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沈阳,大庆,齐齐哈尔,呼伦贝尔,长春之旅)

joily (深圳) LV.6
2016-08-29 01:03 224/6
  • 出发时间/2016-08-05

每次旅行完毕,心里总有很多感想,感动,溢满心底,想着要好好记录下,但是又千头万绪,一是记忆没有那么好,若干天的旅行,当时某一天的已经可能已经模糊,甚至混淆;另外一个原因是懒,想起要提笔,总觉得似有千斤重。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算是个开始。,对于马蜂窝的编辑一点儿经验也没有,摸索中~~~

暑假已经过去大半,打算带着父母,孩子去旅行,之所以选择“沈阳大庆齐齐哈尔呼伦贝尔长春”这个路线,是因为,过年的时候去了趟哈尔滨,雪谷雪乡看雪。返程的火车上,啃了本黑龙江游记。摘抄之前写的感想 如下 “车上闲来无聊,把黑龙江游记看完了,其实现在自己很懒,也很难安静的读完一本书。虽然自己是个文科生,但历史地理知识早在若干年前都还给老师了,惭愧的很。这本书让我叹为观止,中国的极东,极北都在这里,金,女真,满文化发源地,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多处边陲要塞,无数个森林公园,多样林场,若干湿地公园,有名湖泊,有名地热(温泉),丰富矿产,各色动植物,甚至草原,物产之丰富,景色之优美宜人。。还得游览很多次呀。”

因为时间不够,为了去呼伦贝尔,放弃了漠河。我的简略行程表如下,从深圳出发,都是火车,或者动车。

因为来往深圳都是乘坐火车,所以车上时间耽误不少,但是加上如果半天,大半天的行程,勉强凑的出9天的旅行。

PS:    不知道怎么设置子标题,主线索是标注了日期的。地名。 子标题是“景点”....

8月7日 沈阳 半日

1. 深圳-沈阳,停留的时间只有半天。在沈阳故宫和大帅府之间,选择了大帅府。一是因为去过北京故宫,另外一个是因为害怕时间来不及。

【景点-大帅府】

大帅府,是张作霖张学良父子工作生活的居所,号称东北保存最完好的名人故居,但回想其曾被做图书馆,职工宿舍的日子,至1990年才作为故居被保护,感觉能窥见许多,已经不易。在这里很感慨张学良于凤至以及赵四小姐的纠葛。每个人的感情人生都有自己的执念和信仰,冷暖自知,不足为外人道也。(附,故居是中西合璧的建筑,有含蓄精致,也有洋气大气;真迹有如走廊的瓷砖,据说是法国进口的,玻璃框起来的壁画,原来近现代的装饰也流行涂鸦)

大帅府的石雕木刻都挺别致。下图是“马上封侯”

大青楼。

据说是国外购买的瓷砖,一美金一块。

园内三宝之一,为数不多的真迹。忘记是哪位书画大家在墙壁上画的了。我觉得好看,别致又古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匾额门楣。

张学良和于凤至。有时候一生一世一双人就是个奢侈的梦。与你的容貌,学识,家世,气度都无关。幸福也好,痛苦也罢,冷暖只有当事人知道。

在出口买的大葡萄,在动车上洗了。好大呀,和黑布林差不多。

8月7日 大庆

大庆,下车的感觉是冷,相对于南方的炎热;也许更恰当的说法应叫做凉爽,风挺大。天很辽阔高远,云很淡,有层次感。第一站是去龙凤湿地,(大庆号称百湖之城,拥有全国5%的湿地资源)免费景点,绵延很长的路都是沼泽和小湖泊,依水是绵延不绝的芦苇藤蔓,水里有很多鱼,有嬉戏的野鸭随时冒出头,有盘旋的水鸟从你头顶掠过。水很蓝,天也很蓝,芦苇的绿,配上枯萎野草的黄,加上清新的空气,在夕阳下沿着布满芦苇的路一直走,影子被拉得很长很长,心情很愉悦。

大庆的第一顿饭,路边水边找的一个店,惊呆了。豆腐蒸蛋,锅包肉统统和脸盆差不多大。太实诚了。

日影斑驳下,个个商家的门口都挂着塑料做的珠帘。在阳光下很剔透,也很怀旧也很亲切,我记得自己很小的时候,家里也有这种帘子。

景点-龙凤湿地

大庆的第一个景点,是龙凤湿地。真的很美。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大庆,使用滴滴打车的费用似乎比直接打的士的费用高。

逆光中的野草。

错落的芦苇荡,芦苇荡间妈妈的背影,我的影子也被夕阳拉得好长,好长。行走在这条颇具乡间风味的土路上,漫无目的,时间仿佛静止,远离尘世的烦扰和喧嚣,心里很安静。

一个小湖泊里有很多鸭子,搭配上绿色的芦苇荡,以及一些枯黄的枝桠,水天一色,挺美的。

大庆的蓝天白云。天高云淡。当时刚下高铁站,一下车被冻得有点傻,开始觉得自己衣服带少了。其实并不是冷,只是我们是一群老弱游客,所以从深圳黏黏糊糊的盛夏到这样的秋高气爽实在是觉得有点难适应。

