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4560公里的朝圣·西藏毕业游

马小贱 (北京) LV.6
2016-08-29 01:28 1149/4
  • 出发时间/2016-06-02

西藏,一个能让每一个人都心跳的地方,从大学到研究生,我幻想了七年。
终于,在20年学生生涯结束的那一刻,西藏成为了一首骊歌,为学生时代,更为即将逝去的青春。
曾经零散地看过很多西藏的景,与故事,也曾听过别人的西藏,想象着去西藏的那一天,是怎样的场景。不过不曾料到,最终当我踏上征程的时候,却是独自一人。
每一年的毕业,似乎都很忙碌,忙着论文,忙着工作,忙着搬家,周旋着未来。毕业,注定着是一个惆怅又忐忑的人生岔路口。我的毕业季亦然。
只不过,这一次,我想以一个人旅行的方式,结束这场心心念念的旅行。
说实话,一路向西,是一件听起来牛逼,实则无聊与孤单的行走。

行程及费用

我的行程是从6月2号到6月14号,从北京出发,最终返回北京。一共12天。
Day 1~3 北京——兰州——拉萨
费用:火车票北京兰州343.5+兰州拉萨522+零食30+兰州牛肉拉面14=909.5
Day 3:13点到拉萨,逛拉萨,主要逛大昭寺、布达拉宫的广场,甜茶馆和酸奶坊
费用:吃的(甜茶、酸奶、薯条)22+交通费25+住宿费45=92
Day 4:大昭寺、西藏博物馆
费用:早餐7+大昭寺门票85+交通13+饮料16+住宿45=166
Day 5:布达拉宫、纳木错
费用:早餐4+布达拉宫门票200+交通11=215
Day 6:纳木错拉萨
费用:咱餐80+午餐38+公交2+酸奶12+住宿45=177
Day 7:羊湖
费用:一日游包车费150+零食15+打车15=180
Day 8~10:林芝三日游(巴松措、茶马古道、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鲁朗)
费用:
        Day 8:包车费700+巴松措门票115+午餐33.3+茶马古道门票2+晚餐81.7+住宿以及早餐60=992
        Day 9:午餐30+雅鲁藏布江门票&住宿等260=290
        Day 10:午餐31+晚餐7+住宿45=83
Day 11:西藏大学、买礼品、回京
费用:早餐28+午餐14+公交2+礼品930+火车食物28=1002
Day 12:on the way
费用:火车票720

费用总计:4826.5

启程·火车上的40h+

我喜欢火车的感觉,尤其是放下所有,没有担忧。
北京拉萨,4560公里的铁路旅程,马不停蹄也需要42h。一个人的长途旅行,时间会被拉长,图书、kindle、笔记本是最好的陪伴物。
当时看的是《解忧杂货店》,放在kindle上好久,这一次终于有机会看了。火车熄灯比较早,那天晚上,北京开往兰州的旅途中,开着台灯,我记下了这样一段话:
“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及时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地图是白纸当然也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但是,不妨换一个角度思考,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满了无限可能。这是很棒的事。”
——解忧杂货店
心灵的救赎,想起了《悲惨世界》,想起了警察与小偷的故事。我相信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在寻求着救赎,寻找指点迷津。一路走来太辛苦,充满着太多人生的困惑。
救赎的力量,结束心底最深的忧虑,似乎知晓了来藏的内心呼唤。
记Z55路上枕着铁轨看完书后感。

火车一路往西,两天两夜,海拔越来越高,空气越来越稀薄。渐渐开始觉得冷,后来火车上开始提供暖气。对于每一个去西藏的人,最担心的莫过于高原反应。来这里,很多人都有或轻或重的高反,我也不例外。出发前喝了两天的红景天,虽然带了红景天,但是其他的药物我没有带。一来是去年来过西北,对我影响不是很大,二来呢,我对自己的身体还是有些自信的。
不过,因为兰州西藏的那晚,因为温度逐渐升高,车上又开了暖气,海拔上升的比较快,睡在上铺的我睡眠很浅,鼻子觉得干燥。直至第二天,火车经过那曲,也是这次车程海拔最高的地方,将近4800m,早上起来从上铺到下铺,用力过猛,头晕想呕吐,四肢无力,十分难受。我来到车厢与车厢连接处,那里有凉凉的空气,过了五分钟之后,我逐渐缓过来。
上高反的人也是不少,我见过一个阿姨,脸色发青,毫无力气。列车员让她尽量不要过多吸氧,否则会形成依赖,到西藏会适应不了。
车上有个阿姨告诉我,当年有人来西藏,还没到拉萨,就被送回去了。但是那人不愿意,口中还念念不忘地说:我要去拉萨
这就是西藏的魅力,来西藏,是心中的一份执念。

