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眼睛的盛宴---内蒙小环线旅游游记之内蒙老牛湾盛宴落幕

小果子 (太原) LV.18
2016-08-29 10:27 1041/6
  • 出发时间/2016-08-08

先来一张老牛湾的美图

8.8上午。早餐后从张北上高速,一路向西南方向奔驰,目标:内蒙老牛湾。  老牛湾位于山西省和内蒙古的交界处,以黄河为界,南依山西偏关县,北岸是内蒙古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是一个鸡鸣三市的地方。
        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同时也有大河奔流的壮丽景观。这里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

万里长城自辽宁告别鸭绿江之后,翻千山越万岭在偏关终于和滔滔南流的黄河第一次见面了。长城、黄河可谓中华大地上的两大奇观,一个是人类用勤劳和智慧所造就之气势磅礴、雄伟壮丽的巨龙;一个是大自然神功奇力所造就之九曲连环、浊浪滚滚的玉带。从偏关继续往西,直到甘肃兰州,长城和黄河最后分别,这期间,他们曾四度握手相逢,并且在很多地段结伴而行,相互辉映。长城和黄河在中华大地上,穿高山、越大漠,冲破一切险阻始终勇往直前。
拍摄老牛湾全景的最佳位置需到内蒙古境内的观景台,这里是摄影家们公认的。并且形似牛头的山坡也坐落在内蒙古一侧。俗语说,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

高速路上所拍明长城。这一路都与长城为伴。

光秃秃一个土包,说不尽的历史沧桑-----

中原与塞外民族几千年的生存斗争史,谱写了我们民族的奋斗历史----

从荣乌高速下来进入国道,逐渐可以看见黄土高原的典型山貌

国道1209,拉煤的大车很多。路不好走-----

从109国道转去老牛湾的乡道不久就可以看到黄河了。刚看到黄河还有点小激动----景色很美。天然的美------

黄河边上的小山村,宁静,安详----

河水冲刷的深沟

内蒙古清水河老牛湾地质公园成立于2015年10月21日,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清水河县境内,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呼和浩特市最南端,总面积25.34平方千米。公园地质遗迹类型丰富,自然景观独特,人文历史悠久,生态环境优美。滔滔黄河、幽幽峡谷、铮铮长城在这里汇聚,形成了特色明显、极具观赏性和科普性的地质公园。
内蒙古清水河老牛湾地质公园地处晋蒙边界黄河流域,是黄河、长城的唯一的交汇处,具有典型的黄土高原风貌。地质构造属山西台背斜与内蒙古地轴相接之过渡带。特殊的地理位置、漫长的地质作用造就了清水河规模宏大、纵横交错的峡谷,丰沛灵动的瀑布景观,典型的地质构造和黄土地貌景观。公园内发育了华北北缘最完整的一套古生代地层系统,真实地记录 了地球十几亿年的海陆变迁历史。公园又处于黄河“几”字形第一拐弯处,公园内丰富的地质遗迹对研究黄河的形成与演化,以及人类活动和环境变迁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去景区的路,修的不错。

景区大门。这里已修好停车场,收费站等设施。傍边已立好收费通知。听老乡将是山西偏关在收费一段时间后由于客流量的减少已停止收费,所以这里就没有开始收费。福音啊!

这是在停车场边的太极湾。看介绍好像是说太极的来历与此有关。但我记得永和的乾坤湾也是这么说的。都是故事,听听而已。

我们到时已是傍晚,加上相机不得力。xf说明天日出应该好看,这就有了后面的日出美景

万幸现在没有收费

看照片上那道黄黄 的墙,就是明代长城。这里有个简单的地理划分。有长城的地方是陕西;有古堡的是山西;看古堡和长城的是内蒙古。哈哈哈-----

老牛湾地处晋陕大峡谷的核心地段,河谷两岸壁立万仞,河道中碧波万倾,河岸上长城耸立,村落中古迹遍布。这里 是长城、黄河唯一交汇的地方,也是人文历史与自然遗迹完美融合之处。斗转星移,岁月流转,滚滚黄河蜿蜒而过,在此留下了千百年来为世人称赞的壮丽奇观。

这些都是现代搞得,但也不错。

深沟峡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美丽的景色----

内蒙这边的景区建设挺好

这是上过美国地理杂志的经典。

夕阳打在古堡上-----

再看看长城---
我们就住在长城对面的农家乐,条件还不错,可以洗澡。是窑洞。但没想到通风问题。那天白天天气很热,夜里河边风很大,但进不了窑洞,窑洞里很闷热。晚上房门就开着。xf 一晚上也没有睡着。早晨起来就有点中暑了。5点起床后也没注意,早早赶到景区门口看日出,后来就有点发烧了。见这样情况,就没有在继续旅游,直接回家了,结束了这次精彩的眼睛盛宴。

等待日出---

寂静的山村-----

出来了

再见,老牛湾-----

这时xf已经没有精神玩了----

指点江山----

拥抱太阳

这是强打精神

再见,老牛湾

原准备是出老牛湾上荣乌高速直接回家,但因为前几天下雨高速有滑坡,所以高速封闭。从109转209到偏关就走了2小时,全是盘山道,幸好没有大车。最后在郭大爷的指点下到平鲁上的高速。国道还好,一上高速就犯困,基本上是每个服务区都进去,洗洗脸,到下午5点左右才到家。还好一切顺利。

路遇北堡明长城,在山顶上就像一队队卫士,守卫着我们-------

进入山西,回家了

眼睛的盛宴到这里算是暂时结束了。感谢媳妇一路的相伴和照顾。谢谢朋友们的关注和支持。文笔不好,只是真实地记录了我们这一路的心情,感想和美景。期待着下一次的旅行-----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30 10:26

引用 ppbayern 发表于 2016-08-30 10:26:53 的回复:

回复ppbayern:动笔就好

2016-08-31 12:00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05 14:57

引用 chenxi 发表于 2016-09-05 14:57:55 的回复:

回复chenxi:

2016-09-06 09:16

照片重复,效果不好。应以详细游记为主

2016-09-19 16:41

引用 牛牛 发表于 2016-09-19 16:41:30 的回复:

照片重复,效果不好。应以详细游记为主

回复牛牛:谢谢关注。因为是手机和相机的照片,排序不易,只是记录一个心情,所以没有具体的游览记录。