随手一拍都是风景。

龙凤湿地。好像顺序有点问题。 鸟儿掠过头顶,并不怕人,可见人与自然一派和谐。路边有卖莲蓬,我觉得他们待在水里更美。

芦苇荡,鸟儿飞。天蓝蓝

水里的荷花,莲叶倒影在水中,水面寂静无波,在越发暗淡的天色中,像一幅油画。

芦苇荡、

另一边路上的芦苇荡。水天一色。

走到街对面,依然是大片的湿地,在芦苇荡边流连,在木栈道旁漫步到夕阳送走最后一抹晚霞,湿地抹上了粉色金边,有别样的美。
芦苇荡里泊着的采莲木船

和人差不多高的芦苇荡

街的另外一边,夕阳将树影拉得很有规则。像两点一线的直线画。

除了蓝色,金色,远处天边已经有一层粉色

逆光,树影。

这边有长长的木栈道,水生植物很茂盛。也有大片的香蒲。小时候就知道,香蒲的蒲黄可以当止血药,效果比现在的创可贴好。

暮色笼罩中,游人稀少,耳边能听到的是,小鱼儿探出头在水面吞水,或者呼吸的砸吧声。让我想起小的时候的课本,开发北大荒的时候,鱼儿很呆,可以用水瓢舀。

月牙儿高悬。

返回酒店是件麻烦事,有点偏,没有公交或者的士通过。幸好有滴滴,加价10元,才有司机过来接。站在路边等车。

路边不知道什么鸟儿掉下的羽毛。

景点-石油乐园

接下来是有点郁闷的一天,犯了个低级错误,居然忘记了全国周一的展馆都是闭馆的。所以王进喜铁人纪念馆,石油科技馆,以及大庆博物馆统统看不了。 千里迢迢吃了个闭门羹,无缘对面手难牵,大概就是这种感觉,也算为下次来玩找个理由。所幸开阔的田野处处都是钻油机,能近距离围观,拍照,其实在行驶的车上远远望去,或高或低的钻油机像丛林中奔驰的长颈鹿。公园里小区里的小苹果硕果累累,石油游乐园的鸽子一点也不怕生,喂鸽子的感觉像小鸡在手心啄米,一口猪这个连锁的餐馆挺,装修得非常有趣,充满乡土气息。

早餐,一碗砂锅粉,够两个人吃了。

早餐,据说是叫小笼包,也是一脸盆子,明明是正常包子大小呀。

路上随处可见的钻油机,匆匆掠过见像丛林里奔跑的长颈鹿。

周一不开门

小区里面的绿化植物是小苹果。

石油科技馆。没有开门。

近看。

你是我的小丫小苹果。

所有的博物馆,科技馆,周一都不开门。去了石油乐园。维护得并不好,很破败。但占地面积极大,杂草,树木多得,像个小森林。游乐设施不少,但是都一口剑30-50不等,贵得咋舌,可以讲价。

黄花,百合科。

木槿花,一片姹紫嫣红。

鸽子不怕人,小朋友很开心。

外公和儿子乘坐翻滚小火车。并不新奇有趣。有意思在,这个公园里到处都有小松鼠,大大的花尾巴,个子很小,被路人甲一追,迅速跑入林子深处不见了。

午饭吃的是一口猪。装修很有特色。

去的时间不是饭点儿,所以大锅子并没有开火。

因为几个展馆都没有看成,挺郁闷的,打车去另一个湿地:“黑鱼湖”,打算看落日。发现这个湿地是收费的,并且价格不低,并且游玩时间只剩2个小时,于是放弃了。决定赶回酒店。的士师傅很心善,说你们啥也没有看到,我送你们回酒店的时候,饶你们去看一个景点吧,给你们拍拍照,于是我们遇到了三永湖。真的很美。大庆人也真的是淳朴善良,挺感动的。 一路上,司机很耐心的给我讲有名的建筑,有瓜果的地方,给我停车购买。

田里才采摘的白香瓜。很甜,可以合着皮一起吃,很脆。

景点-三永湖

三永湖是个意外之喜,夕阳的光如后现代的画洒满湖面天空,挺喜欢这个城市和这里的人,热情友好,非常开阔的湖,有310万平方米,据说桥上纵横的木栈桥是世界最长的湖上木栈桥,最宽处的桥面预计有五车道宽,作为大妈的广场舞区域绰绰有余,全实木条;湖心竖立的中国结已经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夜晚漫步空气中一点异味也没有,其实湖里鱼儿成群;微风拂过,夜凉如水,没有蚊虫的烦忧,栈桥上的蜘蛛网挂着虫子透过波光粼粼的水面像一串串饰品,挺美的。就这样一直随意漫步,没有游客,没有人声喧嚣,静静的也挺幸福的。

夕阳下的三永湖,美丽惊人。

水鸟一圈一圈的掠过。

三永湖边经过的一个教堂。夕阳下,显得很有气势。

夕阳把天空染得像画布。

长长的木栈道,人很少,没有喧嚣。

蜘蛛的网被灯光照耀,黑暗中像项链。

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中国

波光粼粼,灯火璀璨。

8月9日 齐齐哈尔

景点-扎龙自然保护区

扎龙自然保护区位于齐齐哈尔,是丹顶鹤的故乡,也有很多湿地,朱哲琴的耳熟能详的老歌《一个真实的故事》就是歌颂这里一个为了救丹顶鹤逝去的姑娘。丹顶鹤是中国传统道教中的仙鹤。也是忠贞不渝一生一世一双鹤的爱情鸟。高高的芦苇荡里乘船别有趣致,遗憾配上斜风细雨,冻坏了。(曲水里有慢船,开阔的湖里有堪比海上飞驰的快艇)丹顶鹤的放飞非常值得一看,她们或展翅自头顶掠过,或迈动轻盈步子在水中觅食,从容优雅,或在水边玩耍嬉戏,充满童趣。