更令人惊奇的是,一早上醒过来,外面是茫茫的雪山,带着高原的威严与荒凉,带着西藏的神秘与敬畏。

我喜欢在荒凉的高原之上拍车,有一种行动的活力,以及坚韧的勇气。

火车上更吸引我的是,在一个小小的车厢,聚集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在共同的时间里,能够遇见不同人生,听见精彩的故事。这也是我爱旅途的重要原因之一。
兰州的火车上,遇见的是几个博士生,虽然带着沉重的课题在路上,但是却用学术的执着一样热爱着生活。他们一行六人,到时去西藏包车。巧的是,我们是同样的车程。因为他们,这一路,十分欢乐。

这是我们在兰州火车站拍摄的

火车驶向西藏的那个夜晚,到达格尔木,我们下车,目送夕阳,迎接夜幕。此事的西北,虽是六月处,但已微凉,带着晚风,舒适与安静。

华灯初上,高原上的灯让人觉得异常温暖。

火车上,还遇见了许多可爱的人。
睡我下铺的是个藏民,现嫁到甘肃。刚开始,我以为这个女孩比我大,甚至是同龄的。我隐约感觉到,经过生活的洗练,她很成熟,已为人妇,也已为人母。一路上,她神情严肃。
不知因为什么原因,可能是因为相视而笑,我俩开始了话题。那时我在化妆。你看,女生间的聊天,陌生人的聊天就是那么简单。
从化妆聊起,我开始询问她的生活。
这个女孩叫明珠,94年,西藏人,林芝地区,嫁到甘肃,现在有两个孩子。她16岁就出嫁。
“那你会想家吗?”我问,明珠摇摇头。在美丽的风景自后,火车开始进入漫长的隧道。我打开手电筒,看不清她的表情。
她告诉我,她家中有7个孩子,但是都出去了,哥哥们也都入赘到其他家中。而她妈妈和其中一个姐姐生活在一起。我当时怀疑,藏民是不是没有大陆这样重视家族传承,浓厚的男权社会的影子。她说小时候父亲酗酒,常常打他们,后来父亲去世了,母亲也没有再嫁。在她的印象中,家是冷冰冰的模样。出嫁至今,她没有回去过,也不想回去。
“那你喜欢现在的家吗?喜欢你的丈夫吗?”她笑了一下,只不过二十几岁的脸庞上出现的不是幸福的笑容,而是无奈。“孩子是我的寄托和希望,我希望他们快乐地成长”,她笑着说,拿出手机给我看她的小儿子在幼儿园表演的视频。也许,母亲的身份,才能给她继续生活的勇气。

这个女孩是那种安静的温柔。你猜不到这个女子已经结婚生孩子了,更猜不到的是,她是97年的。
遇见这个女孩,是我在过道拍照。接连起伏的雪山很美,而她在座位上梳妆打扮,十分安静。
她是随着公公一起去西藏开店的,跟随的还有她的小姑子。他腼腆的笑容十分迷人,加上回民的异域风情,很美。
原来,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不同的模样,不踏出那个圈,永远都无法知道,原来生活会有如此差异。

这个大叔,是先闻其声后见其人。他现在已经65岁,铁道部退休员工,甘肃人,目前穷游中国。他去过很多地方,五月份刚从江南回来,身体很好,经验丰富。听他说着各地的风景,突然憧憬等自己老了,也要游玩全世界。
他十分热心,在拉萨我们也遇见过,原本约好结伴旅行,但是因为种种,最后作罢。不过老人家帮了我很多,是个很温暖、很直爽的老头。

