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车8人9天25城8500公里 北京-新疆自驾游(2016.8.12-2016.8.21)

第一次写游记,写的不好,并不是攻略,与其说是游记不如说是自己的一个旅游日记。路上很多的美景、收费站都没来得及拍照,因为我在开车手机在导航,照片都是我坐副驾驶休息的时候照的。开的两辆车分别是别克商务舱和福特锐界,每车坐4人其中2位司机轮换开车。大概的费用是油费加过路费9000元左右/车,9天住宿、吃饭加上景区门票每人5200元左右/人,个人私自购物的费用不算。没啥亮点,只是想给自己的这次自驾游留个纪念,谢谢支持!

8.12 D1 北京密云-张家口-乌兰察布-呼和浩特 535km

这次旅行正所谓说走就走,8:00吃早饭时接到了“领导”明天去新疆的通知,自驾游9天,共8个人两辆车,需要我开车,听到这个消息我是既兴奋又紧张,从未开车去过这么远的地方,之前最远的自驾游就是和哥们从北京山西大同,这次是去新疆,往返8500公里,对我的驾驶技术和体力是个考验。
上午10:10“领导”突然改变了计划,吃完午饭就出发,两个小时里我需要去交电话费上网费,回家拿这几天的衣物,去给姥姥送保健品,以及买路上所需的水和食物...不巧的是这时天突降暴雨,行动极其不便...时间很赶,结果最后还是有好多东西都没有带,不是忘了,而是没有时间去拿了。
下午16:30我们上了京承高速,我开到延庆段大货车有些多,换了随行的另一位老司机开,20:06我们到了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河县,天还没有完全黑,远山和晚霞很美。

晚上22:00我们到了内蒙古的首府呼和浩特市,我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很喜欢这里的夜,灯光很安静很柔和,天气也很凉爽。22:50我们到了住处,呼和浩特瑞和酒店,6401是我的房间。

8.13 D2 呼和浩特-鄂尔多斯-榆林-中卫-武威-张掖 1406km

昨晚呼市下雨了,早起有点凉,准备出发时发现商务舱的右后轮扎了,我用导航找了一家最近距离7公里的修理厂,08:00到达了修理厂开始补胎,对面正好有家饭馆,边吃饭边修车吧节省时间。羊杂和馍很配啊,很正宗很好吃,量也比北京的实惠多了。

09:24am 出呼和浩特西收费站

天气不错,包茂高速沿途的美景。

10:36am 到达鄂尔多斯关碾房收费站

10:59am 达到鄂尔多斯耳字壕收费站

11:32am 达到鄂尔多斯东胜西收费站

12:06am 到达鄂尔多斯蒙陕界收费站

16:25 到达榆林定边县王圈梁收费站,随后到达盐池收费站,进入宁夏境内。

19:03 到达甘肃营盘水收费站,进入甘肃境内

23:10到达张掖,23:25到达住处张掖星程酒店,今天是最远的一天,无论开车还是坐车都很累,办完入住手续就直接睡觉了。

8.14 D3 张掖-吐鲁番 1266km

早上在酒店旁边的面馆吃过拉面就匆匆赶路了,没有时间游览这座“张国臂掖,已通西域”的城市了。以后有空再来好好游览张掖吧。上午11:55到达新疆瓜州,路边停车休息拍照,有当地人在路边卖哈密瓜,买了一个尝尝,太甜了简直。

瓜商在晾制哈密瓜干

16:54 到达哈密二堡收费站

17:39 到达哈密一碗泉收费站

18:43 到达吐鲁番鄯善东收费站,路边的骆驼群

19:21 到达吐鲁番吐峪沟收费站

19:45 路过了传说中的火焰山

20:15 到达吐鲁番双城宾馆。吃饭、休息。

8.15 D4 吐鲁番-乌鲁木齐 203km

今天要在吐鲁番游玩一天,晚上住在乌鲁木齐,所以今天的行程只有203km。早餐后驱车去往第一个景点-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以西13公里的一座岛形台地上。因河水分流绕城下,故称交河,最早是西域36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这座城市是一个庞大的古代雕塑,其建筑工之独特,不仅国内仅此一家,国外也罕见其例,体现出古代劳动者的聪敏才智和巨大的创造力。故城南北长约1650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四周为高达30余米的壁立如削的崖岸,崖下是已近干涸的河床。故城总面积43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都集中在故城的东南部,占故城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当地维吾尔族把交河故城称为“雅尔和图”,就是“崖儿城”的意思。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沿着南门一条斜坡道走进这座故城,目之所及,只见垣断壁缺,黄沙瑟瑟。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刺眼。路边偶尔出现的一小丛骆驼刺,是故城里唯一可见的绿色植物。步行在故城断墙之间,犹如进入一座黄土堆砌而成的迷宫,没有出口。除了横贯城中的东西、南北两条大道,还有不少像胡同一样的小道。不过,为了保护故城,这些小道都不允许游客进入。这些残存下来的城墙、佛塔以及柱子,破败之后又经过数百年的日晒风蚀,形成了千奇百怪的形状。有的像两匹骆驼在“接吻”,有的像是皇帝面前毕恭毕敬的大臣,还有的像站在烽火台上瞭望的将士。