松树,松塔,不过都是观赏性的。

很漂亮的百合。

扎龙自然保护区的芦苇荡,也许因为是阴天,所以可观赏性比较低。 这是在快艇上拍的,在开阔的湖面上,快艇开出了海上的感觉。

大风中芦苇的波浪。

仙鹤展翅。

抢到一条鱼。

整个扎龙,值得观赏的只有,丹顶鹤放飞。占据一个好位置拍照很重要。 期间,有工作人员投食,丹顶鹤把工作人员围成一团,大大的一瓢鱼被抛向远方,丹顶鹤也展翅去追。

追鱼中~

有一个坡,也是景区内唯一的高地,能看到蜿蜒的路和芦苇荡。(阵阵风吹过,高低起伏)

表演尚未结束,围观群众尚未散去,工作人员泛舟过来收垃圾了。

渐行渐远。风很大,如果不用手护着,披肩,帽子,甚至鞋子统统有可能会被吹落水里,而水流速度不慢,瞬间飘向远方。

齐齐哈尔市的老火车站,据说是日军侵华时修建的,颇有历史感。傍晚去了嫩江边的浏园,据说本地人夏天常去,江边很开阔,远远望去像在海边,有游船,有人玩沙抓螃蟹,甚至有人游泳(天太冷啦,大家身体真好,水冷得刺骨)。看着太阳落进江的另一面,收起余晖。

老火车站,一边写着“中国共产党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造型是一个"中字“。

火车站对面一瞥。

景点-浏园

嫩江边的浏园

其实嫩江边很热闹,有人玩沙,有人游泳,有人泛舟,有人捉虾蟹。

嫩江边的,和平广场,几年”江桥抗战“我们打响抗日的第一枪。夜幕下很热闹,有跳广场舞的,放风筝的,溜冰的。。。还有几具陈旧的坦克,一家飞机模型陈列着。

8月10日 海拉尔-恩和

呼伦贝尔第一站,海拉尔恩和,(一到草原有点傻眼,被冻得翻出了全部全部衣服挂在身上。)经过牧马人部落,看到有人在拉马头琴,天空有呼啸而过的滑翔式螺旋桨小飞机,很像宫崎骏漫画的那种(敞篷式,一个驾驶员带一个乘客);经过金帐汗;当地居民生财有道,围绕九曲十八弯的莫日格勒河的小山头被圈起来收费,供人远眺;其实今年是旱年,所以雨水并不充沛,此处的草原并不茂盛,临近立秋的时节,草儿也有些发黄,莫日格勒河也因为缺水不复壮观;不过麦田和向日葵园很壮观,不是稀稀拉拉几只,而是望不到边儿的成片儿,风儿一吹,真的是麦浪,像海一样,车子在高低起伏的草原上奔驰,感觉草原上像被填充了或黄或绿的硕大色块,又有点像补丁,好看又有趣;在路边的瓜果棚里小朋友顺便体验了摘甜瓜西瓜。

有人在拉马头琴,琴声悠扬。

天上飞过的小飞机。遗憾没有去体验。小朋友有点洁癖,一下车,看着满地的牛羊粪,惊呆了。

从牧马人这个小小的蒙古部落远眺,司机师傅告诉我这是莫日格勒河,有点呆了,这个和别人攻略上的,以及脑海中的完全不一样呀,不一样。 事实证明一个是角度问题,一个是时间问题。这个时间的草已经开始发黄了,雨水不足。

金帐汗远眺莫日格勒河。司机师傅说这个景点没啥好看的,但是这是我到内蒙的第一个景点,”来都来了“,于是我进去了。

恩和路边经过的麦田。红色的机车好像才刷过漆,特别上相呀。

待收割的麦田

向日葵田,和别处的麦田也好,葵花地也好,都不一样,这里的种植是连绵像海一样广阔的。漫山遍野都是,特别壮观。

逆光中的向日葵田。

路边不知名的野花。

路边的瓜果棚,啥都有,甜瓜,西瓜,西红柿,韭菜,茄子,辣椒。。。小朋友体验了一下现场摘果子。

第一天走的是穿越路线,一路的草都是黄黄的,并且很浅,我感觉像苔藓。 据说有降雨量不足,汽车呼啸而过,尘土飞扬,有点像警匪片呢。

世界上本来没有路,开过的车多了,也就成了路。

挺苍凉的感觉

景点-莫日格勒河

司机师傅把车摇摇晃晃的开到一个高高的山坡上,视野很好。也不枉我的担惊受怕。

远处的九曲十八弯像小朋友的涂鸦,没有规则,活泼的延伸到看不到尽头的远方。没有日出也没有日落,更没有丰盛的草木,孤零零的河显得很萧索。

迎面而来的载满草垛的货车,那个拉风。

第一次亲密接触羊群。停下车打算靠近拍几张照,结果,我们一靠近,羊儿比兔子还警觉,行动也迅速,那么浩浩荡荡的一大群,等你摆好pose,开照时,它们已经走远了。

我追~,前方有疑似干枯的河床,算了吧、

车子飞驰时的随手拍

随手拍之二。

牛群也是不见首尾的长呀。

景点-白桦林

白桦林景点,价格很坑,司机师傅已经建议不去,我还是去了,号称有7000公顷保存完好的白桦林,对于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来说,白桦树皮的颜色挺像蚕,想起来起鸡皮疙瘩。除了一个木桥没有其他景观。桦树汁可以喝,没尝出特别的感觉。桦树的叶子真有点像桑叶呀。

除了树,还是树。

掉在地上的树皮,一层层的撕起来,感觉像旧报纸。

白桦树的叶子,

恩和临江以及室韦是有名的俄罗斯之乡,这里有原住民基本是俄罗斯人后裔,这里的建筑基本是小木屋,叫做木瓦楞房,爱吃蓝莓酱配列巴,其实就是俄式面包。街巷的小店大多卖烤羊腿,以及据说是俄罗斯产的蜜蜡。恩和有租自行车,在傍晚吃过晚饭,穿梭在窄窄的街道,是消食的好运动。