拉萨 慢时光

以前旅行,我一定做好完备的攻略,不过这一次想着走哪算哪,不想太费心,因此除了第一天的旅馆和来回的火车票,我都没有过多地操劳过其他的行程。出发前,忙着毕业和实习,十分疲惫,所以,初步的打算就是在拉萨发呆。
出发前,看到拉萨的天气从4号到12号每天都下雨,这让一个南方姑娘很担忧。原本因为天气原因想放弃,不过因为毕业只有一次,然而我没其他地方想去了,所以我还是坚持西藏行。那时的想法就是,即使在拉萨睡一周也没关系。
不过,事实证明,拉萨这座城市总是保持晴朗的性格,所以千万不要相信天气预报,天气预报管不了西北汉子的性格。
拉萨,海拔3650米,全年多晴朗天气,降雨稀少,全年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日光城”。所以你能看到,这里的人,不仅是有高原红,因为这里离太阳太近,他们的皮肤都是黝黑的。记得我刚到拉萨,公交车上,一个中年妇女指着我的手说“真白”,哈哈,真是很可爱的阿姨~

拉萨古称“惹萨”,藏语“山羊”称“惹”,“土”称“萨”。藏语翻译为口头语言“是”,“是”和“寺”相通,所以这是一座佛教圣地。这是拉萨最吸引我的地方。这里到处都是佛教徒,无论你走到何处,藏民口中都是念着佛经,路上不乏叩拜之人。
拉萨的几天,我每天必去的地方就是大昭寺。这里聚集着众多的佛教徒。那种信仰,让人感动地想哭。在那里,我感受到信仰背后的痛苦,我想象着他们如此虔诚,是不是为了家人,为了去世的亲人,为了每一个平安顺心的日子。香火缭绕的大昭寺,比任何一个地方都要拥挤,但并不杂乱。人们总是按照顺时针方向走,秩序井然。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前,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早上和傍晚,有很多藏民在这里叩长头。坐在角落,看着人们的举动,内心会很平静。
参观大昭寺刚好是在初一,这一天藏民从各地赶过来,拿着装有酥油的茶壶,一大早来到大昭寺。我随着人流走在其中,天空亮的眼睛疼。进入大昭寺,藏民是一排,游客是一排。藏民人很多,队伍很长。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

常从大昭寺散步到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布达拉宫的基本面貌,主要是公元17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的白宫及其圆寂后修建的红宫,“此后历代达赖又相继扩建,终成布达拉宫今日之规模。”
布达拉宫,作为游客,应该是来西藏的首选参观景点吧。所以,布达拉宫的门票很紧,很多人为了窥探它的内部,常常会半夜起来就去门口排队取票。我是在网上预约的,200元的门票,凭身份证取票。
不同时刻,不同角度,看过布达拉宫很多遍。不过,走进才发现,这座宫殿是如此宏伟,十分壮观。布达拉宫主体建筑分白宫和红宫,主楼十三层,高115.7米,由寝宫、佛殿、灵塔殿、僧舍等组成。想象着在西藏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氧气如此稀薄,却要建造这样一座高上百米的建筑,实属不易。
宫殿的设计和建造根据高原地区阳光照射的规律,墙基宽而坚固,墙基下面有四通八达的地道和通风口。宫宇叠砌,迂回曲折,同山体有机地融合。宫内还收藏了西藏特有的、在棉布绸缎上彩绘的唐卡。
虽然现在很多宫殿都不对外开放,但是踏在木质的楼层上,周围的熏香是特指的,烟味很重,但是据说这种香能够保护木质不受侵害。
最为朴素的方式,往往保存得最为久远,重要的是有一颗敬畏之心。

布达拉宫出来,是一长排的转经筒,我随着藏民也一同转动着。

拉萨其他
拉萨这座城市因为日照时间太长,总把时间拉得很长。在拉萨我喜欢逛的地方,还有甜茶馆和酸奶坊。
可能是因为这里需要不断补充能量的关系,所以藏民有喝甜茶和酥油茶的习惯。而甜茶最有名的就是光明港琼甜茶馆。里面很大,但是灯光暗暗的,许多当地的藏民在这里休息,有的甚至还在打牌。甜茶很便宜,按杯计算。一杯8毛钱,随到随付。我来过两次,和当地的藏民聊天。
藏民告诉我,他们工作前都会来这喝一碗甜茶,下班有空的话也会过来坐坐。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西藏公务员的人均竟然有1w+,这一点让我很是诧异。当然,西藏物资缺乏,吃饭比较贵,不过物价水平和北京差不多。