交河故城就是西游记里车师国的国都,在交河故城官署区旁边是一个大型的墓葬群,在这里埋葬着200多个不满两岁的婴儿。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婴儿集体安葬于此?有的人猜测是一场瘟疫导致婴儿集体夭折,也有说是古车师人祭祀供养的需要,更有种说法认为,是战乱中的交河国民不堪忍受战败的羞辱,而将自己的孩子全部杀害...无论哪一种猜测,在人和自然如此“合一”的交河故城都令人难以置信,交河故城200婴儿墓,仍将是未解之谜。

吐鲁番-坎儿井

坎儿井,是“井穴”的意思,新疆维吾尔语则称之为“坎儿孜”。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但吐鲁番年降水量只有16毫米,而蒸发量可达到3000毫米,很多井已经干涸了,目前仅存725条左右。
坎儿井的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涝坝”(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

每一条坎儿井制造者的名字都会刻在纪念馆的碑牌上,例如:买买提坎儿井,哈拉汗坎儿井,勺子坎儿井...“勺子”在新疆有两个意思,一是吃饭用的勺子,二是脏话傻瓜疯子的意思。所以“勺子”可不能乱用啊。

游览完交河故城和坎儿井后已经是中午13:00了,我们去葡萄沟里的一家维族农家乐用餐。下午准备去游览葡萄沟...到了农家乐听当地维族朋友讲这里没有蚊子,晚上睡觉都睡在屋顶上。并且品尝了维族小吃大羊肉串、拌面、手抓饭(没拍)、馕。

古丽,在维吾尔语里是花朵的意思,普遍用在维吾尔族女孩的名字里,如果想与年轻貌美的维族女孩搭讪都可以称呼她古丽,维族女孩能歌善舞,喜欢把自己打扮的光彩照人,花枝招展,姹紫嫣红。

吐鲁番-葡萄沟

葡萄沟,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区东北11公里处,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人口8972人。因盛产葡萄而得名,是新疆吐鲁番市的旅游胜地。2007年5月8日,吐鲁番市葡萄沟风景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乌鲁木齐的晚高峰跟北京有一拼啊,21:01 到达乌鲁木齐瑞和国际酒店,这里时差比北京晚两个小时,晚上9点了,天还很亮。

8.16 D4 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喀纳斯 790km

昨天都玩累了,今天没有早起,下午准备去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游玩,13:31 到达克拉玛依西收费站

14:32 到达乌尔禾收费站

过了乌尔禾收费站,一路都是雅丹地貌,16:47到达 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

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

克拉玛依魔鬼城又成乌尔禾风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面积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雅丹是维吾尔语“雅尔丹”的转音,原来是维吾尔族对沙土风蚀地貌的叫法,意思是“陡壁的小丘”,后演变为干旱地区风蚀地貌的地理名词。然而“魔鬼城”一名,并非因形而来,而是因其声,这里为准噶尔西北缘多风区,一年365天有300天都在刮风,小则5~6级,大时有8~9级,甚至10级以上。每当狂风来袭耳边嗡嗡作响,鬼哭狼嚎,当地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出没的地方。

这里也是著名的影视外景拍摄地,像《七剑下天山》、《卧虎藏龙》、《英雄》、《大话西游》、《无极》、《无人区》、《戈壁母亲》等24部影视作品都在此取景。

游览完魔鬼城继续赶路,去往今天的住处-喀纳斯贾登峪城堡酒店。19:37 到达和什托洛盖收费站

20:16 到达巴音托海收费站

到达喀纳斯贾登峪城堡酒店已是凌晨的1点钟,夜太黑天太冷我太累,无心照相,冲进房间睡了。

8.17 D5 喀纳斯-北屯市 290km

喀纳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喀纳斯景区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中断,地处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始终保持着原始风貌,被誉为“人间净土”。

喀纳斯年平均气温仅有4℃,一月平均气温-24℃。即使在盛夏前往也要准备一些保暖性较好的衣物。气候变化大,早晚温差也大...今早8:00出门仅有5℃,车窗上有哈气。

新疆 喀纳斯 国家地质公园

喀纳斯

喀纳斯湖位于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北部,是一个内陆淡水湖,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湖面海拔1374米,面积45.73km²,湖水最深处达188.5米左右,蓄水量达53.8亿立方米。高山出平湖,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湖”。湖面还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时时变换颜色,是有名的“变色湖”。8月的喀纳斯湖是奶绿色的。

