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色达,遇见自己》

• 出发时间/2016-07-12

《遇见色达,遇见自己》

文/ 朱逸清

海拔近四千米的山上,红色的房子,错落有致,房与房之间的小径,脉络分明,如蜘蛛新织的网,网住了红尘,网住了烟火。僧人,游客,以及修行之人,穿梭其中,给原本静态的画面增添了一丝动感。红色的僧袍,红色的砖房,染红了整座山,也染红了那片天。这是我在照片上看到的色达五明佛学院。

于佛,一种莫名的敬仰和尊重。幽静的佛院,焚着檀香,播着梵音,有虔徒,十指紧对,低头朝拜,那份虔诚,那份执着,无论身份尊贵,还是地位卑微,此刻,在佛前,众生平等。故而在成都,空了,会孤身前往文殊院,昭觉寺,青羊宫,暂离尘世的喧嚣,对着佛前的菩提,静心静神。对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五明佛学院,仰慕已久,收拾行装,熏沐前往。

当整座城市还在沉睡,夜空零星点点,我,简单的行装,踏上了前往色达的路上。途中,虽然遭遇滚石塌方,在两台挖掘机近一小时努力作业下,终于疏通。约莫晚上十一点,在零星的细雨中,汽车抵达色达,一看手机,显示海拔三千九百八,喝了口热水,沐完浴,在提前订好的青旅安踏入睡。

睡梦中,犬吠,一声,两声,一处,两处,睁开眼,暖暖的光,透过窗台,洒上被褥,疲惫的身躯经一晚的休整,精力复燃。上午,租了车,前往五明佛学院。白色云朵印着蓝蓝的天,底下一条五米宽的乡间公路,平铺于茫茫大草原,数群牦牛,在悠闲的食草,翻腾的河水,冲击在石上,撞出朵朵白色的浪花,瞬间,又消失不见。年轻的藏族司机放着我们听不懂的藏歌,大抵是悠扬舒畅。置身于大草原,仿佛自己就是牧民,骑着马,扬着鞭,赶着牛群,四处游荡。远处,几只土拨鼠在游窜,胖胖的身躯,托在地上,貌似已怀孕数月。

车,缓缓地,缓缓地爬上山脚,如之前所描述,数不清的红色房子侵占了整个双眸,仿佛飘荡在红色的海洋,双手捧着红色的鲜花。路边,白色栅栏里,黄的,红的不知名的野花,在清风中摇曳,散发着迷人的芬香,偶尔,一两只牦牛,将头伸进栅栏,咀嚼着花下绿叶,无人惊扰,也无需惊扰。行至半山腰,无论男众,女众,都是一袭红色的僧袍,斜跨一黄色小包,迈着轻快的步伐,赶赴佛学,仿佛这突如其来的游客,于他(她)们,无关风月,无关烟雨。到达山顶,金色的佛堂底下,虔诚的信徒,合着十指,转佛堂,转佛塔,转经筒,然后对着金顶匍匐朝拜。下车,加入转队,顺时针绕行,绕三圈,让平生所有罪状,罪孽得以洗礼,以求余生来世获善果善报。转经筒,大的,小的,高的,低的,经无数人的手,不停的转动,仿如心的跳动,一停息,害怕一切都已结束。其中,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无一不转着手里的佛珠,嘴里念叨着藏经,祈求已逝的大法师,保佑自己平安,家人健康,岁月平和,流年不腐。

色达的天气,总是让人捉摸不透的,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儿阴雨朦胧,然而不管怎样,不变的始终是喇嘛身上一袭红色的袈裟。似乎这风,这雨,这云,这骄阳,皆为一物,就像路边的野花,食草的牦牛,流淌的河水,路上爬行的蚂蚁,一切如来,一切视如来。中午,留在佛学院,品尝了佛学院斋饭,虽说不上味美,只一颗食素的心,放下杀戒,纯化内心。