酸奶坊
酸奶坊就在布达拉宫的西边,虽然在一个不显眼的地方,很多人都找不到。这里的酸奶很正宗,很好吃,极力推荐冰淇淋酸奶,便宜又好吃,只要12元。说起好吃的,还要推荐一下大昭寺的薯条,只要5块钱,因为日照时间长,土豆的淀粉含量足,炸出来的薯条粉粉的,带点甜味。
酸奶坊十分文艺,大家的留言十分精彩。在这里,你能够感受到拉萨的另一个魅力——艳遇。许多人带着遇见的美好的心愿来到这里,这里也是情人来的地方,仓央嘉措的爱情就在大昭寺的拐角。看着墙上的照片,以及留言本上的内容,是一种享受。在回去前,我又一次来到这里,点上一碗冰淇淋酸奶,坐了两三个小时。同桌的是三个当地的姑娘,爽朗的笑容,纯真的脸庞。姑娘唱的歌很好听。

在这里,还遇见了三位大哥,人很好,承蒙在西藏的照顾,吃的很好,玩得也很开心。三位大哥性格迥异,不过也正因为这样,俨然成了三剑客的组合体。一个带着文青的气质,才华横溢;一个带着江湖本色,大哥情怀;一个知书达理,性格温和。跟着他们,跳出自己的生活圈,看到了另一个也许以后也不会有的世界,有意思。
蹭了他们几顿饭,十分美味可口,青稞酒的甜美,想来依旧回味。那天晚上,和大哥一起天南地北地谈论,还探讨文字的未来发展走向,哈哈。

纳木错 意料之外的奇美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险远”,这句话用在纳木错,再适合不过了。
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
纳木错是和三个哥哥一起的。这三位的故事,很神奇。他们是四人组合,因为要环游,最终决定买辆车,也是壕。他们从石家庄出发,往西安成都,走川藏线到西藏,再走青藏线石家庄,穿越了半个中国。四个男人组成了一个传说,就这样在路上一路地帮助别人,也一路地游玩。当然,我就是被他们捡了一程的小伙伴,也蹭吃蹭喝蹭住蹭门票,哈哈哈,感动ing~
因为亚丁稻城的路不好走,他们专程送两个丹麦人到达目的地,然后再折回,真是大好人。随后,两位女生又途搭,一辆车塞下了六个人,他们还是好心地送他们到了拉萨。然后,接下来就是我……

拉萨纳木错需要将近五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出发的时候,拉萨还是大晴天,不过一路过去,发现天气逐渐阴晴不定。所幸到的时候,夕阳漫天,真的十分美丽。

虽然很可惜,没有在纳木错湖边看到夕阳西下,不过一路追着夕阳与蓝天的感觉,十分精彩。不错纳木错的夜晚十分寒冷,得穿羽绒服才能抵寒。而且因为海拔高,上面的食物很贵。因为氧气稀薄,三位哥哥开始高反,呼吸特别紧促,所以晚上开了吸氧机。
不过我还是很怀念纳木错宾馆中的炭火烤烘的热热的感觉,像极了小时候外婆家的烤火,虽然很冷,但一群人围在一起聊天,很温暖的样子。
不过纳木错上的洗手间真的是露天自然式的,让人有点忍受不了。
纳木错之旅最大的期待是日落和日出,不过这一次都没有看到。第二天起来,依然很冷,湖边没有人,除了牵牦牛的藏民和他的牦牛,甚是凄冷。

西藏永远都摸不透它的天气。回拉萨搭了青旅室友的车回来的。路上竟然下起了大雪,瞬间觉得夏天变成了冬天。人生中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雪,十分惊叹。

回来的路上又放晴,十分美丽。

羊湖 天鹅之湖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
羊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它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
从上面看羊湖,十分美丽漂亮。这里十分适合拍照。

