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甘肃青海之冬]走啊走啊,走到2015的尾巴

S1984 (微博名) LV.15
2016-08-29 08:03 229/5

七七四十九天,最长的一个人旅行时光。

由一张飞往乌鲁木齐的特价机票而起,没有回程票的开放式行程,大抵也无法复制,不如:不攻略,只感想。(谁知我爬起来一看,草稿箱里已经躺着下面的半成品啦

去完西藏再走新疆,它少了西藏的宗教仪式感,多了歌舞和巴扎,感受起来更活色生香。

搭伴,你可能结识一个一生的朋友,也可能后悔不如坚持一个人走。

时隔大半年回望,
最激动的地方,莫过于无限接近梦一样的名字——楼兰。
最疯狂的事情,莫过于徒步搭车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

微博@S1984,搜关键字,有一路的分享。

缘起,一段丝路之旅

2015年10月24飞抵乌鲁木齐,初雪还没有化完,转一圈天山,去北疆白哈巴喀纳斯;之后南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县)、英吉沙-莎车-和田-民丰-且末,沙漠公路经塔中-塔河轮台-库车终点吐鲁番,从吐鲁番出疆,到敦煌张掖嘉峪关西宁青海湖和茶卡盐湖,再往心心念念已久的甘南,最后到兰州黄河边吃一碗兰州拉面收场。

实在庞杂,想了想,不如这样,这一篇总起,随意散漫,夹杂捋一捋对背包客有用的信息。至于逐个的地方,啥时候想写再插入链接进来。图片更多,怕我死的早也就不整理了。随意丢一张两张代表我对一个地方的初印象。反正我拍得业余纯靠好天帮忙,怎么也美不过摄影高手的游记。

新疆,许多青旅客栈在十一客流过后就渐渐关门歇业了,等到来年春夏再开。尤其在北疆,吃了无数的闭门羹(还好多半事先打了电话),徒步出喀纳斯到夜深,外面等着的却是死城,差点挨露宿山中。所以就很希望,可以有一篇冬季的攻略跟大家分享。

广州-乌鲁木齐】:去哪儿上看到的九元航空,早上最早的一班,749 total。
乌鲁木齐】:我住的[麦田青旅],位置不错,走两步就是揽胜园,抬头能望见红山公园的古塔。园外就是公交和BRT站点。
乌鲁木齐-白哈巴】:乌鲁木齐火车到北屯,出站就有接火车的大巴开往布尔津哈巴河县,到了哈巴河县,客运站说开往白哈巴的班车10月下旬就停开了。去农行门口,有包车拼车。拼车100块一人,4人成行。等了半天也只有一个同行,所幸有位白哈巴村民办完事回家过来拉人才不至于花四五百包车,也是100/人。
白哈巴沿路两排山庄客栈走得七七八八,剩下几户哈萨克人家可以住宿吃饭。换床单,有暖炉,要价百来块每人,可适当讲价。找不到可以问[白哈巴山庄]庄主18199608688,他家也是冬天关门,不过是本地人跟我住的那家主人是朋友。
白哈巴-喀纳斯】正常有多种选择,包车拼车骑马摩托徒步。可是下了大雪,摩托太滑徒步难走拼车无人只能包车,包车游玩喀纳斯夜至禾木的话要八百一千。也是运气好,早晨在雪地里乱走玩耍,遇见因喀纳斯鱼台中午才开跑来看界碑的租车游玩小两口,把我们拉走了。P.S.这样反向走下来,除了观鱼台没人收门票
喀纳斯-布尔津】月亮湾下来沿湖栈道走到双桥上公路一直差点走到贾登峪都没遇上出去的车,天黑了映着雪光,被迎面进来的车拉回湖边住了,因!为!贾登峪连供电都停了,没吃没住。幸亏没坚持走到。次日住处老板帮联系的顺风车,收费人头100左右,168公里地。
喀纳斯图瓦部落驿站 18935899735。干净温暖,老板大哥是北漂返乡的土著,老板娘在附近小学教书,深夜赶着给我们做了热气腾腾一碗面,一家人仍有城市人的味道。冬天湖边一家高档宾馆还开着,1000多......
布尔津天真地以为村里住宿歇业了,县城应该妥妥哒,结果嘞!什么小白羊小白鹿坐落在别墅区真是漂漂亮亮落落大方,全特么关门了。住在鑫粮宾馆,友谊峰路18号,电话0906-6510170,80一间倒也干净暖气够劲。
布尔津-乌鲁木齐布尔津早9点班车到乌尔禾,在高速下来的饭店停车,饭店提供来回40接送魔鬼城,也可徒步去。然后拼小车到克拉玛依七八十/人,送到客运站坐班车回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火车站离市内约三十公里,远了一些。

