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倾城 终到拉萨(川进青出 国道318 109自驾)下篇

2016-08-29 04:34 1224/9
  • 出发时间/2016-06-12

青藏天路

从拉萨青海走的109国道青藏高原天路上,途径广袤无垠的羌塘草原和美如仙境的纳木措,白雪皑皑的唐古拉山,长江源头沱沱河、人迹罕至的可可西里荒原、穿越峰峦高峻的昆仑山。一路上雪山巍峨,戈壁荒凉,草原连绵,湖泊遍布,一条圣洁的天路

出行第九天

6月12日:(140+370=510KM)拉萨---羊湖---拉萨---纳木错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拉萨通往日喀则的老路上,距拉萨不到100公里,。湖面海拔4441米;湖形弯曲狭长。
    从拉萨到羊湖,汽车沿着之字形山路爬了近一个小时,翻过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后,羊卓雍错突然就展现在眼前,整个湖面碧蓝如玉;

湖光山色,大阴天湖水还可以这么蓝,像假的似的……

羊湖碧水波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周围环绕着它的群山秀丽妖娆,犹如在看护着这人间宝石,不容任何丑陋与邪恶。所以羊湖边,有很多石块自发垒起一簇簇玛尼堆,来表达一种美好的愿望,这是藏族人独有的祈祷寄托方式。

羊卓雍措的湖水常年呈碧蓝色,通透如玉。公路直通湖边,遇到美景可找处安全的地方停车拍摄。

羊湖是个景区,整个藏区的景区管理都不是太理想,好在门票不贵,景色也不会辜负来此的人们,湖面上已开始有机械船只,看到圣湖逐步受到尘世影响,算是一种“入世”?
        嗯,羊湖还是很漂亮的!

告别羊湖,顺着109国道由南向北,驱车前往纳木措

路上由草原转向山体,地形地貌有所变化,庆幸的是天气已然转晴。

那根拉山口,位于西藏当雄县境内,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整个天路上的山口海拔普遍高于川藏线上高山海拔。

黄昏,经过半天的劳顿,终于到达了纳木措。人乏车累,但开车奔弛在纳木措诺大的草场上,看到透过云层的大片神光后,所有的疲累,一扫而光。。

解决住的问题后,跟杨同学不用过多的言语,在这四千多米的高原上,依然迫不及待的走近了这片圣湖。
       此行,对纳木措是极力推崇的,推崇到不惜此处将近五千米的海拔,依然选择住在这里,就为了看一眼圣湖的夕阳和早晨第一缕阳光!为了能真切感受那份纯净和安详。

翻过那根拉山口就是圣湖纳木错,眼前一块翡翠色的宝石静静镶嵌在念青唐古拉山的怀抱里。那是一种纯净蓝,一种圣洁得蓝。站在它的面前,除了肃穆别无言语。阳光下,清风拂面,浩瀚无际的湖面荡起涟漪。这里的水,这里的天,都至清至纯,水天相融,浑然一体,没有一点儿瑕疵。

天堂和人间,只在一山之隔!

纳木错蓝色的湖水,在没有见到前就有所耳闻。但不明白的是,一池高原上的湖水,为何会有宝石般泛着磷光的湛蓝。当看到纳木错的一瞬间,终于明白,天湖就应该是这样蓝,因为它沉淀着念青唐古拉山千年雪山融水,这融水不曾沾染一丝尘俗。

怀着一颗敬仰之心,慢慢靠近心中的圣湖。此刻,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在阳光下闪耀着夺目的光芒,纳木错则轻起涟漪,优雅、恬静。

天色渐渐暗淡,纳木错的夜空,同样蓝得深邃,蓝得透明。这幽蓝的天空没有一丝尘埃,有的只是挂在天边的云,这云像在眼前,触手可及,这经幡,依旧在风中劲舞。。。

出行第十天

6月13日:(550KM)纳木错---雁石坪,

站在山头上远眺纳木错,广阔的湖面一望无际,湛蓝的湖水与长天连成一片。厚厚的云层与蓝湖浑然一体,既有湖的秀丽美色,又有海的宽阔俊朗

这湖面如此安静,安静地如同还未从睡梦中醒来!

纳木错的清寂伴着永恒的日出日落,纳木错的柔情连着苍莽的藏北大地,纳木错属于神

朴素、自然、静美的景象给人留下的并不是一般的美感,而是一种不能言说的心灵的震颤。

云朵消散间,天空愈发的蔚蓝和深邃。这漫天漫地的美景之中,几头神牛好似来自天国,带来神的护佑,一时屏住呼吸,不敢随便说话。
         怕世俗的言语扰乱了眼前的宁谧与圣洁。

该到离开的时候了,开车行驶在湖边的草原上,朝着唐古拉山的方向。。跑了很久很久。。

说是离开,为何如此得恋恋不舍。就在昨天,打电话给老李,告诉她这里有多美,她在电话那头说我憔悴,注意别太累,相约有机会一起来这离天很近能看到神光的地方。。心里想着四季皆冬的唐古拉山千百年守护着纳木措,我们应该能来!
       歌词: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人们都把她向往。那里四季长青,那里鸟语花香,那里没有痛苦,那里没有忧伤……
       再见,纳水措!

一路向北,今晚,我们要赶到雁石坪镇,550公里的路程在动辙五千多米的高原上行驶,并不轻松,同时,青藏线不同于川藏线的地方在于,川藏线要翻越一座座雪山,而青藏线是一直在高原上行驶不下来,路上的大车很多,两车道对于超车与会车来说都是需要小心再小心的事情~

车辆向北行过安多县后,就会看到图上这种终年不化的雪山,并且始终在这些山头中行驶。

海拔5231的唐古拉山口,青藏公路的最高点,大雪山近在咫尺!相对于川藏线上的神圣庄严,如此的近距离、高海拔,亲近的同时,让人感觉在生命禁区里振呼的自豪!