羊湖一日游,带我们的司机开车十分熟练,虽然山路十八弯,依然稳稳地开过,虽然坐车的我们还是很害怕。去往羊湖的路上,风光很美。

林芝三日游 幸运宠儿

林芝三日游,主要景点是巴松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以及鲁镇。这三个景点真的十分惊艳。出发前,决定林芝是因为这一次想把西藏的东边给走了,下次再走西边的路线。林芝号称“小江南”,对于江南出生的我,其实刚开始兴趣并不大。而且有小伙伴晒照片都是雨天。不过去了之后发现,它之所以让那么多人倾倒,就是因为她的美。
林芝”是藏文“尼池”或“娘池”音译而来,藏语意为“娘氏家庭的宝座或太阳的宝座”。
我们这个团结伴而行十分奇特,四个年轻人,两位老年人,以及一位司机。大叔和大妈的精力十分旺盛,这是他们第二次来西藏。他们退休后从06年开始变环游中国,连新疆都已经去过两次。关键是,两位老人家对于世界的好奇与喜爱,比我们多好多。他们说,趁着现在还能玩就多玩。所以,他们以一颗玩的心,一年中有三四个月是在旅行的路上的。西藏之后,他们要去西安,因为之前去的时候,没有去华山

赶巧的是,路上我们又遇到了下雪,非常大。可爱的大哥把衣服都给脱了。虽然看上去很冷,不过我觉得还好。但是那样极致的风光,置身其中,总有一些恍惚。

茶马古道位于去巴松措的路上。巍峨的山脉围绕在周围,很难想象这样的地方是古代商人交易的道路。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
中国茶马古道有三条,我们经过的这一条是滇藏茶马古道,其余两条分别是陕甘茶马古道和陕康藏茶马古道。
因康藏属高寒地区,海拔都在三四千米以上,糌粑、奶类、酥油、牛羊肉是藏民的主食。在高寒地区,需要摄入含热量高的脂肪,但没有蔬菜,糌粑又燥热,过多的脂肪在人体内不易分解,而茶叶既能够分解脂肪,又防止燥热,故藏民在长期的生活中,创造了喝酥油茶的高原生活习惯,但藏区不产茶。而在内地,民
间役使和军队征战都需要大量的骡马,但供不应求,而藏区和川、滇边地则产良马。于是,具有互补性的茶和马的交易即“茶马互市”便应运而生。这样,藏区和川、滇边地出产的骡马、毛皮、药材等和川滇及内地出产的茶叶、布匹、盐和日用器皿等等,在横断山区的高山深谷间南来北往,流动不息,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日趋繁荣,形成一条延续至今的“茶马古道”。

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
进景区是一位当地的大哥带我们进去的,这样会便宜一些,原价是150(好像),由他带进去是120。
巴松措湖水清澈见底,四周环绕的雪山倒映其中。沙鸥、白鹤浮游湖面,湖水透明可见游鱼如织,情趣怏然。小岛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当日晚上住的是鲁朗小镇。路上遇见了沙丘,可惜天气下雨。晚上感到鲁镇的时候已经很晚,在当地吃了石锅鸡,很鲜美。尤其是经过上百个转弯口,在漆黑的夜晚,疲惫地下车后,有热腾腾的炖鸡,一天的疲惫瞬间消除。
导师告诉我,鹿茸的石锅鸡会更好吃,可惜没到时候,现在还没有。

鲁朗镇是个人间仙境,包括早餐,比纳木错好太多。因为地势低,雨水丰富,林芝地区的蔬果产量很高,提供给西藏其他地区。因为下过雨,鲁镇云雾缭绕,恍如世外桃源

鲁朗当地的早餐,青稞饼和酥油茶,不过咸咸的酥油茶不是我的爱,还是喜欢甜茶。

放几张鲁镇的美景,如果有机会,下次就在这住上一周。

从鲁朗出来,下一站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不过林海因为雾太大,无法观察到全景。下山的时候,天气放晴能窥见美景。

这头藏猪拱了我的镜头,差点将我拱倒。据说,藏猪还会咬人。。。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上堆起的小沙丘,可能是泥沙俱下之后,这里地势平坦,泥沙就在这积淀下来,然后形成了这样一个小沙漠。因为天气不好,很阴沉。不过可以看到,对面的南迦巴瓦峰已经放晴,这也是这一次我们幸运的地方,好的景点,天气特别给力。
据说,能够看到南迦巴瓦峰,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