宾馆里有一大束,不知道是谁采摘的野花。

恩和的时候是夕阳时刻了、

很多店家都是俄罗斯命名。

卤熟的松塔,

8月11日 恩和-临江

呼伦贝尔的第二天是从恩和临江,先去哈乌尔景区,可能司机师傅的眼里就没有啥好的景区,不推荐去,因为降低了期望,我觉得还行。呼伦贝尔沿路的所有收费景区现在是旺季,都挺贵。蜿蜒的乌拉尔河,漫山遍野的野花,黄黄白白染满了去山坡,小树林里有很多小动物,最萌的当属小狐狸,庸庸懒懒的像嗮太阳的小猫,狼野性难驯,在笼子里不停快速奔跑,小熊真可怜被拉着和人拍照一直不需趴下,还有很多游乐设施,小朋友玩得很开心。树林里的叶子已经开始变色,红红黄黄。还去了中俄第一界河,桥的一边是中国,一边是俄罗斯。这条河的周围风景很好。

小朋友嚷着要骑车,他果然很卖力,我们的车是跑得最快的,我称他做,我们的秘密武器-电动小马达。

列巴房。其实就是面包。

早餐。有自制蓝莓酱。

路边的野花,有点像萝卜花。紫得很好看

路边大片大片的野花,

野花

像一笼青烟的野花。白桦林路边随处可见。

景点-哈乌尔河

哈乌尔河景区的野花。

哈乌尔河景区的一些木质游乐设施。

一路都有关于林中捕猎的器具介绍。原始而有效。

野花,有点像铃兰。

可爱的小狐狸。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看到的雪山飞狐,就是它。眯缝着眼。蓬松的皮毛,好像怎么也睡不饱。

在笼中来回奔跑的狼。

温顺的小鹿。

黑熊宝宝最可怜,被人拉着站直身体,供游人付费拍照。其实它好几次想放下前肢,被制止。猛兽也有悲哀和无奈。

叶子开始呈现出多种颜色了,秋天的森林,一定美丽得像个童话世界。

哈乌尔河。蜿蜒曲折。更多的绿色,好像从第一天开始,往草原深处,颜色在变绿,草在变深。
山坡上开满了黄白色的小花。迎风招展。

景点-界河

途经的景点,中俄界河,有界碑,桥叫做友谊桥。桥中心分界,两端风格不同。个人很不理解为什么这样一个景点要收费。

前往临江的路边是一路相随的长长界河,能看到大片大片连绵的油菜花田,因为是八月中了,所以呼伦贝尔大部分地区的油菜花都谢了并结籽,这里的秋天比较晚,司机师傅把车开到附近一个最高山坡顶,摇摇晃晃的很有穿越历险的感觉。山坡的景致豁然开朗,虽然是阴天,仍看得到蜿蜒的开阔水面,水清山绿。漫山的野花仍然灿烂,和金灿灿的油菜花相映成趣。112号界碑可以免费拍照。小朋友抓了10只蚂蚱好不开心。

在一个山顶看到的,豁然开朗的水面。

阴天下的河道,泛着低气压蔓延至远方。临江而立,觉得这里风景独好。

山上大片的油菜花海,据说临江的秋天比其他地方到得晚。

野花河远处的河道,缠绕下像一个小湖泊。

静静的枯树。

景点-临江屯

临江骑马,界河边风景如画,小山坡上能看到余晖。外婆的马最为高大俊美,小朋友要求更换,据说是俄罗斯马匹。外公外婆和我都是第一次骑马,骑马挺好玩,开始大家都很紧张,如临大敌,到慢慢放松,能轻松谈笑,不错的体验。不过黑山头更适合骑马,草场很大,马场很多。

到达临江屯,午餐,酥炸根子鱼是界河里野生的冷水鱼。芹菜粉条,老板家自己种芹菜。

一起骑马

主人家的大黄狗,马儿载客的时候,它静静的跟在马后面,异类动物在一个屋檐下也是相亲相爱一家人呀。

远眺临江屯,大片的木瓦楞,屋顶折射着太阳的余晖。

我们骑的马。

大黄在草堆子里撒野。

这里的麦田尚未黄透。

余晖下下山。

夜宿临江,莉莉亚旅店的老板人特别好,傍晚他要去收鱼答应带我一起围观,小小的摩托车飞驰在界河边,没有路,全是草丛,我这个平时不敢乘摩的的人吓得大气不敢出。老板曾放了两个自制的大铝框在界河中,他走到界河中间,轻松捞起,只有半天时间,满满一篓子鱼,他们叫根子鱼。少说有二三十斤,纯野生的,香嫩可口。路上的风景也很好,有片枯枝的林子有好多河对岸飞过来的老鹰,太远了,拍不出来,站着看了会儿。

