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 —— 环雁栖湖徒步全实现

2016-08-29 10:17 2629/13
  • 出发时间/2016-08-2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我对自己说:
8月的某天,我要完成环雁栖湖徒步的计划。
完成这篇游记中未完成的徒步计划 http://www.mafengwo.cn/i/5551200.html

错别字太多,发现及时修改,另外拼音输入很害人

环湖徒步准备

这次纠正了造成上次徒步失败的两个错误:第一,开车到达雁栖湖慢行步道起点,把车停在起点对面的APEC5号停车场🅿️。第二,把儿子留在家中。

我穿速干衣裤和慢跑鞋、戴遮阳帽、背双肩包、一部iPhone、一个备用电源、一台单反、两瓶矿泉水、全程消费20元(一个可爱多10元、一瓶红牛10元)。
        比装备更重要的必需品:热爱行走的腿脚,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坚持下去的决心(路遇一行人,问及前路,得知他们已走的接近绝望,估计有夸张成分)!

个人感觉这条徒步路线还是很安全而且设施完善,女生独自一人也可完成(当你找不到伙伴又十分想出去走走,或者就是想独自行走跟自己对话)。

整个景区被我粗劣分成了几段,每段的风景差别还是比较大的,这在后面边走边聊。我是从会址附近开始顺时针环湖徒步,所以湖景都在徒步线路的右侧。

这条徒步线路驾车是无法完成的!
有一段不通车,如果驾车需原路返回。

下图,慢慢看啊。画的比较乱,边走边看比较容易看明白。

环湖徒步西南段

这段路离水面较远,车辆还是有一些,有专用的人行步道,这段较晒。
主要的风景:步道右侧高尔夫球场和一些不对外开放的……

找到⬇️图这个标志就对了,就在红绿灯的东北角的绿地中(APEC5号停车场对面)。

⬇️左侧地面上的起终点公里标识,标示全程13公里。经常走路的话,看到这个心里就应该有谱了(尝试前最好有10公里徒步经验,避免上文提到的“绝望”)。实测距离比这要长,也许是没进雁栖湖景区,这是后话。实在感觉自己走不下来时,南段可以乘游览车,北段可以租自行车(可异地还车),还可以在游船码头乘船快速到达对岸!

这就是步道右侧的风景。
北京这些天真是立秋了,天瓦蓝瓦蓝……
所有的风景照片都没有加滤镜,就这么蓝!

⬇️单反拍摄

环湖徒步北段

从这里开始就进入了最美,最舒服的北段。这里到处是风景,青山绿水绿水青山,远眺长城烽火,近可戏水捞鱼,栈道全部依水而建。如果您对自己徒步全程没有信心,可将车停在我下面提到的那个停车场。在这附近走走,或到前面一点的游船码头租车或乘船游湖。

因为当天人很少,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要收费,我在这里消费了一个可爱多,坐在阳伞下休息没人问我收费。

⬇️沿途会有很多这样的卫生间,不用担心内急!

⬇️就是这么的青山绿水、绿水青山……

环湖徒步线路图中标示有十来个停车场,我停的5号停车场没人收费,也许不是周末的原因。这个停车场在环湖徒步的最北端,周末时单车收费10元(周六我又开车来了一趟,亲自验证)不计时还给票。这里的洗手间条件就好很多!⬇️

⬇️时常看到这样骑行的人,这对是歪果仁。

木栈道从线路北端开始,一直延伸到雁栖湖公园西门。途中会经过一个游船码头,可乘船游湖也可租自行车骑行。⬇️

⬇️单反拍摄

环湖登山步道

这里算是个惊喜,没想到环湖徒步线路上竟然还有一小段爬升山路,除了凯宾斯基的日出东方这里应该是通往环湖路上的制高点。说是制高点,其实也没多高。⬇️

登高可全览整个水面⬇️

环湖徒步中一小段公路

这段很短,所以很快就可以走完。但是一定要注意我下面提到的路线哟!

⬇️走到这里要注意了!右侧的闸机是雁栖湖公园西门的检票口,全价票34,半价17。要知道不花钱也可以完成徒步的,这时候就沿左侧的木梯上行,沿着路前进。我没进景区,走的左侧木梯。

斑驳的楼梯,看起来像水墨画,最主要是天蓝!

接下来的这段路面没有指示牌,顺着路走就好了(没有岔路)。走上大路后右转,就看到停车场,那里有个洗手间。为什么特意提这个洗手间呢?正是因为“游览”洗手间才又发现木栈道,就在停车场左侧,很醒目的位置。沿木栈道继续前进吧……

下了木栈道很快就到了雁栖湖公园的东大门,这段路面有双黄线指引你,7.5公里刚好到的东门外。

看到这小瓜,真是动了些歪心眼,最后决定“带“走她的倩影。

最大的自行车租赁站和游览车站,价格见价目表。

环湖徒步南段

⬇️下面就是上次徒步的南半段了。不过今天天儿太好了,真是透亮!这段最主要的景观就是“日出东方“了,还有徒步线路右侧的高尔夫球场、不对外开放的……

⬇️山水相依真是美,最重要天蓝、天蓝、天蓝……
没有滤镜,就是这么任性的蓝!!!

⬇️这个季节沿路可以找到很多这样的酸枣,又酸又甜!

路上被压瘪的小蛇,犹豫要不要上这张图,担心大家会觉得有危险!但是这真是百年不遇,反正我这么大第一次在家乡见到蛇!到是住在前门大街的一段时间,由于房子比较老经常能见到蝎子、土鳖、蜈蚣。

⬇️下面两图拿来对比一下:同景儿不同天儿,第二张是7月22日那次徒步拍的,蓝天是多么的重要!
所以那篇游记中部分照片被处理成了单色。http://www.mafengwo.cn/i/5551200.html

环湖徒步圆满完成

到这里,环湖徒步完成。用时约5小时,步行约15公里。慢下来,用双脚丈量家乡,发现记录家乡的美景,舒展自己的心,这就是行走的力量……
        最后提醒大家,沿途还是有些路段没有遮蔽,因此一定要注意防晒。
        秋天,我还会来,那时将会是另一番景色。

北京周边徒步线路

http://www.mafengwo.cn/i/5700734.html 北京周边徒步线路

引用 eva 的图片:

市郊的天气就是给力,之前去过雁栖湖一次,是个就在城市偶来放松的好地方~ 给顶了!

2016-08-29 10:24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8-29 10:24:51 的回复:

回复飞扬and浅凉:谢谢您喜欢我的家乡!

2016-08-29 10:25

引用 eva 发表于 2016-08-29 10:25:50 的回复:

谢谢您喜欢我的家乡!

回复eva:之前在北京生活了5年,算是曾经的北漂了!

2016-08-29 10:27

2016-08-29 10:49

怀柔人民发来贺电~~~~希望LZ再来怀柔~~~

2016-08-29 11:0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29 11:20

2016-08-29 12:53

很好

2016-08-29 13:36

引用 九妹 发表于 2016-08-29 11:01:04 的回复:

怀柔人民发来贺电~~~~希望LZ再来怀柔~~~

回复九妹:这是一篇来自怀柔人民的游记

2016-08-29 13:50

引用 eva 发表于 2016-08-29 13:50:37 的回复:

这是一篇来自怀柔人民的游记

回复eva:

2016-08-29 15:50

引用 eva 的图片:

漂亮

2016-08-29 20:09

这得消耗多少卡路里啊,太过瘾了,心痒痒准备来一圈

2016-08-30 10:37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