进入雅鲁藏布江,这一天我们要住在里面,就像梦一场。雅鲁藏布江,曾经出现在地里课本中的名词,突然活生生地出现在我面前,简直不可思议。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将地理课本中的词变成现实。

在山上,我编了头发,还是三个人帮我编的,哈哈哈

住在里面的感觉棒极了。里面就像一个动物世界,啥动物都有,马啊,狗啊,牛啊,猪啊。哦,对了,那天晚上吃到了藏香猪,喝到了正宗的青稞酒,都非常棒。还去看了老板娘如何挤奶的,人生中第一次看到~

藏民家看起来都很豪华的样纸。。。

这辆摩托车竟然是老板家儿子骑的,还在上小学六年级,个还不足一米五。。。

憨厚的司机,初次看到以为是黑帮的。。。

我们这个老中青的team,以及背后是滚滚雅鲁藏布江

最后的别离

林芝回来的第二天就要回京。每天似乎都很忙碌的样子,我在青旅住的那些天,都没有好好看过这个文艺的地方。
住的床铺十分有特色,有小台灯和窗帘。外面的设置也是逼格很高。关键是,狗狗太可爱,名字竟然叫格格,哈哈哈,特别温顺,总是安静地做着美少女,就在你的身边。
当然,每一个开青旅的老板都是传说,而每一个来做义工的小伙伴都有着拥抱诗与远方的文艺青年。我所住的青旅便是如此。当时去的时候,其中之一的老板要去旅拍了,幸福ing~另一个老板很年轻,和我一样大,但是经历比我多好多好多。原本是一大学辅导员,之后放弃了“安稳的工作”,来到了西藏。恩,他的声音很好听~
不过之所以能合伙,大概是因为他们有一颗看看全世界的心。他们途搭、骑车、骑摩托车环游已经是家常便饭。在青旅中,每天我能看到很多的机车停在外面,总觉得一倒下就能将我压成肉饼,有的竟然是六十好几的大叔,曾经闲聊中知道,他们曾经是军人。不过可惜的是,因为行程原因,无法再遇到,听他们说说有趣的故事。

旅游的最后一站来到了西藏大学。西藏大学的管理十分严格,外人不得入内。不过最终还是进来了。走在这片校园之中,和内地的大学不同,这里似乎更中规中矩一些。
我想象着十年前应该是怎样一番场景?如果来这里支教,在交通极其不发达的年代,4560公里又该如何穿越?我似乎理解了一点背后的那种酸涩。
走在他们的教学楼里,老师用藏语进行授课,我没有听懂。楼道的装修像极了我的小学和初中,各种荣誉奖牌的设置,彰显着积极进取,与内地靠拢的节奏。
想起我在雅鲁藏布江的藏民家住的时候,家中的大女儿刚高考结束。我问他志愿想报哪里?北京吗?她摇头,不想去北京,想去四川
我们总是想抱团生活,因为那样有安全感和存在感,以及尊重。所谓的平等,也只是相对的。

后序

近两年,出去的频率有点高。旅行,是一件会上瘾的事。但是,人们每次回问你,你觉得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其实,我没有想好答案。
当我开始频繁地离开固有的土地,走向外面的世界,我只是不想拘泥一个小我,只是想看看这个世界的别样生活。
很小的时候,我的世界只是我的那个村子,长大之后变成了城市,却也只是当地的县城。我想着,以后,我要去更多的城市,看看山的那边是什么。
如今,过了一座山,后面还是一座山。当然,很多山会有不一样的风景,路上会遇见不同的人。一期一遇在旅行途中诠释地格外深刻。
然而,很多时候,在路上,是一件很枯燥的事,会突然觉得孤单与凄凉,突然不想旅行。西藏之行,我一个人的旅行,曾经无比向往,中途我却突然地想停止。
你走过的路,决定了真实的模样。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30 10:26

引用 fengshuang 发表于 2016-08-30 10:26:46 的回复:

回复fengshuang:六七八月挺合适的,不会很冷。

2016-08-30 12:11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