食毕,坐车前往天葬台。对于天葬,许多汉人难以理解,以为过于残酷野蛮。然而在藏民心中,这是一种生死轮回的象征。尘归尘,土归土,生于自然,还于自然,生平所犯下的错,所留下的罪孽,在此时,得以消除,得以宽慰。天葬下午两点准时进行,不到一点,整个天葬场围满了游客。天葬之前,喇叭抬着尸首绕佛塔三圈,尔后,隔着红色帷帘,由天葬师一一分解,每分解一块,代表死者生前罪状减少一笔。当天葬师挥刀那一刻,一道道白色的光芒,由刀刃经太阳折向远方,一刀落下,嗞嗤嗞嗤乍起,四周,除却喇叭及死者家属嘴里念着藏经,如同死寂一般。此前,闻着略带腐臭的尸体,秃鹫早已在空中盘旋,一一落在离天葬台不远处山的凹地,远远的立在那里,高高的,灰灰的,像极了穿着灰色外套,戴灰色帽子的侦探。待尸首解剖完毕,秃鹫俯冲而下,一层,两层,将天葬台层层包围,如噎弹丸,须臾间,除了流下的斑斑血迹,一切全无。天葬期间,抬头看了看游客,有举起相机拍照的,在女僧讲解员的呵斥下,一一放下。喇叭解释说:“对其拍照,于家属,是一种不尊重,于死者,是对其生死轮回的破坏。”不知拍照的游客出于何种目的,然而出于谴责的眼神,不经意间总会落在他们身上。仿佛告诫拍照者,静静的来到这世界上,就让他静静的离去,中间任何插曲都只是多余。

看着天葬台的秃鹫,看着下山的死者家属,不禁生起一丝怜悯,一种敬畏。人生短暂,草木一秋,能带来些什么,能带走些什么,或许,连风自己也不知晓···当秃鹫一哄而散,飞向远际那一刻,游人散尽,留下这天葬台及佛塔,静静的,静静的耸立在那里,放佛刚刚所有的一切,都已发生,又都从未发生。

回色达县城途中,我一语未发,不知为何,心情显得有些沉重。住宿前,一排排石砌的砖房,在夕阳下,折射一道道金色的光芒,仿佛折向佛学院的转经筒,折向天葬台的佛塔,也折向秃鹫额头灰色的羽毛。洗漱完毕,伴着一丝疲倦和沉重,安然入睡,睡梦里,梦见了佛学院转佛塔的喇嘛,梦见了草原上奔跑的牦牛,也梦见了于天空盘旋的秃鹫。

路线及购票

1.成都茶店子--都江堰--汶川--桃坪羌寨--米亚罗马尔康--观音桥-色达县。
2.色达县(金马广场)——无名佛学院(车费统一7元,谨防司机乱收费);
3.五明佛学院---天葬台(20元每人不等,此路线依司机而异,自己能砍多少视个人能力及车主态度,人品)
注:成都色达段只有长途汽车,火车,飞机暂未开通,班车一般都比较早,所以需提前网上订票,订票后,需提前一天抵达成都,如果你是在成都火车东站下的话,有地铁2号线直接到茶店子,可在茶店子车站附近投宿。另外,旅途单面需18小时,建议自带干食物,水,途中餐厅一般较难吃;下雨天途中可能会遇到塌方,山体滑坡等,请提前查看天气;途中司机会选择适当地方停车让旅客解决内急问题,一般均为收费厕所,1元左右,请提前备好零钱;由平原进去海拔3800-400米高原,体质较差者容易产生高原反应,建议备些红景天颗粒,葡萄糖口服液,提前服用,以防万一;最后,抵达色达,安顿后,提前买到返程票,班车有限,游客众多,防范未然。

