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重游”惊艳火鸡国

2016-08-29 01:09 378/3
  • 出发时间/2015-09-25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归 楼主 @光头鱼_ 所有,如要转载请微信联系,未经授权转载或在第三方网络、新媒体发布,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光头鱼 微信:mlyangcn
微信公众号:GT-read-world,或搜索 “光头看世界” 。

热爱旅行、摄影。

前言

自从去年10月份从土国回来之后,仅仅隔了2天时间,就发生了安哥拉火车站爆炸恐袭事件,在后来的几个月时间里,更是各种恐袭、政变、纷争不断。考虑到目前土国的不稳定形势,近期已不太适合前往旅行,很可惜。

有人问我土耳其为什么被称为“火鸡国”,不明所以,特意百度了一下。

土耳其”一词由“突厥”演变而来。在鞑靼语中,“突厥”是“勇敢”的意思,“土耳其”意即“勇敢人的国家”。 土耳其人叫自己的国家为Turkey,是“土耳其人国”的意思。英语世界的人拿这个名称写成Turkey。你知道吗?火鸡的英文名称「turkey」来由和土耳其(Turkey)有关!火鸡是美国感恩节最受欢迎的食物,可是美国本身并没有火鸡,不知道该怎麼称呼,只知道火鸡是进口来的,又以为火鸡是从土耳其进口而来,因此,就叫做“turkey”了。土耳其从此就变成英文的火鸡了。

土耳其作为唯一一个横跨亚欧大陆的国家,美丽、热情,又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国家。很庆幸去年10月份时跟着几位小伙伴辗转了土国6个城市(伊兹密尔 - 塞尔丘克 - 棉花堡 - 费特希耶 - 格雷梅 - 伊斯坦布尔),体会到了小城市的宁静,感受到了海滨城市的安逸,见识到了伊斯坦布尔这种大城市的文化碰撞,也第一次体验到滑翔伞、热气球的惊险刺激,新鲜而又有趣。

时间已经过去将近一年时间,很多细节已经记不太清,就跟着当时拍下的照片略窥一二吧。

第一站:伊兹密尔(Izmir)

伊兹密尔(Izmir),一个很安静整洁的城市。伊兹密尔似乎被爱琴海包围着,我们坐在海边吹着海风,想着这片海的对岸就是希腊。黄昏时,爱琴海边的日落,美丽而宁静。

漫步在伊兹密尔街头,竟然遇到一个本地人,中国普通话说得比我还好!他说自己在中国工作、生活了很多年。

这是麻将么?

市场里的一个小通信器材商店,一位热心的大叔七拐八绕才把我们带来这里。店老板还算比较耐心,帮我们每人开通了一张当地电话卡。总算有流量用了。

办好电话卡,在市场里闲逛时,周围的当地人还是挺乐意给我们拍照的。

街头艺人。

同行两位小伙伴去逛商场,我只好在外面干等,这两个小姑娘也在外面等人。我看这小姑娘实在很漂亮,于是果断邀请拍了一张照片,真心很漂亮。

爱琴海边的日落,就用手机随意拍了下。

第二站:塞尔丘克(Selcuk)

塞尔丘克(Selcuk),是一个拜占庭时期就存在的小镇,距离土耳其著名的景点以弗所古城3.5公里,是前往以弗所的必经之地,因此出名。以弗所(Ephesus/Efes)是古希腊人在小亚细亚建立的一个大城市,非常繁华。如今的塞尔丘克小镇就是古以弗所的一部分。塞尔丘克的旧城区大致保持原状,未经开发,保留了传统的土耳其文化和地方特色。漫步在这个小镇上,累了就在路边的小店喝杯红茶,吃些小点心,安静而悠然。

在火车上坐我们对面的当地小夫妻,女孩长相很甜美。他们英语都不太好,女孩还勉强好一点,于是就各种靠猜和肢体语言,竟然也聊得很开心。那女孩教我用当地话念“塞尔丘克”,貌似我还学的比较像,让她很激动。

塞尔丘克小镇上,我们住的一家小旅馆,还算干净,吧台挺有感觉,茶几上放着当地经常见到的水烟壶。

还是在塞尔丘克小镇上,在汽车站碰到两个孩子,看到我们很兴奋,我赶紧抓起相机记录下这天真烂漫的眼神。不管到什么地方,我总是很喜欢拍各地的小孩子,活泼可爱,无忧无虑。

在车站的小超市里,这位女士不知是店员还是老板娘,看着很有感觉,我指指相机,示意邀请她拍照。她人比较羞涩,但还是接受了邀请,摆了个POSE,不得不说,表现力真心不错。