乌鲁木齐-喀什】淡季机票特别便宜,320全含,早晨飞中午到达喀什住处下午还可以精神抖擞地玩一圈。我的打算是飞进火车出,路上也不重复。
喀什】推荐老城青旅。阿俊小林大厨阿姨还有常住的人,叫人感觉特别温暖。大大的院子有一棵土芒果树,我爬上梯子摘了一只;开阔的楼顶上有我嗑过的瓜子天空有密密麻麻的鸟儿迁徙的痕迹。喀什还有在巴扎旁更便宜的骆驼青旅,有看得见清真寺的帕米尔青旅,还有麦田等等许多,还是老城,一见倾心。环境可以改造,一种人却固定营造一种氛围。所以说,老板们呐,请人很重要
喀什-塔县】早上打个车去办边检证(1分钟)然后直杀伊甸园拼车(皮卡/运气好如我们坐的全新SUV)市价120/人,4人/车,刚好凑齐去的少等待时间司机也乐意少点儿,去程下雪路滑6h回程4h。也可以坐班车,几十块,但是一走8小时下雪走走停停甚至10小时。不过路上相见看班车样貌还行估计也不会臭。
【塔县】北纬37度,帕米尔路,比较难找,路上看不到招牌的,电话15292921300。大猫小猫,暖炉,热水,有的床位有电热毯。围着暖炉聊天唱歌煮奶茶烤土豆的时光啊真慢。另,K2关门了,无法评价。

喀什-英吉沙】客运站,小车28,客班17
英吉沙-和田】英没有直达和田的,只有先到莎车 班车26,对,就是当年暴乱的莎车。天黑还宿了一夜,心里作怪吧,夜深人静听见警笛的时候有点鸡皮疙瘩。莎车-和田坐的火车从乌鲁木齐出发行驶了太长时间,一走进去就干呕个不停,慎坐慎坐。路程虽短,也差点要了老命。
和田去哪儿上很多,无青旅。慕士塔格大酒店,地标好认,附近也有几家大大小小的。火车站出来可以坐1路到三角公园,往前走走。
和田-且末】班车or搭车。和田-民丰61,民丰-且末下午有一趟卧铺班车5pm,80-100元。且末县城到塔中方向入口还有五六十公里,时间早的话可以选择pass且末直接进沙漠。
且末-塔中-轮台最美沙漠公路】徒搭,沿路停下来玩沙(区间测速都得停),还剖了一只土哈密瓜,冰凉解渴爽歪歪。
库车轮台真心么啥,果断直奔库车吧。兰子的家,[浮尘青旅]。暂时没有招牌没有院子(新址装修中),在小区里,但是住得也满意。干干净净,阳台上铺着地毯,面朝阳光。
库车-吐鲁番】火车。[白驼青旅],深夜火车站taxi抵达25一人。可怜的胖子被吵醒了眯缝着眼捧了床单给我们说先睡觉天亮再办。哈哈,提醒到达时间比较尴尬的,提前电话告知一下或者去哪儿订上。大厅超级大,就是热水不够爽,走几百米就是博物馆。不过最近年底他们也关了回家了。

吐鲁番-敦煌】出疆的火车都在离市内很远的那个火车站。修路绕远,班车36(早89点-晚67点)小车80(真心贵啊出个火车站),200多公里路。明年八月路修好就近些。 直奔种子公司旁的[国际青旅],近敦煌夜市。房间配备最齐全,有带锁的大柜放得下背包,楼下有暖炉有台球桌。不过不知是冬季人少还是工作人员的关系,总感觉青旅味儿淡。敦煌很小,走走更健康。
敦煌-张掖】早班火车敦煌嘉峪关,火车站存包出来乘4路公交到终点就是关城,玩完再买票继续往张掖。住[西夏青旅],新开的,漂亮,多人间是不一样的单人床,不是上下铺,绿色床被叠得齐整,女生1F男2F分得清楚。去哪哪的指引,门儿清。
张掖-西宁】住[大碗家],床位35-40,老板狼哥恰好在外也乐意接上,隔天我们去青海湖还顺路捎了一程,也提供包车。西宁挺多青旅选择,认识的有人住恒裕,国际青旅,近火车站房子漂亮床位55.
西宁-甘南西宁火车站旁边的公交客运站,早晨7.15往夏河全天仅一班车,票价79.5。百度跟蚂蜂窝上提供的信息都需要更新。住[红石青旅],藏院很大,抬头能看见球形的天空,院里还有唐卡展厅。三五分钟到拉扑楞寺。另有家卓玛旅社就在寺外,也在小镇十字路口上更便宜但人来人往有点杂乱。倒是可以去它家的餐馆尝尝。
甘南-兰州】搭车到临夏,穿城而过再坐班车往兰州[行走间青旅],冲着位置选的,走路三分钟到中山桥看夜景,夜市也在步行距离。入口在7天旁边,小区住房型,床位45,去哪儿上40。

没有照片?

2016-08-29 11:20

2016-08-29 12:54

引用 wangqiao 发表于 2016-08-29 11:20:22 的回复:

没有照片?

回复wangqiao:太多了 等等

2016-08-30 09:19

没拍照片吗lz?

2016-09-05 11:50

引用 kere_ 发表于 2016-09-05 11:50: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