食宿

a.色达红房子青年旅馆
红房子青旅在色达县,一般晚上10-11点左右抵达,下车后联系房东,房东会安排出租车将游客送往青旅。住房得提前在网上预定,旅游旺季一般比较紧张,冬天去的话,应该还好。具体价格会在图片提供价位上下浮动,差距不大,环境一般,房东还算行。另外,经常会出现断电断水,所以在有水的情况下,合理安排时间提前洗漱。
b.啦荣宾馆:在五明佛学院山顶,条件还行,价格相对要贵些,加之汽车抵达色达时间较晚,匆忙赶赴佛学院山顶,实为不便,车费较贵,故不建议此条方案。
c.留宿当地藏民居家:有男性游客行此法,出于安全,不建议女同胞如此。

饮食

色达县面食,川菜馆还比较多,比较集中,分布在金马广场两侧,味道还行,想吃火锅的话,有个老江湖火锅,看似不错,西餐厅,干锅也有,这个看个人口味。土特产的话有牦牛肉,冬夏虫草,貌似很贵,不过钱多的话,可以试试。吃斋的话,可以去尝尝五明佛学院上的斋饭,20元一人,味道将就,只一颗食斋之心也纯。

景点介绍

色达五名佛学院:全天开放,有藏传佛教,汉佛教,山顶有转经筒和佛堂,一般至少顺时针3圈,代表圆满吉祥。可旁听辩经,汉僧也会定期举行有关佛学学术沙龙,具体时间地点可询问当地汉僧。另外,当地藏民及藏区喇嘛大多不通汉语,询问的话,得到帮助会较少。一般晚上9点左右佛学院就无车所车辆运行,黑车收费较贵,所以建议晚上9点之前归色达县城,车费依旧是7元每人。
2.天葬台:一般每天下午2点左右进行,上午领略一下五明佛学院概要,可提前(12:45左右)前往天葬台。整个过程不允许拍照,是对死者的尊重。另外,尸体会发出腐臭味,有洁癖的驴友请备好口罩。
注:色达天气变化无常,一天之中,会体验到四季变化(可能有些夸张,但也是实情,所以单薄,厚衣服都备一些,谨防感冒)

色达掠影

听着梵音,转着佛堂,看着天葬,空气里弥漫着,藏区人民对佛的虔诚,我亦在这样的纯洁中,开始思考生死大义,色达之旅,不可不谓是灵魂之旅,下一个冬季,希望我的足迹,踏着黎明晨曦,印在色达皑皑白雪上。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29 10:04

引用 好多没玩过 发表于 2016-08-29 10:04:03 的回复:

回复好多没玩过:谢谢,希望分享对驴友有帮助,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在色达不期而遇,认识的,陌生的,相逢那一刻,一切都是圣灵的。

2016-08-29 10:12

2016-08-29 10:49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8-29 10:49:28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热爱旅行之人你懂,旅行带给我们更多的是豁达,对生活乐观,放空俗世的喧嚣,接受心灵的洗礼,继而好回到现实,调整自我,重新上路。

2016-08-29 11:01

攻略很详细,谢谢楼主,色达永远是那么美~~~

2016-08-29 11:04

引用 九妹 发表于 2016-08-29 11:04:03 的回复:

回复九妹:不谢,爱旅行之人你懂,希望能对即将或准备去色达的驴友有些许帮助

2016-08-29 11:11

2016-08-29 12:54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8-29 12:54:29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

2016-08-29 13:06

2016-08-29 15:11

引用 一匹西北的狼 发表于 2016-08-29 15:11:35 的回复:

回复一匹西北的狼:谢谢

2016-08-29 15:13

觉得实用的,感谢分享

2016-09-05 13:11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05 14:50

引用 keailiangjingjing 发表于 2016-09-05 14:50:07 的回复:

回复keailiangjingjing:有啊,色达县城金马广场有很多川味饭馆,火锅店,藏区的话就只有牦牛肉了。

2016-09-05 16:50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keailiangjingjing:近期在筹划去尼泊尔加德满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