喀纳斯是此次西域之行中我最想来的一个地方,不仅有美丽的景色也因为它是中国唯一和四国接壤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最大支流布尔津河的发源地。
结束了喀纳斯之旅,意味着我们要返回北京了。

晚上我们决定住在北屯市,前往北屯的途中,碰见一处在路边烤羊肉的摊位,是个维族家庭,父母外出工作,爷爷奶奶带着7岁的孙女在家,停车来品尝一下正宗的新疆大羊肉串。

羊后腿肉切成小块后直接串串,不用腌制,串好直接烤,烤熟后放盐、孜然、辣椒面直接吃。肉质很嫩,别看块大但是嚼起来很软,味道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膻,总之很好吃。

晚上21:55到达住处,北屯市腾云大酒店,放好行李,去酒店对面一个吃鱼的地方用餐,点了老板推荐的烤狗鱼和五道黑鱼。(饭店名字就叫:一个吃鱼的地方,烤狗鱼我还没掏出手机就被抢没了,没照上,下图为五道黑鱼)

8.18 D6 北屯市-江布拉克-巴里坤 990km

早上从北屯市出发,驱车660公里,下午16:30到达江布拉克风景区

江布拉克,位于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南部山区,距县城60多公里。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她绮丽多姿的自然风光。

“江布拉克”哈萨克语意为“圣水之源”,总面积48平方公里,是古丝绸北道重要景区之一,由天山怪坡、万亩麦田、汉疏勒城、木栈道、黑涝坝等五区十八景构成。景区被中科院确定为国家保护最完整的最早绿洲文化之一,2003年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本来我们想自驾车游览这里,但我们到这里的时候自驾游的票已经卖完了,只剩下坐景区中巴车游览的票,也不错,景色好的地方会停车游览拍照。

23:45 到达巴里坤,安排好住宿后集体去巴里坤美食街吃饭。

吃完饭已经是凌晨1:10了,欣赏一下夜幕中的巴里坤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哈哈

8.19 D7 巴里坤-哈密-敦煌 573km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18:30 到达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鸣沙山 月牙泉

鸣沙山 月牙泉

敦煌鸣沙山是国家级重点旅游风景名胜区,处于腾格里沙漠边缘,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响沙湾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境内的巴里坤镇同为中国四大鸣沙山。沙峰起伏,人们顺坡滑落,便会发出轰鸣声,称为“沙岭晴鸣”,为敦煌八景之一。其中骑骆驼和滑沙最受游客欢迎。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5公里处,在城南7公里鸣沙山北麓。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晚21:00 我们去预定好的酒店入住,大堂工作人员说今晚整个敦煌全城停水(原因下图)...玩了一下午都饿了,去敦煌夜市吃饭,这里的商铺也是停水,所以大家都买的小吃边走边吃...第二天早上依然没有来水,不洗脸可以,不洗头发真不舒服啊,抱怨也没用,顶着我的卷花头赶路吧。

8.20 D8 敦煌-嘉峪关-酒泉-武威-中卫-吴忠-银川 1290km

08:22am 到达敦煌北收费站

11:41 到达嘉峪关收费站,去嘉峪关市里吃午饭,地标性建筑物“马踏飞燕”也没来得及拍照很遗憾。
按说嘉峪关也应该好好的游览一下,毕竟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因时间紧任务急,匆匆告别了这里。

19:18 G2012定武高速 中卫沙坡头区 看黄河

晚上 22:00到达银川,简单吃饭后睡觉休息。

8.21 D9 银川-石嘴山-巴彦淖尔-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张家口-

最后一天在开车赶路,没有照相,越往北京开越堵车,到了延庆堵了一个半小时的车,本应该晚上21:00到家,最后23:10才到家。

回家已经有一周的时间了,因平时忙于工作和生活琐事,所以一再推迟这篇游记,这次自驾游使我亲近自然和社会,开阔视野和心胸,增加阅历和情感,锻炼体魄和意志。通过这次旅行我爱上了自驾游,感受不一样的户外文化,体验不一样的旅行生活。这篇游记是临时决定写的,写的匆忙也没有什么素材,下一次我要做足准备用心写,并要一直写下去...

引用 小谱-HunterWang 的图片:

快要过万的公里数!!必须给两位司机手动点赞!!

2016-08-29 16:18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29 16:26

你这一趟,赶超我之前很多旅行了。cool~~~~~~

2016-09-03 00:03

引用 Jerry欢 发表于 2016-09-03 00:03:47 的回复:

回复Jerry欢:山东之行马上写好了 敬请期待

2016-09-03 00:06

引用 小谱-HunterWang 发表于 2016-09-03 00:06:34 的回复:

山东之行马上写好了 敬请期待

回复小谱-HunterWang:你这是逼我啊~

2016-09-03 00:0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