住宿的小旅社,老板是俄罗斯后裔,院子里很有异国风情的花草。院子里有只圆乎乎可爱的萨摩耶,

店家的名字,莉莉娅。

老板娘很爱种花,

乘摩托车到界河边。

老板泊好摩托,下水捞鱼

河水清澈。

据说可以趟过去,偷渡过境。。站在水中央,也还没有没腰。

才捕获的一大篓子根子鱼。

还有一个篓子。

老板开玩笑说这个是狼,吓死我了,抓起地上树枝,准备恶斗。,其实人家只是一只狗。

没有路,草坪上都是摩托车开出来的印子。甚是颠簸。

这片草坪有很多奶牛。

走近了拍。

远处的棚子据说可以晚归或者晨起观看挤牛奶。小朋友的最爱。遗憾的是,小朋友只顾得玩手机,晚上错过了,早上起不来。

暮色里的临江

老板娘的族谱。依稀能从他们的眉眼看得出,她的俄罗斯血统。

老板娘种的牵牛花。听司机师傅说,老板娘亲自整理打扫旅舍的房间,看得出来,挺干净的。

3:30爬起来看日出,佩服自己的勇气和热情,山顶只有很少的人,我把儿子的衣服都穿上了,还是抵挡不住瑟瑟寒风刺骨,老妈被冷得又咳起来了,父母先后感冒咳嗽,此行已经被吐槽多次,衣服带少了,是我建议的。湖面被厚厚雾气笼罩,随着时间推移,逐渐蒸腾起来,袅袅如云烟,到四点多我才看得到点朝霞染红云彩,惊艳的是天上出现了硕大彩虹,形状完整清晰,之后有细心的人发现,彩虹的外圈还有一层淡淡的彩虹,双彩虹,运气真好!等待是值得的,美景是值得的。等到太阳完全突破云层,已经5点了,和老妈匆匆往早晨要挤奶的牧场赶去,听一个赶牛的大爷说,挤完了,在宰牛。想起血淋淋的场面,有点起鸡皮疙瘩,就此作罢。

景点-临江日出

3:30起床看日出。真冷呀。

有一线光。

远处的湖开始蒸腾白雾。

雾气袅袅升腾又渐渐散开。

云被染上了金色

观日出的大队伍大概在4点多才陆续到来。

彩虹

彩虹的另一边

初生的日初中,光芒万丈的麦田。

依稀能看到彩虹是双层的。

下山,赶往挤奶处,路的尽头就是。

一处房舍外的枯树上栖息满了小麻雀,叽叽喳喳,好不热闹。

8月12日 临江-黑山头

临江黑山头,出发的时间比较早,路边光影斑驳,云影徘徊。路过老鹰嘴,老鹰嘴确实有点像。油菜花海依然灿烂,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门票太坑,只在路边合影,其实沿路都算大兴安岭的部分森林,大部分是落叶松针林与白桦林,路边有浩浩荡荡的十几辆车队停车感受落叶林,我们也迈入森林,感受了下,积满厚厚的落叶的地很松软,空气中有松木香。不时看到有当地人骑摩托,背背篓采山珍,据说今年雨水少,所以蘑菇之类也少。听司机师傅说松鼠,狍子,驯鹿,野猪,偶尔狼之类的动物都能在路边看到,但路修好了,车辆多了,人更多了,动物都只能躲更远了。

景点-老鹰嘴

老鹰嘴,远看还有点像。坡底有单人双桨泛舟,不过太高了,懒得爬下山去体验了

旁边有油菜花田

算是大兴安岭的落叶林。踩着很松软。

欣赏松叶林的车队。

具体地理位置记不太清楚了,应该是在离了太平村,去得耳布尔的路上。到处都是成堆收购和售卖松子的。

车驶过铁轨

这种像桑葚的,草本植物学名叫做地榆。

路过的小镇的河流。

路边售卖的新鲜采摘蓝莓。炒熟的松子,卤熟的松塔。

景点-得耳布尔神鹿苑

到得耳布尔的神鹿苑是小朋友最开心的时候,有若干只梅花鹿被圈养,或坐或卧,可以近距离喂草,他们很温顺。驯鹿很漂亮,大大高耸的鹿角如枯枝又像艺术品,让我想起宫崎骏漫画《幽灵公主》中的鹿王,这里鹿角特别大的那只是鹿王。我们一端出苔藓,鹿像小狗一样蜂拥而至,小朋友开始了敌进我退的策略,端着一大碗苔藓,跑个不停,他打算悠闲地撕下小块,选择的喂给各只鹿,所幸鹿儿并不穷追不舍,跑了一段又优雅的踱步走开。白色的鹿的角被割了,不然他一定最美。小朋友强烈要求加了一碗苔藓,老板很慷慨,一边喂鹿一边防备的小朋友也确实很不容易啊!有年纪小的小朋友端出一大碗,被鹿吓得啪嗒把碗跌在地上,然后被哄抢一空。其实鹿儿挺温顺,也任人亲近,抚摸。谁叫你手中有大碗粮食呢。

驯鹿抢食很快。它们只吃新鲜的苔藓。泛着清香味。

梅花鹿是圈养的

小朋友和驯鹿开始了你追我赶的游戏

被割了鹿角的驯鹿。曾经必然很疼,我摸了摸它不算平整的伤口。

这位是鹿王。

我跑~~

有两只慵懒的小狗,背对着游客,也是挺有范儿的。

路标挺有特色的,遗憾的是司机师傅的玻璃窗有点脏。

景点-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天有点阴,并且很冷。看过了很多牛羊,草场,开始有点审美疲劳。司机师傅说这个景点大家通常都会去看,性价比还是有的。

额尔古纳湿地,号称亚洲第一湿地,拾级而上,沿路都是迎风猎猎摇曳绽放的格桑花,据说西藏的格桑花来自蒙古,因为蒙古人的铁蹄踏遍神州时也携花种入藏。到达到山顶的平台,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风很大,也很冷,穿上雨衣,像裹了件厚外套,遇上好的天气,这里是蓝天白云,或云蒸霞蔚,日升日落,好多人的大片美照都摄于这里。蜿蜒的河流右侧据说是成吉思汗回乡踏下的马蹄印,在远处有两条河汇成爱心型。约有2公里长的木栈道旁全是植物的科普图集,原来路边的所有野花野草大部分有药用价值。小朋友在翻找神算子黄磊的许愿牌。