以弗所的古城堡,虽然现在只能看到断壁残垣,但行走在整个古城中,库里特斯街、图拉真之泉、高大的图书馆、能容纳上万人的圆形大剧场、浴室、妓院、女神雕像,都隐隐暗示着这里曾经的辉煌和繁荣。以弗所在古代安纳托利亚(Anatolia)是一座爱奥尼亚(Ionian)希腊城市,在公元前10世纪由雅典殖民者建立。该城坐落于爱奥尼亚,基士特河口从这里流向爱琴海(AegeanSea),也是帕尼欧尼亚同盟的一部分。

在小镇上闲逛,偶遇菜市场,要想了解一个城市,先从菜市场开始。

坐在海岸边,吹着海风,品着土耳其红茶,安静、惬意。黄昏,又一个爱琴海边的日落。

慢门拍了两张夜景, 爱琴海岸边。

晚上就在海边找了家小餐馆吃饭,同行的小伙伴都不喝酒,我喝酒机会也不多,可惜这啤酒味道并不是很好。

晚上回去的时候,在闹市遇到一个年轻人,抽着水烟,拉住我让我给他拍张照片。

第三站:棉花堡(Pamukkale)

棉花堡(Pamukkale),土耳其文Pamuk表示棉花,Kale表示城堡,所以Pamukkale就叫棉花堡。来这里就是冲着这种古怪的好似棉花一样的山丘,在网上看到的图片真是美翻了,远远看到洁白得像棉花一样。

按科学的解释,这些白色阶梯其实是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的“钙华”。当地的雨水渗入地下,经过漫长的循环又以温泉形式涌出,在此过程中溶解了大量岩石中的石灰质和其他矿物质。当温泉顺山坡流淌时,石灰质沿途沉积,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片片阶梯状的钙化堤。

但是到了现场发现岩石已经有点泛黄,温泉水也很少,远没有照片上的好看,据说是因为保护不到位,岩石和温泉已经受到了破坏。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我耐心等一等,选一些好的角度,回去再仔细后期一下,应该也能拍出网上那种美丽的照片,但是,面对此情此景,原谅我真的没有这个心情。

不过温泉倒是真的,暖暖的温水,白色的岩石光脚踩上去略微有点硌脚。

远处的光线很漂亮,等了很久才等到这个女人走过,可惜并没拍到想要的效果。

棉花堡附近的一处古迹,但是怎么都想不起来是哪里了,只记得走了好远好远的路。

棉花堡找到的一家韩国餐厅,味道还不错。

第四站:费特希耶(Fethiye)

费特希耶(Fethiye)。土耳其南部的一个著名古镇,来这里主要是为了期待已经的水上滑翔伞。这里濒临死海,说到死海,大家一定以为是那个因海盐过量没有任何生物的、能使人体漂浮在海面的以色列旁边的死海。其实,土耳其也有一个死海,就在古镇费特希耶附近,绵延的海岸线迂回成了一个大回转的海湾,这里波澜不惊,平和而静谧。

抵达费特希耶时已经接近黄昏,我们坐在死海边的沙滩上,找一家咖啡店,喝点红茶,看天上的滑翔伞飞来飞去。

不过这个看上去像咖啡一样的“土耳其红茶”是真特么难喝。

晚上就在海边找了家餐厅吃大餐,然而大餐刚刚享受完,突然发现一个悲剧的事情。按计划第二天我们就要玩滑翔伞了,但因为之前预订的滑翔伞订单没有最终支付完成,实际上并没有排上队,这特么就尴尬了!大半夜的我们又临时跑了好几家滑翔伞店,折腾了将近两个小时,总算勉强预订到了位子。

第二天早上,慵懒的早晨,我们坐在露天餐厅吃早餐,远处就能看到死海和沙滩,风和日丽,很惬意。

上午时间,先去跳岛游,海上面的景色还是蛮美的,不过时间长了也会有点无聊。可能会游泳的会玩得开心一点。

比如这位哥们,爬上了岸边的一个小悬崖,很优美地跳了下来,船上一阵欢呼。老外们很享受这种日光浴和跳水游泳。

费特希耶的第二天,终于到了重头戏——滑翔伞了!

我的滑翔伞教练带我坐着中巴,在盘山公路上绕了快2个小时才到山顶,来到一个开阔的平台上。教练跟我说了很多的注意事项,把我身上所有可能掉下来的东西全部收到他的包里去了。

滑翔伞脱离地面的时候,我因为没有完全按照教练说的做,还被教练训了几句。但是真的飞上天空之后,不得不说,感觉真的很奇妙。山峰、大海、城市,一切都尽收眼底,而且坐在滑翔伞上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

我运气还算不错,那天天气非常得好,天空和大海都是一片湛蓝,空气也很通透。教练带着我做各种转弯、翻转的动作,很好玩。

大概滑行了半小时左右,顺利降落。
教练在空中会不停地帮我拍照和录影,这是含在费用里面的,结束之后刻盘留恋。我剪辑了一些录像片段。

我们住在半山腰,远处能看到死海,我心想如果要拍星空的话,这位置真是绝佳。连续两天晚上我都是半夜2点多爬起来,可惜天上的星星稀稀拉拉。后来才知道,那两天的月亮太亮了。