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这条公路上行驶,看着眼前这些雪山在棕色的草原映衬下,愈发雄浑有力,张扬生命的顽强!

云卷云舒间,山脉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么险峻,甚至可以说很柔和。

唐古拉山千年来丰碑般的坚定,粗犷浑厚、恒久原始、汹涌澎湃,永远成为唐古拉山口奇幻的风雪景观!

高原上天气说变就变,刚刚还是蓝天白云,转眼就是暴风雪就在眼前的驾势。对雪山的敬畏,也是对高原信仰的一部分。。
   好在,我们马上就到雁石坪了。。

当晚下雪,睡前往镇上走了一圈,街上碰到三头藏獒闲逛,表面装着镇定,MD,吓死我了,后悔死了,没事儿瞎出来转什么转!

出行第十一天

6月14日:(830KM)雁石坪---德令哈

过了唐古拉山,就进入可可西里了。唐古拉山在南,昆仑山在北,可可西里夹在中间,由两座大山呵护住。大西北悲凉苍茫的戈壁滩,400多公里的无人区,途经沱沱河县城,说是县城,可县城只有几户藏家,路上除了车,一片荒凉,生气全无。

再见!

电影的影响,每个经过这里的车辆到这里都会停停吧,索南达杰们,每每看到间或出现藏羚羊,或其他驴马之类的动物,总能想起他们开车追抓盗猎者的影像!

一路上与青藏铁路都是相伴而行的。。

在经过了火风口,昆仑山口,格尔木市区后,渐渐有了生机,至少从天和水上看来是这样!

柴旦到德令哈的高速两旁还是很漂亮的!

要不是因为海子,可能知道德令哈这个地方的人不多,在柴达木盆地里的这座城市,周边开车跑跑,路上风景可驻足停留的不少。车进青海,明显各种大大小小的湖泊多了起来,佐之以戈壁、高山、草原等等,都是难得的风景。

出行第十二天

6月15日:(520KM)德令哈---西宁

天空之镜,它原本是指南美乌尤尼盐沼的。

运气还算好,昨天这里刚下过雨,今儿也算是雨后初晴。人品尚可。这种地方对天气还是有一些要求的。
否则,阴天了,就只能是盐水坑了!

文中多次提到的杨同学,上次出场是泸定桥上的背影,这次就剪影吧。。

人略有点多,想要效果好些,就多往里走走。。

告别茶卡,顺国道不远就到了青海湖,路上老杨问,还转么?门源祁连?年宝玉则?我说,算了吧,转完塔尔寺就回吧。想家了。。
      这念头一旦闪过,就再难提起在路上的感觉,唯有家的方向有无穷动力。

青海湖标杆性的地位从来不会动摇,还记得从山间草原转过弯时,一大片青蓝赫然映入眼帘,好大的一片的水面,那感觉是扑面而来,具有压迫性的,如果说湖水是宝石 ,那这宝石也太大颗了!

绕湖行七十公里往塔尔寺方向,转完入住西宁,晚上手把羊肉、耗牛肉造起来,报复性开吃,点得多了,不管,只为过瘾!
     这晚,喝得不少,因为完成心愿?谁知道呢。

第十三天

6月16日:(1115KM)西宁三门峡
      看望旧相识。。聊得很晚。。祝他在那里一切顺利!

第十四天

6月17日:(420KM)三门峡---家

旅程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仓央嘉措
       旅行关乎褪下心事,时光款款悠然,到老了的一天,静静诉说着无关紧要的过去,无声剥落一段刻骨铭心的伤痕,让彼此的过往,倾听成一轴动感而又无憾的画卷。
         很多时候,不得以为了生存而将梦想隐藏,但终会在某个失意的时刻,凌乱间看不清身边人的真情或虚浮,仿佛间,害怕埋头碌碌一生,最终落得赢了别人输了自己的境地,虽为无心之失,但不免遗憾重重。总是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时间 不是拿来挥霍的,但却不可否认是拿来折腾的,错了改,改完犯,犯后慎。
          还是决定放下一切,去一趟西藏吧。不走出去,总以为自己有多至关重要,真正迈出了家门,投身在陌生的天地间,把手机调成静音,转山转水以后,疲惫不堪地放下背包时,看看手机里真正有几个人,会真正离不开你。原本你以为你的世界是多么的大,你有多八面玲珑,结果,真正属于你的世界,仅仅是用双手就能丈量的宽度。(摘自网络)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29 15:26

引用 1810 的图片:

2016-08-29 15:36

感觉要来暴风雨

2016-08-29 16:22

引用 ajchen 发表于 2016-08-29 15:26:08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ajchen:秋季马上到来,趁时光大好,去一揽绚烂的秋色吧

2016-08-29 22:27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8-29 16:22:15 的回复:

感觉要来暴风雨

回复RiVan:事实上,前玻璃上,已开始有雨点了!

2016-08-29 22:28

引用 gimoon 发表于 2016-08-29 15:36:47 的回复:

回复gimoon:你的那棵树的照片,我存手机里了!

2016-08-29 22:29

引用 1810 发表于 2016-08-29 22:29:28 的回复:

你的那棵树的照片,我存手机里了!

回复1810:哈哈,好的,谢谢你能喜欢。

2016-08-30 09:3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05 09:50

引用 北汽采育国 发表于 2016-09-05 09:50:14 的回复:

回复北汽采育国:能回复 该感谢你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