一片绚丽的格桑花。

额尔古纳是个比较大的城市。

阴天,没有雾气,也没有日影,没有衬出她的美。

小朋友在找黄磊的许愿牌。

2公里多的木栈道,雨天里,父母慢慢的走。

沿路很多科普的图片。原来所有野草野花都可入药。

景点-黑山头(蒙古包)

夜晚入住黑山头“草原深处蒙古部落”的蒙古包,黑山头的日落号称最美,因为下雨,无缘得见。夜晚本来有篝火晚会,也因为雨势很大而取消了。蒙古包里有吃烤全羊的祝酒仪式,两位艺人是俊男美女组合,唱的歌曲正是司机师傅一路循环播放,我跟着能哼的草原歌曲。刚开始有点审美疲劳,到后面真心实意的喜欢,大气而悠扬,在此推荐《梦草原》《阿尔山的姑娘》《呼伦贝尔大草原》还有一首找不到名字了。蒙古包里的俊男美女唱得真心不错,我一度怀疑司机师傅是刻录的他们唱的。幸好第二天早起,又出太阳了,阳光下水洗的蓝天,散落的蒙古包,大团的白云,大片的草原,吃草的牛儿马儿,美不胜收。(老板家还喂得有火鸡,长得挺怪的)
再补充一下,原来蒙古包掌柜是个很励志的人,因为付房费及餐费,加了掌柜的微信,他天天都会发一些自我鼓励的文字。挺正能量的。其实掌柜的主营业务是在满洲里卖轮胎。

蒙古包里的俊男美女,隔得有点远。

在自己昨晚住的蒙古包前拍一张。 最里层是一种交叉的树枝,绒布,油毡,防雨布。挺结实的。昨晚的雨稀里哗啦下了一夜,只是觉得有点冷。

马儿真瘦呀,司机师傅说,这里的牲畜都是放养,如果雨量足,草地丰茂,它们也可以吃得膘肥体壮,如果雨少,它们则是像这样皮包骨。

大大的一堆。我最“牛粪”

火鸡

8月13日 黑山头-满洲里

路边能看到成群的牛羊,规模庞大壮观,远远望去如果发现草坪山峦间有白色绵絮状花纹,就必定是一大群羊。路边的不知名的野花放眼望去如轻烟笼罩青草间,树林里,以黄色,白色,紫色为主。爱花的我,恨不得都连土挖了去。 随意靠近一个湖泊,水边深浅不一的印子是牛羊群路过饮水的脚印,坑坑洼洼的像退潮后的沙滩,能听到不远处各色逐水而居的小鸟啾啾鸣叫,一派生气勃勃,可惜手机无法抓拍更远处景致,不过水天一色,为草原增添了勃勃生气,已经足以让人惊艳,

悠闲的牛

继续上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上,赶路。自己攻略做得不足,所以司机师傅问,XX要不要去呀,有点累的我说,不去了。回头才发现错过了重要景点。比如黑山头的山坡,我连坡都没有爬呀。

景点-黑山头-边界线

黑山头出发会经过一条边界线,美得不要不要的,所谓的最好的风景在路上,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俄罗斯的草原明显比中国的苍翠茂盛,我想这一来因为俄罗斯非游牧民族,二来听说他们每年都放火烧草坪,这样可以长更好。还经过了洪吉剌部这个部落,据说成吉思汗的夫人就出自此部落,并且这个部落出过三个皇后,不收门票,果然很霸气,成排的蒙古包依山势而建,远处能看到在附近留宿的房车车队。

随手拍,移步换景。

简陋的水泥栏杆,铁丝网,对面就是俄罗斯

景点-弘吉剌部大营

弘吉剌部,很大气,很漂亮的部落。重要的是,不收门票。

密密麻麻的蒙古包。

远处有房车车队。

路上的风景。

黑山头周围有特别多的马场。

羊儿并不怕车,悠闲的踱步到对面的草原。

这样,才能叫羊群。

乌云笼罩下,能看得出,远处的倾泻而下。

细雨丝

景点-路边的湖

景点-国门景区

国门景区,说起来我对看界碑以及示以区别的种种景观的不是太感兴趣,但是中国人常用一句话安慰自己“来都来了...” 于是我也去了。在中俄边境的若干个界碑,桥,河流,几乎看不到俄罗斯人,但是我们就是人声鼎沸,人潮汹涌的挤在边界驻足围观,拍到此一游照,我常觉得炯炯有神,不知道俄罗斯人对此景象作何感想。其实放眼望去,满洲里的大街小巷俄罗斯人不少,去俄罗斯一日游甚至不需要护照,身份证即可,只需要人民币三百元+。
列车是毛主席乘坐过的火车头,风吹得嗖嗖的,杨树都东倒西歪,我方的国门门楼已经第五代了,愈发大气不可方物。对比俄罗斯的第七张国门,我可以说祖国'强大'了。

满洲里的午餐,皮冻。

铁锅焖面,5个人吃完了,像还没有开始动筷子。,仍然是满满一大锅。

主席曾经乘坐的火车。

历史文献的小红房子。然后感受下户外的风。

俄罗斯的国门

站在国门的4层还是5层小玻璃牌楼里远眺满洲里

景点-套娃广场

景点据说不值,没有进去看。 因为街头巷尾都是套娃。垃圾桶都是套娃。

在景区门口张望。

门口套娃的随手拍

厕所也是套娃的。

匆匆离去前远眺。

大套娃是一个宾馆。旁边是俄罗斯马戏厅。满洲里户口可以打5折。

景点-满洲里夜色

在酒店里远眺满洲里的日落。满洲里的俄式建筑特别多,充满异国风情的小城市。据说在一个高高的建筑物上面,可以看到城市的尽头,真的不大。也意味着作为一个重要港口和旅游城市,在旅游旺季,物价非常安贵。