第五站:格雷梅(Goreme)

格雷梅(Goreme)。亚洲大陆的最西端,是平均海拔超过1000米的土耳其安纳托利亚高原。来这里一方面为了参观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格雷梅国家公园,另一方面是为了土国之行另一项重头戏——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

费特希耶格雷梅,我们坐了一整夜的大巴,第二天清早抵达格雷梅宾馆时,店员都还没起床。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宾馆的店员是一位安徽宿州的女孩,长得很漂亮,英语也不错,在这家宾馆里做义工。异国他乡能遇到家乡人、说两句家乡话,感觉还是很亲切的。

在等店员时,我坐在沙发上,一只小猫跑到我怀里,很乖巧。土耳其大街小巷有很多的猫,大多慵懒地躺在那里,惬意地晒着太阳。

第一天时间,约了几个朋友,租车自驾格雷梅国家公园。在租车店的桌子上看到老板收集的各国纸币,真的是数不清有多少国家。人民币从1-100元都有,甚至还有五六十年代的老版人民币。很喜欢这种满满的陈列、游遍全世界的感觉。

格雷梅国家公园,天气很热,天很蓝,各种山洞一样的古老建筑。

各大网站攻略和游记里很著名的三棵树,树上分别挂满了蓝眼睛,陶罐和许愿的纸条。
天空太特么蓝了!

自驾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小镇上,闲逛、喝茶、偶遇路边的人下棋。

土耳其绚丽的陶瓷器具。

格雷梅的第二天,终于到了期待已久的热气球。早晨4点钟爬起来,坐车坐到山顶,大概6点钟左右,工作人员开始点燃热气球。火红的火焰迅速燃烧起来,热气球冉冉升起。

我们坐进热气球,缓缓上升,远处可以看见很多很多热气球都在缓慢上升,很壮观。

没多久日出,由于处于高原地带,空气通透,光线非常好,日出也很漂亮。

在即将离开格雷梅时,在镇上找到一家餐馆,在土国第一次吃到类似锅仔一样的东西,味道还是蛮不错的。

最后一站:伊斯坦布尔(Istanbul)

著名的伊斯坦布尔(Istanbul)。

伊斯坦布尔之所以闻名于世,主要原因之一是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亚洲大陆最西端的黑海与地中海之间,有一条至关重要的“黄金水道”,它把亚洲欧洲大陆分割开来,其中间部分是马尔马拉海,兵家必争之地。历史悠久的古国名都伊斯坦布尔建于公元前668年,旧址是古希腊的城邦国--拜占廷,后来经过战争和重建,成为东罗马帝国的首都,于公元330年改名君士坦丁堡,别称新罗马;1453年土耳其人取得该城以后,才开始叫伊斯坦布尔,从那时起一直是奥斯曼帝国的首都。1923年土耳其共和国又建都伊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仍然是土耳其政治、经济、文化的重心所在。

我们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岸边。

露宿在街头的老人。

伊斯坦布尔街头,沿街有不少卖艺乞讨的,我注意到这个孩子,给了一些钱,向他爸爸示意后拍了这张照片。

圣索菲亚大教堂。

可惜进入大教堂内部之后,悲催地发现里面正在维修,一半的大厅都被一个庞大的脚手架占据着。

圣索菲亚大教堂对面就是蓝色清真寺,不过因为宗教禁忌,我只在外面拍了一张,进去之后就没拍了。

我们在费特希耶格雷梅伊斯坦布尔都多次看到的土耳其特色罐焖羊肉,一个封闭的焖罐,做好之后用锒头敲碎,里面的羊肉非常美味!

土耳其的软糖很有名,在土国好几个城市都看到了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软糖,虽然我不太喜欢吃甜,但尝了下味道确实很不错。

受朋友托付,精挑细选了一家软糖,搭配了各种口味,塞了满满一大盒。看这丰富的色彩,满满的果仁,真的是超赞!当然价格也很感人就是了...

在那家糖果店对面,一个画店老板,让我拍张照片邮件发给他。

后记

在土国境内整整10天行程,有小城的宁静安逸,也有大城市的繁华热闹;有爱琴海死海的广阔和浪漫,也有格雷梅国家公园壮观的火山岩群、岩穴教堂、洞穴地下城等神奇地貌;有滑翔伞的惊险刺激和高空绝美景色,也有热气球上感受到的梦幻般的日出。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整个行程中,每一天都充满了各种新鲜有趣的体验,土耳其,称之为“惊艳”毫不为过!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搜索“光头看世界” 或 “GT-read-world”即可关注。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29 17:26

引用 musicfish 发表于 2016-08-29 17:26:45 的回复:

回复musicfish:十一快到了,找个海岛休闲一下

2016-08-30 08:5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