发表于 2016-09-05 09:50: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