酒店里远眺街区。日落的景色不错。
不得不提这个囧囧有神的酒店经历。觉得一路上司机师傅帮忙定的住宿过贵,于是自己在艺龙上定的。便宜,位置在城市中心,司机师傅本来是本地人,绕了半天才找到。拖着两箱行李进门,懵了,呼啦啦进来一大群人,好多是俄罗斯人,大包小包,挤在仅有两台电梯的电梯口,然后不知道等了多少趟,总算像塞罐头一样挤进去了,囧。在电梯间抬头,看到有数十个匾额,稀奇古怪的旅社名称,我才明白,这个一个筒子楼小区改建的民宿,并且超级密集。感觉自己像在难民营参加大逃亡。囧。这让我有特别不好联想,我想起香港重庆大厦,大概也是这种格局,人员混杂,治安极差,命案连连。还好没有看起来凶神恶煞的黑社会。还好楼上房间其实很宽敞,也多窗,亮敞。晚上夜不能寐,一直担心如果突然有逃犯,或者暴力事件。(囧,也许我的想象力太丰富了)。事实证明,我多虑了。事后回想起来,就当是和俄罗斯人的亲密接触吧。金发美女只看到1-2个,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大妈大叔。 听人说,很多俄罗斯人在满洲里买货,然后倒卖。

夜晚,城市灯火璀璨起来,好像是在国门还是套娃景区预定的环城小火车,超级炫酷,拉风的开在大街上。恍惚间,觉得整个城市像一个大游乐场。

住的地方楼下的超市,是一个俄罗斯大妈在经营,这个城市是个不夜城,真的也许是因为游客过多,会一直营业到12点过。所有的招牌都是中俄双语制作。晚餐本来想尝试下俄餐,司机师傅那个有点古怪又欲言又止的表情让我不忍直视,放弃去挑战了。

可能在内蒙以来吃得最泪流满面的一顿。好吃,量足,价格公道。在内蒙被坑得有点麻木的心开始回暖。

第一碗被盛出来的是土豆丝,我看到了一座小山丘,是在平时其他地方吃饭的三倍大。新鲜,好吃,带着我爱的辣味。
然后是砂锅粉丝排骨,很新鲜。
最后是尖椒炒卤牛肉,第一次吃这么大分量的牛肉,后面打包还在火车上就着方便面吃了一顿。

就是这家店,司机师傅说是他儿子同学的家长开的。开在一个不起眼的小路边,并且基本是地下的,只有招牌在路面以上。

满洲里的内湖公园。到得有点晚,有些灯已经熄灭。所以所见并不如别人描述的那么惊艳。最关键的是,见了大庆的三永湖,有点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觉。

异国风情的建筑。

一派金碧辉煌,灯红酒绿。有洛可可式的华丽绚烂,基本上所有的中文招牌都配有俄文双语,据说会一直经营到12点以后。街上的行人大部分是游客,举起相机拍照。

8月14日 满洲里-海拉尔

最后要离开了。
满洲里城里出来,环绕很多的山,山巅上树立着漫山遍野的迎风招摇的风力发电风车。特别酷。据说冬天西伯利亚来的寒风凛冽。

景点-猛犸象公园

猛犸象公园里的建筑

时间还比较早,扎赉诺尔猛犸象公园尚未正式营业,里面的游乐设施都还没有开动。晨光中,洒水设备扬起的水花泛着白光。没有正式营业,不妨碍参观,因为这是个免费而且开放式的公园,由此,我也真觉得满洲里是个挺富有的,霸气的城市。因为这个公园,让我惊叹。

满洲里的猛犸象公园,霸气十足,庞大的猛犸象群,浩浩荡荡,每一只都雕塑得粗犷流畅。置身其间,仿若回到了冰河世纪,随着猛犸象群一起迁徙。

很有气势。

栩栩如生的雕塑,刻画得古朴大气。

进入象群,仿佛置身冰河世纪,随着猛犸象,迁徙到远方。

这里曾挖掘出很多猛犸象化石,附近的扎赉诺尔博物馆就有陈列。

浩浩荡荡的一大群。

现代与古老结合。拉回现实,猛犸象只停留在人们的回忆里,经历过山川颠覆,沧海桑田,他们已经湮没在滚滚洪流里。

感受一下,人类很渺小。

小朋友和外公。

紫色的花和远处的风车,在晨风中轻摇。

大片大片的紫色,我的最爱。

景点-扎赉诺尔博物馆

此行最大的遗憾,可能就是没有去成呼伦湖或者是贝尔湖。很向往那种天光云影,辽阔象海的感觉。

满洲里的最后一站是扎赉诺尔博物馆,也在猛犸象公园旁边,之所以塑立猛犸象群,是因为这里曾发现大量猛犸化石。呼伦贝尔名字的来历是因为两个去湖泊,扎赉湖(也就是呼伦湖),以及贝尔湖,遗憾的是时间太赶都无缘得见像海一样辽阔的呼伦湖,只是在路边匆匆一瞥呼和诺尔湖。以及匆匆路过的反法西斯纪念园。路边的树林已经开始有层次感,期待将来有时间在层林尽染,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时候再到森林里观瞻。我一直觉得秋天很美

扎赉诺尔博物馆,呼伦湖的生态圈。各种资料,已经没有时间仔细去看,走马观花。

呼伦湖的水草。植物是很美的艺术品,每一株各不相同,随便用简洁的画框一套,可以拿来做装饰品了。

据说扎赉诺尔人有可能是印第安人的祖先。

远眺呼和诺尔湖,遗憾,没有时间近处观赏,

路上的自行车爱好者,我称他们做苦行僧,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原,一切都只能靠自己,靠意志。

反法西斯纪念园。在一面坡边,坦克,绿色的人满坡都是。

入园的正门,一个破败,如战争残骸的堡垒。没有进去看。

路边的叶子,已经很有层次感。黄得很好看。我最喜欢的季节是春天,山花烂漫。或者秋天,凉风瑟瑟,树叶是最美的风景,红色或者黄色,漫山遍野的燃烧起来。

海拉尔火车站前的,一位男士着裙装的背影,听司机师傅说,经常能看到很多这样的人,好像因为受了什么刺激~~

8月14日 海拉尔-长春

海拉尔长春的火车上,其实最好的风景真的在路上,除了呼伦贝尔,还有很多不知名的村庄,很美很淳朴。我想,下次的旅行,需要找一个这样安静的小村庄。

最后几张是在火车上拍的日出。其实在蒙古的火车上,路过的原野山村,河流湖泊处处景色都不错。凌晨4点多的车窗外的日出已经像火一样烧红了天空,火车疾驰而过拉出的影子把日出绘成了印象派的画作。

景点-长春电影制片厂

长春,第一站当然赶去看长春电影制片厂,长影是红色革命片基地,日本人建立,曾名满映,经历了70多年的风霜沉浮,依然有一席之地。儿时想象中的长春是覆盖着森林,到处都是人参娃娃的地方 到得很早,慢悠悠的乘轻轨越过街区小巷踱步去长影的路边,有旧货一条街,连仙人掌都在买,菜市场里的姑娘果只要5元一斤,堆积成小山,现摘的葡萄只要2元一斤,重要的是还很甜!感动哭了。,这条街有长春仅剩的有轨车道,感受了一下,干净快捷,车费只要1元!在长影的围栏上能看到工农兵标志,历史感十足,等了一个多小时9点才开门,忘记提前在淘宝买好票,价格略贵,不过看完了,又觉得不虚此行。博物馆像个迷宫,若干个隔间,若干的主题,声光影多媒体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从建立初期到如今,拍过的影片,戏剧,美术片,纪录片,浩若烟海,真正让人太为观止,快40岁的人,有很多儿时记忆,仿若推开了厚重的历史大门,虽然有年头却历久弥新,又仿若刘姥姥进大观园,那些曾经的点点滴滴可以汇集成一股回忆的河流,激荡人心。除了震撼,更多的是感动,逝去的青春年华,以及陪伴的岁月。老一辈的,见证更多历史的,更加有感情。

到了长春,乘坐轻轨到距离长春影视博物馆最近的站。步行去。时间非常早,才5点多, 旧货地摊才刚刚摆上,卖啥的都有,也算琳琅满目。我怀疑哪些破旧的衣物是否真有人买。

见到长影的铁栏杆,挺激动的,看这个图标,是否有回到喧嚣的革命年代,人人激昂奋进的恍惚穿越感。

常常在很多老电影的开头或者结尾看到的几个大字。慢慢的历史感呀。

到得太早,博物馆要9点才开门,于是在附近的菜市场转了转。菇娘果堆成小山在卖,很新鲜,才5元一斤。

2元一斤的现摘葡萄,很甜,很新鲜。,遗憾不易存放,否则我是希望能全买走的。

博物馆门前的有轨电车。据说已经成为二级历史文物了。仍然很新。我也凑热闹的乘坐了一程。车厢内很干净,没有乘务员,每到站,驾驶员就从驾驶舱走到自动投币机处看着乘客,确保投币。想想也是无奈,这种基本的乘客义务,需要驾驶员监督完成。

长影开门了,忘记在淘宝提前买好票,贵了快50%。
购买了自动语音导游机。

小时候的电影院就是这样的。曾经的电影院曾经热闹,至门可罗雀,现在又开始xinwa

继续,长影,穿梭其间的路上听到有人评论那时候和现在电影,觉得很赞同,那个年代的演员演戏有劲儿。我可以理解为生气,气概,以及活灵活现。反观现在的,无病呻吟,与做作,那个时候的女演员真正漂亮。摄影棚展区有很多道具。

曾经的美丽演员们,今何在。

长影制的电影,像一条汇聚的河流,奔腾不息。

拍电影曾经用过的道具。

老电影的画报。现在看起来却很新潮,有点步入小资的咖啡厅的感觉。其实潮流就是这样,隔一段时间,曾经过时的东西,又会变得流行,时尚起来。

曾经的剧本。

没有电脑,曾经的字幕都是靠手工刻字,然后幻灯片投影。所以很考验人的文字,书法功底。

长影的动画片。
当然上海美术制片厂的,有更多的童年记忆。

这个留声机,曾经出现在,林青霞,钟楚红等人主演的《滚滚红尘》电影中。影片的歌曲至今被广为传唱。

长长的走廊里,都是按照影片题材,类型摆放的道具。长影的辉煌成为历史,希望他能继续。

戏剧类道具。

长春一汽,我真的是为了在门口拍照到此一游的满街的车都是一汽的产品,一汽大众,一汽马自达,一汽丰田,一汽通用,一汽奥迪,以及若干自有品牌。奠基纪念碑以及老厂名是冒主席题的,已经成为重点文物,如果一汽能建个小展厅,宣传一下历史文化就完美了。

一汽大众门口的小小广场。

现代化的一起大楼。小朋友继续搞怪。

总算写完了。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29 10:24

2016-08-29 10:50

2016-08-29 10:59

引用 dongwawawa 发表于 2016-08-29 10:24:11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dongwawawa:谢谢鼓励

2016-08-29 18:3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05 16:50

引用 兰兰娜娜 发表于 2016-09-05 16:50: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